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烦躁的心去流浪吧!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让烦躁的心去流浪吧!

• 出发日期/2022/11/15

• 玩法/徒步 深度游 摄影

前言

[视频] 开篇视频,不能错过哦~

有的人把生活过成了诗;

有的人奔赴在梦想的路上;

有的人卸下所有的光环只为那炽热的梦;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离开无法让你开花的土壤,去和偷跑的星星约会吧!

人生中有很多次冲动,对于我而言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计划的事情往往是预知的,而没有计划的事情是未知的,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然而我就带着这份未知出发了……

DAY1

带着一颗嘈杂的心,飞向另一个未知的世界,去接受一轮新的洗礼。

去追逐山,追逐风吧~

DAY2

香格里拉,徒步者的天堂。卸下所有的烦恼,整装待发奔往心之所向的地方。

哈巴雪山

德钦县

午后,我们到了德钦县飞来寺,出现在眼前的是著名的梅里群山。那种浩瀚的壮阔要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光,一点一点地透过云层,呈现丁达尔效应,有幸目睹了全过程,那种美就像一颗种子在你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重装徒步的驴友,甚是佩服!

傍晚时分,有着“雪山之神”著称的卡瓦博格峰还是未能露面,但有了云的衬托,梅里群山多了几分婀娜。

DAY3

日照金山

天微亮,苏醒在星星和鸟儿的叽叽喳喳里,何其幸哉!第一缕光打在卡瓦博格峰的山尖上,由紫变成红,红变成金黄,再由金黄蜕变成光芒万丈,无法言喻,美到窒息!那道光透过你的身体,已经深深地烙在你心里了。

DAY4

雨崩村

雨崩,一个神秘又纯净的地方。它的每一帧都是纯洁而高远的。眼到之处就像流星划过那般绚烂的惊喜!一步步向高山走去,众多神山用魁梧的身躯拥抱你、温暖你、净化你,那是一种360度的震撼!天堂在左,雨崩在右!

推开窗,你便能感受到仿佛与世隔绝般的惬意。走近它,你会发现这是一个世外桃源的境地。它的魅力在于,当你踏入这一片净土时,你已经被净化了。

在这里,让人忘却了时间,忘却了世俗,用一颗赤诚的心去吸收这天地的养分。

品一口浓郁的咖啡,赏这般人间仙境!

DAY5

雨崩神瀑

神瀑线是雨崩难度最易的一条线路,全程石板路,往返13km,时长4-5h左右。沿途风景主要有:原始森林、经幡、瀑布为主。

神瀑在冬季是结冰的状态

五彩的经幡从山下一直蔓延到山顶,飘扬在风中的经幡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登山的路上,松鼠也来凑起了热闹。

去往神瀑的路上有很多从山泉水,被当地村民称为“神山圣水”,一路上同行的驴友喝了不少。

神瀑线作为雨崩徒步的初级路线,轻松搞定。偶遇绝美的火烧云一路相伴,身体的疲惫已经消去了。

DAY6

尼色线

尼色线是雨崩未开放的路线,全程往返野路13km,用时5-8h左右。风景主要有:原始森林、溪流、冰洞。这是我认为所有雨崩徒步路线中排名第二的路线。它的美无需修饰,所有的美都体现在路上。

走进原始森林,让山间的鸟儿和你的内心对话,去聆听原始的新世界。

走到木屋时,视野开阔了,景色也变得更多元化。结了冰的溪流,搭配上两旁的草木,别有一番风味的凋零美。

走过的所有野路,就像突破重重困难,原来自己的内心可以如此强大!许多事情如果不勇敢的踏出那一步,那就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DAY7

