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风吹过宁夏,塞上荒漠开出了花

攻略   >  青铜峡旅游攻略   >  五月的风吹过宁夏,塞上荒漠开出了花

• 出发日期/2018/05/18

「壹」心有一片沙漠,踏上这方净土

我假装还有来日方长,却不曾时光已经匆匆过半。

五月的季节,初夏的温度,上海却不断的下着小雨。风吹起窗台上的尘埃,我忽然想起许多年前那曾在漠北扬起的风沙。

记忆中的宁夏,还曾停留在八年前的学生时代,我怀揣着500块钱,从江南一路向北,乘坐着绿皮火车,32小时之后到达了银川。那时火车穿过的荒漠,和荒漠里的棵棵白杨树,那时候只记得途径了固原、中卫这样的城市,然后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时光兜兜转转,不曾想多年以后,我又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2018.05.18 入住固原

2018.05.19 六盘山森林公园/火石寨森林公园

2018.05.20 沙坡头腾格里沙漠景区/通湖大草原

2018.05.21黄河宫/108塔/黄河楼

2018.05.22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西北影视城/沙湖景区

2018.05.23沙湖景区/银川机场回程

「贰」塞上江南,被雨浸润的六盘山

我喜欢这一次的行程,是因为从固原到中卫、吴忠,最后到达银川,一路向北,走过宁夏的每一座城市,熟悉漠北的每一处尘埃。

夜晚,在固原这个地方入睡。第二天清晨,天气似乎不是很好,去往的第一个地方叫做六盘水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的青青绿植,小桥流水,一点也没有塞北的影子,我从江南而来,却见到的又是一个江南,似乎有点熟悉。不过话说回来,宁夏之所以有塞上江南的雅称,很多时候得益于固原这个地方,固原是宁夏降水量最丰富的城市,宁夏的雨水,都偏心的洒落在了这里。

本来以后宁夏干旱到不行,却不曾第一天就淋得全身湿透,想想倒也有趣。固原的六盘山森林公园位于宁夏省的最南部位置,平时降雨就比较多,非常适合树木生长,所以,在这样一个气候干燥的省份,这里却生长着茂密的天然阔叶林,使六盘山成为黄土高原上一个绿色岛屿。

我沿着景区里的“水路”一路前行,溪水流经的痕迹,万物生长的画面,这里的空气不是一般的清新,也许对我来说这里并没有那么新奇,但对于大西北的人民来说,这样一个湿润清新的地方,想必他们是爱不释手吧。

六盘山流传着“春去秋来无盛夏“这样一句话,我们在五月的时节来到这里,同行的小伙伴都穿起来羽绒服,我穿着一件夹克都瑟瑟发抖,不知道是因为下雨的缘故,还是什么原因,这里确实温度很低,不知道到了七八月的时候,这里是不是还这样的温度。如果是,这里真的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了。

「叁」,万里赤艳,走过烈焰火石寨

上午逛完了六盘山森林公园,下午我们驱车近三小时到达位于固原西北部的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虽然两个森林公园同属固原市,但两个森林公园的面貌却完全不同。如果说六盘山如江南女子温婉,那火石寨便如同西北汉子一般粗壮了。火石寨的地貌才是真正的西北应该有的模样。

虽然去过许多地方旅行,但更多的是海岛、雪山、古镇等地方,刚到火石寨的时候,还是会被这里的地貌岩石所吸引,下了车便忍不住拿出无人机,想好好看一看大西北的人文地貌。火石寨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山体呈现暗红色,尤其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燃烧的火焰一般,所以取名火石寨。

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全国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是宁夏十佳诚信旅游景区之一。在周末的时候来到这里,景区门口已经堵满了车,对于这样一个人口不是那么密集的地方,有这么多的旅客来此观光,可见火石寨在当地的知名程度,看车水马龙的车牌号,可以看出大多数都是固原周边的居民。

在火石寨的云台山上,有一个庙宇,庙宇的后面是一个长长的玻璃吊桥,我们爬上岩壁到达庙宇,这个岩壁将近垂直90度,爬上去真的需要一定的勇气才行。

我走在玻璃吊桥上,前后并没有许多的游客,我在吊桥上停留了些许时刻,感受自己悬空的那一瞬间,眺望远方。远处是一片辽阔的丹霞地貌,这种独有的西北地貌,生活在江南水乡的我是看不到的,这里气候干燥,欣赏美景的时候,也不能忘记防晒和补充水分。

火石寨景区里,除了有这样的风景让游客欣赏,也有火石寨博物馆。里面陈列着火石寨的各种化石、岩石等等,还还原了亿万年前的仿真场景,让游客更直观的看见在远古时期这里的样子,以及这里是怎样一步一步演变到了今天这个模样。

