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电影里的纽约|不可思议的“大苹果”之旅

攻略   >  纽约旅游攻略   >  打卡电影里的纽约|不可思议的“大苹果”之旅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前言

从电影到电视剧,纽约街景曾无数次的出现在各类影视作品中,也让我们这些游走在纽约的旅人如同穿行在一个又一个的大片场。许久未曾出行的大家不妨通过影视剧的镜头以及我的照片,一起去探索纽约这座不可思议的“大苹果”。

Part1:建筑之旅

初来纽约的观光客们,恐怕没有人不为纽约超高的摩天大楼所折服,他们遍布在曼哈顿岛的各处,构筑起了这座城市迷人的天际线。但同时纽约也有许多古老又经典的建筑,游记第一部分我们就跟随电影的脚步一起展开一段纽约建筑之旅。

1、克莱斯勒大厦

克莱斯勒大厦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最初是透过美剧《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开始关注起了纽约,剧中四位女孩既是典型的“纽约客”,她们在这座城市中努力打拼,也各自寻找着爱情。

反复出现在《欲望都市》片头里的克莱斯勒大厦,是ArtDeco建筑的经典代表,它座落在曼哈頓42街与莱星顿街交叉口,头戴炫目的不锈钢尖顶,几何纹案呈太阳放射状,好像时时提醒着世人:“别忘记我就是那个辉煌年代的最佳产物!

克莱斯勒大厦高320米,共77层楼,金属鹰滴水嘴从大楼的四个角伸出,俯视着曼哈顿。遗憾的是,克莱斯勒大厦并不接待游客,不过大家可以在一楼进行参观,大理石和花岗岩铺设的地面和墙体、镶嵌着金属边框的壁画……大可回想当年门庭若市的奢华模样。

这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旗下的建筑物,所以它的尖顶看上去与汽车散热器帽盖很像。始建于1928年的克莱斯勒大厦同时也是纽约摩天大楼竞赛中的主角之一,加上了尖顶后的克莱斯勒大厦一跃超过了川普大楼,成为世界第一高楼,不过这个纪录只保持了11个月。

2、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

男主是小号演奏艺人,而女主则刚遭遇了抢劫,身无分文。两个失意的人,穿行在纽约朦胧的夜色中,彼此帮助、也彼此经历了抹不去的回忆……这是电影《午夜邂逅Before We Go》中的剧情,而男女主偶遇的地方就是纽约最繁忙的车站之一——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位于曼哈顿中城42街,是纽约最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作为全世界公共建筑空间中最大的铁路车站,这座建筑完工于1913年,距今已有109年的历史了。

大厅中不可错过中央金色的四面钟,它的盘面都是用猫眼石做的,价值连城。抬头看布满星座的星空穹顶,感受天空的浪漫;如果是圣诞新年假期,还可以观赏到投射在天花板上的镭射音乐秀。

3、帝国大厦

帝国大厦

大家对电影《金刚》中大猩猩爬到大厦顶端的画面应该还记忆犹新,这幢大厦就是著名的帝国大厦,从1931年开始的40余年时间里,帝国大厦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高楼的纪录。

帝国大厦从开始建造到完工,只用了不到20个月的时间,平均每5天多建一层,实在是人类建筑史上不可不留下的一笔。

另外有一部电影《西雅图夜未眠》中男女主角最后相遇的地点就在在帝国大厦的顶楼观景台。无独有偶,上一次我去纽约和一个朋友见面的地方也是在这里,因为两个人前后抵达的时间不同,所以干脆约在顶楼观景台见面了,这段记忆真的超级难忘!

4、纽约公共图书馆

纽约公共图书馆

在电影《后天》中,整个纽约陷入冰河的包围,躲在纽约公共图书馆里的人们为了活下去,不得不依靠烧书来取暖。

影片中的取景地就是纽约公共图书馆的主体建筑,它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40街和42街之间,于1911年落成。图书馆门前有两个石雕卧狮,名为“阿斯特狮”和“莱努克斯狮”,是以19世纪末纽约仅有的两座公共图书馆资助者的名字来命名的。

图书馆中的主要阅览室是长方形的开放式书架大厅,搭配上充满年代感的灯饰,非常复古有韵味。1980年代的图书馆,扩建了12,000平方米的地下藏书面积。作为美国主要图书馆系统之一,纽约公共图书馆拥有高达一千五百万的庞大藏书量。