雨崩星空

如果问我这一趟旅行中最惊喜的事情是什么,那一定是和一群疯狂的人去追星星。志同道合中人,总是能够一拍即合。就像追星,说走就走,一起向黑暗深处走去。

一行七人集体走向黑暗深处探索,抬头一望,漫天繁星,加上流星雨的点缀,让整个星空变得无与伦比。美哭了,那一刻仿佛世界都静止了,只有这般浩瀚的星辰。

每一个人的喜悦、激动、兴奋都在看到星空银河的那一刻释放出来了,永远无法忘记这段疯狂的经历,它已经深深地刻进了我的脑海。

DAY8

冰湖

冰湖线,往返14km,用时8-10h左右。难度主要在于不断攀升的海拔,但冰湖属于雨崩比较成熟的路线,只要坚持就能走到终点。景色主要有:沙棘林、牧场、湖泊。

洁白无瑕的冰面衬托着湛蓝深邃的湖水,这一层薄冰好似面具,有着神秘又独特的吸引力,让人总是难以将目光移走。它的倒影有了山川的呼应,全然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

眼睛是最好的相机,沿途风景照片仅能体现1/3的美,你需要走进它、感受它、拥抱它。

沙棘林

将军峰上的冰舌

不断向上攀登的路,更像是我们的人生路。往前走很难,往回走很易。取决于你的目标在哪里,目的地就在哪里。

DAY9

虫草线

虫草线,这是我认为雨崩最难走的路线,往返22km,用时10-11h,回到客栈时我已经是奄奄一息的状态了。虽然一路艰苦,但风景却是所有路线中最美的。晨曦初露,我们出发了。

我们选择了后山横切路线上山,真正意义上的翻山越岭。

历时5h好不容易走到顶,以为到达山顶了,实际上才到山脊线的开端(才走了一半的路程),像这样的山脊有很多个,已经记不清翻越了多少个山脊......

当我们登顶看到360度一览无余的时候,我们为此所经历的一切都值得!!!梅里群山的将军峰、神女峰、五冠峰直线距离仅有5米,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

山川的壮美,光看体会还不够深刻,一定是你去走近它,站在雄伟庞大身躯的面前,去感受它的宏伟和壮阔。这就是徒步的魅力!

每一次的徒步,都是一次修心的过程。你所接触的事物,所看到的风景,都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你的人生观,所有的答案都在过程里,这更是人生态度的升华。

Tips

进入雨崩村非常不易,需要经过多次换乘,西当村就是进出雨崩村的重要换乘点。我们的路线是飞来寺-西当村(拼车),西当村-雨崩上村(越野车),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徒步)。因赶上雨崩村修水管道,雨崩上村到下村的路越野车无法通行,所以徒步到雨崩下村。由于当天行李负重较重,加上路不熟,走了很多弯路,这条路足足负重走了2个多小时,走到客栈差点干废了,还好路上遇到客栈老板,帮忙分担了一些负重。(正常抄小路只需要30-40min)建议大家进入雨崩村行李能少则少。我是摄影发烧友没办法,摄影器材单反、各种三脚架、无人机、各种电池比较重。

DAY10

噶丹松赞林寺

去过布达拉宫,当然也不能错过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它是雪山之下的极乐净土。

清晨的红嘴鸦飞过寺庙屋檐,伺机寻找着新猎物。

今天化身为一名藏族的少女,感受体会藏族文化的一天。

当那条唯捷径省略了朝拜者,我便在一滴花露中瞬间彻悟。———仓央嘉措

DAY11

独克宗古城

旅行中的惊喜总是不期而遇的,古城闲逛的一天,抬头一看即是七彩祥云。

清风吹拂,经幡和祥云融为一体,无需滤镜的美!

DAY12

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一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地图上都没有的地方,是执着为家乡修路的斯那定珠让我们看到了今天的巴拉格宗,他的故事也感动了无数人!它是一个在香格里拉深处的地方,这里有山川、佛塔、峡谷。

涓涓细流的峡谷一路伴随,我进入了与世隔绝的世界——香巴拉!那条52道发夹弯的天路,若不是亲身体验无法想象筑路人的艰辛。

斯那定珠家里的格桑花开了,真美!

这里是香巴拉的最高处,视野辽阔。天然形成的佛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很令人震撼!

站在高处俯瞰峡谷,感受香巴拉的魅力!

