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一姐去旅行,瓦屋山的亲子冰雪之旅(附错峰避堵攻略)

攻略   >  眉山旅游攻略   >  跟着一姐去旅行,瓦屋山的亲子冰雪之旅(附错峰避堵攻略)

• 出发日期/2021/01/16

前言

魔幻的2020即将过去,虽然这一年经历了太多事情,但生活还要继续,活在当下,享受当下,珍惜与身边的人在一起的时间。

“一一今天你三岁咯,吃蛋糕开心吗”

“开心~~”

“吃完蛋糕我们一起去玩吧”

“好,爸爸冬天了我想去堆雪人”

“没问题,看来去年在新疆还没把雪玩够呀,我来查查目的地。”

......

有雪,接近性好,还要适合娃儿耍......听说瓦屋山最近很大热,上网一查果然看起来这雪景相当巴适,海拔才2千多米正合适带小朋友,还有几率看得到云海,不错不错。

“一一,目的地选好了,我们一起去瓦屋山怎么样,可以玩雪还能坐缆车在天上飞哦”

“哇(瓦)呜(屋),好!!”

作为长期浪迹户外的“准专业人士”,选择好目的地后,线路规划随之顺手而出,因为不用赶时间,加上带娃儿出行,果断把行程安排至最轻松闲适的节奏。

DAY1.成都-望鱼古镇-雅女湖-瓦屋山

游:望鱼古镇,雅女湖

宿:瓦屋山脚下

清幽古朴的望鱼古镇

雅女湖畔眺望瓦屋山

DAY2.瓦屋山-柳江古镇-眉山市

游:瓦屋山,柳江古镇,眉山水街

宿:眉山市

瓦屋山的冰雪世界

烟雨柳江

赛博朋克眉山水街

DAY3.眉山市-成都市

注:若主要是为了玩雪,时间不是很充裕的朋友可以游完瓦屋山后当天下午直接返程,只是回到家中会稍晚一点。

最后亲身体验过后,觉得整个行程按照这样的规划进行还是相当顺利。这里也给有打算去玩的朋友提供一些小建议:

1.如果只有1天时间,强烈建议错峰出行,避开周末,早上越早出发越好,因为大四川人民看雪的热情实在太高涨了。

2.若是有2天的时间,第一天不论怎么玩,逛古镇也好还是晚些时候再出发,只要傍晚到达瓦屋山脚下的酒店或民宿入住即可,第二天一早再进入景区,这样的方式也是最轻松合理,耍雪的时间也足够充裕。

3.由于瓦屋山近期客流量较大,景区已经采取限流措施,所以有意向前往瓦屋山的朋友务必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避免跑空。

4.尽早(建议景区开园时间就到达景区大门开始入园)进入景区乘坐索道上山,乘坐完第一道索道后,继续乘坐第二道索道直达山顶,先无需过多停留,因为整个山顶的观景栈道都有雪,边走边玩越往深处走,游客密度会逐渐降低,游览杜鹃园观景平台,到达 象尔山庄 ,有专门规划出来滑雪耍雪的区域,如果天气给力还可能在此处的观景平台看到云海,到达象尔山庄的时间在12点左右是最合适的,在这里吃午餐或者耍雪都可以,游玩到1点30左右,个人建议带娃出行或是体力一般的朋友根据个人情况适量徒步,尽早往正觉寺乘坐索道返程,体力好并且还没玩够的朋友可以继续考虑走完接近6公里路程(沿途的雪景同前半段基本差不多的)。来到索道上站(正觉寺)乘坐索道下行至索道下站(古佛坪),在这里可以继续看看冰雕雪雕,以及在广场较空旷处再玩玩雪。在3点30前乘坐金花桥索道返回至景区门口,这样就能完美的避开清晨和下午的客流高峰,不用过多担心将时间耽误在排队等候上。

望鱼古镇,不该被时间遗忘的一个宝藏古镇

从成都出发,一路往洪雅方向行驶,下了高速之后,大概又行驶了40分钟左右的山路后,便来到了望鱼古镇。

望鱼古镇是昔日茶马古道进出成都的重要驿站,其处深山,规模较小。像其它古村落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生活悠闲,与世无争,显得宁静而安详,完全没有了当年茶马古道驿站的热闹,更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器。淳朴的民风和古朴的老街融为一体,成为望鱼的一大亮点。

当我们登上这百多级的台阶时,不禁惊叹望鱼古镇的奇特了,原来新与旧就在这方寸之间和谐共生,错落有致,丝毫没有混杂凌乱的感觉。站在古镇的青石板上,时光会让你很快穿越到了五六十年代的岁月。

街道两侧全部为木结构青瓦房和吊脚楼,精致的瓦楞、墙角、窗棂和柱基石上的雕花显露出昔日的繁华。这些建筑曾经是衙门、银庄、当铺、药店、绣楼、旅店、饭馆、茶铺和戏台,现大多已成为民宅。

小小的望鱼古镇是一段正在消失的历史碎片,静静地走在古镇中,呼吸来自山野的气息,眺望着河畔,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就让时光在此刻定格吧。

雅女湖畔大声呼喊“瓦屋山,我们来啦~~”

