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火星,奇幻水星?大西北不止西部世界

攻略   >  阿克塞旅游攻略   >  狂野火星,奇幻水星?大西北不止西部世界

• 出发日期/2020/04/24

默认段落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中国的西部有一种魔力,

远离了城市之外的喧嚣,是边际之外的光怪陆离。

青海,藏匿着许多被低估的神奇地貌,

从雅丹地貌到恶魔之眼,再来到渐变蒂凡尼色的翡翠湖。

一天之内,从地球穿越火星,到达另一个水蓝色星球。

无时无刻不为层出不穷的风景脉络赞叹不已。

甘肃,虽常年饱受干旱带来的自然资源匮乏,

但是自然也反手馈赠予礼物:独特的自然景观,沙漠与泉水的交融。

仿佛想向世人证明:你们有的我没有,而我有的你们也没有。

一场疫情,将我们暂时禁锢于中国版图,

却将那些原本未被发现的美景发掘地淋漓尽致。

敦煌沙鸣山,暮光下的沙漠镶嵌着金色的轮廓边。

水上雅丹,蓝色波光中横空伫立的雅丹。

冷湖,火星探险从这里起步。

航拍,大地的调色盘。

阿克塞,博罗转井镇的荒芜,废墟中看得见的历史。

翡翠湖视频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青甘大环线,从西宁一路往西途径青海湖,茶卡盐湖到雅丹后继续前往甘肃敦煌,最后经祁连山返回西宁。

这条线路虽然很好,但是考虑到不是夏季出行,没有碧绿的祁连山,也没有盛开的油菜花,所以在选择路线时果断放弃了东面的线路,而选择了青海海西秘境,荒渺如火星的冷湖俄博梁,碧色仙境翡翠湖。

我们的行程:

D1 敦煌机场到鸣沙山月牙泉,住敦煌。

D2 从敦煌途径九层妖塔拍摄地博罗转井镇,后前往冷湖雅丹,住冷湖。

D3 从冷湖到水上雅丹,315公路通天路,住大柴旦

D4 大柴旦翡翠湖,住大柴旦

D5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到格尔木机场

西部世界,火星地貌

忽然想起最近热议的话题:我没有一颗要红的心,但是红了。

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佛系“是鸡汤里喂人喝下的迷魂剂,使一部分不思进取者披着佛的袈裟,混迹于真正的修行者中。让他们忘记了,自己原来只是普通人。隐形的谎言有时让人心有余悸,却又时常愿意信以为真。

在客观世界里,地球的是一个载体,承载着千万亿的生命活体。在这个生物连接的网络中,某一个微小成分,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对世界的认识和敬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空间,至少在某一段时间内。

暂别了世界的14亿人口中的一部分人,在中国版图上权衡着,觅寻着最接近于心目中的那幅景象。无数双目光投射向那些曾经人迹罕至的荒芜之地。

在当地人眼中,这些地方只是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风蚀盐碱地。千百年来,这片土地并未曾为他们带来丰厚的财富,多少人背井离乡,是因为这里贫瘠,甚至一毛不拔。

但是,偏偏每个人眼中有不同的世界。

哪一个角落似乎都有被发掘其美好的理由。

一部分人眼中的一毛不拔,又是另一部分人眼中的乐园。

青海西部的雅丹地貌,就是一部分人的乐园。

来到这里的第一批宣颂者,是摄影师。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纷纷踏来,将她们眼中的美好向外传递。

那些名字叫做“俄博梁”,“大柴旦”,“茫崖”的地方,逐渐被大家看见。

一切,基于天时,地利,人和。

出发前一直在研究自驾路线,笃定地认为一路很好开。

而在机场的选择上,为了方便为半段去往西藏不用转机,

采取了敦煌进格尔木出的方式。

对于异地还车这样的额外支出,纠结再三之后,终于还是没有选择自驾。

一车,两人,外加一包车师傅。

一路,风驰电掣,偶尔尘土飞扬。

4月的尾巴,阴历的5月,恰逢斋月,也称为禁月。

穆斯林信仰者不可在白天进食。

换言之,只有日出前和日落后才能吃东西。

对于在青海每天晚上将近9点才日落,早上6点就日出的地方,

能熬守长达15小时滴水不进的信徒真的十分令人敬佩,我们的包车师傅便是其中之一。

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国内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这里是冷湖雅丹。

你不知道这里是吗?

