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带你走进冬日里的伏羲山

攻略   >  新密旅游攻略   >  两天一夜,带你走进冬日里的伏羲山

• 出发日期/2022/02/1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冬季

前言

早就听闻位于河南郑州新密的伏羲山是赫赫有名的,夏日的它曾让五湖四海的朋友慕名而来,被称为是不可多得的“避暑圣地”。随着天气渐渐变冷,疫情的反反复复,很多人虽都放慢了出行的脚步,但也想着能在这时节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于是心里想着伏羲山的冬日面貌是否也会让人别有一番滋味,与朋友一拍即合,想着在这山水之间邂逅魅力伏羲山,感受不同季节同景的美景。

行程安排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米村镇月寨村

Day1:云上牧场—红石林景区

Day2:三泉湖景区— 伏羲山大峡谷

云上牧场

• 地址:郑州市新密市尖山风景区管委会尖山村

伏羲山景区一共分为好几个景点,下面我所涉及到的都是归属于这个景区的,基本上花费2天时间是可以体验完的。里面每一个景点都在向你阐述着伏羲山的魅力,跟随我的脚步,从最让人挪不开步的云上牧场开始,我相信喜欢拍照的小姐姐一定会很喜欢这里。

伏羲山的云上牧场是被称之为“最适合打卡拍照”的圣地,也是情侣、亲子游的不二之选,这里有好几个区域可以让你自由自在的边玩边享受拍照的乐趣。

刚进入景区有一个糖果巷,粉色的马卡龙,棕色的巧克力,白色的蛋糕,或许这里正是每一个小女孩梦里的乐园。色彩搭配极为丰富,在这萧瑟的冬日里增添了不少暖意。

走过五颜六色的糖果巷,就是鹿园,它们像林中的精灵,害羞的远远望着过往的游客,稍有些响动就惊恐的逃走,再停下远远的望着你。这个古老的物种在远古时代就生活在中原大地上,从甲骨文中出现的鹿字就可以推测,只不过现在又重新回到这片土地。

在进入鹿园以前可以领取鹿饼,然后就可以引诱它们出现来找你了,切记动作不要太大哦,它们的胆子都特别小,容易受到惊吓。

在往里走,就可以看到冬日限定的“冰雪奇缘”了。南方的朋友应该会觉得很新奇、很快乐,放眼望去是一片非常壮观的宝蓝色系,虽说是人造的景,但当你置身其中,却也能被这充满可爱的景吸引住。走过这条长廊,你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水晶球,里面是一只非常迷人的麋鹿,在滑梯的上方站立着一只似熊似兔的雕刻体,这每一处都会成为你快乐的源泉。

远远地你还可以看到山谷里的梦幻热气球五彩巨石阵 ,就好像是在阿拉伯国度里的一个神秘阵型,不少人也在这里尽情地享受拍照带来的乐趣,五块巨石色彩斑斓地屹立在那。

走过石子路,你还能看到一个直通天际的“网红天梯”,之前在网上很火的拍照姿势都能在这里实现。当你踏上这座“天梯”,每一步仿佛都是自己的一个年岁,可以回顾可以展望,游乐之际不妨还能思考一下人生。

每一个女孩子都一定爱拍照吧,那你一定要拉上你的闺蜜、男朋友带你去“天空之境”, 一个大大的玻璃平台,可以把手机架在平台上拍人像,可以拍倒影,有蓝天白云,那就在玻璃台上随意行走,一张大片即可出现。

在云上牧场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星空艺术馆。

这里分为三个区域,第一个是彩灯区,在镜子墙的反射下,倘若走进了一个吊灯的世界,色彩在呼吸;第二个是梦幻走廊,挂满了LED的帘子,光影闪烁,走过去,像是穿越梦境;第三个区域是一个大大的厅,所有的墙面是AI投影,走在梦幻的花海里,花朵此起彼伏,挥挥手,所到之处,鲜花盛开。在这里拍照的话需要技巧,光线比较暗,如果觉得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不妨可以录录视频,记录美好瞬间。

说了那么多,在我看来云上牧场就更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摄影基地,让这些喜欢拍摄的人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拍照技术,仿佛是一场友情竞赛——“看,我拍的照片好看吧?”

