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下呼伦贝尔的冬天吧你一定会爱上她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感受一下呼伦贝尔的冬天吧你一定会爱上她

• 出发日期/2016/01/10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毕业游

前言

牡丹江雪乡双峰林场雪乡客栈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国雪乡(双峰林场)

去欣赏林海雪原 (2016年初)1.前言2.景点项目3路线安排4.费用5.向导推荐6.注意事项

1.前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平时让孩子多读书,一到假期就该带孩子去开阔视野,去探索神奇的大自然,去体验各地的文化…

到大海里与鱼儿一起游弋,去感受鲸鲨之大,去登山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丛林飞跃,去欣赏林海雪原,去感受寒冷…

早年就想带孩子去名声赫赫的东北雪乡(双峰林场)看雪,今年时机成熟,只是做攻略时发现雪乡已然太热,太商业化,这不再是我的菜,我喜欢原滋原味。其实东北大兴安岭一带幅员辽阔,雪乡也不止双峰林场一个。网上一搜,你就知道简简单单就能数出中国最美十大雪乡:吉林雾凇岛,双峰林场,漠河北极村,牙克石,伊春,哈尔滨,亚布力,阿勒泰,合欢山,贺兰山。于是一幅冰天雪地里的画面跃入脑海:林海雪原,驯鹿拉爬犁,滑雪,雪橇,滑雪圈,冰车,雾凇…而这一切只有呼伦贝尔,只有大兴安岭能全部满足你。去大兴安岭,去根河,要带孩子感受寒冷当然应该去中国的冷极! 越冷越热情!

由于大兴安岭的三分之二都在呼伦贝尔,这里有广阔的森林,为林海雪原提供了天然的自然环境,比起东北的雪乡,这里场面更大,景色更美,如果硬要比较可以用有过之而无不及来形容,这里不但可以穿越林海雪原,还可以看到冬季采伐的景象,野生动物也很多哦!

可是一提到呼伦贝尔,大部分人想到的不是美景,而是冷,说“我怕冷”,于是放弃了。网上资深玩家一般会告诉你,去寒冷的地方注意别热着,去热带注意别冻着。呼伦贝尔一般温度在零下十几度到零下三十几度,对于生活在南方的人儿觉得不可想象的,但是我-苏州人,我去了,我的感受是零下十几度没有这儿阴冷的零度感觉冷,北方,空气干燥些,就算低温,如果没有风的话,那么在阳光下还感觉暖暖的呢,如果站在风口上,那么要注意戴上围巾帽子手套,穿上羽绒衣裤,雪地靴,准备个雪套就可以啦。而且你不会长时间站在室外不活动,你在玩耍不停活动不会觉得太冷,如果在北方的室内,那我告诉你,会热得够呛。我去那里,从头到脚,这样穿就够了:头上:帽子,围巾(这两样很多时候我都不戴),上衣:内衣,抓绒衣,羽绒服,羽绒裤,手套,脚:雪地靴,厚袜子。如果早起看日出等,可以再加件外套。其实我也怕冷,不过那里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带了很多装备没用上,哈哈。我就穿下图这么多

2.景点项目:

雾凇,林海雪原,冬季白桦林,敖鲁古雅部落,冰封的呼伦湖,冬捕,

驯鹿拉爬犁,汽车在冰面上拉爬犁或者玩漂移,雪地打滚,打雪仗,雪地日出日落等等

当然还有吃货们喜欢的各种美食,超级美味牛羊肉,可口无敌牛奶雪糕等等

雾凇

每年的12月到1月,或者3月初,呼伦贝尔至大兴安岭一带大片大片的雾凇形成,并且维持1-2个月,所以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欣赏到这奇特的美景,宛如梦幻的仙境。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但是每年在呼伦贝尔你都有足够的时间欣赏到雾凇,因为呼伦贝尔幅员辽阔,有草原,湿地,森林,有无数的河流,每年12月起,气温下降,地表被冰冻,但是下层土壤下层还有热量,不断通过河流释放,在低温下便形成大片雾凇,吉林那得雾凇岛那里比得上呼伦贝尔呀。一般雾凇会坚持1-2个月逐渐挥发散去,但是开春后,冰雪慢慢融化,水汽增多,又一次大片的雾凇奇景形成。

去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出现大量雾凇景观,从牙克石郊区到库都尔镇竟然绵延近200公里。而这个冬天雾凇维持了1个多月。

