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烟雨醉江南——在西塘与乌镇中细数时光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一曲烟雨醉江南——在西塘与乌镇中细数时光

• 出发日期/2013/05/25

前言

计划了许久的乌镇游,由四月计划到五月改期,一推再推。终于在五月底完成了旅程。

从广州到浙江省嘉庆市的火车,广州火车站每天只有两班。

K512 广州火车站11:11——第二天08:08 嘉兴火车站 全程20小时 198rmb

T170 广州火车站(始)13:50——第二天08:36 嘉兴火车站 全程18小时 198rmb

我是订了T170始发站的那班车, 感觉始发站会比较干净舒服。

朋友介绍订了乌镇金凤客栈,在去哪儿网订了西塘望河水阁客栈,住宿搞掂。

民宿是心水,因为我对住宿要求不高,都是双床房,一晚都是100左右。

第1天

广州-嘉兴(T170)

广州火车站(始)13:50——第二天08:36 嘉兴火车站 全程18小时 198rmb,到达嘉兴火车站坐城乡公交K152到西塘汽车站。7元,五十分钟。西塘是嘉善县的一个小镇,没有火车站,乘火车到西塘一般的路线是各地——嘉善站(南站,需转车到嘉善客运中心)——西塘,也可直接从嘉兴市汽车北站换乘直达西塘的城乡公交。

火车误点是必然定律,这次误点两个半小时。

而且因为是去往上海的火车,也比较多人。

喜欢搭火车,是因为可以遇上各种各样的人,聊天南地北。

这次遇上一个可爱小妹妹,从一开始不和陌生人讲话,到交换零食,从不和男人讲话到抢大哥哥的IPAD玩。

到火车站外面的车站搭K22到嘉兴汽车北站,2元,十五分钟。

到达嘉兴汽车北站,进去里面搭城乡公交。有到嘉兴各个古镇景点的车。坐城乡公交K152到西塘汽车站。7元,五十分钟。在西塘汽车站,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都会很热情地来接送的。西塘汽车站 也很有古镇特色呐!

西塘望河水阁客栈
  • 电话:15958372093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塘三埭街6号
  • 简介:位于西塘古镇景区里面的狮子桥旁。

西塘的民宿很好,很多,条件也不错。

奇怪的是网上订的明明是西塘望河水阁客栈,到了的却是静舒院,老板娘说没有改过名字,不过能住就好。

老板高高瘦瘦,话不多。老板娘是个胖胖和蔼的阿姨,还提供洗衣服务,超好的。

静舒院两个院子,采光很好,盛开的绣球花,静静的小金鱼,猫狗龟。套房 双床 雕花木床 超值110元 。就是阴雨天的关系,床铺被子有点润润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我们放下行李后,洗刷完,就沿着烟雨长廊走走。看了地图,发现其实西塘的路线很简单。沿着烟雨长廊一边走一边吃,逛了一圈后回去客栈休息了。写写明信片什么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在桥上走上一走,讨个“送子来凤”的好兆头。 在桥边码头乘上摇橹船感受西塘水乡韵味。

就是一条烟雨长廊,沿岸两边的民宿和特色小店,

到送子来凤桥搭搭乌篷船,一直走到永宁桥这个抹杀菲林最多的地方。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傍晚的景色西塘超美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最出名的还有弄堂。

弄堂是西塘的脉络,如石皮弄,烧香港。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风景区西塘镇塔湾街31号

观赏醉园,这是我们唯一去的要检门票的点。

其实就是一个小园林。

妈咪厨房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嘉善县西塘镇邮电西路

不靠谱的旅游出游就是不靠谱的饭点,基本上整个旅程早餐和午餐一顿,晚餐和宵夜一顿。

去了客栈老板娘介绍的妈咪厨房,试了一些攻略上介绍的特色菜。

这边的客栈点菜也不贵,十几到三十几。小吃也是五元,十元的。

总体觉得味道清淡。很一般。

椒盐南瓜 第一口很香脆,多吃两口就腻了。

西塘小吃

西塘的小吃是出了名的多。荷叶粉蒸肉 就是类似糯米鸡,荷叶包着肉和一些粉,口感很黏,没有荷叶味,清淡。扎肉(粽子味)嘉兴的粽子也是很出名,跟肇庆的裹蒸粽可以媲美,很多东西都是粽子味的。管老太臭豆腐 就一般臭豆腐的味,还开了很多家,个个都说自己正宗,难分真假。很出名的陆氏小混沌

在西街入口的右边,很小的馅儿,皮比较多可是很薄,味道不错。还有很多小巧的点心,不过也不太吸引我。

响堂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嘉善西塘环秀桥北口烟雨长廊上(近送子来凤桥环秀桥)
  • 简介:环境不错,菜品一般,性价比略低。

晚上出来吃晚饭,然后看看西塘夜景。去了攻略介绍的响堂吃特色菜。老鸭煲混沌 老鸭汤还不错。西塘啤酒也是淡淡的 没什么啤酒味。神仙豆腐 很一般,还以为是特色菜,结果薯婷婷说广州也有。栗子炒牛肉 终于来了一道有点味道的菜了,重口味的娃伤不起啊。毛豆棱角 不是当季,不新鲜也很清淡。

