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决定一个人私奔,一定要选择留尼汪。

攻略   >  留尼汪旅游攻略   >  如果有一天你决定一个人私奔,一定要选择留尼汪。

• 出发日期/2016/08/26

写作前面

好几次,我们在讨论一个国家的地名,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争议,有人叫它“留尼旺”,有人叫它“留尼汪”,但更多的人一脸茫然地问“那是哪里?”。

留尼汪的名字第一次出现视野,因为在本土海域发现疑似马航MH370的残骸,尽管报道很多,但引起关注的重点依然在那次事件本身。过多悲伤的情绪,让人们无暇了解这座美丽的岛屿。

法国有庞大的海外领土,所以在留尼汪,你可以放心大胆带着点小虚荣地说“我正在法国度假呢”,尽管,它位于南印度洋上的非洲,左邻右舍分别是马达加斯加与毛里求斯。

我们可以期待一下,明年国内的直航,但目前只能从上海、北京、香港、广州、成都这5座城市飞至毛里求斯后再转机去留尼汪。毫无意外地,毛求吸引更多的游客,11个小时的夜间飞行在睡梦中度过,一觉醒来,大飞机变成了迷你的飞机,知道并想要去留尼汪的人毕竟太少,当然是在你看完这篇文章之前。

关于我

美食旅行作家,代表作《我的味蕾情书》、《甜点,再甜一点》

简言之,就是个行走在路上的美食工作者。我并不称自己为吃货,没有惊人的食量,以尝试品评为主。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我决定一个人私奔,我会首选这里,为什么不呢?

这里有法国人闲散浪漫的气质,连呼吸都会变得慵懒。

我可以在街边点一杯咖啡或葡萄酒,发一下午呆,也可以在某个清晨冲上云霄去看一看火山、冰斗与海岸线。

我可以静静地思念一些人一些事,也可以与陌生人聊一聊地久天长。

这里没有喧闹的夜生活,但可以在白天钻进火山溶洞,感受如同暗夜的刺激。

我可以花上三四个小时,只为一顿午餐,然后坐在海滩上看海浪翻涌听潮起潮落。

天气好的时候,我选择出海,如果运气也够好,就能见到大批大批的海豚跃出海面跟我say hi……

如果有一天,我决定一个人私奔,一定会首选留尼汪,它让我没有心思悲伤,时光被压扁被拉长,什么都不做却变的意味深长。

海明威说巴黎是一餐流动的宴席,那么留尼汪就是一部上天入地的公路电影。

▼美食

▼海上冲浪运动

▼直升飞机航拍

▼盐滩的海浪

▼富尔奈斯火山

▼火山熔岩隧道

▼圣保罗集市

圣勒无动力滑翔伞

电影开始前,先来看看观影tips

* 签证:留尼汪岛现在是有条件免签,需要一份《通关文件》才可以进入留尼汪。这份通过文件上会表明具体出行人数,姓名,航班号,日期,入住酒店名称等等所有相关信息。

制作通关证明需要3个文件: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 往返留尼汪的电子机票

3. 在留尼汪的所有住宿证明

3个资料准备齐全后联系旅游局预订中心或者有资质的旅行社来获得通关文件。

* 货币:跟法国一样,留尼汪岛的通用货币是欧元。当地银行已经取消了外币兑换服务,统一用ATM机代替,目前全岛只有两个官方货币兑换处。Visa、MasterCard普遍通用,一些偏远的村镇和小型商店有时会拒绝使用信用卡进行小额支付(通常为15欧元以下),绝大部分民宿和宿营小屋也不接受信用卡消费。

* 交通:留尼汪岛没有火车和其他轨道交通,但公路体系很发达,出行主要以汽车为主。黄色汽车省立巴士网络遍布整个留尼汪岛,连接着主要城市、村镇以及一些通公路的景点;岛上的出租车都安装有公里小时计价器,每公里价格在0.82-2.46欧元之间(包含全部税费),起步费、行李附加费、机场载客提价费未计算在内;再有,留尼汪岛租车自驾非常方便。在罗兰.加洛斯国际机场外和皮埃尔丰德国际机场抵达大厅,都能非常容易的找到国际著名汽车租赁公司和本地汽车租赁公司的服务台。(驾驶者必须年满21周岁,要出示信用卡作为担保,还要购买一份正规保险)。中国旅行者目前需要持国际驾照或由公证机关出具的中国驾驶证英/法文翻译件,才能办理。

