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尽头,仙境西霞口

攻略   >  威海旅游攻略   >  天之尽头,仙境西霞口

• 出发日期/2021/08/01

• 人均费用/2000

默认段落

不能出境的这段日子里,走过了许多国内城市,

很少用仙境这个词形容去过的景区,

只是初到西霞口的第一天就被海上平流雾的壮美震撼,

自诩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的我,由衷感叹,

这次真不一样。

从游客的角度看,这里堪称避暑胜地,连绵不绝海岸线带来了丰富的海岸景观,沙滩,峭壁,动物园,海鲜,一切海滨度假的元素都有。

从摄影爱好者的角度看,除去上面所说的丰富景观之外,变幻莫测的海上平流雾、中国最早的日出,漫天的鸥鹭,运气极佳时的银河都是值得拍摄的目标。

天之尽头 成山头

成山头,又称“天尽头”,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距南北国际主航道仅5海里,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

能叫天尽头,自然有着自己的道理,放眼看去,陆地到此戛然而止,眼前只有无尽大海和天际,一派苍茫,海天相连,辽远无疆,既无岛屿,也无明礁,只有点点帆影,在海天之际闪动。

成山头从秦代到今朝,历经数千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历代帝王均有成山头拜日之举,引后人膜拜观瞻。 远看成山头就像一条吮吸沧海的巨龙悍力伸向大海,迎接映照华夏大地的那第一缕光明。

在古老的历史文化中,姜太公封八神,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

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曾2次驾临此地,拜祭日神,遍求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秦始皇称这里为:“天之尽头!”,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有秦东门立石。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领文官武将东巡至此,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天下奇观所折服,遂下令在成山头又修拜日台、拓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

悬崖直插入海,临海山体崖壁如削,崖下海涛翻腾,水流湍急,常年经受大风、大浪和风暴潮的冲击,海域最大浪高有7米以上,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是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与海南三亚的亚龙湾、台湾基隆的野柳一起名列三甲。

以上三个地方我都去过,个人觉得,在这平流雾的加持下,成山头明显更胜一筹。

这般景色,是对烟波浩渺这个成语最直观的诠释。

群峰苍翠连绵,大海浩瀚碧蓝,峭壁巍然,巨浪飞雪,气势恢宏。

我真的不懒,在这里的每个早上我都会爬起来瞅瞅天气,看看有没有拍到日出的可能,毕竟这里有着“日出成山第一晖,中国海岸东基地”的美誉。

天气预报在这样的地方并不那么准确,雾气时有时无,所要判断的,是云层的厚薄,太阳有没可能从厚重的雾气中露出一线的可能,遗憾的是,运气大概都给了平流雾,也许又是给自己留下一个再来一次的理由。

上面这张图无非证明一下,我真的早起并且来到机位蹲守了,要知道,每天三点半起床是件多么痛苦的事。

沿着海边栈道下行,可以沿着海边的礁石群行走,这又是另外一番景致。

所见的景色依旧在阵阵海雾中时隐时现,阳光照射之际,碧海蓝天,迷雾笼罩之时,啥也看不见,能见度3米。。。

仙山鸟岛 海驴岛

海驴岛位于山东威海荣成山头的北部海域,距陆地最近距离为4海里,面积大约0.11平方千米。由于风景优美,远离陆地,所以吸引着无数的海鸟来此栖息、产卵、繁衍。因常年经海浪的冲刷,形成了岛上怪石崚峋的自然风貌,整个岛形似一只瘦驴卧于海中,所以因此而得名。

尽管海驴岛现在成为了保护区禁止登岛,但是在乘坐邮轮环岛的这一个小时里,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仙灵,成群结队的海鸥跟随着我们的邮轮一路前行,阳光明媚之时海水湛蓝,雾气笼罩时仿若仙境,海风习习,变幻莫测的曼妙景色令人大饱眼福。

