醉美贵州 自驾黔东南 灵性栖息地 古梦边缘的千年掠影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醉美贵州 自驾黔东南 灵性栖息地 古梦边缘的千年掠影

• 出发日期/2020/09/20

开篇

奇山秀水,多彩贵州,这是很多人对贵州的印象。贵州生活着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苗族和侗寨,也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目的地。贵州苗族人占全国苗族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多也是最集中。

可是说贵州是苗族的大本营。苗族人擅歌舞,爱喝酒,苗绣又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居住的群落,被称为,苗寨。我们此次前往的西江千户苗寨是全国最大的苗寨。

侗寨居住区主要在贵州、湖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交界处。侗寨擅长建设,他们的寨子结构精巧、形式多样,鼓楼和风雨桥是最具代表性的侗族建筑。他们的村寨依山傍水,聚族而居,大寨三四百户,小寨三五十户。侗族人也擅歌舞,侗族大歌名扬四海。我们去的肇兴侗寨也是世界最大和最古老的侗寨。

最美梯田之加傍梯田

夜晚的礼团鼓楼

收割水稻的侗族人

黔春立交桥的夜景

镇远古城和㵲阳河

加傍梯田的秋收

关于行程

因为贵州多山,到达很多地方需要来回转车,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选择了自驾旅行。出发前查看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几个目的地,好多地方都有高速公路到达,发现自驾还是比较方便。

【自驾线路】

day1:贵阳(串串楼-黔春立交)

day2:贵阳-独山县(水司楼)-肇兴侗寨

day3: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day4:肇兴侗寨-加傍梯田

day5:加傍梯田-西江千户苗寨

day6: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

day7:镇远古城-贵阳

【租车】

自驾最关键的是汽车了,一般我们出去自驾旅行,大部分还是选择当地租车。国内租车平台还是很多,今年的青海、西藏阿里、银川、浙江安吉都是选择的自驾旅行,国内几个租车平台神州、悟空、一嗨都用过。我的租车宗旨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哪家便宜选哪家”。因为国内自驾游已经很热门了,旅行的旺季和淡季租车费用浮动很大,比如我5月去青海自驾7天租车3千左右、其他朋友7-8月去租车发现就需要8千到1万左右。各大租车平台都会经常推出优惠活动,有时候正好你出行的时间平台有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去贵州朋友推荐我用“联动云租车”,上周她们刚刚结束旅行,推荐我去看看。二话不说下载APP,了解一下。

其实经常能在城市里的街道看到车身上印有联动云logo的车子,起初还不知道是什么平台。这次了解下来发现这个平台在全国重要旅游城市都已经全面覆盖,我手机里面的租车平台又可以多加一个了。我是新用户注册第一天租车费用是免租的,支付宝免押。

使用下来发现“联动云”是现在国内互联网发达兴起的科技产物。手机APP就可以操控汽车的开关,没有复杂的手续,无需上门提车,无需签各种合同,也无需排队,网上预约好了车辆就可以到你附近的停车点取车,我预订的贵阳花果园区酒店附近就有很多停车点,回程也是直接把车还到机场附近的停车点即可,对我这种怕麻烦的人来说还是挺方便便捷的。

【装备】

相机:EOS R+6D

镜头:70-200mmF2.8、100mmF2.8、50mmF1.4、35mmF1.4、15-30mmF2.8

无人机:御2

修图:笔记本+br+ps

其他:三脚架、电小二户外电源、SD卡N张、快门线、云鹤2稳定器。

tips:这里比较推荐使用70-200mm和35mm焦段镜头。

开门见山 山国之都贵阳

从地理上来讲,贵阳地貌属于喀斯特地貌,具有低纬度、高海拔、地形多样的特点。为什么说“开门见山”,在贵阳的任何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得到山,山和景都具备,这里的景点也数不胜数。

贵阳菜以“麻和辣”为特色,口味上接近川菜和湘菜。如果你真不会吃辣,可能会有点接受不了,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辣。到了住宿的地方点了一碗肠旺面(粉)。

好多朋友问我贵州什么时候去最好?但好像发现贵州旅游没有很明确的分淡旺季。可能唯一就是冬季比较淡一些,春夏秋三季都比较适合。有句话说得好“天无三日晴”,我们这次真正见识了贵州的天气,可以说“七日不见天日”。没有见过太阳,每天都是下雨中度过,每天的雨水也是一会下一会停,这里的人都习以为常,不会因为雨水而影响生活和工作。

