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日本中部和北海道

攻略   >  札幌旅游攻略   >  玩转日本中部和北海道

• 出发日期/2012/03/31

第1天

中关村-首都国际机场

早5:30至早8:00发车间隔为每15分钟一班。

建议以后有朋友还是要赶早,我就是贪睡多睡了半小时,导致我到机场后离登机时间不足1h了,好在拿的是商务签,直接走的VIP通道,在等待安检时我那个焦急的状态可能被排我前面的一对外国年轻夫妇看出来了,主动让我插队排他们前面了,真幸运啊……

北京-名古屋(CA859)

因为时差是1h,所以到达名古屋空港的时间是日本时间13点10分

国航的服务还不错,不过这个航班现在好像因为飞机周转问题,暂时取消了,估计十月份才能再次开通。不过这个时间还是很不错的,3h就可以到达了。

入境时填写外国人出国记录单

以下都是日本时间了,请大家自动把时间调快1h,呵呵。下机后,在机场里有一条外国人入境通道,需要填写[外国人出国记录]的一个单子。上面所填写的内容有姓名,国籍,出生年月日,还有入境飞机航班,返程飞机航班之类的,还有担保人电话这个我填的入住酒店的号码,

这些不懂日语都可以填写的,有专门给中国人填的,全是中文。

Toyoko Inn Chubu Kokusaikuko Orange Side

5080日元/天,single room,折合成人民币大概在500元以内。在日本住酒店有几点需要注意的:1、必须得提前预订,一般是在网上预订;2、全额付款,一般用VISA卡;3、不像国内入住时间在12点或13点,这里的入住时间是15点;4、日本酒店的房间空间一般都比较小,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住起来感觉很温馨。而且前台一般都会有会普通话或英文的,所以不会日语一点都不用担心,偶就是只会一句纳尼,呵呵……LZ入住的这家酒店向大家强烈推荐,性价比挺高的,是附近几家离机场近的酒店里面最便宜的,但是质量一点也不差,有朋友住在Centrair Hotel,价格大概是我的3倍,只是房间比我的略大一点点。

中部国际机场

中部国际机场是日本第三座填海造陆之机场,很有意思的是人工岛建成英文字母D字的形状。这座机场不光起到承载交通功能,同时也是一个旅游景点一个SHOPPING MALL,四层有个平台,可以在这里欣赏夕阳西下,飞机在这个唯美的背景下起飞,很美的,听当地人说这里俨然已经成了当地情侣们来约会的圣地了,呵呵,想起了Tom Hanks在《幸福终点站》里的生活片段,生活真的可以完全浓缩在机场里面……

河豚肉餐厅

日本所谓的河豚肉其实就是我们吃的猪肉,这家店生意特别好,大概排队等了15min,不过果然比较好吃,配上米饭,口感很不错,还有几道我忘记名字的食物了,三个人花了2100日元,人均700日元,100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70元,所以这顿饭大概人均50元人民币。

第2天

中部国际机场-名古屋站

850日元,大概40min到。虽然是铁路线路,但是就和坐地铁一样方便,直接在机场里面乘坐,到了市区再转地铁,可以购买市区一日票,有点类似上海世博推出的地铁一日票,不过在这里还可以做公交bus,600日元。

• 电话:+81 52-935-8988
  • 地址:爱知县名古屋市东区德川町1001
  • 简介:德川家藩主隐居之地,可欣赏经典日式庭院景观,秋天是赏枫佳处。

乘坐地铁在市役所站下车,再走几分钟。500日元,日本的三大名城之一,德川家康修建,足以看出当时的经济实力了。是一座五层的飞檐建筑,屋顶脊梁两端以一雄一雌的金色兽头鱼身铸像装饰。内部是历史资料说明。在公园里还可以观看到日本传统节目,以及N多的Cosplay,还可以合影哦

荣区(Sakae)

坐地铁在荣站下车,大百货公司主要都在这个片区。Sunshine Sakae、Lachic、老牌的三越百货等商城都在这里,地下城也有很多日本本地年轻人光顾的潮流小店。在这里逛街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这里的女生全都穿超短裙啊,当时还有点冷,是光着腿或穿薄薄的丝袜,男士们可以饱眼福了呵呵

名古屋站-常滑车站
常滑烧历史古街区

“常滑市”大家肯定都很陌生,但是招财猫大家肯定都知道,这里就是招财猫的故乡了。我可是用11路丈量了这座小城,慢慢游走,与当地人交流,街道和工厂几乎都带着“常滑”的标记