红石林景区

• 开放时间:春夏秋季8:00-18:00,冬季8:00-17:00
  • 地址:新密市尖山风景区管委会尖山村

红石林景区也是伏羲山的其中之一景点,距伏羲山大峡谷10分钟车程,面积约5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综合区域。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块块砖红色石头错落有致堆砌而成的石体,绿色小树点缀其中,放眼望去就是一片壮观的景象。

景区内奇峰异石,耸立如林。穿行其间无数的石峰、石柱、石笋、石芽等组成的岩石森林,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石林奇观。矗立于山巅的华夏人祖石,伏羲女娲像承载见证了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沧桑巨变与溱洧风情。

在这里有两大娱乐项目可以让你饱览丹霞地貌、石林奇观。

“爱她就带她来伏羲山红石林景区牵手走过玻璃环廊,被惊吓刺激的她一定会投入你的怀抱”。这是当我走上这玻璃桥时,一闪而过的一个想法。

2018年建成的红石林玻璃环廊,应该是这红石林景区内最值得骄傲的项目了吧。

它采用150块三层钢化夹胶玻璃铺设,距离峡谷地面360米,环廊伸出悬崖30米,比著名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玻璃环廊还长出近9米,该桥采用无斜拉索设计,整体工程用钢量超3000吨,被誉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玻璃环廊”,也是观赏山谷全景的经典机位之一,如果你是胆大的人,不妨可以上去试一试,居高临下,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实感,体验一番“天空漫步”的惊险刺激。

如果你喜欢这种惊险刺激的东西,这不,还有高空秋千,已经准备就绪,360多米高的座椅已经升起,就等下一秒弹射出去,接着就能听到响彻山谷的尖叫声,每一个围观的游客都感受到了它的刺激,感受一把“命悬一线”的激情挑战!

三泉湖景区

• 地址:郑州市新密市Y020

再接着,我们就来到了整个伏羲山度假景区面积最大的三泉湖景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由玫瑰岭、凤凰天桥、栖凤峪、三泉湖和盘龙古镇休闲区以及玻璃滑道、管轨式滑道等游乐项目组成。

玫瑰岭是在古山寨贾家寨遗址基础上开发建设而成,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因漫山遍野种植各色玫瑰花卉而得名。走进玫瑰岭登高远望,看日出观云海,红石林壮观美景尽收眼底。

凤凰天桥为中原地区首座悬索玻璃吊桥,全长210米,桥面采用高强度钢化玻璃铺设而成,是连接玫瑰岭与栖凤峪的必经之处。

要说还有特别一点的地方就是这三泉湖玻璃滑道了,它采用双人双排设计,全长280米,落差达108米,遇自然景点和树木盘绕而行,底面和两侧都是透明玻璃材质,整个滑行过程约6分钟,是景区内供游客游玩的项目之一,可以享受刺激的尖叫声。

栖凤峪因山的形状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峡谷全长4公里,峡谷群山环绕,壑立千仞。峡谷内绿荫蔽日,巨石嶙峋,飞瀑流泉,珍禽鸣唱,丹岩与绿树交相辉映汇成浓淡相宜的水墨丹青画廊。

除此之外,三泉湖还有两个非常壮观又很少见的娱乐项目:

其一就是网红佛手,这是三泉湖景区里新建的一处网红打卡地,中原第一高手,大手5米高,离地面近千米。这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大手,让恐高的人望而却步。登上手掌心,即可俯瞰三泉湖美景。当我站在它手下时,还真是被这一幕震惊住了!

这第二个是长达2800米的丛林过山车,又称“飞跃式”管轨式滑道,车的位置你可以选择单独或者与好友一起,随着一声“啪”,就可以穿越这丛林飞跃与自然山水之间,有一种直上云霄的真实感,体验现实版4D动感效果,速度与激情同时上演。

伏羲山大峡谷

• 门票价格:成人票:58元;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免票;69周岁(不含)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现役军人凭军官或士兵证、残疾军人凭军残证、残疾人凭残疾证、离休干部凭离休证、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凭有效证件、记者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免票; 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含)-1.5米(含)、60(含)-69周岁(含)之间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凭学生证购景区优惠票。(上述优惠政策,需到景区自行购买)
  • 地址:郑州市新密市钟沟村

冬季的伏羲山大峡谷虽然没有夏季的游客多,但特别适合放空心身,走在这里的每一步都让人得到了最大的放松。慢走在山间,聆听着潺潺的溪水声,感受着峡谷的自然风光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力。

