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甘青

攻略   >  同仁旅游攻略   >  再走甘青

• 出发日期/2021/07/06

前言

去年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去甘南。在乐都去瞿昙寺的路上,包车司机指着对面的山脉说,山的那边就是贵德,风景很好。今年要了却去甘南的心愿,顺便看看贵德清亮亮的黄河。

第1天 天津 白银

2021年6月22日周二  晴 空气良

早晨9点多,天津机场安检口几乎不排队,有几个口甚至没有旅客。这让我不由得想起4月份的贵阳龙洞堡机场。那时贵州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机场已经人流如织。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11起飞,中午1点30分到达兰州中川机场,35分钟后取出行李刷身份证出港。迎面就看到挂着白银城市快线绶带的售票员。在她的指引下买好票,到候车区等待。这里有武威,西宁,白银,民勤,金昌,静宁,会宁,靖远,平川,临洮,临夏方向的长途车。下午3点半去白银的车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到白银。在白银汽车站了解到直达黄河石林景区的车只有下午2点半一班,早晨6点55分起有去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的车,然后从那里换乘由景泰县发往黄河石林景区的公交车。

白银,这个富贵的名字源于这里丰富的矿藏,明洪武年间官方在这里设办矿机构“白银厂”,白银市就这样因矿设市,发展形成城市。西北矿冶研究院就坐落在白银,它的前身是冶金部的北京矿冶研究院西北分院。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白银人口在甘肃排第八,2019年GDP排第六,是甘肃的资源型城市。从城市建设看没有特色,更没有天水,武威等城市那样丰富的古迹。之前白银为省外人所知是倚仗黄河石林,现在让天下皆知当然是上个月发生在景泰县的那场悲剧。

第2天 白银 景泰 兰州

• 地址:景泰县寺滩乡古城城隍庙边

2021年6月23日周三 晴 空气优

不到6点醒了,退房赶到汽车站乘最早一班去武威的车。8点15分到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等候由景泰县开往黄河石林景区的公交车。8点半公交车来了,9点到黄河石林景区,我问司机公交车末班车时间,司机知道我是来旅游的就说,你别拿箱子下去了,景区不开放。不信你下去问问。果然不开放。9点半原车返回,11点到景泰县。打听怎么包车去永泰古城时,司机要价200元。又问了一个出租车,只是来回,最低80元,如果等候不好说。说白了就是不想做这单生意。之前那个司机又过来,150元等候两小时成交。怕我变卦,吃饭他都跟着我。12点到永泰古城,车子从北边的城墙缺口进入。先去小学校,那里现在是景泰县博物馆分馆。城里到处都是废墟,遗址,少量有人居住的房子也有开办客店的。居民大多以放羊为生,南门外有成片的羊群。烈日下羊只挤挤挨挨的站在一起,是在睡午觉吗?古城的城墙基本完整,南门开放,其它三个方向封闭着。没有可以观看全景的高台,不能看到古城全貌。一个多小时离开古城,下午2点15分到省道S201路口,稍等一会赶上了2点从汽车站发出的去兰州班车。返程途中包车司机要我付给他160元。我说之前说好了150,怎么变160了。他不承认。我说说好的150元等候两小时,实际只用了一个半小时,你要我放咱俩谈价钱的录音吗?(其实我没有录音)他才同意150元。其实司机一直挺好的,最后加价让我对包车产生很大顾虑。以前在广东江门的摩的司机就是中途变卦,把我放在村子后加价20元。那时我没经验,只能任人宰割。之后很多年没有遇到这样的事。

5点半到兰州天水南路汽车站。本想今天到西宁,还有火车可以坐,但是下车吃了牛肉面后太热了,只想赶紧住下凉快凉快。手机卡了,首旅如家怎么也打不开,只好用携程订了附近的酒店。晚上临睡前又看看网上信息,原子城闭馆,下个月开放。西海镇不用去了。从共和到龙羊峡黄河土林很可能也得包车,好像不太值,放弃吧。

永泰古城南门

永泰古城小学校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南门外水塘

第3天 兰州 西宁 贵德

• 门票价格:门票60元/人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北大街130正北方向150米