常滑车站-中部国际机场

常滑离机场很近的,就十来分钟就可以到了

第3天

中部国际机场-京都

名古屋是有名的工业城市,规划非常清晰严格,可以在高速上沿途欣赏这座城市的特点。期间我们两次停车到高速公路的休息区,因为这里硬性规定了在一定时间内司机必须,避免疲劳驾驶。

琵琶湖

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淡水湖。搭乘了琵琶湖汽船[密西根号MICHIGAN],船内有西式的自助美食,用餐完毕后到甲板上去欣赏了会海鸟,海鸟们一直围着MICHIGAN打圈

密西根号MICHIGAN

在密西根号MICHIGAN汽船里吃的自助餐,环境很不错

终于来到魂牵梦绕的古都了

如果让你有选择穿越回古代,你会选择哪个朝代?我的选择毫无疑问是唐代,我很迷那个朝代的一切风物。加之后来杂书又多读了,周作人、鲁迅、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夏目漱石……关于古都的一切即陌生又熟悉

• 电话:+81-75-5312288
  • 地址:Gion Town, Higashiyama Ward, Kyoto City
  • 简介:京都最有名的艺伎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有机会偶遇艺伎。

白天大多看到的艺妓都是游客妆扮的,真正的艺妓只有晚上才会出来活动,不管真假反正和这些着装漂亮的艺妓合影也好玩。记得以前第一次知道“祇园祭”还是从川端的《古都》里获知。

纪念品一条街

去往清水寺山上小路的一条街,有很多可爱的小店,值得一逛,而且沿路都有免费试吃的小店,记得有家叫“八桥”的店又是喝抹茶又是吃抹茶糕点,好不惬意啊。就是人比较多,尤其是在赏樱的季节,看着身着和服的可爱女孩们,我也好想换装哦嘻嘻

清水寺Kiyomizu Temple

清水寺是最古老的寺庙,是世界文化遗产,建于音羽山上。刷着明亮红漆的建筑有点像缩小版的世博会中国馆,呵呵。在清水舞台上往下俯瞰,是赏枫赏樱的好地方,只可惜今年的樱花开得比较晚,我去的时候还没完全开放。这里还有求胎的菩萨,送子观音三泉水还有祈祷恋爱成功的恋爱石。

高濑川源流庭苑怀石料理晚餐

这是一家位于鸭川河畔边的景观餐厅,拥有这样的庭院造景享用怀石料理增添了更多意境。PS用餐的环境都得脱鞋哦

APA饭店京都崛川通

有早餐,西日的都有,挺丰富的。顶楼有一個大浴场,免费的哦,偶在逛完京都车站后就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泡汤了,身着和服睡衣在电梯里还碰上几个同去的日本男生,都好腼腆的好吧,当然是分男汤女汤的。带着房卡和一枚100元日币就行(寄物柜用,退出时退钱,和超市的差不多)。还有一间桑拿间可以做汗蒸,可惜偶实在是吃不消,对了,房内所有的洗浴用和浴场化妆间的洗面乳、乳液等全都是资生堂产品,***。还体验了日式脚底按摩器,就是存储物柜的那100日元,5min。最后日本小女生还帮我把和服睡衣上的绸缎条绑好。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个好觉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地址:541 Nijōjō-chō, Nijō-dōri Nakagyō-ku Horikawa Nishi iru
  • 简介:由江户幕府的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所建,保存了日本桃山时代的绘画雕刻和建筑特色,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二条城内的本丸是重要文化遗产,二之丸御殿是国宝,二之丸庭园与清流园也是著名的庭园。二条城内有...

就是大奥中家康将军的住所了。内部不能摄影,得把鞋脱掉才能进入内部,呈回形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地址:1 Kinkaku-ji-chō Kita-ku
  • 简介:正式名称为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所以昵称为“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寺院始建于1397年,由于历史原因古建筑已被烧毁,现在的建筑为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修建...

建筑全身包有金箔,所以昵称金阁寺。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就是根据1950年寺内一僧人放火**的背景而写的。因为之前在书中对那美轮美奂的金阁寺已迷恋已久,此景完全呈现了日本美学的本质。

京都-奈良

两座古都距离不远,相比起京都的热闹,奈良显得更寂静

三笠观光会馆

在奈良公园旁边,一楼是家特产店,二楼才是餐厅,比较有意思的是一个葫芦状的碗,食物分为三层,而且食物的颜色很丰富很有食欲啊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 742-22-0375
  • 地址:30-0000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春日野町、登大路町、高畑町。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最出名的莫过于生活在公园里成群的小鹿啦,去之前听说很温顺,可以摸哦,不过和我互动的小鹿里也有很调皮的,把我的裙子给拱起来了害得偶很是尴尬啊 呵呵,不过因为季节原因小鹿们的皮毛不好看,据说10月份的小鹿最可耐了。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观看《鹿男与美丽的奈良》。

