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屋顶家的碧海蓝天

• 出发日期/2014/03/19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青岛,一座背靠青山、面朝大海的有机城市。青岛的海没有那么细腻没有那么温暖,却给人一种稳妥踏实之感。青岛人是我在旅行中遇见过的最可爱的人,没有之一。与更北的哈尔滨人相比,青岛人多了一份细心;与更南的厦门人相比,青岛人多了一份热情。

第1天

关于食物

青岛以喝啤酒吃烧烤为地方特色食物,所以强烈建议不要跟不能吃海鲜的小伙伴同行,也不要跟大姨妈患者同行…(鄙人就是跟此两类妹子同行所以TT)也不是说这样的小伙伴不好,只是一群人一起喝啤酒吹B实属快事,乐趣不言而喻。若是跟此两类妹子同行,建议多走走海边,多拍拍夕阳日落,多听听海浪。

其他的食物的话,就鄙人能力范围之内的,强烈推荐青岛油条!而且一定要到那种市民云集的菜市场去买来吃!(他们的油条是称斤论两卖的一刚,作为一枚南方妹子实在有点惊愕)。其他的话就没什么好推荐的食物了。这里必须吐槽一下中山路上的煎饼果子,吃两口就饱了,吃四口就吐了…(具体什么意思大家自行体会...)

还有崂山大馒头!我们在崂山游玩的终点站(仰口)无意中发现了大馒头,三块钱一个跟脸一样大。买的时候才发现这种大锅馒头也是特色食物之一。口感很好,嚼在嘴里微微发甜,那种麦芽糖的味道。后来在机场看到了比我们买的大一圈的大馒头,25块钱一个。。(顶多也就7块钱差不多了啊!竟然卖25啊!)补充一句,那个3块钱的馒头包下了我和同行妹子的两顿晚饭...

暴走海滨

由于住的地方就在中山路,中山路的尽头就是栈桥,还有超多公交车,所以到达当天下午我们就步行到栈桥,然后一路向东,沿着大海走了一整个下午。

• 地址:青岛市太平路12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去年7月份开始修缮的,今年3月中旬还没有开放。我们就在栈桥边上的沙滩玩耍了一阵子,也蛮开心的。海风很大,海鸥很活泼,卖珍珠贝克项链的叔叔阿姨很热情。因为青岛四月份才进入旅游旺季,所以这会儿去坐游艇还是特价票(虽然我们没有坐)。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
  • 简介:欣赏各种飞机大炮以及军服装备,登上退役军舰实地参观。

学生票半价25RMB,还是蛮值得的。进门右手边是一个图展,介绍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喜欢研究海军的伙伴可以去看看。往里走才是重点。有好多坦克、直升机、大炮之类的武器,还有一辆那个谁坐过的红旗牌轿车(忘记是谁了- -)。重点的重点还在后面——三艘军舰!可以上军舰参观,那种感觉难以言说。登上船长室可以看到小青岛全貌。

• 门票价格:旺季15元、淡季10元
  • 开放时间:7::00-18:00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
  • 简介:是青岛这座城市名字的来源,岛上灯塔是青岛的地标之一。

学生票半价5RMB。说实话这个小岛真没什么好玩的,绕岛步行一圈也就十来分钟,没有什么歇脚的地方,最大的特色应该是它与青岛本岛相比,更深入海洋一些。中间是一个德国人当年建造的灯塔,只能围观一下。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1号
  • 简介:免费的海边公园,散步、看海和拍照的好去处。

不需要门票。很纯粹的一个公园,面朝大海,环境幽静清雅(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

第2天

中山路-八大关

很多公交都可以坐,到一疗站下车然后往回走一段路就可以了。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北部(正阳关路南北两侧街区)
  • 简介:走林荫道,看花石楼等老别墅,四季美景各不同。

真心没看懂八大关…据说其特色是在海边的德式风格的山体建筑。山体建筑还算得上,可是德式风格就有点牵强了,鄙人看着觉得我们家那村子也是这种风格的啊- -。不过屋前屋后的路名挺有意思的。旁边就是花石楼(貌似还叫蒋公会馆),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缮,瞄了一眼,感觉比八大关那些建筑会有feel一点。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山海关路6号(近花石楼)
  • 简介:紧邻八大关,是比第一海水浴场人更少、环境更好的游泳胜地。

其实不是奔着浴场去的,只是因为逛八大关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这么个沙滩,回来整理行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二浴- -。去的时候没什么人(都说了是淡季啊!),店铺也都关门着。有一条堤坝是通向海洋的,尽头有市民在钓鱼。风很大,很凉,细软的沙子被吹得群魔乱舞。(后来去了一浴,强烈推荐驴友们直接去二浴!理由后面补上)

八大关-五四广场

这一段路用步行的话有点长,而且沿途没有什么景点。因此建议乘公交前往。貌似五站路左右,1RMB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青岛市政府对面)
  • 简介:为纪念“五四运动”而建,有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

