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的重庆盛夏,吹过来自森林和花海的风

攻略   >  石柱旅游攻略   >  在20℃的重庆盛夏,吹过来自森林和花海的风

• 出发日期/2021/07/22

这里的盛夏,只有20℃

重庆的盛夏只有20℃?骗谁呢!

但当我们坐在千野草场的帐篷前,沐浴着夕阳余晖,享受一份盒饭的时候。

对于重庆“火炉城市”的印象就彻底抛在了脑后。

鸟叫声、蝉鸣声,伴随着习习凉风萦绕耳侧,眼前是绿意盎然的一整片草地树林,相互映衬。

从没觉得盒饭这么好吃过!

当阳光渐渐落幕,圆月爬上山头,高山草场中的清凉夏夜正缓缓的拉开序幕……

这里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最高海拔1934米,是重庆周边非常著名的夏季避暑圣地,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东邻湖北省利川市,距离重庆主城160公里,目前已经开通了动车,只有1小时10分钟的车程。石柱有59%的森林覆盖率,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72%,自然资源丰富、人文风情浓郁,以“康养圣地”闻名,特别是黄水镇,更是避暑宝藏地。

作为重庆土著,我以前也到过石柱,这次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跟朋友再次来到这里,用将近4天的时间,全方位体验石柱的自然和人文,又有了全新的感受。

当然,除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重庆还有很多周边区县,各具特色。同行的武汉朋友说:我一直以为重庆是跟北京上海武汉这些城市一样,就是玩市区,没想到竟然周边还有这么大,这么多区县,跟主城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大重庆”的概念。

--==密会自然==--

在森林覆盖率59%的石柱,与自然约个会。在“最美草地”千野草场来一场露营狂欢,在“最美森林”大风堡进行一次酣畅淋漓的攀爬,再去“西南地区海拔最高、植被最丰富的人工湖”太阳湖乘坐一次游船,亦或是在“土家休闲园林”的毕兹卡绿宫中躺倒在杉树林间的吊床上……

千野草场丨关闭手机钻进绿色世界

千野草场是我觉得石柱最值得称赞的一个地方,美是一定的,面积很大,认真玩下来可以待上两天一夜,门票只需要45块钱,停车费10块钱,车子可以开进景区内,露营免费,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真是不错。

千野草场是高山草场,非常凉快,是石柱黄水的核心景区,集山、林、草、石、畜于一体,这里曾被评为“重庆最美草地”,春季有绣球花、鸢尾花、火棘花,夏季也有一些小花在草地上,秋天有红色的火棘果,冬天这里会下雪,每个季节都有一些独特的自然景观。

映像深刻的还有这里的杉树林,这是千野草场的一大特色,杉树林中设有一些石头步道,拍照很森系。

千野草场还有石林景观,灰色的石头配合绿色的草地,很有feel!以上都是景区内沿途会路过的,距离大门也不远,需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这里的自然条件也很适合露营,千野草场内设有专门的露营基地,沐浴间、洗手间、烧烤、小卖部应有尽有,配套设施很完善。没带帐篷也没关系,露营基地有租。比较适合夏天来,晚上非常凉快。

我们入住的是这边新建的一处帐篷酒店,目前设施还没有完善,不通电不通水不通网,洗手间、用水、用餐都需要到马路对面的餐厅区域,还不如露营基地好。但也正是这个略显糟糕的条件,让我们拥有了一次难得的“与世隔绝”的体验。

帐篷的白色、树木的绿色、天的蓝色,还有花花草草,超美!

夕阳西下,余晖照进树林,洒下暖黄的光线。

千野草场景区有2355公顷,非常大,除了以上我提到的风景和露营,还有一些娱乐设施,比如悬崖秋千、高空滑索、跑马、真人cs、攀爬等等,也挺适合亲子。

大风堡丨踏入最美森林的海洋

大风堡最出名的是原始森林,这里的森林覆盖面积是95%,最热月份的平均气温只有21℃。谁能想到在重庆的夏天,爬山还可以如此清爽尽兴呢。

大风堡平均海拔1700米,主峰1934米,是石柱县最高峰和重庆市东部最高山峰,有“渝东明珠”和“渝东第一峰”的美誉,爬山是可以登上主峰的。

从景区观光车终点爬山到顶,走走拍拍,单程不到一小时,其实还好,并不累,享受一次彻彻底底的负氧离子有氧运动。沿途都是原始森林,拥有众多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曾被誉为“重庆最美森林”。

