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篇:   离离原上草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新疆篇: 离离原上草

新疆篇: 离离原上草

• 出发日期/2023/06/03

• 玩法/夏季

前言

对夏日的新疆草原,惦记了很多年。想象中的伊犁草原,如同我的弱水三千,应该是芳草依依、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惬意悠然。当广州的五一跟蒸笼一般火热,我想,怎么都得去一趟伊犁了。

临行前,雷鸟一直带北疆12日团的小太阳问完我的团期之后说了一句“孽缘”,我就知道,这次又能跟着她吃好玩好了。

第1天

(一) 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

第6次入疆,第2次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已经没有一丝异乡人的忐忑,出了火车站在北广场绕着圈圈拍花,花坛旁边坐着的大哥看见了招呼我,“这边花大朵,这边”,我一边答应一边溜着行李箱往909公交那边走。

上午10点多的乌鲁木齐,晒且热,到红山市场附近的酒店放下行李,想了几个打发时间的去处,比如去种子厂看牡丹芍药节,去植物园,去红湾花海看花花,去逛公园。最后看看交通,到酒店的楼台一打量,左边是红山公园,右边是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炎炎夏日,当然是要去阴凉的地方啊。

腿过去雅山1.1公里,跟着零零星星的当地人从小门进去,小小的台阶爬上去,中间是豁然开阔的样子,毛爷爷的雕塑周围,有很多条小道,我分不清哪一条是到山顶的观景台。

葡萄架下跳舞的人们笑容满面,旁边草丛里蒲公英的小黄花、山坡上的紫色鼠尾草、蓝色的亚麻籽、粉的蔷薇、还有白色的菊花仿佛一场春日宴,令我的探路多了乐趣,一点迟疑也云开雾散。

亭子看着近在咫尺,但好几个岔路口,走过去又有围挡,总觉得哪里不太对。走过来走过去,被喷淋系统的水淋了一身,才找到其中一个亭子的方向。路上有金银花还有一些好看的植物,芍药开了几朵,更多的是花苞,还有一些蓝色的小小勿忘草在日光里招摇,暂时分解了我一个人的茫然。

但是我没有找到看塔的路,依然从小门出来,原路腿回酒店,洗完衣服,在等十点多的天慢慢暗下来,人生总是得有一点遗憾的吧,嗯。

第2天

(二) 博州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的落日余晖和春日蓝冰都曾经惊艳无比,我一度以为,花海应该是更眉目似画。

乌鲁木齐到博州(6-7小时车程),怎么都比不得伊宁去博州(2.5小时车程)那么近。早上8点半吃早餐,9点出发,下午5点才到赛里木湖,湖水对面是融化了很多的雪山,正对着拍照,人脸是黑黑的。

23度的天气很舒服,微微的风,湖水入眼由浅而深,草色渐翠,到一片毛茛出现,才欢呼雀跃。如果不是在张家界见过高高大大的毛茛,我简直要怀疑这贴地的黄色是其他物种了。

因为禁牧,没有看到成群的羊,但很多停靠点有毡房,也点缀了黄的绿的草地,人比想象的其实多一些。不过每个停靠点拍拍,又散开去,也并没有拥挤。

我以为6月初是要和金莲花擦肩而过的。当小太阳带着大家往山坡走,看见迎风摇曳的金莲花,白色的银莲花、点地梅,黄色的鸢尾,映衬得湖色如此温柔,我的心底是哇声一片的。

虞美人开得不算热烈,到天鹅湖的路上,在大师兄回马枪(师傅姓马,回民,外号来自机智幽默的弯豆角)的提示下,我在副驾驶看见小狐狸一晃而过,满满的欣喜。

她们说要看天鹅,我其实还好,可能因为更爱冰雪初融的天鹅湖吧。日光终于不再炙热了,顺着木栈道走到湖边,看着一排排石头被浪花来回拍打,恍若在看海。

拍了很多照片。离开赛里木湖的时候,已经近9点,风开始大起来,帽子差一点飞出窗外。晚上要住果子沟毡房,算是雷鸟这次行程最打动我的环节。

第3天

(三) 伊犁果子沟

看杏花的时候曾经经过果子沟大桥,但很匆匆。

晚上9点多到果子沟,这边的雪山看起来很近很近,天还很亮堂。小太阳分完毡房发了一次性床单,我和同住的4个西安姐妹吃完饭,躺在雅雅和廉洁中间的时候才发现,因为毡房离大马路太近,每一次车辆经过,都能清晰的感受到那种辗压,和地震有雷同的功效,很难说服自己入眠。

