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未知的旅行◎来到这座城市能改变你什么?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泉城济南未知的旅行◎来到这座城市能改变你什么?

• 出发日期/2020/09/18

• 人均费用/2000

序▶

因为疫情在家憋了大半年,收藏的地点也是满满当当,想去的地方也是越来越多!就是迟迟不敢动身,疫情期间在动身旅行之前考虑的事情多了起来,总是在纠结很小的细节问题。

总在做好准备时突然放弃,经过几次冲动几次放弃,对于去哪已经无所畏惧了,只要能走出家门就行。于是有了这次未知的旅行,这座城市并未出现在我的收藏中,就是脑海中回荡的一句话“泉城济南、泉甲天下”,所以对于这次旅行,一切都是未知的开始... ...

城市印记先睹为快!

先跟着小视频走进济南的开端

🤷‍♂️可能你对济南的了解跟我一样少之又少吧!

济南市是山东省省会、山东省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所以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其实济南的历史也是非常的悠久,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区域内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城子崖,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有凿山而成的隋代大佛是山东第一大佛,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谭人所作讽刺诗《大东》,是现存最早的有关济南的文献,还有众多历史文献可以证明济南的美从古至今不变!

下面就是跟着照片行走的时间啦!

凌乱的行程

此次行程可以用“凌乱”两个字形容,但绝对是乱中有序。在没有任何前期规划的前提下,随心所欲参观了济南三大名胜、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以及泰山风景区,看到了不同天气和不同时间下的风景,这次济南之行虽为未知,但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喜爱之情!

大概整理我的行程:

因为要夜爬泰山,所以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宜尚酒店】

Day1:五龙潭公园—趵突泉—泉城广场—宽厚里—解放阁—黑虎泉—大明湖—曲水亭街·

Day2:黑虎泉—芙蓉街—曲水亭街—大明湖—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洪家楼天主教堂—千佛山风景名胜区

Day3:泰山—岱庙—大明湖

黄河|九曲黄河流经这里

在飞机快要降落时,看到了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俗话说的好“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弯弯都有美丽的景色,它经过漫长的流淌终于流经这里,它前进的方向就是汇入渤海。

五龙潭公园|打牌健身任你选择!

这是我来到济南的第一个景区,也算是停在眼前的景区,当时骑着共享单车目的地是趵突泉,在途中偶然看到五龙潭牌坊,于是锁车先逛这里,反正玩哪都是玩。

五龙潭公园免费参观,园内散布着26处古名泉,从而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其中最为出名的是五龙潭,也叫乌龙潭、龙居泉,是济南三大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

步入五龙潭首先被园内浓浓的生活气息有所感染,先是看到几位中年男女正在学习新的舞蹈,在不是很熟练的情况下,互相学习与研究,一步一步的慢慢进行改进。随后走进一片茂密的树林当中,就仿佛走进来了绿色的世界里,穿过树林映入眼帘的是庭院楼阁,楼下几位市民围坐在水边悠闲地说笑谈心中。

阁楼旁庭廊中是一桌桌打牌的市民,前面就是锻炼身体的市民,有三五好友围圈踢毽子的、有放着音乐跳广场舞的、有听着音乐散步快走的,到处都是一片幸福的笑容,生活也不过如此吗!

楼阁的左侧就是一片水池,池中的水静而绿,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无暇的翡翠,怪不得古时候称这片池水为“净池”,真的是水面清洁无暇,碧波荡漾、两岸的奇石与层层尽染的树木,搭配成绝美的画面。

同时这里还是济南四大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我觉得可以归功于清洁人员的辛勤打扫吧,每天乘着小船在水中打捞着树叶和死鱼,这才让泉池水面保持着清澈见底,水里鱼儿欢快游荡,晴天时水面倒影如画。

图钉切记:请勿乱投食喂鱼,或往池水中乱丢垃圾,毕竟这么美丽的景色还是需要大家的保护!

