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西安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西安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

• 出发日期/2021/05/02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五一

写在前面

西北有高楼,楼是大雁塔。

西北有高楼,楼是嘉峪关。

西北有高楼,楼是莫高窟。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

一年前,在魔都看了两场关于莫高窟和柏孜克里克的壁画展,其中还有等比还原的石窟和甬道,当时并没有看懂那些拥有黑色五官的人脸,看不懂千姿百态的人物,更不用提画面中的故事了,只是觉得这些壁画带着强烈又神秘的宗教色彩,又在战火中颠沛流离,甚至从此消失,非常可惜罢了。现在回头再看看当时写的笔记,也确实是一些虚无缥缈的形容词。而那之后想要亲眼去瞧瞧的念头也在我的脑袋里扎根了。

在我的印象里,中国美术不就是些花鸟虫鱼山水写意,让人有些提不起兴趣。但提到敦煌莫高窟,好像中国美术又不止如此。那就去瞧瞧吧!

关于我

业余旅行爱好者,空余时间去玩、拍照、画画、写游记,龟速码字,单凭喜欢。

行程安排

丝绸之路,从古至今闻名遐迩。起点是古时的长安,如今的西安。

但这次出行是在五一节假日,将第一站设为西安绝对是最大的失误!五一的西安太火爆了,人山人海的!大家要引以为戒啊!(哭哭)

DAY 01 上海-西安

DAY 02 西安(大唐不夜城、碑林博物馆、钟楼、鼓楼)

DAY 03 西安-兰州(秦始皇陵博物馆,晚上的动车到达兰州)

DAY 04 兰州-张掖(甘肃博物馆、黄河母亲,晚上的动车达到张掖)

DAY 05 张掖(大佛寺、丹霞)

DAY 06 张掖-嘉峪关-敦煌(嘉峪关,一早的动车到达嘉峪关,晚上的动车达到敦煌)

DAY 07 敦煌(莫高窟)

DAY 08 敦煌-上海(敦煌博物馆)

交通攻略

Day 01 下午13:50从上海出发,16:20到达西安

Day03  下午17:10乘坐动车从西安出发,20:27达到兰州

Day04  下午17-18点左右的动车从兰州出发,抵达张掖(目前兰州到张掖的高铁和动车停运了)

Day05  前往张掖的景点可以租车,提前在网上预约,租车的车型选项不是很多。

Day06  上午10:33的动车从张掖出发,13:07达到嘉峪关;下午参观完嘉峪关回到火车站乘坐动车抵达敦煌(目前嘉峪关至敦煌的高铁只有03:01的班次,由于疫情的关系,只出售五天内的车票,可以观望一下)

DAY08  下午16:40的航班从敦煌返回上海

需要带什么?

1、大水瓶!大水瓶!大水瓶!补水!补水!补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北地区真的太干了!一天下来鼻子里有血,鼻子非常不舒服,一定要多喝水!!!

2、护肤品也以补水为主,晚上敷保湿水脸会有刺痛感,真的太缺水了!

去鸣沙山可以自备一个防沙鞋套,现场也有很多售卖一次性鞋套的阿姨,15一双。

陕西省

西安攻略

景点

Day 01路线:小雁塔-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永宁门城楼-西安碑林博物馆-袁家村关中印象-钟楼-鼓楼-回民街

Day 02 路线:秦始皇陵博物馆

陕西省博物馆

期待了很久的博物馆,我还特意买了博物馆护照去打卡的(哭哭),可惜没抢到票!我一定会再来二刷的!

地址: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

开放时间:冬季(11月15日-3月14日)9:00-17:30;夏季(3月15日-11月14日)8:30-18:00;每周一闭馆

门票:基本陈列免费;特别展览:大唐遗宝30元/唐代壁画珍品展270元

预约:“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基本陈列门票可提前7天预约,每天18:00、19:00、20:00、21:00、22:00分批次自动放票,每个时间段放1680张。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慈恩路46号
  • 简介:位于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之间,充满了唐风元素。

