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1300KM|春末遇冬夏不远,这是一场穿越奇遇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1300KM|春末遇冬夏不远,这是一场穿越奇遇

• 出发日期/2021/05/22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端午 夏季

🍀 呼伦贝尔「日记簿」碎碎念

自从去年走过一趟内蒙之行后,对这个诺大的 内蒙古 充满了喜爱

有美食、有牛羊、有无限的地质资源,更有无数风情与景致

去年在 呼和浩特 和 包头 绕了一圈,今年刚刚入夏就已经坐不住了

订好了机票直奔传闻中最美的牧草王国 呼伦贝尔 !

五天四晚,短短几天经历了20度的温差

凉爽的春末、零度的冬夜、炎热的初夏

虽然正是五月末,但可谓四季已过三时,风景更替变化,精彩纷呈

春末遇冬夏不远,这场 呼伦贝尔 的穿越奇遇

正式开始……

📷「 一大波预告图来袭 」

牛、羊、马,这是大草原必备的动物,因为他们是这里的主人

以天为被、以地为家,驰骋在无垠的草原上

饮水、吃草,尽享生命给予的自由

不管天气好与不好,遍野的绿意总会让你心旷神怡,这正是草原的魅力

城市人之于旷野,那是无尽的艳羡

更何况是美不胜收之景致

到了草原,不骑马怎么可以咧?

尽管穿着破洞牛仔裤,在3-4度的草原上冻得瑟瑟发抖

骑上马的那一刻,必须凹出气概!要做草原上最飒的仔

感谢司机涛哥帮忙和马场师傅说,我们要最俊的马,因此才有此帅爆朋友圈的骑马图嘻嘻

访牧户,是一开始我和娜娜有点抵触的景点

感觉更像团客打卡的地方

结果…………

我们看到一群小羊羔的瞬间,就爱上了这里

淡季的牧户,人好少,我们两人包场近20只小羊羔,随意玩耍不要太爽了哈哈

一瓶牛奶,就能让小羊羔们追着你跑,全都是嗷嗷待哺的嫩仔

每只站起来也不过到腰部,使劲嘬奶嘴的可爱劲,真是觉得太萌太可了

当然,抱小羊羔是我最喜爱的,绵羊和山羊的幼崽都是软绵绵的

抱在怀里软绵绵的,肚子还会咕噜噜,爱不释手,绝不松手!

驯鹿是本次 呼伦贝尔 之行最期待的,大大的鹿角,憨憨的表情,真想好好撸一把

不过夏天的驯鹿在换毛,所以没有冬天那么毛茸茸

在神鹿园的2hours,充分总结到了一句话:

多傲慢的驯鹿,也禁不住手中苔藓的诱惑,呵呵o(* ̄︶ ̄*)o

满洲里 、扎赉诺尔,两座非常靠近的城市

拥有着边境城市的特色,中俄蒙三元素结合,童话般的建筑随处可见,甚至政府大楼都有异国风情

满洲里 的套娃广场是最地标的明信片,本次完成了套娃酒店和套娃广场的两个目标

可谓是非常圆满啦(*^▽^*)

中俄边防公路,右侧国境线,跨境就判刑,当然也有 中国 哨兵和 俄罗斯 大兵会鸣枪示警

这里的牛羊马毫无国境意识,全在铁丝线外吃喝奔跑,好不自在

本次旅行,司机涛哥和娜娜给我起了新的外号:追羊少女。。。

是的,每当我要靠近它们的时候,瞬间调转屁股落荒而逃,甚至我在草原用无人机拍的时候,它们都会被吓跑,羊咩咩啊~~ 你们真的太没胆子了,本次拍到的羊屁屁真是局多多多多……

穿越树林的老牛……哦不,老奶牛

感觉它有种非常神秘的感觉

室韦 ,中俄的边境小镇,百年来,这里是中俄贸易最频繁的小镇,甚至有很多中俄混血后裔生活在此

在观景台就能眺望河对面的 俄罗斯 村庄

讲真的,有点破破烂烂的……

第一次看到界碑的我,必须打卡!身后过河就是 俄罗斯 ,真是近在咫尺,祖国万岁!(*^▽^*)

白桦林,是 呼伦贝尔 的重要风景之一

大片的山区,种植着白色的白桦树,虽然树干细的像牙签一样,但成片的林子还真是自有一番韵味

🚗 呼伦贝尔「日程」

呼伦贝尔 非常大,游玩线路主要有北线和南线,南线主要就是 阿尔山 国家公园线路,这条线我更倾向于看秋色,因此本次夏天肯定就选择了北线,草原、边境、中俄风情等等,五天时间刚刚好

关于旅行方式,一般来讲我个人是喜欢自驾的,但是内蒙草原真是驾不来,实在太大了,还有很多地方没有信号,不能导航,外加几百公里的开车,我真的懒了,所以和去年一样,选择了包车