DAY13

大理,一个“有风的地方”。11月的大理,有了西伯利亚海鸥的加入,多了几分灵动的色彩。洱海有了水杉的融入,跳跃的红如同绽放的火焰,美出了天际。大理的行程是临时决定要去的,没有计划,却又处处充满着惊喜~

都说大理的清晨很是让人着迷,我感受到了!从看到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那一刻开始,我的心已沉醉在属于大理的世界里。

DAY14

苍山雪,洱海月。你听,浪花拍打的声音;你看,波光粼粼的湖面;你赏,那一颗颗红黄交错的水杉;海天一色,美轮美奂。

阳光像一把把七色的剑在水杉林间舞动,如诗如画。

洱海的慵懒,水杉的浪漫,让人忘却了时间,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此时此刻的心情,就像这平静的湖水,没有一丝波澜。远离一切的喧嚣,去和自己的内心好好交谈吧。

DAY15

一直都知道江南水乡很美,但总是放在计划靠后的位置。这一次,我为那一抹红而来。11月底的苏州美成了画,如痴如醉!“你一句春不晚,我便到了真江南。”

DAY16

留园

留园不大,但却有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苏州古典园林特征。

走进庭院,绝美的框景深深吸人眼球。不同角度观看,景色不同,意境便不同。用一扇形状各异的窗,将室内室外景色连接在一起,充满诗情画意的点睛之笔,也许只有中国人才懂的浪漫。

DAY17

西园寺

这个季节的西园寺披上了彩色的外衣,一树烂漫,满地金黄。秋日里的静地,恰是禅房花木深。

平江路历史街区

在苏州除了美景,美食同样诱人。在苏州9天,每天吃的都不重样。苏州的美食,会让你的味蕾沉迷于此,无法自拔。哈哈哈~

DAY18

虎丘湿地公园

“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红黄橙绿时。” 虎丘的美就像一杯刚沏好的茶,清香、淡雅,又令人回味。

这个季节的苏州公园都美成了诗!不愧为诸多古代诗人创作吟诗的地方!

层林尽染的水杉,时而娇羞,时而妩媚,让人就想驻足在此,不愿离去。

路边的野花,也在相继绽放着。

DAY19

苏州博物馆

行走在光影几何之间,特色的苏式美学,让人叹为观止!苏博本身就是一件藏品!

苏州博物馆是我见过的所有博物馆中最美的博物馆,所有的设计美学都蕴藏着浓厚的苏州古典园林气息,在创新的手法上又不失园林的优雅。

苏州博物馆的水池里还养着五颜六色的鲤鱼

采用典型的苏式建筑——框景

苏州博物馆西馆也很美,艺术空间的体现。

苏式匠人的手艺真的让人叹为观止,此次文化之旅又吸收了很多古典文学知识。

贝先生还将苏式建筑里典型的假山和树木结合,打造博物馆里的框景。

终于见到了《国家宝藏》里介绍的(宋)真珠舍利宝幢,真的是太惊艳了!

(宋)真珠舍利宝幢里储存的舍利子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师——贝聿铭

Life is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ure is the mirror of life. ——Ieoh Ming Pei

DAY20

拙政园

苏州园林,藏着中国人最高级的审美。它古朴典雅,精致唯美。有着“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称。拙政园是中国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也是苏州古典园林中最经典的园林。

秋枫染醉了园林,树上鸟儿成双对,一眼便入了画卷。

“江南何处觅仙乡,灵秀姑苏花⽊⾹。”

“粉墙黛⽡聊当画,曲⽔⼭池好泛觞。”

“荟萃园林华夏甲,步移景换步天堂。”

DAY21

狮子林

狮子林,同为中国苏州四大名园之一,有假山王国之美誉。入秋的狮子林,一眼通幽,如一首隽永的长诗。

“万竿绿玉绕禅房,头角森森笋稚长;坐起自携藤七尺,穿林络绎似巡堂。”

DAY22

七里山塘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夜幕下的七里山塘,竟如此之美!乘坐小船,欣赏两岸灯火,享受片刻安宁。

正值大闸蟹肥美的季节,美食搭配上眼前的夜色,让人陶醉在这璀璨又迷人的江南水乡里!