Part2:人文之旅

我一直很喜欢「纽约客」这个翻译,不仅是著名杂志《New Yorker》的音译,同时也指来自世界各地的纽约人,在这座让人着迷又疯狂的城市里摸爬滚打努力实现自己美国梦的代名词。纽约也因为这些纽约客而变得缤纷多彩,充满了人文的情怀。

1、时代广场

时代广场

科幻电影《超体》中的斯嘉丽拥有了异于常人的力量,当她置身时代广场,看尽历史的变迁,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座“世界的十字路口”的发展轨迹。

坐落在百老汇大道与第七大道汇合处的时代广场,恐怕是整个纽约人流量和车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据统计一年约有4千万人次会来到这里。当我一步步靠近时代广场的核心区域,身旁的人越来越多,耀眼的霓虹灯几乎把这里映衬出了白天的感觉。

倘若是在每年的12月31日,时代广场更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人们会在这里以跨年晚会和倒数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早期在这里设立了总部大楼,因此有了时报广场这样的名字,久而久之人们也以时代广场来称呼这里。现在的时代广场成为了写字楼、剧院、音乐厅以及特色酒店的文化集中地,M&M’s豆、迪士尼商店、百老汇等等,都值得打卡。逛完不妨在Hard Rock Cafe美式音乐餐厅体验一顿美食。

2、华尔街

华尔街

华尔街,全世界最著名的金融中心,发生在这里的金钱故事与电影数不胜数,例如《华尔街之狼》《商海通牒》《崩溃的银行》等等。

赫赫有名的华尔街,其实只有很窄的一条路,说起Wall Street的来历也十分有趣,以前这里真的是一面墙!是荷兰移民者当时为抵御英军入侵而修建的,后来墙被拆除,改建街道,就直接用Wall来命名了。

华尔街最著名的当然要算气势十足的铜牛,不过我去的两次铜牛前都挤满了游人,于是就放弃去合影了,只远远的拍摄了一张照片。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华尔街的故事,可以去逛Federal Hall,就是纽约证券交易所斜对面、乔治·华盛顿雕像背后的那幢建筑。这里记录了华尔街的发展历程,建筑本身也十分有特色。

3、苏活区 SOHO

SoHo区

伍迪·艾伦的最新电影《纽约的一个雨天》,讲述上流社会的富家少年与心怀梦想的追星少女一起来到纽约,他们沉浸在同一片雨中,却各自经历着浪漫的际遇和雨的惆怅,充满了青春的躁动不安。复古爵士乐搭配上下雨的纽约,这感觉真的很文艺。

剧中提摩西穿行在的SOHO区,是纽约艺术与时尚先锋的聚集地。这么巧我去SOHO的那一天也是一个雨天。苏活区SOHO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South of Hoston Street。

原本这里汇聚了许多生活困顿的艺术家们,但因为充满着创意与活力,人气越来越旺,陆续吸引了画廊、设计师精品店、高级餐厅以及国际品牌商店的入驻。对于观光客的我们来说,这里的特色建筑和玲琅满目的品牌店,真是白逛不厌。

4、中国城

环球世界的旅行中怎能少了Chinatown和一顿家乡美味呢?电影《唐人街神探2》的取景地正是在曼哈顿的中国城。

纽约唐人街位于曼哈顿南端下城区,与前文提到的华尔街只有咫尺的距离。纽约唐人街大约形成于1890年,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你能听到中国各地的方言。这里有各种杂货铺、礼品店,最多的当然还是中餐厅,可以在此好好选一家满足自己的中国胃。

要说唐人街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自然就是春节,沿街店铺会挂起红灯笼,除夕还有放鞭炮、舞龙舞狮的表演等等。

Part3:复古之旅

从荷兰人最早发现了纽约,到欧洲人陆续抵达这座城市,以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到19世纪中叶,纽约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金融中心;再到一战后纽约的飞速发展,以及上世纪50-60年代自成一体的个性风潮……在纽约旅行可以很时髦也可以很复古,最后这个部分我们就跟随影视剧的脚步探索复古的纽约。

1、自由女神

自由女神像

当年满载欧洲客人的邮轮一艘接一艘的向着纽约驶来,人们在船上狭小的空间、长时间的旅程中历经暴风雨、晕船等困扰,当船只驶入美国领海,自由女神成为人们最先看到的“曙光”,《海上钢琴师》《布鲁克林》正是讲述了那个时代的故事,在这两艘船上也都有人最先看到了自由女神像。当然还有奥斯卡的巨制《泰坦尼克号》,也是移民史上的一部经典。

