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意犹未尽大盘菜,被压缩的酸甜苦辣咸

攻略   >  吐鲁番旅游攻略   >  新疆:意犹未尽大盘菜,被压缩的酸甜苦辣咸

• 前毣
  • 创建于2022/01/15|浏览5281

新疆:意犹未尽大盘菜,被压缩的酸甜苦辣咸

• 出发日期/2021/07/03

默认段落

📣写在前头:

1.以往包括以后,我的游记都不会添加个人标记,原因是认为添加会破坏照片美感,但并不代表我允许随意窃取,更何况用在商业用途!⚠️对于之前发现的平台,我确实没办法也没精力一个个举报,但我坚信,只做“拿来主义”的你们,路也走不长!

2.感谢马蜂窝允许我一直抛弃只专注记录路线的传统生硬游记,选择跳脱、被一些蜂友们表达为“意识流”的书写方式,来抒发和截取自己旅行的那段时间里,所思、所闻、所想。希望你们能永久存在,能让我时不时翻阅曾经,回忆那些酸甜苦辣,谢谢🙏

3.路途上拍了vlog,慢慢会剪辑添加(嗯,因为懒,一直没剪完)

- 爆炸的天气和爆炸的视觉美感

🧡:吐峪沟麻扎村

📌: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

🕰:全年全天

💰:成人30元

2021年七月初,其他省市地区已经逐渐进入夏季🎋,新疆除去冷飕飕的伊犁,多数城市也是相同步调。

原本预定五月出发的路线,因为一些事情一推再推,直至七月闲暇才确定可以出发。总体来看,有喜有悲:想看的杏花村杏花🌸,谢了;没放预想内的独库公路🪨,开了。

7月3日落地乌鲁木齐市,疫情蔓延的缘由,也因为新疆最为中国最严格的省市,尚未入住酒店就被要求,等会需要前往附近的派出所采样,无论是否自带了家乡的核酸报告。

当然,在7月11日之前,我还是相当感谢厦门没有出现过疫情,以便我们能够自由地行走在新疆的土地上。

当晚,在其他平台预订的酒店🏨死活显示不出我的订单,大堂里耗了半个小时,连平台的客服电话都打了,都解决不了,耐心渐渐消失的最后的最后,终于调出了信息。前台给了我们一张单子,告诉我们,往前直走,路过路边的健身器材后左转,凭此张单子,到站点去做核酸,免费🆓。

然后接下来几乎每一日,我们的喉咙都要被捅一下🌚,因为跨地区得重做,并且同地区的核酸日期限制为三日内有效。

隔天一早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吐鲁番的时候,我不小心将心爱的rivers咖啡杯落在了酒店大堂,因而开启每日辛苦找寻咖啡容器的日子(丢三落四的坏习惯,以后得改。😰哎,纪念一下陪伴我多日的小黑)

吐鲁番和乌鲁木齐虽说距离不算太远,不过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在新疆,三小时真的很短!)但温度🌡️还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

在地表温度抵达七十多度的吐鲁番,感觉我们像进入烤箱的食物,从外至里地接受烘烤,再外多呆一小时,哪怕再多十分钟,我们都会变成焦香酥脆的烤肉🍖,如若撒上孜然,嗯,那就是传统新疆味了。

麻扎村在火焰山附近,对的,就是西游记取经路途上借扇子的火焰山。

火焰山景区里被旅行者围绕的巨大金箍棒温度计上显示,当时温度已然在六七十度徘徊,头壳坏掉的我穿着一身接近黑色的藏蓝连衣裙🌑,奔走在“火辣辣”的吐鲁番里。

吐峪沟峡谷真的太好拍了!!真的太美了🟫!!这是我新疆最爱的照片了!!

“麻扎”意为“圣徒的墓地🪦”,未进吐峪沟村里,便会被周围一个个小小的土堆给吸引住。

许是因为新疆的墓碑由黄土塑成,造型各异,且形似缩小版的宫殿,因而即便它们环绕在村庄外,也并不显阴森,反而有种被守护神保护的即视感。

枯木是我认为麻扎村里最有意思的存在。

这里并非没有绿色树叶,甚至还种植了吐鲁番最出名的葡萄🍇,每逢八月,葡萄西瓜成熟,麻扎村里也是有许多商贩在吆喝售卖的(七月西瓜还不怎么甜,也可能是因为2021年吐鲁番下了太多雨🌧️,西瓜甜度大大降低)

这些未被砍伐掉的枯木明晃晃地被保留了下来,它们神秘地驻扎,结合着土黄色的粘土房,沧桑之下,独具魅力。

这张理发的照片,我爱爆了!

小村落里,多是原始的自给自足,几十年如一日,毫无变化的存在,但偏偏就是这种没有“添加剂”的事物,却更加能打动人心💗。

村落并不大,转一圈不用花多少时间。若非天气炎热,或许我会安排更长的时间🎐来感受这座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

村落最美、也算是打卡必到的🏁终点,即这座清真风格的建筑。许是因为来的时间处在淡季,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人。

- 废弃的万佛,新的开始

🧡:火焰山万佛宫+柏孜克里千佛洞

📌:吐鲁番市高昌区

🕰:万佛宫外围全年全天、千佛洞08:00-20:00(4月-10月旺季)10:00-18:30(淡季)

💰:万佛宫(已封闭,无法进入,外围无需票价)、千佛洞成人40元(导游讲解:最低级100元)

麻扎村和万佛宫各在火焰山景区的左右两条分岔路,从麻扎村出来需要重新回到分叉路口,拐进另外一跳路。

绕过火焰山景区的时候,包车小哥小蔡特意开车进入景区停车场,只为了看看金箍棒上那吓人🍤的温度。而提议来此的我和我妈,死死躲在车上,享受空调🌬带来的清爽。

此时已是吐鲁番的下午四点钟,太阳直照的高度犹如中午一点🕐,热到炸裂的我们一边感叹万佛宫的美丽,一边吐槽自己不应该这个季节😶‍🌫️来。

具体因何缘由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抵达的时候才知道万佛宫🛕已经关闭,进不去的我们只能在外围观看那些和格鲁吉亚浴室相类似的包子建筑。

小哥告诉我们,万佛宫起初建造好似只为拍摄🎬西游记,后来剧组离去,荒废在此,不经意间由各位网红拍照,逐渐成了一个有意思的景点。

这趟旅行存在的第一个怨念😫在此。

万佛宫好不容易突破热气升空,险些“炸鸡”的无人机拍下的照片和视频,因为内存问题,因为大意,通通被后续的其他视频给掩盖了……留下的是一些模糊不清🥀,当时传送到其他地方的截图😭😭

所幸这座唯美的穹窿顶建筑🕌在万佛宫景区外,是唯一一座我们能接触到的😗。它弥补了进不去的遗憾,让我们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