2021年6月24日周四 雨 空气良

早晨很从容地坐上8点23分去 西宁 的火车,过了 乐都 天上下起小雨,雨虽不大,暴雨蓝色预警的预报让我心情蒙上阴影。 西宁 站有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查验行程码。客运中心门外排着长队的人们等待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安检。去年7月我到 西宁 还没有这样严格的防控要求。好容易走完流程进入客运中心,却被告知去 贵德 的班车不在这里,要去 南川 西路客运站。只好回到火车站的汽车站,坐7路(20路27路都可以)去 南川 西路客运站。下午1点发车,一个半小后到 贵德 客运站,虽然雨不大,气温可是够低。下车后放眼望去四周都是各种名称的国际饭店。如果只住一晚就在这里找一家,住两晚有点贵了,而且网上的评价也不太高。沿着客运站左手边的河关大道找酒店,越走越冷,途中看到酒店就上网看看评价,终于找到一家性价比高的酒店。大堂服务员给我一个出租车司机的电话,明天包车出行。冒着小雨去 贵德 古城走走。古城残留的城墙里包围着玉皇阁古建筑群,包括文庙,武庙和玉皇阁。这些建筑始建于明代,后毁于兵燹,清代光绪年间重建,玉皇阁于宣统二年重建。只有关帝庙前的青砖照壁是明末的。玉皇阁可以登楼,国内的古建筑允许登上去的几乎没有了。城隍庙和大佛寺都关门,没能进去。古建挺漂亮,60元门票价格也漂亮。

从 西宁 到 贵德 ,沿途所见与昨日完全不同。昨天一路上都是望不断的低矮的黄土包,山包上稀稀疏疏地长着一蓬蓬小草,没有像样的植物。路边的树木也是小小的可怜样。今天从 西宁 到 贵德 ,山坡上绿草青青,绿树成荫,高耸的山峰笼罩在云雾中。班车经过 贵德 国家地质公园,红色丹霞地貌无论颜色和形态都不输 张掖 。

贵德古城

贵德古城玉皇阁

贵德古城关帝庙照壁

第4天 贵德 坎布拉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村
  • 简介:参观颜色鲜艳、形状独特的丹霞地貌,拍摄摄影大片。

2021年6月25日周五 晴 空气优

在 贵德 难得一见的下了一天一夜的雨终于停了。给昨天找好的出租车司机打电话,他说一个小时后过来,快到点了他还没有来。一问还得一个小时,我急了要重新找一个出租车,他赶紧又给我约了一个司机。9点多出发,司机还带了两个女子一起去,一个多小时到坎布拉东门口。网上的信息是坎布拉暂停营业,东门可以随便进去。沿步道上行走到一个岔路口,向前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向左好像可以走到一个观景台。果然左边上去风景很好。下来之后返回东门再驱车向前,到 尖扎 与 贵德 分界附近,又看到一个向下的步道,走进去一直向下,没看到什么就原路返回。再驱车前往南宗寺,在一个登山步道附近,建隧道的施工队把路封了。我们就登上步道,看周边的风景。山顶的宗喀巴大师禅像还是半成品,不过在这里看风景真是太美了!去往李家峡水库的路也封了,只好放弃。我看到的坎布拉就是这样一块一块的。不知道从 尖扎 那边是什么情形。因为海拔高,登梯爬高就会气喘吁吁出大汗。没能乘船游黄河看丹霞地貌有点遗憾。因为下雨,黄河也不清,没能看到清澈见底的黄河更遗憾。路上看到沿黄河的丹霞地貌非常雄伟壮丽, 贵德 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也很不错,与 张掖 的七彩丹霞相比是另一种感觉。下午4点多回到县城,这才注意到酒店旁就是与酒店同名的食府,好好地吃一顿。途中包车司机说,我应该在包车时说清楚去 尖扎 的意图,这样多加些钱,先去 贵德 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再去坎布拉,然后去 尖扎 ,今晚就能住到 尖扎 了。后来我想,昨天和司机谈价钱时,他很夸张地说要玩到晚上7点多,大概是担心我不愿意出那么多钱,所以把行程说得很长。如果他没有说要那么晚才能结束游玩,我就会问可否玩完了再送我到 尖扎 。之所以没提是考虑到怕玩得太晚,我以为会很晚很累,就放弃了当晚去 尖扎 的计划。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