玄奘广场

夜晚游玩当然是最佳的时间,七点开始节目开始轮番上演。但若是旺季,怕是人挤人。所以我们是白天去逛了一圈。

游玩路线:开元广场-贞观广场-玄奘广场-主题雕塑-不倒翁演出-彩车巡游-大雁塔水幕光影秀

地址:雁塔区慈恩路46号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碑林亭

如果恰逢旺季出行,很多景点没有预约到,碑林博物馆绝对会对您敞开怀抱。

碑林博物馆分为4个部分:碑林、孔庙、西安石刻艺术室、石刻艺术馆。碑林又分为7个展室和一条墓志廊。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的历代碑石主要收藏于碑林广场以北的碑亭和第一至第七展室内。

在碑亭中陈列的是《石台孝经》,由唐玄宗李隆基注书,被誉为“迎宾第一碑”,属于国宝名碑之一。

看过《长安十二时辰》,是否对那个会跑酷的景教执事影响深刻呢?景教就是现在的基督教,那么大唐时期真的有景教吗?《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就记录了基督教在大唐传播的珍贵片段。

颜真卿是众所周知的大书法家,想一探颜真卿的真迹,去找找那块《多宝塔感应碑》吧。碑文记载的是长安龙兴寺楚金和尚修建多宝佛塔事迹。该碑是颜碑石存今最早者,点画圆整,端庄劲秀,已有个人独特面目。

在孔庙的一个亭子里,矗立着一座景云钟。它已经有1300岁啦!钟身饰有龙、风、狮、牛、鹤等不同的动物和飞天形象。

与景云钟相望的亭子里是一座大夏石马。别看它好像平平无奇,人家可是国宝级文物。因为在它前腿间的屏上‘大夏真兴六年’的铭文,让它身价倍增。大夏国仅存25年,留存至今的遗物寥若晨星。而大夏石马是大夏王朝唯一有文字纪年的遗物。

太和元气坊是明朝时期建造的,是一座12柱3层拱形斗檐式木质结构的牌坊。

石刻艺术馆以造像碑和造像为主。主题相似,但形象各异,造型生动,神态传神。

西安石刻艺术室内主要陈列的是汉代至明清的陵墓石刻。看了很多关于墓葬的小说影视,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古时的棺椁究竟长什么样子。墓室里会凿刻什么内容。

(李寿石椁墓志墓门)

(汉画像石)

石刻艺术室里最耳熟能详的当然是昭陵六骏了。

李世民为了纪念开国战争中曾骑过的六匹战马,令画家阎立本先画出六骏的图形,再由雕刻工艺家阎立德依形复制刻于石上,六骏分别为“特勤骠、“青骓”、什伐赤”、“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其中“飒露紫”、“拳毛騧”二骏1914年流失国外,现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博物馆。我们现在看到的它的复制品。

地址:碑林区三学街15号

开放时间:08:30-18:30

门票:旺季65元;淡季50元

TIPS:如果对书法不太了解,参观碑林博物馆一定要搭配讲解,参加讲解团也好,租赁讲解器或是讲解app,但一定要讲解!!!否则博物馆里的每一块碑刻,对你而言就是一块块石头而已。

钟楼

西安钟楼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在碑林博物馆里的景云钟退休前工作的单位就是钟楼。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每年除夕之夜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就是景云钟的声音哦!

地址: 碑林区东大街与西大街交叉口

开放时间:08:30-21:30

门票:30元

Tips:钟楼对面的开元商城有室外走道,绝佳拍摄地

鼓楼

西安鼓楼也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鼓楼比钟楼早建了4年,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地址:莲湖区北院门74号

开放时间:08:30-21:00

门票:30元

Tips:鼓楼和钟楼可以只在外面观赏,不进入内部,据自己的需求安排)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逛吃逛吃一条街,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在地图上标了好多想去尝尝的店,因为五一人实在太多了(哭哭)

地址:莲湖区西华门大街与北院门交叉口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从小就知道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一直盼着长大以后能去看一眼,今天来还愿了!其实我跟秦始皇还挺熟的,特别是自我介绍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带上一句:“我姓秦,秦始皇的秦。”

春秋战国之后葬俗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已俑殉葬。而秦俑是已俑代人殉葬的顶峰。秦俑规模巨大,写实程度极高。兵马俑的现世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秦始皇,更让我们了解了当时秦军能吞并六国的军事秘密。