天顶上绘制了装饰的莲花图案,当时用无人机录了一段从内部向外的视频,可惜再也找不回了。

作为瑜伽🧘‍♀️热衷者,我家阿母在此次旅行中,将瑜伽动作贯穿始终hhhhh

柏孜克里克是“被装饰的家”。

洞窟在万佛宫前面一小段路程,估摸五分钟左右的车程。洞窟开凿在南北朝后期,相比克孜尔尕哈洞窟,它保护得并不好。如今愿意开放的7⃣️个洞窟,里面的佛像几乎都被盗取,壁画一样屡遭破坏,残存的图案浑然不清🙁。

虽然对洞窟里的壁画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但有个洞窟的故事,仍旧存在着深刻的记忆🪔:导游告诉我们,那座洞窟的正中央原本有座精致的莲座佛像,入门口处的位置在最上方开凿了一个洞口,实际上是为了让太阳升起的第一束光💫能够照射在佛像上而挖掘的,光落在佛像的身上,佛像的神性能够更加凸显。

只可惜,有光,却无佛。

❌怎么说,我们当时为了理解洞窟的历史和壁画上的内容,特意找了导游,但实际上有许多问题,她都无法为我们一一解答,只能片面地告知一些基础,因而这里我不建议大家同我们一样找导游,可以自行上网查查资料。

爷爷真的太过热情,非要我坐下陪同他high😄。不仅教我怎么打手鼓(虽然我还是打得乱七八糟)还将新疆帽一把扣到我头上,现在回顾才发现,这竟是我唯一一次在新疆带起新疆独有的新疆帽。

- 我们称之宝藏,爷爷称之生活

🧡:爷爷的古董城堡

📌:吐鲁番市高昌区东环路西域丽都东侧约100米

💰:免费(但希望大家能有所购物🛒,帮爷爷维持生活)

从知道爷爷的古董店起,就一直听说店🏚差不多要拆了,但等到我们抵达,爷爷的店依旧在那,只不过对面的全是平地。

爷爷的店是小哥带我们去的,我知道它,却没将它纳入行程内。

它坐落在一个巷子的转角处,门上的颜色鲜艳得耀眼,令它在新疆特色上附加了一层神秘感🔯。墙上挂着的杂七杂八物品真如现实中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入门口由两个巨大的壶看守,又展现着阿拉丁神灯🔮的风味。

前去爷爷店前,恰逢中午饭的时间,我们在附近吃了午餐,现烤的烤包子,无比好吃😋。那家店好似也是附近最出名的烤包子店,到了附近,大某平台打开就能找到。那是我在新疆吃过最好吃的烤包子,👍推荐!

七月份的大热天,吃烤包子的最佳搭档🥶是街边甜腻腻冰凉凉的正宗酸奶,价格便宜又大份。酸奶由干乳酪泡发的,不加糖完全是酸的,但是呢~新疆阿姨们下手又极其重,一整大勺的糖能让你齁到爆,所以街边购买时,记得让阿姨们🧑🏻“手下留情”。

一进门,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

店内置放的,多数是六十七年代的物件,可以说屋内的东西和爷爷的岁数有着同样的岁数。对我们而言,或许这些东西被称之为古董,但实际上,这不是爷爷的人生,他过往生活的体现。

物品大多是时钟、挂画、水壶等各类生活用品。

我在一堆物品中,挑了一个印着以前很经常出现在陶瓷碗上(对,说的就是你,tvb的公鸡碗🐓)的金色公鸡闹钟⏰。

箱子里是以前的连环画册,很有意思。

- 风之谷

🧡:吐鲁番八风谷民宿

📌:吐鲁番高昌区葡萄沟景区达甫散盖社区五组1号

🕰:14:00-12:00

💰:星空露台轰趴闺蜜房(1388元)桑葚树下大床房(965元)

对,它价格不便宜,是此次我们旅行最贵的房间,却意外也是性价比算高的房间。

新疆很多地方酒店🏨紧缺,例如尼勒克,附近有且仅有一家酒店——阿克塔斯度假村,那里一间不大,甚至没有暖气,屋内有发霉味道的房间,要价五百多,甚至还得提前预定,否则只能住外围蒙古包。

综合对比下来,在吐鲁番的当天,是我们住得最舒服的一晚(废话,价格在那)并且!八风谷里有一家咖啡厅☕️,是除了乌鲁木齐和喀什以外,唯一能见到咖啡厅的地方!也是唯一咖啡我觉得好喝的地方!

若要说个除了价格以外的缺点,那只能是早餐🥣了,太过单调,太过噎人。

我认为八风谷晚上的风景更好,亮着灯的餐厅和别有风情的葡萄架,衬得凉爽下来的夜晚格外有情调,很适合喝杯红酒🍷再入眠。

我很爱大堂里的图腾,听说是一种快绝种的鹿🦌。

上图的照片,由替换我皇额娘的小哥拍的(不得不说,他审美十分在线)。他拍照📷爱用近景,而我个人偏爱氛围感的照片,那种人小小,景衬托人的方式。小蔡小哥听我说完一脸懵地回应:“啊?以前的客人都让我拍大头,我以为大家都喜欢这种呐。”

没有看错,画面中有一只狗子🐶,是酒店养的。

地板湿湿的是因为早餐刚洗完地板~

这间单独的房间在订单上被店家称之为“有桑葚树的房间”,有点儿类似“能看到风景的房间”。

原本我想预订🈯️它的,但预订时,系统上显示它被预订走了,并且当时我们是一家三口出门的,它无法容纳三人(桑葚房为两人间)。可后来,我们的队伍临时变成两人,而它也因为疫情受困的😷原因,预订者将它退掉了。

一切都在我们入住之后才知道,只能说,有缘无份。

- 长寿的奥秘:有活干

🧡:罗布人村寨

📌:巴音郭楞库尔勒市巴音西路林业局53号

🕰:10:00-18:30

💰:50元

寨区处于中国最大沙漠、最长内陆河、最大绿色走廊、最古老的丝绸之路的四大胜景交汇地。他们号称是西域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为“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的沙漠民族。

村寨面积很大,进景区的售票处之后需要坐链接车先到入口处,再从入口处坐游览车,途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胡杨林海,最终才会抵达寨子。

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原来终点站是“神女湖”,傻傻😑地在那里看着一片没啥特色的湖泊发愣,等后来才知道,想去看的罗布老人,在前一站下车就行。

纯种血统的罗布民族如今剩不到几人,多数后代都选择外出生活,留下的只有几位百岁老人。

由于当日从吐鲁番市出发时,我提议拐道看看交河遗址,导致抵达村寨的时候临近村寨已近营业🈺️的结尾。(七月的交河很热很热🔥,无遮挡的曝露令热气更加猖狂,压迫得人根本没有心思参观。选择前去的鄙人,非常非常无比无比后悔🥵)

罗布人村寨适合🔟🈷️左右前来,一是天气不热,能在沙漠上奔跑,二是大片的胡杨林都从绿油油的状态变成金灿灿,氛围感更好。果然,胡杨林还是和黄色更配。

新疆的公路旁,时常有成群的骆驼🐫经过。刚开始见到的时候会很兴奋,后来见怪不怪了(人就是这样,喜新厌旧?哈哈哈哈)

这颗孤独的枯树🍂,真的很有意境了!