贵阳比较网红的串串楼,很多人来到贵阳都会去打卡。比较魔幻风,每家每户都有超大的阳台。

拍摄串串楼的位置在马路对面的小区或者航拍。那样就得爬楼了,请注意文明爬楼,网上看到很多,还爬到楼梯的柱子上面拍照,这个就有点危险了。

对面的小区还是管理比较严格,需要门卡才可以进入,楼房也是如此。我们是跟着进进出出的人流进入的,楼房也是正好遇到上楼的当地用户,估计是知道我们去拍摄,给我们放行,电梯可以直接到达楼顶,对面就是串串楼了。无人机也可以在楼顶起飞。如果要求不是很高的话,其实串串楼马路对面的停车场就可以拍摄到。

航拍下的串串楼,每家每户的阳台瓷砖还不一样,五颜六色。

喀斯特地形让贵阳与山川自然紧密交错,有时候还会感觉这里有点类似重庆。贵阳以山水定城,不像很多平原上的城市以街巷定城,所以这种在中国省会都市里都罕有。

黔春立交需要航拍,可以在体育场起飞,四面都是山,往一个方向飞信号会比较好,其他几个方向可能会导致无人机信号中断。

黔春立交桥位于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西路黔春隧道和海马冲隧道之间[1],该立交桥最大垂直落差为55米,是5层立体交叉,共有11条匝道,8个出入口,两条主线加匝道总长5270米。

从高空俯瞰该立交桥,一条条干道相互交织,蜿蜒曲折,十分壮观,这里也被称为“贵阳最复杂立交桥”。

可能大家都知道贵州隔壁的四川、重庆和湖南的美食以麻辣为主,四川和重庆的“麻”让我们流连忘返,湖南的“辣”让我们欲罢不能。但是很少人知道贵州人爱吃、能吃、会吃。《舌尖上的中国》让贵州人家喻户晓的酸汤鱼走进了大众视线。凯里苗族酸汤鱼制作技艺也早已被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来到贵阳我们不能错过的就是去品尝酸汤鱼,来到名气比较大的老凯俚酸汤鱼,不要问我为什么它名气这么大,我是综合大众点评和当地朋友推荐,对于不懂美食的我们这就是我们唯一寻找美食的方法。

酸汤还是贵州少数民族喜欢用的调味品,可以做成酸汤粉、酸汤锅等。后面在肇兴侗寨我们就品尝过酸汤粉。

世界上最大 最古老的肇兴侗寨

前往黔东南之前,我们还会去一个地方打卡“天下第一水司楼”。这个地方属于黔南的独山县,我们自驾比较方便、绕了一些路过去。

这个天下第一水司楼有什么独特的呢?多多还玩笑说“我们千里迢迢跑来看一个烂尾楼”。没错,这个水司楼就是一栋烂尾楼。

水司楼按照水族依山畔水而居的传统习俗和建筑特征修建,是水族人民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的象征,已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是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二是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三是世界最大牌楼。

雄伟壮丽、造型别致的天下第一水司楼,是集会展博览、酒店住宿、游览观光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除具有水族特色元素外,该建筑还融合了苗族、布依族特色,是独山县净心谷景区最具标志性的宏大建筑、世界上最高大最大最壮观的水族建筑。如今这座耗资2亿的建筑已经烂尾还是很可惜,整个景区游客寥寥无几。

贵州高原的民族分布有着很明显的空间层叠现象,不像云南高原那样能简单地依照地理单元进行平面分割。在一个小型盆地中,从核心平原一直到上游河谷、边缘山地之上,有可能同时分布着好几个民族。

这也是我们来到黔东南发现,这里的苗寨和侗寨分布都交错在一起。在这里也流传的一个说法“汉族住坝头,侗族住水头,苗族住山头”很形象的描述了这种现象。

到达肇兴侗寨已经是夜晚了,我们在网上订好了侗寨里面的住宿。车子只能停景区大门的停车场30元/天,购买门票以后需要乘坐景区的摆渡车进入。

这里建议大家,如果你是自驾,可以轻装上阵,只需要携带一些简便的行李就比较轻松,这个问题后面我也还会提到。

肇兴侗寨的大门就是摆渡车的终点,下车就看到侗寨的夜景,瞬间被夜景惊艳到。面对美景我们瞬间亢奋起来,放下行李就跑出去拍摄了。

更为让人倾倒的是鼓楼、风雨桥上的各种美丽图案和雕梁画栋寄托了侗族人民良好的对农业生产的祈福和美好愿望,具有很高的美学艺术,是侗族建筑文化中雕刻艺术的集中体现。

仁、义、礼、智、信5座鼓楼风格各异,层数不同,最高者13层,彩绘各类风物故事、飞禽走兽。最早的一座鼓楼为清光绪年间建。鼓楼上置放鼓,旧时遇有重大事情,由寨老击鼓召集本寨人共议。鼓楼不但是集会议事、订立款约、处理大事之地,又是重大节日迎送宾客的场所。在不到200米的肇兴河上,横跨5座花桥,与鼓楼相互辉映。

