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新疆 ——九天自驾游北疆大环线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初见新疆 ——九天自驾游北疆大环线

• 出发日期/2020/06/1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夏季

前言

新疆之旅是一场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疆之旅,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突然心血来潮,机票又很便宜,小伙伴一拍即合,速速制定了自驾路线,立刻启程。因为对新疆的向往,早已深深的种在心里。我很喜欢那种开阔豁达的自然风景,大山大河原始的天然和纯粹让人觉得灵魂被震撼,被触动,被包容,被洗涤。

准备工作:

1.制定路线 (距离 车程)

这条线尽可能多的去到各个经典景点,尽可能的让旅行物超所值。但是为了去最北端的喀纳斯,需要有两天几乎全部是车程在路上。为了喀纳斯和禾木村最终我们选了这个大环线。

这条线基本是在中间大环线,舍弃了喀纳斯,可以节省了很多车程,比较轻松。但是来新疆不去喀纳斯,总是遗憾。少数服从多数,弃了这条。

2  交通:

飞机:从上海浦东-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然后下机就联系好了租车的人来接,带我们去取车。自驾就开始啦~

很多平台都可以租车,这个看使用习惯。我们6个人租了两辆车。还买了这个小黄鸭,可惜后来随风转不起来,呵呵呵。还租了两个对讲机。租了无人机一次也没飞起来,总要有点小小遗憾嘛。

这么可爱的小黄鸭,她就是转不起来。。。

租了两辆,一辆白色,一辆这个橘色很拉风,一直是整体路上最亮的崽,非常喜欢她为整个旅途增添了浓重鲜活的色彩。

3 气候 衣服

6月中旬几乎是夏天了,但是新疆的天气真正是“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中午确实可以夏装,为了拍照好看带了彩色裙子,但是早晚羽绒服加身都冻到哆嗦。一定要带几件厚的衣服,新疆的风太寒了,赛里木湖湖面上吹来的风,雪山里吹来的风,那真是让人一秒冻住。

非常特别的是新疆每天晚上十点多日落,彷佛生命得到了延长,日子拉长,一日三餐时间有了变 化。时差让日子变得有趣起来,充满了新鲜感和奇妙的体验。

晚上十点后才日落

第一天

乌鲁木齐

一大早五点多的飞机从上海到乌鲁木齐,历时五个多小时。从空中看新疆,大片大片荒芜之地,没有植物没有动物没有人类,只有无边无际的黄色荒漠。初见时,有些震撼。也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寂静而威严。

一片荒芜

下机后联系租车店的人来机场接我们,到店里去取车。两辆车一前一后,奔向人民医院,需要在当地做核酸检测报告以便后续通行方便。核酸检测80块加血液检测好像140,当天就能出结果,我们入住了市中心如家酒店,休整补眠。6点多兵分两路,一路去去报告,一路去大巴扎!大巴扎就是新疆当地的夜市步行街,好不热闹!无论食物还是饰物都带着浓郁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心情瞬间好到爆棚。旅行的意义,就是体验不同的生活。

大巴扎就在地铁口,二道桥站。我们住的如家酒店就在附近,散步过来十分惬意。

异域风情的建筑,让人耳目一新,我们从一成不变的生活里,跳出来体验全新的世界。

各种异域风情的美食,浓烈的香味,让人沉醉,心情在跳舞。

能歌善舞的民族啊,街头巷尾他们在音乐里陶醉。我们也被陶醉了

独特的乐器,也是浓郁的民族风。

羊肉串啊 手抓饭  酸奶 新疆味道吃起来

可是这个酸奶真的不推荐,特别难以接受,哪怕我这种爱酸奶的人,腥味太重了额

买了这只心爱的小骆驼,亮眼的黄色做工精致又有异域风情加身。像是新疆的吉祥物,每天抱着她走了全程,现在在家每天抱着她窝在沙发里。

因为十点才日落,总觉得一天很长很长,有足够的时间醒着去体验。

第二天

乌鲁木齐-布尔津

今日目的地是布尔津,几乎一天车程,一路驰骋在无人烟的路上,不同地貌,相同的是天地无比开阔,视野无所阻挡,像是被放飞的鸟儿,无拘无束,尽情的飞翔。那些沉积的压力或者焦虑,这种时候都被化解了,音乐打着节奏,豁达,无限的豁达和舒畅。

