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婺源、瑶里、篁岭、洪岩仙境、南昌四日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景德镇、婺源、瑶里、篁岭、洪岩仙境、南昌四日

• 出发日期/2013/10/01

• 玩法/古镇

前言

第1天

准备出发

我和老婆都喜欢旅行,估计是遗传基因的作用,每当我们背上包准备出门前,儿子就眼巴巴地在后面跟着。而我也很愿意带孩子去享受这些运动。我希望能向她展示一个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噪声的纯粹自然世界。也或许是为了给我们省机票,在整理行李时,儿子希望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带他旅游。

景德镇

11:30我们到达了景德镇收费站,其实这已是我第五次来这座中国瓷都了,它是中国最专一的城市。从没有这样一座城,可以因为一项手工艺而活色生香1000年。也许当宋真宗决定将自己的年号景德赐予这座制瓷小镇的时候开始,景德镇与陶瓷便签下了千年契约,开始了千年恋爱。

柴火灶
  • 类型:野味
  • 地址:昌江区 昌南大道206国道口

11:50我们顺利到达了柴火灶土菜馆,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环境还比较有特色。还没进大门,我就看见了店主给这他们家自封的有两个很大的头衔:第一个是号称“昌南第一村”,第二个是号称“舌尖上的景德镇”,敢如此自封,想必味道应该不差,接下来请大家跟着我进去瞧瞧。进门这家柴火灶,给我的感觉整体环境还不错,是一家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人气非常旺,我想这或许我们在黄金周的时候去有关吧,只剩最后一个临立的位置了。楼牌和院子都挺大,很有农村大户人家的感觉。厅廊里晾着腊肉,门口妇女们包着饺子粑,“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大红字都很有农民情感。我们抢了个离水车近的大圆桌,边上一个大池塘,虽然水看上去黄而脏,但不

13:00我们到达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江西的其实也就5个5A级景区,还真没想到这座小小的古窑了民俗博览区也能够有一个与著名的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齐名,跃进5A级景区的行列,我想这或许与它的古老文化与神秘色彩有关吧。新的古窑有着新的气息和活力,并逐步向多数景区一样,商业化气息浓厚。2009年我曾到过这个古窑了民俗博览区,此次旧地重游感觉变化非常大,至少这座游客服务中心是新落成的,服务中心的造型设计完全仿造了古窑的外观,而古窑了民俗博览区主要景观有古代制瓷作坊、镇窑、佑陶灵祠、古窑群、天后宫、瓷碑长廊等50多个。

15:00整我们到达了瓷音水榭,这是我第二次倾听瓷乐表演了,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江西馆上那只瓷乐队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区派去的,她们在世博会期间足足呆了半年的时间。瓷音水榭现在每天瓷乐演出四场,上午两场、下午两场,周末加演一场。门票上有表演时间,大家一定要记住对照上面时刻表安排自己的线路。听导游介绍景德镇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所以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原料(像现在看到的50几块瓷瓯就是由6000多块盘子精选出来的),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制而成,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具有音质纯正优美,这套瓷乐器目前在世界上尚属首创。

在瓷音水榭的出口,就是陶瓷民俗博物馆了。记得2009年到这时还没有这个博物馆,想必应该是这新升格为5A级景区后新建成的。导游介绍里面有四栋不同类型的清代建筑,主要展现景德镇陶瓷民俗的历史。

浮梁古城有着气势宏伟的古城门楼、堪称世界一绝的历史文化长廊。我们从前门进入城墙就要穿过这条历史文化长廊,长廊上有用瓷来做成的瓷板,介绍了浮梁和景德镇的悠久历史,包括城市的建设演变,陶瓷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及大事件记载等等,长达几百米,一路走来,一点都不觉得闷,一路阅读,一路感慨。思绪万千之时,抬头望见气势宏伟的古城门楼。这千年之间,多少达官显贵,文人雅士进出过此衙。我们还蹭了边上一个大团免费的导游,通过她的讲解,我们了解了不少这里的历史。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

进入古城墙的右侧就是红塔,红塔又名西塔,佛名“大圣宝塔”,始建于公元961年,距今有1045年的历史。塔高40.47米,六面九层,红塔反映了北宋初期塔的建筑外貌和艺术造型的时代特征,是座具有融合中国古塔特殊风格和江南建筑特色的佛塔。素有浮梁“古代城徽”之誉,也是古老浮梁的象征、历史的见证。

• 门票价格:50元/会员预订价45元
  • 电话:0798-2621155,0798-2620903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古县衙景区
  • 简介: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五品县衙,可以看到齐全的县衙机构。 在大堂看一场县官断案的表演,有种亲临历史的感觉。