上面照片中的爷爷是罗布人村寨“长寿三人”中最年轻的爷爷,年龄105。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在做木雕作品🪵。

105岁的他,说话清晰,逻辑思维也很正常,全然看不出爷爷👨🏼‍🦳已经百来岁。他说这里有三位百岁老人,另一位今天没来,还有另一位,年纪最大的,107岁的爷爷在前面的棚子(下图)。

爷爷告诉我,他们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做做东西,有用没用一回事,反正就是做做东西不让自己闲下来。之后他问我,面前为我拍照的人,是妈妈吗?我点头回应。他说,真好。

爷爷做的东西真的很赞🙆🏻‍♀️,可惜我来之前就看中想要的篮子🧺暂时爷爷没做,所以买不了,不过我们后来到107岁爷爷的“摊位”上买了个小碗,那质量,杠杠的。

抵达107岁爷爷那里,另一位爷爷正和他单方面交谈🧠,而爷爷正专注地做东西。另一位爷爷说,107岁爷爷会听他讲话,但自个不怎么说,多数时间都是用简单的音节回应(傲娇爷爷)。

- 你听说过浓缩了一年四季的公路吗?

🧡:独库公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通常6-10月

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简称独库。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市,全长561公里🚛。

公路因为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所以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以往开放时间为六月份,2021年中北段乃至北段的冰雪尚未完全融化,直到7月4日才全线通车。我们飞机抵达乌鲁木齐的时间⌚️是7月3日,恰好隔日,我们前往吐鲁番的那日,接收到独库公路全线通车的消息,并且7月7日,中北段那拉提到乔尔玛,因为泥石流阻挠,又暂时关闭了一日,直到7月8日才重新开通。

而我们,恰恰赶在7月6日💋。

第三天,我们从库尔勒一路狂飙,赶在那拉提关卡关闭的时间前进入独库中北段。关卡是有开放时间的,一旦错过进入的时间点,只能留在那拉提外圈。

其实在前去新疆前,我们有所担忧,因为不清楚公路是否开放,预定的性价比极低的尼勒克酒店,很有可能都住不上。

非常感谢幸运女神👼🏻的眷顾,让我们有幸体验到独库北段的美景,几日之内感受到一年四季。

草坪上落的,都是从上掉下的碎尸,乍一看上去,有点儿神秘的乱石阵感。

独库公路的路段,频繁能见各种牲畜。

白骆驼倒是新疆之旅里,唯一一次。

自打进入独库公路,雨🌧️就几乎没停过,幸是雨不大,毛毛细雨☔️不影响玩的心情。

能进入那拉提关卡,代表着我们顺利完成当日任务。

那拉提独库公路休息区是整条公路的中间点:向上,即北段,向下,即南段。中段实际上是人们为了给予最美的路段一个称呼而出现的。

我们当日的路线是从那拉提到尼勒克县乔尔玛,然后住下,隔日去附近仙女湖骑骑马,之后转去那拉提,住下,再从那拉提一路向下去库车。

也就是说,我们其实并没有经过乔尔玛到独山子的路段,即最北段。

但是!小哥为了让我们看看北段最美的闸口,就是哈希勒根隧道出来的雪山,将车绕了上去,再原路返回🔙。

小蔡小哥告诉我们,精华就到隧道,再往北,后面都是相同的雪山,实际算得上景点的,只有终点的独山子了。

从那拉提到哈希勒根达坂,这段中北段是独库公路的精华。

这里,是春天🌺的景色。

未到乔尔玛,在前往的途中,细雨突然间停了。在那段路上,突然间看见有一小段路,大家纷纷将车🚗靠到一旁,都停下来拍照。这短短不到两三百米的路段,山坡上长着星星点点的野花。沿着山坡向上攀爬,一直爬到山顶⛰️,向下就能看见一整片山谷。

山坡不好爬🧗‍♀️,但爬上去,值得一些辛苦。

瑜伽老妈继续上线。

转去哈希勒根隧道的时候,需要通过乔尔玛检查站。不得不吐槽一下新疆的检查站,速度非常慢🤬,导致车道堵成长龙,一路都是红屁股。

我们往北段走的时候,小哥突然兴致一起,飞了无人机,故意拍下一侧长龙,一侧空无一车的情景。

我们这一侧无车是因为北段中间也有一个同那拉提检查站一样,需要在固定八点钟赶入的检查站,如若抵达不了,会困在独库公路上😖。当时已经八点多,一般不会再有人继续向上,除了像我们,后面还会返回乔尔玛,另当别论。

看,两端都堵塞住的大长龙。

逐渐离开乔尔玛,接连映入眼帘的是一段段雪山🏔️。

直到出了哈希勒根隧道,近在眼前、可以触碰的雪山简直直击心头!禁不住高呼,小哥最赞!

这里,是冬天☃️的景色。

因为见识了前面大堵车,于是我们不慌不忙,在哈希勒根隧道旁的雪山❄️下支起架子,开始烧水♨️泡茶泡咖啡,等待⌛️时间过去,直到十一点钟,车辆都少了,我们才下山。

中途,我们目睹一辆辆从独山子开过来的车停下来,玩了一会雪再开走,最终只剩下我们一辆。

因为天气太冷,我们泡茶的时候,还有一位开摩托车🏍狂奔的小哥停下来讨了杯热茶,他说,实在太了了,羡慕我们有热茶🍵hhhhhh。

隔天,我们从酒店出发,返回一小段路,去百里画廊的仙女湖🧚🏻‍♀️骑骑马。

当日天气并不好,后来我们下了山,离开仙女湖,前往那拉提途中还下了大暴雨,正是那场大暴雨,将雪山上的东西又冲刷了下来,造就了独库公路的暂时关闭。

(我们幸运吧💖,嗯,我也觉得)

- 嘘,另一处天山秘境

🧡:克孜利亚胜景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217国道(具体位置见下方地图)

🕰:全天

独库公路进入尾段会经过天山神秘大峡谷,但是小蔡对我们说,他知道另一处类似,却无需门票,最主要是没有其他旅客的地方🙊。他提议,先去秘密景点克孜利亚胜景,等去完,再转头去天山大峡谷。

