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潮汕,就这样虚度着年华。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逛吃潮汕,就这样虚度着年华。

• 出发日期/2021/04/10

• 人均费用/195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从前我算是雄霸一方的吃辣小能手,火锅只吃变态辣。大概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吧,近两年对美食的态度从追求味蕾的刺激变成了偏爱食材的口感。就这样,潮汕牛肉火锅走进了我的视野。

去年十一去宁波旅行,回程前火急火燎吃了一顿潮汕牛肉火锅,惊为天人,此后就一直蠢蠢欲动想去试试正宗的味道。

三月底的某一天,当我正为日复一日千篇一律乏善可陈的生活苦恼时,烟台-揭阳的特价机票biubiubiu的出现在我眼前。

四五月份是潮汕的最佳旅行期,清明后五一前这段时间完美错过人山人海。合适的季节+美食+特价机票,谁能抵抗得住这样的诱惑呢~收拾了背包,一个人出发吧!

以及,这(应该)是钢牙妹吃XX系列的最后一集啦哈哈哈哈,我终于要摘掉牙套了(希望)!

一个人出门,也要带上我的孙麻瓜二次元分瓜~

潮汕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但大多数人的游记里揭阳总是没有姓名。时间原因这次我也没有安排揭阳的行程,但是据说揭阳也超级好吃,有空再探~

落地已是深夜,下了飞机空气里并没有想象中扑面而来的热浪。

你好呀,潮汕。

汕头 带好健胃消食片

Day1

乘坐机场大巴来到汕头,这一天就算做真正的Day1吧~

【吃】丹霞老杨肠粉

到青旅放下包,在青旅群里发了个拼饭信息,出门右拐先吃个早饭。

广东肠粉主要分两种流派,一种是布拉肠,一种是抽屉式肠粉。今天吃的肠粉就是后者。

牛肉肠粉10元/份,整张摊在盘子里,不是之前吃的一卷卷的样子。没有菜单,小区里的店就这么任性。

正吃着粉,青旅群里有人回我说中午去吃火锅。这…低头看了眼盘子里的粉,想着拼火锅的机会机不可失,掏出了包里的健胃消食片。

【吃】杏花吴记牛肉火锅

拼饭的是两个姑娘,一个小姐姐一个小妹妹。一个人扫一辆共享电动,她俩带着我在街上风驰电掣。

今年汕头要开亚青会,到处都在修路,我这个骑个自行车都要停下来在路口看看地图的人,竟然也敢开着电动车上路了。

杏花吴记是汕头最有名的牛肉火锅店,味道果然名不虚传。牛肉太太太好吃了、配上沙茶酱真就是绝绝子!

惊喜的发现妹妹是个大胃王,于是我们这顿吃到了五花趾、吊龙、嫩肉、匙仁、匙柄,又加了牛肉丸、百叶、心管、牛肚尖。出发之前还担心食量太小吃不到很多肉,对于我这种小鸟胃选手,一次性吃到这么多好吃的不要太幸福好吗!

跟妹妹分享了健胃消食片,继续出发~

【吃】亚强果汁冰

牛肉火锅是很好吃,但沙茶酱略咸。两个小伙伴带我去了她们昨天发现的宝藏果汁店———亚强果汁冰。

中杯15左右,随便点不踩雷。

【逛】小公园

小公园是汕头老城的地标。

扇形的区域里藏着很多值得一逛的地方。除了骑楼、中山纪念亭和百货大楼,还有老妈宫、观音庙、存心善堂等等,可以随便逛逛说不定就有惊喜。

街边的商店卖的复古小蛋糕。

大大的汕头两个字是网红打卡地,导航灿兴百货即可到达。

【吃】一杯潮茶

一杯潮茶是汕头的网红奶茶店,我点了杯鸭屎香。嗯...这名字就有点味道。

隔壁是网红十二中草莓冰,满杯草莓,可惜我实在喝不下了。

【吃】老四手锤牛肉丸

离一杯潮茶不远的拐角小店,堂食20元/6个,打包85元/斤。肉丸Q弹紧实,汤也好喝~

【逛】广场轮渡

单程1元/人,不想下船可以直接船上扫码回程。

是个拍夕阳的好地方。

对面是礐石风景区,轮渡上能看到礐石大桥。

【吃】适口餐厅砂锅粥

下午在群里喊了一嗓子,我和妹妹又拼到个小哥哥一起吃晚餐。在吃这件事儿上,就是人多力量大啊!

