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掠影丨遇见老舍先生笔下的北平的秋#发游记瓜分奖金#

攻略   >  故宫掠影丨遇见老舍先生笔下的北平的秋#发游记瓜分奖金#

• 出发日期/2021/11/21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柿子树上的小灯笼、延禧宫的银杏树、花匠精心打理的秋菊

这个时候都北京,无论你去哪个公园都能在秋季特有的暖阳下邂逅一曲秋色

潭柘寺之秋

柿子树上的小灯笼、延禧宫的银杏树、花匠精心打理的秋菊

要说为什么要来潭柘寺,还是做攻略时看到的那句古谚【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引得我特别好奇。还有这么个小故事:明朝初年,高僧姚广孝随燕王朱棣进京后,并没有入住燕王府,而是在潭柘寺后山一处小院隐居起来。燕王朱棣有迁都想法之后,就把建都之事交于了姚广孝。在最初设计北京城的时候,姚广孝始终找不到满意的方案,百思不得其解之时,遇佛祖化身樵夫借手中的斧子巧施点化,姚广孝遂以潭柘寺的形制为基础,设计出了紫禁城的图样,继而围绕建造北京城。这才有了“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说法。

一进下车,感觉这个寺院都挤满了人,想拍个和银杏的合影,只能找个角落仰拍来,再抓一把落叶,完美~

这个应该就是吞脊兽吧。

因为是周末,所以人真的是很多。

因为去了潭柘寺,原本计划的地坛银杏、雍和宫银杏、五塔寺银杏全都泡汤了,但是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银杏叶弥补了我们的遗憾。

天坛之秋

门票:28元/人。

11月的天坛已经实行淡季的门票了,只需要在畅游公园gzh上提前预订门票,最好是订联票哟,到了地儿刷身份证和查健康码就可以不用再排队买票。

交通:最方便的就是地铁的天坛东站了。

出地铁两分钟就到公园大门了,超级方便。搭乘地铁xz一个亿通行畅行北京城。

大家都知道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银杏:东门入园后往祈年殿走,右手边会路过一排银杏,拍照时才渐渐绿变黄,还能黄一周的样子。

就这么一排树在我们南方也值得众人来打卡拍照红一阵子了。

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来,居然是那么的灵动。不由的感叹,北京的秋天真美啊!明年还得找机会这个时候来北京。

祈年殿:皇帝祭天、地的地方。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的,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

蓝色的瓦象征着蓝天,和紫禁城的黄瓦是明显的对比。天坛的主要功能就是祭天,所以蓝瓦是十分应景的。

这一整套蓝色的脊兽简直不要太可爱啊,就冲这个就非常值得来仔细看看。

坛的祈谷坛地势很高,站在高台上能环视北京城很远的,包括新地标中国尊。

因为睡了个懒觉进到祈谷坛的时候人已经非常多了。

把天坛的中心区域大致走了一下就赶着往景山去了。可能因为是周末的原因,天气特别通透,想着还是去景山看看紫禁城吧。于是草草结束了天坛的行程往景山赶去。

景山之秋

门票:2元

也是在在畅游公园gzh上预订门票,入园也需要出示健康码。

我是从东门进去的,沿途的风景还是可以的但是我径直冲向山顶。秋冬的景山,不管早晚都是逆光。然而我还大中午的时候去,大逆光,没跑了。哈哈哈

故宫的神武门,大多数游览故宫的朋友都是从神武门出来的,时间允许再来爬个景山

紫禁城有9999间房间,可见其的奢华,站在景山看到紫禁城,不是一个大气奢华就能形容的。古代的宫殿和远处的现代建筑一对比,冲突感强烈。看了很多次的《末代皇帝》的结尾,溥仪回到紫禁城也要买门票一样,冲突感强烈,也预示着一个更新更好的时代的到来。

在景山上都能看到延禧宫的银杏树,除了延禧宫还有好几个宫殿的银杏都黄透了。

高高的宫墙把皇宫分出了各个不同的区域。一边是后宫的居所,一边是后花园。

拍了故宫千万别急着走,景山顶上一圈都能看到好风景,故宫的背面是鼓楼,换上长焦,鼓楼大街都能看的清清楚楚。

远处的奥林匹克塔清晰可见。还记得2008年的北京好运会吗?2022年的冬奥会准备又要来了哟。

远处的什刹海公园游船还湖里欢快的开着,不知道船上的人儿有没有唱起应景的“让我们荡起双浆”