我们应允了。

实际上,这处景点和找到的那拉提外围有异曲同工之妙,位置依然靠近天山大峡谷。

小众的景点好处就是无论怎么拍,都没有人。

这里确实和天山大峡谷几乎一样🙈,唯一的不同点是天山存在两侧较近,中谷狭窄,山体较高的地段,给予人压迫的严肃感。这里山体整体偏低一些,宽阔大道为主🗿。

“克孜利亚”在维吾尔语中表示“红色的山崖”。

有些人认为天山神秘大峡谷就是克孜利亚胜景,实际上并不等同,只能说天山神秘大峡谷和克孜利亚胜景都属于克孜利亚风光。

较为宽阔的道路道。

我觉得这一簇树形状非常好看,所以忍不住留了张照。

具体从这边的一个下穿入口进入。

上面这张为天山神秘大峡谷,我们也进去了,40元的门票🎫。

人真的真的真的好多,多到几乎拍不了照片,可能只有疫情刚刚缓和的那段时间,旅游业尚在低迷的情况才能拍出无人。

不推荐的最主要原因还有另一点:上面拉满了照明🔦的电线,甚至还用水泥填了各种各样的平台,破坏了峡谷应有的原始氛围感!!

从秘境向外开车出去,会抵达库车大峡谷,但因为天气太热,无人机恐受不住,于是我们没有让它起飞🛫️。但以正常的相机拍摄方式,依旧可以看出峡谷丹霞地貌展现出的不同颜色。

近景为黄色,远景夹杂橄榄绿🫒和红褐色。

拍完照要离开的时候,突然间听见“呜呜呜呜”的声音🔊,一个超萌的火车头从远处驶了过来。

- 踏遍石窟的女人

🧡:克孜尔千佛洞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约7公里木扎提河北岸明屋达格山断崖上

🕰:全年,09:30-19:00(夏季开放时间),10:00-18:00(冬季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普通票:70人民币

🌐:【wx预约】“龟兹研究”公粽号,最多提前七天(含当天)预约,预约时段份八个时段,从10:00开始,每一小时一个时段。除第四时段13:00-14:00限定90人,其余时段限定130人。

克孜尔石窟是我前往库车要求必须要去的地方💖。前一天抵达独库公路终点,我们一边在酒店里整修,一边察看是否预定上第一时间段的参观。

确认无误,第二天一早便奔赴而去🤩。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7km的地方,距库车县70km,大约始建于3-4世纪,甚至更早。6-7世纪达到顶峰🥳,历史比莫高窟还要久远。

石窟如今已编号至236个窟,目前窟形尚完整的有135个窟,被誉为“艺术宝库”。与莫高窟一样,出于保护目的,现在外开放洞窟有谷西区六个石窟,为38、34、32、27、10和8窟,背包相机不得带入😵,但允许手机📱拍照(很难得有木有!)

和莫高窟不同,莫高窟由带着小喇叭🎺的导游一个石窟一个石窟带你参观,参观者并不能过久停留,一旦讲解完就必须离开。

而克孜尔为10人拼凑成的一个小团队,团队组长由排头的人担当,组长需要拿着一张写满人员地区的名单(例如:厦门2人、上海3人),进入每一个石窟时,由小组长提供清单,讲解员清点。若是人数不对,需要等待全员抵达才会进行讲解。但若是对讲解的事情有所疑惑,可以对讲解员进行提问,只需其他人员对此没有意见,停留的时间可以拉长。

当然,参观每个石窟都是需要等待洞窟内没有其他团队方可进入。

每个洞窟内专门等待我们的免费讲解员👩🏻‍🏫讲解细致,比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付费讲解懂的东西多很多。我们跟随导游讲解,详细地了解了每一幅壁画。

克孜尔因为开凿时间及地理优势,壁画上的佛像相对莫高窟西化🧝🏻‍♀️。人体较为纤细,色彩更加鲜艳,以蓝、绿、黑为主,但实际上,黑色为红色矿物氧化而成。

国内还有许多特色的石窟我都还没有走过(连四大石窟都只去了一个),若是有机会,我会努力,踏遍每一个石窟🥰。

- 库车,拥有值得驻足的每一扇门

🧡:库车大寺+热斯坦路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帕哈塔巴扎路

🕰:10:30-18: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库车是一个很微妙的城市,它不输给喀什,但名气却不如喀什💋。库车的街道很有意思,每一扇门都被涂上了色彩,可以说斑斓的颜色构成了库车。

库车老城里售卖着我在新疆见过最大的馕,一个直径夹在腰间,手臂需要撑直的宽度🌝。在老城里,可以频繁见👁到爷爷奶奶们抱着重重的大馕,行走在街道上。

🟢库车有两个地方我觉得最好看:1.库车大寺;2.热斯坦路(拥有最多漂亮门的地方)

库车有个地方不值得进门,甚至它还需要门票👎🏻:库车王府(里面有当今唯一一位王妃,但是我们进去的时候,王妃正在午睡,没见到,哎。)

热斯坦路上,午后最美的光影。

库车王府里,唯一好看的地方,一个花圃加上两扇小小的门🚪。

库车大寺旁边最好看的绿色门,一定一定要拍照!!!

恐怕只有我们这一家人才会拍出啃着冰淇淋的人像照片了吧。

- 帕米尔高原的色彩

🧡:帕米尔高原【红山谷+白沙湖+慕士塔格峰】

📌:喀什地区境内,东以木吉谷地和塔什库尔干谷地为界。

🕰:全年全天候

💰:免费🆓

在进入喀什地区的前几天,即我们到达尼勒克当晚,厦门集美因为一例境外输入隔离后复阳的案例上了热搜。离开阿克苏地区的时候,我们接收到警察署打来的电话☎️,询问我们现在在哪个位置。当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完全不放心上地随意当作新疆地区的普查。

我告诉阿克苏警察,我们已经离开库车,前往喀什的路途中,警察立即回应道:“好的,不打扰你了。”

我们一路高歌,欢声笑语地将车开到喀什和阿克苏交接的检查站(喀什地区检查站)。直到我们将行程码打开,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检查站人员瞟了我们几眼,脸色一沉,随后向我和妈妈索要了身份证🆔。他往检查大厅里走去的两三分钟里,我们交头接耳,好奇🤔为什么需要身份证,之前那么多天都不曾向我们讨要过。当下我顿时回想起尼勒克酒店🏨里刷到的那条热搜。我对小哥和妈妈说,该不会是因为集美的案例…………

果不其然,他们换了另一位检查站人员走到我们车子旁,并要求我们将车开到大厅附近的停车场🅿️,然后郑重地通知🔊我们:“你们需要下车做核酸,等核酸报告出来才能入内。”

我们告诉他,核酸在昨晚入住的阿克苏酒店已经做过了,也有记录(迅速将小程序打开,调出核酸。)

检查大叔摇摇头说,不行🙅‍♂️,这是规定,厦门来的人员必须现场重新做核酸,等结果出来才能进入喀什。

我们问,需要多久?

