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边游|探秘隐藏在城南的千年古城2日游春游攻略

攻略   >  仁寿旅游攻略   >  成都周边游|探秘隐藏在城南的千年古城2日游春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3/25

前言

前言

阳春 三月,春暖花开。就适合和家人、三五好友一起游山玩水,踏青春游,一同感受祖国的大美河山。

这次我和小伙伴们将目的地锁定在了天府城南,大美仁寿。

眉山市 仁寿县 ,一座隐藏在天府城南的宝藏县城,一座容易被人忽视的世外 桃源 。仁寿自公元598年隋文帝赐名定县以来,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千年古城”。上个周末,就和小伙伴们自驾前往仁寿旅游啦。

当地交通

DAY1: 成都 —仁寿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黑龙滩环球融创英迪格酒店的比邻餐厅午餐—黑龙滩风景区—华凌山庄·隐湖栖下午茶—华凌山庄·隐湖栖全鱼宴晚餐—仁寿栖西里—观星台玻璃栈道及两山一河灯光秀

DAY2:仁寿奎星阁—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张三芝麻糕(老车站店)—响水六坊石磨坊午餐—背带裤露营地下午茶—冯建吴·石鲁艺术馆— 成都

ps:可以根据需求自己需求增加或减少行程

自驾路线: 成都 ——成自泸高速(蓉遵高速)——在 大林 站下高速——黑大路——黑龙滩风景区

仁寿简介

仁寿,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城。人文历史、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南宋抗金名将虞允文、“东方梵高”石鲁等仁人志士,又有5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通过现代化发展,仁寿已经成为了天府城南的一座宜居宜游、风景秀丽的“公园城市”。

将生态建设融入城市发展,在城市发展中融入生态。打造的“两山一河”公园,公园中有景,景中有城市,成为了大美仁寿的标志性城市地标建筑。除了“两山一河”公园,仁寿还有中铁火车来斯主题乐园、天府茶灵谷山地运动公园、铂尔曼酒店、县博物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相信未来很快将于大家见面。

仁寿,坐拥 成都 “正南第一城”的区域优势,高速发展,已全面融入 成都 “半小时经济圈”,即将成为下一个 成都 的后花园。趁着还没大红之前,建议大家早点来打卡春游哦。

注意事项

1)交通自驾:从 成都 出发,将目的地设置在黑龙滩风景区。一路高速,大概约1.5小时即可到达。

2)1.5小时的车程,可以准备一些干粮零食,在车上吃。

3) 四川 盆地天气变化多端,建议带一件薄外套和准备一把遮阳伞。

4)强烈安利仁寿的黑芝麻糊糕,极具有当地特色的糕点。

5)在旅游过程中,要尊重当地民风民俗。

第1天

住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吃地道粤餐

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

所谓春游,一定要感受春光无限好的趣味。这次我们入住的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湖景房,能俯瞰整个黑龙滩风景区,波光粼粼,林木葱郁,无限春光。

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拥有401间豪华客房及俯瞰黑龙滩全景的特色套房,独具休闲度假理念的室内设计,与当地特色和原生态景观巧妙融合。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仙境之感。

一走进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大堂,现代与原生态完美结合。金碧辉煌的吊顶,水车、稻草亭的大堂,都看出了设计者的用心。

我们本来入住的一般房间,前台还给我们升级成了湖景房,房间宽敞明亮,一打开窗户,黑龙滩风景区的一览无余。床垫也很舒服,坐在床上就想躺尸,哈哈哈。

到了午餐的时刻,推荐比邻餐厅,蛮不错的。它家精选传统粤菜,奶黄包、糯香凤爪等等,浓烈的广式粤菜味。偶尔吃吃其他菜系,体验不一样的舌尖上的美味。

下午的话亲子家庭可以去逛逛田野开心农场,非常适合现在的小朋友。农场里种满了各种瓜果蔬菜及养殖了各种小动物,瓜果蔬菜有葱、蒜、南瓜、柚子等,小动物有兔子、鹅、猪等,让小朋友身临其境了解书本上不能学到的一些知识。

如果想体验复古范儿的住宿,可以考虑黑龙滩环球融创英迪格酒店。我有个朋友就很想穿一身旗袍,穿越时空。所以她就定了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旁的黑龙滩环球融创英迪格酒店。酒店于2019年开业,拥有91间客房。

一走进去,就是一座青砖巷弄里的豪华宅邸。房间整体以潮流、复古风装饰,很有一种 上海 弄堂的感觉。穿一身旗袍,漫步其中,很有范儿。

窗外种满了不知名的 大树 ,一阵微风吹来,嫩叶春意的味道扑面而来。品一壶茶、读一本书,置身其中,尽情探索 川西 文化的精髓。

黑龙滩风景区

黑龙滩风景区原来是黑龙滩水库。黑龙滩水库是建国以来我省修建的第一座大型蓄水灌溉工程,主要依靠 四川 都江堰 引水充灌,水库始建于1970年,于1972年竣工。1986年,成立黑龙潭风景名胜区,后改名为黑龙滩风景区。

黑龙滩风景区是 川西 最大、最秀丽的人工湖泊,景区集秀、奇、幽、野、翠于一身,有大坝雄姿、 龙岩 古迹、蟠龙绿岛、八仙群岛、三湾积翠、双燕湖光等40余处景点。湖中有7峡7坝85座群岛,从空中看星罗棋布,水天一色,美不胜收,有着“ 四川 千岛湖”的美誉。