* 天气:留尼汪岛一年分冬夏两季,5月至11月为冬季,凉爽有雨(昼夜温差比较大,海边风大),12月至次年4月为夏季,热而潮湿。

接下来,让我们摒弃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的流水账游记模式,单纯地按照游玩项目介绍,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旅途导演,你的旅行你做主。

【玩】

环岛直升机

{ 在几百英尺的高空,思念会不会来的更猛烈些。}

清晨,趁着白天与黑夜还在纠缠暧昧,悄悄地飞上天空与太阳约个会。

飞跃火山、冰斗、泻湖、内日峰、瀑布……春光乍现瞬间袭来。就这样笔直地朝着朝阳冲过去,像是要撞个满怀。

目前,岛上有2家直升机公司提供环岛飞行观光服务,有15-55分钟多种套餐可供选择。搭乘直升机要起个大早,要根据天气条件做是否允许飞行的判断,直升机会对大气造成一定污染,所以费用不菲,十几欧到几十欧不等。

直升机飞行平稳,不会对身体造成不适。冬季的清晨还是有些微凉,停机坪的风还是蛮大的,记得穿着厚一些的衣服。

▼飞机师太帅了,这逆天大长腿啊,实在忍不住合照留念。

无动力滑翔伞

{ 有一种令人兴奋的感觉叫做飞翔 }

第一次玩滑翔伞是两年前在尼泊尔博卡拉,有了上次的成功经历,这次丝毫不畏惧不紧张。圣勒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滑翔伞基地,当天的天气状况非常好,在平坦的山坡上,几乎用不着奔跑就轻易飞上高空。

和乘坐直升机的感受不同,虽然高度未及却有自由飞翔的感觉,听风在耳边说情话,脚下的海岸线多情地蜿蜒,另一边的山坡上干枯的甘蔗田在随风歌唱,你能想象若是在春天,一定是绿的美如油画。如果运气够好,说不定还能看到鲸鱼、海龟在海里出没。

半个小时后我空降在海边的沙滩上,细白的沙体温柔覆盖,清澈的海水漫无目的地拂过白沙,躺在岸边的树荫下,仰望天空,好像一张巨大的纯蓝羊毛毯,那些悬浮的滑翔伞似人造的彩色云朵,望着望着就望了遥远的梦里去了。

从山底到滑翔的山腰坐车大概需要30分钟,滑翔时长可选15分钟到45分钟(价钱也从十几欧到几十欧不等)。过程中教练会用go pro来拍照或者录视频,需要另外收费(不勉强)。乘坐滑翔伞一定穿着舒服防风的服装,鞋子选择平底鞋,最好是运动鞋。

徒步富尔奈斯火山

{ 漫步“月球表面”,头顶依然是那片天 }

富尔奈斯火山是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与夏威夷火山不相上下,它还是最容易到达的火山之一,半个多小时的徒步就可以爬到火山口。

要想徒步到火山口,必须先乘坐一个来小时的汽车(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自驾或乘车)到达高原(留尼汪唯一一条横贯全岛的公路穿过卡夫尔平原和帕尔米斯特平原,二者合称高原),从高原有一条且是唯一一条道路(贝尔孔布通道),沿着石阶一路向下可以走到全部是火山岩石的区域,而火山口就像是神圣的存在,在不远处昭然若揭。若是有更多的探险精神与时间,不妨试试征服海拔2631米的另一个大火山口,大概需要6个小时。

▼通往火山的路,听着《后会无期》在这条路上自驾,你能想象这种感觉吗?

▼从这里往下,我们将开始富尔奈斯火山的徒步之旅

▼边走边遥望火山口,远近高低各不同。

▼高原上有且只有一家咖啡馆,最重要的是营业时间相当随意,下山徒步前喝了一杯咖啡,回来时想要再喝一杯,然而关门了……中午1点多的时候。

▼火山的周围被这种不知名的植被覆盖,这是佩服它的顽强坚韧。

活火山的砂石是粗鄙的质感与黯淡沉积的颜色——这是当它在你脚下时的感受,远远望去神秘感以及想要征服的欲望往往会更加强烈,真的踩在脚下,反而像是高潮过后的平淡了。

▼再次回到高原,看到一对情侣背靠背在休息,这画面对刚刚累成狗的我,是一万点伤害。

▼下山回来的路上,遇见山坡上的牛群,隔窗拍了几张,恍惚间像是穿越到了瑞士。

火山熔岩隧道

{ 在地心历险的刺激中,将烦恼留在几百年历史的岩石上 }

留尼汪的南部被形象地称为“狂野南部”,这里的风景与个性都体现了留尼汪最原始野性的一面。深入火山腹地的地心探险自然而然地在这里发生。

火山熔岩隧道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礼物,是火山喷发后流动的泥土与时间共同酝酿的产物。地面上的固态熔岩带着清晰粗壮的纹路,深黑而油量的光泽,远远望去像是一坨一坨的牛粪……

