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于太湖畔,品位吴中最纯正的江南风光

攻略   >  太湖旅游攻略   >  栖于太湖畔,品位吴中最纯正的江南风光

• 出发日期/2019/09/25

默认段落

【预告片】

苏州,因为曾经在这里有着过往的记忆,所以对于这座城市无比钟情,每年都会找个时间来苏州走一走、看一看,去逛一逛曾经骑着单车穿梭过的小桥,望着小桥下流水,在深处的人家。

太湖,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拥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狭长的湖岸线,而苏州吴中区的太湖段便是精华段之一。走进太湖新天地,这里是一处综合性的旅游度假区,这里有湿地、这里有博物馆、这里还有景观,游览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可以沿着步行栈道徒步向前,也可以乘坐游船参观游览,还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这凉爽的秋风中骑行。

若说在这明媚的秋日里,想要亲密感受太湖魅力的游览方式便是游船参观。乘坐游船游览太湖,秋日里的微风凉爽宜人,眼前的蓝天白云,还有这碧绿与蓝色交错的太湖,清澈的湖水能看到鱼儿在水草中穿梭,这难得的秋日时光真好。

还记得前段时间刷屏的电视剧《都挺好》,这部剧也把苏州这个低调的江南水乡带入人们的视野里,苏大强爱听的评弹、温柔的吴侬软语,还有这里的风光。在吴中的西山,有一处景观曾经只出现在剧中一次,却依旧让很多游客争相来打卡,硕大的青石板铺成的道路一直延伸到湖里,道路上几颗壮硕的树木拦在路上,旁边还停着一艘小船,这样的画面也代表着苏州。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际遇,从而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景区也是如此,有的景区如世外桃源般默默无闻,却依旧美的让人心动,;有的景区因恰巧的缘分走向人们的视线。中国的溶洞景观不可谓不多,从东北到西南,再到华中,虽然地域不同,但那些溶洞给我的感觉是大同小异。

走进林屋洞,这个被誉为天下第九洞天的溶洞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溶洞视觉享受。林屋洞,洞内广如大厦,立石成林,顶平如屋,故称林屋。林屋洞美,美在自然,美在古朴,美在地下溶洞各种自然造型,美在各种色彩,美在世界珍稀。

来到苏州吴中,走近太湖你近距离感受太湖的美,这是一种充满了柔情的美。而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的太湖,其实还有着另一面,而想要领略太湖雄壮的美最好的去处便是渔洋山风景区。

渔洋山风景区,这里三面环湖,太湖大桥如长虹卧波。登上山顶的江南第一阁——渔洋阁,便能看到太湖第一美景,在这里能感受到更加直观的太湖蓝,由远及近,直沁心脾。

吴中太湖旅游区,毗邻着太湖有着众多的景点,穹窿山、木渎古镇、渔洋山、太湖湿地公园,这些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现在还有免门票的活动,只要参加10月20日的2019苏州吴中太湖蓝半程马拉松就可免票游景点,而且入住我此行的太湖假日酒店也有优惠,可以说非常的划算。

穹窿山,苏州第一高峰,其实我之前并未听说这里,不过来到这里真切的体会到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论优美的自然风光,这里有东吴国家森林公园;论人文风光,这里有上真观上院遗址。

穹窿山,还有这无数的灿烂历史,乾隆六下江南都曾经来过这里游玩;武圣孙武也是隐居在此创作出兵法巨作《孙子兵法》;西汉大臣朱买臣,曾在此砍柴、读书;抗金名将韩世忠与部下更相聚于此观景赏月,这里可以说的上是名人古迹遍布的天然氧吧。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这种被时光凝固下来的味道,常常集中在一条条老街上,亦或是一座古镇里。苏州有许多老街和古镇,山塘街、周庄、十全街...其实,还有一座古城,它淡然地躺在远离喧嚣的城市之外,每一个去过的苏州人都被触动,它就是木渎古镇。

江南的秋风凉爽而和煦,就如同清晨的朝阳一般让人倍感舒服,吹得人出游的心愈发的强烈。何为江南?江南是“风回云断雨初晴,返照湖边暖复明 ”的清美风景,是“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美景美人。何处是江南?江南是有着天堂美誉的苏杭。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又因其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城特色,有“东方水都”之称,而作为苏州下辖的吴中区江南韵味更足。