观黑龙滩风景区 7峡7坝 85岛最佳处就是华凌山庄·隐湖栖,与其相望。营造了自然、诗意的居住环境。站在那里,碧水青天、绿地湖泊的诗意生活美景扑面而来。在工作人员准备围炉煮茶的间隙,我们也参观了华凌山庄·隐湖栖。

华凌山庄·隐湖栖的房间各有特色,我们参观的这间房,有 地中海 的味道。以田园风情和柔和色调装饰,温馨典雅。

参观完后,我们就开始围炉煮茶。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下午时刻,和好友坐在湖边围炉煮茶,观黑龙滩风景区美景,畅聊生活趣事。我都忍不住连拍了几张人像,这种漫游品茶的日子真好啊。

傍晚可以去吃华凌山庄·隐湖栖的全鱼宴,包括七彩鱼唇、金瓜鱼淖、纸包鱼、黄金鱼头等美食,感受不一样的全鱼宴美食。

仁寿栖西里

晚上就得去仁寿栖西里,它属于仁寿的星光夜市。仁寿栖西里紧邻天府大道 和龙 滩大道,是去年开业的,以美食、娱乐、潮玩、网红集聚地为导向,是仁寿的太古里、象南里、星光夜市。

晚上的仁寿栖西里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我已经很久没见到晚上有这么多人的夜市了,行走在夜市里,人潮涌动,恍如回到了2019年的 西双版纳 星光夜市。

仁寿栖西里汇集了各种仁寿美食,如串串、烧烤、冰粉等,边走边逛,吃得扶墙出。现已成为市民旅游休闲消费的目的地和对外展示仁寿人文和气质的窗口。

到仁寿旅游,晚上一定要去仁寿栖西里夜市外,还一定要去观星台玻璃栈道及两山一河灯光秀,一览翳嘶山、飞泉山、金马河的夜色美景。

该区域以“动静结合、新旧相依”的设计理念打造,以翳嘶山、飞泉山、金马河为建设主体,通过现代科技如灯光变化、山体屏变化、270度全景观景平台及翳嘶山观星台玻璃栈道等呈现山体色彩变化。成为仁寿旅游当下最红的网红打卡处。

灯光秀开放时间:周五、周六:19:30-21:30

玻璃栈道开放时间:周日-周四开放时间:08:00-12:00,14:00-18:00;周五、周六:08:30-11:30,14:00-17:00,19:30-21:30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

仁寿奎星阁,始建于清乾隆时期,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由须弥座、阁身、宝顶三部份组成。

奎星阁阁基占地196平方米, 基宽14米,高29米,为四重檐八面体攒尖式木结构建筑,青灰简瓦屋面,维修后改为琉璃瓦。檐额、瓜头、撑弓等均精工雕饰。全阁用八十柱,层层设梯,可登顶观览全城。底层用八檐柱、八廊柱、八金柱构成主体,其中,八金柱贯通阁身,每层构架迭次向内缩收一个步架到第四层,接底金柱则成为檐柱,故另设八根金柱,该金柱在山檐重力下起杠杆作用,将其挑起,使之微微离地,成为真武阁式的悬柱建筑,这是奎星阁的建筑特色之一,而奎星阁八面宽度互不相等,又是该阁的又一建筑特色。登楼远眺, 仁寿县 城城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在奎星阁旁边,有一家特产店一定要安利给大家。它就是仁寿芝麻糕,其中最有名的张三芝麻糕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哦。

据相关考证,张氏芝麻糕始于清代,历史悠久。清末民初,仁寿芝麻糕曾名为“自林商号”,创建“张氏糖果厂”。在清朝时期为皇帝贡品,被民间称为“芝麻糕大王”。据说在民国时期仁寿张氏芝麻糕就赴 南京 展出并获得万国博览会金奖。

而后我们前往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一走进去,就觉得面积无比的大。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以“仁者 乐山 、寿者乐水”为设计主题,鲜花、植被、湿地、河流、小桥随处可见,极具 江南 水乡韵味,是一座归真返璞、融情山水的城市花园。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拥有高滩花谷、在水一方、青莎翠岸、 普宁 湖、临峰水湾、 普宁 映月、水舞倾城、幻彩湿地、绿萦水坝、云亭览胜、山林乐园、音乐喷泉等十个景点。随手一拍,都是美景,非常适合春游。

响水六坊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去的仁寿的响水六坊。它也是很多亲子家庭会选择来这里踏青春游的好去处。

响水六坊就位于高速出口旁,位置很方便。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农耕文化体验、生态人居等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里面种植了很多名贵树木,每年有不少游客来此体验参观。

午饭的话一定要品尝石磨坊的柴火鸡,都是农场放养有机鸡,肉质鲜嫩。还有当地特色的口水鸡,野菜饼,凉拌莲藕等等,超级好吃,现在回想起来都留口水。

下午可以到响水六坊内的背带裤露营地,是仁寿旅游的网红打卡处。和三五好友,围炉煮茶,分享生活趣事,好不自在。

好朋友的快乐就是互相闲聊,哈哈,看我笑的有多开心。

冯建吴·石鲁艺术馆

最后我们去了冯建吴·石鲁艺术馆,整栋建筑像一个 川西 民居。据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艺术馆正是仿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冯家大院原址进行的完美重现,在建筑布局上,则融合了冯氏一门祖籍 江西 赣派、徽派的建筑风格。

冯建吴·石鲁艺术馆拥有基本陈列展厅、石鲁艺术专题陈列展厅等四个展厅,展示了整个家族的历史变迁以及展出了近现代的书画。

三月的春游到此结束。

四月的春游即将开启,大美仁寿,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