第5天 贵德 西宁 同仁

• 地址: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德合隆南路农村信用合作社西北侧约240米

2021年6月26日周六 晴 空气优

贵德 没有去 尖扎 或 同仁 的班车,只能从 西宁 倒车。早晨8点15分的车去 西宁 ,在 南川 西路客运站下车,再坐20路到火车站,在客运站坐车去 同仁 。这样走比从 贵德 包车去 尖扎 ,再坐大巴去 同仁 多走了大约80公里,并没有多花钱,应该比包车去 尖扎 ,再坐大巴去 同仁 花费少。到 同仁 已经大约下午3点,很热。等携程确认预订的酒店时,找了一家看上去挺正规干净的饭馆,要了牛肉面和西红柿炒鸡蛋。热贡,藏语“金色谷地”,说的是 黄南 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 同仁 县, 青海 省唯一的历史文化名城。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主要有唐卡、堆绣、壁画雕塑、图案等艺术形式,多为佛教人物和佛教故事。到 同仁 一是看热贡艺术品,二是从这里到 夏河 有两班车,还不用早起。 同仁 是 黄南 州州府所在地,但是城市不大,有公交车,没看见站牌,不知道怎么坐。住下后去热贡艺术博物馆,结果闭馆维修。另一个观赏热贡艺术的地方是上、下吾屯寺。打车去隆务大寺。隆务大寺的历史比 西宁 塔尔寺和 甘南 的拉卜楞寺还长,但是管理不好,有的大殿在维修,有的不开放。整个寺院区域弥漫着青稞粉燃烧冒的烟,给人的感觉很不好。在塔尔寺没有这种情况啊,拉卜楞寺不会也是烟雾腾腾吧。隆务大寺不仅有转经筒,还有很大的经轮, 比如 :忏罪经轮、不变金刚轮、六字真言轮等。看那些虔诚的信徒奋力推动忏罪经轮,心里不是滋味,没有那种信仰很难理解。从隆务大寺步行回到酒店,顺便买了牛奶和西红柿,还没等我吃晚饭,胃就开始翻江倒海,吐出的是炒鸡蛋味道的黄色油状物。

同仁热贡艺术博物馆

隆务寺

隆务寺转经廊

隆务寺广场

第六天 同仁 夏河

2021年6月27日周日 晴 空气优

昨晚折腾到后半夜才睡着,大约两个小时后就醒了。既没有力气去上、下吾屯寺,也没有力气赶8点去 夏河 到班车。犹豫着要不要放弃 甘南 ,打道回府。去年到 兰州 因为天气原因放弃 甘南 ,这次已经到了 甘南 的门口再放弃吗?睡了两个小时,吃了一点白面馍馍,有力气了。坐下午14点的车去 夏河 。路边上 同仁 县的村子房屋很破旧,最好的建筑是寺庙。一路上看到很多雄奇的红色高山,越走越开阔,然后就是绿茵茵的甘加草原, 东北 面横亘着一列奇特的平顶石墙,像巨大的屏风护卫着草原。后来我知道那就是白石崖。草原让心情变得舒展放松。 夏河 县因大 夏河 穿过县城而得名。一条主干道弯弯曲曲,尽头是拉卜楞寺。傍晚在拉卜楞寺非常幸运地遇到一位同龄同乡,相约一起继续后面几天的行程。晚上我们在路边拦了三辆出租车,商谈后天包车去甘加草原,最终确定小罗司机。

夏河县

第7天 夏河 拉卜楞寺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早晨9点进入拉卜楞寺,有僧人导游讲解。先跟随导游游览5个主要寺院,然后去贡唐宝塔和晒佛台,这两处在景区外,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全貌,贡唐宝塔另外收费20元。建议早晨先去这两处,再买票进入寺院景区。虽然看似景区范围内有几个路口可以进出,实际上都有人把守,出去就进不来了。也不是只要不进入大经堂就可以不买票,不买票连寺院区域都进不去。玩到下午2点,我们回酒店休息,约好5点再去寺院转经、拍照。这两天的天气是上午阴,下午多云,傍晚晴,所以傍晚拍照比较好,这时路口把守的人下班了,寺院区域可以随便进。除了听导游介绍各个寺院,中午11点半开始的诵经值得看。僧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大经堂,脱鞋进去,诵经。靴子随意脱在门外,游客疑问最多的是,出来时他们能找到自己的靴子吗?晚上6点左右在室外还有一种活动。总之,如果看到僧人们往一个地方集合,就可以跟过去看看。拉卜楞寺烧的是柏树叶,没有多少烟,味道清新。和隆务大寺60元门票相比,拉卜楞寺门票40元真的很便宜。

第8天 甘加草原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杂西段夏河县公安局甘加派出所西北侧约130米