走到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天堂,泉水不断的从地下冒出,汇集成一片水域,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欢快的光着脚丫玩着水,走过“福禄寿”三块石板路就可到达公园深处,看到更多郁郁葱葱的树木。

这里算是五龙潭的主景,如果你是从东门进入的话会直接看到五龙喷泉。

在五龙潭公园里你不需要把它当做景区来逛,而是把它当做你生活的城市里的一个公园,茶余饭后过来悠游自得的消磨着时间。

在这里可以坐在湖边发呆,闲逛也不需要匆匆忙忙的,慢下脚步来欣赏南北园林的精华与不同,体验质朴野逸的园林水景,这里才是真正的能感受到让生活慢了下来!

◆趵突泉|乾隆皇帝册封过的泉水

门票:40RMB。

来济南就算哪个泉名都叫不出来,不可能不知道大名鼎鼎的趵(bào)突泉,它不仅仅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更是乾隆皇帝南巡时因使用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册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

看着奔流的泉水,你可能想象不到这里面临过停喷的危险吧!20世纪90年代末,由于济南市的水文情况,趵突泉经常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2001年更是创下了停喷890天的历史纪录。泉水的停喷从一方面说明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经过不断的用心保护它又重现了往日的光芒,日复一日的从地下喷涌而出,趵突泉也再次恢复了四季泉水不断的景象。

来趵突泉除了欣赏泉水外,还有园内的庭宇楼阁和书法遗迹是不容错过的

其实大部分来到趵突泉都是为了欣赏观澜亭前的三个泉水出水口吧!

通过曲折的游廊来到趵突泉前,看三股泉水不知疲倦地喷涌而出,水面微波粼粼,听说每秒有七立方米的泉水往外涌出呢!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观澜亭旁的石头上,写着“趵突泉”三字,其中“突”字很特别少了一点,据说这一点流到了大明湖里,另一种说法是喷涌的三股水把“盖子”顶掉了,总之这些传说都是寓意着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

园内还有其他泉眼从地下涌出,每个都有它自己专属的名字

泉城广场|城市的中心广场

前往泉城广场的路上,抬头看到上方错综复杂的电线,无轨电车能够准确有序的找到对应线路,而快速的通过马路。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中心广场位于繁华地带,2002年8月,泉城广场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国际艺术广场”称号,泉城广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城市广场。

此标志为泉标,高约38米,取古汉字“泉”字的意象造型,地面铺以隐喻城池的图案,“泉”自“城”中磅礴而起,泉是济南的灵魂,泉标就是泉城的点睛之笔。

绿地中心|标志建筑“I♥济南”

早晨骑行在济南的街头上,太阳初升暖意洋洋,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不是匆匆忙忙,城市即将迎来新的一天啦!

这是太阳落下去时经过的绿地中心

夜晚城市里它也是主角,醒目的“I爱心济南”,成为来到济南最重点的打卡项!

解放阁|夜晚就要点亮这里

夜晚的这里是相当的明亮,算是济南夜晚的一个必打卡地。

其实这里是为了纪念济南解放建造的展览馆,现如今是济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之一,也是泉城十大景观之一、济南标志性建筑之一,免费进入参观,对这段历史想深入了解的很推荐走进展览馆看看过往的历史。

黑虎泉|能品尝到甜甜的泉水

清晨走进公园内你会发现,黑虎泉呈现出的景象是生活,从哪些方面能体现出生活呢?

首先是匆匆过往的行人中体现出,从半边街到黑虎泉北路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日复一日的从这里穿梭而过,这里也为他们节省了更多过路的时间。

其次从来这里健身锻炼的人中体现,无论你是在公园内跑步/快走,还是在游泳馆里游泳,每天都能欣赏着优美景色、呼吸新鲜空气,让你每日都心旷神怡。

最后体现在泉水边大大小小各种的容器中,这些容器全是当地居民装泉水所使用的。这里的居民还保留着饮用泉水的习惯,现如今为了市民的打水方便,在黑虎泉旁的岩石上建有取水水龙头。

也有市民在“白石泉”使用老办法打水,一根绳子拴着打水壶,一抛一拉的技术活,能打好几大桶水。

如果你想品尝一下甘甜的泉水,那就提前准备个空瓶子,好在这里有东西装泉水。我在这也取了一瓶泉水,刚拿到手时还是冰冰凉,大口喝下后发现回味甘甜,也是品尝后才知道当地人为啥每天执着着在这取泉水喝。

来到黑虎泉旁,你会发现泉水是从虎口涌出的,那是因为黑虎泉是一个天然的洞穴,泉水流过暗渠后,经三个石虎口喷出,它的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排名第二。

入夜后再次来到黑虎泉,发现这里又是人们茶余饭后散步消食的好地方,我来这里一方面是为了散步看夜景,最主要的是来到解放阁前留下一张照片!