1点钟,我和廉洁默默地起来,各自去扒拉充电的手机,以抵抗翻来覆去睡不着的忧伤。看完云襄传大结局,磨磨蹭蹭到2点,终于困了。

早上5点多又集体醒来,如鱼得水说一晚没睡着,微微穿上了棉袄。6点多慢慢地看着雪山旁又大又圆的月亮,跟着小太阳往后山走。天已经蒙蒙亮,早起的马儿三五成群在坡上吃草,台阶旁的马粪散发着一股不太清新的味道,有一些黄色白色的野花还有紫色的报春花。

清晨的果子沟寂静唯美,在山顶往雪山往赛里木湖看,都是澄净如画。看日出的人或站着或坐着,等着天边那一片绯色里的圆破壳而出。

小太阳说拍张合影吧,我懒得挪窝,抬眼却看见喷薄而出的旭日,淡淡的浪漫,而我顶着大大的黑眼圈,打着哈欠,等太阳升出湖面,赶紧走三步歇两步的,往山下狂奔,只想在人从众之前洗刷刷。

从毡房出来,意外发现了贝母花,中奖的感觉。到果子沟观景台,阳光还没有均匀地撒满整个画面,阴影的部分比较深,我没下车,在副驾驶看着大家缓缓行走。

第3-4天

(四) 伊犁昭苏牧场、夏特

到霍城路上,小太阳领着去吃早餐,偶遇了10块钱3公斤的卖番茄小车,喜不自胜。心知薰衣草还没到时节,但又不愿错过。小太阳说经过的时候可以看一眼,不知道是不是未到花期,芦草沟的汉家公主薰衣草园任由我们进入,空旷的薰衣草地里,只有一点点紫色的花穗。我们在薰衣草宝宝的面前,一个一个地端详,试图看清它们的模样。

中午和悠然、游在特克斯吃了很好吃的炒米粉。

下午到昭苏,热得汗流浃背的。大师兄回马枪说,7月的昭苏,油菜花开的时候才是美得不像话呢。小太阳问要不要去看天马浴河,但表演是下午1点和6点,如果看表演,还得等几个小时,那就算了吧。

天马浴河旁边有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原,还有敖包,四面相望,都是一镜青绿。木栈道旁很多野草莓开出了白色的花,毛茛蒲公英也很多。小太阳说拍视频的时候,我下意识地躲在最后怕入画,结果被游拍进去了,效果又意外的好。

经过昭苏湿地公园,大家确定不进景区。往前一点点,看到了很多马儿牛儿在河边悠哉地吃草,应该是个牧场吧。姐妹们看着白的黑的棕的花的动物们,咔个不休。

草地上搭了一个白色的小帐篷,还有一些彩色的气球,等几个小车开进来,大家才惊觉这里即将有一场婚礼。这场哈萨克婚礼很鲜活,先是男女分别列队等新人入场、新人宣誓、分酒水,然后一群人围成一圈载歌载舞送祝福,拍合影,一曲一曲过去,混迹其中的小太阳舞姿翩翩,19岁的小男生满脸通红。

因为下一个行程是夏特,所以住的酒店在75团。网上说单程8-12公里,只能原路返回。我担心自己体力不够徒步,想离团去看玉湖,但小太阳说玉湖的建设还没好,只得悻悻然放弃。终于和小太阳同住了,为了补眠,吃完早早入睡。

早上8点去吃早餐,没遇见几个姐妹。9点多出发,到夏特还早。景区交通车到温泉大酒店,一路可以看见土拨鼠淡定地晒着太阳,小松鼠敏捷地在林间穿梭,区间车的师傅一脸的骄傲,说“成龙在上面拍电影呢”。

