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山地贵州,从千年苗寨到天空之城

攻略   >  江口旅游攻略   >  自驾山地贵州,从千年苗寨到天空之城

• 出发日期/2021/03/18

• 玩法/自驾 摄影 赏樱 踏春

前言

贵州作为四川的好邻居,一只都是我想探索的地方。

神奇的苗寨里,世世代代传唱着的苗寨古歌!

还有云雾之上的梵净山,如果说世间真的“天上宫阙”,那一定是这里的金顶阁楼。

只是通往这些地方的道路,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贵州更是全国出了名的山地之省,道路蜿蜒曲折却富有挑战。

这一次,我驾驶着沃尔沃全新S60开启了我的贵州之旅,不管是动力还是操控性,都给了我应付这些弯道十足都底气。

梵净山金顶

西江千户苗寨

梵净山日落云海

苗族姑娘的拦门酒

唱歌《古歌》的苗族老人

平坝的樱花

藏在大山深处的千年苗寨:西江千古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的黔东南,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这里距离212公里,车程大约3小时,贵阳到凯里都是全程高速了,只是最后西江苗寨的千道弯,真的非常考验车的转弯性能。

这段路是到西江苗寨西门停车场的必经之路,从卫星地图就能看出沿途的弯道特别多,

特别是快到山脚时几个连续的发卡弯,让上山和下山都非常考验车辆的综合实力。

而且这条路的两个方向都是单向车道,道路十分狭窄,对车辆操控的精准度要求很高。

沃尔沃S60拥有4C地盘+铝合金前双叉臂,这使得沃尔沃S60的地盘更加稳健,过弯时也更加稳定。

除了悬架结构,沃尔沃S60还专为中国定制了HRS液压减震缓冲技术,让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更智能,从而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在不丢失操控性的同时实现了舒适性的保留,实现了底盘的刚柔并济。

西江千户苗寨大门

在 西江 千户苗寨,每天在门口都有两场迎宾活动。

上午场10:30—12:00,下午场3:00—4:30。

在景区北门,摆放着十二张 大方 桌中间是配满银饰的妙龄少女,拿着盛满糯米酒的牛角酒杯;

两旁是拿着芒筒、芦笙的男人和盛装的中、老年的妇女。

从景区的停车场上来,就能看见一群盛装打扮的苗族小姐姐,

排成一个“V”字,然后每人手中都拿着一个小酒壶。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山流水”。

苗寨人喝酒的最高境界,就是这个仪式了。

来这里的游客,第一件事就是亲自体验一盘苗家的热情“高山流水“。

我也上去体验了一盘。

还好喝的是米酒,口感没有那么刺激。

“高山流水”之后,就是苗家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迎客仪式“十二道拦门酒”,

这是苗家最隆重的待客礼节,寓意着祝福。

两边整齐的站着的是这里的苗族老人,

他们挥舞着舞步,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我们从北门的大门进入后,需要先乘坐一段景区的观光车才能到达 西江 千户苗寨的核心景区。

进来之后,又继续乘坐电瓶车到达我们在苗寨里面的酒店。

我们的酒店就在山上,推开窗就能看到半个苗寨,十分壮观。

它是领略和认识 中国 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西江 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

西江 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

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西江 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 和田 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穿梭在西江苗寨的街道上,

自己有时候都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世界变化很快, 西江就好像按了暂停键。

在主街上,靠近第一个风雨桥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小挂满五彩古伞的巷子,那里便是嘎歌古巷的入口。这里有最古老的苗绣,整个 西江 最正宗的银匠铺,在古歌堂还能听见巫师们唱的古歌。

日常这里还有很多民俗的表演,一定不要错过。

苗族古歌内容包罗 万象 ,从宇宙的诞生、人类和物种的起源、开天辟地、初民时期的滔天洪水,

到苗族的大迁徙、苗族的古代社会制度和日常生产生活等,无所不包,成为苗族古代神话的总汇。

寨子里有五座风雨桥,每一座桥都是一道风景线。

云巅之上的宫殿:梵净山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离开黔东南的千户苗寨,我们继续往铜仁方向行驶,这里有一座神奇的山峰,光凭一张照片就已经火遍了全世界。