「肆」五月黄沙,置身中卫沙坡头

心心念念的行程里,最期待的应该就是沙坡头景区了。记得2013年10月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开播,一时间全民观看,5个孩子瞬间成为全民热议的对象。《爸爸去哪儿》选择的第二站便是中卫的沙坡头景区了。

清晨,起床。

吃过早餐,从固原坐车3个小时到达了中卫的沙坡头景区。吃了午饭,我们进入景区,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黄河区顾名思义就是黄河的娱乐项目了,羊皮筏子便是这里最有特色的项目了。

在很久以前,羊皮筏子是黄河周围居民的水上交通工具,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小皮筏系用10多个羊皮袋扎成,主要用于短途运送瓜果蔬菜以及摆渡两岸的行人。而如今水上交通工具已经完全被现代化的轮船、快艇所取代,羊皮筏子便成为了这里娱乐的体验项目。

看完别人用羊皮筏子漂流在浩浩荡荡的黄河上,我们往沙漠区进发。沙漠区的娱乐项目相对而言较多,比如滑沙、索道、沙漠扶梯、骆驼体验、越野车体验等等。

我们乘坐沙漠扶梯到达上面,再乘坐景区公交车到达沙漠,然后再换乘景区特有的越野车到达沙漠里面,在这里,四面黄沙,蓝天白天,一望无际的金黄。此时此刻,自己已经真正置身在沙漠之中。

沙漠里,也许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却又不断被黄沙掩埋,这里诞生过许多电影,这里说出过许多经典台词,这里掩埋着许多过往红尘。

沙漠很适合拍照,蓝色的天空,金色的沙漠,干净的背景很适合把人凸显出来。女孩子总是喜欢穿着红色的衣服出现在这里,随便按下快门镜头,便可以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鲜艳的红色,也是沙漠中的美丽风景。

沙漠里还有许多成群结队的骆驼,第一次看见骆驼的时候是走青藏线的时候,在昆仑山下,看见许多骆驼吃着草。在宁夏,我是这么近距离去接触骆驼,去观察骆驼的长相,它的驼峰和皮毛。骆驼走在沙漠里拍摄出的照片很好看,可惜那一天没有夕阳,不然的话,又是一组美丽的大漠美景。

「伍」偶遇内蒙,夜探通湖大草原

傍晚五点的时候,我们从中卫离开宁夏,踏足内蒙阿拉善盟的土地,来到通湖大草原。

以前在别的地方吃过内蒙的牛肉,见过内蒙的汉子,看过内蒙的表演。当我第一次真正坐在内蒙的土地上,我都有一些错愕,总是觉得这里是自己的家乡,这里的摆设和人都是从内蒙搬运过来的。可我真的是在内蒙古,眼前表演的人都是内蒙古的儿女汉子。

在通湖大草原的篝火晚会上,我看见内蒙的呼麦、内蒙的摔跤、内蒙的骑射和舞蹈。这里没有华东的繁华,没有演唱会的热闹,但这里有原汁原味的内蒙空气,摔跤手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千锤百炼,舞蹈演员们的动作里带着真正内蒙人的情感和历史,她们的歌声里是那种真正的天籁之音。

表演大约1个小时左右,本来以为游客都是周围省份的。当主持人找人互动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也是慕名而来观看内蒙的表演。

离开了内蒙通湖草原,继续坐车回到宁夏,到达中卫市区。

「陆」追踪溯源,邂逅黄河宫

第三天,在中卫入住过后,今天的行程都是围绕着黄河这个主题。

清晨来到的第一个地方叫做黄河宫,黄河宫的形状犹如一滴水,蓝色的外形,尖尖的屋顶。里面陈列着许多关于黄河的故事,还有整个黄河的3d立体模型,可以直观的看见黄河途径的城市,以及沿岸的地形地貌。

墙壁上悬挂着许多关于黄河的历史注解,不懂的时候可以看看墙壁上的文字。其中有一个墙壁是透明的玻璃,玻璃那边便是黄河。可以从玻璃看见黄河的水下世界,不时还有一些小鱼儿游过。

除了3d立体模型,黄河宫里还陈列着各朝各代的雕塑,比如马踏飞燕、唐三彩、大铁牛、壁画等等。都是从古至今黄河沿岸的产物。

「柒」青铜峡崖壁,108塔依山而立

逛完了黄河宫,就近吃过午饭,我们开车2小时来到青铜峡市的108塔群。108塔群位于银川市南60公里的青铜峡水库西岸崖壁下,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之所为说可能建于西夏时期,也有说法是北宋百姓为了纪念穆桂英点将而建;也有传说称是明初当地百姓为纪念在此战死的108名将士所立;说法众多,最多的要数西夏建立了。

走进108塔景区,可以看见一个很大的牌坊,上面写着“一百零八塔”五个大字。牌坊上面有七个喇嘛佛塔的形状。继续往里面走,可以看见右手边有一个紫云观,紫云观前面有一个现代的旗杆,让我突然想起孙悟空大战二郎神时,变成的小庙,只是那个旗杆是孙悟空的尾巴所变,在庙宇的后面。

