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令人窒息的窦圌山

攻略   >  江油旅游攻略   >  美到令人窒息的窦圌山

• 巧爷-
  • 创建于2021/03/31|浏览9255

美到令人窒息的窦圌山

• 出发日期/2021/03/29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踏春

前言

我喜欢四川江油的窦圌山,它那在平原上突然拔地而起、高约百米的山颠三峰,被世人誉为“世上无双景,天下第一峰”。以往无数次在杂志或图片中看到过它,直到最近一个多云偶见太阳的日子,驱车赶来坐缆车上下山,看了后不过瘾,又在六天后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第二次来,改成徒步上下山,围绕三峰慢慢欣赏,选取不同角度进行拍摄,更彰显出了窦圌山的神奇和雄伟。

登窦圌山的三种途径

从成都北上来到江油地区,一个写有窦圌山三个字的大牌坊迎面而来。

快到窦圌山景区的路上,车子从山旁绕过去,右上方山的角上就是三峰所在地。窦圌山面积约4.7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140米,相对高度540米。相传唐代彰明(今属江油县)主簿窦圌(字子明)隐居于此,故名。

角上的三峰,左边是东岳峰,上面的亭子清晰可见。右边分隔出飞仙峰和神斧峰,这两峰紧靠一起。

三峰之间用铁索链相连,游人围绕东岳峰从左面拾级而上,从峰顶的亭后抵达铁索桥前。

到达景区的龙柱广场,牌子上指引两条路,往右是乘观光车上山,从山后通往奇峰国际酒店。直行则是通往游客中心,在那里乘缆车上山,或者徒步登山。

它右边石头是一个标志

第一次来时在标志石前留了影

这次来天气晴朗,景致更显清晰。

两条龙柱后竖着一块大石,上书江油国家地质公园,因为这里的地质情况比较特殊。

大石背后的文字记述了窦圌山和周边的观雾山、大匡山一起,都是在历史长河中,历经泥盆纪--三叠纪初数亿年的沧海,留下层层叠叠的石灰岩、巨厚砂砾岩,塑造成为丹霞地貌形成的。

满山绿绿葱葱,山中丹霞地貌世上闻名。

整个景区内植被茂盛,夏季平均气温21.7摄氏度,是极佳的避暑圣地。

龙柱广场右前方山边的大门进去是观光车绕山行至后山停车场的公路,直接去奇峰国际酒店。

一般游客从龙柱广场左侧购票进入景区,可开车至游客中心停车场,再乘缆车上山,或者徒步登山。大门右上方有块石头,上面缀上了“李白故里”四个大字,因为江油是著名诗仙李白的故乡,李白少年时曾游此山,题下千古绝句“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

游客中心停车场,从这里看三峰。

为看得清楚一些,摘取网上的一幅照片,显示了从高空看三峰的样子。

窦圌山景区地图的字体太小,我把其放大,重新做了一个,便于观看和解说。上窦圌山有三条路,对一般游客最简便省力的是在游客中心上下都坐缆车,到山顶再走一长段路,绕回到一个叫“双峰坪”的场地,它再去奇峰国际酒店很近,如果上到“白皮松”景点,往右是下山的步行道,上山则通过“云岩寺”再上去。徒步上下山,是从游客中心左边的“牌坊”处开始登“八百梯”石阶,经由“天音堂”、“前寨门”等,再上到“双峰坪”和“白皮松”。如果考虑住奇峰国际酒店,则从景区进来的龙柱广场直接乘观光车至后山停车场,再步行几分钟至“双峰坪”和“白皮松”。我两次来分别选了缆车和徒步走,感受不完全一样,值得都走一回。

把地图核心的山顶三峰部位进一步放大,三峰是指西面长条形的东岳峰,东南面拐角的飞仙峰以及它背面的神斧峰,后二峰面积都很小,而且只能用铁索桥相连,由专业人士攀桥而过。东岳峰上有“超然亭”、正在重修的“东岳殿”,还有后面的“玉皇殿”。飞仙峰上有“窦真殿”,神斧峰上有“鲁班殿”。上山是先由左下方的三岔口穿越东岳峰的“一线天”,经“卧佛殿”、“打儿岩”、“春台”后从北边迂回上到东岳峰的“超然亭”,另外二峰只能由于只能攀铁索桥而过,为身怀绝技的师傅或徒弟提供了每天在上做定时特技表演的机会。下山经由“玉皇殿”北行,至最佳观景点取了景后,再沿石阶逐步下到东岳峰和另两峰之间的谷底,回到三岔口。