兵马俑共有三个陪葬坑,一号坑是最先被发现的。一进入一号坑就被它的恢弘气势所震撼。

一号坑按实战军阵排列,由步兵和车兵组成的一个长方形军阵,面向东而立的就是前锋部份,南北两端各有一排面朝外站立的武士俑,他们是为了防止敌人搞偷袭的。中间的总队就是主体部分。如此气势宏大的一只前锋部队,便是秦国能吞并六国的秘诀之一。

在这支部队的后方,是正在进行修复的兵马俑。

二号坑的布阵更为复杂,兵种也更齐全。是3个坑中最壮观的军阵。由骑兵、战车和步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坑内的布局分为四个单元。

二号坑的展柜中展示了不同兵种的人俑。身上的铠甲,鞋底的花纹甚至是头发丝都制作的及其精细和写实。

如果你看过《芈月传》的结局,芈月最后为自己做人俑的场景,你会发现兵马俑原来是有颜色的。但千年后的兵马俑暴露在空气中后,身上的颜色就立刻消失了。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二号坑是这样的:

兵马俑们还在棚木层下静静地沉睡着,等待着某天,出现了某种高科技可以让他们光鲜亮丽的出现在大众面前。

三号坑的规模很小,但性质却很重要。因为它是军事指挥部。

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的将领都是要冲锋陷阵的,所以他们常常位于队伍的最前面。后来随着战争规模的增大,作战方式的变化,指挥者的位置移到了军队的中间位置。而秦军将指挥部从军中独立出来,不仅可以研究制定严密的战术,还保障了指挥将领的人身安全。这也是秦军屡屡大胜的原因之一!

丽山园是秦始皇帝陵的遗址,我的老熟人就长眠在此。

丽山园里可不能错过了百戏俑。他们姿态各异,风格、服饰、装束等都与兵马俑截然不同。

兵马俑给人的感觉是静态的,正在肃穆地等待着开战的号令,而百戏俑给人的感觉是动态的,正表演着自己的拿手绝活。

从他们赤裸的上身,可以看到身上的肌肉结构,可见当时制作这些陶俑的工匠,技术之高。

新开馆的铜车马博物馆里,铜车马是秦始皇的陪葬品之一,象征着秦始皇銮驾的一部分。铜车马的形制是模仿真实车马的形状。这两辆铜车马极为珍贵,因为马车都是木质的,经过千年早已腐烂不成形。而铜车马历经千年,它的构件基本齐全,为我们了解古时的车马提供了很好渠道。

地址: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开放时间:旺季3月16日-11月15日08:30-17:00;淡季11-16日-次年3月15日08:30-16:30

门票:120元(包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遗址公园)

购票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个人实名制预约,需要提前24小时预约

参观时长:3小时

讲解:官方公众号有智慧导览

Tips: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到丽山园有免费的旅游区间车,凭票即可。

交通:地铁9号线华清池站转公交到达秦兵马俑公交站

餐饮

袁家村关中印象(钟楼店)

关于餐饮这一块,我们有想过去吃热门店的,但是因为旺季的种种原因,我们最后选择了这家。

人均:26元

类似大食代,都是西安小吃,小盛点了一碗biangbiang面、我点了一碗凉皮、一个肉夹馍和一碗冰糖雪梨。(啊!我怎么这么能吃啊!)我不太爱吃面食,凉皮除外,这次的旅程,我大概都在吃凉皮。

冰糖雪梨铺也有卖粽子,白色糯米里包裹着红枣,淋上一层蜂蜜,阿姨把它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粽子还可以这么吃!

选择这一家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离钟楼非常近。

甘肃省

兰州攻略

路线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甘肃省博物馆共有4个基本陈列展厅。

博物馆里最有名的就是那个侧面霸气,正面诙谐的马踏飞燕!

而最能体现铜奔马卓越工艺的,也正是它的造型。奔马三足腾空,全身的着力点集中在超越飞鹰的一足上,精确地掌握了力学的平衡原理。

铜奔马旁的铜奔马仪仗队的阵势也是非常震撼的。

战国时期的产品设计也不禁让人拍手叫绝!鼎形铜形灯是贵族出行时的照明用灯,闭合是,外形是一个三足圆鼎,使用时,顶盖翻起有支架支撑。构思精巧,工艺精湛!