◆大明湖|黑白切换美哉美哉!

在济南的四天里,我已记不清楚来到大明湖多少次了,不管是专门为它而来还是无意间的经过, 总之都会进入这里坐坐、欣赏欣赏风光。

说起大明湖你是否跟我一样总会想起那句话“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没错这就是每年夏天都会在耳边响起的经典剧《还珠格格》当中的一句台词,这部剧让“大明湖”在我的脑海中一直存在。

并且在济南还这样一句话“一面荷花三面柳、半城山色半城湖”,说明了济南的美一大半都集中在这座城中湖中。

如今的大明湖虽文人骚客去已多时,但大明湖畔的景色依旧

体现在这里的湖水,湖面碧波荡漾、清澈可见鱼儿游荡

体现在这里的荷塘,荷叶随风轻摇慢舞、荷花争奇斗艳的展示自己

体现在这里的柳树,婀娜多姿、垂柳依依的随风飘舞

我初到大明湖是夜晚,主要目的是为了拍摄“超然楼”夜晚的样子,感受“江北第一楼”的魅力。

进入公园内首先被回荡的音乐声所吸引,到处都是跟着不同节奏舞动的居民们,有听音乐跑步和健身走的,有跟着中国传统音乐打扇子舞的老年人,有跟着快节奏音乐舞动的年轻人,有跟着健身操强身健体的...不同的人群跳着不同的舞种,健身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我觉得夜晚的公园是最能体现出当地居民的生活气,因为它不像白天这里是属于游人交织的时刻,夜晚这里就属于居民饭后消食锻炼的场所。

超然楼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坐落在宽大的汉白玉基上,顶覆铜瓦,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同时楼内的&宝贝&众多,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

夜晚虽有灯光的映衬,但风景肯定比不上白天的景色,不过在灯光的照射下,垂柳的颜色更加丰富了,楼阁也别有一番情趣。

白天这里就是游客川流不息的时刻,一批批游客涌入这里,或是漫步湖边、或是坐在椅子上欣赏着湖光美景。

游客除了可以漫步湖边外,还可以乘坐小船游荡湖中感受微风习习,前往湖中小岛看别样风景。

曲水亭街|走过济南的老街老巷

这里可能会是你忽略掉的美,它可能是你前往大明湖路上的一个经过,也可能是你前往芙蓉小吃街的一段路,不管以什么方式来到这里,都应该静静的逛一逛,因为这里是最具有“老济南”韵味的地方!

走进曲水亭街,首先被推车式的民俗文化市场所感染,这里售卖着各种手工艺品,最吸引我的是民间传统艺术“皮影戏”,小小房子一块幕布,几个雕刻美轮美奂的人物,只靠一个人演出一场大戏。

再往主街走两旁就是卖杂货的杂货铺子,会有不断的叫喊声“济南老酸奶”伴随着,河水两岸有品茶休息的各色茶馆,这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可以坐在河边喝着茶唠唠家常,生活很惬意。

其实曲水亭街并不是太宽,但它就很具有自己的特色,半条街道被小河占着,从而形成街随水走,水伴街行的状态。同时街与河之间种着一行枝繁叶茂的垂柳,随风摇拽的万千柳条象女子正对河进行梳妆打扮一样。

对于这里有着这样的描述“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确是这样的泉水流淌在街道上,穿过一家一户汇集成河,河水又流淌在主街上最后汇集成湖,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泉水潺潺,一簇簇的水草随着流水舞动着婀娜的身姿。

曲水亭街很好的保留着最原汁原味的老济南生活,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子,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水,家家户户门前种着各色花草、临泉人家水洗蔬菜瓜果,休息时用泉水泡杯茶,时间在这里就是可以慢慢流逝!