整个景区以五品古县衙和千年红塔为核心,浓缩了千年古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茶瓷文化,被誉为“江南第一衙”。古县衙也是江南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县衙,其实目前全国也只仅存了几处这样的古县衙。而且这里还是全国唯一的五品古县衙,很有历史价值。

香山别墅

县衙后园至今还保留着为白居易建造的“香山别墅”,一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足以见证浮梁的当年繁华。一个历史如此悠久,文化底蕴如此厚重的古城,作为景点还大有文章可做。白居易青年时期曾寓居浮梁,他在浮梁的艰辛经历和所见所闻为其后来写作《琵琶行》时写下“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千古绝唱铺垫了基础,香山别墅就是浮梁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大诗人而修建的了。

射箭

县衙的出口处有一个古代的校场,现在已经成了游客射箭休闲的场所。当然射箭是要收费的,2元钱一支箭,我们花了十元买了六支,没有一个人能够上靶的。

老八汤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胜利路东门头
  • 电话:0798-8687528、8233508
  • 简介:一个比较有名气的特色小吃店,不提供早点和午餐,菜价亲民,菜质不错,口味是地道的景德镇口味,推荐瓦灌汤。

他们家打出的口号是“上百种小吃里边请”,感觉蒸的饺子还不错,皮都是米做的,口味比较清淡。汤包不算太油。后来上的碱水粑和花甲是非常咸,吃惯重口味的都受不住,辣度还好。这里没有什么菜谱,就是一张菜单,有景德镇的几大小吃:冷粉,饺子粑,鸡蛋炒碱水粑,油炸清汤,酒糟冲鸡蛋,炒龙虾、炒花甲、炒螺丝、炒碱水粑,冷粉,瓦罐汤,老八一桶鸭,炒花甲,田螺,味道没有出奇,但都还好。

景德镇中国陶瓷城的位置很好找,就在迎宾大道上,很靠近长途汽车站。里面的规模很大,据我看至少有几百家店卖陶瓷的店铺,目前这里已经超过了佛山的中国陶瓷城,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品种最全、价格最低的陶瓷市场。

• 地址:景德镇昌江区迎宾大道中国陶瓷城香港路1号
  • 简介:如家酒店(景德镇中国陶瓷城西客站店)位于陶瓷市场——中国陶瓷城香港路。,地处景德镇西高速路口,下高速直行约10分钟即可(经过红色火炬转盘后直行900米左右),交通便利。 酒店有多种房型供您选择,房内全天热水

在中国陶瓷城逛了50分钟,我们入住了之前预定的如家酒店,酒店就在陶瓷城里,步行也就两分钟。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德镇的酒店非常紧张,我找了十多家酒店,也就是这家如家酒店还有最后两个房间,平时的价格为128元,国庆期间确飞涨至228元,想想黄金周旅游虽说高速公路是免费了,但其它方面的涨价远超免费的金额。

第2天

早餐

7:00我们准时在如家酒店享用自助早餐,如家的自助早餐是15元一位,虽说菜品还算营养丰富,但比起18元一位的锦江之星自助早餐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 简介:在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看看古窑口、古矿坑等当年繁华的印记。 漫步欣赏瓷茶古镇的老徽派建筑,尝尝当地特色的碱水粑。

虽说瑶里的风光很美丽,但这的交通确很不方便,五个景点都比较分散,而且之间距离还挺远,所以最佳的游玩方式还是自驾游。从景德镇出发自驾一路都国道,路很好走,两边田园风光非常美丽,打开车窗,呼吸窗外的空气还真是一种享受。

汪湖是瑶里景区最偏远的一个景点,也正是因为它最偏远,所以我们才把它选为了第一站,我旅游有一个习惯,喜欢从最远的地方玩由远至近往回游玩,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更好的把握时间。到达汪湖要行驶一段盘山公路,这段山路弯很多,晕车的朋友可要注意了。汪湖生态游览区是整个瑶里最美丽的地方,是瑶里自然景色绝佳之处。原始森林茂密幽静,物种繁多,林内栖息生长着百余种野生植物,有“植物王国”之美称里面是一个原始大森林和大峡谷。这里由原始森林、南山瀑布、徽州古道和虎头岗皖赣交界处组成,上与五华山宗教文化旅游区相连,下与梅岭休闲度假区相接。

我们继续前往南山瀑布,一路上小瀑布不少,但水流都很小,听回头的游客说现在是枯水期,南山瀑布已经没有水了,劝我们不要去看了。但前往南山瀑布的林阴小路非常的舒服,徜徉其间,会使您忘却尘世的忧烦,得到心灵的净化。另外,我们在徽州茶古道游览时,有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开国元帅陈毅曾经从事革命斗争的地方,他曾写有一首青松诗,后人也以青松来赞誉他的伟人品质,所以,这里的松树还有着特别的意义。