相传,当年二郎神奉玉皇大帝之旨,担山填海,修建东京,百鸟欢跃,噙石为助。一天,二郎神挑着两座大山行至成山头附近,忽听东海之中有驴嚎、西海之岸有鸡鸣,两座大山坠入海中,化为两座海岛,东边为海驴岛,西边为鸡鸣岛。而折断的两截扁担化为两根数十丈高的石柱,一截竖于鸡鸣岛后,一截栽于海驴岛后,两柱对接正是一条扁担的模样。那些跟随二郎神噙石填海的鸟儿也就成了海岛仙山的主人,它们年复一年、生息繁衍,便有了如今几十万只鸥鹭遮天蔽日的奇观盛况,海驴岛也因此被称为“鸥鹭王国”。

作为昆明人来说,对于海鸥这货本来是不以为然的,毕竟每年的冬天,成群结队的红嘴鸥都在我们那过冬,但是海驴岛这雾气一起,在空中飞舞的海鸥,顿时仙灵了起来,数以千记的海鸥,跟随着邮轮前行,耳边鸥鸣不断,甚是壮观,唯一需要担心的问题就是会不会被它们的粪便击中,这个绝对是个大概率,举个例子,我们同行五人,一人命中,那推算下来,命中率20%。。。

船上和码头上都有为迎合海鸥口味的鸥食出售,鱼干,荤菜啊,和昆明的海鸥相比,生活质量提升的不止一点半点,那边的鸥粮都是面包来着。

海驴岛近在咫尺,只能远观,不能上岛,着实羡慕之前来到西霞口的游客,在去年,还能去海驴岛上住宿,想来一定是个非常愉悦的体验。

烟波浩渺 摩天岭日落

说是摩天岭,其实只是远眺,前往摩天岭半道上的这块悬崖就让我在这里从日暮呆到了天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这么曼妙迷离的日落了,夕阳渐下,眼前的世界渐渐变得多彩,海面平流雾染上了一层粉色,岸边礁石在雾气中时隐时现,伴随耳边隐隐的涛声,崖巅海风轻拂,舒畅~

这个机位的地点很难描述,走着走着就看见了,要知道,在国内的大多数景区,总会出于这样那样的考虑,在很多地方出现一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比如栏杆垃圾桶之类,相信你能够理解我想表达的画面。而这里一切都保持着自然的那份原始风貌,且机位正对夕阳,对于拍摄来说,堪称完美。

日暮时分的雾气被染上了一层粉色,在上图中可以看到这条亚洲最长的跨海索道通往成山头,可以搭乘悬空索道穿行于海边的峰峦翠柏之间,体验云间穿梭,俯视碧海仙境。

仙气飘飘 福如东海

以前的我对什么庙宇殿堂,雕梁画栋的这些个五彩斑斓的神佛雕像根本没有半点兴趣,但是西霞口的这片古代建筑群,建在这个位置,一切就那么恰到好处,楼亭阁榭在雾气中缥缈,像极了心中天宫应有的样子。

景区自然地貌宛如一只浮在海上的巨大“葫芦”,寓意“福禄”。区内风光独特,景物自然天成!景区以开发、挖掘、弘扬中国福文化为主旨,融自然古迹、史料遗闻、神话传说、民间传奇于一体,建成令人叹为观止的文化景观:“福寿殿”、“圣君殿”、“圣贤殿”、“精英殿”以独特的视角揭示“福”之真源!宝相庄严的中国第一太阳神就凌空屹立于海上,驾鳌升腾,满把祥光撒落尘寰,赐福人间。

看见没,驾鳌升腾的太阳神,见到七彩佛光,一定会有好运,我始终这么坚信,也不枉我绕那么半天刚好把佛光套在该在的位置。

艳福岛是美人鱼所居之地。美人鱼会给尘世中追求美丽爱情和完美人生的人们带来无穷的遐想和留恋,使人们追寻童话世界、搜新猎奇的心理得到满足。看完美人鱼,到盟誓台盟誓一回,将预示着相爱的男男女女永结同心。这般仙灵之境,想来一定非常灵验。

区内建筑风格迥异,追求和谐完美。整个景区山水相映、群芳争艳,岛湖相连、鱼跃鸥翔。人们在此既可祈福纳祥,又可荡桨戏水,也可赶海拾趣,还可怡然品海珍、悠然抒情怀。在碧海蓝天之间畅游,使“福”从乐中领略真谛。置身其中,陶然于世外!