这一条条装在管中的木片是什么?可别小看了它们,它们可是汉代的木片!上面记载的是《仪礼》,也是目前的最古写本。

这盏蓝色莲花形玻璃托盏一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它的色彩艳丽,造型优美,是迄今为止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的玻璃托盏。

你看出来这只老虎正在干什么吗?它双目圆睁,两耳直竖,正在吞噬一只柔弱的小羊。这就是虎噬羊形器座。

那天参观的时候,没有找到那位有趣的“黄河女神”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展出的其他的小人也十分可爱。上面张了嘴的小人,有一个最受欢迎的小名:远古的呼唤。

甘肃是世界上最高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彩陶最发达的地区。经历了仰韶文化的昌盛、马家窑文化的繁荣由兴起到衰弱,延续了整整5000多年的沧桑。

地址: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开放时间:09:00-17:00

门票:免费,官方公众号预约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50米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小时候课本上的黄河母亲雕像,兰州必打卡,母亲的一抹温柔微笑里,藏着的是抚育华夏子孙的生生不息不屈不挠。

地址:滨河路,小西湖公园北侧

兰州水车园

从黄河母亲向中山桥走几分钟就到了,有两个距今已有500年历史的大水车。

这里可以体验在黄河水乘坐羊皮筏子。

地址:滨河中路4号

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建造于清朝,设计简洁明了,没有多余冗杂的装饰,它不是中国的传统的建筑类型,而是工业化时代的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先进的施工、管理水平在空间构筑物上的形象体现。

地址:兰州市滨河路中段

• 地址:西津西路16号兰州中心BM层CY004号
  • 电话:0931-2568150,15101946109

人均:25元

就在兰州博物馆对面,从西安到兰州,在街上总能看到醪(lao,第二声)糟,于是就找了这家,我们点了一份双人套餐,性价比比较高。醪糟其实就是米酒,上海人称其为“酒酿”,这味道一入嘴就特别熟悉。

酿皮咋看就是凉皮,其实两者是有一些区别的,首先两者的制作方法是不同的,酿皮是用面团洗出来的,凉皮是用面水涮出来的。酿皮的颜色发亮发黄,凉皮稍偏白。酿皮突出酸辣及蒜汁的味道,而凉皮更突出辣椒红油。

张掖攻略

路线:大佛寺-镇远楼-孙记炒炮-七彩丹霞景区

大佛寺

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甘州地区有着一个神秘的古国:西夏。这座大佛寺是唯一保留下来的西夏国寺,寺内还有我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若是想见一见当时西夏国的辉煌,不妨来走一走。

(精美雕刻)

在大佛寺正殿一尊泥塑卧佛金描彩绘,面部贴金,头枕莲台,侧身而卧。当你站在大佛面前时,两眼半闭,嘴唇微启,满是慈祥。当你站在大佛脚边,大佛又好似闭上双眼,静静睡去。

(后院戏台)

地址: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开放时间:夏令时08:30-18:00;冬令时08:30-17:30

门票:40元

Tips:内部是不可以拍照的哦!所以用眼睛去记住美丽珍贵的经卷吧!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南大街11号

镇远楼建于明朝,是河西走廊现存最大的鼓楼。

地址:张掖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看了这么多人文景观,换换场景,欣赏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

张掖七彩丹霞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高度复合区,色彩缤纷、观赏性强。

七彩仙缘台是山体收到挤压,坚实物质经长期侵蚀后得到保留形成向斜体。对面山坡上的栈道是最佳的观赏地。

在这里还有一位睡美人,你看出来她在哪儿了吗?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上图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宛如一位已经进入梦乡的小公主。你看到的睡美人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七彩锦绣台的颜色有所不同,主要以红白相间的色彩带为主,分布均匀,就像一条条操场的跑道。行车的路也是一条跑道,融入其中。大巴像一辆玩具车般,穿梭期间。

七彩虹霞台是观看晚霞最佳地点,也是色彩元素最丰富的地方。因为它的色彩很艳丽,绝佳的摆拍背景。

从这个角度看,特别像天然的火锅牛肉卷,好香!

地址:肃南县倪家营南台子村213省道

开放时间:06:30-18:00

门票:75元(包含内部观光车,景区内不允许步行)

讲解:官方公众号有语音讲解

Tips:温差比较大,记得带一件外套哦!