夕阳西下时刻漫步古街小巷,就是一份惬意时光

当夜晚再次来到曲水亭街,又是另一番景象灯光照亮整条街道,街上都是饭后闲坐在河边唠着家常。

走在主街上看到老哥三正在品茶,有说有笑的用着淳朴的山东话唠着家常,旁边是一家老少正在其乐融融共进晚餐的场景,就像门牌写着“小桥流水人家”,夜晚就是家最温暖的的时刻,有妈妈味道的美食,有这天趣事讲述,让一天的劳作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曲水亭街完全没有城市的喧闹、穿梭的车流,只有漫步的行人,品茶的悠闲,这里保留了老街老巷老房子、保留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保留了处处垂柳依依的美景……

山东博物馆|品味齐鲁文化精髓

山东省博物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现在发展成为山东省文物及自然标本收藏中心,各类藏品达21余万件,其中陶瓷器、青铜器、甲骨文、陶文、汉画像石、书画等为其特色。

博物馆的预约方式:微信关注“山东博物馆”公众号,右下角点击“参观预约”,进入小程序内点击“码上预约”选择你想参观的时间段进行预约。

首先是看“山东博物馆”这几个字儿,它是由我国著名学者、文学家郭沫若先生为了祝贺山东博物馆的顺利开馆。因此,提笔写了一首诗送给山东博物馆。而当时大家为了表达对郭沫若先生的重视和感激,于是采用了郭沫若先生诗里的有关“山东博物馆”几个字的笔法,用以山东博物馆的牌匾。

走进山东博物馆,映入眼帘的就是璀璨的大厅,穹顶是一块玉的形状镶嵌在上面,楼梯平台上摆放着3个恐龙化石,顺着楼梯可直接上到二层参观。

这里的固定展出有很多比如:佛教造像艺术展、汉代画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明代鲁王展等等,它们都有独特的灯光影像,以一种代入式讲述方式,来陈设和讲解文物背后的历史。

这是佛教造像艺术展览区,每尊佛像神态都是庄严雍容,在光影的照射下和角度的变化中,显现的那么温和慈祥那么慈眉善目。

这是青铜器和陶器展出,完整的展示出陶器和青铜器的制作过程、以及发觉现场。

这个是我最喜欢也是最想推荐的“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是迄今全国规模最大的非洲野生动物展,展览共分为“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多彩非洲”、“和谐共生”、“贝林小屋”和“贝林号非洲科考车”五大部分。

整个展览是以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的非洲野生动物标本进行设计与布展的,是以神秘狂野的非洲大陆为蓝本,以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为主线,采用先进技术还原真实非洲地理地貌,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这场生物界的壮丽史诗。

虽不能亲身去到非洲感受这一壮观场景,但在山博这个展馆内可以让你置身于非洲大地上,感受非洲的狂野与浪漫、感受一年一度的动物界的盛会。

在博物馆里还有着这样一家特色书店,里面售卖着各种有意思的济南文创产品,尤其特色路牌冰箱贴在这里可以寻找到!

当然你是否还记得《国家宝藏》节目中,山东博物馆推荐的三件国宝分别是《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明衍圣公朝服、战国铜餐具,这次我在山博也看到了其中的两件。

注意tips:

在给文物拍照时请勿使用闪光灯,因为文物很脆弱,为了文物展示工作人员付出很多努力,所以不要因为你的一次曝光影响了文物本身!