海鲜砂锅粥,点了三种口味,最好吃的是螃蟹+虾。

菜脯煎蛋对于北方人来说好惊艳,里面加了“菜头”甜甜咸咸的。想了半天,回忆起上大学的时候广州舍友给我们做过这道菜。

又一颗健胃消食片下肚,辛苦了我的胃。

【吃】春梅里鹅肉

Day2

早上醒了依然觉得胃胀,再来一颗健胃消食片,八点钟来吃卤鹅。

汕头和潮州遍地都是牛肉火锅和卤鹅店,有许多菜市场或者小巷子里的宝藏小店,但作为游客,来名气最大口碑最好的那一家总是保险的~

鹅肉鹅肠粉肝,铺了鸭血。早上吃也并不觉得腻。

【逛】南澳岛

挥别小妹妹,跟小哥哥出发去"潮汕屏障,闽粤咽喉"的南澳岛。

推荐自驾或者公交。

自驾:南澳大桥只收单程费用96元。

市内公交:105、161B等。

岛内公交:601、602环线。

岛上公交并不难等,15-20分钟即可,大多数常规景点都能到。下载好“车来了”结合高德地图,基本不存在等很久车的情况。想吃海鲜的朋友也不用特地上岛吃啦,坐公交的时候司机师傅跟我说岛上的海鲜都是福建运来的(是的一个人出门司机就很爱跟你聊天)。

乘坐105路到了长山尾站,有点阴天,拍了灯塔留念。

继续坐105路到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旁边有个武帝庙,看到了虔诚的岛民。

其实南澳岛传承已久的是妈祖文化,岛上有21座天后宫,据说到了正月会有很多活动。

到了午餐时间,在县城觅食。岛上的街道看起来很小清新。

找了家评价不错的黄记海鲜沙嗲面,配上满满一盆水果。

第一次吃到甘草梅汁水果,有点迷茫,水果本身就很甜了呀。

岛上最出名的海滩在青澳湾,但我们选择了赤石湾。人迹罕至,承包这片海滩。

从海边望向风车山,像漫画一样。美则美意,但中午的海边实在晒到爆炸。

小哥哥说是简单玩玩水,结果下海游泳去了,我一看这架势还是别等了吧。海边城市过来玩的我,对海没那么执着。就此别过,江湖再见,我向着下一站出发啦~

在三连榕站下车,到了三囱崖灯塔。

这个灯塔还蛮惊艳我的,找了个小姐姐帮我拍照留念,小姐姐看起来酷酷的,但超级热心的帮我找位置、教我摆姿势,也太棒了,拍照还是小姐姐靠谱,小姐姐YYDS!

北回归线广场,我国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之一,必须要合影留念了。

夏至正午,这里会出现“立竿不见影”的景象。

时间也差不多了,从北回归线坐公交回去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打道回府刚好能赶上西堤公园的日落。

回程的时候司机师傅说,其实可以在南澳岛看日落,如果不住在岛上可以乘坐八点多的车回市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哟。

【逛】西堤公园

105坐到终点站,步行来到西堤公园。这里西面是西港入海口,南面是礐石海,可以近距离看到礐石大桥。

网红拍照点侨批纪念馆馥园也在这里。

【逛】再探小公园

扫了个电动车在小公园附近乱转,竟然发现几个小景点。

夜晚的中山纪念亭和百货大楼都亮起了灯。

晚餐纠结了很久,甚至已经坐车到了八合里牛肉附近,这家也是汕头出名的连锁火锅店。但我的胃叫嚣着想吃米饭,于是打了退堂鼓。打算腿儿去买个果汁冰,结果又走错路,又热又累,实在无力再跑来跑去,点了潮州小炒的外卖回青旅吃。