于是,我们坐在大巴中,路过了500年前的牛粪、300年前的……最终到达100多年的“牛粪堆”,从这里深入地心,一探究竟。

▼真正钻进地下后,你才能察觉到这洞窟中的奇妙世界。不同自然条件造就形态与质感各异的熔岩。这个面积大的断层像是一张床。

▼这里的质感温润很多,看上去像巧克力酱。

▼而这个地方很像一顶皇冠,大小刚好合适。

▼一个心形

▼树洞

▼像一只眼睛。

▼只差一个尾巴,就是完整的渡渡鸟。

▼天津大麻花有木有?

▼有一段路程只能匍匐前进,于是……

▼即便在这里,也可以很有气势的自拍。然而,旷工的既视感……

马法特冰斗

{ 群山环绕中的村落,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

冰斗,是奇特而有张力的地貌。火山喷发的岩浆不断冲刷山脉,导致周围陆地持续下沉,经过多年的风化与侵蚀,在山谷中诞生出平坦的低谷称为冰斗。

日内峰从三百万年前的某天不知疲倦地连续喷发了几十万年,终于在两万年前进入休眠期。它“创作”出的马法特、萨拉济、锡拉奥三个冰斗,却成为隐蔽的世外桃源。

这次我们没有时间徒步进入其中一个冰斗,只能在Maido马伊多山顶遥望内日峰与马法特冰斗。最好在早上7点前到达,不然只能观赏云海了。事实上,前一日乘坐直升机时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大冰斗呈“梅花A状”分布在内日峰周围。从这个高度俯视冰斗中村落,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更加强烈了。

除周日外,圣保罗中央汽车站每天有3班固定旅游巴士开往马伊多,从山脚到山顶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1.5欧元票价,第一趟班车6:00出发,最后一班车发车时间为17:20。行驶弯道居多容易晕车,最好提前服用晕车药以防万一。山顶风大,一件挡风的外套很有必要。

▼马伊多山顶

▼观景的人

▼遥望马法特冰斗

▼冰斗中的村落

盐滩&黑沙滩

{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

留尼汪多元化的运动体验,让我将它与常规海岛区分开。位于狂野南部的盐滩以极大无比的浪潮和粗旷的黑色礁石再次展现原始野性的魅力。

盐滩附件有一处黑色礁石悬崖更为壮观,巨大的浪努力地撞击在岩壁上,再被反射至几十米高。远望去像是从悬崖底部无端端喷射出的浪潮。

坐在礁石上享受惊涛骇浪的“洗礼”似乎已经成为原住民的休闲娱乐方式。

▼我特别喜欢这组照片,把它取名叫“伴儿”,无论是朋友、亲人、情人,宠物……有伴儿一起看天荒地老,真好~

▼田间走来的小女孩

▼我们的法国导游,很上镜。

▼来这个地方一定要凹几个造型,然而,头发被刮的各种凌乱不堪,这里的风力能赶上8号风球了……

▼这是盐滩隔壁,“惊涛骇浪”的地方。

▼很大一个……亮点……

离盐滩不远处的黑沙滩相比之下显得温柔淡定的多。细腻的黑色沙体是它名字的由来,在夕阳的“暧昧”中散发着性感神秘的光亮,如黑人少女的酮体。

日落后的海边,气温与白天不可同日而语,像是两个空间,赶紧躲回大巴车上,跟留尼汪的黄昏说拜拜。

天气晴好的时候,还可以进行水上帆船、浮潜、皮划艇、出海等水上项目。

圣保罗集市

{ 逛遍世界的集市,还是没有遇见像你一样温暖的人 }

集市就像一座城市眼睛,透过它你可以窥见城市的“个性”。圣保罗集市被认为是留尼汪岛最美的集市,一周一会的它在每周五6:00-19:00开放。这里网罗了几乎所有岛内特色。从蔬菜、水果到手工艺品、小吃美食到生活用品……我很幸运地在留尼汪的最后一天赶上了集市开市,当然不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况且这里环境好的就像在海边度假。我买到冰箱贴、很有个性的辣椒酱(花生口味和柠檬口味)、椰子油等可以带回国的手信。