继续往里面走,抬头看就是沿着青铜峡水库岩壁的108座喇嘛佛塔了,塔群面向东方,一共12层,呈三角形而建。

108塔曾经很长时间无人养护管理,导致塔群护墙倒塌,塔刹残毁,塔身松散坍裂,塔座被堆积物覆盖。为了抢救这处古迹,青铜峡市政府在1982对塔进行过一次整修,后来又在1987年再次修复,便有了今天这样的模样。

再往广场里面走,可以看见千手观音、弥勒佛和四大天王的金身雕塑,也是非常的壮观。

「捌」九曲长河,巍巍黄河楼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黄河楼。到达之前,总是误听成黄鹤楼。

黄河楼和黄鹤楼都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我去过黄鹤楼,这一次也来到黄河楼,我很容易会把两座名楼进行比较。也许因为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千古名句和地处华中武汉的优势,黄鹤楼成为众人皆知的名楼,而黄河楼却无人知晓。

但是从规模从气势来说,我更喜欢黄河楼。沿着长长的路一直走向楼的那边,黄河沿岸,气势恢宏,周边环境也气势浩大,让这座孤楼骄傲的矗立在这黄河边上。

夜晚的黄河楼显得异常宁静,楼上的灯光和前面阶梯的灯带,让这种高楼多了一丝神秘感,寒冷的风吹过我的发梢,我却安静的站在楼下,独自聆听着盘旋在西北大漠的声音。

我喜欢这里,真的喜欢这里。喜欢黄河楼那种孤独、傲视的感觉。

楼内主要陈列着关于黄河的历史文物以及全国各地的特色产物和手工艺产品,我逛完每一层楼之后,还是喜欢在楼外欣赏这美丽的风景。我就喜欢这个楼的本身,就这么单纯的喜欢。

「玖」寻觅古西夏王陵的踪迹

第一次听见西夏,应该是小时候看古装武打电视剧《天龙八部》。那时候觉得西夏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有着不一样的文化和特色,后来上初中历史课上,知道西夏国是李元昊建立,本身喜欢历史小故事的我,总是对历史上发生的事情过目不忘。

自此以后,对西夏的历史有了许多的了解。来到宁夏的第五天,我们一路向北,从固原到中卫再到青铜峡,然后到达银川西面的西夏王陵。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的皇家陵墓。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当地流传着一句话,“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来到王陵前面一看,果然是这样。西北地区的发展自古没有东部地区发展,西夏王陵的繁华程度也不能跟明清时期的皇帝相提并论,虽然从外观上没有那么恢弘大气,但王陵的古遗址却会让我遐想在1000年前的西夏发生着许多帝王家的故事,那种历史和异域的文化风情,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西夏王陵里,还有一个西夏博物馆。博物馆内陈列着西夏时期的瓷器、石碑和手工艺制品,还有一些西夏的佛像、图画等等,通过这些可以直观的想象千年之前这里的文化和风情。

「拾」如诗如画,解读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距离西夏王陵不远,我们坐车很快就到了这里,贺兰在蒙语的意思是骏马,所以取名贺兰山。贺兰山地处内蒙和宁夏交接,山体的岩石以前我不曾见过,所以我对这样的山体有些兴趣。

但更有兴趣的是山上的岩羊,曾经在动物世界等地方看见过,在垂直的岩壁上迅速行走,真的对这样的生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它们为了躲避豺狼虎豹的追杀而学会的生产技能,非常的厉害。

贺兰山除了岩羊,最著名还属贺兰山岩画。贺兰山的岩壁上留存着古人用岩石在岩壁上雕刻的图形,岩壁上记录着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画面,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

「拾壹」大话西游,穿越镇北堡的经典过往

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23年前,在宁夏的镇北堡影视城,诞生了一部华语史上最经典的一部电影《大话西游》,里面的台词句句经典,如今也会被人时常念起。我漫步在这尘土堆砌的影视基地,寻找当年电影里的经典画面。

我穿起至尊宝的衣服,来到它和紫霞仙子的对话的那个场地,仿佛自己穿越到了那个时候。有人说,至尊宝只有离开了紫霞,才会变成正在的孙悟空。可是,至尊宝真的想变成孙悟空吗?

