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活动回顾 | 探寻非遗,皇城根下走起

活动回顾|探寻非遗,皇城根下走起

2018-11-02

各位驼粉儿们~

去哪儿攻略携手永新•华韵举办的

“皇城根下的非遗探秘”活动

已经圆满结束啦!

耍皮影 扎毛猴

编完竹篮 捏泥人

走街串巷寻绝活儿

短短的一天内,旅行家们分成小组,以闯关任务形式,在北京前门大街探寻了众多非遗项目。

巧夺天工的传统技艺,惹得大家连连称赞。在老师的指导下,旅行家们也亲自动手,体验了非遗手工艺的制作,收获了不少好作品呢~

各位驼粉儿一定好奇,到底有哪些非遗项目?

别急别急,跟随驼妞儿一起来看看吧!

27日早上9点,小伙伴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前门大街。为迎接大家的到来,驼妞儿和华韵的小伙伴们还准备了精美的伴手礼!

(中国风钥匙扣+去哪儿聪明旅行指南,图片来自:去哪儿聪明旅行家@菜菜子Joe)

热(wang)身(you)活(jian)动(mian)后,大家分成红绿紫三组。各自领到第一份任务卡后,便迫不及待地飞奔在前门大街上,开启体验项目的寻找。

活动分上下午两场,共九项体验。请跟好驼妞儿的镜头,来看看三队的表现吧!

上午场

【红队】

红队第一个体验项目是刘氏竹编。

一进馆内,我们就被古朴的竹韵所吸引。仔细端详起一件件用竹子编织而成的工艺品。

(驼妞儿不敢相信这么细的竹条竟能编出如此小巧的茶具!)

看着如此精美的工艺品,大家纷纷动心啦!搓搓手,也想尝试做一件自己的作品。等待工作人员准备好编织竹篮的材料后便开启了创作。

(“挑三压三,挑二压三挑一……”挑啊编啊...挑到眼花缭乱也乐此不疲~)

(老师细心指导)

2小时后……嗯,很考验耐心了!

(blingbling,小竹篮做好了)

【紫队】

紫队首先来到的是华韵•艺轩馆,这是一家艺术衍生品体验店,以体验韩美林先生的艺术创作为主要内容。

小伙伴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陶瓷画和手稿涂鸦的创作,绘画的素材全都出自韩美林先生的手稿。

图案包括凤凰、狐狸,喜鹊等,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同时,风格又似简笔画,便于大家的临摹。

(伙伴们一个个的抱着杯子画呀画,仿佛重回童年时光)

看着他们玩的很开心,驼妞儿也忍不住加入其中(✧◡✧)

(看,这是驼妞儿的杰作,快,夸夸驼妞儿)

随后工作人又拿出韩美林先生的手稿和色粉供我们涂鸦,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

(猪猪,你是中毒了吗,哈哈)

【绿队】

对比其他队伍,绿队就很佛系了,大家来到了华韵•宜兴馆,体验传统茶道。

(据说,是全中国最好的茶叶之一)

(用的紫砂壶也是价值上千的珍品)

(老师讲解的很仔细)

(大家听的很认真,似乎已经忘记还有比赛任务)

叮叮,饭点到啦~

完成了各自上午的体验任务后,伙伴们拿到下张任务卡,开始寻找午饭地点。

就是这里——酒街串巷

看着这家餐馆装修风格,驼妞儿很想唱句“天青色等烟雨,我在饭堂等你!”

为了不耽误大家比赛进程,中午给大家准备的简餐。一份宫保鸡丁下肚,体力值恢复满格,可以继续下午的探秘。

下午场

【红队】

下午,红队首先来到的是永新•华韵的大本营——华韵体验中心。体验面人儿的制作。

虽说是传统工艺,但我们这次捏的不是传统人物形象,而是蜡笔小新!

(比一比,看谁更像)

捏面人体验后,大家在任务卡线索指引下来到了华韵•泠空间。体验零基础社交绘画活动——丙烯画。

(想不到各位伙伴儿都是创作大家!)

【紫队】

紫队下午第一站是东品心流体验馆。所谓“心流体验”,简单说就是全身心地沉浸在艺术创作中,无法自拔。

在这里,伙伴们体验的是纸模的制作。从剪裁到拼贴,再到涂色,每一步都亲自完成。

(大家剪得很认真嘛!)

(是不是很酷呢?)

(注意!前方有一大波“骷髅”正在出没)

炫酷的纸模制作后,紫队来到了古色古香的荣宝斋。荣宝斋拥有“木版水印”和“修复装裱”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这次我们体验的是“木板水印”。

刻板、描版都是个细致活儿,手到力度要十分讲究。木版已由师傅做好,我们体验的是刷颜色的环节,但即使是刷颜色也需要万分小心,上色同时,不能太使劲,不然颜色会不均匀。(手残党可要小心啦~)

【绿队】

佛系的绿队下午不再佛系,而是面临一项大考验!伙伴儿们来到华韵•一金学社,体验传统花丝工艺——银胸针的制作。

所谓花丝工艺,是首饰制作的一项古法技艺。我们所了解的金银首饰上的花纹都是匠人们一点一点打造出来。既考验耐心,又需要有创造力,才能打造出别具一格的精品。

(这是我们要做的成品)

(先来看看老师是怎么做的吧)

学习过后,大家跃跃欲试,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啊,老师做得轻巧,自己动手还是很费功夫的。为了打造出令自己满意的银饰大家也是拼了!

(在老师已经做好的花瓣外型里一圈一圈缠好银丝,再经过退火加工)

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的成果也闪亮出炉啦!

胸针体验后,绿队也来到华韵体验中心,体验的是老北京传统技艺——毛猴的制作。

制作之前,大家认真学习并了解了制作毛猴的材料,每一项材料都取自自然。辛夷花的身子,蝉蜕的四肢,天然的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再一起,幻化出活灵活现的毛猴。

下午的体验任务结束后,三队一起来到泰山皮影传习体验馆,等待大家的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炫酷的皮影戏。

(皮影老师在后台给大家演绎皮影版《时间都去哪儿了》)

(并邀请我们的小伙伴儿一起,用皮影演绎万圣节的嗨皮~)

欣赏归欣赏,体验制作才带感!皮影馆也为我们提供了材料,供我们体验皮影的制作。

制作完成后还可以在舞台上表演一番

(挥舞到模糊~)

所有体验过后,大家回到餐厅举行了一场小型分享会,分享一天体验非遗工艺的感悟。

驼妞儿和华韵小伙伴还准备了丰厚的奖品送给这次体验的小伙伴,奖品都是由传统非遗工艺制作而成的工艺品。

(拿到奖品的大家很开心呀!)

至此,我们的“皇城根下的非遗探秘”活动圆满结束啦!撒花~

提起“非遗” 不再只是历史记忆

它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越来越年轻化

忙碌于现代生活的我们

不妨去体验一番非遗工艺

给自己的生活添一份精致的闲趣!

亲爱的驼粉儿们,如果想了解更多非遗活动,可以持续关注永新•华韵的非遗体验馆哦~

10分钟,搞定行程计划

拥有全球最全的景点信息库和真实用户点评
快速安排行程,自动同步到手机,轻松携带上路。

创建行程

快速发表游记

添加华丽丽的前言贴士,记录行程地点
轻松发布照片,用图文记录旅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