这里就是梵净山。

从西江苗寨到梵净山,全程250公里,车程大约3.5小时。

虽然路途比较远,不过沃尔沃丰富的娱乐功能和舒适的座椅让旅途变得更加轻松。

触手可及的真皮包覆材质。

三屏交互显示系统:12.3吋液晶智能数字仪表盘、9吋液晶触摸、HUD平视显示系统

8AT高流畅手自一体变速箱

8个前进档,加速平顺,保证了车辆行驶的舒适性与可靠性。

变速箱动力传递效率高,档位绵密,换挡无顿挫,动力强油耗低,技术先进更智能。

超大视野全景天窗,天窗面积可达0.754平米,在旅途享受更多的新鲜空气和阳光。

Harman Kardon®尊贵级音响系统,沿途美丽的风景,必须搭配最好的音质才行。

对于旺季去梵净山的朋友,早上一定要早起。

梵净山早上8:00就开门营业了,最好是赶在第一批游客进入之前进入。

这样排队的时间最少。

梵净山每天都有限制进山人数的规定。

去晚了排队的人非常多,

进山门需要排队、坐观光车需要排队、坐缆车也需要排队。

这样非常浪费时间,也会错过山顶的大好风光。

索道大概20多分钟,穿越云海。

我们就到了云海之上。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老金顶和新金顶都清晰可见。

【梵净山小百科】

梵净山是“ 贵州 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

位于 贵州 省 东北 部印江县、 江口 县、 松桃 县三县边境,

方圆达六、七百里,其最高峰——凤凰金顶(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 梵净山 老山)2494米,新金顶( 新山 )2336 米。

梵净山 是云贵高原向 湘西 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相对高度达二千米),

它不仅是乌江与 沅江 的分水岭,而且还是横亘于 贵州 、 重庆 、 湖南 、 湖北 四省(区)的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新金顶更是孤峰高耸,直刺云天,

金刀峡将新金顶从峰顶至山腰劈为两半,

唯有一线峡谷援铁链可攀,其上峡顶飞桥相连,险峻至极。

立足峰顶,时而千里风烟,一览无余;

老金顶和红云金顶,隔山相望。

相比红云金顶,我觉得老金顶更容易爬一点,虽然这边的海拔还要高一些。

在老金顶上可以看见整个 梵净山 的全貌。

新金顶是 梵净山 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海拨2375米,突兀挺拔,高近百米。如巨笋出土,似玉龙啸天,红云环绕,直指苍穹。金顶正中,有一金刀峡,将山顶一分为二,分别建有释迦殿、 弥勒 殿,两殿中间有一天桥相连,蔚为雄奇壮观。

日落的时候, 梵净山 的云海也是一绝。

丘林村的春意盎然

丘林村

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位于乌江源百里画廊下游,为保护乌江生态环境,当地群众以花草栽培、果树种植为经济产业,打造农旅结合的秀美家园。早春时节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宛如一幅美丽画卷。

丘林村的千亩桃园,还种植有冰脆李、四月李、白花桃、白芍、早熟蔬菜、精品水果等,几乎每个季节到丘林村都有水果可以采摘。

这个季节也正是各种水果开花的季节。

尾灯灵感来自丹麦设计师维纳尔潘顿的潘顿椅,维京之斧的E型尾灯造型,延展到后箱盖上增加车位视觉宽度。

全新S60的风阻系数仅为0.27,优化了整车细节,造就超低风阻系数,减低高速行驶阻力,降低能耗及排放。同时增加造型优雅与动感,让整车浑身充满流动的速度感。

美食推荐:

来贵州 ,我觉得最不能错过的美食就是“酸汤鱼”了。

前前后后在 贵州也呆了好多天,吃过的酸汤鱼也有好多家了。

唯一一家觉得不错的,就是这家西江苗寨的“阿浓苗家”。

从1号风雨桥步行过来大概5分钟时间。

这家店还是当地出了名店老店,至今已经有10年了。

美食推荐

来贵州 ,我觉得最不能错过的美食就是“酸汤鱼”了。

前前后后在 贵州也呆了好多天,吃过的酸汤鱼也有好多家了。

唯一一家觉得不错的,就是这家西江苗寨的“阿浓苗家”。

从1号风雨桥步行过来大概5分钟时间。

这家店还是当地出了名店老店,至今已经有10年了。

们家还有很多其他苗族特色菜值得推荐。

比如苗族的鸡稀饭。

鸡稀饭,从前是女儿出嫁后回家看望父母,担心父母年迈,于是用土鸡和大米一起炖煮给父母食用,即营养又易于消化。

而且还有个说法,鸡的心和肝必须给父母吃。

们家还有很多其他苗族特色菜值得推荐。

比如苗族的鸡稀饭。

而且还有个说法,鸡的心和肝必须给父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