我在到达这里的十分钟前也并不知道。

关于冷湖,能够查阅到的资料并不多,均只寥寥提到冷湖与石油开发之间的联系,且千篇一律。也难怪如此,除了曾经的石油开发,那里本为无人区,在地图上,那片区域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地名“冷湖”。

冷湖雅丹就位于冷湖镇边上,

也是离镇上最近的雅丹群。

最适合那些想要在日出日落拍摄雅丹群,却又不想露宿荒野的人群。

风化的结果形成了地貌形态呈层状和浑圆这两个特点,这里的岩石为红色、灰色和褐色相错分布,这是岩石中不同矿物的色彩反映。

冷湖视频

水上雅丹,315国道

最奇特的雅丹地貌莫过于乌素特水上雅丹。这是中国唯一的一片水上雅丹群,其遍布于湖泊之中。而这一片水上雅丹,本就处于海底较低的位置,相当于湖心,残留着的湖水与周围雪山融化的地下水汇聚到这块低地,在雅丹的周围形成了一些并未干涸的湖泊。

疫情期间景区内空空荡荡,原先的电瓶车不开了,却而代之的是皮卡和小巴。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将我们送进第一个观景点后留下了手机号,去第二个景点时给他打电话,妥妥的vip待遇。

当书本中空洞的知识,转化为眼前真实的景象,脑海中唯有震撼一词。

上帝视角的水上雅丹,微波潾潾的湖面映衬着雅丹的身影,婀娜多姿。

水上雅丹视频

315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的国道,全程3063千米,如果一路向西可以经柴达木盆地,羌塘无人区,穿越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中国最西部的城市新疆喀什。

我们奔驰在茫崖到大柴旦的这一小段,经过的景色中最盛名的莫过于魔鬼城和通天公路。

两边如同孤独矗立的戈壁,寂静荒芜得令人自发地保持安静。

这条通天之路现在已经不复当时的冷清,拍照者人满为患。

阿克塞,博罗转井镇

博罗转井镇,如此拗口的名字,却又记忆深刻。

1954年,哈萨克族人在当金山下一个叫博罗转井的地方安居了下来,有了自己的家园,哈萨克族人被人追杀四处逃难漂泊流浪的历史宣告结束。

博罗转井的历史,就像它名字的来源一样扑朔迷离。据县志记载,“博罗转井”是蒙语谐音,意为“青色墩台”。在民间传说中,此地曾经驻扎过一个名为包罗的蒙古将军,而博罗转井就是包罗将军的谐音。

这里曾经一度是阿克赛自治县的行政中心,由于交通不便,取水困难,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人民生活困难,于1998年新县城建成以后正式废弃。

但是走在这个只有一条马路的县城,怎么也无法判断这个定格的时间是1998年,无论是县政府的建筑格局,墙壁上的标语,还是街道两端的红绿灯,一副典型的五十年代的小镇景象。从这个破落的行政中心,可以看出阿克塞的发展较为落后,然而从另一方面也较好的保留了原始风貌地貌。

工厂,学校,宿舍。。。

石油小镇,博罗转井镇傻傻分不清?

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相似处在于都是废弃小镇,而且距离并不远,还在一条公路上。

博罗转井镇,位于哈克萨,是从甘肃敦煌往南到青海的必经之地。另一个就叫石油小镇,在冷湖镇。两个小镇其实距离并不远,在一条公路上。

拍摄电影九层妖塔的小镇是博罗转井镇,坠落的巴士和破旧的车和房子都在这里。两个小镇如果二选一,我选择博罗转井镇。这里确实非常适合拍照,复古风,西部感兼备。

在电影[九层妖塔]中,这辆冲天巴士被保留了下来。

在这样一座背靠苍茫景色的废弃小镇,幻想着这样文明的荒废,是否来源于某些神秘的事件?

政治也好,地理也罢,废弃着的城市已然无法复原,我们看到的是停留在某一个时代的纪念,又何尝不是一种新鲜的留念方式。

翡翠湖,白天到黑夜

想看天空之境,不一定要去玻利维亚,在翡翠湖也能如尝所愿。

在出发之前的功课中对盐湖做了各方面比较之后,我们直接跳过茶卡盐湖,选择观赏性更强的翡翠湖。

青海其实有两个翡翠湖,一个是位于茫崖镇的翡翠湖,另一个在大柴旦。两者相隔千里,各相径庭。

茫崖翡翠湖面积较大,游客鲜少,这里景色更加辽阔,但是景色相对扁平,没有雪山背景,拍摄元素相对单一。

大柴旦翡翠湖如同小家碧玉,但是背靠雪山和草原,景色更加多元化。茫崖翡翠湖相对较远,对于时间有限的游客,不妨选择大柴旦翡翠湖。

而大部分游客会有一个误区,大家普遍集中在终点的游客区域拍照,其实,翡翠湖是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小湖组成的,有许多超棒的机位可以选择。