林海雪原

冬季大兴安岭覆盖着厚厚的积雪,那雪是那样的洁白,纯净,小李说雪可以吃,完全没污染,她小时候就一直吃那雪的。光听她说她与呼伦贝尔的故事就够你哈喇子流一地了。现在置身其中,真是是要醉了。你可以让孩子随便在上面打滚,玩耍,北方干燥,起来拍拍身上,雪完全不会沾身上。捧起一抔雪洒向天空,雪花粉末般细腻,四处飞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积雪很厚,你也可以扔孩子玩儿,或者学者在雪地里奔跑,摔倒,找回]孩提时的乐趣。

• 地址:漠河北极村往东22公里
  • 简介: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室外圣诞滑雪场。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十一队与边防公路交叉路口哈萨尔游牧部落
  • 简介: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广阔的牧草和边境风光,可体验草原生活。

雪很厚,扔孩子玩儿。

敖鲁古雅部落

根河有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这里有亚洲惟一的驯鹿种群,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这里有热情好客的林区人民,这里是中国圣诞老人出发的地方,当然要带孩子坐坐驯鹿拉爬犁当回圣诞老人喽。

驯鹿拉爬犁—当一回圣诞老人

冰封的呼伦湖

冬季呼伦湖整个湖面都结冰了,那时中国最大的一块冰,冰层厚度可达1.7米厚,完全可以开上汽车耍玩。向导带着在冰面上拉爬犁玩,孩子最开心了,或者你胆子够大,就玩玩漂移,保证爽死你。

冬捕

冬捕就是由有经验的工人判断鱼群的走向,在湖面上穿凿冰眼面积大概在10平方米,布下水网,一般情况下,一网要运行五公里左右。下网的工序完成后,工人们才能吃饭,等待下午一两点出网,出网由拖拉机拉网,活蹦乱跳的鱼儿一出水面就给冻起来了。一般一网鱼少得有5、6吨的,多的话约得20多吨呢。

冬捕用的汽车,拖拉机已经可以在冰面上行使。运气好可以观赏冬捕的话对孩子们来说绝对是激动人心的。一般12月至1月会进行冬捕。

雪地日出日落—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欣赏震撼的日出日落

滑雪—体验速度,感受雪带来的刺激和快乐

素有“中国森工之都·冰雪之乡”的呼伦贝尔的牙克石市拥有多个滑雪场,凤冠滑雪场还拥有目前国内最长的滑雪索道,举办过国际雪联滑雪越野赛,青少年滑雪锦

标赛等。而且价格也比东北的滑雪便宜得多。对于不想滑雪的朋友,滑雪场还有滑雪圈,雪地摩托等各种项目可以满足你。

牙克石冰雪汽车测试场,什么兰博基尼,法拉利都在这里进行测试呢。而夏天这可是个河流哦。

可玩的项目,可赏的美景实在太多了,就此打住了,其他放到我的游记里去介绍啦。

3.路线安排:

好像不少童鞋不知道呼伦贝尔在哪里,来个地图普及下知识,就在鸡冠位置啦。

在来个呼伦贝尔的详细地图。主要落脚点,满洲里,海拉尔,黑山头,额尔古纳,根河,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漠河(北极村)牙克石,等。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夏季去呼伦贝尔各个大城市都有直飞满洲里或者海拉尔的航班。冬季的话,一般需要转机。可以先从你在的城市飞到呼和浩特,北京或者哈尔滨,然后再转机到海拉尔或者满洲里。

路线的话,我觉得冬季一路向北至北极村路线景色比较震撼。就是上图橘色路线。

怎么去: 各大城市--〉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等)--〉海满洲里(海拉尔)

D1满洲里--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城市逛逛满洲里是全国闻名城市,异域风情,犹如到了欧洲

D2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登上山坡观赏冰封的额尔古纳湿地,别忘了额尔古纳的铁山牛奶冰激淋

D3额尔古纳--敖鲁古雅部落--根河 与圣诞老人的驯鹿亲密接触,用瓜子喂小鸟,初识林海雪原的,雾凇

D4 根河--冷极村--满归冷极村特别热情好客,各种冰雪玩具,爬犁免费玩,冰糖葫芦也是免费的

D5 满归--漠河--北极村可以将车开上界江--黑龙江,相望俄罗斯的村庄,夜晚看满天繁星,可以看到银河。

D6 北极村--根河

D7 根河--海拉尔(满洲里)

