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绝人寰的记忆,卢旺达

攻略   >  基加利旅游攻略   >  惨绝人寰的记忆,卢旺达

• 出发日期/2017/09/20

前言

跟着栗子一起穿越时空来到了1994年4月6日,载着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西普里安·恩塔里亚米拉的飞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附近被击落,两位总统同时遇难。一场血雨腥风拉开了帷幕。首先布隆迪开始小规模的屠杀,随后领国卢旺达陷入了一场惊世骇俗,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一场宗族性大屠杀。为什么说闻所未闻,举个例子,当年日寇南京犯下滔天罪行,30万同胞惨死军刀之下,世界为之悍然,时过境迁卢旺达100万人口之多在这次屠杀当中丧生,足足是南京大屠杀三倍之余,令人发指。

国家:卢旺达共和国

景点: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

到达方式:从乌干达恩德培大巴车抵达基加利

景点类别:街景、纪念馆

景色:★★   人文:★★★★  推荐:★★★  治安:★★★   货币:卢旺达法郎

卢旺达主要分两个种族胡图族和图西族,胡图族人口众多,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是胡图族温和派,他极力促成两族之间的矛盾化解,和平进程,但是一场暗杀空难(到现在谁干成为一个谜团)一石激起千层浪,胡图族认为是图西族下手的,于是大屠杀得到了卢旺达政府、军队、官员和大量当地媒体的支持,首当其冲的就是图西族女国务卿,被胡图族士兵机关枪扫成了蜂窝煤。紧接着一场大屠杀来开了序幕。

十年以后美国导演特瑞·乔治依据当时的背景,拍摄了一部《卢旺达饭店》的电影,揭露了当时滔天罪行,但是我看完影片以后仍然觉得当年史料上比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美国著名影视公司米高梅公司投资拍摄此片(就是片头手一只咆哮的公狮),由唐·钱德尔,苏菲·奥康尼多,杰昆·菲尼克斯,尼克·诺尔特等主演,投资1750万美金拍摄完成。一举获得2005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另外在金球奖中也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歌剧三项大奖,收获颇多。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个影片,心灵上受一些冲击。《卢旺达饭店》于2005年2月4日在全美的823家影院开画,放映的首周票房为231万美元,最终全美累计票房为2353万美元,而海外累计票房为1035万美元,最终全球累计票房为3382万美元

我先说下剧情吧:1994年4月7日,空难在卢旺达国内引发了胡图族与图西族两族的互相猜疑,从而爆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武装冲突和种族大屠杀,令世界震惊的人间惨剧拉开了帷幕。被胡图族种族主义者控制的广播电台也为大屠杀的行为煽风助阵,他们叫嚣着“让一切的郁积都爆发出来吧。在这样一个时刻,鲜血将滚滚而出”,失控的人群在媒体的号召下四处搜寻和杀死图西族人,空气中弥漫着血腥的味道。

当一个国家陷入了疯狂,世界也闭上了双眼时,有一个名叫保罗·卢斯赛伯吉纳(唐·钱德尔饰)的饭店经理却敞开了温暖的怀抱,他经营着当地一家云集着欧洲游客和军界政要的米勒·科林斯饭店,八面玲珑地运用着一切关系尽心地呵护着饭店的顾客们。保罗是胡图族人,而他的妻子塔莎娜(苏菲·奥康尼多 饰)却是图西族的,对他而言,在动荡的时局中,保护他的图西族的亲戚与朋友成为了一生中面临的最大使命与挑战。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无所作为和与世界媒体的隔绝使得保罗夫妇二人和在饭店中避难的1268名当地居民更加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与勇气,“我们一定让全世界都无地自容地去采取应有的行动”。事态越来越严重,百日之内竟有约100万人死于非命,但米勒·科林斯饭店却成为了嗜血荒漠中的一片生命绿洲

卢旺达饭店

所以说我在卢旺达期间毫无犹豫的选择了家科林斯饭店,影片虽然拍摄于在南非,但是酒店原址就是这家科林斯饭店,虽然内部设施只能用中上等,毕竟只是家四星级的饭店,但是价格还是偏昂贵了一些。不过酒店不知道是否经历那场屠杀吸取经验教训,安保措施非常严密,包括客人在内,要过安检。

酒店早餐免费,品种也很多,房间中规中矩,卫生间还是比较大的。酒店游泳池在电影里威震四方,真实的泳池一样漂亮,我在泳池边上做了SPA,还是非常舒服的。

酒店大厅谈不上漂亮,但是服务人员态度还是很和蔼和亲的。酒店距离大屠杀纪念馆需要15分钟车程,也是基加利市中心,附近五星级酒店很多,虽然价格舒适度比这家酒店更划算,但是他的传奇性是其他酒店永远无法比拟的。

卢旺达总统别墅

说完卢旺达饭店,在说下当年的具体情况,

比亚利马纳是卢旺达前总统。1994年4月6日,他所乘坐的专机被两枚地对空导弹击落,

机上12名人员全部遇难。目前,还不知道谁是真凶。但许多人把怀疑的矛头指向叛军胡图族激进分子。

不管是谁上演的这场暗杀,这一事件随即引发了一场种族大屠杀,1994年4月7日至1994年6月中旬,

胡图族对图西族进行种族灭绝大屠杀,共造成80-100万人死亡,死亡人数占当时世界总人口1/5000以上。

说来也很巧合,总统坠机抵达就是在自己别墅旁边,真是死得其所,魂归故里了。由于参观限制比较严格,坠机残骸不允许拍照。别墅内部也不允许拍照。我竟然偷偷拍了一张金日成送给比亚利马纳的一张画。登上角楼就能俯瞰整座坠机现场,四分五裂的。但是不让拍照,想看您自己亲自去一趟。

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

总统死了,一次大屠杀就这样开始了,前文我已经介绍了不在细说,我就说下怎么结束的吧,当年美国在索马里遭遇了黑鹰坠落时间,在非洲没有讨得便宜,并不想插手卢旺达局势,后来时任总统克林顿访问卢旺达期间表达了美利坚的歉意,美国都不出面,其他国家更不会出面了,就这样持续了3个月,同年7月,卢旺达爱国阵线与邻国乌干达的军队反攻进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击败了胡图族政府。200万胡图族人,其中一些屠杀参与者,由于害怕遭到图西族报复,逃到邻国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扎伊尔,为期三个月的种族大屠杀宣告结束,卢旺达又重新百废待兴起来。为了纪念这场屠杀,卢旺达政府修建了这种纪念馆,缅怀那场不堪回首的屠杀。另外博物馆还有其他几次著名的大屠杀介绍。

百废待兴,欢乐的卢旺达

百废待兴的卢旺达,现在成为非洲治安最好的国家,虽然很穷,但是人民从新回到了正常生活,笑脸也多了,卢旺达被誉为非洲的新加坡。现在放一组卢旺达人民生活的照片。这里人们载歌载舞,欢乐无限。期待的百废待兴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