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成州之旅游︱成县西峡

攻略   >  成县旅游攻略   >  千年成州之旅游︱成县西峡

• 出发日期/2021/09/13

• 玩法/摄影 赏枫 中秋节

前言

甘肃成县西峡:

满山红叶似彩霞,醉人更胜《西狭颂》

离开五龙山红军战场旧址,“探秘古成县 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进入了4日的第三个目标——西狭颂。 下山,车在成县乡村便道和国道之间行走,大约四十多分钟后,我们在一处仿汉代古建筑前停车,这就算是西峡的入口了。

第1天

甘肃成县西峡:满山红叶似彩霞,醉人更胜《西狭颂》

《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系列之四:

甘肃成县西峡:

满山红叶似彩霞,醉人更胜《西狭颂》

《西狭颂》几乎就是成县的名片,对于许多人而言,成县可以不知道,但《西狭颂》一定要了解。当然,更多的人是看了《西狭颂》拓片,然后慕名到成县寻访,并最终喜欢上了成县这个地方。

《西狭颂》作为汉三颂之一,字以刚劲闻名,结体则篆书、隶书、楷书兼有,这也是汉代从字体从隶书向楷书过渡的一种字体,其给人以古拙质朴的气息。汉隶碑刻有秀婉、有雄强、有苍劲,西狭颂则以线条刚劲,结体古朴而令人耳目一新。

东汉建宁四年,即公元171年(汉灵帝刘宏),下辨道(今成县)百姓为了颂扬太守李翕率吏民兴修西狭栈道,造福于民的德政,由当地著名文学家、书画家仇靖书丹并在鱼窍峡崖壁上镌刻了《惠安西表》摩崖颂碑,俗称《西狭颂》。

不过,今天我们的第一目标却不是西狭颂。而是西峡中的红叶。自兰州出发时,成县的朋友就把红叶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我随即转发,并写:闻道成县叶正红,西峡两侧似彩霞!期待中……

如今,美景就在我们眼前了,参观完之后,我们才发现,在大自然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就让我们欣赏图集吧!图片,有些是我拍的,有些是其他同行所拍,无法一一署名了,先在这里感谢师友们支持。建议请赵军同志,在群里发个红包,感谢一下照片的拍摄者吧!

千言万语,难以描述美景。最后,再借一句:“西狭,永远是您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历山水、感受风情,回归自然的理想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