怎么回: 海拉尔(满洲里)--回家

路线也可以根据你的时间调整。可以不走回头路

也可以走南线,如果你时间少,就安排到根河折回。包车四五天也可以领略下呼伦贝尔的美景。

4.费用

大交通:过年期间机票价格很难说,上海--海拉尔 3000元前后。

当地费用:风景都在路上,包车是首选,对于我们这些不想操心的二货来说,对半包情有独钟,也就是每人每天500元,包含车费,住宿,早餐,都交给小李负责,我们只负责每天的餐费就可以,小李负责介绍当地美食,经济实惠的地方,特别要说的是,小李安排的住宿都是性价比极高的,

正餐还是自己点菜比较好。我比较喜欢包早餐住宿和车费的方式,你就不用动脑筋了,这次走下来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三星标准,很干净的。包车加早餐住宿费用是500元/人/天,这个费用说是也是根据路线长短,人数多少,住宿要求有调整的。一家三口的,孩子有优惠。

吃: 看你喜欢吃什么了,点牛羊肉吃就贵些,差不多100天/人,比苏州便宜,这个费用可以吃的很好。

滑雪: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80元/小时/双板,200元/小时/单板,30元/小时/雪圈

驯鹿拉爬犁:200元/半小时。

简单点计算差不多不超过600-700/天/人。

5.向导推荐

如果不是自驾,呼伦贝尔幅员辽阔,必须包车游,那么请一个可靠的向导兼司机至关重要。网上包车司机很多的,你可以搜索,或者找去过的人推荐。一般来说呼伦贝尔当地人都挺纯朴可靠的,除了这一点,最好还是对呼伦贝尔地形,美景,动植物,历史,各种蒙文地名等了解的向导,那就更好了。如果还热情幽默,会唱各种草原歌曲给你听那就完美了。看你运气了哇。

我极力推荐这次去时我的向导--小李,她是草原车队的,从小生活的大草原,热爱大草原,他简直就是呼伦贝尔的百科全书,而且歌声嘹亮,真诚热情,幽默风趣。我想不通他脑子里怎么有这么多有趣的事,一路把我腮帮子笑酸了。

☆☆☆☆☆推荐向导---

当然你有其他好向导也可以,我觉得呼伦贝尔人都不错呢。我们一路向北到了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就感觉人没有那么热情和厚道了。

呼伦贝尔真是国内难得的一方净土。

我喜欢滑雪,喜欢室外的滑雪场,那种在大自然里飞速滑起来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呼伦贝尔有好多滑雪场,第一天我们便去了牙克石凤凰山景区,凤凰山滑雪场,牙克石素有“中国森工之都冰雪之乡”美誉,也是国内十大雪乡之一哦。在滑雪场除了滑雪,还有滑雪圈,雪地摩托等各种项目可以满足你。

6.注意事项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人们来说,对于零下20度,甚至零下30-40度,完全没有概念,光害怕了。

其实只要注意穿暖和就行了,没有特别要注意的。

上身:保暖内衣+抓绒衣+羽绒服+冲锋衣(可有可无)。

下身:保暖内衣+羽绒裤(抓绒裤,棉裤都可以)。

帽子:必备 建议选择款式简单密实的绒线帽子,唯一的要求是能包裹住耳朵

围巾:必备 绒线和毛线的的最佳选择

手套:必备

鞋子:雪地靴,(我就在网上买的几十块钱的鞋子),记得鞋帮子高点的

雪套:必备 玩雪时防止雪带入鞋子里

1.手记

2.行程安排

3.美景

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冰封的呼伦湖--中国最大的那块冰,冰上漂移,打雪仗

冬季白色大草原,到牧民家做客,挤牛奶,放羊,野外烤串

雾凇--犹如梦幻的仙境

根河敖鲁古雅部落,看驯鹿,

根河冷极村--中国最冷的地方

北极村--中国最北点,农家院一起包饺子

冬季牧歌

欧式建筑--满洲里,扎赉诺尔,满洲里夜景

草原美食

1.手记:

自从夏天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便迷上了那片神奇的土地,那里不但草美景美,人也淳朴,跑了不少地方,我感觉那儿是国内最后一方净土。白岩松说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呼伦贝尔分明是所有人的故乡,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我觉得,呼伦贝尔,那是我灵魂的故乡。

而冬季呼伦贝尔又是另外一番景色,对于生活在江南的我来说,林海雪原,冰封大地,零下几十度,这更让我无比向往之。想想都要激动不已,而去的前一天,向导发来消息说,告诉你个好消息,后天开始降温十几度,这让我激动坏了,我要好好体验传说中的北方的寒冷。