大叔回答,六小时。

晴天霹雳💔💔!!!!六个小时意味着一日完全废掉。我们原本还想去阿图什天门,原本还打算为了明天的木吉火山口去办边防证的!

按防疫需求,当时我们是连车子都不能下,但大叔得知我们车子油剩余不多,为了保证我们能开进喀什市区,也为了不一直呆在曝晒下🥵的车内,他让我们将车开到距离检查大厅的另一侧,在那小小的限定区域内自由活动。于是我们继续——泡茶、聊天、吃东西😒。

等候核酸的时间里,我们又等来两辆车。他们是一组车队,十几辆车,其中只有两辆是从厦门机场✈️出发的泉州人,于是因为行程码上留下了“厦门”的痕迹,一样被困在了检查站(比我们还惨,至少我们是地地道道厦门人)

后来我们等到了核酸报告(三小时左右,能接受),又通过✅另一个检查站(喀什市区检查站),最终顺利进入了喀什。

可路途上小哥收到其他人的信息,包括刚刚同我们一起等核酸的泉州人。奇怪的是,他们在第二个检查口被劝返了,不允许❎入内,意味着不仅喀什老城去不了,就连喀什地区其他地方,一律都没办法玩(核酸也白等了)

红山谷是前往木吉火山口会经过的一个景点,坑坑洼洼的天然景观,我认为比天山神秘大峡谷更有意思。

是谁!!这么有创意地画了岩画,还是北方游牧民族才有的狩猎图。

新疆有两个白沙湖,一个在塔县,一个在阿勒泰。一个在南疆,一个在北疆。塔什库尔干白沙山的白沙湖在木吉火山口前,在红山谷之后,都在一条路线上,并且就坐落在公路边。

它高高低低的,由无数个银白色的小山丘拼凑而成。

平地看它,水是黄色的,但是站在高处,它却是非常漂亮的蓝色。

我站的高处是前往木吉火山口的途中,这里拍照很好看,但就是风比走到白沙湖旁,风大很多。

当天风超级大,还下着毛毛雨,眼睛睁不开的难受。

从白沙湖要进入塔县市区的时候,我们又经历一场“浩劫”,差一点点就要被遣返回喀什。

当时我们和一堆其他地区来的旅行者一切排队等候检查,他们都无比顺利的通过,基本上只询问,呆几天、车牌号码、行程码还有晚上住在哪家酒店。

当时我们三人分三队,学习他们,将一切东西准备好👌,将手机的行程码递上去的时候,检查的小姐姐惊呼:“厦门!!”

是的,赫然在目的“厦门”二字,惊吓到暂未接触到厦门旅行者的检查人员。

由于小哥呆在新疆已久,行程码上已然没了福建省的信息,而负责我和妈妈的人员,生生愣在原地。她们两人拿着我们的身份证,离开了座位💺,私下交谈许久。为了解决我们的问题,她们暂停了服务,导致后面排队的人员都翻了白眼🙄️。

她们将我们的手机和身份证递回,拿了一张写满限制地区🚫的纸张,告知我们:抱歉,你们现在有两个选择,一种,返回喀什,不进入塔县;另一种,在塔县隔离四天。

我们与纸张大眼瞪小眼好一会儿,指着上面写的“7月8日入喀”说:我们是7月3日到新疆的,在新疆都玩透透了☹️,如果真的有问题,核酸应该早就表明了。况且,你们要求隔离4⃣️天,今天是7月12日,距离7月8日也过了四天,还有隔离必要吗?

拿不定主意的她俩点点头,说着我们请示一下上级,然后再次返回◀️屋内。

后来她俩的上级走了出来,是一位帅气的小哥哥,他让我们提供了机票信息,并将机票和行程拍照继续发给再上一级的领导,然后终于结束了将近一小时的沟通。

从有车,一直沟通到没车的塔县检查站。

慕士塔格峰,在维吾尔语中,“muz”是冰的意思,“tagh”是山峰的意思,“ata”是父亲的意思,“Muztagh Ata”意为“冰山之父”。

它从无论从哪个面看,形状都不一样。有一个角度,似乎完全裂成了两半,像切开的蛋糕🎂。它裂开的形状,整体看上去有点像闽南地区一种特色食物:发粿(具体图片可百度,你会回来点赞的。)

这一侧看得很清楚,基本上链接点只有下面一点点🤏。

夏天骆驼会脱毛🐫,皮相不好看hhhhhh

离开塔县前往盘龙古道的那天,路上我们见到了完美的水中镜像。

当晚,我们车子行走在前往塔县县城的公路上,忽然瞥见有一群塔吉克族人杵在马路旁,似乎在讨论什么。就在小哥逐渐放缓车辆速度的时候,他们挥了挥手👋。小哥摇下车窗,无比熟门熟路地对他们说:“只剩下俩个位置,可以上两人哦。”

他们点点头,决定了一番,最终由穿戴漂亮地塔吉克新娘和她的父亲👨🏻上了我们的车。

在塔县,拥有车辆的家庭不多,而他们那里也没有出租车🚕一说,因而他们需要等候路过的车辆,来协助他们回到塔县县城内,如果遇见人多的情况下,分批次是不可避免的。

进出塔县的车辆不多,时常,他们需要等候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回到家里。

塔吉克新娘💃🏻的形象,在此之前,我只在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油画上见过,现实见到的时候真的惊呆了,头饰真的这么隆重。我兴奋一路,一直瞅着小新娘。

小新娘说,她已经结婚三个月了,她们结婚🎎之后,需要穿戴成这幅样子一年时间。

- 边界线上,从火山口发出的呐喊

🧡:木吉乡火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

木吉火山的行程在白沙湖之前,红山谷之后,由于特色,所以我单独拎了出来。

过了木吉乡的边防证检查站,我们进入了边界地段,处在那种跨越旁边那一座山,就是其他国家的地方。

一路上阴雨🌧️绵绵,天气并不好。小哥说,哎呀,木吉火山就是要天气好☀️,这样拍照的时候,背景才能出现远处的雪山,那是木吉火山口精华所在。

一路上的雨令我害怕😨。

绕了好长一段公路,终于抵达木吉火山🌋。天上厚厚的乌云层从白沙湖那边缓慢飘来,不过它后面跟随的云是白色☁️的。

看到希望的小哥说,先到火山口,等等看乌云过了天气会不会变晴。乌云来的时候,雨下得很大,小哥告诉我们,旁边有个火山口死得非常彻底,那里躲雨非常适合。于是我们躲在火山口中,凝着天空,期盼着雨后能够天晴。

幸好幸好,一场瓢泼大雨过后,天微微晴了,雪山🏔️露出了头。

上面还有另外一块随之而来的乌云,但还没下雨☔️

这里是火山群,火山口大大小小有13处。

回到检查口的时候,我们需要取回被扣押下的边防证。等待的时间里,我在那里遇见了一群聊天的大叔,顺口问了一句,能拍张照片吗?