看到什刹海公园的白塔,就会想到红领巾,想到小学的生活,也不知道为什么,哈哈哈

另一个角度的中国尊,果然是地标,在任何的制高点都能看到它,还有旁边的大裤衩

下山的路,要去看看景山公园的秋色了。

一排柿子树,和南方的柿子树不同,北方的柿子树的叶子都掉光了,只剩下一个个小灯笼。

在山顶的时候就听到山下此起彼伏的歌声,下山一看,果然好多小乐队,去的时候正值周末,叔叔阿姨们都趁着这个时候来娱乐了。手风琴一拉,又回到了小学时光,我们以前的音乐老师就是拉了六年的手风琴教我们唱歌。

树影斑驳间银杏树若隐若现

公园内也有好多百年千年的古树,要是你来的时候比较晚,会看到草坪上趴着的猫,它们都是公园的土著,人少的时候就会出来溜达,不单单故宫养了宫猫,景山的山猫也不少。

西门处种了不少银杏,也是景山除了山顶游客最多的地方。

入口的脊兽也是很有趣

银杏和红墙真的太配了。

景山公园之外也是一番好精致。

北京大爷养的绿豆鸟,精致得很

路过紫禁城的角楼,已经好多老师在这里架好脚架在这里等日落了,我看看天气,还得赶去朋友家吃饭呢,赶紧拍一张就算了。

沿着南池子往地铁站走

路过天安门广场也没时间等降旗匆匆看一眼就往朋友家赶了。

紫禁城之秋

详细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交通攻略:乘地铁在天安门东站下车步行可到,疫情期间调整为午门为唯一入口,出口为神武门和东华门。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周二至周日 08:30-17: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二至周日 08:30-16:30

门票价格:旺季60元,淡季40元(门票在官网提前十天预售,全部网络购票,实名制购票。到了现场以后要带身份证去窗口激活顺便检查健康码)

餐厅:故宫设有6个餐厅,分别在隆宗门、景运门、箭亭、养心殿、神宁宫(有2家)附近设有餐厅。网红的神兽冰淇淋在珍宝馆门口附近。

600年的沧桑变迁让一个皇家宫殿变成了5A级景区。对于北京心里总是有种敬畏心,可能和老一辈的想法挺像,但是又不完全一样,我是被故宫深深吸引的一个粉丝,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对金字塔和故宫很着迷,说不清理由的着迷,于是每次去北京,故宫总是要去的,哪怕只进去1个小时都要做来回三小时的地铁跑一趟。而这一次的北京之行就是冲着紫禁城去的。

宫里的文化最好提前做一下功课,不然去了也就看个热闹。第一次去的朋友建议走三大殿,去过几次的朋友尽量走两边的偏殿,故宫的秋天一定要去延禧宫看银杏树。秋天的故宫有银杏、石榴、柿子。

进了午门,东边的金水桥是一定要来拍照的,这里已经是一个网红点了。下午的时候这个位置会被无数个月拍的小姐姐们排队占领。

每个带你游览紫禁城的导游,都会和你讲解太和门前的两座狮子,东边的是公狮子,踩着一个球,西边的是母狮子,踩着一个小狮子。而这两座狮子也是拍摄太和殿的好位置。

太和殿前的汉白玉的排水口。

古人看时间,有阳光的时候就看日冕,晚上就看自鸣钟和铜壶滴漏了。

因为前朝三大殿的人太多了,所以我基本都走偏门,没想到偏门的门框能拍出那么多好风景来。

特别喜欢故宫的脊兽,一路都挂着长焦找好看的脊兽拍,这回也是冲着丹辰永固的那一套脊兽来的,在宫里看到屋檐上的更是爱不释手,各种拍拍拍。

骑凤仙人,跑路最快的仙人为他莫属了

故宫的秋天,延禧宫一定一定不能错过。这里有一棵在景山上都看得清清楚楚的老银杏树。所以我一进午门,沿着东六宫的步道就一路赶过来。早上十点左右的延禧宫,游客还不多,基本都堵在了前朝三大殿了,所以我这个倒叙的游览方式虽然有点废脚但是能拍到人少的故宫。

延禧宫位于东六宫,去年大火的延禧攻略就是以延禧宫的名字命名的,虽然魏璎珞的原型和延禧宫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历史上,在清朝经历了三场大火,都是毁灭型的大火,修了就烧修了就烧,反复三次,知道清朝灭亡都没能修好,以至于到现在看到的延禧宫还是一个烂尾楼

长焦的优势就凸显,因为树很高,拍人是太难了,于是换上长焦好好拍拍局部的细节吧,把延禧宫的秋色好好记录一下。

脊兽在晨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延禧宫的秋,除了门口的银杏树,还有宫里的几棵柿子树,这个时候也是柿子结果的时节。满树都挂着小灯笼。