汪村与湖村

从南山瀑布回头,我们走进了汪村与湖村,这两座村庄的海拔都有一千三百多米,是景德镇地区地势最高的山村,这里不仅有着独特的田园风光,还有着蔚蓝的天空。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
  • 简介:梅岭景区内古迹众多,令人称奇。 梅岭之巅是观赏日出及云海的好位置。

梅岭在瑶里的景点中被称为田园风光,果不其然,在山谷当中,蓝蓝的天空,地上布满了当地村民所晒的稻谷,好一幅田园风光,如此美丽的景色,想必很多生活在农村的朋友也一定会觉得漂亮。

简单的参观了梅岭的祠堂与古樟树,出里面出来正好是中午11:40,我们回到了祠堂边上的那家稻田农家菜馆准备开始午餐。好在刚才聪明先点好了菜,刚到餐馆菜也全部都上齐了,二家六口吃了六菜一汤,饭菜的口味还算能接受,只是价格有些偏贵,我们点的大都是蔬菜,花了210元人民币,本来还价,但黄金周期间哪里有还价的余地呀。

绕南陶瓷园坐落在绕南村旁,位于瓷茶古镇游览区和梅岭休闲度假区之间,距古镇3公里,离梅岭有7公里,我们从梅岭出发大约花了15分钟的车程。绕南是一个古制瓷的遗址,这个村子的人从宋代以前开始至今都从事着釉果的加工生产,制釉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之久。大家可以在那里看到最古老的陶瓷手工制作工艺和古水碓、古矿洞、古釉果作坊、龙窑遗址等古代陶瓷生产遗迹。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首先要告诉大家瑶里的古镇是一个免费景点,这里不需要通票,可以大摇大摆的直接进去,但镇上有三个小景点还是要凭票参观:分别是陈毅旧居,程氏宗祠,狮岗胜览。个人认为这三个点没太大的看头,可去也可不去。瑶河水清可见底,这里是江西省的水生生特增殖放流点,所以河里面有很多鱼,但导游介绍,村民不吃河里面的鱼,说是其有灵性;但实际上镇内的餐馆都有小黄鱼这道菜,本地人的禁忌也没有了。

顺着进门时的那条小巷直走就是陈毅故居,这座隐没在民居中的旧宅原名敬义堂,1937年11月和1938年2月,陈毅两次到瑶里指导红军游击队改编事宜,就工作生活在这里。像陈毅故居等三个景点是要检票的,这时候买的门票才有用途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

说真的,之前我一直不知道高岭的看点到底是什么,后来听工作人员介绍景德镇瓷器的主要原料高岭土就产于此遗存。这里有几十处古代采掘矿洞、淘洗设施和尾砂堆积。其实整个高岭土矿遗址园区主要是了解过去挖土矿的一些遗址,绕着一座小山坡爬山,如果你是一个历史与文化迷,这是会很有意思,但如果你对这些不感兴趣,这里则一个下可来可不来的地方。游玩时间差不多要1个小时左右,需要爬山,有些费体力。

烧烤

很久都没有在路过吃过烧烤,所以我们选择了龙珠阁边上一家小烧烤店用晚餐,烧烤可能是人类最原始的烹调方式,是以燃料加热和干燥空气,并把食物放置于热干空气中一个比较接近热源的位置来加热食物。

第3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金盘村附近
  • 简介: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中国水墨山水画

在李坑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月亮湾,我们到达月亮湾的时候,刚好赶上那一带堵车,所以很多游客都选择了下车来看风景,好不热闹。,月亮湾是一个天然的河中小岛,形状似新月一般所以得名叫月亮湾。这些年月亮湾因为摄影爱好者扎堆而闻名,所以也就有村民在岸边设了高高的架子给拍照者使用,爬上去一个要手5元。此外,在月亮湾的河上还可以坐竹筏小小地漂流一下,10元/人,有兴趣可以尝试。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这是一张李坑的导游图,其实李坑就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建村于北宋年间。整个景区并不大,漫游的话也就是2小时左右。入口与出口是一条线,推荐游玩线路是:李坑村——>大夫第——>小姐绣楼——>李翼高故居——>申明亭——>通济桥——>铜绿坊——>李知诚故居。

在往里走有一座小亭子,路过的导游介绍这叫申明亭,明代初期建成的,是宣讲明王朝法制与政令,调处民间纠纷的埸所。

• 类型:环境清雅风景宜人
  • 地址:婺源秋口镇李坑村888号
  • 简介:光明茶楼是驴友们推崇的地方,它依山而建,顺着小路拾阶而上,可以登到制高点,村里的一切尽收眼底。天有点阴, 远山近景都有些迷茫,茶楼既可以品茶,吃饭,也可以住宿,客房早已爆满,老板还在不停地接听电话,回