没想到啊,没想到。大叔们个个坐得整齐笔挺,阿姨还顺道拉过旁边玩耍的小弟弟。然后…………我拍了一张不是全家福👪的全家福hhhhhh

- 噩梦的开始,一日晕眩

🧡:盘龙古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这一天是我新疆之旅最痛苦的一日。

一大清早因犯了胃病🤢,一口饭菜未入的我晕晕乎乎地坐上了车,而那天,我们要走的路是号称最容易让人晕车的盘龙古道,而紧接盘龙道的是长久的崎岖山路😩,甚至最终目的地,是医疗水平非常糟糕的大同乡,是的,深入在大山之中😱,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大同乡。

难上加难,难难难啊!!

那天中午午饭是啥味道,一点儿记忆也没有,全程我都撑在门口的垃圾桶旁。

别看照片如此淡定,恐高的我不知鼓足了多大勇气才站在那里。

为不恐高爬到山尖上的老妈点赞。

单看照片,自己都发怵。

- 双重夹心不是只有汉堡

🧡:塔莎古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塔什库尔干

红山谷、白沙湖、木吉火山以及帕米尔高原上其他景点都位于喀什地区,一般去程安排为:先到喀什市区入住一晚,然后隔天再出发前往塔县。

回程则有两条路线:其一,抵达杏花村后原路返回。其二,走中国最危险的道路——塔莎古道绕环线回喀什市区。

无论哪条路,我们都需要再过五关斩六将(三四个检查站😭)。

一路上我家皇额娘碎碎念着,担惊受怕,她怕我们以厦门人的身份无法回到喀什市区,那这样,我们后续的三四天该怎么度过,还有,我们从喀什起飞🛫️的航班要如何搭乘??

我淡定地瞥了她一眼说,船到桥头自然直🌉,先玩再说。

车开到杏花村的时候,我们本就想尝尝杏树上的杏果,结果恰好遇见一家人正在采摘白桑葚(这是我除了格鲁吉亚🇬🇪房东家以外,吃到最好吃的桑葚了)。

我们停下车问他们,杏子可以摘吗?

一家之主大叔说,可以可以😌,不过这几颗杏子一般,往前一点那几颗好吃,到前面几颗树再去摘。

我们谢过大叔,然后离开前大叔问我们,你们从哪里来呀?我们说,福建(没敢说厦门😖)。大叔立马说道:“我知道,我去过,那般有海🌊,不像我们这里都是山。”

果然到哪都一样,山里羡慕海边,海边一直往山里跑。

浩浩荡荡的一家人。

我们摘了几颗之后,发现大叔家的杏子很酸,于是往前又开了一段路,恰好碰见另一家人,问了同样的话。

小弟弟👦🏻抬了头,看了看杏树说,现在杏花村采摘杏子的季节还没到🙃,杏子应该还不是很好吃(塔县海拔高,不似阿克苏地区,杏子早早过季了)

为了确保隔日能够走塔莎古道,我们决定住到深腹的大同乡🏚(一周只有一趟果蔬运输的偏远地区)大同乡拐点处,最后需要边防证的检查站若是能够通过,即表明塔莎能走🔐。但当日住到大同乡,就意味着我需要压住翻滚的肠胃很长一段时间。

车晃晃荡荡地开在大同乡不平整的道路上,我早已崩溃☠️。

等到了大同乡,在乡里唯一一间卫生院🏥内,顺顺利利地在和蔼可亲的医生阿姨带领下看完了病。等待开药的途中,医生👩🏻‍⚕️突然间向我寻要了身份证。一模一样,看到“厦门”地区(已经习惯了,点烟🚬),她瞪大双眼,拿着证件,飞奔去找正在打点滴的警察小哥🧑🏻‍✈️(是的,就是这么凑巧)

通过小哥的表述,医生得知对厦门来的旅行者要求😭,从柜子里默默翻找出一张长达两页的纸,还有一根腋下温度计。

填写过程中,卫生院里其他病人(至少五位)不知从哪得知来了位神秘的“厦门”人,竟一一汇聚到我的身边来。一人一嘴,开始和我聊起疫情和厦门。

就这样,我一边夹着温度计,挤出笑容与他们聊天,一边皱着眉头😣,压着难受,细致地填写了入疆以来,所有行程📝,甚至接种疫苗的信息(他们看到我接种地在厦门大学附属医院,一下子又炸开了)

塔莎古道被誉为世外桃源,既有人间仙境,又有荒无人烟🛖,可谓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它的出名,是因为唐朝旅行大神高僧玄奘取经东归走过的古道。塔莎古道以塔县为起点,贯穿昆仑山,然后最终通向叶尔羌河🏞的莎车县。

一边是因暴雨滑落的山石,一边是湍急的水流💦。在塔莎古道似乎是频繁常见的事。

看到这张照片,蓦然想起那日遇见的对面车辆。

当时对面一直等到最后稍微平缓的大道,才开始有车辆🚙的身影。起先碰面的对面车辆是一辆suv,后来又交汇了一辆普通商务车,可最后,我们竟然与一辆房车相遇了,房车💆🏻‍♀️!厚重宽大的房车在前面稍微平缓的路还好说,真不知道他们要如何过这个已经被山石压到距离岸边不到一米的坎。

那时候我笑说😁,要不把无人机飞过去,看看它们是怎么过的再让它回来hhhhhh(当然,后续没飞)

塔莎的终点,是漂亮的水库,颜色真好看。

- 来,一起来拍一拍duanduan作响的屁屁

🧡:牛羊大巴扎

📌:新疆喀什市帕米尔大道活畜交易市场

🕰:11:00-15:00(15:00后陆陆续续收摊,没那么热闹)

💰:免费🆓

进入喀什地区的那日(就是核酸六小时那日),从阿克苏地区前往喀什的途中,我们遭遇了漫天黄沙。直挺挺的道路,看不见两侧也看不见前方。照片看上去,远比当时现场所见清晰得多。

接下来!

让我们以一堆屁屁进入主题。

这个拥有duan duan臀的牛羊大巴扎,一起来感受一下收获的喜悦🎉。

这里是新疆地区最大的牲口巴扎,即活畜交易市场。主要进行牛羊、骆驼等牲口交易,并且只有每周日开市。

那天在检查站困了三个多小时,阿图什天门是去不了了😕,只能先直奔边防局开具边防证。本来由一人办理三人即可,可开具到一半的时候,工作人员忽然让我们全都过去,并要了身份证。一下子,三人像得了身份证ptsd😱,惊恐万分。其实只是确认身份需要,并未跟疫情相关。

冷漠脸😒。

牛牛翻出了白眼。

清点自家羊群。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大叔激动的啊,反复过来确认我拍的照片是否好看…………放心啦,很帅!