关于包车游玩,相对 呼和浩特 那边, 呼伦贝尔 更原始一些,好看的私密景点也多,一个好的向导和司机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玩的尽兴并且省去了自驾迷路的风险,包车游玩妥妥的,这次也认识了我们司机涛哥(也有人叫他老段),了不起的退伍军人,平时站着都是马步的感觉哈哈哈哈,大哥好有责任心,我个人觉得他还有轻微洁癖(因为他没事就擦车、吃烤串先擦木签子头、随身带纸巾和手纸……)吃喝玩乐样样精通,而且自己还带着单反会拍照哈哈哈!关键还能随时调整行程,一路玩下来,真是各种夸赞各种彩虹屁哈哈哈,一点不吝啬,感觉涛哥最后被我们夸的都飘了哈哈哈~

我们的大致行程如下,全程大概1300KM,有人开车就是好~

实际上原本和司机涛哥制定的不是这样的,奈何我们刚下飞机就出现了“惊喜”的意外情况,临时更改行程,感谢涛哥的帮助,虽然行程骤紧,但精华都在

DAY 1 : 满洲里 一日游(住: 满洲里 套娃酒店)

DAY 2 : 满洲里 → 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 → 边防公路 → 黑山 头(住: 黑山 头 巴音金帐汗部落)

DAY 3 : 黑山 头(骑马、牧户)→ 恩和 ( 俄罗斯 族民族乡)→ 室韦 (边境小镇)→ 临江 (住: 临江 伏尔加庄园)

DAY 4 : 临江 → 太平(百年木刻楞、白桦林)→ 莫尔道嘎(午饭) → 神鹿园 → 额尔古纳 (住: 额尔古纳 万庭深呼吸酒店)

DAY 5 : 额尔古纳 → 莫日格勒河草原穿越 → 马之舞 → 满洲里 回家

✏️5月22,多云,满洲里

D1 差点崩溃:落地就隔离

一早七点多的飞机,我和娜娜迷迷瞪瞪的登机准备出发

一心期待最美好的 呼伦贝尔 之行,内心带着小期待

哪里想到,最最最崩溃的事情发生了

满洲里 作为边境城市,对于疫情的把控是非常严格的!

我因为之前去过 澳门 ,被 满洲里 公安局关怀数次,在 北京 就接到电话询问来 满洲里 做什么,刚下飞机就被警察叔叔喊走,需要填表报备

本来我和娜娜说,我去填表,你先拿行李

结果……等我填好表格,回头看娜娜在远远的角落里,被限制出来了。。。

娜娜之前出差去过 广州 ,好巧不巧的,5.22今早 广州 升级中风险,可怜的娜娜大数据行程虽然是绿色,但被画*了。。。直接被警察叔叔拉走测核酸,要等到晚上22点取了核酸报告才能从隔离酒店出来。。。

从机场出来,和等候我们许久的司机涛哥商讨怎么办

本来今天不住在 满洲里 直接进草原的,这样的话,晚上我要去医院给娜娜拿核酸报告,然后接她出隔离酒店

和涛哥商量,今天就 满洲里 一日游吧,顺便把套娃酒店打卡住下

晚上解救娜娜出来,还有套娃酒店可以转转~

可怜的娜娜,今天只能吃盒饭

我被涛哥带着耍 满洲里 咯~

D1 远眺国门威武

满洲里 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

现在的 满洲里 国门是第五代国门,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 和平 之门主体雕塑和 满洲里 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涛哥带着我从后面的中俄互贸区远眺国门,省去了花钱进景区的费用,国门景区也就是走进去,稍微近一点看眼我们的大门

春末的 满洲里 ,还是微微透着凉意,短袖加牛仔外套刚刚好

小广场上都是贩售纪念品的小贩,有点像后车厢市集的感觉哈哈~

涛哥说中俄互贸区以前绝对是人来人往,商旅客人络绎不绝的

因为疫情影响,关闭过境,互贸区只剩下少量的 中国 商户还在经营,实在萧条了不少

这个可不是我们的国门哦哈哈~ 真正的国门在互贸区身后

登上观景台就能看到我们 中国 的大国门,当然也能看对面 俄罗斯 的国门

说实话,我国太威武了,感觉是老大哥带小弟的样子…… 俄罗斯 也太不重视门面了……

铁栏杆对面就是 俄罗斯 了,这是一眼就看到了

国门景区门票貌似80,价格不低,说实话还是远观就好了

D1「吃」不远20KM车程吃肉饼

看完国门,也是饥肠辘辘了,涛哥说该吃饭了

我说好啊,吃个当地的馆子行么哈哈,不喜欢网红!于是……我们就开了20KM来到了 满洲里 隔壁的扎赉诺尔哈哈哈哈哈

我也是服了大哥这吃货精神了,一个 满洲里 装不下他的胃啊

不过作为馋鬼的我,还是很满意这种吃的爱好的

一家肉饼和羊汤的当地餐厅,我一进去就已经被眼前的人山人海惊到了

真是当地人来吃的好馆子,拼桌、等位、打包,就为了这香喷喷的牛肉饼

单层的肉饼,外皮金黄,内陷入味,一张张肉饼真是让我馋死了,而且6块钱一张!

