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我把2021的春天留在仙门奇峡,赴一场仙境之约。

攻略   >  乳源旅游攻略   >  韶关|我把2021的春天留在仙门奇峡,赴一场仙境之约。

• 出发日期/2021/03/20

短暂逃离,是生活美好的小插曲

前言

2020年,在祖国大地东南 西北 跑了个遍

在 大理 与苍山雪洱海月相伴

感受西江千户苗寨的万家灯火阑珊

见证涅槃重生的荆楚 武汉

在 澳门 感受岁月如歌

踏足了神的自留地, 新疆

还完成了自驾 西藏 的梦

... ...

其实这么多年,我都没有好好在自己家乡 广东 计划过出游,这个初春的三月,我和莫先生决定来一趟短途自驾春游。接下来就是选择目的地的时候了,我问莫先生,这么多次的旅途中,有没有哪个目的地是让他印象深刻的,我们不约而同地都想起了 重庆 武隆 ,2018年末我们去 重庆 跨年,白雪皑皑的 武隆 天生三桥,我们在那个巨大的仙门前许了新年愿望,度过了犹如深山避世般快活悠哉的几天。

接着,我上网搜寻着,是否有类似天生三桥般深山仙境的目的地,终于被我们发现了这个宝藏地,它就藏在 韶关 市 乳源 ——仙门奇峡!

这里满足了我们所有的好奇和憧憬,我们都喜欢徒步,都热衷发掘“奇奇怪怪”的山洞,这次还赶上了景区举办的仙女节,穿上汉服乘竹筏漂流,吃上了一席八仙宴... ...

在繁忙的日常里只需要开车3小时就能短暂“逃离”,带着这份好奇和憧憬踏上的旅程,也算是生活里美好的小插曲吧。

关于作者

Halo!我是Sharon郭晓琳

93年 狮子 座,不正经旅行博主

走过十余国

因为旅行,学会了很多技能

潜水、滑雪、冲浪、自驾... ...

我庆幸自己有足够的好奇

去迎接颠覆,去面对未知

在旅途中,新的人生拼图

正在一片一片完整起来

开始我们本期的正式旅途吧!

广州 自驾3小时换来的山水之乐!

本次旅途VLOG抢先看

VLOG

仙门、奇瀑、碧波... ...

这里是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般的 韶关 ,仙门奇峡。

一起进入这天马行空的仙侠世界里,寻找李逍遥吧!

「仙门奇峡」

• 地址: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境内
  • 简介:仙人桥有雅玛秀水、同心鹊桥、仙人朝圣、悬崖栈道、仙桥神游、灵霄宝殿等12个景点。

仙门奇峡,坐落于 韶关 市 乳源 瑶族自治县 洛阳 镇,占地20多平方公里。

这里有南方罕见的地貌,是南岭山脉核心景区之一。

提到瑶族,也许会联想起被大众所熟知的 清远 千年瑶寨,同样景色宜人,而且两个景区距离并不远,驱车2个多小时就能抵达,时间充足的话还能计划个3天2夜游的行程。

仙门奇峡景区拥有 中国 最大的巨型天门,还有全长3公里的“ 广东 第一竹筏漂流”,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索了。

刚踏入景区时就已经感受到浓厚的野趣气息,自然清新的空气,这对于常年奔波在繁忙都市的我们来说,实属珍贵。

3月7号正好是仙门奇峡景区举办的仙女节,这天到来的所有女性游客都可以免门票游玩。刚抵达景区门口就遇上了仙女共舞的绝美画面,边上的情侣峡雾气萦绕,悦耳的古筝琴声回荡,现场犹如仙境般的神秘动人。

仙女们时而像下凡仙子般舞动人间,时而泛舟于山水之间,时而嬉戏于山野中,让这幽静的山林里多了一份值得探索的惊喜。

如画卷般的山、水、草、木,全是原生态的存在,在不经意游走的一方宁静中放慢了匆忙的生活节奏,让我瞬间置身于儿时田野玩耍的温柔岁月和时光,真的太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散步了,心情特别放松自在。

这初春的山里,清风徐来,沙沙声的落叶,流水潺潺,鸟叫虫鸣,大自然的声音一点不觉得聒噪,这正是这个天然氧吧为每位游客送上的最美音符。

竹筏漂流|舟行碧波上

体验竹筏漂流

来到我最喜欢的体验项目了,乘坐竹筏泛舟情侣峡,感受古时侠者的逍遥自在。

相比较充气筏漂流,这里的原生态竹筏漂流更融于这山水之间,在全长约 3 公里的情侣峡来回穿梭,往返约 90 分钟,伴随着清风幽幽,将沿途美景尽收眼底,乐得自在。

情侣峡,长约1500米,宽约30米。碧绿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平静如镜,微风吹来,竹筏漂过湖面,泛起层层涟漪。