长睫毛,魅惑之眼。

喝水的牛牛🐮。

收获了!!!大叔很开心~

谈价格。

这是称重台,由紫衣小哥负责公正⚖️的清点结算,确保交易公平性。

- 老城印象

🧡:喀什老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免费🆓

从塔县回喀什市区的那下午,由于之前从阿克苏地区进入时遭遇了各种心酸😔,我们一路祈祷着不要再出什么幺蛾子,就让我们顺顺利利通过吧🌝。然后每到一个检查站(统共四个左右),我们手心都出了汗,直勾勾的一双大眼盯紧工作人员。

前面两个过得相当顺利,甚至有一个站口,行程码都只检查了无福建省信息的小哥。临近最后关卡,小哥忽然截了自己行程码图发送给我们🗯,说,倒数第二个关卡最严格,让我们要不最后拿他的照片充当(当然,这是违法行为,我们胆子也小,最后也没敢尝试。)

抵达倒二的关卡,果然检查站小哥们手中都有一张写满禁止🈲️入内的清单,在清单里,我明显看见了六七个地区里🔍,存在着“厦门”。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小哥虽然拿过了我们行程码🟩,并且长时间停留在页面上确认,可最终他还是将手机还给我们,点头放行了。

他看见了,他知道的,但还是愿意让我们通过。

车子驶离检查站的时候,我们欢天喜地🍾庆祝了起来。

到达喀什老城当天下午,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开始扫街模式。

以孩童和老人的合照,开启大波人像照片。

由于大量游客的进入,老城里的孩子基本上都不愿意让人拍照📷,除非……你跟他混熟了。

下面三个小男孩,一开始也不愿意让拍,你一拍照就躲。后来中间笑😃得最欢的小男孩对我说,他要表演节目,如果我愿意看他表演,他就让我拍照hhhh

没想到表演的节目竟是比赛🆚骑自行车,俩人以标志性建筑为起点,终点是我的位置。他们“唰”地一下从我面前过去,然后又返回,“唰”地又从我面前过去,然后再返回。来来回回几十次😅不过在互动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们前前后后跟他们玩了快半小时,后来呆在这里的几天,只要见到,都会打个招呼🙋hhhh

灰衣服的两位是兄弟👬,俩哥哥骑自行玩,弟弟在旁边跟着反复跑hhh很辛苦。

弟弟超可爱,主动把脸凑过来让我拍照。

下面三位妹妹👧🏻是喀什里我见过最开爱的娃了!!!

她们和我聊了很多很多。

她们问我,姐姐会讲维语吗💬(维吾尔族语言)?她们现在正在学普通话,很难。她们对我说,姐姐你好漂亮。她们告诉我,姐姐我叫阿米娜,我们两个都叫阿米娜(还有另一娃娃的名字太难了,没记住😨)她们主动问我,姐姐你能帮我们三人拍一张照片吗👩🏻‍❤️‍💋‍👩🏻?

后来要离开的时候,弟弟跑了上来,我问他,也想拍照片吗?弟弟点点头,比了个耶✌️hhhhhh超可爱。

在茶馆下遇见的妹妹,我很想问问她,你在想些什么嗯?一个姿势停了十分钟。

妹妹是第一个愿意拍照,并且非常愿意拍照。

店门上挂的密密麻麻的东西是做馕的东西,类似披萨或者派,通气用的扎子,我家皇额娘因为好玩,所以买了一个🤦🏻‍♀️。

一老一小,我很爱的一张照片。

以冷漠的奶奶们开启老人家的照片之旅。

爷爷非常可爱!为什么会笑得那么开心呢,是因为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在老城里绕了一圈,在另外一个地方又遇见了他hhhhh这是第二次见面时的照片。

莫铭拐进了一个小巷子,在那拍下了与喀什老城对侧出名的电视塔🗼的合照。

网红拍照地,当然也要留一张。

- 舌尖上的新疆

🎁新疆有许多有意思又不一样的餐品🍴,我觉得穿插在每一道行程里,可能会掩盖它们的光彩。于是选择单独为它们开列一个段落,一一来讲解对它们的感受,以及是否推荐。

打分以满分💯五颗星!

🍱餐品名:薄荷茶

▪️推荐程度:💜💜💜💜💜

这一家豪华装修的餐厅“再帕尔美食城”,是抵达库车的那一晚。我个人认为,这一顿,算是新疆难得吃得惯的。

它家的薄荷茶简直惊艳了我的世界!自从喝完它家薄荷茶🥳,喀什茶馆里喝的其他它都失去了颜色。薄荷茶制作方式很简单,但在家里自己做,似乎就是没有在新疆喝的时候那么好!去了新疆必须喝起来😎!!!

加了蜂蜜的薄荷茶,搭配夏天的燥热🌞,是除去街头老酸奶以外,最美好的存在。

🍱餐品名:油塔子

▪️推荐程度:💜💜

因为有趣没见过,所以点了它。

原以为是酥脆的口感,结果上来才发现,是软绵绵的叠加物。里面没有包馅料😢,就是一整个油炸的面团,上面洒了些花生🥜碎…………味道,没啥味道,后来倒了薄荷茶的蜂蜜,成了一份甜点。

🍱餐品名:芦花鸡

▪️推荐程度:💜💜💜

鸡肉在新疆不多见,基本上只有在大餐厅里能见到。味道普普通通,没有惊艳,感觉是全国各地都能吃到的家常菜品,扣分扣在这个点上,不是因为难吃。

🍱餐品名:牛肉辣宽面

▪️推荐程度:💜💜💜💜

面食是西北一大特色,基本上面条类的食物都不会难吃。辣辣的口感结合面条q弹的筋道,能多吃好几大碗。牛肉比羊肉少了腥味,算是比较好入口的。

阿克苏地区特色餐厅:由仓库改造的,基本只出现在阿克苏,所以推荐到了阿克苏,一定要去!“三号仓库”是阿克苏的网红餐厅,虽是网红,但口感很好的!