五四广场的艺名是五月的风,作为三月份去的穷游者,我们感受到的是妖风。因为是广场,空间开阔风速快而风力强,而且青岛一般会在四五月份回暖,所以我们俩差点被吹成傻逼。跟五四广场那一团红合了张影就撤离了。要玩耍的话可以去那里放风筝,其他的话基本没什么了。

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沿着海边走即可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号奥帆中心1号门码头
  • 简介:港湾中泊满的帆船十分壮观,这儿也是欣赏日落的绝佳之地。

奥帆中心很美,蓝天碧海以及各种白帆和舰艇,海风吹得绳索打在金属物上发出的声音琳琅而清脆。作为08年奥运会的帆船竞技基地,周边的设备完善而高端洋气,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但是如果你是穷游者,友情提示你不要饿着肚子去那里。一则抵抗海风需要体力,二则那里体力充电站费用比较高。ps: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人在拍婚纱照

其实情人坝也就是一条堤坝,在奥帆中心旁边,走着走着就到了。但是鄙人表示那里很适合拍照,海洋的气质很完整,也很适合小情侣们依偎在一起,坐在那儿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度过一整个下午。不过晚上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一言以蔽之就是“酒吧一条街”。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海口路287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广阔海滩,可远眺有名的海中巨石“石老人”。

青岛的又一个海水浴场,之所以叫石老人,是因为站在沙滩往左手边望去有一块老人盘坐于海上的石头。这个沙滩的沙子更细,而且不是很单纯的沙滩,沙滩中间或会出现暗流,不知水从何而来,只见溪四处流散,向海奔去。

第3天

青岛火车站-崂山

崂山并不位于青岛市区,前往需要耗费一个半小时。而且班车较少,很多人都是报团去的,由于没有报团的习惯,于是本能地查了前往崂山的公交。一共有两辆:504(到大河,是崂山的一个入口)和都市旅游观光线。我们选择了504.温馨提醒驴友们坐504的前一天查好504公交运行时间,因为它要一个小时一班。

• 开放时间:旺季6:00-18:00;淡季7:00-17:30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崂山风景区
  • 简介:访道教名胜太清宫,登巨峰观云海与日出。

第三天简称“崂山一日游”。建议去青岛的旅游一定要去一下崂山——一个很大的景区,中国道教发源地、海岸线上的最高峰。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门票有淡季和旺季之风,4月起是旺季,貌似140一张票(记不得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貌似是100一张全票),学生票70RMB.我们还在山上买了当地特产——崂山茶。市面上有崂山绿茶和红茶,不过在那儿还有两种野生的茶——石竹和甘露。具体就不推销了,不过个人觉得很好喝,虽然是在景区但是价格也不坑人。ps:崂山有两条旅游路线,一条叫巨峰线,另一条是流清河线,我们询问了开青旅的小哥,他告诉我们前者纯爬山还没海看,后者有比较多的景点。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

崂山仰口客服中心-台东步行街

仰口是崂山旅游观光线的最后一站,那儿有一班110公交,坐到终点站之后就能到达台东步行街。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台东三路
  • 简介:青岛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可来台东夜市吃小吃,去看楼房外墙的彩绘。

步行街类似于上海的五角场,商厦的聚集地,有两三条小道上挤满了小摊车,各种酱爆鱿鱼煎饼果子炸鸡柳的小吃堆满了整个小街。比较有特色的只能是步行街两边的楼的墙壁了,上面画满了壁画。不过爬崂山累了一天了在这里吃各种小吃还是很令人大快朵颐的。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城阳区青岛胶州湾隧道附近

这就是鄙人买油条的地方(隧道2号线坐到团到站,下站之后就是一早餐铺,无意间的一根油条让我至今怀念)。其他的话团岛也没啥,就沿着海边走走,晒晒太阳钓钓鱼。我们逛了一个小时就走了。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聊城路45号丙附近(近中山路)
  • 简介:青岛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便宜。

本来是去淘宝买特产的,结果去了之后大失所望。类似于上海的七浦路,就是卖各种地摊小饰品的地方,还有一个买珠宝的商城,挺中国色彩的(不过我们在里面看到了两个茫然的外国人- - )。

带走青岛的一粒沙

很傻逼地买了两个漂流瓶然后大老远的坐着公交去了第一浴场装沙子。到了第一海水浴场才发现原来第一海浴的沙子粗糙无比,应该算是沙石。所以强烈建议去游泳的少男少女到石老人海水浴场去玩耍,别整坏了自己细腻的皮肤。

个人觉得青岛实在没什么有特色的纪念品可以买。除了之前提到的两种崂山野生茶叶,海鲜之类的东西到处都能批发,其他就更不用说了。作为飞机客,青岛啤酒就不用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