冬季走北线,一路向北,可以把冬季美景净收眼底,我这次时间比较充裕,安排了整整9天包车游。

2.行程安排:

D8:北极村--根河

D9:根河--海拉尔

回程:海拉尔--哈尔滨--上海

----------------------------------------------------------------------------------------------------------------------

3.美景

终于飞机降落在海拉尔机场,我又踏上了这边神奇的土地,向导--热情的草原人--小李

早早在机场等候我们了。我又来了,呼伦贝尔,我梦中的故乡,我不禁感慨。又可以听到小李嘹亮的草原歌曲,听到一个个动听的草原故事了,心情无比激动。

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游客不多,滑起来很爽。

牙克石冬季汽车测试场。

兰博基尼,法拉利...各种豪车都会在这里进行冰雪测试。要是有幸目睹该多激动啊。你能想象夏天,这个可是一湾河流,碧水蓝天哦。神奇吧。

凤凰山景区一瞥。

当地玩乐

冰封的呼伦湖--中国最大的那块冰

冬季呼伦湖整个湖面都结冰了,那是中国最大的一块冰,2339平方公里。冰层厚度可达1.7米,完全可以开上汽车耍玩。小李特地为我们准备好了爬犁,汽车拉着在冰面上坐爬犁,真是太过瘾了,孩子开心,我也好兴奋,要是你胆子够大,可以玩漂移,保证爽死你。要是你有冰刀,那么大场子,那你真是要疯了,呵呵。那天湖面上就我们一行两辆车在呼伦湖上撒野。

如果你是12月到1月去的,很可能遇得上冬捕,那场面想想都刺激的。

冬季白色大草原

满洲里一路向北,一望无际白雪覆盖的草原,那样的广阔无垠,可任你身心驰骋,草原可以包容你的一切。

冰封的额尔古纳湿地,你能想象得出夏天她的美吗。

用双脚踩出个大大的“呼伦贝尔”,站在字里留个影,用心感受草原的辽阔。

瑜伽不到位也要来一把,刺激下。

这个才叫一绝,自己动手,自己捕鱼,晚上坐在火炕上吃着自己捕捞的真叫一个美味

雾凇--犹如梦幻的仙境

如果水汽够丰富,还能在冰面上凝结成雾凇晶体,晶莹剔透,宛如仙境。

小李教我们手心放些瓜子,伸出手不动,可以和鸟儿亲密接触呢。果然,一会儿“灰大胆”就会飞过来嗑瓜子了。它的小爪子抓住你手指的感觉痒痒的,很奇妙。你也会感慨,这鸟儿嗑瓜子似乎比人还娴熟呢。

灰大胆飞速叼走一颗瓜子,飞上枝头,一两下就吃上瓜子肉了。瞧它,嘴里正衔着白白的瓜子肉呢。多灵巧的小嘴儿。有的胆子大的,还会停留在你的手上,挑一颗衔在嘴里,忽然有看到一颗更大的,再换一颗,特有趣。小鸟儿也有思维哦。

还可以逗兔子玩。

• 地址:漠河北极村往东22公里
  • 简介: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室外圣诞滑雪场。

林海雪原

冬季大兴安岭覆盖着厚厚的积雪,那雪是那样的洁白,纯净,小李说雪可以吃,完全没污染,他小时候就一直吃雪的。现在置身其中,真是是要醉了。你可以让孩子随便在雪上打滚,玩耍,北方干燥,起来拍拍,雪完全不会沾身上。捧起一抔雪洒向天空,雪花粉末般细腻,四处飞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积雪很厚,你也可以扔孩子玩儿,或者学着在雪地里奔跑,任自己摔倒,找回孩提时的乐趣。

穿越大兴安岭的铁轨,一直伸向远方,望不到尽头,似乎向你诉说着大兴安岭悠远的历史与故事

这圆圆的雪包是不是很可爱,小李说雪下那是一种叫“塔头”的类似苔藓的植物,长得圆圆的球包状。它上面还会寄生其实草类植物,冬季覆盖上积雪,形成一个个圆包,很特别。来这儿的客人不多,一片片塔头及积雪都完好无损。我好奇心重,拨开积雪,见识了塔头的真容,心满意足。