缆车上山到双峰坪

第一次来时乘坐缆车上下山

缆车到达山顶,右边是个滑翔基地,左面则是一段稍微平缓的路,但是要走不少路,绕道去三峰,沿途可看景,或者玩玩诸如“林中穿梭”等的游艺项目。

这里有个攀岩场

飞鹤亭

这里一个平台,可观景,也可往左前方上到三个运动项目的场地:云海漫步、悬崖秋千和凌空速滑。左边下去的小道是继续前往去“云岩寺”和三峰观景的。

悬崖秋千可在峡谷中飘荡,看远处东岳峰上的亭子。峡谷上空也可看到凌空速滑的缆绳,速滑到下面的一个游乐场。

云海漫步,对面山里是奇峰国际酒店。

和尚桥,离“双峰坪”越来越近了。

路上见到的“因果堂”

它是讲生前凡有作恶者必定要到阴间阎王庙处报到的,阎王爷已经为你造册准备下地狱了,这里有十殿阎罗之说。

森林探险区

滑草场,顺坡滑草下去后,得自己把滑板拉上来。

滑道、滑草和森林探险之类游艺或运动项目的服务区

坡上有坐观光车去乘缆车下山的车站

从这里台阶上去

车行道的始发站,禁止游人行走。

观光车站旁边一个“塔儿坟”,又名骨灰塔。相传清雍正年间为安置云岩寺开山第一代和尚了然的舍利子所建。

武功高手在双峰坪这里有个可定时表演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梅花桩的地方。

双峰坪看双峰,是指东岳峰和飞仙峰这双峰,三峰中的神斧峰被飞仙峰遮挡住了。

双峰之间用铁索桥连接着

在这里可以找到拍摄双峰遮挡最少的最佳位置

可以看到飞仙峰上窦真殿的一角

由于这里观景效果好,又有不少游艺项目,游客们一般都在此逗留,到供应餐饮的服务摊点用餐和休闲。

双峰坪几步路上去就到“白皮松”了,同徒步上山在这里交汇。

亭子中的这颗白皮松,树质如柏,枝如松,皮如雪鳞,乃窦圌山一绝。

徒步上山到双峰坪

我第二次来是徒步上山,在游客中心广场左边。

从牌坊处开始登八百梯上山

其实登石阶上山并不难,过去常爬山,有腿劲就行了。

师傅给用水泥新砌的栏杆装拉链

再刷上油漆

快到“天音亭”了

在这里可以歇歇脚,坐下听微风吹拂林中树叶发出的沙沙声,感觉像天籁一般,疲倦很快会被驱散。

继续爬山

到景区的前寨门,俗称天门。登到这里八百石阶有余了。

到上面一个平台上休息

再继续上山,这里不是单调的上台阶,看风景是很不错的了。

绝壁上面有个飞仙亭

飞仙亭下方有个“剖石”,为清代以来第四代主持的法名。再下面有“云崖”二字。

登到了一个平台小广场,往右拐上去就到白皮松和双峰坪了。

还有一条路到奇峰国际酒店,途经参观历代皇帝塑像的一段路。

从最早的秦始皇塑像开始,按年代和时间顺序先后排列,组成历代皇帝廊。

排下去共有二百二十三尊石刻塑像,其实历代皇帝性情、品行、业绩和对历史的贡献各不相同,每尊塑像都配有文字介绍。

例如秦始皇和秦朝二世

如果想学习历史,不妨可以停下脚步认真看看。最后一位皇帝是末代皇帝傅仪。

历代皇帝廊最后也通向奇峰国际酒店

登上东岳峰顶观三峰

三种上山途径汇聚在白皮松亭子,这里开始登顶。

右为“飞天亭”,左通向云岩寺。

右边一侧的“飞天亭”,唐高宗时期的彰明县(今江油彰明镇)主薄窦子明倾慕此山的“清、奇、幽、秀”而弃官隐居山上,开山辟路,建庙筑宇,以及连接两峰的铁锁桥,欠下很多债务,被逼由此一跃。传说当时飞来凤凰和祥云,古人们都认为窦子明羽化飞升成仙,从此圌山便冠以窦姓,窦圌山由此得名。后来也因此在山顶修了窦真殿。