2021年6月29日 周二 晴 空气优

昨夜失眠,只睡了大约两小时就醒了。早晨突然下起大雨,正当包车司机准备给我打电话推迟出发时间时,雨突然停了,蓝天上白云朵朵,空气格外清新透亮,给今天开了一个好头。老天爷对我太好了,在草原玩就需要这样的大晴天。路上司机听说我俩要经合作去扎尕那,便极力劝说我们包他的车直接去。最终让他赚到这笔钱,也付出了很大辛苦。8点钟从 夏河 出发,晚上7点40分才到达扎尕那。将近12个小时的行程,我们游览了甘加草原、赛姆湖、白石崖、八角城、 安多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郭莽湿地、尕海湖。赛姆湖是顺路就在路边,因为时间早没有人,我们得以到湖边,不然是不可以离湖太近的。为了给我俩省下八角城80元门票,司机绕路几十公里。八角城只有城墙是古代遗存,城内是一个村子,都是现代建筑。在城外观景台可以俯瞰古城全貌。当我们从栈道绕城一周时看到有无人把守的口可以溜进去,后来小罗司机说最好不要溜进去,里面有狗。小罗司机怕我们消化不了扎尕那的餐食,建议我俩多买些干粮和蔬菜,尽量不要在餐馆吃饭。我们回到 夏河 一通采买,离开扎尕那也没吃完。

中午到 安多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 安多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建的,门票不贵,但是有9层楼,需要脱鞋游览。我们没有进去。在外面刚玩了一会儿,突然狂风骤起,乌云翻卷,电闪雷鸣,我们只好匆匆上路。小罗司机见我俩面有愁色便安慰说,前面没有雨,放心。果然越走天气越好。为了保护环境尕海湖关闭,只能在外面拍照。过了去往 迭部 的岔路口之后,车子在山里绕来绕去,不知绕过多少座山之后才进入群山环抱的扎尕那。因为疫情,扎尕那不收门票,只要买5元保险就可以进入。这一天经历晴空、阴雨、雷电。看到草原、湿地、湖泊、峻岭、古城、佛教建筑;黄牛、牦牛、羊、马、土拨鼠。从 甘肃 进入 四川 ,又回到 甘肃 。我俩很幸运地遇到一位非常好的司机。他耐心、热情、善良、负责任。不但指点我们怎么玩,还不催促我们。帮我们预订好客栈,直到把我们安顿好才返程。他回到 夏河 可能要夜里12点了。

从 夏河 到扎尕那,路边的村子整齐划一,和 云南 怒江 州的情况相仿,是政府出钱修建的。

甘加草原

赛姆湖

白石崖

八角城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景区

郭莽湿地

尕海湖

第9天 扎尕那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2021年6月30日周三 晴 空气优

我们住在东哇村的一个藏家客栈,这里距离仙女滩不远。仙女滩是东面的一个高山草甸,有很好的栈道可以上去,草甸上长满娇嫩的黄花,爱美的姑娘们穿上藏族服装在草地上翩翩起舞。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照在西面的村庄和石崖上,北面的东哇村也清晰可见。玩到中午,我们回客栈休息,相约下午4点再出去。两点多我就待不住了,叫上同伴往客栈老板答应明早用车送我们去的 达日 观景台溜达。走到业日村一问才知道 达日 观景台太远了,步行过去有难度,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先去停车场找明天需要的车,然后同伴去润吾沟徒步,我去拉桑寺。还没到拉桑寺就看见北面天空的乌云正在快速向南推进,边缘已经有下雨的迹象,赶紧向下走,找到百年老屋拍了张照片。雷电在头顶炸开,我又迷路走错了方向,就快回到客栈时,冰雹伴着大雨倾泄下来,瞬间路上屋顶上布满蚕豆大的雹子。幸好藏家院门有个顶棚可以遮风避雨,我才幸免于难,不然冰雹把我的头砸出几个包也说不定呢。也就20分钟,雨过天晴,两道彩虹挂在东边,游客们纷纷跑出客栈,到处寻找拍彩虹的最佳位置。

晚上再和客栈老板确定明早包车去 达日 观景台时间时,老板变卦不愿意带我们去了。至于为什么不便多说。说实话,去不去 达日 观景台无所谓,在聂日村前庄稼地里东西方向的栈道上看风景不比 达日 观景台差。

扎尕那东哇村百年老屋

第10 天 扎尕那 迭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2021年7月1日 周四 晴 空气优