我们登山的途中,还遇到了小松许穿过步道。

登上山顶,有一个玉泉寺,循环播放着《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寺庙不大,重在位于山顶的仪式感。

寺庙旁边就是主峰观景台,可以一览众山小。

大风堡景区内还有曾经的亚洲第一个玻璃廊桥,现在看来已经比较破旧了。

山中天气比较随机,回程途中,遇到了大暴雨。

太阳湖丨山水间的疗养胜地

在大风堡山上,远远的就看到了太阳湖,太阳湖是一个人工湖,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水质最好、植被最丰富的人工湖,春夏秋冬都有不一样的景观,看过一些秋天的照片,湖边的植被有的会呈现黄、橙,更绚烂一些,夏天则是绿油油一片。

泛舟湖面,非常凉爽,即使有阳光,也不会很热。刚下过雨,山间有一些雾气,看着很有仙气。

太阳湖上主要的水上项目就是游船,画舫、休闲船、麻将船、快艇等等,我们这次人多,就选择了画舫(画舫是10人以上起航)。

其实太阳湖航拍很好看,只可惜因为太懒没有带无人机。

岸上遇到了大鹅,长得特别标致,如果它安静一点,不那么暴躁,想去抱一下……

毕兹卡绿宫丨土家休闲园林

“毕兹卡”是土家族人的自称,“绿宫”则是形容一片绿色的地方,我的感官来说,这里就是当地居民纳凉玩耍的公园。

毕兹卡绿宫就在黄水镇上,海拔1560米。 景区内有森林迷宫、土家乐园、山路十八弯、树屋、旱冰场森林拓展训练等小景点,树林比较像千野草场那种树林,只是稍微稀疏一些,更适合做拓展,树林中还有不少吊床,当地人还是很会玩啊。

--==邂逅人文==--

世界名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就是出自重庆石柱,你们不知道吧!

石柱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有“巴盐古道”起点、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还有土家吊脚楼建筑集合“万寿古寨”,以及目前已经在开发红色旅游的脱贫攻坚宝藏地中益乡……石柱土家风情浓郁,以“啰儿调”的、吊脚楼、摆手舞为代表的土家文化经过千年历史风云洗礼传承至今。

西沱古镇丨沉浸式的古镇体验

之前坐三峡游轮途径过这里,但没有细致了解,古镇开放有好多年了,前几年还经历烧毁重建,这里名气不大,但实际地位很高: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明镇,历史悠久,以盐兴镇,是古代“巴盐古道”的起点,拥有众多名胜古迹。

西沱古镇原名“西界沱”,古为“巴州之西界”,因地临长江南岸回水沱而得名,与长江明珠——石宝寨隔江相望。

西沱古镇的造型很独特,一般长江沿线的古镇都是平行于长江的,但是西沱古镇是垂直于长江,沿着山势向上建的,中间的“云梯街”是主街,一共1314阶,逛古镇主要就是走这条街,街道两边有很多历史建筑、博物馆等。

这个古镇让我最惊喜的地方是有沉浸式的表演,每天都有,我照片里拍的背盐、水龙、玩牛、乐器表演都是这里的特色演出。

背盐的”背二哥“↓

古时候背盐的“背二哥”们身上平均都会背200斤的盐去跨省交易,如今的沉浸式表演,表演者们身上也都背着实打实的80斤,非常辛苦,身上的每一个物件都是古时候的标配,无不体现着劳动人民的智慧。他们喊着号子一直往上爬,很有古时候的感觉,值得一看!

土家玩牛↓

水龙表演↓

表演过程中,房顶上竟然有“人工降雨”……

乐器表演↓

表演者用鼻子和嘴同时吹奏3个唢呐。

下面这个灯是用来给“背二哥”照明指路的。

路遇挂着二维码的“济公”。

在西沱古镇,可以请导游做详细介绍,逛古镇展厅,详细介绍西沱古镇的历史,一直觉得,在这种历史人文特别丰富的地方,还是需要有当地人或者熟悉当地文化的向导同路,才能从内心感受这个地方,不然只能走马观花。

上面这张图是徐悲鸿画的《西沱风景》(非真品),但他从未到过西沱,只是从一张寸照上看到,然后画了下来。

万寿古寨丨土家族吊脚楼建筑群

石柱是土家族聚居区,他们的传统房屋就是吊脚楼,万寿古寨作为“重庆市第一家少数民族特色山寨”,将土家山寨与吊脚楼建筑结合,是个不错的休闲地。

寨内设有石柱土司文化陈列馆、土家族民俗陈列馆、土家族非遗展示区。

万寿古寨在万寿山上依山而建,是比较立体的古街样式,层层叠叠的房屋,拍照很有立体感。

文庙门前的这一对石头雕塑,非常萌!