【前言】

苏州,一座于我而言充满了记忆的城市,毕业后便一个人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租住在网师园旁的院落里,最爱做的事便是周末闲暇时在古城区的巷子里穿梭,感受这座代表着水乡的城市无尽的温柔。对于苏州的认识,也只在姑苏区,这一次来到吴中,见到了不一样的苏州,太湖的风光旖旎,穹窿山的雄壮威武,西山的绝美日落,还有看不厌的山河湖泊,在这蓝天白云下,秋风送爽时。

【关于行程】

DAY 1 太湖新天地,西山大岛民宿午餐,林屋洞,渔洋山,吴中太湖旅游区,宿太湖假日酒店

DAY 2 穹窿山,东篱人家午餐,木渎古镇,返程

【吃在吴中】

吴中,坐落于物产丰饶的太湖之畔,各色各样的湖鲜河鲜自然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其中太白三白更是闻名天下。除了一如江南的精致摆盘外,吴中当地品味则以苏菜系为主,口味清淡偏甜。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未至,各地的大闸蟹都开始捕捞,许多人追求阳澄湖的牌子却不知真货市场难寻。其实大闸蟹并不是阳澄湖独有的美味,物产丰饶的太湖也盛产大闸蟹,这里的大闸蟹名气虽不及阳澄湖,但是品质却丝毫不差,太湖蟹入口香甜。

来到太湖,最不能错过的美食便是太湖三白,太湖三白是指中国太湖的三种河鲜类特产——白鱼、银鱼和白虾,因为这三种河鲜色泽都是白色,所以被称为三白。银鱼,我国的许多地方都有,但是太湖的银鱼最为出名,银鱼的营养丰富,最好的菜品搭配就是鸡蛋,无论是银鱼蒸蛋还是银鱼炒蛋,都是不错的美味。

白鱼,一种比较常见的河鲜,江河湖泊都有分布。白鱼的特点肉质鲜嫩,因为想要吃到美味的白鱼可以说既复杂又不复杂,复杂的是一定要新鲜的白鱼,但是白鱼上岸后容易死,所以比较复杂,不复杂是因为白鱼非常鲜美,只需要最简单的蒸制,便是一道不错的佳肴。但是白鱼的刺比较的多,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稍加注意。

太湖白虾,虾壳薄、肉嫩、味鲜美,是这里人非常喜爱的湖鲜。即使吴中人偏爱甜口,但是对于白虾这样的湖鲜吃法依旧很多,最简单的便是盐水煮,这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做法,能吃到白虾本事的味道,油爆白虾则是一道截然相反的做法。

中秋前后,苏州还有一种特色美食——鸡头米,许多老苏州人对鸡头米都有一种“贪念”,他们贪的就是它的时鲜和水灵。鸡头米,又称为芡实,是一种春种秋熟的水生作物。大江南北的地沼、湖泊都有种植,但以苏州地产最为出名。地道的做法还会加入干桂花,清甜里藏有隐隐的桂花味,香气甚是悠长。

【吃在吴中】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来到吴中,最好的住处便是宿于太湖之畔,苏州太湖假日酒店,坐落在太湖旅游度假区,从太湖边便能看到显目的酒店大楼,信步可达风光旖旎的太湖边,驱车到穹窿山也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非常适合来吴中旅游的一家酒店。

作为洲际酒店集团的旗下品牌,太湖假日酒店依旧延续了洲际酒店的高端风格。从步入酒店开始的那一刻,便开始了一次美妙的酒店之旅。假日酒店,主打风格是高端商务,因此无论是这里的装饰装修还是配套设施都是比较的高端,而且酒店还配有健身房、游泳池,让酒店时光也能充实愉悦。

DAY 1

又是一年未见,又是一岁初秋,这一次和苏州的相遇和以往有着些许不同,因为这次的目的地不是我最常去的姑苏区,而是来到了毗邻太湖的吴中,这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这里还有很多精彩等着我一步步的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