情侣峡波光潋滟,秀水涧竹筏穿梭

船夫披着蓑衣,荡起竹桨。

仙女们如同在画中游,不食人间烟火。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说的就是这如诗如梦般的景象了。

景区内提供各式各样的汉服与配饰,游客可以自由租用,化身仙子乘着竹筏游玩山水,不仅更有体验感,也满足了喜爱摄影打卡的游客去感受“雾漫仙湖,仙人逍遥自得“的画面。

竹筏一直在往前方飘着,对未知风景的期待让我沉醉其中。

竹筏缓缓飘着,心境也随着轻松愉悦了起来。

“鬼斧神工雕仙境,龙飞凤舞乐洞天”

乘着竹筏随波光荡漾的秀水顺流而下,近距离感受沿岸两侧千奇百态的钟乳奇景,巍巍峡谷从两边拔地而起,与清澈见底,平面如镜的河面形成巨大反差,一下子竟分不清虚实,甚至很难想象这仙境之外竟是一座繁忙车水马龙的城市。

就这样静静地飘荡,微风和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我浑身的毛孔都舒张开来,坐在竹筏上发呆,真切地感受到“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意境也不过如此。

溶洞里水滴沿着石壁滑落在湖面滴答滴,竹筏轻轻停靠在洞里休憩,让人不禁想哼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旋律。

当我正放空时,船夫一句:“仙女,回龙宫啦!”让我一下子分不清虚实了。等回过神来,我才和船夫忍不住相视大笑,哈哈~实在太有趣啦!

山 明水 秀,溶洞成群,高山峻岭,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卷。

午后,阳光洒落湖面折射到溶洞里,形成了独特的彩色光斑,像打翻的水彩盘一样美。

莫先生为了帮我拍照,他单独乘了一艘竹筏,而我沉浸在这个氛围里无法自拔,举手投足都刻意更轻盈一些,我自以为画面应该是唯美的,直到他说:“别人动起来像仙女,你像株仙人掌”,哈哈哈哈!瞬间抽离角色,结束这尴尬的对话!

人在画中游

水帘洞

沿着石栈道走了一阵子,山林间的瀑布流水声越来越明显,不一会儿,飞瀑直下的画面就出现在眼前了。仙门奇瀑犹如一带白绢铺在绿色的山林之间,瀑布细长又显弯状飞泻,犹如仙女飞舞。

水帘洞瀑布高约 137 米,宽约 16 米,一年四季峭壁上,枝繁叶茂,清泉从百余米高的陡峭山崖飞流直下,荡起高低起伏的雾气,站在这水天雾海的瀑布前翩翩起舞,真的多了几分神话色彩。

我来到的季节刚好是初春,还没到瀑布最汹涌的时间,随着季节变化,瀑布流水也会越来越汹涌,正和莫先生商量着等夏天带着家里人一起来这里避暑一夏。

运气好的话还能在水帘洞附近见到灵猴,它们时隐时现,在这景象之中,更添增了几分浓厚的西游神话色彩。

闲时坐于亭台之中,听水声轰轰然,感受飞溅的水花,晶莹的水珠,湿润的水汽氤氲于四周。

飞瀑回潭环境十分清新,山间的潺潺溪水顺流而下,峡谷幽深,十分凉爽,在瀑布前的凉亭休憩真的让人身心特别放松愉悦。

爱是细水长流

同心鹊桥

同心鹊桥,相传七夕是牛郎与织女在银河上搭鹊桥相会的日子,而仙门奇峡里的这座索桥正是在这个充满爱意的七夕节建成并使用的。因这座索桥希望传递的是幸福与团圆,所以也称为“同心鹊桥”。

鹊桥上系满了祈愿绳,我们一起缓缓地穿过桥,十分有仪式感。很感恩在我原本独自奔跑在孤傲路上的路途中,出现了这位最佳伴侣,人生这场漫长的流浪,所幸我不是独行侠。

寻觅隐居求仙的快活

仙人居

经过岩中神树,再往前走就是仙人居,这里相比起其他点稍微显得不那么起眼了,但却让我有独特的兴趣,因为我一直对山洞有着浓厚的探索欲望。

拾级而下跑进洞穴里,明显感觉到洞穴里气温骤然下降,特别清凉,峭壁上的水滴沿着钟乳石缓慢地滴落,对着这空旷的洞穴大声喊还能听到回荡的回声。

相传是何仙姑的躲雨之处,她在这里偶遇仙人,并在此修炼三年成仙飞去,后人便称这里为“仙人居”。仙人居里头两侧还有黑不见底的小洞口,显得十分神秘。现在里面还摆放了石凳石桌,路过的游客可以进来洞穴里休憩。