同时博物馆里的其他展品也是很棒!各有各的特色

山东美术馆|感受浓浓艺术氛围

山东省美术馆是非营利性的艺术博物馆,凭身份证换票参观。新馆是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现代美术馆,该馆定位为独具特色、设施先进、品位高雅、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美术馆。

一座城市有个美术馆不是啥稀奇的事,但这么大规模的美术馆我是第一次参观,它从外观就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和设计感,内部也是创意十足。

走进展馆先会看到两位智者面面相觑,好似刚见面要作揖问候的场景,雕刻的神态逼真。

进入各个展厅就是各种主题的画展,我个人认为画作是最能体现出作者当时的内心状态,作者把内心深处的想法或情绪,通过画笔、色彩展现在纸张上面,当参观者读懂这幅画就证明你走进了作者的内心世界。

这是博物馆的二楼,有个休息空间,可在这里喝点东西看看书。

这一景很有意思,在对面看很美,我以为来到这面可以看到,没想到找好久没找到,原来这个地方是过不去的,于是我就远远的照了一张。

洪家楼天主教堂|爱情与浪漫的见证

洪家楼天主教堂全称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是双塔哥特式建筑,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建成时是济南市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在中国近代宗教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

因为疫情所以教堂并未开门,但走在教堂的路上还是感受到教堂独有的那份庄重与浪漫气息,街道上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笑容是那样的甜美,一遍遍的拍摄只为那幸福的一刻。

◆千佛山|登高望远品赏佛教文化

门票:30元

秋季登千佛山呼吸新鲜空气,逛寺庙看佛像、烧香礼佛,登到山顶远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城市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泉城美景尽收眼底。

千佛山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名胜,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隋开皇年间(581年一600年),因佛教盛行,随山势雕刻了数千佛像,故称千佛山。

伴随爬山的路线上是十八罗汉,各个都做着自己的代表性动作。

初登千佛山我并没有按照常规路线去攀爬,而是前往东面先逛弥勒胜苑观赏金身弥勒佛,这样的行走相对不会太累,基本都是马路不需要攀爬太多楼梯。

远观大肚弥勒佛,周围绿树环抱,佛像通体高20米,底座莲花宝座高约9米、直径30米,采用花岗石质,号称“江北第一大佛”,佛像周围辅以白色大理石栏杆,后方环形山崖上,则是记载着弥勒佛传说和生平业绩的浮雕。

经过一段路程我来到了弥勒佛的身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弥勒佛。仰望大佛,在阳光的照耀下它是那样的金光闪闪,它的微笑是那样的幸福美满。弥勒佛因为有一个大肚子,而且笑容满面,所以被世人尊称为福神,人们把他供在家中祈求一世的幸福。

有人为这位普济众生的胖菩萨写了一副妇孺皆知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同样这幅对联在佛教寺院弥勒殿堂门前上也能看到。这句话既是对弥勒佛的宽宏大量、乐观豁达的形象进行描述,也表达弥勒佛对世人的教导,只要能够大度一些、多一些包容心,幸福来得其实很简单。

我离开大佛一路向上前往山顶,远观整座城市样貌,看后方是层峦叠嶂的大山,前方就是高大耸立的建筑。

沿着石台阶一路向上,我终于来到了千佛山山顶部,这里的观景平台面积很小,完全是依山而建。

在这里我可以远眺蓝天白云下的整座城市,寻找泉城广场的位置,大明湖又在哪里,看到城市变迁的样貌,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感受时间的推移。山顶也是济南一个赏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

在山顶玩舒适后,就开启下山的行程,下车主要就是逛寺庙赏千佛。

疫情期间兴国禅寺并未收取门票,进门后可以免费领取3炷香。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墙体黄色为主的寺庙,通常我看到的寺庙都是以红色为主。

进寺门南侧,千佛崖石壁上镌刻佛像多尊

这座寺庙就是依山而建,隐藏在绿树林中,杏黄色的院墙是标志,青绿色的殿脊,苍绿色的参天古木,全部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之中。

下山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佛像,尤其这尊卧佛,很多师生在此处写生。

✨夜爬泰山的那些事!

门票:115元

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

跟随济南的旅行,一直都会捎带上泰安泰山景区和曲阜三孔景区。对于我来说很想去爬泰山,在泰山上看一次日出,上回来山东就很后悔没有爬泰山,所以这次决不能错过!