苗式卷子鸡

人均:60元

当天达到张掖已经很晚了,很多餐馆已经过了营业时间,我们在点评上找到了这家,因为营业时间晚。卷子鸡是张掖的一道名菜。卷子鸡制作时将面卷成圆筒状,让酱汁融入面卷里。我们就点了一盘卷子鸡,但两个人依旧没有吃完,分量十足。

• 地址:西大街113号(近明清街,仿古街牌楼对面)

人均:35

离大佛寺不远,还能顺道去看一眼镇远楼。炒炮是张掖的一道名吃,这家店也是一家老店。点单之后拿小票找个位儿等就行。炒炮其实就是面条的一种,因为形似鞭炮,故名“炒炮”。味道也确实很不错,我不爱吃面食,但最后只剩吃不惯的糖蒜没有碰,全空盘了。

嘉峪关攻略

路线

路线:嘉峪关关城景区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景点包含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但景点比较分散,时间紧张,我们就游览了关城。

在宋元之前,嘉峪关还只是有关无城,查看来往行人。明代的宋国公冯胜来此,此处依山傍水,扼守峡谷地带,南边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他的军事直觉告诉他,在这里修建一座关城,必定会成为西部国防的重地。于是便有了嘉峪关的雏形。

后来随着吐鲁番的引兵进犯和日益强大,嘉峪关也随之越建越完备。

明代,经过管理高层的深思熟虑权衡利弊,最终废止了玉门关。嘉峪关成为了从哈密入河西走廊的法定路线。

所以在明代,出了嘉峪关就是出国啦!

嘉峪关关城由外城、内城和翁城组成,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

入关前眼前的景色是杨柳垂条,亭台临水,雪山耸立。

出关后眼前的景色就变成了荒漠戈壁,赤地千里,驼铃声声。

地址:嘉峪关市辖区峪泉镇

开放时间:08:00-18:15

门票:90元

讲解:百度百科,基本上每个点都介绍了。

交通:市区乘坐4路公交前往,票价1元,车程20分钟

购物

关照

关照就是古时的护照签证。有多种不同的关照,最便宜的是30元。关照是手写的,可以和NPC互动,体验明代出关时的情景。

在关城内的一个亭子处,坐着一位“签证官”,为需要“出关”的旅客办理“关照”。办理签证时,“签证官”会问你姓甚名谁,何方人氏,要去哪里,做些什么?比如:我是松江府人士,要去西域相个高鼻梁帅小伙等等……之后“签证官”提起毛笔在关照上潇洒挥墨,“啪”,盖上章,就得到你专属的关照,可以出国啦!

敦煌攻略

景点

Day 01 路线: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国辉胡羊焖饼—敦煌夜市

Day 02 路线:敦煌博物馆

反弹琵琶雕像

来到敦煌市区,就一定会看到这尊反弹琵琶雕像。

女子弹琵琶的动作在敦煌壁画上不尽其数,但是反弹琵琶的壁画却很少,只有技艺超群的女子才有可能展示出这样的舞姿,非常难得一见。

《反弹琵琶》是敦煌壁画《无量寿经变》的局部,代表了敦煌艺术的最高绘画水准。而反弹琵琶像也成了敦煌的标志之一。

地址:敦煌市市中心,阳关中路沙洲路

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在荒芜的沙漠里西行,有点走累了,就在这山头上歇歇吧。”乐尊和尚在三危山上坐下休憩。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鸣沙山上金光万道,好似有千万个佛出现在金光中。乐尊大概是热泪满盈,心中充满了崇敬,念叨了一句佛语,便起身前往散发金光的地方请人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

莫高窟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了。而这个故事一讲,就讲了一千多年。

这个故事最令人心痛惋惜的篇章,就是藏经洞了。也是这一篇章,让莫高窟名声大起,人们纷涌而至地开始保护并延续这座宝库的故事。

莫高窟主要的艺术类型分为: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和壁画艺术。经历了四个时期的风格衍变。

莫高窟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参观,配备一位讲解员。讲解员会带领参观8个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洞窟。

莫高窟最醒目的就是这座九层楼,它也成了莫高窟的标志之一。楼里住着的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全国的第三大佛。大佛依崖而建,历经多次整修,整尊大佛只有两只脚保持着一千多年前的原貌。

(拍摄于室外)

因为佛经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生涩难懂,莫高窟的壁画讲述的大都是佛经故事和极乐世界的美好生活。也正是这些壁画帮助我们了解了古代社会的衣食住行。

熟悉的飞天形象出现在眼前的壁画中。不同时期的飞天形象也是不同的,早期的飞天是以男性形象出现的。

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啦,专业的纪录片和书籍诠释得更详尽易懂。

莫高窟的陈列中心有几个复制的洞窟,可以走进洞窟近距离观赏壁画和泥塑。我最喜欢的这个洞窟里的泥塑菩萨,他的动态显得慵懒又柔美,妙不可言,可见工匠的功底。

最后用最莫高窟的动作和最莫高窟的标志合个影,咔嚓!