当天晚上,我们就把五座鼓楼的夜景给刷了一遍。

信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9米,占地面积78.3平方米。该鼓楼有一副楹联:鼓乐声声京城震动雄证当今盛世;楼阁巍巍侗寨欢呼讴歌天下太平。

智团鼓楼:九重檐八角歇山顶,高14.9米,占地面积77.3平方米。

义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8米,占地面积81.6平方米。

礼团鼓楼:十三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3.1米,占地面积70.3平方米。

仁团鼓楼:七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1.7米,占地面积60平方米

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肇兴侗寨的侗族,在贵州属于南部侗族,历史上,他们生活的空间比北部侗寨更加封闭,所以这里也保留了更加多的侗族传统文化。

鼓楼的花桥为长廊式,柱、枋、檐板均绘塑彩画,廊的两边设长凳供人休息。桥上设有凉水桶,供人解渴。风雨桥是侗民乘凉摆古、唱歌娱乐之地。

到肇兴,除了参观鼓楼、风雨桥。还可以到寨子里扫街,探访侗族人家,细细品味方可领略侗家风情。

多多看到鼓楼旁边卖竹篓,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侗族人腰上别着一个竹篓,里面放着割水稻的镰刀。喜欢收集民俗物件的多多看着就心痒,跑过去买了一个给自己做装饰。

虽然现在为止我没有找到这个竹篓的名字,但是确实用来做装饰很有个性,回头率也很高。

鼓楼的来源,众说纷纭。民间传说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曾扎营侗乡,为方便指挥,在营寨中修筑高亭,内置铜鼓,以鼓声传令,遂流传成为鼓楼。另有一种说法更加神奇,传说鼓楼乃外星人留在地球上的遗迹。古代外星人来过侗乡,曾修建火箭和飞碟发射架。鼓楼外形颇似发射火箭的支架,顶层阁楼的剖面恰如飞碟的造型,是侗族先人按照外星人的建筑模式建造的。在侗族歌师赞颂鼓楼的歌词中,就&那天神仙下界送礼钱&的句子,耐人寻味。

肇兴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之乡。其实这里的侗族全为陆姓,分为五大族,也被分成五大区,在当地被称为“团”,我们所见到的鼓楼就很好区分这五大族“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

肇兴侗寨能看到形形色色侗族人的生活。我们来到这里,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早晨的街边可以看到卖菜的侗族老奶奶;鼓楼旁可以看到卖竹篓的侗族大妈;侗寨外面可以看到在田里劳作的侗族人。

烟雨幻城 最美梯田之加榜梯田

前往加榜梯田我们了解需要要个小时车程,80公里左右的山路至少要开两个小时。真正的山路十八弯,一个大弯接着一个。这两年,前往加榜梯田攻略已经修好了,虽然山路十八弯,但是任何车辆自驾还是没问题。

加榜梯田位于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我们从肇兴侗寨过去需要先经过从江县城。加榜梯田也是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一,梯田里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

云贵高原维度低、离海近,充足的降水和热量能够克服海拔高和平地稀少的劣势,使农耕这种生产方式能够立足。

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的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

加榜梯田每年4、5月份是注水期,这个时候的加榜是最美丽的时候,梯田会泛着银白色的光芒,整个梯田显得格外婀娜多姿。梯田边,是成片的吊脚楼式的苗寨,无论是云雾缭绕还是炊烟袅袅,远处望去,苗寨在梯田里若隐若现,像是烟雨幻城。

我们这好遇到水稻成熟的时刻,梯田一片金色,应该是除了注水期之外,梯田的另外一种美。

这些天正好是收割的时候,虽然天空经常飘着绵绵细雨,好像也不影响当地人在田里劳作。说到这里的雨,有时候我带把伞,它不下雨,不带它又下雨,撑起伞它又一会儿停了。它不会像我们江浙一样,雨下起来就一整天不停歇,后面我们就学着当地人干脆就在绵绵细雨中穿行。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从古到今,这个农耕民族精心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获取食物的活动和非凡智慧