刚出乌鲁木齐市,地面是有些绿色的,时不时出现一些骆驼,马儿。

骆驼很瘦,自然生存。

然后就进入了无边无际的荒漠地带,满眼只有黄土的颜色。

天空很高远,云朵很飘渺。空旷而安静

路上很少车辆,一路驰骋。偶入一片风车地。

大概旺季这些蒙古包里会出售当地特产,我们无缘咯。此时已是晚上十点,天空仍然亮着,我们追着太阳向前去。

终于十一点,天色将晚,我们到了布尔津。

入住了小城故事酒店,半夜12店多饭店仍在营业,我们品尝了当地名菜狗鱼,口感很嫩。羊肉串大盘鸡椒麻鸡,当然不能少了当地乌苏。

小插曲:坐在后排也必须系安全带哦,新疆每过一个城市都有严格的公安检察站,要查身份证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车上检查。不系安全带是要写检查的哦~

第三天

布尔津-喀纳斯

胖嘟嘟的小松鼠

终于到了喀纳斯!从进入阿勒泰地区开始,路绕山时而上,时而下,风景不停变化,逐渐的草原开始出现,满眼绿色成群的牛马悠闲的吃草。来了来了,她来了!

进入喀纳斯景区要在景区门口带着自己行李箱换乘景区大巴车,自己的车只能停在景区入口处。喀纳斯是一大片区域,不是通常意义的一个景点。从入口到终点下车大概1个小时,其间大巴车穿行在景区内,蓝色的湖水绿色的树木,都不曾被过多的打扰,干净又圣洁。匆匆一瞥喀纳斯的大概容貌。

车子可以停靠好几站,住宿就在景区内,有新村跟老村两个村可以选择。这是个很特别的体验,所有的房子全部都是当地木材所建造,名副其实的小木屋。当然环境比较简陋,在这么偏远山路崎岖难以到达的地方,这样温馨的小木屋已经知足啦。不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就下车后,具体去看了几个小屋后选定了一个。

安顿好住宿后,已是下午八九点了,天仍然大亮,我们散步到附近的喀纳斯湖,神奇的水怪在哪里?湖水比较幽蓝,我们到的季节都是绿色,层次没有那么明显。不愧是国家森林公园,我们行走在原始大自然里。

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我们把羽绒服裹上,依然冻得跺脚。小木屋里是有电暖气的,十一点左右天黑了我们去不远处另一个小木屋吃晚饭,继续羊肉串大盘鸡夺命大乌苏。。。

这里远离尘嚣,没有光没有噪音,星空点点,安静带来的美好是静悄悄的。

第四天

今日才是喀纳斯的重头戏。小木屋那里可以等公交/大巴车,几分钟就有一班。第一站我们去观鱼台,需要拾阶而上,登高远眺喀纳斯湖,果然高处美景更甚。

然后乘车回到小屋退房,乘景区车至喀纳斯游客中心吃过中饭,带着行李箱乘出景区方向的大巴,一站一停去看大名鼎鼎的三道弯,如果下来玩的久,行李要随身带着不方便。我们乘坐的那班车每到一个景点会停下来,给我们时间下去欣赏,行李就放在车上。因为喀纳斯面积巨大,走路是根本不可能的,景点之间必须乘坐景区大巴车。三道弯的水是静谧的蓝色,像极了神话里该有的样子。我们来的夏季,没有层林浸染的颜色层次,大概秋天的喀纳斯会更美吧。

这是乘坐区间车的第一个停靠点,很可惜的是我们不能近距离去观赏,只能在栈道上面静静的欣赏它。阳光倾泻下来,神仙湾波光粼粼,据说时常会有云雾环绕,加上处于山涧之中,很容易就会被人当做人间仙境,于是便有了“神仙湾”。