这个巨大的天然洞穴,石壁层层叠叠有点像书本,当站在洞穴里,人瞬间显得特别渺小,这里“荒芜”又寂静,和外头郁郁葱葱的山林形成了巨大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注意到它的原因。离开仙人居,朝着仙门方向继续走。

惊喜都是在不经意的回头或转角。

原本要径直往前走的路,当我看见这幅幽深的画面,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了,决定换路线,朝这个看不见尽头的石阶梯往上爬,这不,让我们原本计划得有迹可循的路线增加了一份冒险精神呀。

天下第一门

仙门

终于来到景区最主要的景点了,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奇观,让我们驻足于此惊叹不已。

▼仙门

天门高约138米,内拱106米,宽53米,长156米,不愧为天下第一门,现场看到这巍峨雄伟的天门时,除了惊叹之外,还为我们的双脚深深地担忧,因为我们即将沿着这天门峭壁上的阶梯一路攀爬到顶。

巨大的门由两座山组成,陡峭的岩壁组成了光滑的墙体,在门中,能看到远处的蓝天,看到远处的群山,这番动人的景象不禁使人震撼人心,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得不叹赞大自然的神奇▼

在仙门顶部右侧,峭壁上的岩石在大自然随着岁月变迁,潜移默化而成的“人手指路”景观,别称为“仙人指路”,用相机放大了许多倍特意看清了这个景象,手的形状太神似了。

百米悬崖峭壁上,徒见指路,不见其人,仙人也。仙人指向的方向,仿佛为我们指向新一年和人生有着全新美好开始。

巨大的仙门架起了天然的桥梁,连接了西京古道,仙人桥是全国范围内最为壮观的天然拱桥。

传闻唐代宰相张九龄曾慕名而来,称其为“天下第一门”。

峡谷两岸的悬崖峭壁千姿百态,似神仙出入,景区沿途的百鸟鸣叫不断,植物种类也格外丰富,仙门奇峡也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大观园”。

唐代宰相张九龄曾美言:“情侣峡谷赛漓江,仙门通往西京道。”

越往高处走,越能感受到空气的清新,仙门奇峡浑然天成的所有自然景观,让我们可以呼吸到负氧离子和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植物精气,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岭南古驿道

西京古道

曲径通幽,前行依旧。

▼八仙亭

位于悬崖栈道中段,亭子内部绘画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壁画。

八仙亭对面悬崖奇石千姿百态,故称为“百寿石”,有的像雄狮、有的似灵猴,有的如巨龙出洞......

西京古道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岭南古驿道之一,在古代是军道、官道,自古就是岭南与中原的唯一 通道 ,也是中原文化进入岭南的窗口,更是古代秀才、举人进京赶考的仕途道。

因为是国家保护地,所以依旧保留着最原始的模样,我们想脚踏古人足迹,但发现路面并不易走,沿路怪石嶙峋,古道迷踪让我不好辨别方向,辗转了好一会儿,决定往回走继续往山顶的灵霄宝殿去。

西京古道曾经是古代行商的 通道 ,无数的行商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双脚和驮马,在这茫茫大山中运输各种的货物和生活用品。

一条栈道,如同天梯,攀附在悬崖峭壁上,登上栈道,远眺群山,峰青岭翠,拾级栈道上,险处不须看。

当攀爬到临近顶端时,天色渐暗了,黄昏时分,眼见朝我们方向走来要下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这一天的光阴也随着越来越安静的山间逐渐消逝,所以我们又一鼓作气地继续前行了。

一览众山小

灵霄宝殿

是的,已抵达!山顶的灵霄宝殿。

在仙门最高处这座道观,名为灵霄宝殿。此殿前身为元妙观,于公元2008年重建,重建后的元妙观矗立在天景山主峰,分前殿、中殿、后殿。殿宇之檐楹翼翥,房廊之高下鳞差。

站在殿前,望向群山,明白何为“苍茫云海间”,何为“一览众山小”!

进入凌霄宝殿,莫先生虔诚地为家人上一炷香祈福,为这一天的旅程暂时画上圆满句号。

一砖一瓦承载的是世世代代的精神传承,经历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即使墙面已斑驳不堪,但这里书写的都是历史变迁的痕迹。

一直觉得,我们虽未必要有一个宗教信仰,但敬畏之心不可或缺。我喜欢去寺庙、教堂这些地方,因为可以感受到人类心灵深处最极致的东西,也可以在那个空间里心无杂念地去自省吾身,并满怀感恩与祝愿,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即将下山,宝殿也陆续送走了特意到来的每位游客,我也偷偷许了个愿,希望这个春天过后,生活一切皆光明。