其实在攀爬之前也是纠结很久的,因为是自己一个人的旅行,而且从来也没有半夜去爬过山,总是担心时间够不够、路程合适不合适,该从山下爬还是坐大巴车。从外界得到的消息越多心里越是乱糟糟的,最后一鼓作气买好了前往泰山站的火车票,这下就不用在纠结,准备好东西静静等待时间到达。

因为我想去山顶看日出,所以选择了这趟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刚上车车厢里很热闹,当列车开行一段时间后大部分乘客就进入了梦香中......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行驶,列车驶入泰山站,这是出济南后的第一站,下车人员还不少大部分都是来夜爬泰山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夜爬只有自己的想法。

建议:夜爬还是建议选择普速列车停靠的“泰山站”,白天攀爬选择泰山站也可以,选择方便快捷的高铁列车停靠的“泰安站”更为合适,返程济南还是推荐乘坐高铁,因为怕的挺累还是希望早些回去。

出站后我没有选择门口叫喊的私家车,而是走到马路前打的出租车前往,相比私家车更安全、价格还会省点。

我选择的路线是乘坐景区大巴车到中天门再往上攀登,所以我从火车站打车到天外村。

夜爬相对来说还是选择坐一段车爬一段山比较合适,看完日出后下山可选择红门。如果从红门开始爬,确实蛮辛苦的尤其夜晚抹黑抹黑的,攀爬体验确实不强、人还相对较少,所以不建议从底部开爬。如果你就是喜爱爬山那绝对要从底部一步一个脚印的上到山顶,那登顶的时刻确实是证明的时刻!

建议:门票时间段选择(00:00–6:00|6:00–12:00|12:00–16:00|16:00–23:59),门票只能到时间点才能通行,尤其夜爬一定看清是24点前还是24点后!!!

登山入口选择:泰山一共有四口分别是红门、天外村、天烛峰、桃花峪,其实主要就两个选择要么红门要么天外村,区别就是纯爬山选择红门,乘景区大巴到中天门选择天外村。

整体夜爬相对比较有意思,楼梯真的相当的黑,手电筒只够照亮自己脚下的路,所以手电筒是必备选项一定要携带!如果途中攀爬累了,一定要停下来充分休息后再继续攀爬,因为夜晚你是望不到头的,一片漆黑只能一直往上爬。一个人只会感觉到孤单点,只能无边无际的攀爬并不清楚何时能到达,但好在周围有人群会伴随你一路向上。

如果从中天门开始攀爬,那么当到达南天门时,就可以宣布第一阶段胜利了! 回头望一望身后还在登顶的人流,在看看远方的城市夜景灯火通明,内心一下就得到了释放!

过了南天门就要穿上厚厚的衣服了,因为这里就可以感受到山顶的寒冷了。从这里到天街这段路上都是店家或旅店,所以这里就是一个短暂休整的落脚点。

建议:如果自己携带一定选择长款羽绒服,在装几个暖宝宝。如果想上山租军大衣,那么就要选择在南天门租一件了,因为军大衣是哪租哪还的,并且在抵达南天门之前都是不需要的。因为爬山很热,所以上山时上衣不用太厚重,裤子不要太薄,鞋一定要舒适!

在这里休整好后,就可以开启第二段攀爬了,这段路线相对来说平缓了,不需要太多无止境的攀爬。

穿过天街的门,确实有种穿过天空结界的感觉,首先是震撼的城市夜景,发亮的是城市的街道,星星点点的亮光就像天空中的繁星,看着这些灯光会发觉一定有一盏灯是为你而留着。

在前往玉皇顶的路上,有很长一段平坦大道,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满天繁星的场景,于是我在这里也拍摄了好久的星空。夜晚的星星它不像阳光那样灿烂,也不像月亮那么冷漠,它尽着微薄力量把点点滴滴的光融成闪耀的亮光。

如果你现在问我回想爬泰山的感受?

我只能这样回答:记得在山顶等待时那大风呼啸而过的冷,坐在冰凉石头上,等待如此漫漫长夜的过去,只为天亮的那一刻,太阳照常从东方升起,那时一切的狼狈、一切的不值都过眼云烟飘散而去!