夜色朦胧长廊流水

晚饭后,看着夜色朦胧的长廊流水,放一盏许愿灯。

刚买了烟花,就下起了大雨,都玩不成了。

第2天

西塘-乌镇

从西塘到乌镇,没有专线的旅游公交。老板娘说几个人的话可以跟着旅游团的车过去的。

可是由于不靠谱驴友我睡过头了,结果我们要沿路返回嘉兴汽车北站。再转车去乌镇。结束在西塘的行程。我们步行回西塘汽车站,大概十五分钟,再搭城乡公交K152回去嘉兴汽车北站,7元,50分钟。在嘉兴汽车北站搭城乡公交到桐乡,8元,80分钟,在环北新村站下车。(乌镇不是在桐乡公交的终点站)在环北新村等K23公交,2元,30分钟到达乌镇。

司机说是黄金水岸的这个地方,然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因为我这个不靠谱的家伙,我们花费了三四个小时在西塘转去乌镇的路上。

明信片

写明信片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啊。超级难得的合照 蓝印花布组合の三!在寄明信片的路上,薯婷婷遇上一只和她很有缘的猫咪。

乌镇金凤客栈
  • 地址:桐乡市乌镇镇新华路128号
  • 简介:位于乌镇镇新华路,紧邻东栅景区。

朋友介绍的这家金凤客栈,不像民宿,比较像宾馆,在东栅的外面。

老板开黄色小车送我们到客栈,还有个热情的婆婆。下着雨,可是婆婆还带我们去东栅的老街,看到很多江南特色服饰饰品店,还有告诉南栅怎么去。还有奇怪的小南瓜店,各式各样的小南瓜。晚餐去了婆婆介绍的餐馆。当地野菜马兰头 素淡无味,吃得我的嘴都寡了。粽味东坡肉 和我想象的东坡肉差好远,不是甜腻腻的。古镇酱鸭 其实是想试试攻略介绍的酱鸡的,结果没有。晚上去东西栅牌坊踩点的时候,被一个伯伯骗了。说这是乌镇出名的乌梅,可是吃了发现没有核,大概是西梅吧,不过蛮甜的。

第3天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乌镇的东西栅景点联票是150元,东栅是100元,西栅是120元 夜景还要90元。所以还是27号整一天游东西栅,买联票比较实惠。

小桥烟雨意境美,可惜暴雨来袭。走过了河的另一边,景点比较多。不过我喜欢一个人,听着歌,撑一把伞,踢踢水花,慢悠悠地走,像是天地都变小了一样。

• 地址: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
  • 电话:0573-88719339

可是早上一进去就下雨了,越下越大。找了一家热酒馆,吃了些特色糕点。

定胜糕 之前看美食节目说有它历史典故,听说是老百姓为了支援前方的将领而做的,预示胜利的糕点,结果真的战胜了敌军,流传至今。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水面开阔的东栅水道,两岸是连绵的廊棚,高竿船表演也颇有特色。

边走边避雨,缓慢前进。东栅也是沿河走两岸的路线。走到财神湾,聚点财运。

• 门票价格:150
  • 地址: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逢源双桥上走一遭,眺望财神湾美景,讨个“左右逢源”的好彩头。

看到高竿船。,可惜雨天没有了表演。上了逢源双桥,以前男左女右,现在分升官和发财什么的,哈哈。

蓝印花布

乌镇的蓝印花布是很有名的,不过雨打湿了布,都飘逸不起来。怎么拍都不好看。

三白酒坊
  • 地址: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三白酒坊是《似水年华》电视剧的取景地,里面可以免费品尝酒。酒香味非常浓,酒酿也很好吃。

下雨了,有点冷。来到了酿酒的地方,来一口浙江的三白酒。五十五度,一口呛喉,顿时暖和起来。

• 门票价格:11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观前街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东栅最著名的应该是茅盾故居和立志书院了,不过我对历史这些没啥兴趣。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观前街17号
  • 简介:探访茅盾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感受文学巨匠的童年时光。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因为一直下雨,到了水上市集,水上戏台也没有了皮影戏表演和卖场了。

东西栅的距离有点远,搭黄包车大概十五分钟,步行要二十五到三十分钟。西栅的入口富丽堂皇,排队去搭渡船,那种一次载20-30人那种乌篷船,看外面下雨的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见识到了西栅的商业化,主要是惊讶于它的洗手间里面还有小桥流水瀑布的设置,太特色了。其实西塘,东西栅都是沿河游两岸的,但是西栅是多了很多会所停车场神的,显得很大很现代化,相比之下,西塘和东栅都比较古朴了。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西栅最大的一个园林建筑景点。

我是为了避雨被驴友拖进去了,很大的园林,最著名的是茅盾先生的纪念堂和陵园。

• 地址:浙江嘉兴市桐乡市西栅大街500号
  • 简介:买张明信片,盖上纪念戳,给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乌镇的问候。

一弯弯小桥走过,因为西栅是不住原居民的,所以很整齐干净的建筑群。找到了乌镇老邮局,邮筒超大的说。写写寄寄明信片,是文艺青年必做的事呐。明信片加上邮票都花了我一百大元了。

第4天

乌镇-嘉兴

早上八点收拾行李,九点从乌镇出发回去嘉兴火车站。

客栈婆婆送我们出去,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搭K350,2元,三分钟到乌镇汽车站。还帮我们给了车费,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到乌镇汽车站,先买到嘉兴客运中心的票。8元,二十五分钟。再从嘉兴客运中心出去,搭公交K19到嘉兴火车站,2元,十五分钟。

嘉兴-广州(T169)

赶上了28号T169  12:02嘉兴到广州的火车  第二天的早上六点到的。

火车误点了三小时,29号10:00才到达广州火车站,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