一口气爬上景区最高处的灵霄宝殿,我们俩都大汗淋漓。沿路奇峰险峻,将秀丽山水风光尽收眼底。

上山艰难下山可就轻松许多了,休憩一阵子后我们便往山下走去,不一会儿就瞧见情侣峡湖面乘着竹筏的仙女们。

缤纷斑斓的神之境

财神洞

经过仙人瀑布就是财神洞了,据传有财神爷在此处得道升仙,洞内有神仙修炼台、财神引路像等,因而得名“财神洞”。

财神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有造型奇异的钟乳石、石幔、石笋、石花等,具有非常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洞外古藤怪蔓,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有的似仙山琼阁,有的像神仙聚会,有的如龙飞凤舞、飞禽走兽,有的宛若村寨梯田......如此神奇的溶洞奇观,让人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妙不可言,简直就是一幅活灵活现的《仙人朝圣图》

随着不同灯光的照射,财神洞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景象。

我们偷偷地藏了两枚硬币,和财神许了个愿~希望这五彩斑斓的神之境,能给每一位到来的客人带来好运!

离开财神洞,走到景区门口时,看到俏皮的鱼鹰扑棱着双翼,不一会儿船夫就拎着两大碗鱼来,这不,到饭点了,我们和鱼鹰都饿了~

在网上看到攻略说景区里有非常特色的八仙宴,玩了一天已经筋疲力竭了,说罢,就拉着莫先生往景区餐厅奔去~

我迷恋上这座城市的“味道”

八仙宴

每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烟火气。同样,每个城市也都有每个城市特有的「味道」。在仙境里享用别出心裁的八仙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餐厅能品尝到的美食都是采用 乳源 当地新鲜的食材,即使走遍各个不同城市,享用过各具特色的美食,但依旧独爱这农家味香气。

八仙宴会随着季节更变应季菜品,这次我们就品尝到了古母水鸡、香煎酿豆腐、大布腐竹、老火靓汤等美食。

用餐时来来往往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疲惫但心情舒爽的人,餐厅里欢声笑语,大快朵颐。

汪曾祺写“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人生太多滋味,都在饭菜里了。

实用攻略

交通、门票、路线

-交通

🚗交通攻略:

1、自驾(全程3.5小时):从 广州 出发走广乐高速在 英德 出口下高速,后经省道 S347、省道 S258、县道 X324 到达目的地,个人还是比较建议自驾哦;

2、高铁(全程2.5小时): 广州 南站到 韶关 站或 韶关 东站(50分钟),然后转乘经省道 S258 的汽车至县道 X324 路口,再步行至景区。也可以从高铁站出来后拼顺风车抵达景区(约70元,1.5小时车程)

3、大巴:各地市汽车站→ 乳源 汽车站→搭乘巴士或打车到“仙门奇峡”(节假日在汽车站会设有景区接驳车接送游客)

-门票

🎫门票:45元/人

门票+竹筏漂流套餐:85/人

免票人群▼

1、6周岁(身高1.2米以下)的孩童

2、70周岁以上长者

3、残疾者(出示残疾证)

4、现役军人

5、低保救助对象人群

🕙景区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周六日及节假日8:30-17:30

-路线

景区非常大,建议预留一整天的游玩时间,游览路线建议▼

一、乘坐竹筏+徒步:

在景区入口乘坐竹筏漂流—— 三峡谷 (情侣峡、聚龙峡、仙人峡)——灵猴岛——抵达竹筏漂流码头,开始徒步——源远流长——岩中神树——仙人居——天下第一门仙门——西京古道/仙人桥——灵霄宝殿——仙门滑道(乘滑道下山)——同心鹊桥——仙门奇瀑——财神洞

二、全程徒步悬崖步道:

在景区入口右侧步道开始徒步——同心鹊桥——仙门奇瀑——财神洞—— 三峡谷 (情侣峡、聚龙峡、仙人峡)——灵猴岛——源远流长——岩中神树——仙人居——天下第一门仙门——西京古道/仙人桥——灵霄宝殿—仙门滑道(乘滑道下山)

▼仙门奇峡景区导览图

写在最后。

下次见!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原来我走过的城市已经多得几近记不清,我也很少去琢磨旅行的「意义」,更多的是注重旅行中的「感受」,这样的山水之乐对我来说无疑是新鲜感十足的。我时常会庆幸也偶尔会骄傲,可以一直在路上。

过了一个慢节奏的周末,让我开始关注细枝末节的美好与感动。

站在这幽静的深山里,光影都温柔,世间的一切仿佛都为我拨慢了钟表。

在这里,只需要穿着舒服,质朴简单。

而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已经许久没有感受到这份安逸闲适了。

我的2021春天,留在了仙门奇峡,美好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