左边寺后双峰

“云岩寺”建于唐朝,盛于宋朝,明末毁于兵火,后由清朝重建。最有名的是“飞天藏”。寺外还有玉皇殿、东岳殿、窦真殿、鲁班殿、超然亭等。

“飞天藏”,国家重点文物,宋代文物。

它高10.8米,直径7.5米,中心为直径0.5米的木轴,上下共四层,雕有天宫楼阁和各种人物,十分精美,属道教文物。但该寺为道教佛教共享。

巨石是是由母体坠落而成,重达350吨。

国民党元老、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迹碑,上刻李白的“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绝句,是民国31年8月游山所书的。

逍遥径上去,远远看到巨大的砾石是丹霞地貌和类岩溶为主体,典型的河流沉积相。

李白题诗处的写意石雕

要攀到峰顶有左右两条路,这里是个三岔口。

往右望去

右面耸立的就是飞仙峰,能看到峰顶窦真殿的顶部。

而直走左拐进去,在东岳峰下有个一线天可容一人穿过去。

对面一个卧佛殿

为纪念一形如佛主涅槃状的黄莲古树在2001年8月倒地而建造的睡佛

“5.12”地震坠落的巨石

古时岩上有一石形若孩童,人们认为以石击中该孩童即可得子,故称“打儿岩”。

盘旋沿巨石而上至山腰的“春台”,相传是窦真人修道打坐的地方,又叫“窦仙台”。

这里有座真武殿因地震原因成为瓦砾,被玻璃罩住,但看到里面的佛像不倒,十分神奇。

东岳殿因地震垮塌,目前正在重修,前面上到峰顶的观景台。

铁索桥上“飞渡”表演

我两次来都看到身怀绝技的师傅或徒弟在铁索桥上“飞渡”三峰之间的表演,第一次是已经67岁高龄的杨师傅,他走进一跃跨过铁栏杆上了铁索桥。

似乎没有看到带牵引保护绳,脚踏下面扁平的铁链,手扶着上面的铁链在铁链上移动。

身子突然悬空,引起观众一片惊呼,表演者却淡然地做起引体向上的动作来。

在铁链上翻转,轻松自如。

伸开双手做了一个高难度的特技。之后表演者又在对面二峰之间完成飞渡,最后回来,前后花了10-15分钟。杨师傅真棒,我问他前后练了几年,回答说四十年了。算下来,他从二十多岁开始练,直到现在。

第二次来看到表演的是一个女子,即杨师傅的徒弟,也是他的女儿,她跟着师傅从事多年,是个已经有着丰富经验和胆识的奇女子了。

首先在桥中央向观众们作了一个亮相,从桥上系着飘起的红带可以看到峡口的风是很大的,这更增加了挑战的难度。

“飞渡”到对面后,继而又在对面两峰之间稍短些的铁索桥上表演。

博得观众一片喝彩

女子回到对面飞仙峰后上了窦真殿倾斜的瓦顶上,作了一个手势,下面才是奇女子在瓦顶上的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表演。会武功的人可以补充一下每一个动作的名称。

表演完,观众们为之热烈鼓掌和大声喝彩。

再回到铁索桥上表演倒挂金钩

最后在悬崖绝壁上双手腾空展翅,这需要高度掌握平衡的本领,玩得真让人心惊肉跳,也让我为之耳目一新!

这就是杨师傅女儿和徒弟,一个奇女子的英姿和风采,给个赞!

下山

下山从“玉皇殿”绕过去,走另一条路下山。

玉皇殿,它也是云岩寺的一部分。

这里上去有个电视塔,也是拍三峰的最佳拍摄点。

真帅气!

准备下山到谷底,对面是神斧峰,将在两峰之间穿行。

看飞仙峰与东岳峰之间高悬的铁索桥

飞仙峰和神斧峰两峰之间剪切裂缝,长有32米。

谷底的下山道绕东岳峰返回

环回到三岔路口

回到白皮松徒步下山

到徒步登山曾到达的平台,这里也是往历代皇帝廊去的。从山口下山。

下到前寨门走八百梯

到达山底牌坊,结束两天的窦圌山之游。愿以人世间赞赏的“世上无双景,天下第一峰”和诗仙李白的“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绝句,给你和家人、朋友们对窦圌山留下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