万寿古寨包含吃住购物娱乐,平日里还会有民风民俗表演、摆手舞、篝火晚会、摔碗酒等等,还能吃到特色的土家菜!

中益乡丨深山里的宝藏小镇

看着这样的房屋:

还有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深度贫困乡”呢!

从黄水镇出发,走了一小时盘山公路,我们来到了中益乡。眼前的乡村公路宽阔平坦,农家小院都特别精致,有的主干道旁还铺设了塑胶步道,垃圾桶都是经过规划,整齐整洁,这都是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

从2017年到2019年,中益乡就从大力开展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开始,引入资金将破败的土家房屋改造民宿,渐渐的摆脱贫困。

这座大山深处的小镇现在已经完成脱贫,旧貌换新颜,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破茧而出”。

在中益乡的大街小巷,依然能看到不少扶贫口号。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时开院坝会议的农家,现在也打造成了“初心小院”供游客们参观。

小院中种植了当地特色作物“黄精”。

小院的房屋中保留了一些农家用品。

“初心小院”中还有“初心邮局”,售卖一些纪念品,还可以盖戳、寄明信片。

旁边还有新华书店在这里设立的“初心书店”。

“初心小院”的路灯都是马灯形状。

小院的另一头是“初心广场”,“初心石”前放着入党誓词,这里已经被打造为红色旅游圣地。

广场上方的民房,还有涂鸦,很梦幻。

连山坡上的蜂筒都画着卡通图案,甚是可爱。中益乡还是中国的蜜蜂小镇哦,蜂蜜是这里的特产。

“初心小院”对面的山上有栈道,这是通往“初心学院”的路。

“初心学院”是由融创集团捐赠、清华大学挂牌、农旅集团经营的集会议、酒店、餐饮为一体的项目,内部装修非常高端精致,环境很好,但实际价格也才两三百块钱而已,我们住了一晚,映像最深刻的是早餐的小面,好好吃~!“初心学院”还设置了展厅,讲解了脱贫攻坚的事迹。

天上黄水歌舞 丨夏季限定演出

其实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演出,比如丽江、武隆、西湖、桂林,但黄水这个是在剧场里面的,虽然不是实景,但是造景和灯光还算用心,一个黄水镇就能做到这样规模的演出,已经很不错。

这次来吃了朋友的安利才来看的《天上黄水》歌舞秀,每到一个地方,了解当地的文化还是挺有必要的,歌舞秀就是很好的形式!《天上黄水》这是2013年才开演的,7-8月每天晚上8点都会上演,艺术总监是刘晓庆。

演出地点是在天上黄水剧院,就在黄水镇中心,门口还有好几拨跳坝坝舞的避暑居民。

《天上黄水》总共演出90分钟,一共有序和五幕共六个章节,歌舞形式,节目众多,从古至今全方位了解石柱历史。

序:点燃太阳

主讲上古神话。

第一幕:石柱传说

主要讲神话传说故事,包括仙女下凡,还有高空杂技表演。

第二幕:风情土家

讲土家日常生活,重民族文化,还有场下的摆手舞互动。

第三幕:巾帼擎天

讲石柱媳妇、明末女将军秦良玉,这一章节演出场面很大。

第四幕:西兰卡普

讲石柱当地传统的编织技艺“西兰卡普”,这一章节色彩很好看。

第五幕:天上黄水

这一幕回归到主基调,两民族文化、自然景观、当代人文串起来。有个玩牛的表演很有意思,是卡通动画和真人表演的结合。最后还有民族服装走秀、激光秀,还是不错的!