夏特是户外人很喜欢的一个景区。沿着木栈道往雪山的方向慢慢走,很多雪岭云杉在日光下层层排列,像世外桃源,很是幽静。沿路有小灰兔匆忙逃窜,有紫色的鸢尾,黄色的野葱,还有长得跟佛手瓜造型类似的不知名树木,就开着白色的花朵那么施施然吸引着我的目光。

找微微、小太阳、芯雨、廉洁、漫漫都拍了照片,最喜欢的是游随拍的我在拍风景的几张图,因为自然美。

过了2个桥,不知不觉走了大概7公里,因为是平路,丝毫不觉得累,围着一棵大树开始野餐。吃草母子、秋欣、弯豆角吃完往前又走了一段路,我们原地吹着凉爽的风等待。

回程是在第2个桥各自买了15块钱的单程票,下车走回温泉大酒店,再坐区间车到门口。区间车除去司机座位刚好13个,于是小太阳被轰下去坐下一辆了。

6点多在离开昭苏的路上,小太阳带着大部队去美食街吃2块钱一串的烤肉。到特克斯放下行李,天色渐暗。小太阳说离街不远,但是走过去其实近2公里。路上的冰淇淋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反而到离街,从乌孙邮局开始,小巷子很多卖衣服的,走一走,不太宽敞。浅晃了一下就出来了,好几个人已经喊累,打车回酒店了,等我们从八卦城牌坊走回去,已经11点多。

第5天

(五) 伊犁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看喀拉峻的徒步路线常常有很多美图,于是我以为花海是常有常新,毕竟有鲜花台呢。但真实的喀拉峻草原,是野生的矮矮的花,毛茛几乎贴地,报春花趴着才能拍出一点点感觉。

特克斯到喀拉峻布拉克门票站40分钟车程,所以早上不慌不忙,9点半才出发。

刚坐上区间车的时候,山有点秃秃的,草也不太绿,光线是灰蒙蒙的。到鲜花台才有隐隐约约的黄花,花多的一面背光,有牧民抱着小羊羔问要不要拍照。小心翼翼的抱着拍了几张,都是出生才几天的小羊,5块钱一个人。

鲜花台马路对面有一个围起来的骑马的地方,后来才发现是草原相对很美的一片。台阶爬得很喘,跟着小太阳一路跌跌撞撞,总算看见了报春花。趴着坐着站着,不能免俗的拍。

还有一站是猎鹰台,在亭子里吃完路餐,一部分去骑马,一部分走路。因为这个时间的雪山清晰起来,雪岭云杉又是很好的背景,云朵也跟棉花一样越来越低,看着三三两两的人经过,说不出的悠闲。我对花斑森林并无偏爱,却在来来回回的拍路中沉迷。

遇上的哈萨克牧民说,下去才能看见最美的风景,但是下去容易上来看着不太容易,我们很轻易地就决定走平路回去更好。也是走着走着,我发现我可能更爱昭苏的那种平坦的草更多的草原。

晚上住巩留,大师兄回马枪挑了一条很漂亮的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跟着小太阳在酒店2楼吃的火锅,点的时候老板并不提醒我们,结果大师兄很秀气,我们俩即便非常努力,还是怎么吃都吃不完,还剩下很多很多,有些浪费了。

晚上10点多天还没黑,酒店旁边有很多花花,各色玫瑰开得妖艳,还有一片鼠尾草。

第6天

(六) 巴州巴音布鲁克草原

独库还没全线通车,巩留到巴音布鲁克要绕路,开启了早起模式。

早上7点多出发,8点左右到尼勒克木斯乡,遇见一个牧民在放马,路上能看见一点红花。小太阳问他哪里有红花,他说他们家有一点点,距离1公里就是他家,跟着他的马群去就行。

天山红花和虞美人远看很像,只是红花花心有黑色的图案,花期很短,一般是5月底6月初。我问小太阳有没人做饭吃野罂粟,她说可能没有。因为花不是很茂盛,小太阳帮我们讲价到5块钱一个人,觉得还是很幸运。