地址:敦煌市市东南25公里处

开放时间:08:00-18:00

门票:238元(包含莫高窟、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往返交通费)

购票方式:微信官方小程序预约购票,小程序开放预定时间:07:00-22:00

游览流程:1、预约购票

2、到达数字展示中心取票

3、在数字展示中心观影主题电影《千年莫高窟》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

4、观影结束后,乘坐景区区间车前往莫高窟

讲解:需要跟着讲解员参观洞窟

交通:从市区到莫高窟,有两种方式:

1、打车前往莫高窟,单程大概35元左右。

2、敦煌宾馆对面乘坐12路绿皮公交车,8元一人,整点发车。

Tips:莫高窟内是不允许自己使用手电筒的哦!也静止拍照!因为壁画不能受光,要好好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哦!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从远处望去,一座金色的高山屹立在路的尽头,它就是鸣沙山。

鸣沙山有着世界上奇妙又普遍的现象。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

上鸣沙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骑骆驼,另一种就是爬上去。

当你爬到山顶向下望去,在鸣沙山的环抱中,有一弯酷似新月的泉水。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月牙泉的南边有一组仿汉唐建筑,传说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这里有船舸,泉边有庙宇。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近几十年才建成的。这个建筑群被称作“鸣月阁”。

地址:敦煌市鸣山路

开放时间:07:00-19:00

门票:110元

交通:从鸣沙山回市区可以乘坐3路公交车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敦煌博物馆共有五个展厅,按照时间的顺序徐徐道来历史中的敦煌。

第一展厅讲述的是自汉代时期,敦煌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

魏晋南北朝是敦煌历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第二展厅就从此开始讲述。这一时期的器物也很有特色,比如铜鸠杖首,鸠杖在先秦时期是长者地位的象征,两汉时期赐鸠杖成了尊老制度,持有鸠杖的老人享受特别优待。

第三展厅是敦煌历史最辉煌的隋唐五代。

敦煌花砖分布广泛,到了唐代花砖的制作工艺更是到达了鼎盛。它们既是建筑的一部分,又表现出了花纹艺术的形式美。在敦煌的街道上注意观察,也能看到各种花砖图案哦!

镇墓兽是我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一种怪兽,它面目狰狞凶恶,用于震慑鬼魅。敦煌的镇墓兽面部造型有明显的胡人形象。想必唐代的敦煌作为商埠重镇,一定胡商云集吧!

第四展厅描述的是历史上神秘的西夏历史文化以及宋元明时期。

(不同朝代的文物)

第五展厅来到了清朝,讲述的是清代对敦煌的开发。

(清罗绣花龙袍)

地址: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开放时间:夏令时09:00-18:30;冬令时09:00-18:00

讲解:官方公众号智慧导览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鸣山路12号

人均:62元

来到敦煌,当然要品尝特色美食——胡杨焖饼。

这是一种起源于胡人的美食。这道菜一上桌,你不禁要问了,饼呢?这个饼其实是擀好的薄面饼,然后再放上羊肉焖熟,最后再切开,口感上更像是面皮。

从张掖一路到敦煌都看到了杏皮水的身影,总算在这里喝到了。酸甜解腻,好喝!

• 地址:鸣山路农贸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22号(近义乌商贸城)
  • 电话:13119463668

人均:16元

泡儿油糕也是敦煌的一大特色美食,老板娘现做的,看它外表很朴素,但入口微甜不腻,酥脆又不软,意外的好吃!没几下就全下肚了!