除了肉饼之外,羊杂汤和羊肉汤也是特色,撒上胡椒粉,在微凉的天气里,那真是暖胃、暖心

羊肉汤比羊杂汤膻不少,羊肉片鲜嫩有嚼劲,这么好吃的馆子,我和涛哥决定明天带着娜娜再来一趟!不能让被隔离的娜娜损失太多(这就是亲姐们哈哈~)

饱餐一顿,继续出发~

餐厅名字:拿穆伦肉饼羊汤馆

地址:扎赉诺尔农行综合楼一层3号

D1 步入套娃的童话世界

套娃广场和套娃酒店是分开的,以前入住套娃酒店就送套娃广场的门票

今年5月份,我问就没有这个福利了,不过入住套娃酒店的住客可以八折购票

淡季八折后票价40元,完全接受嘛!哈哈

吃了那么多肉饼,那么在套娃广场里走个一万步消食吧!

满洲里 套娃广场是 满洲里 标志性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以 俄罗斯 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 满洲里 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夏天旺季的时候,还有马戏团表演,非常热闹,当然票价也会涨到一百多了

这里套娃各种各样,甚至还有明星、名人、十二星座、十二生肖的套娃,眼花缭乱的大娃娃在所有角落,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拍到非常欧式的风景

套娃景区,怎么能少了套娃体验馆呢,各式各样的套娃在这里陈列着,甚至按照颜色可以摆放慢慢一墙,除了展示品,也有可以手工制作套娃的体验,非常适合亲子游的家长们

最后就能走到文创商店,购买各类套娃周边,例如胶带、钥匙扣、铅笔盒、抱枕、冰箱贴等等,价格不贵,但质量也一般,平价纪念品

俄罗斯 风情的建筑在这里随处可见,色彩缤纷让你喜不自胜,分分钟就能拍出大片

不过也有种在世纪公园微缩景观打卡的感觉哈哈

中俄 友谊 展览馆的广场是个国际象棋棋盘,非常有趣

左右两侧分别是 俄罗斯 大兵和 日本 宪兵,世纪大战的感觉

5月淡季,景区内的餐饮都没开

转的差不多,回酒店休息,等着涛哥带我吃涮锅哈哈~

最大的套娃就是酒店大楼咯~

D1「吃」本地人原来按斤吃涮羊肉

内蒙的菜量那真是惊人!非常惊人!

牛羊肉按斤上桌,45一斤的牛胸口见过么!哈哈哈这顿晚饭太硬了,虽然手切羊肉卖完了,不过有牛胸口和高钙羊肉,我就超级满足了!一牛一羊锅子涮起来~

老 北京 涮肉我就非常爱,内蒙的涮肉怎么能错过,如此好的羊肉、牛肉,吃起来满足极了

肉片偏厚,一斤的牛胸口,吃完了我腮帮子都酸了哈哈哈哈

要不是涛哥帮忙提前定了座位,还真的吃不上,座无虚席的local饭店,这才是内蒙的味道,据说吃火锅还送KTV票,隔壁有家爱尚歌厅是一个老板开的

餐厅名字:爱尚火锅

地址: 满洲里 站前路与 阜城 街交叉口东150米

D1「住」满洲里|套娃酒店

本来只想参观的套娃酒店,意外的就住下了

其实涛哥问我,确认住这里么?设施很一般的, 满洲里 还有好的四星以上酒店呢,但我想让娜娜晚上有的看,毕竟关了一天了,那就住这里吧

从套娃广场看整个套娃酒店

最大的套娃建筑体是酒店的主楼,也叫一号楼,这里的房间最新最贵最豪华

而蓝色是二号楼,红色是三号楼,设施很久,也是旅行团的入住地,整体就是招待所水平

建议如果对套娃酒店不是那么执着,参观即可,不用入住

套娃酒店采用了欧式豪华宫廷设计,真是富丽堂皇的装饰,超级华贵

大堂背景复制了 凡尔赛 宫战争厅,艺术长廊还原了 澳门 威尼斯 人的长廊

从吊顶、油画、壁纸到沙发、灯饰,每一处感觉都是钱铺出来的

大堂设计很是玄幻,无立柱穹顶采用 罗马 圣彼得 大教堂的设计

彩色的灯光,加强了视觉效果

二层是酒店餐厅的包房,每间房门都是套娃门面,主题性极强

套娃酒店的每一盏灯,都是一个多面套娃灯罩,在金色的底座上更显华贵

一号楼淡季700上下,旺季1000-2000不等

我们选择住了二号楼,房间到处都有套娃的印记,还是挺可爱的,不过设施确实很旧了

并且早餐要在7点就去,因为大批的旅行团会抢吃抢喝……………(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5月23,沙暴+小雨,满洲里→黑山头

昨晚解救了娜娜,一起住在套娃酒店,终于团聚了

今天一觉醒来,窗外黄灿灿的……

我和娜娜说,完了……我们和 北京 同在,一起沙尘暴ing

出了套娃酒店,和涛哥搬行李,体感骤降到哆嗦

我本次是过夏天来的,带了各种裙子,最厚的不过一条破洞牛仔裤。。。

完了,我扛不住这温度,自体脂肪都无能为力。。。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草原,地名: 黑山 头,是骑马、牧户、 蒙古 包的主要区域

满洲里 城市都这么冷,草原里还得了。。。欲哭无泪了

D2 值得花钱停车的扎赉诺尔博物馆

和涛哥讨论今天的行程,沙尘暴又冷,先去个室内博物馆,看看天气在进草原

于是,扎赉诺尔博物馆就成了今天的第一站

说实话,这家博物馆真的非常不错

扎赉诺尔博物馆位于 呼伦贝尔 市扎赉诺尔新区,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 呼伦贝尔 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 呼伦贝尔 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每个都有我认为的镇馆之作,没想到这里这么有内容!