然后是卧龙湾,非常形象。一只萌萌的小恐龙猫着身子走在湖中。这个弯是可以沿着树荫里栈道一直下到湖边的,可以捧一掬清水,感受下新疆的清凉。

最后是月亮湾,湖水的颜色非常神秘。据说可以随着温度季节影响,微妙的变化颜色。弯弯折折,像一枚月亮镶嵌在喀纳斯的大地上。绿色的大自然里流动着浪漫的气息,纯粹又丰富。

出了景区我们回到自己车上,开始前往禾木村。大概2个多小时到达禾木,路上风景与喀纳斯一样,高山草原。哦,是警车在前面开路哦,然后私家车跟上。

到达后同样需要买票带着行李箱换乘景区区间车进入禾木村,不可自驾直接开进去。天色将晚,我们终于到达禾木村,是个很小但有着浓重特色的原始村庄,小木屋的村庄。此时我们已在祖国的最西北端,感觉很奇妙。

也是到达后看了几个住宿,选了其中一个。然后就出发去觅食了,话说这些天每天的晚饭都在半夜甚至凌晨一两点,时间有点恍惚,又很神奇。

这顿饭真的是非常有故事,尤其是这个羊排,简直是惊险又刺激的故事。回到住宿已是两三点,村子很安静,没有灯光,原始的黑夜。

第五天

禾木村

禾木出名的那张炊烟袅袅映村落的照片,必须要清晨上山去才能看到吧。我们每天半夜才能休息,第二天中午才能出发。没有炊烟,只有错落有致的小木屋,蛮有特色。秋天树叶变红变黄应该更美吧。

中午退房后带着行李箱回到村子中心等待景区车,然后又开始一整天车程,离开阿勒泰地区。前往下一站,奎屯。

路上的风景与来时一样,开阔宽广,拥挤的城市呆久了,这样地广人稀天高地远的自然,连呼吸都觉得心情舒畅。

奎屯是个军事基地,也是一波三折。进入奎屯市有几个口,我们开到了一个入口被拒绝进入。然后绕了好多弯路,才知道只能从奎屯东收费站这个检查站进入。每个检察站需要的时间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耐心等待。住宿都是在路上直接预定的,奎屯是个正常的小城市了,当地菜吃不动了我们涮了重庆火锅。

第六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啊,清澈透亮。阳光下是清透的tiffany蓝,大概是冰川水融化而来的原因,湖水非常非常冰冷,靠近有种寒气彻骨的感觉。本来我们带了好看裙子,但是那湖面吹来冰冷的风劝退了,连下车也需要勇气,感觉脑袋都被吹懵了。夕阳下,湖水的颜色慢慢变成深蓝幽静,像深夜的天空,浓郁而沉静。

赛里木湖是可以自驾直接环湖的,车的票和人票是要分开购买(门票70 区间车75  自驾车5座 375)。自驾最佳悠闲环一圈,每隔一段都可以停车,有木栈道可以静静的欣赏湖,波光粼粼的水面,那好看蓝色,跳跃的光,好像小精灵,我从未见过这么好看的蓝色湖面。

中间有个成吉思汗的观景台,很高,爬上去可以俯瞰湖面,但是那刺骨的寒风啊,劝退了。后半段夕阳西下,一半路插入了湖中,云彩也特别好看,俏皮的轻烟飞舞,配合着湖面,演绎惊心动魄的静谧美。

十点多夕阳下山,我们离开赛里木湖,路过果子沟大桥,真的名不虚传。

从山顶旋转而下,我们行驶在两座巍峨大山之间,可以俯视山谷底穿行的车辆。可惜护栏遮挡,拍不出她的震撼。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山底。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真是绝。

今夜入住伊宁市,宿维也纳酒店,也是在路上及时预定的。当然进入伊宁,一样的检察站例行检查等了好久好久,安顿好后又是一个半夜两点。所有时间都比计划要晚,魔鬼城没去成。

第七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218国道
  • 简介: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原计划是冲巴音布鲁克湿地公园的,但是路上碰到与我们行程返回来的游客,告诉我们进入巴音布鲁克地区的检查站排起了无比长的对,至少要几个小时,而且天空下起了雨。于是我们立马改变行程,奔向那拉提草原,那拉提是蒙古语,意思是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