丹辰永固大展

故宫建成600周年的大展,宣传是500年我们没轮到,700年我们也活不了那么久,所以600年能不去看看吗,说的确实有道理,所以一张机票买起,去看展了。去之前我就上了故宫的官网网上了看一轮,其实网上拍的挺好,现场一圈看了下来,人挤人的样子,像是刚刚打了一仗一样。我是非周末去的,排队大概花了40分钟,展厅主要三个部分,西雁翅楼-宫城一体;午门正楼-有容乃大;东雁翅楼-生生不息。

角楼,可惜城墙不开放了

俯瞰刚刚拍过的队,这个还算人少了点呢。

第一个展厅,西雁翅楼-宫城一体,主要是介绍紫禁城的结构,明朝当时是从南京迁都来北京的,所以还有很多展出的文物是从南京借过来的。

这些都是从南京借来展出的琉璃脊兽

来到午门正楼-有容乃大的展厅,这里是在世此次展览的核心部分,主要有三个必看的展品。

必看之一【清代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

东珠、累丝、珊瑚是它的主要装饰物。

此冠为圆式,貂皮为地,缀朱纬,顶以三只金累丝凤叠压,顶尖镶大东珠一,每层贯东珠各一,凤身均饰东珠三,尾饰珍珠。朱纬周围缀金累丝凤七,其上饰猫睛石各一,东珠各九,尾饰珍珠。

必看之一【金瓯永固杯】

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是清乾隆时期的故宫金器,此杯共有4只,其中2只金质,1只铜鎏金造办于乾隆初年,另外1只金质造办于嘉庆初年。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1金,嘉庆二年造)、台北故宫博物院(1金,乾隆年造)、伦敦华莱士博物馆(1金、1铜鎏金乾隆年造)。

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在杯身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条向上奔腾的夔龙,代表着生机与威严 ,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永固,是清代皇帝在每年新年举行开笔仪式的时候专用的酒杯。

每年新年凌晨子时,皇帝都要在养心殿明窗,把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在杯中注入屠苏酒,然后亲自点燃蜡烛,提起毛笔,书写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

必看之一【符望阁描金银漆纱横披窗槅心】

二百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的展品。因其脆弱的表面状况,以后恐怕也不容易再有机会公开展出了。

符望阁这处宫殿位于宁寿宫花园的第四进院落,而这个花园是乾隆为自己“退休”后打造的专属宫殿群,里面一砖一瓦都代表了乾隆时期的工艺巅峰水平,紫禁城内无出其右。

透过展柜,这片漆纱厚度和一张普通A4纸类似,但它是由纱芯层、纸样层、贴金层、打底层、晕染层和勾线层六层组成。

每一层的匠人不仅要手艺精巧,而且彼此要配合得天衣无缝。策展人直言以今天的科学技术手段,仍然未能实现对其工艺的彻底理解,更难以原样复制。

还记得前几年网上吐槽乾隆的审美吗?下面这几款肯定不是乾隆的审美,那么素雅的款式。

然后是玉玺系列,皇权与地位的象征。

还有一些宫殿的烫样被保存了下来。

美食 河沿肉饼

人均:40元

从故宫出来,不到一公里,就是河沿肉饼店了,点评上热门得很,等了20分钟才有位置,好在翻台也挺快。点了两个招牌:

【牛肉饼】28元,我的天啊,满满的牛肉,老板你不亏嘛?

人均:40元

【牛肉饼】28元,我的天啊,满满的牛肉,老板你不亏嘛?

手信

本来我不打算带手信了,基本上网上啥都有卖不是,但是去朋友家吃饭的时候,他们强烈推荐我买些稻香村糕点,我说网上不是又吗,以前买过的不好吃,她们说就是要去店里买,新鲜的好吃,于是翻了一下攻略,在住的酒店附近找到了一家分店,几十种口味里买了牛舌饼、枣泥饼、绿豆凸、萨其马,都没有踩坑,当时买得急走得急,没拍照,反正人肉背回家,婷爸婷妈都说好吃就对了。

关于我

一句话总结我是干什么的:

不会越南语翻译的运营不是一个好摄影师。

微博:@dinhoidinh

(好多次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总是说“你好,我叫婷仔”。我几乎所有的账号都是用的dinhoidinh这个id,但是100%没人读得出来,好吧,这是一个关于情怀的故事)

后记

没能去北京的胡同里逛逛有些遗憾,错过两次了,下次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