根河冷极--中国最冷的地方

冷极村位于北纬52°,在我国算不上纬度最高,但是这个却是全国最冷的地方,这是由于根河位于大兴安岭北麓,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冬天比许多其他地区更加寒冷,-40℃—50℃的低温天气在这里的冬天时有出现。记载这里的最低气温是零下58度。

冷极村距离根河市约54公里,位于金林林场,距冷极点15公里。到了冷极村,大家滑冰车、爬犁、推铁环,烧火炕、堆雪人、冻冰灯,锯木头,劈柴火,玩得乐不思蜀,似乎忘记了天气的寒冷。其实我们2月去的那天是零下二十几度,没什么风,感觉也不太冷。就算冷,因为热情澎湃,越冷越热情,你也不会觉得冷。

北极村--中国最北点

北极村位于北纬 53°33′30″,东经122°20'27.14"。 北极村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北极哨所处于北极村。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的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村庄。

在这村庄,晚上没有太亮的灯光,正是看星星的大好场所,抬头仰望,你会发现满天繁星,小路什么都懂,教我们看星空,认星星:北斗七星,勺尖两星五倍距离的那个亮星就是北极星,如果你要拍星轨,瞄准北极星,长时间B门曝光,等等,只是我太懒,放弃了这个大好机会。要是真的拍出漂亮的星轨,估计还是很让人激动的。牛郎担着两个娃儿,和织女隔河相望自然也不能错过。当你看上星空几分钟后,你会发现,天空中的星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星星已不再是一颗一颗的,而是一片一片的云雾状,慢慢地银河出现在天空,横跨天际,让人异常激动,这样美妙的星空真是只有小时候才看到过。你要是有准备,懂得星空,可以肉眼看到很多星座。不妨做好准备再去看。

北极村的农家。

当地玩乐

漠河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

冬季牧歌

冬季的草场白雪皑皑,一望无际,冬季放牧的场面绝对震撼。

蜿蜒的漠日格勒河也早已冰封。

冬季也可以骑马的

牛儿是不是很憨很傻状?

牛儿的花鼻子很有趣。

马儿总是你能看到的最俊的草原的主儿。

呼伦湖边大风车下的羊儿们。

到牧民家做客,挤牛奶,放羊,这次时间有点紧,要不然可以到老乡家里煮手把肉的,下次一定品尝一下

草原日落

教堂对面的电影院

一塔两寺。夏尔托桑达尔吉林寺,简称达尔吉林寺(藏传佛教寺院)”和“万佛寺(汉传佛教寺院)

慈积金刚塔

慈积金刚塔就坐落在城北的敖包山山顶之上。建筑海拔744.7米,是由塔基、塔身、相轮、刹顶组成,有九层,塔高88.888米,塔基由汉白玉大理石砌筑三级多边形莲花座台阶,塔基99×99米,塔身高51米,32.8×32.8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相轮29米高,为钢结构,外喷金黄色氟碳漆。顶端为刹顶,由日、月和宝瓶构成。项目占地15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28平方米。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

完美的一天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的冰雕游乐场

国门景区

夏天的国门人好多,冬天你都可以将车里开到里面的停车场,一睹国门风采。

满洲里市区不是很大,在这里逛街不会又累的感觉,更像是逛花园,每道街的建筑都不一样,这是没建好的套娃广场

满洲里夜景

草原美食

草原上的美食首推的当然是牛羊肉喽。同行的朋友好几个说我不吃羊肉,没想到最后吃得超多,因为这儿的羊肉就是没有膻味的,有的只是美味。小李说,呼伦贝尔大草原拥有2000多种草类,而且半数属于中草药,吃大自然里天然的中草药长大的羊儿,牛羊味道自然鲜美喽。

说起美食,不得不提小李烤的羊肉串,去草原记得让她烤给你吃呀,别说我没提醒你

这里的火锅有大锅,有小锅,有鸳鸯锅,还有各种口味,美味至极。

羊蝎子火锅

羊肚子。

手把肉

满洲里俄式西餐厅。

敖鲁古雅的列巴,里面可是用驯鹿奶做的哦。

由于温度低,所以室外就是个天然的大冰柜,你看摆成摊儿的牛奶雪糕们和雪糕妹妹,是不是不吃也欢喜?

还有很多很多美味,比如满洲里的俄式西餐,莫尔道嘎盛产得蓝莓,大兴安岭的黑木耳...你们自己去尝尝吧。

朋友们,呼伦贝尔--,那是个迷人又神奇的地方,一定找时间去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