东大寺

中国唐代建筑的风格,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高达15米的卢舍那大佛,这些都是东大寺最显著的标签。进入朴素的南大门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东大寺大佛殿,很震撼很感动,那么多年以前的建筑竟可以保持得如此之好。一路伴随的当然也少不了奈良的守护神梅花鹿。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在奈良还有一座由鉴真主持修建的唐招提寺,不过由于那天刮台风而未能前往,这个不无遗憾。若是你对鉴真对唐代建筑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扬州大明寺的鉴真纪念堂看看。

从奈良返回名古屋

第5天

中部国际机场-新千岁国际机场(SKY761)

SKY航空是廉价航空,飞机上没有免费餐饮,空姐也没有额外制服,就是一袭运动装。

新千岁机场-札幌

直接在机场里询问下工作人员就可以找到前往札幌的地铁,很方便的

札幌站-北14住处

从札幌站出来后,就和师姐碰头了,她的住处不远,我们就步行前往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了。这中间有个小插曲,名古屋的台风刮到札幌了,也就是说我运气实在是“太好了”,连续两天遇上台风了。期盼明天是个大好晴天来迎接我的北海道之旅!

拉面共和国

看过非诚勿扰的同学们一定都忘不了北海道的拉面吧,尤其是札幌拉面。它的特点是味增汤底的浓郁口感,用北海道小麦制作的面粉、黄豆做的味噌以及猪肉的质量,都是构成一碗好吃拉面的重要成分。这家拉面共和国就在札幌站前的购物大厦里,不仅吃还有得看哦,室内的怀旧气氛甚是浓郁。

北海道大学

札幌也有“北大”哦,呵呵这里的北大就是北海道大学的简称。前身为农学院,首任校长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农科大学校长克拉克博士,校园内有克拉克博士的胸像。对了,这里所谓的大门不注意看真的看不出来哦,拥有这样低调的气质,好像一下就拉近了与学府的距离,校园真心很漂亮啊。不过此次来北大还有更重要的,少不了当然要去参观师姐她们实验室——地球环境科学院,关于学术的部分我就不和大家balabalabal啦呵呵,总之是获益良多。

北海道大学食堂

食堂就是比外面的餐饮要便宜呢 呵呵,时不时就可以听到有同学说普通话,师姐说北海道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是个庞大的群体呢

第6天

自行车游札幌市内

一个人没头没脑的投奔札幌其实也是因为有位师姐在北海道大学读博,既顺道访友了又玩乐又不用烦恼住宿了何乐而不为呢呵呵。札幌是北海道最大的城市,市区布局呈棋盘状,保持日本一贯的干净整齐美观,跟你说这个是想让你知道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游客也可以骑着自行车随意晃悠而不会迷路。(ps:自行车也是师姐的)

因为正值闭关期间,所以没能进去,毕竟和专业有关系,这个也是个小小的遗憾。4.28日开馆,110日元,AM10::0-PM3:00,下次你要去的话可要记得哦呵呵,这个植物园是札幌市的植物园同时也隶属于北海道大学的,主要是北方植物圈的植物。

北海道旧本厅舍

具有新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本地人称它为“红砖楼”,据说总共使用了将近250万个红砖。这里对市民都是完全开放的,旧本厅旁还有条河,栖息着很多鸭子,有位爷爷应该是经常过来探望它们给它们喂食,我就在旁边静静的看着,爷爷察觉到了即刻塞了一把面包屑在我手里也让我和鸭鸭们亲近下,鸭鸭们也果然一点都不怯生把我给围起来了,那位爷爷还主动给我拍了照呵呵,语言果然不是问题,在与人交流时的言传达意不仅仅只是言语。

大通美术馆

这个本不在今天的行程中,骑车路过就进去看看了,这个美术馆规模比较小,极简主义似的黑白两色,应该是这个小区域里的,承担一些小型巡展。今天展示的是一些水彩系列的作品还有一些风景类的摄影写真,摄影写真多是一些反映北海道四季更迭类的唯美画面。

偶遇北星学园大学入学式

这个学园的入学式是在札幌市教育文化会馆里,想来他们的文化馆还真多元,其实我是去找洗手间正好碰上了呵呵,男同学都着西装,女同学都着黑色或咖啡色的短裙及风衣,这样一群俊男靓女都着正装真养眼啊,还有父母们也都来了,殷切的给子女们拍照,每个人生的转折点在与家人分享留恋。后来了解到这些学生可真幸福啊,紧接着6月就是他们的体育祭,7月休假,10月的星学祭,总之生活很丰富多彩呢