到巴音布鲁克之前有一处冰雪还没有融化的地方,姐妹们都很激动,我泰然自若的坐在副驾驶,没有下车。如果单论看雪山,我还是喜欢春天的路景。

感觉坐了很久很久的车,快到巴音布鲁克的时候醒来,看见路上一群羊,忍不住尖叫。想着景区里面应该更迷人,结果下午3点钟吃完饭出来,本来晴朗的天,瞬间乌云一片片,没多久开始雷声轰隆,哗啦啦下冰雹了。4点的时候雨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小太阳跟超市的老板讲价到15块,带大家去买鞋套。等进了景区,后来又天晴了,终究是鞋套扛下了所有。

巴音布鲁克第一个停靠站是天鹅家园。作为面积最大的天鹅栖息地,我是有点失望的。这种失望甚至超越了在成都大熊猫基地看滚滚,因为只有笨重的被喂得飞不动的红嘴鸥在扑棱,没看见一只天鹅,说是天鹅可能找僻静的地方繁衍生息去了。

巴音布鲁克第二个停靠站是巴润寺,历史上土尔扈特部东归带着的移动庙宇。寺庙外观是藏族样式,墙上有唐卡,廊下有转经筒,但望出去草并不茂盛。

小太阳说巴音和巴依都是音译,富饶的意思。路上有很多羊群,只能隔着玻璃欣赏,工作人员说牧羊犬很凶,万一被咬了都找不到地方打疫苗,禁止游客靠近,内心长叹无语。

巴音布鲁克的第三个停靠点离观景台还有3公里,可以自行再买区间车坐上去,也可以走路过去,没有什么花。这边风很大,很多人占着机位想拍九曲十八弯的日落。

等大部队抵达,我看见乌云又过来了,日光越来越不明显,买了单程的下山票慢慢出去等大家。区间车很慢很慢,天已经黑了,一个多小时过去,还没到游客中心,心急如焚地走回酒店,一看时间11点半。

巴音布鲁克在我看来是南疆性价比最低的一处了,门票加区间车近两百块,还不能直接到观景台。而且区间车时间过长,草原的风景还不如路边,仅仅为了一个九曲十八弯,实在不值得,连带着对独库公路都不再期待了。

第7天

(七) 和硕博斯腾湖

巴音布鲁克到和硕又是大半天。

早上7点多出发,悠然和游回伊宁,大部队经过了一个很南疆的景,又经过了一个镇子,到金沙滩已经是下午6点多。

小太阳说大家的最后一晚聚个餐,提前和酒店的老板娘定了晚餐,洗洗刷刷吃完,等太阳差不多了才领着我们去看日落。

博斯腾湖,传说中新疆的夏威夷,但是外地人好像没有很深爱的。之前遇到的一群湖南人说,我们湖南山清水秀,这儿,哎——。

沙滩看起来冷冷清清,浮桥跟巴里坤湖很像,几个人下去看鱼游来游去,几个人在拍日落和剪影,几个人在喝咖啡,几个人在放空,我在吐槽。

第8天

(八) 吐鲁番坎儿井

吐鲁番的杏子和大西瓜熟了,葡萄却还只能看看。晚上弯豆角和秋欣要回乌鲁木齐赶飞机,又是早上7点出发。

吐鲁番的夏天,把火洲的名声真实而热烈的展示着。热浪扑面而来,跟被架在火炉上一样。在老坎儿井门口吃了饭,走在幽长的地下通道,跟着小太阳了解了坎儿井的竖井口、暗渠、明渠之后,摸了一下渠里的水,好像也没有很冰凉。

到火焰山的时候,和姚姚都没有下去。好像火焰山,也是我几次经过却毫不在意的一个地方。

集齐新疆的四季,磕磕绊绊历时6年。回顾跟雷鸟的队伍,历经春夏秋4次(虽然秋天的经历并不美好)。

新疆的初夏这趟旅程,遗憾远没有满足多,江湖路远,记住所有美好的,接受偶尔错过的,不相忘,相逢总是歌,会有重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