--==亲子玩乐==--

这次行程中,我们去了两个乐园,我本来不是亲子风格的,我也缺少童心,但这个两个乐园的某些部分还是击中了我,发出了给大家看看。

蜜蜂主题乐园丨山谷中的缤纷之地

上文中,我提到了中益乡是“中国蜜蜂小镇”,这个乐园就是位于中益乡的,7月8号开业,山谷中的一抹炫彩,隔很远都能看到。

蜜蜂主题乐园不是电动设施的那种乐园,而是一些固定设施,比如丛林穿越那一系列类型的,还有滑梯,大型木琴等乐器,据我观察,顶上有两个轨道,后期应该会有轨道车之类高空玩乐项目。

吸引我的不是玩乐,而是色彩,颜色搭配和装置都太可爱了,很适合拍照,蜜蜂雕塑、颁奖台、彩色的墙、城堡等等,随处可拍。

乐园中的大型乐器设施,我喜欢玩那个木琴。

这个滑梯,大人也可以玩,据说不太顺滑哈哈哈哈。

乐园的洗手间也好好看。

路过一面黄色的墙,凹个造型。

秘境黄水奇幻乐园丨这个恐龙是真的吗

这个乐园也是刚开不久,位于黄水镇上,很方便前往,白天可以体验很多特色项目,晚上可以看夜景灯光和演出。

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是这里面的恐龙区域,每个龙都在“叫”,也在“动”,做的很精致,看来花了不少钱打造,同行的小伙伴看到这些脱口而出问了一句:这些恐龙都是真的吗?

恐龙园的一侧,还可以“骑”恐龙,小伙伴们抑制不住内心的童心直接上了,旁边的真·小朋友们都还没上呢。

乐园中还有一些体验装置,夜晚限定。

晚间,乐园会有一些演出活动,舞台布置还不错,但演出内容仅限小朋友观看,大人看还是稍微有点低智了,哈哈哈哈。

舞台上有红伞伞白杆杆。

--==石柱美食==--

吃喝玩乐吃为先,有“康养之地”的石柱县,怎么能少了美食的治愈呢。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也是辣椒之乡、莼菜之乡。重庆火锅的其中一个秘方就是石柱的一号辣椒,莼菜更是包含丰富的胶原蛋白,远销日韩,作为面膜的原材料。除此之外,土家菜也是必体验哦!

菌菇、莼菜、洋芋、腊味谁是最爱?

石柱是土家族聚居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土家饮食文化,酸辣味比较多。我们这次吃到的美食包含各种洋芋、洋芋饭、野生菌、莼菜羹、腊猪蹄、都八块、老腊肉、胆水豆花、清明粑粑等等,每一样都好好吃,美味就是越“土”越好!

野生菌汤锅里面煮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菌,鲜美!这是黄水城区一家很有名的土家饭店里吃的。

腊猪蹄也是一绝,软糯Q弹,这一顿是在万寿古寨吃的坝坝宴。

这是莼菜,基本上每一家饭店都有,口感滑溜溜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基本做法就是酸辣口的。

清明粑粑跟我小时候吃的不太一样,这次吃到的清明菜味不浓,油炸的香味比较浓,本来在带牙套不太方便吃这种比较硬的食物,但无奈太好吃了!

老腊肉、炸鱼、笋子,也是土特产。

放完这几张图,口水再次滴下……

--==行程==--

这次总共将近4天的行程,比较重点的景点和体验基本上都去了,其实石柱也很适合周末避暑游,很多重庆人也是这么干的,千野草场、大风堡一线,中益乡一线,都可以作为周末游的线路。

交通方式建议自驾,因为景区间间隔比较远,自驾很方便,路况很好。

Day1:重庆→万寿古寨→黄水镇→看天上黄水演出

Day2:黄水镇→西沱古镇→千野草场露营

Day3:千野草场→大风堡→毕兹卡绿宫→太阳湖→秘境黄水奇幻乐园→中益乡初心学院

Day4:中益乡初心学院→初心小院→蜜蜂主题乐园→大湾乡村民宿

除了以上,石柱还有油草河、中国一号水杉母树、万寿山、七曜山、刀背梁等景点,都值得一去,听说油草河也很适合露营。

(在中益乡的夜晚拍到的月亮)

- THE END -

风情土家,康养石柱。

这次的石柱之旅让我更了解石柱,以前只是觉得这里就是个“避暑圣地”而已,其实还是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味文化内涵,我每到一个民族色彩浓郁的地方,都会尝试穿上民族服饰打卡,但这次石柱之行暂未看到这样的产业,希望以后能满足我这个小心愿哈哈哈,土家族的衣服也挺好看的~

重庆不止有8D网红的主城,还有各色区县等着大家来打卡!

游记结束,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