知事公馆

如果是坐地铁的话,从地铁西18车站徒步3分就到了,若是乘坐巴士的话在“道立近代美术馆”前下车走一会就到了。在昭和11年(1936年)为三井财阀所建。

北海道立近代美术馆附近的咖啡馆

地理位置正好可以供我果腹后接着参观这一代的美术馆,而且也可以更加近距离的观察当地人的生活,格局不大的一间咖啡馆,有吧台,不大的空间隔成两部分,原来靠近里面的空间是可以抽烟的区域,只见两名女子叼着烟与工作人员轻声闲话着(音量很小),应该是这里的熟客。我就找了个靠窗的位置点了杯咖啡和一点点心,旁边还有一名工薪男翻看着当日的报纸。这里的咖啡比起国内动辄三、五十一杯的咖啡真心不贵,折合成人民币大概不到二十一杯吧。

北海道国立近代美术馆

地铁西18车站下,巴士在“道立近代美术馆站”下,沿路的路标箭头都很清楚。北海道国立近代美术馆与毗邻的北海道立三岸好太郎美术馆联合售票,票价800日元,我特意强调这个是因为我竟然用中国的学生证在日本买到了学生票,呵呵,很逗吧!这个美术馆的一个特点是致力于收集北海道出身的艺术家的作品。而且今年正值开馆35周年纪。

北海道立三岸好太郎美术馆

主要收藏札幌市出生的画家三岸好太郎的作品,室内的装潢很淡雅,让人感觉暖暖的,当时札幌市室外还很冷哦。美术馆对面是一些画廊,很符合这个片区的基调,呵呵,我从美术馆出来后就在北都画廊里晃了会.

• 地址:日本札幌中央区
  • 简介:大通公园位于札幌市中部,其布局模仿棋盘。附近地区均以大通公园为中心点,按方向及街道序作出称呼,例如“北十七条东五丁目”、“南九条西十五丁目”等。区分东西的标准是创成川,而公园的南北就是真正所谓“大通”

乘地铁在大通站下即可。有札幌心脏之称,没有门也没有围墙,完全开放式的,呈带状绿地,可以说街道就在公园里,公园也就在街道里,两旁有很多雕塑。听说札幌雪祭每年都会在大通公园内举行。在西1丁目开头有个坐标建筑札幌电视塔,是仿巴黎铁塔建成。

银鳞水产

尝过了北海道拉面,海产品自然是少不了啦。用餐环境很不错,有点小资味道,我还选择了临窗位置,札幌的夜景遁入眼帘,伴随美食,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这一层还有个电影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边的动漫产业真的很发达,宫崎骏的有两部正在上映,小新的海报也很多,竟然还看到“搜查官”也在那上映。

札幌站旅游问询处

本来计划明天去小樽,但是生活中往往充满了惊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而且偶又是这么一随性的人呵呵,酒足饭饱后就想着在站内开始采购吧,在经过放满旅游指南的问询处时瞥见一张充满企鹅的单子,便心驰神往啦哈哈,果断决定明天冲向旭川动物园了

第7天

旭川-札幌

Ltd.Exp.Asahiyama Zoo Train“旭山动物园号”,列车共有四个车厢,分别以旭川动物园的明星动物企鹅、北极熊、狮子和长臂猿为主题,听说这位画家曾经做过动物园的饲养员,所以动物神态活灵活现。其中最有趣的是车厢内的坐椅,除了椅套有各式各样的动物图案之外,还有北极熊、狮子等的立体坐椅,坐在这些立体坐椅中,就好像被可爱的动物抱在怀里一般,在这样的氛围下小孩子的爱心自然就培养了呢。 这辆列车是限定日期开出的,每日来回只有一班,得提前预订哦!沿路欣赏着这北国风光,mp4里播放着邓丽君的北国之春,列车行驶在皑皑雪原,恍惚中把我带入了川端的《雪国》中,感到心旷神怡,精神恍惚…

BUS

套票里可以乘坐的旭山动物园的巴士,出了旭川站后跟着人群走就可以找到车站了,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前往动物园的。

旭川动物园 Asahiyama Zoo

包括来往车票,往返旭山动物园的巴士以及动物园门票。我们运气很好,一到园里就看到游客们在T台秀两边等候企鹅表演,我们也迅速抢占了一个视野极佳的位置静候企鹅出来散步,出来的是帝企鹅,企鹅们排好队走得较慢,各个都好似明星一般,昂首挺胸摆好POSE对准你的相机。