潮州 穿一双舒服的鞋

Day3

汕头车站挺复古的,过了安检惊诧的发现要坐的是绿皮火车,半小时到了潮州。

之所以说要准备一双舒服的鞋,是因为潮州的景点比较集中都在古城里。古城小巷子才是潮州的灵魂,但古城里共享电动车的停车点不多且都在边缘,所以潮州我基本上都是腿儿着玩的。

【吃】长远七记粿汁

潮汕遍地是果汁店,但更出名的是粿汁店。

贴张介绍给跟我一样迷茫的小伙伴。

放下行李先去吃早饭。

粿汁略粘稠,北方人有点吃不惯,但13.5这么多料还是蛮划算的,大肠味道很不错~

【吃】歆甜糖水铺

热的不行想去买果汁冰,腿儿过去发现没开门…绝望的时候看到这家糖水铺开了,跑去买了碗芒果椰奶西米露。料超级足,碗底满满的芒果,只要8块钱,潮州我真是爱了!

【逛】己略黄公祠

【门票】10元。

潮州的木雕艺术殿堂,一个全程抬头看完的景点。

可以先去展厅里了解一下各个木雕的故事,然后再出来寻找对应的那一块房梁。

技艺出神入化,值得一看。

【吃】老电影院鲜榨水果汁

这一天超级无敌热。从黄公祠出来我,不死心的再跑去刚刚的果汁冰店。

在潮汕,我这条命是果汁冰给的。

这一杯苦瓜柠檬才5块钱!!超级好喝!

第二天又去买了一杯,便宜大碗好喝不贵。

【逛】开元寺

【门票】:免费。

出发前天气预报显示降温,来了之后却忽然升温。我仿佛总是穿不对衣服…真的超级热,我还背了个三脚架,心力交瘁...

背都背了总不能不拿出来用用吧,勉强支起来拍照。真是满脸写着“高兴”,跑回酒店躲过最热的中午。

【吃】真膳古早

吹了一个小时空调,买杯油甘汁拎着去饶宗颐学术馆拍照去~

友情提示,买甘草水果一定不要太晚,尤其在这么热的天。

【逛】饶宗颐学术馆

【门票】:8元。

推荐来拍照,人少、安静,还能远远的看到下水门城楼。

【吃】包道广式点心专门店

我的胃有点承受不住潮汕小吃的分量了,搜了个评分很高的点心店,滴车过去发现不能堂食。

打包了几只,一边吃一边腿儿到了潮州西湖。

【逛】潮州西湖

涵碧楼,当年周总理办公的地方,现在也是红色教育基地。

吸氧,但实在太晒了。

我在入口稍微溜达了一下就往下一站出发了。

【逛】许驸马府

【门票】:20元。

民间唯一保存的驸马府,北宋时期的,听到这个头衔怎么也要去看看。

里面的门槛是真的高。

有对北宋时期房屋建筑和许驸马家族的介绍,涨知识。

【吃】涂记义安腐乳鸡翅

也是评分超高的一家小店,我去的时候人不算多但也要排队。本地人也去排队买,错不了~

【吃】三姨的小食店

网红华夫饼店,其实出来走几步就能到广济楼,拍照更合适。

但我有点饿,草草的拍了一张就直接吃掉了。

【吃】林祥记卤味铺

回酒店吹空调,酒店位置好就是有这个好处。晚上来吃卤鹅饭。

这家的卤鹅跟春梅里略有不同,没有卤汁,灵魂是那碗蘸水。不太合我口味,但也有其他食客赞不绝口。

【逛】广济楼

吃完饭来拍拍夜景,等着广济桥灯光秀。

夜景很美。

疫情期间的灯光秀是个玄学,大家都在等,但谁也不确定有没有。等到八点半也没动静,看来是白跑一趟(其实没有,后一天有惊喜~)。

【逛】牌坊街

也是骑楼群+石牌坊。

这面网红墙,搜义井即可到达。

而真正的惊喜在小巷子里。

’在牌坊街闲逛,偶遇一枚小姐姐菲菲。

她找我帮忙拍照,看我也是自己出来玩就约我第二天一起行动。

一个人旅行的奇妙就在于处处是惊喜吧~

【逛】湘子桥

Day4

早餐点了包道广式点心专门店的外卖,好吃不贵。

【门票】:20元。

“到潮不到桥,枉费走一遭。”