🍱餐品名:椒麻鸡

▪️推荐程度:💜💜💜

许是因为过于期待,所以实际上没有惊艳的意外令分数掉了下来。麻的程度OK,辣味不足。吃下来平平无奇吧,属于建议尝试,但不要抱太大期望。

🍱餐品名:馕坑羊排

▪️推荐程度:💜💜💜💜💜

好吃!真的好吃!酥酥的表皮搭配椒盐,香味已经非常足够🤗,一口咬下去,软嫩的肉质和包含在内的肉汁直接将人征服😘。

但是它以称重购买的,一斤半斤的方式,所以人多的话比较好,能吃得完。还有它需要等,所有馕坑的肉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需要耐心。

🍱餐品名:胡麻馍

▪️推荐程度:💜💜

小哥吃了好几片,但我不喜欢。名字听上去很洋气,其实就是馒头。

🍱餐品名:酥馕烤肉饼

▪️推荐程度:💜💜💜💜💜

“诺澜美食”的招牌菜。

脆脆的外壳里面是腌过的肉碎。说不出来,反正好吃,我们去吃了两次。

🍱餐品名:薄皮包子

▪️推荐程度:💜💜

就是汤包,emmmmm…………羊肉还是不适合做包子,加了胡椒粉也很腥。餐厅里的包子不怎么样,最好吃的包子是一路上早餐店里很便宜的那些。

🍱餐品名:老冰山奶油冰淇淋

▪️推荐程度:💜💜💜💜

喀什夏天里最应该吃的东西,不过我个人偏向“老冰山冰镇甜牛奶🥛”,是的,它家也卖牛奶,一杯5元,非常划算。从冰箱里舀起,咕噜咕噜,一口气我能喝2杯!

冰淇淋的话,惊艳度会少一些,可能是市面上比它好吃的冰淇淋🍦多太多。

🍱餐品名:酸奶粽子

▪️推荐程度:💜💜

就是酸奶倒在糯米上加了点蜂蜜…………味道能想象得到吧?

🍱餐品名:西域紫葡萄

▪️推荐程度:💜💜💜💜

乌鲁木齐“楼兰秘烤”家的。

酸甜的味道超级清爽,萝卜脆脆的口感也很加分,重点是它摆成葡萄🍇的形状,绝对地为此道菜提升了一个高度(拍照好看啊!)。作为招牌凉菜,它不输给任何肉类!

🍱餐品名:烤肉肝

▪️推荐程度:💜💜

有点儿腥,调料味盖过了肉给到的感觉。

🍱餐品名:米肠面肺

▪️推荐程度:💜💜💜💜

好吃,但是我更喜欢米肠多一点,就是底下看不见灰灰的那部分。虽然上面有嚼劲的是面肺🫁,但是味道上不如底下米肠好,感觉没什么味道。

🍱餐品名:烤包子

▪️推荐程度:💜💜💜💜💜

我要为烤包子打call!!!!香酥的包子皮,内陷是有汁水的羊肉馅😝,不腥的程度下,甚至提升了表皮酥脆给到的味觉感受!新疆烤包子,新疆菜里的最爱!

最好吃的一家是吐鲁番排名第一的店,因为现烤现吃,就在小推车旁边,所以汁水还没有完全渗透进表皮,能够保留最初的精彩。

🍱餐品名:抓饭

▪️推荐程度:💜💜💜

抓饭本身是好吃的,但是店家不同,味道差距很大,所以我取了个中间值。

抓饭是从早上开始煮开始炒,一直到那锅卖完就结束营业🈺️,所以建议晚餐别点抓饭,因为都是剩下的,而且米饭🍚会很干很干。好吃的抓饭,米饭很有嚼劲,肉和米饭结合得非常完美。

最好吃的抓饭,我们是在塔莎古道出口处,莎车地区的小镇上,那里盛产鸭肉🦆(对的,新疆唯一一个盛产鸭肉的地方),那里小店里的抓饭大碗又好吃,一整根鸭腿抓粉才15元,真的,就15元,而且每一粒饭都和油包裹得相当好,不爱吃红萝卜🥕的我都能吃完。

🍱餐品名:新疆拌面

▪️推荐程度:💜💜💜💜

好吃而且饱肚!!!!!

但最好吃的拌面我没拍照,拍照的这家是巴音布鲁克打着独特菌菇旗号的店,叫菌菇🍄拌面,但实际上不如没拍照的那家好吃,没拍照的叫“过油肉🥩拌面”,那肉,那面,绝佳搭档。如果说巴音布鲁克打三分,过油肉拌面我能打五分。

🍱餐品名:大盘鸡

▪️推荐程度:💜💜💜💜

又名沙湾大盘鸡、辣子炒鸡。主要用鸡块和土豆块炒炖而成,后面会加入新疆皮带面。

如果我说,我觉得最好吃的大盘鸡是甘肃时候吃的,会打我吗😦?

正宗大盘鸡要去沙湾吃,我们没路过,所以只在附近找了一家标注是正宗沙湾人家煮的。等了很久,现场点完餐才开始用高压锅压……😵味道可以,但没有特别棒,一样是普通家里的味道(不过在经常吃不惯的新疆,很可以了)。

🍱餐品名:烤鸽子

▪️推荐程度:💜

说是喀什的特色,但是干巴巴的……我并不喜欢,表达不出什么感受。

🍱餐品名:缸子肉

顾名思义,在瓷缸里炖出来的肉……腥味压不住,真的压不住,汤一样很腥,清淡,加了无数的胡椒粉都挽救不过来的味道。总之,我吃不习惯。

🍱餐品名:红柳烤肉、烤羊肉串

▪️推荐程度:💜💜💜💜

新疆最街头的食物,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见得到。它和抓饭一样,不同的店家不一样的味道。有的店肉质鲜美,有的店烤过了头或者是油的部分太少很柴🤭,总之,店家比口味更重要。

最好吃又便宜大碗的店是尼勒克前往那拉提途中集市里一家排长龙的店(基本上从独库公路前往那拉提都会路过)

小哥说那家店好几年了,永远不涨价,肉串也是他见过最大串的(确实,一串顶别人三四串🤑)而且因为火热,需要在摊位旁边等,一等到就吃,那感受,大家都懂得。

🍱餐品名:肚包肉

▪️推荐程度:(没吃,无法评价)

下面还有几样我没拍照,但需要评价的食物:

🍱餐品名:干煸炒面

▪️推荐程度:💜💜💜

面条筋道不用说,因为是炒面,所以略微油了一些,整体中规中矩,作为饱腹的主食算不错的选择。

🍱餐品名:架子肉

▪️推荐程度:💜💜💜💜

和馕坑肉一样要等很久,但一样好吃。

🍱餐品名:油包肝

▪️推荐程度:💜💜

omg!!能接受肝的腥味是很OK的东西,不能接受的就是……灾难。一般油包肝烤串切开还是带血的……

🍱餐品名:各瓦斯

▪️推荐程度:💜💜💜💜

当地最特色的饮料🥤!说是加了酒精的饮料,但是喝不出酒味,实际上就是蜂蜜的味道,甜甜的,配上肉串,很好喝。路边很多以简易包装在售卖。

最后以一张漫画大合照作为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