神雕山下,野生动物的乐园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西霞口村东北处,临海兀立,山势陡峭。相传,秦始皇东巡成山曾在此弯弓射过大雕,故名神雕山。总投资已超过1亿元,全区占地3800亩,辟有猛兽区、草食动物区、海洋动物区、非洲动物区、熊乐园、百鸟园、猛禽园、猩猩园、豹狼山、猴子山、金丝猴馆、熊猫馆等动物栖息地。是全国最大的、风格最独特的海岸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150多种,1500多头。

这是我去过所有的动物园里环境最好的,没有之一,要换个说法形容的话,这里的动物都住着海景房,且动物的品种丰富也可圈可点,带孩子一同游览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整个园区很大,但是路线设计科学,以不走回头的形式进行游览规划,这点非常不错。

不知道为啥,老虎看起来呆萌呆萌的。

万兽之王的眼神依旧犀利。

作为整个动物园的花旦当家,在下午没有多给面子,就这么懒洋洋的趴着,不给我个正脸,不过也不足为奇,知道熊猫为什么是比较难繁殖的动物么?因为大熊猫每天除去一半进食的时间,剩下的一半时间多数便是在睡梦中度过。在野外,大熊猫在每两次进食的中间睡2-4个小时,平躺、侧躺、俯卧,伸展或蜷成一团都是它们喜好的睡觉方式

海洋动物区独立于园区之外,与大海相连,在这里可以瞧海狮海豹赛泳、赏精灵海豚表演,感天地造化之神秀、抚茫茫沧海之无垠,给人以“体验野性、回归自然”的感受。

来到这个区域的时候老天又给了一番特别的景色,远方的低云之下透着一抹天光,又得用仙这个字来形容了。

升起无人机,在这片低云之上又是一番全然不同的景色,云层之上,阳光千米,透过云团之间的空隙,俯瞰海岛,在夕阳的映射下壮观神秘,层层云雾变幻莫测,跳跃流淌。

看最美的海,吃最新鲜的海鲜

来到西霞口这样的海边,不去好好吃顿海鲜似乎说不过去,可以吃海鲜的地方选择众多,路边渔家乐、酒店餐厅,亦或是海钓基地海上餐厅,丰俭由己。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安排一站西霞口海钓基地,乘着现代化的游船驰骋在大海上,一边钓鱼,一遍欣赏海上风光,时间不够的话,也可以直接在海上餐厅享用新鲜的海鲜。

所有的海鲜都现捞现做,想要不新鲜都难啊。

威海是鲁菜的发源地之一,以烹制海味而著称,特别是海鲜货、小海货的制作更是吸引了无数南北游客来此一尝究竟。而西霞口占据地理优势,所产出的海鲜格外鲜美。

新鲜的海鲜配上热腾腾的蒸汽锅,开盖之时,鲜气扑面,令人食指大动。

若是时间紧张,那么就在酒店餐厅解决,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博霞山庄作为景区最好的住宿,餐厅档次自然也有对应,卫生和菜品质量有着绝对保证。

那啥,以前羡慕人家吃大鲍鱼,直到自己吃到这体积惊人的鲍鱼才知道,这货费牙,很有嚼头。

也是没想到,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场二人转是在西霞口,我对东北文化的首次碰撞就在这里完成。

自认笑点比较高的我,还是被整场表演的精彩所吸引,

那些个梗,那些个听起来像是在开车的梗,

额,还挺对胃口。

在外面逛了一整天景区,晚上看看这个放松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短短三日,对我来说并不够,没能充分的领略西霞口的魅力,

留下的诸多遗憾,留待下次再来,

想要看一场中国最早的日出,朝霞万丈;

想要看一个辉煌的日落,晚霞漫天;

想在天尽头看一次银河高悬;

还想要好好沿着海岸栈道慢走慢行,再感受变幻莫测的神幻景色。

其实最想的是带女儿一起来海边,一起来动物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