同伴今早计划去 唐克 。我先去 洛克 小屋,然后从聂日村上栈道。这里风景极佳,我觉得比仙女滩更好玩。与较低的东哇村和最高的业日村相比,我觉得住在聂日村最好。虽然客栈条件一般,但是这里居中,往上往下都不太远,风景最好。也可以先住在东哇村,在仙女滩玩过之后再住到聂日村。8点多突然看到同伴微信,她改成中午出发,我俩便去润吾沟。润吾沟的两条路线构成V字形,左边有一百多米的栈道,然后就没有路了,后面很不好走。右边是一直向上的台阶,从沟口的图上看应该能和左边连成三角形的环线。是不是这样不清楚。从润吾沟出来,我俩从聂日村前栈道返回客栈。等到同伴出发时间,她的包车司机又出状况。我找车去 迭部 ,司机开口就要80元。同伴说昨天是60,今天怎么就80了?!不用你的车。他见我们不上当,改口要60,还愿意以350元的车费送同伴去 唐克 。就这样,我俩一波三折地离开了扎尕那。和同伴分离有些遗憾,她教给我很多旅游经验,对我帮助很大。但是 唐克 的海拔高度让我望而却步,我对郎木寺兴趣也不大,只好各走各的。

扎尕那在修建服务设施,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景交车,那时去各个观景台就不必依赖包车了。扎尕那的客栈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要自己准备。

迭部 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县城。客运站没有安检员,没有车次信息,只有一个售票员,下午四点多就关门。去 兰州 不是每天都有车,去合作的车可能还多一点。但是小城挺干净,有一定规模的商场和超市。我就餐的饭馆老板是 四川 南部县 人,她觉得 迭部 的生活比她老家舒服多了。进入 甘南 之后时不时与白龙江相伴而行。名叫“江”,我看到的是很窄、水流很急如同奔腾的水泥汤的江,和我2016年看到的碧绿江水完全不同。

扎尕那润吾沟

第11天 迭部 哈达铺 兰州

• 地址:甘肃-陇南
  • 简介:哈达铺镇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被列为我省红色旅游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78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建成,之后分别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30

2021日7月2日 周五 晴 空气优

从 迭部 到 岷县 每天早晨有两班车,6点50分和7点50分。上车后买12点20分从 岷县 到 兰州 的车票才发现所有动车都没有票了。看来老天对我过哈达铺而不停留感到不满意,所以让我没有买到中午从 岷县 到 兰州 的车票。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在哈达铺下车吃午饭,然后参观游览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以及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旧址等纪念地。如同土城古镇,哈达铺是一个重要的长征节点,这里是红军经过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在这里红军得到了困顿至极后物资和兵员补充;尤为重要的是中共中央在这里从大公报上得知陕甘还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存在,进而决定到 陕北 去找刘 志丹 。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哈达铺的红军街有很多红军将领住室和会议、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旅游点,可以按照路边的地图逐一寻访。从 迭部 到 岷县 路过腊子口,司机让大家下车方便,顺便拍照留念。一个来自 长沙 的先生坐第一班车到腊子口,再搭第二班车从腊子口去腊子口纪念馆,然后去 岷县 。后面没有从 迭部 到 岷县 的车了,不知道他怎么办。下午在哈达铺站候车室我又看到了这位先生,难道他是徒步走来的?

从哈达铺去官鹅沟很方便,哈达铺火车站有旅游大巴去景区,据说是15分钟一班。可以在调度站咨询。

迭部 境内的每个村子都有一座白塔,藏民不可能经常去寺院拜佛祈福,村边的白塔可以满足他们的心愿。

我坐的这趟绿皮车人少,从哈达铺到 兰州 中间不停,一路上可以看到从满山青翠到黄色秃山的变化。

腊子口

哈达铺

哈达铺张家大院

哈达铺关帝庙

哈达铺站旁

岷县

渭源县

兰州市渝中区

第12天 兰州 天津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2021年7月3日 周六 晴 空气良

水车,黄河母亲雕塑这种风景没有兴趣, 兰州 市博物馆关门修缮,只好再去 甘肃 省博物馆重温那些被我忘记了的精美的文物。下午坐城际列车到中川机场。 兰州 中川机场比 天津 滨海国际机场客流量大多了,可是机场规模比 天津 小。虽然我已经在航旅纵横上订好了座位,不知为什么出票时却把我的座位改了,而且是最讨厌的中间位置。还好登机后坐在我旁边的人升舱了,觉得宽敞不少,不过还是无法看到日落前美丽的天空。让人高兴的是来到取行李处,行李已经在传送带上不知转几圈了,这是第一次行李等我。从海拔3000米的地方回到海拔3米的地方感觉真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