北极熊馆

欣赏完企鹅散步后,就来到北极熊馆看到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在游泳,别看它那么庞大的体积,泳姿还真不赖呢。北极熊馆里还有一只同比例的北极熊标本,栩栩如生。还顺着馆里的游览路线全方位看到了北极熊们的全部生活空间,生气勃勃的,很有活力的在它们的地盘闲庭信步着,这时又适时地飘雪了,好开心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馆内还专门为残疾人士准备了类似望远镜一样的设施,可以不用爬楼梯,直接就从大厅那里看,总之很贴心。

旭川动物园餐饮部

只记得当时外面很冷,喝了碗热腾腾的汤,饱饱的享用了一碗拉面,精力立刻充沛了呵呵

企鹅馆

你现在可以开始想象在360度视野的水中隧道中欣赏企鹅的泳姿是副什么画面……很梦幻,就像进入海底世界一般,好多只肥胖的企鹅在里面欢快的游泳,头顶、左边、右边都是,企鹅游的很快,和那个胖嘟嘟的形象完全不搭,眼睛根本不够用呵呵

海豹馆

在海报馆里能够观察到海豹垂直之游的美妙姿态,这里面的墙壁、天花板及部分地板为透明设计,每当可爱的海豹在圆筒形的水槽里出现时,总会让游客们欢呼雀跃。

其他动物

还有黑豹、北海道的棕熊、北方狐狸、狼等北方动物。对了,动物园内有一间玩具店,经我侦察基本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所以偶果断不出手呵呵,不过店内布置得很可爱。

旭川-札幌

旭川的出租车也充满了特色,车身有的绘有憨态可掬的北极熊,有的车顶矗立着卡通企鹅

居酒屋

这一顿是由我在名古屋酒店里认识的一位居住在北海道的日籍华人请客,太幸运了,在旅途中又有白食可以吃又可以交到有趣的朋友,他问我想要什么样的体验,我说和式正餐我已经吃过几顿了,现在想要开眼看看真正日本工薪阶层的本性生活。这里的日本人完全不像白天那样安安静静,热闹声不绝于耳,绝不亚于中国人啊呵呵,原来日本人的公共领域/私人领域划分得很清晰,夜幕降临了就来到这样的餐馆用餐进行放松,不再忌讳了

第8天

札幌-小樽市

这位当地的朋友正好今天休假,就提出给我充当司机兼导游了。小樽位于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港市,札幌的外港。现今的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等都是由昔日的仓库建筑而改建。二战后,小樽港因不再是北日本海运输中心而逐渐沉寂,富有欧洲浪漫气息的小樽运河畔经过保护后成为小樽最为怀旧与浪漫的街景。

北一硝子(玻璃)工房

“硝子”在日文中就是玻璃的意思,北一哨子馆的规模很大也很有历史,制作工艺精巧绝伦。“北一大厅”里还摇曳着石油灯,营造出幻想的气氛。 还有一间制作室游客可以随意上去隔着玻璃参观整个工艺的制作过程。只可惜我一向对于易碎的物品不敢随意收藏,而且价格也确实不便宜,故没能买上一两件。

八音盒的天堂

建筑外观是典型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内部的框架、大厅、回廊、楼梯栏杆全是木结构建造,精巧的装饰让我感觉置身梦幻中,花样层出的音乐盒让我眼花缭乱。此外还可以在工房里自己挑选喜欢的曲目和部件,自己动手制作一个世上独一无二的八音盒。不过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挑了一个现成的,一个老式外形的首饰盒,内部有两支金色的蝴蝶,曲目响起她们便扇动翅膀,还搭配买了一个万花筒,很喜欢呢,觉得可以长久的保存着留住这份美好的记忆,现在还会经常拿出把玩,有意思的是店里还特意说明是made in Japan,还有一个台湾的工作人员,对了,超过1w日元可以免税,要带上护照哦,我大概免了700日元的税。

炭烧海鲜馆

北海道正宗的海鲜,吃了好吃的鱼,在店里碰上了一个香港来的旅游团,基本把店里坐满了,身处异地,身边却坐满了中国人,这种感觉怎么说呢蛮好玩吧

新千岁机场-首都机场(CA170)

到达新千岁机场时距我要乘坐的那个航班时间不多了,美丽的机场空服小姐一路给我护航,此次来回均享受到了VIP待遇呵呵,日本服务业的态度真没话说。国航的空姐一路上的服务倒还算周到,给好评吧呵呵,我回来了!希望这篇游记能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