• 地址:西域西路775号2栋105
  • 电话:18719799976

人均:16元

敦煌特色甜胚子奶茶,内料是青稞,一杯1000cc,当时大众点评抢到的券,一杯才6.4元。奶茶店离夜市不远,装潢挺有特色的,本来还担心喝不惯,结果1000cc都是我一个人喝完的。(当时我在超市已经买了一瓶水,但真的很想试试甜胚子的味道,买完就去机场了。因为登机是不能带水的,我不仅喝完了甜胚子,还把那瓶水也喝完了,啊!)

购物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夜市有很多小店小摊,可以购买纪念品。比如:敦煌地毯、敦煌木刻、夜光杯、杏干、杏皮茶……

敦煌眼花缭乱的挑了好久,最后买了一个雕刻的小葫芦和适合自己口味的杏干。

攻略锦囊

Lonely Planet 陕西

Lonely Planet 甘肃和宁夏

影视书籍

文化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东西方的商业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我观摩了一些与这次旅程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发现丝绸之路上的风景和曾经在这里发生的故事是不能分割的,它们相辅相成才让这条道路变得绚烂斑斓。

纪录片

《大明宫》共6集 导演:金铁木

以大明宫为主线讲述唐朝从兴盛到衰败的历史风云。

如果有计划去大明宫遗址参观,可以观看一下。

《玄奘之路》共6集 导演:金铁木

根据玄奘口述,其弟子笔录的《大唐西域记》,真实地讲述了玄奘的一生,从边塞瓜洲偷逃出境,穿越被白雪覆盖的险峻凌山,经历生命的生死危难,最终到达向往的圣地。而到达犍陀罗之后呢?是否一帆风顺学习了佛法呢?他是否想过留在西域呢?

强推:《敦煌》共10集 导演:周兵

纪录片并不是平铺直叙的讲述莫高窟的艺术,而是通过描述十个小人物的命运故事,对敦煌一千多年的历史和生活进行展示,从侧面反映莫高窟的艺术与发展。

强推:《河西走廊》共10集  导演:赵启辰

河西走廊自古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要地。自张骞凿空西域,这条绵延在黄河以西的窄长通道,开始成为金戈铁马的征途,商旅绵延的古道,中西文化交融碰撞的国际通道。

《神秘的西夏》共10集  导演:金铁木

一个消失的民族,一段失落的记忆,在故纸中显露,在废墟中被发现。他们是谁?来到张掖大佛寺可以看到这支民族的历史。若是感兴趣,可以观看一下。

《复活的军团》共6集  导演:金铁木

以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为依托,借鉴故事片的表现形式,层层揭示秦军之所以能够一统天下的历史真相。

书籍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 杨琪著

《我心归处是敦煌》   樊锦诗著

《敦煌石窟艺术简史》 赵声良著

游记

第一回 西安观人潮(上)

这次的出游正值五一假期,将大热门的西安设为第一站真的是最大的失策!

出发前每个夜晚,我们蹲点在手机屏幕前,为抢陕西博物馆的门票准备着,看着时间的秒针一圈又一圈走着,当它抵达整点之时,那大概是我这一生手速最快的时候,但这绝对不是人类手速的终点,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永远不知道屏幕背后的无影手到底有多快。我们一直保持着0的战绩。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最终也到了出发的那一天。

到达西安的晚上下起了暴雨,这大概也预示着我们这趟的西安之行会异常的艰难。

在网络上查到西安博物馆是不需要预约的,我们只好改变计划去西安博物馆。

第一回 西安观人潮(上)图片

当我们第二天满怀希望的到小雁塔门口的时候,志愿者用最甜美的声音告知我们:“您好,这边需要预约哦!今天已经预约满了哦!”

啊!可恶!

可能朋友们就要问了,你们都去小雁塔了,为啥不去大雁塔呢?

第一回 西安观人潮(上)图片

我已经很刻意的避开人群给大雁塔留影了,但……

我们只好再改变计划去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内,因为五一期间有不少免费票可以抢,我们决定碰碰运气。

看着时间的秒针一圈又圈走着,当它抵达整点之时,那大概是我这一生手速最快的时候,但这绝对不是人类手速的终点,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永远不知道屏幕背后的无影手到底有多快。

这次我们竟然进入了下一步的页面!

啊啊啊啊啊啊!好激动啊!

然后就止步于此……卡住了……

好在,碑林博物馆愿意接待我们!