来到旭日广场靠坐在石头上等待日出时刻,是那样的迷茫那样的煎熬。不过时间一点点流逝当周围的人流越来越多时,证明天就要亮了,太阳要从东方升起开启新的一天了!这时一身的疲惫感都消失了,而是充满好奇的心态,要么看到太阳升起要么看到美轮美奂的云海。

今日天空让我们有了两种看头,太阳刚刚漏出一点亮光就躲进了云层里,随后再也寻找不到它的身影,只能看到云海短暂行程,虽没有那么浓厚。

经过短暂的欣赏日出后,天空越来越亮了,跟随着人流爬上泰山主峰之巅“玉皇顶”,此顶因有玉皇庙而得名,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进入庙内俯瞰整座泰山,能感觉到真正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巍峨雄伟。

在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是历代帝王登封、封禅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玉带”。

从玉皇顶下来就能看到,人民币5元背后的图案“五岳独尊”景观石,这会儿肯定要拿出一张五元跟它合影一张,不过人流太多所以能拍到满意的照片太难了!

在顶峰玩够拍够后,就可以走下山喽,沿途可以看到夜晚攀爬不知道的场景。

因为夜晚是一片漆黑,所以我一直以为周围都是树木丛林,没想到周围是有建筑的。

再次来到天街牌坊时,太阳已经高高升起了,也标志着这次泰山日出之行结束啦!从这里再次穿过就好比回到了现实时间,面对临街商铺的叫卖声,匆匆下山的人流拥挤着,好像都在提醒着你时间恢复了在快速流逝中。

岱庙|一个被忽略的景点

门票:岱庙的门票包括在泰山门票中!

岱庙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其实岱庙是爬泰山的真正起点,因为古时不管是皇帝还是平民,都是从岱庙开始前往泰山祈福的,从这里一步一步走到红门,在开始一步一台阶的爬到玉皇顶,可想而知当时爬泰山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

如今的岱庙已经成为遗忘的景点,因为很多爬泰山的游客不会来到这里,他们要不直接到达天外村要不直接从红门就走了,因为劳累也只想的休息不会专门跑到这里参观。

如果你是白天来爬泰山,很推荐先来到这里参观了解岱庙,然后再从红门爬起,真正体验一下皇帝走过的路。

—————— 品味美食 ——————

济南是一座并不算很火的美食城市,但这里包罗万象,各个地方的特色小吃都能寻找到!相当于全国美食的大杂烩一样,同时这里还是八大菜系之一鲁菜的地方代表,这里拥有芙蓉街和宽厚里两大超火爆的小吃街!

宽厚里

在济南的这几天里,每天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会去到宽厚里附近寻找美食,虽没吃遍小吃街,但也品尝到一些好吃的当地美食和小吃!

这是白天的宽厚里,街道上冷冷清清,店铺前没排着长队的人流,有的店铺还未开门营业,清洗街道的环卫工人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快到中午时店铺开始涌入人流了。

夜晚就是截然不同的场景了,到处人头攒动、街道拥挤,店铺前排着长长队伍、店铺里忙的不可开交的制作美食,人们都为了那口美食而来到这里。

这是一家小而精致的糖葫芦店,夹心口味较多,因为小哥一直在喊,所以就买了尝尝。

这是一家螺蛳粉店,因为最近螺蛳粉太火了,我也爱上了这个美食,所以不得不进去来上一碗,他家很好吃、口味有所变化,不是特别臭,鱼丸很嫩,整体真的太棒了可以给5颗星。

这家BOSS烤脑花是当地朋友推荐的,他总来这家吃所以推荐我尝尝,整体味道还不错!

我点的是“火爆”套餐一(花枝墨鱼丸+手工年糕+一口肠),这个套餐就是不知点啥就点这个,经典准没错他家的整体包装很复古风有老年代味道。

手工年糕:两大块上面撒着白糖,蘸糖吃甜滋滋的,这个相当于主食搭配另两个吃。

花枝墨鱼丸:黑乎乎的墨鱼丸是我最推荐的,很好吃鲜甜口,软糯带点Q弹。

手切一口肠:必点项每个套餐都有,刚出锅的一口肠是脆弹的,咬下去满口肉香还带点汁水很棒。(点餐后选择辣或不辣,要辣的会放上一勺特制辣酱,但我吃完全没有辣味啊?)