▼各种口味的辣椒酱

▼这里的牛油果长这个样子。

▼各种工艺品

▼竟然有卖麻将

▼各种各样的香草

香草园

各种各样的奇珍异草汇集于此,园内的工作人员一路介绍各种香草的名字,一路让我们品尝,很多香草带有复杂的复合香气,通常是多种味觉的综合感受。真是一个长见识的行程。

香草园中有香草售卖,各种大小品质价位,香草是留尼汪的特产之一,可以有多种用途,譬如我们日常吃到的冰淇淋、蛋糕中很多含有香草,著名的舒芙蕾就一定要用香草荚制作的卡士达酱才是最道地的味道。

海龟博物馆

这个地方本身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观看和了解海龟的一生,感觉更加适合带小朋友来。然而,想不到的是,这里竟然有几处地方非常适合拍人像。

▼大厅

▼海龟的尸体,这个有点恐怖。

▼这个小女孩长的太像洋娃娃了,忍不住一直拍她,可惜里面的光线诡异……

▼这位小朋友也蛮可爱的。

▼这个地方拍照,很有大片风

朗姆酒工厂

留尼汪盛产的农作物是甘蔗,而甘蔗又是制作朗姆酒的原材料,于是朗姆酒也就成为了留尼汪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

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朗姆酒的制作工艺,还可以品尝到多种口味的朗姆酒,一直将朗姆酒作为基酒的我,这次算是眼界大开,带回一瓶咖啡口味的朗姆。其实很想多带几瓶,价格实在吸引人,只可惜飞回国内后还要转机诸多不便,只好作罢。

餐馆工厂后,在出口的地方有可以免费品尝朗姆酒的吧台,每人任意选择5款酒。

▼依照法国人的节奏,我们等了很久才有地方坐……

蔗糖工厂

到留尼汪旅行,朗姆酒工厂与蔗糖工厂都是长知识的环节,通过游览这家工厂,不但对蔗糖的制作过程有所了解,也是得知当地饮食文化的重要途径。蔗糖工厂内部的设计很colorful,跟没来到之前想象的枯燥大相径庭。

▼对于臭美的人来说,到处都可以自拍……

年度盛事:日环食

这次去留尼汪首要目的就是日环食。这里是2016年9月1日日环食的全球观赏最佳地点。

为了让人们在最佳位置观测这不可多得的天文现象,当地特设了位于西南海岸的“环食村”。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大批的民众、天文爱好者以及各国媒体在同一天相聚在此地。头两天刚热辣“出炉”的留尼汪小姐也亲来助阵。这一天像是留尼汪人的盛大爬梯,大家也似乎带着游玩的心情前来,在草地上铺开大大的毛毯,坐着谈笑风生。

另一边则像集市一样热闹,卖吃的、喝的、纪念品的,应有尽有。当日环食开始显现时,全场爆发出疯狂的欢呼声与掌声,场面真的很法国。

BTW,法国每年有198天假期,且人家是连休制度,像观察日环食这种盛事,不但会放假,而且这天是周四,接下来的周五也不用上班,直到下个周一。这个……我已经看到你的羡慕嫉妒恨了。

▼看看,人家完全是度假的状态嘛。

▼但说到会玩还是我们中国人,那个星球大战的装备来自我们中国的队友。然后就成为全场的焦点了,记者求合作、警察求合照、就连留尼汪小姐也来求合作。穿着这身行头的帅哥真是型爆全场。

【美食】

法属留尼汪当然有着法国人对美食的热爱与品位。这里的食物很好地融合了法国菜和克里奥尔特色风味,另外中国菜与印度菜也占有一席之地。

落地留尼汪的第一顿午餐在圣吉尔海滩边的一个餐馆享用。因为时差的原因,每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直到美食美酒一道道上来,人们的嗨点也来了。

从前菜到主菜、甜品、咖啡……一套完成的法餐流程即便在看似随意的海边小餐馆中也恪守成规。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的不知所云。

虽说留尼汪是海岛,但它们并没有渔业,所有海鲜都是进口而来,而且之后几天的用餐经验不断印证,这里的厨师对于烹饪海鲜似乎并不怎么擅长,即便是酒店的餐厅。别怪我没有提醒你,那些看似美好的鱼类,真的不怎么好吃。选择羊肉、猪肉会相对靠谱的多。