只要买票就能进,真是喜从中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想花钱。

虽然碑林博物馆里也是人头攒动……

第一回 西安观人潮(上)图片

晚上我们去看了钟楼和鼓楼,之前看了夜晚美好的钟楼,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

我们还想再逛一逛回民街。当我们来到回民街入口,我抬起手随手一拍……

再见,回民街!

第二回 西安观人潮(下)

让我们的目光来到远在郊区的秦兵马俑。

第二回 西安观人潮(下)图片

四季轮回,大概每到小长假的时候,兵马俑们都能观赏到一波一波汹涌来袭的人潮。

这种场面对社牛兵马俑来说当然算不了什么,但兵马俑里也有害羞的社恐人士。

也有忠爱摆拍的兵马俑,因为镜头实在太多,应接不暇。

第二回 西安观人潮(下)图片

我第一次爱上了我矮小的身高,在人群中我可以如鱼得水的被挤到最前排,站在最好的视野,被兵马俑观赏。

然后,就出不来了……

最后来一张曝光的照片,总结这次西安观人潮的独(jing)特(yan)体(jiao)验(xun)。

第三回 一些和大自然的留影瞬间

从西安到敦煌,一路上的风景都是我第一次见到的。第一次看到色彩缤纷的丹霞,第一次看到积雪不化的祁连山,第一次看到沙子堆成的鸣沙山。说不激动是不可能的,当然要和它们一起拍照啊!

第三回 一些和大自然的留影瞬间图片

七彩仙缘台的观光栈道对有些恐高的人士不太友好,因为没有栏杆,山坡上风有很大,吹得我瑟瑟发抖,好像就要被风吹走了。我开始后悔为什么买票的时候没有坚持买1块钱的保险。(哭哭)

从张掖到嘉峪关的动车上,看到了连绵的祁连山,虽然我表面上很镇定,一副见过大世面的样子,其实心里已经开始尖叫了:啊!雪山也太好看了吧!

在嘉峪关的城墙上看到遥远的雪山,怎么能放过它!一定要和它留影!

第三回 一些和大自然的留影瞬间图片

即使它真的很远很远,看上去很小很小……

看到这里大概也能发现,我摆拍的姿势真的很匮乏很匮乏,但是没关系,我马上就要学会新的姿势了。

没错,这很敦煌。

后来我闺蜜看到了这张照片,她给我发来了下面这张图片:

……

一时之间,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第四回 爬沙山初体验
第四回 爬沙山初体验图片

来鸣沙山不坐骆驼有点可惜,来鸣沙山不爬沙山更可惜。

我以为爬山已经很累了,没想到爬沙山更累。

在沙坡上躺着有一副梯子,供游人攀爬,它没有台阶,没有扶手。刚踏上几步,我自我感觉还挺良好的,爬上一段距离后,我就开始慌了:天呐,好高啊!有没有扶手给我抓一把啊!我会不会摔下去啊!我为什么在这里啊!

当时我又慌又怕,只想转头下山。但这是梯子,只能上山,我身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跟着不少人了,真是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手脚并用的往上爬。

好在有惊无险的快到山顶了,这时上坡的路没有了梯子,最后的这段距离完全靠自己爬上去,而我每往上跨一步,沙子就会送我向下半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个时候只能靠自己强有力的短腿快速的向上奔。

当我到达山顶的时候,我已经面红耳赤了……

第四回 爬沙山初体验图片

一开始不敢站起来,在沙子上坐了好久,但美景总是要经过万水千山的艰难才能看到。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山是不能走梯子的,那该怎么下山呢?总不能滚下去吧……

在沙丘上有一个一个三角形的沙坑,就是踩着这一个一个沙坑下山。除此之外呢,要把自己的重心向后移。刚开始下山的时候,我依然是慌的,没有扶手,没有台阶,颤颤巍巍的一步一脚印,心里默默安慰自己:最坏也就是滚下去……

慌也就慌最开始的那段,之后发现下山其实比上山要容易的多,只要控制好重心,沙子会安全的护送你下山。

后记

学画的时候,接触的都是西方艺术,国画反而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对中国艺术觉得了无兴趣。

旅行回来后,又看了些关于中国艺术的纪录片和敦煌艺术的书籍,自己也试着临摹简单的国画。一支毛笔要控制好墨的浓淡,下笔的轻重,线条的走势,用最简练的方式,表现画的精髓,都是一门大学问,更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

中国艺术不可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