除了我和我的小伙伴,许多游客也在此处租赁衣服去寻找经典的场景拍照,我和朋友走在路上,不时有人拿着手机拍摄着我们,也有人要跟我们合影。五月的天显得些许干燥,烈日下的我们形影不离,逛过牛魔王抢亲的地方,来到孙悟空和紫霞分别的楼下,这里遍地大话西游的影子,耳边回荡着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有没有那么一瞬间,我想牵着你的手,在这里让时间停留着。

镇北堡影视城不仅仅有《大话西游》这样的经典之作,这里也是中电影走向世界的地方,1987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在这里拍摄,这是张艺谋的第一部电影,也是巩俐的成名之作,1988年年该片获得了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自此,中国电影走向了世界的舞台。

在之后的日子里,这里还相机拍摄了《东邪西毒》、《苏东坡》、《大明王朝1449》、《锦衣卫》等上百部知名电影作品。

「拾贰」和你一起躺在沙湖数星星

傍晚,我们来到位于贺兰山下的沙湖景区。沙湖景区距离银川42公里,景区坐拥20余平方公里沙漠与40余平方公里水域,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这个景区,是我此行所有景点中印象最深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从景区进入,需要乘坐游船到达景区中心。到达的时候恰巧太阳落山,我坐在有太阳的一侧,慢慢的看太阳在贺兰山落下,天空中留下了一道红色的光芒和一群纷飞的鸟。

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好,观鸟也是这里的一个景点。这里有至少上百万只鸟在此汇集,景区汇集了湖水、沙山、芦苇、飞鸟、游鱼、远山、彩荷七大景观,构成了鸟的天堂,鱼的世界,游人的乐园。

白天的时候,还可以乘坐游船穿梭在芦苇丛中,《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乘船的片段,便是在这里取景。这里每天都会有许多游客,从沙漠乘船到观鸟台,在观鸟台上,可以看见许多的鸟类。

晚上,我们夜宿在沙漠上的网红帐篷里,躺在透明的网红帐篷里,睁开眼睛便能看见星空。这个帐篷的四边是重启的,里面的地毯毛绒绒的,坐在上面和朋友一起玩游戏也是非常棒的。

我喜欢拍摄星空,来到沙漠上自然不能就这样睡觉。在午夜12点的时候,拿着相机,调整好参数,按下快门,将美丽的星空收纳在我的镜头里。也许有些遗憾,天空的云朵略多,没有星轨、没有银河,但似乎并不影响我的拍摄效果,一群人站在星空下,那种感觉也是挺不错的。

「拾叁」旅途中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旅途中,除了风景,寻找美食也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

来到宁夏,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宁夏的美食主要有大盘鸡、手抓羊肉、羊杂碎、烩小吃等等,其中羊肉制作而成的菜系居多。

在宁夏实际4天多,大概吃了10顿宁夏的正餐,从固原到中卫,从中卫到吴忠市再到银川市。从大酒店到农家菜,从火锅到小吃,这几天尝遍了了宁夏的许多美食。

每一餐饭都有大盘鸡和许多羊肉,还有许多大西北的馍、面食类的东西,以及枸杞草,最后一天的中午我们还尝到了骆驼酱。

宁夏气候干燥,每一顿饭后,都会上一份很大的西瓜给我们解渴,宁夏的西瓜很甜,因为气候干燥,更多的水份被锁在西瓜里,每一个西瓜都甜到不行,所以非常喜欢宁夏的瓜果蔬菜。

在黄河楼的时候,我们到附近的蒙古包里尝了一下内蒙古的美食,和宁夏的美食区别不大,但味道也不大一样,同样是羊肉,但做法有些不同,内蒙的羊肉似乎更臊一点,烤羊腿羊肉块更大一点,总之,来到这边,每一顿都离不开羊肉。

「拾肆」在路上,感受家的舒适

旅途中,住宿环境也决定着旅行者的心情,住一个好的、舒服的酒店,自然会给整个行程加分。

我在宁夏住了5天,第一天和第二天入住的是固原的西港航空,这个饭店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固原新区北京路,环境优美,交通发达,西港航空饭店属于西部机场集团,平时主要接待空乘服务人员和外地旅客居多。

这里环境非常的棒,早餐也是种类很多,酒店大厅也很大,住了两天非常的舒服。

我们第三天入住的是中卫市的一个酒店,叫做西北故事酒店。这个酒店比较独特,房间分为很多类型的房型。我们入住的房间可能偏原始类型,地上铺了绿色的草坪,整个房间主要就是木质结构的东西,就是灯光稍许昏暗,而且卫生间只是一个窗帘隔开,如果不介意这么开放,这里住宿也是不错的。

「拾伍」拍一拍身上沙尘,回归本来生活

第一次来宁夏,是8年前的夏天,那时候的我还在上大学,我不理解的事情很多。

时隔八年,我再次踏上宁夏的土地。这一次,我走遍了宁夏的每一个城市;这一次,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宁夏的独特魅力。

我生于长江之畔,却对黄河之水遥遥相望。喜欢中卫的沙漠,喜欢沙湖的星空;喜欢在漠北的路上漫步,喜欢在塞上的湖畔戏水;喜欢听这里流传的西夏传说,喜欢在这里抒写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