就像在北京要喝燕京、在青岛要喝青岛、在深圳要喝金威……来到留尼汪一定要随乡随俗喝一喝当地的这种印着渡渡鸟图案的啤酒。

让人最难忘的一餐当属“百万富翁沙拉”。是一种用棕榈树的嫩芽(棕榈芯)制作的沙拉,一旦摘除嫩芽,棕榈树便“英年早逝”,所以这是一种近似“杀鸡取卵”的奢侈吃法,因而别称为百万富翁沙拉。

我们在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胡子餐厅里享用这顿美味,且有幸目睹了制作全过程。剥开年轻棕榈树的皮,去掉外部老韧的部分,只取最中心鲜嫩的一小部分精华,切丝调味。

沙拉酸咸味甜,棕榈的口感与笋近似,总体感受很中式,因而大受欢迎。

还有用来拌饭的豆子酱汁、酸甜的虾球、香草烧鸡腿、烧香肠,这是在留尼汪吃到最贴近中国人口味的一餐,每颗中国胃都得到了相当高的慰藉。

▼意外的收获是老板家的小孩,洋娃娃一般的长相,活泼好动,成为美食之外的焦点。

在iloha精品酒店的午餐以优美的环境而取胜,看着如此风景,自然胃口大开多开,连鱼肉也吃掉整份。最后的甜品心太软算是为整餐饭挽回一些掩面。嗯,在留尼汪不要吃鱼肉,再次被验证了。不然这该是多么完美的一餐啊。

【住宿】

LUX酒店

相对于那些热门的海岛来说,留尼汪可谓是“处女地”。因此这里的酒店并不是很丰富,仅有的少数几家五星级酒店都是本土酒店品牌,并没有国际连锁品牌。岛上的大部分酒店是一星、二星或三星级的,还有一些精品酒店可以成为不错的选择。

LUX酒店是岛上的老牌五星级酒店,这座度假型的酒店。临海而建,酒店的房间外就是成片的椰树,随便走走就可以漫步至海边,住在这里的几天早晚餐都在自助餐厅,种类不算多,但集合了包括中餐在内的特色餐食。

▼房间的内饰很简单

▼晚上的欢迎晚宴

Palm酒店

Palm酒店是岛上另一个知名的五星级酒店,与之前提到的iloha属同一间酒店管理集团。相比LUX它更加年轻化一些,从房间内部设计就可以看出。餐饮方面也更为多元化。早上用餐时,会有麻雀飞进去,放在桌子上没有吃完的食物就会变成它们的大餐,以这种方式接近自然真是生动有趣的体验。BTW,这里的电视可以收到中国的电视台。

▼房间

▼晚餐

Hotel Villa Delisle

Hotel Villa Delisle & spa因为白色的外观而被当地人成为白酒店,但是走进去后,你会快就会被清新的tiffany蓝所迷惑。内饰的设计也是欧洲风格,从早到晚的光影变化足以让这里变成多重梦幻场景,总之是非常招女生喜欢一家酒店。

除了酒店,很有很多民宿、家庭旅馆可以选择,不过这次我们并没有体验。

【特产】

留尼汪的特产中最出名的当属:蔗糖、朗姆酒、波旁咖啡、天竺葵精油、香草。这些特产可能需要在相应的博物馆中才能买到。就像价格昂贵的波旁咖啡并不是普通超市中售卖的,游玩了几天也只在朗姆酒工厂的商店才发现有卖。而朗姆酒、香草、天竺葵精油则相对好买的多。

在一家手工制作天竺葵精油的小店中,老板悠闲而认真地经常算错帐……只不过我们4个人轮流买单,竟然用了大半个小时的时间。而饥肠辘辘地我们只能婉转地拒绝他要请我们喝一杯的邀请。

【街景】

留尼汪是安静的也是热闹的,但它从来都不是快节奏的,上天下海遁地的多元化户外运动,让人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海岛风情。如果这里是你来到的第一个海岛,你千万不要以为所有海岛都会如此丰富多彩,事实上,我奉劝你,第一次的海岛尝试最好不要来留尼汪,因为它会把你之后的海岛游都变成将就。

可是,如果有一天,你过腻了现在的生活,你走过了许多海岛,你决定一个人私奔,一定要选择这座变化莫测的、镶嵌在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