上图的店铺是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普利街15号的总店,注意营业时间为8:00–20:30

这家包子铺就跟天津狗不理、北京庆丰包子铺一样,是一家老字号包子铺。我比较推荐的是鲜肉包,带汤汁吃的时候要注意!酱肉包不是太推荐因为实在太咸了,配粥足够了不用小菜

鲜肉包子真的很不错,一口咬下会流汤汁出来的

芙蓉街

芙蓉街是济南的一条老街,据说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繁华如过眼烟云。现在的芙蓉街,是以小吃闻名内外,对于大多数来济南的人来说都会选择来芙蓉街品尝小吃。

其实这里我并没有仔细逛一逛或品尝美食,只是前往曲水亭街经过这里,所以简单逛了一下,因为太早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呢。

这是我在芙蓉街里的一家店铺买的,油璇就像小小的手抓饼一样,不太适合干吃最好配点肉串或菜啥的。

零零散散的美食

以下的所有美食就是我在不同地点品尝到的或分店众多,不需要局限某一家,每家吃完都很不错!

【超意兴快餐】

济南超火的快餐店,十几块钱吃的超饱,既经济又实惠,他家有各种济南特色美食,尤其“把子肉”很出名,是不甜版的大片超厚红烧肉瘦肉不柴肥肉不腻,拌着米饭很香很下饭,还有专门要一勺汤浇在米饭上的,他家还有免费的碴子粥可以无限畅饮!

【闫府私房菜】

来济南哪能不吃鲁菜啊,葱烧海参、九转大肠、糖醋鲤鱼、爆炒腰花……等等好多鲁菜都非常好吃,非常考验厨师的功底。

这次我选择的餐馆位于恒隆广场里,是一家偏向现代简约风格的餐厅,菜品也是既传统又有创新。我点了两道菜:九转大肠和闫府第一福。

九转大肠是甜酸口的,但搭配了水果饮料,吃着口感劲道有嚼劲,水果又很解腻。

闫府第一福是这家店铺的独有特色必点项,应该是炸过或煎过的豆腐,搭配肉丁、尖椒和油菜,豆腐非常鲜嫩,这道菜真心很好吃!

【泉水豆腐博物馆】

这家店铺在曲水亭街内部,我逛了两次才找到的,是在街巷里的一栋建筑,主要介绍泉水豆腐的制作过程,踏进大门就能闻到豆香味。

往里走就可以品尝到现场制作好的豆腐脑,豆腐脑很好喝推荐来上一碗品尝一下!

【杨氏麻糖】

位置在泉水豆腐博物馆的斜对面,这里售卖各种糖制品特产,我来主要是品尝济南特色的茶汤,它是由小米炒制而成磨成粉状,用沸水冲泡即熟,在撒上谷物和青红丝,一碗叫茶非茶的茶汤就好了

【拾味中点】

着重推荐这家中式糕点店,每一个糕点都很好吃,也是每个济南人都会光顾的,排队是常事、想吃的卖没了也是必然的,店铺也是很多基本商圈周围都会有一家店铺!

我这回买的是爆浆牛角包、丹麦小热狗和老婆饼

爆浆牛角包不用多说进店必点,也是他家特色,一口下去奶油就流了出来,脆酥的外皮搭配流浆内馅,口感从酥的掉渣到软糯很香!老婆饼也是我最爱吃的一种点心,他家让我又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上下起酥中间内馅甜而不腻,吃起来软糯香甜,这种味道和口感才是真正的老婆饼!

后记。

感谢你能看到最后(´▽`)ノ

经过四天三夜的济南之行,我也打破了今年不能出行的魔咒!

————

前面也说过这次的旅行是一次毫无计划的旅行,所以看到最后还是那个问题&问我为什么会来(选择)这座城市?&

在前往机场的大巴车上→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这样的消息:

至于我为什么会来这座城市,直到离开我也没有搞懂,可能这就是未知旅行吧!生活在这座城市可以让你知道,时间是可以慢慢过的,生活是可以享受的,这座城市让我未知的爱了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