扎赉诺尔因为发现了绝种的猛犸象古生物化石而声名大噪

进入展厅之后,能看到巨型的猛犸象装架骨骼标本,非常壮观

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除了有猛犸象装架骨骼标本,还展示了 东北 野牛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等

扎赉诺尔煤炭厅位于地下一层,是这家博物馆让我最震惊的,总面积为 1549平方米,实在是太大太大了,我们走过一个个功能区和 通道 ,还没走到出口,不禁佩服起来

出来和涛哥说,这里太niubility了,涛哥说,这里是奔着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建造的,怪不得如此具有规模

扎赉诺尔煤炭厅分三层全面展现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地上两层展现了煤炭科普、扎赉诺尔煤田地质变迁、煤炭开采历史、开采工艺等

最后一个展厅是二楼的呼伦湖生态湿地厅

展厅主要展示了呼伦湖之形成、呼伦湖之美、呼伦湖之生命、呼伦湖与文化、呼伦湖之功效及呼伦湖之可持续利用,在这里可以看到大量的图片及本地区采集的动、植物、鱼类标本等实物

扎赉诺尔博物馆出乎意料的好,非常有内容和规模

虽然外面停车费不便宜,但是博物馆是免票的

值得来参观

D2 猛犸公园遇风雨

从博物馆出来,转个弯就到了扎赉诺尔的网红地标,猛犸公园

看着天气还好,沙尘估计都吹去 北京 了吧,虽然云厚厚的,但体感可以接受室外

于是我们买了门票,逛网红公园

实际上,猛犸公园一眼就能看到的三个标志性建筑

而金龙湖旁边就是93座古生物雕塑,包括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猛犸旅游区 大角鹿、2座剑齿虎

俄式风格的建筑,黄色和砖红色交相辉映的塔楼立在景区中,很有气势

这里像 莫斯科 红场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一样

红色建筑体和洋葱头尖顶的俄式建筑,让我感觉又一次来到了世纪公园微缩景观

明明的五月春末初夏,看这画面,我说这是深秋你都能信吧。。。破洞牛仔裤是真的冷嗖嗖。。。

走到公园后面,回看这里,还真是蛮好看

身后还有蓝色屋顶的住宅区做衬托,说是假装在国外也有可能哈哈

继续往公园的后方走,能看到一小片火车铁皮

小小的废弃绿皮车厢,伴着这种阴天还真是更显旧了

除了绿皮火车外,还有古老蒸汽机火车,爬上去拍个照片吧

玩的好不看天气,走走拍拍一小时,涛哥微信我,你们还出来么哈哈哈,他是很不理解这里有啥可玩的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还没走到公园门口,狂风大雨就开始了。。。娜娜穿的冲锋衣不怕,我的轻羽是彻底湿了,因为走的太公园里面了,跑出来的路程太长,中途在一个小亭子避雨,头发都湿透了。。。

紧急呼叫涛哥,把车开到最近门口的地方,我们只能冲上车了,寒风凛冽,妈呀,我来过冬天的么。。。哭死

D2「吃」蹭看:别人吃烤全羊

从扎赉诺尔开到 黑山 头,一路走的边防公路,奈何又是风又是雨

全程都在车里看外面,中途看到羊群,我才下车一次,抖抖索索的又赶紧跑回车上

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五点前到了 黑山 头 蒙古 包,还在下雨,就不得不把骑马的事情错后到明天,天气好就骑马,在 蒙古 包里休息,等着巴音金帐汗部落的餐厅开饭,今晚点了羊排吃,还有当地小河里的纯天然小银鱼

幸运的是,餐厅里有一桌人数多的客人,点了一只烤全羊

涛哥说你们有福气,自己吃不上,可以看别人吃。。。原来内蒙的烤全羊是有仪式感的一道风味

草原上的牧民认为,烤全羊是送给最珍贵的客人的美食

因此在吃羊之前,会有王爷、王妃共同揭开红布,再对天祭酒,之后才是品尝美味的时候

不花钱,看了全程,虽然没吃上,但还真是运气很好哈哈

D2「住」黑山头|巴音金帐汗部落

既然到了 内蒙古 ,怎么能不住一次 蒙古 包呢?

去年在 呼和浩特 的辉腾锡勒草原也住过一次 蒙古 包,但是砖头砌的 蒙古 包,有门有窗,少了点感觉

这次是实实在在的 蒙古 包了,从里面能看到牛筋捆绑的木条,据说这是以前游牧民族方便收起 蒙古 包迁徙而独有设计

今天晚上外面的大风呼呼的,气温也接近零度, 蒙古 包里开着空调,后半夜反而有点热,还真是保暖得很,有朋友问我厕所下水会不会有味道,因为太冷了我们没有洗澡,但是味道是真的没有哦

✏️5月24,多云+雪,黑山头→临江

昨夜刮了一夜的风, 蒙古 包里开着空调,还挺暖和

今年 呼伦贝尔 的天气和全国一样,非常极端

听当地人说,今年已经是第八次入春失败了…… 苦命的我啊……太冷了

今天的目的地 临江 ,一路开过去,气温再次降低,涛哥说今天是越来越冷的行程

鉴于此,我非常认真的和涛哥说,带我去趟县城,我要买秋裤、绒裤和厚袜子!