DAY23

天平山

天平红枫甲天下!如果这是时光里的一幅画卷,我愿沉醉其中!迷人的秋枫有了银杏、水杉、垂柳的追随,每一条经络都在散发着流光溢彩!

红黄橙绿争先斗艳,那一抹红深得我心!这就是我一定要来苏州的原因。

红枫在风中穿行,飘落在那一汪碧水之中,倒影如明镜般倒映着这一方生灵的千姿百态。

红的、黄的、蓝的、绿的,它集齐了所有绚丽色彩,让人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

为了这份独有的秋意烂漫,我为此足足等了8天。所以的美都值得被等待,它以最动人的姿态呈现在所有人的面前。

DAY24

九龙瀑

听闻黄山有一瀑,犹如九龙尽舞,蔚然壮观。可惜到访时,天气不佳,没有感受到它的气势磅礴,此乃憾事。

DAY25

宏村,浓厚又典型的徽派历史韵味建筑,它是就是现实版的中国山水画。它的美,带着无法言喻的灵秀,犹如不食人间的烟火。

成双成对的喜鹊,造就了宏村灵秀之美。

走在宏村的村道上,仿佛置身在中国的山水画之中,褪去了世俗的惊扰,享一份静谧悠然。

DAY26

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冬雪景更佳。一场绝美的雪把黄山装扮成童话般的世界,雾凇就像是冰山上盛开的雪莲那般圣洁,仿佛眼前的这一切都是浑然天成的。

行走在云雾之中,犹如腾云驾雾。光透进来了,绝美的雾凇和壮阔的云海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宛如仙境。

远远望去,山丛中伸出一支“笔”,古人云“妙笔生花”。

凝霜挂雪,万木婀娜,它已被勾勒成一幅唯美的霁雪初晴图。

风在山峦游荡,冰雪随它而去。天空一碧如洗,形如松针的冰被照得透亮。

纯洁的冰雪世界直击灵魂深处,让人只想沉醉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

傍晚时分,浑厚磅礴的云海早已铺满了整个山巅,在山峰之间肆意翻腾,时而飞泄汹涌,时而缥缈灵动。霞光打在层层云浪之上,好一幅天地绘就的夕阳盛景。

DAY27

黄山迎客松,在石缝中屹立了千年,虽饱经风霜,却仍充满生机。这就是努力拼搏下迸发出来的生命力,值得所有世人敬佩。

黄山四绝之一——怪石,正如这“天狗望月”,让人不得不叹为观止!

你能想象得翻山的栈道都隐藏在这座山中吗?从山顶到山脚,有笔直的“百步云梯”,还有数不清的山洞,不得不佩服开山修建栈道的工程师们!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如此幸运,在两天之内看到了黄山几大冬季绝景:日出、日落、云海、雾凇。它的美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DAY28

说了很多年,这一次终于来到了你的城市!谢谢老同学在我生日时给的惊喜。TO LORI

正如你所说,成长未必总换来回礼,要学会泰然面对失去。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DAY29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出去才发现自己的世界很渺小。感谢LORI和朋友家人带我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拓宽我的眼界。

DAY30

返程

在这一趟旅程中我邂逅了最爱的秋景,也在童话般的世界里找回童真,更是和日月星辰完成了内心的对话。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在徒步的领域里行走62km,这是一次新的突破。在穿山越岭时,也许路途很遥远,路程很艰苦,但终点的风景是你想象不到的耀眼。与天相拥,与地为友,置身在大自然的怀抱里,那颗烦躁的心早已被这广阔天地净化了。

徒步的意义是什么?不仅仅是可以看到难以目睹的美景,更多是的在过程中收获的成长。人的毅力是可以不断放大的,没有做不成的事情,也没有到达不了的终点,只要你坚持!感谢这一路上给予帮助的小伙伴们,没有你们的鼓励和帮助,我可能坚持不到最后,尤其是全程22km的虫草线,它会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徒步经历。

为期一个月的现实梦境,活在自己的热爱里,真好!人生中总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在你做出抉择的那一刻开始,就必须做好面对未知的挑战。挥手告别过去的自己,去迎接全新的开始吧!

保持热爱,从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