自由女神像坐落在曼哈顿西南方向的自由岛上,是法国为祝贺美国建国100周年之际,赠送的一尊代表自由的雕像。雕像1876年在巴黎开始建造,直至1886年竣工。本来这是一尊纯铜雕像,后来在自然的氧化下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绿色。

自由女神左手捧着美国独立宣言,右手高举火炬,现如今只有外观镀上了24K金的火炬是金色的。当我乘坐着Miss Ellis Island号船舶逐渐接近自由女神像的时候,我尽然忍不住泪水直流,可能是电影看的太多了,竟产生了和剧中角色相同的情感。

2、长岛、高线公园

高线公园

纸醉金迷、富丽堂皇、醉生梦死……再华丽的词藻恐怕也无以比喻1920年代的纽约。它热闹又缤纷,推开一扇扇金色的大门,从风情万种的窈窕女郎,到挥金如土的New Money,他们被装饰在华丽的衣着与绅士风的礼帽下,夜夜歌舞笙箫……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那段时光,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应该是最合适的,这部电影改编自纽约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电影里一幕幕华丽的场景,更是真实的纽约1920年代。

这部电影的故事发生地在纽约长岛,我也有一次住在长岛的经历,从曼哈顿坐船或地铁都可以到长岛,这里是富人的聚集区,环境优美、自然与人们的居住环境和谐共生。每晚回到酒店前我都会在Gantry Plaza State公园逛逛,这里能拍下曼哈顿夜色另一面的美。

另外在《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一个桥段是盖茨比开车载着尼克在一座火车桥下飞驰的场景,也许不是同一座大桥但不妨通过这个片段感受The High Light的前世,现在的高线公园正是曾经第十大道上的高架铁路。

如今的高线公园不仅保留了原有的铁路景观,还种上了各种花花草草,设置了露天座椅、艺术雕像等等,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色。人们在这里闲情漫步,在这里聊天看书,偶有脚步匆忙的白领,但更多人是在这里享受曼哈顿的风光与大片的绿植。漫步其间,也让人感受到了纽约这座大都市里人性化的关怀。

3、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

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讲述20世纪50年代纽约女孩米琪·麦瑟尔,从家庭主妇变身成脱口秀艺人的故事。剧中华丽的服饰、精致的场景无不展现出上世纪五十年代最美好的纽约风情,也让荧幕外的观众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复古情怀。

女主经常遛娃、散步、跟朋友聊天的地方就是中央公园。倘若站在高楼上俯瞰曼哈顿,在钢筋水泥之中竟然坐落着这样一大片绿洲,真是不得不佩服当初曼哈顿的规划师。公园最早在1857年开放,后在1873年完成扩建,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长约4公里,宽约0.8公里的规模。

中央公园内有数个人工湖,漫长的步行道、野生动物保护区、两个滑冰场及儿童游乐场等等。美妙的自然景观跟随着四季的变换呈现出迷人的样貌,人们在这里慢跑、骑行、溜冰、唱歌、演讲、跳舞、野餐……夏日还有各种各样的露天表演,中央公园早已不仅是个休闲场所这么简单,它已经完完全全的融入在了纽约客的生活中。

话说纽约中央公园的长椅都是有赞助者的,而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名字和一句话留在椅子上,有时候一些话语让人很忧伤,有时候又能看到很振奋人心的句子,大家要是感兴趣不妨下次去找找。

4、第五大道

第五大道

黑色礼服、珍珠项链、手握长烟斗、精致的面庞上挂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这就是由奥黛丽·赫本饰演的《蒂芙尼的早餐》中的经典形象。电影讲述女主霍莉一心想跻身上流社会,但经历了种种变故,最终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真爱的故事。

所谓的蒂芙尼早餐,不过是女主站在第五大道Tiffany & Co.橱窗前,一边喝着手里的咖啡、一边啃着面包的场景,但这一幕却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第五大道是曼哈顿南北向的一条重要干道,南起华盛顿广场公园、北抵138街。

我们上文中提到的帝国大厦、纽约公共图书馆、中央公园等都濒临第五大道,又因为附近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术馆、古根汉美术馆等,因此也被称为“艺术馆大道”。大家若是逛街的话,一般是从第60街到第49街,因为这里聚集了众多著名的品牌商店,因此这一段也被称作“梦之街”,这里的租金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昂贵!

——————

一口气看了不少电影,纽约的风光照相信也让大家一睹为快,准备好了吗?等到全球旅行开放的时候,下一站就去纽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