D3 挑个骏马跑一圈

早晨起来,娜娜看到了淡淡的蓝天,而且无风无雨

我们分外知足的感天谢地,偷偷地说:昨晚我面朝东方拜过太阳……

我们住的巴音金帐汗部落拥有自己的马场,距离很近,趁着好天气

我们决定先把马骑了,再去早饭,涛哥说到我们去镇子上吃大油条和包子!

听了油条和包子,感觉骑马都有奔头了,骑完就能吃饭哈哈哈哈!

我和马场的师傅说,我要最帅的马!师傅说,那就是我自己的马了哈哈哈哈哈

这年头脸皮都是砖头厚么,笑死了

师傅牵来马,果然分外英俊,而且非常温顺哈

呼伦贝尔 骑马一般按照大圈、小圈和外圈算价格,小圈是遛马,大圈是小跑,外圈那就是奔腾了

各位自己掌握分寸哦

D3 「吃」草原味道:油条包子配奶茶

骑马结束,开车就奔镇子,果然有现炸的油条,搭配草原咸奶茶,再来个韭菜鸡蛋包子

无敌了,这样的早餐实在太美好!寒冷中就需要热量和能量

各位, 蒙古 包的早餐基本都是很简单的馒头鸡蛋咸菜和粥,不要抱任何希望哈哈哈~

D3 牧户太太太太好玩了

访牧户是草原上比较成熟的体验之一,本来我和娜娜对这个模式化的体验毫无兴趣,甚至和涛哥说,算了,可以不去么?我们不喜欢团客打卡的地方

结果,好在我们来了!Pia Pia打脸啊… 我都不想走了…

看到这群小羊羔的一瞬间,我就高兴坏了!太可太可了!

在 蒙古 包换上蒙族衣裙,我就拿着奶瓶冲向了羊群

这里的小羊羔应该见过不少游客了,完全不怕人,看到你手上的奶瓶反而追着你哈哈

一只只使劲嘬奶嘴的可爱劲,真是觉得太萌太可了

这群小羊羔里,有山羊也有绵羊,我对其中一只小山羊爱不释手

没有人喂奶的时候,小羊羔们会抱团取暖,围在一起,你踩着我我压着你,好不亲切

抱羊和抱狗异曲同工,看我的小羊在我怀里多享受

暖绵绵的肚子,还会咕噜噜,真想直接抱回家,好喜欢好喜欢!

放牧户的另一个体验,就是亲手挤牛奶

大奶牛乖乖的站着,奶真是一挤就有,手的触感非常难以形容哈哈

草原民族,骑马射箭那是看家本事,咱也试试能不能拉开工

涛哥竟然还跑来亲自讲解,当兵的就是有气势哈哈

在牧户可以品尝草原的奶制品和奶茶

不过又抱了小羊,又挤了牛奶,建议自备湿巾,消毒后再享受美食吧

D3 遇寒续命行动:市区买绒裤

牧户真的是那些可爱的小羊羔支撑着我的,3-4摄氏度的草原,我仅有一条破洞牛仔裤

是意志力成就了我。。。

前往恩和之前,我们先去了趟 额尔古纳 市区,买了绒裤、legging和长袜子,直接剪了标签就换上了,感觉世界一下就被治愈了,暖呼呼的再次奔进大草原~

D3「吃」大列巴和红菜汤一个不能少

一路天气依旧云多多,偶有雨,当然体感温度也低了,还好我现在有加绒运动裤!

恩和与 室韦 都是 俄罗斯 族民族乡,今天中午到这里吃午饭

据说是恩和最好的酒店,淡季完全没有人

恩和,已经是很有 俄罗斯 传统特色的乡镇了,除了大门口的石头塔楼外

乡里几乎全都是木刻楞,传统的俄式民居,纯木和石头建造,非常可爱,尤其在深林中

今天的午饭就在这里解决,点评排名第一的 俄罗斯 菜,当然菜品进行了一定改良

看着落地窗和木质桌椅,环境还真不错

大列巴,“列巴”是 俄罗斯 语“面包”,因为个大,所以前面冠以中文的“大”字

传统的俄式大列巴味道偏酸,这里的大列巴竟然有奶酥外皮的香味和口感,不用蓝莓酱都非常好吃

炒羊蝎骨,麻辣鲜香非常下饭,喜欢啃骨头的朋友一定要试试

排骨煎土豆,这里的招牌菜,边吃薯条边吃肉,油炸食品永远会受到爱戴

红菜汤!虽然源自 乌克兰 ,但 俄罗斯 红菜汤那可是闻名遐迩

既然在 俄罗斯 民族乡,大列巴和红菜汤就一定是必点的!