那里提景区也需要买票换景区大巴车,有三条路线可以选。我们选了盘古龙道路线。蜿蜒曲折,草原乍现。

初见那拉提就是一声哇塞,在我眼里这比喀纳斯都美啊。高山草原地势起伏但是宽阔,特别有视觉冲击力。满心满眼的绿色,像是来到了大草原,尽情的撒欢奔跑吧。

车子会在几个最佳位置停下来,足够的时间去欣赏。这一处在山顶,真的仿佛走在宫崎骏的世界里,美好的不真实。大自然的颜色配起来好美好美。

那天的草原 那天的天空 那天的云彩 都美的令人沉醉

那拉提草原景区附近餐饮住宿都有,我们在一家饭店吃了晚饭,然后上去看了房间就定了。

第八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
  • 简介: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横亘崇山峻岭,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此行重头戏,独库公路,不虚此行!一天四季,高山草原河流雪山冰川湖真可谓一日看尽天下风景。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走完整的独库公路,绝对值得。我们迫于时间来不及只走了北段,没能欣赏南端的风景,有点小遗憾。

出发时小插曲,一辆车爆胎,使得我们一辆车先行,另一辆先去修车后再行。导航开始后,沿着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迂回向上,对车技的要求蛮高哈。于是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山路转弯处感觉置身半空中,非常刺激,远处的云朵好像翻滚着冒出了一团一团,山的绿色太鲜活了,天空那么高远又湛蓝,我们开始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里,不敢眨眼只有不断的哇哇赞叹声。

大概上了山顶,这里有一个观景台。驻足欣赏,手机卡擦卡擦留住美景。山都是原始面貌,有散养的牛羊在山里晒太阳吃草,怡然自得。眼前的配色和画面,真的是人工无法调配出来的,纯粹生机。

然后继续曲折绕山而行,有时候是下山,有时候又上山,高高低低,迂回曲折,风景不时变化。雪山从远及近,从远眺到直面,触手可及。

这里有一个雪山融化后行程的湖泊,非常别致的蓝色,神秘感十足。吹来的风特别干净凉爽,仿佛可以洗涤尘世烦恼和忧虑。

第九天

奎屯-乌鲁木齐-上海

新疆之旅结束啦,一路上太多意外。这天睡到自然醒出发,慢悠悠吃完中饭,谁曾想轮胎有爆破了。 当时真是十万火急,毕竟没有多预留时间,机票早已订好。一辆车先冲往乌鲁木齐机场,另外一辆火急火燎去修车。万幸,赶上了。

第一次来新疆,亲身体验了新疆的广阔,就会理解新疆地区为啥不包邮啊。这次算是初见新疆,以后还要带着我的小骆驼再来,南疆也很美,等我再来~

tips

归来后的一些建议吧:

1 衣服:一定要带哪怕一件足够厚的衣服/羽绒服,哪怕是夏季,新疆的早晚仍然太冷,山上特别冷;

2:路线:不建议走这个大环线,除非有更多时间(15天),否则每天很赶车程太多,开车的人太累。而且不能排的太满,你想象不到的各种意外状况,真是层出不群,都会导致行程滞后。喀纳斯可以留到秋天再去。

3:新疆的住宿,除了喀纳斯那片地区要在当地住小木屋,其他城市都有正常如家四家等酒店。

4: 检查:新疆每一个城市都有卡口,进入每一个城市都要例行检查,毕竟是边境。检查有的历时一两个小时,比我们以为的都要久。需要留足时间通过。

5:安全:来之前担心地广人稀的安全是个问题,来了之后根本不用担心,新疆太安全了。每个城市身份检查核酸检查车里检查,城市里很多比如超市商场医院都要过安检滴。

6:有技术的带个单反之类的拍照吧新疆值得!我这渣技术就手机随手拍拍,也懒得修图。

7:水果:一定要瞅对了季节,我们来的六月没有,没有葡萄没有哈密瓜没有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