拍摄悬浮照片的必备武器就是梯子,当然后期加工抠图也是必做功课。

而我带去的这一把小红梯子,已经成为当天的香饽饽,被各路小姐姐借用,应接不暇。

拍摄时的一些小建议

1-光线最好的时间是日出后两小时和日落前两小时,尽量避免太阳直射时拍照。

2-搭配衣服尝试了红色和白色连衣裙,相比较下红色比较出彩,白色比较融合。看大家喜欢哪种风格吧。

3-日落的机位是在翡翠湖中间的一片半干涸半湖泊的区域。

4-翡翠湖其实也并不小,不要扎堆在游客聚集的地方拍照,尽量往里面走,很多很美的湖泊非但拍照好看还没有人。

5-带个无人机去,这里也超适合航拍。

我们去了两次翡翠湖,第一次待到下午烈日当头,我们回酒店休憩。

再来时已是斜阳余光。放飞无人机后,就静静地等待日落。

日落时分,游人们都已经散去,我们却在原地等候着一场色彩的盛宴。

敦煌沙漠,火舞黄沙

沙~沙~沙~

这里的沙子会唱歌,

这里是甘肃敦煌的鸣沙山。

中国的鸣沙山F4除了敦煌的鸣沙山,

另三处分别位于新疆、内蒙和宁夏中卫。

敦煌鸣沙山最奇特之处在于藏于沙漠腹地的月牙泉。

眼看太阳快落下,我们开始往鸣沙山上攀登。山虽然不高,但是或许是因为沙子的流动性,竟然爬得异常吃力。在迅速下落的阳光的催促下,终于气喘吁吁地爬上鸣沙山,得以一览月牙泉全貌。

左边是连绵的沙山,右边是巨大的沙漠戈壁,以至于令人怀疑泉水的存在,一直到转过一道弯路后一个小型古建筑群矗立在绿洲中央,伴随一汪湖水突然出现在眼前,不禁感叹于造物的神奇。

在众多高高沙丘环绕下,这一围绿洲竟然存在千年,实在是令人惊叹。但是惊叹归惊叹,趁着最后一缕夕阳还在,我们急忙打卡非常难得的鸣沙山包场。

离开鸣沙山天色已经全黑,好在住宿地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了当晚入住的敦煌山庄。第二天登上天台早餐,才有机会看一眼山庄全景:整个仿唐式建筑,背靠连绵的沙丘,其建筑颜色和建筑风格,亦和沙丘融为一体,让人真实地感受梦回大唐。

早早吃了早饭,我们再次奔赴鸣沙山。趁其他游客到来之前,我们徒步深入昨天骆驼走过的沙漠,寻找一颗较大的胡杨树摆拍。

敦煌的沙漠面积不算很大,但是沙丘错落有致,身处其中,足够感受沙漠的苍茫辽阔。

拍摄了无数张胡杨树后,我们来到月牙泉,白天的泉水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和土黄色的仿唐阁楼形成反差。

早上遇到一只狗狗,给了它一些吃的东西,结果一路上狗狗都跟随着我,这样的毅力也是没谁了。

来一张和狗狗的合影吧。

沙鸣山购买门票后三天内有效,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两次。

建议第一天下午4点后进入,避开正午太阳暴晒,第二天早上可以再去一次,6点半开门。。

日出日落的时候光线最好,观赏日落建议爬上鸣沙山。

骑骆驼200一个人,2-4匹骆驼一起出发,中途不可以下来。整体感觉很一般,如果去过摩洛哥,没有必要在这里乘骑。

写在最后

虽然近期的疫情属于可控状态,但是不要忘记,我们仍然需要小心谨慎最好自身的防疫准备工作,各位小伙伴们出行前注意事项勿遗漏。

1.口罩必不可少,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比如 飞机,火车等,以及要求佩戴口罩的室内景点,大家一定要配合戴好口罩哦;同时建议也包包里随身多预留一个口罩作为备用。

2.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按照票根上位置就座,避免更换座位引起工作人员管理不便。

3.在出发地提前下载、填写好目的地的通行健康码,记得一定要按照实际情况如实填写哟。在进出景点、酒店等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

4.博物馆,寺庙等众多室内景点虽然都已逐渐恢复开放,但目前属于限流状态,大家记得提早至少一天以上,在景点的公众号或官网预约门票,以免当天无法进入。

5.随身携带酒精免洗洗手液,切记切记,保持手部清洁卫生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