个人觉得红菜的味道不够,蕃茄味更多一些,土豆和牛肉很烂,泡饭刚刚好

吃饭前先消毒!落地窗前摆拍嘻嘻

在 呼伦贝尔 的餐厅中,都能找到这款俄式啤酒,因为涛哥要开车,我们就没有尝试,找来拍了个照片做纪念哈哈

餐厅:乡村大院·家常菜

位置:恩和河边广场小桥旁

D3 室韦,观景台眺望俄罗斯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在路上已经能看到山上的积雪了,可见这里的温度多低

突然看到好几个洋葱头的建筑,涛哥说,我们到了 室韦

室韦 又叫吉拉林,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 市 额尔古纳 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 大兴安岭 北麓, 额尔古纳 河畔,与 俄罗斯 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旅游淡季的 室韦 干干净净,主干道正对着一匹跃起的骏马

室韦 在2005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 中国 十大魅力名镇”之一

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 蒙古 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 中国 屈指可数的 俄罗斯 族民族乡

室韦 虽小,但历史久远。早在隋、唐时期, 蒙古 室韦 部落就在这里过着游牧渔猎为主的游牧生活

蒙古 民族的名称起源于 蒙古 地区 东北 部的一个 室韦 部落——蒙兀 室韦 。“蒙兀”是 蒙古 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

因为边境关闭,这里的码头也飞起了,草原上零散的牛和马在悠闲地吃着草

这里的生活好像非常慢,时间点滴过,风中静默

拍照的时候,修房的大哥超热情的喊我拍一张,那咱就来一张吧哈哈~

室韦 是 呼伦贝尔 很重要的旅游地区,淡季的酒店还都没开颜,远看这座色彩众多的小镇,还真是期待它人声鼎沸的烟火模样

D3 打卡中俄界碑

今晚的住宿地是距离 室韦 不远的 临江 , 室韦 是个镇,而 临江 仅仅是个屯

临江 屯,顾名思义,因为紧临 额尔古纳 河得名,两个地方不过十公里,但却有一个界碑在山上

涛哥带着我们爬上小山,打卡中俄界碑

身后的白桦林一望无际,娜娜说别动,超美!

于是得到此张很有味道的山中行走照

看着国徽,必须打卡一张,爱国情结总是会在某些固定时刻自动萌发

河对面的 俄罗斯 哨兵塔

我身后的 中国 哨兵塔

爬下山,赶在晚饭前抵达 临江

因为 临江 相比 室韦 更淳朴不商业化,所以淡季的 临江 是没有餐厅开业的,整个 临江 屯一共只有八十多户人家,其中有三分之二是 俄罗斯 血统

在我买绒裤的时候,涛哥去市场买了羊肉、鲤鱼和馒头

于是乎,老兵涛哥当起了炊事班班长,大展技艺,今天的晚饭就靠他了!

D3「吃」临江,炊事班班长上线

涛哥本来是要在我们住的酒店借厨房的

结果因为旅游淡季,酒店被我们包场了。。。酒店值班的员工只用电磁炉。。。所以我一度以为我们没饭吃了,难道要靠车上的萨其马充饥么。。

老司机到哪都有路子,竟然借到了别的民宿的厨房,而且还特别特别干净

看看这炊事班班长的功力不是瞎说的,酸汤鱼这就上线了!

一斤羊肉,真的是一斤,我们三人吃光了哈哈哈哈

羊肉好,厨艺好,胃口好,这是光盘的三大因素!

三个人吃的干干净净,就剩了几个馒头哈哈

饭后刷碗是我的工作,但本姑娘不刷锅哈哈哈哈,继续留给涛哥自己搞定,班长就要吃苦受累!

在人生地不熟的边陲小屯,还能自己DIY一顿两荤的饭,我们太能耐了哈哈

D3「住」临江|伏尔加庄园

既然到了 室韦 和 临江 ,必须要住一晚木刻楞酒店

临江 5月底还在旅游淡季,很多酒店和民宿还没开始收拾迎接夏季

据说这家伏尔加庄园是 临江 最好的木刻楞酒店,从大门看就很大气,并且已经收拾妥当,干净极了

走廊里都是木质结构和欧式装潢,甚至每个房间还有个小棚伞

房间非常大,如果是夏天真的是最好的设施了

奈何我们遇到了五月零度……超大的房间更冷了,好在庄园准备了电热毯,晚上睡觉一度要踹被子了哈哈

如果你入住 临江 ,那么很推荐这家伏尔加庄园,热水好环境好设施也尚可哦~

✏️5月25,多云,临江→额尔古纳

D4 太平河边百年木刻楞

5月还是 兴安 岭林区的防火季,因此今天在林区的路途中,涛哥数度下车登记信息

而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类似这样的防火驿站,基本都是绿色的房体,林间木屋的样子

临江 既然没有餐厅,那么早餐也是没有了,还好我们车上有零食,吃着零食很快就到了今天第一站

太平屯 - 百年木刻楞

木刻楞是 俄罗斯 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木刻楞在墙裙之下,一般选用大块石料做基础,中间用粗长圆木叠罗或用宽度不等的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上部房檐、门檐、窗檐是背饰重点