离开望鱼古镇,继续行驶,离瓦屋山越来近了,穿过最后一个隧道,雅女湖映入眼帘,傍晚的阳光依然柔和,洒在水面上,又照在远处的瓦屋山顶,将无人机起飞,在空中俯瞰雅女湖,眺望瓦屋山。

陪伴着最至亲的人,享受着此刻的温馨,所有的烦恼都暂且抛之脑后。愿2021年会好一点,陪伴着一起去到更多的地方。

小小的渔船在瓦屋山前游荡,一抹腰带云缠绕在瓦屋山周围。这样的景象宛如水墨画一般,陪着一姐在这里驻足了很久,她也很有耐性的眺望着周遭的一切,偶尔转过头来问: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去玩雪呀...这样的感觉真好。

夕阳西下的雅女湖,湖上的打鱼人还在湖中荡漾,这样的感觉颇有渔舟唱晚的意境。远处的瓦屋山上也能隐隐绰绰的看到有雪的覆盖,感慨大自然的奇妙,同时也更加期待瓦屋山的旅程。

在此推荐一下这里地道的雅女湖鱼,不论是何种做法味道都非常巴适,再配上特色炸小鱼,简直不摆了。

看来这里的饭菜也很和一姐的口味,也可能是玩了一天耍累了。

黄澄澄的小鱼太诱人了,吃完了这份,又打包了一份作为山上的能量补给。

如果是在瓦屋山下的酒店住,可以吃了晚餐再开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如果是没有预订到,也可以选择雅女湖这里的民宿或农家乐,条件相对一般些,但也还是干净且便于第二天一早前往瓦屋山。

饱餐之后来到金花桥营地,发现这里的夜景还是非常不错,又按捺不住拿出相机,找了几个比较好的机位拍几张夜景照。

充实的一天,收工睡觉,准备迎接明天瓦屋山的冰雪世界。

冰雪奇缘,这样很瓦屋

好天气看来是留在了昨天,今天的天气雾蒙蒙的,但一姐还是相当精神,告诉她准备去玩雪了“嗖”的一下就从被窝里爬起来,平时的赖床习惯完全没表现出来。清晨吃过早饭,9点多来到游客中心,虽然是非周末但景区门口已经陆续排起了队,出示健康码之后赶紧加入队伍中来。

我们此行瓦屋山耍雪的路线是这样规划的:游客中心(起点)→金花桥索道→古佛坪→古佛坪索道→正觉寺→杜鹃园观景平台→象尔山庄→逍遥桥→鸳鸯池→正觉寺→古佛坪→游客中心

由于大雾的因素,鸯溪瀑布和兰溪瀑布此行只能遗憾的放弃,但如果天气晴好并且体力充沛的话,这里的冰瀑十分推荐。

从游客中心出发,先乘坐第一段金花桥索道一路上行。

乘坐缆车逐渐向上攀升,山间的云雾缭绕,从高处俯瞰感觉置身于仙境之中。

随着海拔逐渐上升,窗外的景色也慢慢改变了,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洁白,小朋友们更加的激动,指着窗外喊道:“好多雪呀”。急不可耐的心情感觉比吃糖还高兴。

下了索道到达古佛坪之后,一姐的心情也随着缆车的停靠而越发激动,刚一下缆车就被脚下的雪粘住了,兴奋的开始玩起来。

此时整个世界都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

可以看到山顶已是云雾缭绕,雪松雾凇与天际融为一体,而所处的古佛坪半山处正好是一个真空带。

沿途的索道站也都是补给点,可以买些小零食,以及玩雪用的装备(雪套,雪板等)。

这个造型冰雕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打卡,摆出各种搞怪的姿势,发挥自己的搞笑天分,有摆造型的主角,也有在一旁打望捧腹的观众,“这样确实很瓦屋”。

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非常享受冰雪世界带来的快乐。

先抓紧时间继续乘坐第二段古佛坪索道,到达山顶之后,从正觉寺开始一路走走停停,拉着雪板往林深处走着,一路的雪松雾凇。

在杜鹃园观景平台这里,虽然周身都是漫天大雾,但依然无法妨碍小朋友们对雪的亲切感,也许这就是两小无猜吧。多去感知周遭的一切,比起放在温室里成长更能让天性得到释放,走进大自然中更快乐的成长。

随后继续前行通过逍遥桥后来到象尔山庄,在桌山云顶象尔戏雪场这里,可以体验种类多样的冰雪项目,比如滑雪、雪地摩托、树冠漫步、激情雪圈等。当然对于小朋友而言最大的乐趣还是耍雪,堆雪人。