本来我们是准备在田野里面找个地方,边喝咖啡边欣赏美景。我特意为多多准备的电小二户外电池,可以直接让他任何地方有热水冲咖啡。记得,5月我们去青海自驾,晓君和多多是两个咖啡共同爱好者,我们还准备了热水瓶,但是最后发现热水瓶的保温还是不够给力,被大家吐槽。

想象是完美的,现实是残酷的,真正见识了贵州的“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我们在梯田了,想找一块平地都难,而且老天也不给面子,绵绵细雨一直不停歇,最后我们还是在寨子里找了一处观景台。

傍晚,我们在观景台看着雨中的加榜梯田,仿佛烟雨幻城一般。

早晨,看看会不会遇到云海,准备航拍。结果爬起来多次,这云海直接变成雨雾缭绕。

金秋十月的加榜梯田,由于海拔高低不同,同处于一座山坡的梯田,黄色由浅变深,形态各异,共同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

早晨,我们徒步在梯田间,近距离看着山村、小寨与梯田环境相辉映,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无不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我们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

寨子建立在半山腰,去梯田沿着这里的石阶下去。遇见一位赤脚的老爷爷,不要看这位老爷爷背已经驼了,走路拄着拐杖,亦步亦趋的样子。我们后面在梯田又遇到了他,看着他在狭隘的田间小径渐渐远去。

这种场景在这里很常见,远离现代文明的喧嚣,散落的村寨像一个个孤岛,深藏在大山深处。为自己的生活劳作,不论风吹雨打,年龄的老去,田间永远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就华夏大地劳动人民的精髓。

我们走了一段梯田的路,就发现其实这里的田间小径不是很好走,经常让你找不到下去的路。

我们对贵州的民族文化不是很了解,当地人的穿着打扮,其实就可以分辨出是那个民族。苗族有穿短裙的习俗,因为需要劳动,贵州山多,天地都在坡上,穿短裙走路和劳动比较方便一些。

十月,是糯稻成熟的季节,壮族聚居的下尧村,正在迎接一个专为稻谷丰收设置的节日“新米节”。

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苗族是“稻饭鱼羹”的民族。我们发现不管是被收割还是没有被收割的稻田里面都有水,而且能看到很多鱼,应该是当地人在种稻子的时候养的,难道这些就是“稻香鱼”。后来问当地人才了解这水田里藏着的秘密。水稻田里可以同时养鲤鱼和鸭子,这种稻鱼鸭共作的古老体系,已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芦笙的故乡 西江千户苗寨

贵州,藏身于云贵高原的莽莽群山之中。山高路远,人迹罕至,终年的“蛮烟瘴雨”,更是给贵州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因此,,人们在华夏源远流长、汗牛充栋的史籍中也难觅其踪影。

托苗拗特大桥,贵州的山地,真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面描述的一样,远在一公里以为的寨子,就如同天沟一般遥不可及。

从加榜梯田翻过一座又一座群山,西江千户苗寨。苗族是贵族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400万苗人在贵州创造的文化甚至是很多人对贵州的主要印象,侗族、布依族、水族和壮族等民族,他们普遍地认为是古越人不同分支的后裔。

很多人都会觉得西江千户苗寨很商业化,包含加榜梯田酒店的老板和我们聊天的时候也是这样说。首先,这里游客多是一种原因,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这里的苗寨传统文化好像比较少。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苗寨的形式而已,街道上充斥着都是商业的气息。

西江千户苗寨也是和肇兴侗寨一样,整个寨子就是景区,不管你是自驾还是什么形式到达,都需要在景区门口购买门票,在通过景区的大巴进入到寨子里面。西江千户苗寨停车场很大,分好几个区,A区停车场前往景区售票处就很远,一路上能看到各路带着行李的游客,路上就听到很多人在吐槽。坐景区公交车到达停车点,下来又是一堆人推着行李步行很远。到达苗寨里面,酒店都在半山腰,各种石板路楼梯。如果你是提着箱子,酒店比较远的话,就比较麻烦了。我们都是提着大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器材,都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了。不止进入景区,等到出景区,还是上坡的山路,会比来的时候更加累,估计提着行李箱的朋友十个有八个人会后悔拿着这么多行李。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轻装上阵吧。

昨天晚上到了西江千户苗寨,我和多多就去逛了一圈。发现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肇兴侗寨那种原始传统保留的比较多的地方,肇兴侗寨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宁静。