百年的木刻楞在 临江 、 室韦 和太 平陆 续可以看到几个,但是并不多,能够把木材房屋保存上百年,是值得好好维护的文物财产

D4 白桦林很有意境

白桦林山区是 呼伦贝尔 的一种风景,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各有千秋

冬天白雪皑皑,夏季绿意盎然,总有你喜爱的样子

在 呼伦贝尔 到处都有白桦林,所以没有必要花钱去白桦林景区

一般司机都有几个私密的白桦林景点,我们就直接到了太平屯旁边的白桦林景区

一片不小的白桦林,被我和娜娜承包了

木栈道距离长度尚可,漫步在白桦林中

想起了朴树的那首《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安静的白桦林,没有朴树唱的雪花

年轻的少女和青年也不知在何方

这里只有我的驻足

没想到在这片白桦林又拍了许久,再次被涛哥批评,你们不饿么。。。哈哈

看看时间,真的快12点了,距离我们的午餐地点莫尔道嘎还要开一个小时。。

赶紧上车,我要吃饭饭~~~

D4「吃」粘豆包柴火铁锅炖

粘豆包柴火铁锅炖,店名已经完全诠释着这家店

相较于的草原上的牛羊肉,山区小镇那就是家禽为主的菜肴了

炖大鹅、炖柴鸡等等都是招牌

我们选择小鸡炖蘑菇的铁锅炖,老板亲自加火加柴,93年的小哥对自家生意是极度认真的

这家的奶茶也是有炒米的,超级好喝,咸甜适中,要不是没有热水杯,真想打包走一壶

粘豆包是莫尔道嘎的传统特色,大黄米发酵一晚上,粘粘的外皮包裹着未加糖的红豆,蘸上白糖好极了

老板看好时间,开盖就可以吃啦,铁锅炖是越来越有味,并且非常下饭,一大锅里柴鸡肉非常多,再加上蘑菇、粉条、土豆和白菜,美味极了

老板说,蘑菇都是他们亲自上山采的,经过晾晒,保存一年,来年就可以食用了,怪不得如此好吃

又是看到了酒,不能喝。。。莫尔道嘎的白酒,拍照纪念

餐厅:粘豆包柴火铁锅炖

位置:325县道姐妹酒家对面

D4 多高傲的驯鹿也会对一筐苔藓投降

吃饱喝足,终于来到驯鹿的世界

娜娜说这是她最期待的,我也一样,虽然天气还是阴阴的,但不影响我们与鹿玩耍的心情

呼伦贝尓最有名的驯鹿拍照,是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但因为我们因为隔离,行程耽误一天,无法前往靠近 根河 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了,涛哥知道我们一定要看驯鹿,所以特意跑来了少走70km的这家神鹿园

兴安 神鹿园的私人园区,驯养着梅花鹿、驯鹿和马匹,可以与驯鹿近距离亲密接触

园区很大,一进门园主的老父亲就带着我们去看梅花鹿,特别好的老爷爷

可老爷爷养的狗实在太调皮了……看着蛮可爱的黑色拉布拉多,直接往我身上扑

狗爪子那叫一个脏……衣服全毁了……

刚走进去就看到了梅花鹿

它们不怕人,以为你手上有吃的,反而向你走过来,很可爱

直到知道自己受骗了,就默默转身走开了

还有羊出没,头上的角巨大!

除了散养的梅花鹿,还有一群在围挡里的梅花鹿

真是一家大户啊,养这么多宝贝

老爷爷把我们拉到另一个围栏中,看这头鹿,它的头上是鹿茸哦

小鹿们看完了,我们要去找驯鹿啦~~

兴安 神鹿园唯一的一头白色驯鹿,鹿角很大,但夏天是换毛的时候,所以身上一块一块的

走到它的身边,完全不睬你的,在我多番攀谈抚摸之后,依旧傲娇得很

直到我买了一篮子苔藓,被它看到之后,整个画风就变了!!!

追着你跑,抢苔藓,用角顶你,反正就是一直跟着你,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篮子!!

真是:多高傲的驯鹿也会对一篮子苔藓投降,毫无底线哈哈哈

有了苔藓之后,拍照明显驾轻就熟啦

配合度极高,跟着走,抢吃的,抓到好多特写,感谢娜娜的拍摄哈哈~

当然,它们也有吃饱的时候,苔藓递到嘴边都不理你,明显吃撑了!

那么我们也差不多可以撤了哈哈

不知不觉在 兴安 神鹿园玩了两个小时,涛哥一开始还和我们一起喂鹿

直到看到我们拍照的实力,被冻得直接上车取暖了哈哈哈

D4「吃」铁锅焖面不抬头

在神鹿园明显拖堂了,耗时太久,以至于从神鹿园开到住宿地 额尔古纳 时,已经八点了

放下行李,先去吃饭,今天的晚饭也是铁锅系列,涛哥推荐的铁锅焖面

中午吃了鸡肉,晚上就选了牛肉焖面,三个人吃一锅,不要太好吃了

面面的土豆,宽豆角,腌过的牛肉再加上粗面条,分分钟吃光光!