顺着小路直走,我们走上了光明茶楼,这里曾经作为电视连续剧《青花》的摄制场地之一,赵雅芝、斯琴高娃都曾在这里品过茶,体验过小桥流水人家的魅力。站在高处俯看李坑的全景,整个村庄的建筑风格挺独特的,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虽然这个时节人非常多,不过一踏进这座小村庄,还是能感到浓浓的乡土气息和人文情怀,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小桥流水,山明水秀的风光

其实开始我们选择篁岭这个婺源相对冷门的景点游玩,主要是为了错过国庆的高峰期,另外也被网上那《梯云村落、晒秋人家》的宣传画所吸引,结果这里的古村落里“晒秋”的景观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里有千亩梯田、四季花海风光、百米高空悬索桥、特色天街古村落。车子到停车场之后,我伸了个懒腰,大把大把的呼吸着新鲜空气,生怕与它们擦肩而过,不过,旁边的缆车倒是进入了我的视野。其实之前篁岭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只是这几年10公里外的江湾发展起来了,而一位名叫吴向阳的旅游开发商人一眼就看中了这里,一次性投资了2亿多元进行完美打造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风景胜地。

• 地址:广场南路温州商业街6-8号

19:00我们准时回到了景德镇市区,前几天我们品尝了景德镇的美食与小吃,而今天我们没有计划,将在市区里随便找一家顺眼的店用晚餐。想必只要在城市生活的朋友都知道这家全国连锁店,口味还不错,就是价格有些小贵,具体我就不介绍了,6个人共花费390元,送了60元的卷,我们送给和旁边桌上陌生人。吃完晚餐,已是夜晚20:50,我们回到如家酒店休息,准备迎接最后一天的行程。

第4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西部赋春镇
  • 简介:世界最大的鸳鸯栖息地,每年秋末冬初,两千多对鸳鸯从北国迁徙而来。

婺源鸳鸯湖位于婺源县西部赋春镇,这是也属于婺源大景区的一个景点,但同时也是婺源大景区内最冷门的一个景点。鸳鸯湖其实是一个很冷门的景区,要不是为躲开国庆黄金周的客流,我是绝对不会选择来这里。景区不算大,加上游船2个小时足够了。官方介绍这里有2000对鸳鸯提前来到过冬,十一将超4000对。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以一片湖为基础修建的公园。以鸳鸯和爱情为主题,大部分朋友应该一听就明白了,非常坑爹。

• 电话:0798-6318236、6318285
  • 地址:景德镇市乐平市洪岩镇(距景德镇市区约50公里,距乐平市区38公里,毗邻婺源、德兴两县市)
  • 简介:洪岩仙境是一亿多年前中生代形成的壶天灰岩溶洞,洞中石钟乳遍布上下,最有名的是被誉为神州溶洞四绝的“九天飞瀑、震天雷、仙人田、水中天”。错落有致,鬼斧神工。

洪岩仙境的洞口其实很小。但顺着洞口长出来一颗千年古槐。若不是被锯断了部分手脚,定是遮云蔽日。旁边立一小碑,简述了溶洞的历史渊源和名字由来。原来这山洞姓洪,是跟了山脚下世代住民的姓氏。碑云,南宋名臣洪皓到此一游后,忍不住诗赞:有此乾坤有此岩,谁知仙境在人间。与文人雅士牵上线,这山洞不见仙气先多了一份雅致。

云境生态园
  • 类型:赣菜
  • 地址:近郊广州路昌南工业园博览路79号
  • 电话:0791-88439988 88439966

我们来到了南昌绳金塔小吃街一家名叫云境生态园的主题餐厅吃晚餐。由于这家店才开张,所以很多甜品都在打折,小朋友可是过了一把瘾。

• 电话:0791-86411947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1号
  • 简介: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吃完饭后,我们在边上的绳金塔庙会逛了半小时,回到家中结束了我们四天的国庆之旅。4天的旅游就这样结束了,我也不知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我此时的心情,但感觉在游记结尾不说些什么,这篇游记就会虎头蛇尾。国庆长假我们两家人出门旅游四天,或得的快乐远大于这些困难。我和老婆有许多共同的爱好,我们都把旅行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从恋爱到结婚,再到有了宝宝,这么多年下来来,我们一家游走了不少风光,充分感受着旅行的魅力。我们有一个约定,在40岁以前要尽可能多的旅行。而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这样的约定无论从财力、精力、时间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难处。可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一直坚定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