传说皇帝部落兴起后,伏羲带领部分先民,从甘肃沿黄河南下来到中原,在巩义和郑州新密市之间的山地定居,传播蚕丝技术并创立了八卦,伏羲山的盛名也由此而来。

伏羲大峡谷属伏羲山核心区域,是一条以典型的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峡谷内终年流水不断,瀑布溪水穿行于峡谷山石之间,十瀑连叠,瀑上有潭,潭泄成瀑,十分壮观。

走进伏羲山大峡谷,谷中道路蜿蜒曲折,这地方夏天阴凉,冬天避风,山中溪水丰沛,鸟语花香,这绝对是古人理想的栖息地。

大峡谷以伏羲文化和红石大峡谷为主要特色,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以卧龙台、文化隧道、望乡台、女娲补天处、神龟折足、五色石等景点为主,全面反映伏羲文化的形成、发展、传播以及对后世的影响。

说起这望乡台倒还有个由来:由于这里地处巩义、荥阳的交界处,过去来往的村民特别多,每当他们走到这里时,因为视线开阔,他们都会回头看看自己的家乡,这个石板也因此而得名。

而下部以黄龙潭、黄龙庙、簸萁潭、八分潭、乌龟拜寿、九龙潭、图腾柱、马蹄沟、沐云梯、等景点为主,深切感受峡谷风光,自然之美。

在伏羲山大峡谷旁还有一棵达4、5千年历史的古树——万年栎。它是山中栗树之王,当地人尊称为“栗仙”,历经千年沧桑仍枝繁叶茂,村民为了纪念它,在其旁边建了这座“栗仙神祠”。

伏羲大峡谷是距郑州最近、落差最大的红石峡谷。沿谷口拾级而上,5公里旅游线路瀑潭相连、跌水潺潺:行走于崖廊下、徜徉在山水间:蜿蜒曲折、步移景换。

大峡谷因为有丰富的水源,所以有大大小小数条瀑布,形成深浅不一的数个水潭。当你环顾四周,你会发现,艮为山,兑为泽,巽为风,坎为水,与八卦中一一对应。遥想伏羲氏当年也立于此山顶,风姿卓越, 玉树临风,他仰观天象,举目四望,俯视大地。

根据经验他知道南边砍柴,北边割草,东边采集火种,西边取水, 东北抓鱼,西南打猎,东南打雷,西北刮风,于是在八个方位上依次作出记号,后人根据这张图,就知道往哪个方向能打到猎物,哪个方向能采到果子,哪个方向危险,哪个方向空手而归。我猜想,当初应该是刻在石头上,或许他是想以这种方式把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流传下去。

在整个峡谷的行走时间差不多2个多小时,不算远,所以不会有太累的感觉。至此,这次的伏羲山之旅也就画上了完美句号。

回望这座大山,心想:不管时节如何,每一处都有它独特的美,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住宿推荐

伏羲山悬崖酒店

从伏羲山大峡谷出来后就来到了这次入住的酒店:伏羲山悬崖酒店。酒店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从2018年就应该略有耳闻,那时候还属于初期动工,没想到这么快已经建成,并进入了最后测试阶段,毕竟这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是非常之大的,想着不久以后应该就可以来体验入住了。

酒店的具体位置是坐落在红石林景区内的,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很优质的客房服务,房间分有2米的大床房、一大小的亲子房和1.5米的 双床房,24小时热水,房间宽大,窗外就是风景优美的红石林,床褥松软舒服,整个风格有点中式的感觉但也不失特色。

虽然还不能住,不过可以到这里用餐的。来到伏羲山一定要品尝一次当地的特色美食,原本想着这大山之间的当地的菜品大多都是以农家乐为主的,但上菜以后才发现有很多创意菜品。大厨的手艺很棒,地方特色菜,铁棍山药,芝麻叶豆腐汤色香味美,看着就食欲大开。

不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这第一口入嘴的体验,都让人赞不绝口,可圈可点。甚至一些你根本想不到的菜品都出现在了桌席上。每道菜品都做得鲜香色美,尽享舌尖上的美味。

后记

如果这个冬天你还不知道去哪里玩,那一定要来伏羲山看一看。冬季的伏羲山虽没有夏日来得那么热烈,却也是不可多得的安逸之地。在云上牧场与冰雪世界撞了个满怀,与动物们亲密接触,看遍这红石林的壮观,也聆听了三泉湖的心声,走进了大峡谷的怀里。夜晚用一顿丰盛的美食把所有的美好融化在了一起,多享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