D4「住」额尔古纳|万庭深呼吸酒店

因为 额尔古纳 有着 亚洲 最大的湿地公园,所以旅游资源还是很不错的

这家 额尔古纳 万庭深呼吸酒店是本次行程中最好的一家了,绝对五星级别的体验,酒店外围小花园

酒店内部也有木刻楞元素的设计,皮沙发、油画又有俄式风情,涛哥说旺季这家酒店很难定,而且价格也会上涨

房间非常大,还有客厅和行李房,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喜欢定比较好的酒店

一来放松一下紧绷的精神,二来房间大可以好好收拾行李,三来奖励自己(别问我为啥奖励,就是想犒劳自己哈哈)

酒店自助早餐非常好,中西式都有,也有大列巴

但其实我更喜欢涛哥在黑三头带我们吃的油条奶茶大包子哈哈哈

✏️5月26,多云见晴,额尔古纳→满洲里

D5 穿越草原!这就是我要的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今天出门就发现时大蓝天!终于!在旅程的最后一天可算日出东方了!

穿上我的小裙子,穿越草原吧!

还没有抵达草原景区,公路两旁就有大片的小黄花草地了

这才是入夏的感觉嘛!

这个大家伙,据说时草原的扛把子,没有什么路是它不能开过去的

正式进入草原景区,相机举起,咔咔咔

和我们一起进入 呼伦贝尔 最美的草场吧~

呀~~ 不好意思拍到了马排泄哈哈哈哈

这对奶牛母子非常逗,一会妈妈看我,一会小牛犊子看我

相对于黄白色的奶牛,我更喜欢黑白色奶牛

黄牛总让我有种风干牛肉干的感觉哈哈哈哈,别怪我这个吃货!

春末初夏时节,总能看到各种小马驹,它们跟随在母亲身边

一起喝水,一起玩水,一起奔跑

画面非常温馨

羊群总是远离道路的,但它们的胆小好像非常值得原谅,它们就应该这个样子才对……

草原中的房屋、 蒙古 包在蓝天白云绿草地中

是那么独树一帜,又是那么秀丽

呼伦贝尔 草原的美,我见过最好最美的,更甚于去年去的希拉穆仁草原

这里的原始、生机勃勃,都是 呼伦贝尔 给我们的礼物

期待下一次的天高云淡,让我见识最最最无法遗忘的瞬间

D5 莫日格勒河,地球的画册

莫日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 曲水 ”

只有人在画中,方知其动人心魄的美

这里就像地球的画册,上天的彩带,美的那么不真实

牛羊马在绿色的草地上,让画面富有生气,这时才惊觉如梦似幻的面前竟是真实的

站在最高处,远眺莫日格勒河,沉醉其中

莫日格勒河长319公里,流域面积4987平方公里,其河道迂回弯曲,极度曲折,就似巨龙盘卧在草原一样,弯弯曲曲九转回肠,水路辗转翻折,流向变来变去

终于可以拿出无人机,升起的同时,对这条河肃然起敬,一望无际的曲折弯道

泛着蓝色的河道,就像蓝色绸带一样,随风飘逸

无意中彩蛋,让我们笑了好久

牧民用牧羊犬赶羊

我用无人机吓羊

本来只想拍羊群,结果无人机的噪音吓破了上千头羊咩咩的胆……

真是拔腿就怕,落荒而逃出一个半圆弧度

我……我不是有意的……

D5 惊艳马之舞的绝技

离开草原景区,出发我们最后一个景点,马之舞

一路开在公路上,最后看看两侧的草原

马之舞,又是一个我们从内心拒绝到深深被吸引的地方

巴尔虎 蒙古 部落大营,一个综合的吃住玩 蒙古 景区,每天两场的马之舞表演真心不错(11:30和15:30)

以传统的 蒙古 马术表演为主,再加入套马、赛马、搏克等等项目,每一个表演都让人瞠目结舌,实在太精彩了!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套马

实在太惊险了,在万里奔腾的马群中套马,太难了

搏克, 蒙古 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草原上的人们把 蒙古 式摔跤称作"搏克"(蒙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

它是 蒙古 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虽然是表演性质的搏克,但是真的摔,观众们会跟着运动员叫喊起来,非常有意思

马上射箭、马上拾物、马上藏人、人马共舞等等精彩表演

让观众纷纷叫好,这些马术技艺都是真才实学的功夫,太厉害了

最后当然少不了赛马比赛了,员工让观众选择自己喜欢的骑手的号牌

赛马比赛赢了就有奖品,真的有种 香港 赌马的感觉

所有观众都在加油叫好,超燃

D5「吃」啤酒烤串散伙饭

五天四晚的 呼伦贝尔 之行结束了,最后一顿饭,我们就啤酒烤串撸起来吧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精彩一点没减

来杯 海拉尔 啤酒,最后把酒言欢!

BTW,涛哥推荐的牛大筋烤串太香了, 北京 真的没有,入嘴就是油脂和软脆骨,一嘴幸福感,胖不胖都不重要了!!!

迎着夕阳,前往 满洲里 机场,告别涛哥,我们回家啦

呼伦贝尔 的美不仅在这篇游记里,更在我的心中

和涛哥约定了明年的秋季,走 阿尔山 线路,体验金黄满满的草原,相信又是一次非同一般的视觉盛宴

呼伦贝尔 ,未来可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