西江其实整个苗寨规模很大,航拍下的西江苗寨还是很壮观。西江苗寨是全国最大的苗寨,有1200余户,6000余人,苗族占99.2%。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翠,一条小溪从雷公坪来,穿寨而过。幢幢吊脚木楼依山而建,层层梯田顺着山势紧连云天。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反映苗族居民珍惜土地、节约用地的民族心理,在我国当前人多地少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梁的祝辞和立房歌,具有浓厚的苗族宗教文化色彩。是苗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者。

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现主要居住的是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西江苗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中部方言的北部次方言,这里现使用的文字是通用的汉语言文字,尽管汉语言是西江苗族与外界交流的必备语言工具,但苗族之间的语言交流仍然使用传统的苗语。也是重要的苗族之一,这也是黔东南的重要的代表之一。

西江被人们誉为“芦笙的故乡”,每年农历六月“吃新节”,农历十月苗节“芦笙节”,男女老少着节日盛装,齐集芦笙场,踏着欢快的芦笙乐曲翩翩起舞。

网红拍照点,很多人会来这里打卡。其实就是一家餐厅,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个小时是免费开放给游客拍照,当然在里面消费肯定就可以拍照了。

滇楚锁钥 黔东门户 镇远古镇

说到镇远古镇,多多第一时间想到镇远镖局,电影里面经常听到的。还别说我们在㵲阳河畔还真的找到一家镇远镖局。

天后宫就是当年的福建会馆,是昔日镇远八大会馆之一。镇远有名的八大会馆,都设有自己的戏楼等娱乐性质的建筑。每到节日,人们会来到自己所属会馆,聊聊家常、谈生意、看戏。

㵲阳河是贵州除了黄果树瀑布之外最著名的景点。舞阳河古称镇阳江,发源于瓮安县境内,流经黄平、施秉、镇远、岑巩、玉屏5县,然后进入湖南。镇远古城的位置属于下舞阳河,古时民族英雄林则徐于清嘉庆年间路经镇远舞阳河,留有诗句“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落”。

绕城而过的㵲阳和已流畅的S型利落的将整个镇远古城一分为二,巧妙地在天地间勾勒出一副阴阳八卦太极图,而镇远的府城和卫城就是太极阴阳两点。航拍下的镇远古城现在已经规模很大。

镇远古城还被称为“太极古镇”,虽然现在很现代化的发展,让其规模往外延伸。但是古镇核心区,至今仍遗存有大量楼、阁、殿、宇、诗、庙、祠、馆等古建筑和古民宅、古码头和古驿道。一圈下来,不得不感叹镇远古城当初是有多么繁华昌盛。

中华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有着遍布各地的风情古镇。青岩灰瓦、小桥流水,历经千百年的洗礼,淀下史书般的过往。这其中有些古镇风景大同小异,但也有些古镇风景独特,令人流连忘返,镇远古城也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在镇远古城兜兜转转,累了就在舞阳河畔找一家咖啡店,等待镇远的夜景来临。

晚上,镇远的城市灯光都亮起来了,大红的灯笼点缀在㵲阳河畔两旁地房屋上。航拍下的镇运古城金灿灿地。

最热闹的就是舞阳河两边的街道,到处是餐厅、酒吧。人来人往,大家都不会想错过一睹镇远的夜景机会。

镇远的夜一半宁静,一半喧嚣。但不管哪一种,镇远的夜都是很美的。夜景最美的地方当数新大桥,这里的㵲阳河畔都被霓虹灯装扮的格外耀眼,秋天还有些凉,如果是夏天,这里的夜晚应该是最凉爽的。我们沿着㵲阳河畔走过,累了选择一家烤鱼店,听着各色店里流浪歌手的弹唱,欣赏着夜景,还是很不错的。

镇远古城的小巷别有风味,比如冲子口巷、仁寿巷、复兴巷、四方井巷都很有特色。从河边码头拾级而上,夹在风火墙之间的青石板小路,显得宁静悠远。

镇远古城的巷子有着北京胡同的幽静,而无循环蹈矩的刻板;有江南水乡的秀色,却没有平坦无坡的布局。

曾经的镇远古城素有“滇黔锁钥,黔东重镇”之称。地处湘黔驿道与沅江水路的交汇处,远在商殷时期就已经存在了,至今已有20000多年的历史了。便利的水陆交通枢纽。使得镇远成为舟车辐辏,货物聚集的水陆大都会。到了清朝时期,镇远的商业就成了“黔省一冠”。随着时代的变迁,大山的阻隔,镇远已经没有当初的辉煌,留在很多人记忆中是古梦边缘的千年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