小朋友的游乐体验区,童话感十足

今天的雾气比较大,但在雪地中驰骋依然还是很过瘾。

柳江古镇,如影如烟如梦

离开了瓦屋山,我们继续驱车前往柳江古镇,大约40公里左右是山路为主,行车时特别是过急弯要注意安全。

到达柳江古镇。南宋十年的柳江古镇,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

如今这里虽然商店民宿林立,却仍旧散发着古香古色的味道,没有过多的现代商业气息。在柳江,一年四季都烟云缭绕,雨意濛濛,山色间有烟云之气,水影中有缥缈之意。

清晨是柳江雾气最为迷人的时候,尤以雨后的早晨最为迷人。我们到达时,这里依然被薄雾笼罩,古镇上宛如遮盖了一层纱般,朦胧而梦幻。

沿河而行水中的倒影十分清晰,“山似冷画屏,水似一面镜”这句话形容再适合不过。

山水之间的原野上,柳江古镇如迤逦而行的水墨画卷,轻描线,淡着色,沿河而来烟雨成诗韵味悠长。

漫步在古旧中,打望着周遭的一切街市拥江而建,婉约的民房靠水而居,古色古香的老街随处可见,一弯静静的花溪河水穿镇而过,清溪上横着落落石桥,桥上偶尔经过三两行人,为这幅宛如静止的画面增添了些许活泼的动态。

一片青山,莽莽而立;一抹春水,向东而流。

座落于道之源的瓦屋山下,与佛之始的峨眉山相邻接壤,保留着蜀王蚕丛的遗风遗俗,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于我看来柳江古镇让浮躁变成本性的宁静,让人间的忙碌变成慢节奏的悠闲。

回味着柳江古镇的自在闲适,我们继续抓紧时间往眉山行驶,期待着水街的灯火辉煌...

漫游不夜城——眉山水街

又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华灯初上正好也到达了眉山市,水街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在附近的酒店安顿好,就准备感受水街的灯红酒绿了。

眉山水街,作为四川的不夜城,它也是西南地区首座水舞剧场音乐喷泉,现已是眉山一张靓丽的新“城市名片”,其风格以丽江滨水风情为蓝本,东坡文化为内涵,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苏州园林景观为原型,打造集文化、旅游、购物多元化一体的旅游商业风情水街。

夜晚的水街灯光十分绚烂夺目。

古风建筑群鳞次栉比,气势恢宏,临水而立,白天车水马龙、金碧辉煌,夜晚流光溢彩、疏影横斜。特别是到了晚上,变换的灯光秀,仿佛隔着千年一窥大宋盛世光景。

梦幻般的霓虹宛如星空般将夜晚照亮。

每晚7点左右会有表演,桥上灯景长明,桥下流水潺潺,花灯木船载着盛装美人缓缓而来,水榭中央宛如一轮明月的舞台,古筝、笛子、舞蹈、歌舞非常热闹,置身其中美轮美奂,颇有西安大唐不夜城之态。

在街道中前行宛如来到了大唐盛世,处处都是张灯结彩辞旧迎新般。

当然,来到水街一定不能错过,标志性的灯光巨树,到了晚上灯光亮起,不断变换的颜色,是一场非常炫目,吸引眼球的灯光秀。

灯光秀一直会持续到11点,所以想要看夜景的朋友完全不用过于担心,这次为了避免遭遇“人从众”的景象,便决定舍弃观看表演的时间,9点左右到达水街中心时网上那种人山人海的情景完全没有遇到,基本没有什么游客了,就这样沿着河道,围着灯光巨树,从一楼转到二楼,又从二楼拍到一楼,不同的角度去感受这里的奇幻夜景。

通过后期将色调风格调成赛博朋克的感觉,分享至社交网站,引来大家的啧啧称奇,都在感叹“人这么少难道是半夜去拍的?”“这色彩真有这么魔幻?”。哈哈,只能告诉大家,当你置身其中,慢慢去寻找发现,水街的夜景的确是非常有意思的。

沿河走着,发现临河还有很多茶铺,餐吧,去的早可以抢到一个好位置,边喝茶边吃东西边欣赏水舞台秀,这样的感觉还是非常惬意了。

白天瓦屋山的洁白,夜晚水街的纷繁,在回味终结束这一天。

睡到自然醒,优哉游哉的结束此次行程,愿下一段旅程会更加精彩...

冬季瓦屋山的游玩小贴士

如果景区内一天的旅行没玩够,第二天还可以凭身份证免票二次入园(索道,观光车费用需要单独购买)。

景区内交通乘坐方式

全程乘坐索道(共两段)

从游客中心乘坐金花桥索道(约15分钟左右到达半山)——再乘坐古佛坪索道(约15分钟)到达山顶。

景区体验

全程木栈道都很平缓,带娃的朋友可以在山下上商店买一个滑雪板(根据雪板大小30-50元不等),景区内也可租用(租30,押金50)。小朋友不想走路了直接可以拉着走,闺蜜情侣想体验的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在象尔山庄可以体验各种雪上项目,雪道属于初级体验性的,还有雪地摩托,皮圈的游乐项目可供选择。

装备穿搭建议

建议穿保暖亮色的衣服,雪景是纯白色,身着亮色的衣服拍出来会很出跳。当然如果不怕冷的小姐姐可以考虑穿汉服和古风类的衣服,还是非常出片且超高回头率。

鞋子选择防水保暖的鞋最佳,避免雪化后冻脚。如果没什么雪地行走的经验可以备上鞋套或冰爪,不然当心容易摔跤。

墨镜,手套,围巾,保温杯,小零食(路餐)也是非常实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