广济桥,本地人叫湘子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第一次见到“浮桥”。

广济桥中间是由18支木船搭建而成的,早上拼起来走人,晚上拆开通航。日日如此,保存着这一份古老的浪漫。

早上十点买了第一波门票,观看了搭桥过程。

【逛】韩文公祠

【门票】:免费,但需要扫二维码领取。

终于跟菲菲小姐姐汇合啦。

一起参观了韩愈纪念馆,这里也是《羞羞的铁拳》取景地。

可扫码听讲解,听听韩愈“夕贬潮州路八千”的故事。

潮剧电影《苏六娘》里面有一句:“韩文公被贬到潮阳,从此潮州出豪贤。后世潮人感盛德,遂把江山改姓韩”。潮州的韩江与韩山都因韩愈而得名,韩文公祠隔壁就是韩山师范学院。

爬到最上面的侍郎阁可以眺望对岸。

【逛】开元寺泰佛殿

门票:【免费】。

谁能想到潮州城内还有这样一个满满泰国风情的地方呢。

喜欢拍照的小仙女不要跑错地方,开元寺在古城,泰佛殿是在韩江对面慧如公园附近。

【吃】阿彬牛肉火锅

拍拍拍一直到了下午三点,晚饭变午饭,来吃阿彬火锅。

这家是连锁店,牌坊街里就有两家。

锅底比汕头贵,肉都是一样好吃。

【逛】广济桥灯光秀

吃完饭在牌坊街到处闲逛,天黑之后跟菲菲走到江边,发现今晚竟然有灯光秀~圆满了圆满了~

住行攻略

飞机

经常看着南方城市的便宜票眼馋,北方的孩子不配拥有廉航嘛?于是本次穷游真的就买到了一次春秋航空。

往返+当晚机场旁住宿573,比单买机票贵20多块钱。晚上十一点到机场,其实也有机场大巴去汕头,要不要买套餐见仁见智吧~我感觉这个组合也挺人性化,真是白菜价。

行李额是20*30*40的手提一件,出发前我还就在纠结自己的一个大书包和一个小书包会不会被拦。

事实上只要不是行李箱就没人管,同机乘客里有背着巨包和拎着几个兜子的都正常上飞机了。

所以总结下来廉航就是行李额少、不提供免费的水、路上卖货、不能调座椅靠背坐的腰疼,但是便宜。

酒店

揭阳尚品国际公寓

离机场五分钟车程,房间还算大,设施比较潦草。是的这就是机票套餐里带的酒店,20块钱买不了吃亏和上当,穷游女孩可选。

汕头N23.5°青年旅舍

选青旅的原因,一个是省钱一个是方便拼饭。单人房91元/间,本来不抱太大希望,入住之后体验真的很不错~

房间不大但挺干净的,公共卫浴不是我想象中学生时代一整排的水池(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每层都有单独的几间洗手间。

公共区域很舒适,楼上还有天台可以远眺,以及每个青旅都会有的猫咪。

一个人出行真的推荐住青旅,方便拼吃拼玩。从熟悉的生活中跳出来,听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讲讲他们的生活。以及,说不定就觉得你那个蠢直男老公又香了呢~

推荐两本在青旅看到的书,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潮州下水门客栈

位置很好,古城景点基本上都是步行可达。单人榻榻米95元/间,十一点半前面的住客还没退房,前台小姐姐就给我升级了房间,超值~

做了攻略但没时间去吃的店

汕头:

八合里牛肉火锅:知名连锁火锅。

福合裎牛肉丸:牛肉丸和火锅都有。

老妈宫粽球:咸甜粽球。

老姿娘夜粥:白粥配生腌海鲜。

潮州:

溪口刘卜鹅肉店:这家是打包带回家二次加热吃的,味道不错。现场吃估计更哇塞~

官塘兄弟牛肉店:听司机师傅说阿彬火锅他们也会吃,但更多的是选择自驾去官塘吃,那边牛肉更新鲜。

肥姐白粥:白粥配生腌海鲜。

皮蛋弟砂锅店:海鲜粥

踢桃咖啡:网红店,屋顶拍照打卡。

胡荣泉:鸭母捻

宫仔巷春卷: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