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正当时,周末武汉高铁踏春赏樱游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好景正当时,周末武汉高铁踏春赏樱游

• 出发日期/2014/03/21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美食 赏樱

前言

春天,是一个出行的好季节。小朋友有春游,美国大学生有一周的“春假”(Spring Break)。这个季节,告别了萧瑟与寒冷,万物发芽,带来新生的希望。恰逢新年伊始,看着满眼的绿和粉嫩,让人不禁暗暗下决心要努力过好这崭新的一年。

我们选择在这个春天——去武汉。用满眼的芬芳来开启新的2014。

正式开始之前,想先和大家一起哼一首和春天有关的小曲儿: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

这里有红花

这里有绿草

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那湖水的倒影里

映出红的花

映出绿的草

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

嘀哩哩嘀哩嘀哩哩

哩哩嘀哩嘀哩哩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给感受武汉的春天吧!!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拍脑袋旅行。

感谢高铁,让我们借口更充分了

3月11日看到朋友圈一个关于武大樱花种类的分享,琢磨着最近樱花该开了,加之深圳-武汉的高铁又已开通,就在没想好同行小伙伴的情况下对外宣称要去武大看樱花去了。

好在我有两个靠谱的小伙伴妹子,我一提议,就决定同行了。有你们真好

武大毕业的前辈建议我3月22日的周末去,说约摸那会儿该开了。

中间一直留意着樱花的动态,发现因为天气寒冷,樱花比往年迟开了许多

武大的樱花节也一再推迟开幕

于是我中间开始纠结会不会去了碰不上花期,会不会只见花苞不见花朵,要不要延迟一周。但同去的两个小伙伴心态很好(没我那么纠结和有强迫症),都觉得怎样都欣然接受,就算作一次周末的休闲游。

因为她们的坚定,还有武大老师3月21日周五上午给拍的实景,以及男盆友一句:“你要是没看到,下周末再陪你去看一次”,终于坚定了成行的信心和决心,毅然前往。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旅行。

虽然行程紧凑,也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未能成行,但大家都很尽兴。

其他

人物

PS:第二三张这两位可爱善良的小伙伴都是单身哟,深圳的男士们看过来,吼吼吼!!!

我S

小伙伴H

小伙伴L

花痴小姐

低头的时候,姐还是有双眼皮的嘛,木哈哈 PS:偶内双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

楚河汉街

黄鹤楼

周五:深圳北站—武汉(17:40-22:32)

周六:武大、东湖、楚河汉街

周日: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 武汉-深圳北 (16:53-21:38)

住:酒店普遍水涨船高,而且很难定。我们定的离武大约有十五分钟车程的一四星标准酒店(九州通衢),标双含早448一晚。人均约300两晚

行:高铁二等座538*2=1076;市内打车(部分是不打表的出租)约计人均100

食:周五高铁晚餐45,周六晚餐小贵人均100,其它大概加起来100左右

门票:武大20,黄鹤楼80,东湖磨山60,长江大桥电梯2

其它:制作明信片、购买手绘地图等大概花了100左右

总计:1800左右

第1天

深圳北-武汉(G1016)

【出发城市】深圳

【到达城市】武汉

【票价】538

【出发时间】2014-03-21 17:43

【到达时间】2014-03-21 22:32

【其他】深圳北 - 武汉

下班后匆匆拉着行李箱直接奔赴高铁站,三人在高铁站集合。

女生出门,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出门,即便只是短短的周末,还是一人一个拉杆箱的节奏啊

当然五个小时的高铁已经是本人坐过史上最长的高铁了……所以还要玩玩手机,聊聊天来各种打发时间。因为三人分坐在前后左右,一上车各种HIGH,各种聊,使得周围人迅速知道我们要去武大看樱花并且纷纷给我们路线建议啥的

牛肉饭45,实在是饿了,虽然味道一般,也凑合了。亮点是保鲜膜上面的黄鹤楼LOGO

车上的小盆友一直很HIGH~ 比我们绝对有过之而不及啊!不过这个小盆友太可爱了!

中间我们还去别的车厢溜达散步,遇到下车的人潮·····

临下车前,行李在LL隔道儿的大高个儿男生帮忙下,已经都取好,准备下车

我隔一个人靠窗的那个女生突然拿出一个拍立得,说是新买的,试一试

于是给我们拍下了这一张合照并且送给了我们,好有爱~

到达时是晚上10:30不到,但是地铁已经停运了。

于是我们见到了史上最汹涌,最凶猛的等出租人潮……

一条队横排能占三四人,队伍延续了100多米……长得相机都拍不下了

已经很疲惫的我们放弃了等长队,看到旁边有单独停的出租和蓝牌车。

坐地起价那是必须的……

开始有一个说和别人拼车,一人50,一共150

后来遇到一个,说三人100,也不需要拼车,于是我们忍了

司机还不错,一路还给我们介绍景点,给我们一些建议

第2天

• 电话:027-68773764;027-68775817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路16号
  • 简介:初春时节的浪漫樱花,还有众多中西合璧的优秀民国建筑。

10万人集体变“花痴”,武大首日收费日赏樱潮 ¥20

三月独享春风起,

不露活泼露娇羞。

随风洒下千丝缕,

远看成绸近成珠。

--------------------------【实用信息】--------------------------

更多樱花的实时动态,可以关注微博

似乎老舍斋前的昨天一场雨以后已经掉得差不多了,但是晚樱还正在怒放

@武汉大学赏樱小助手: http://weibo.com/u/5067317014 ;(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

@武汉大学:http://weibo.com/wuhandaxue

@武汉大学每日一拍: http://weibo.com/whuimages

--------------------------【莎莎说】---------------------------

再拥挤的的人潮,也不能抵挡我们对春的期待

再鼎沸的人声,也不能掩盖樱花的静谧与美好

3月22日,是武汉大学首日对游客实行20元门票制收费的日子。我们赶上了。

怀着小小的忐忑和紧张的心情,我们起了个大早(6:30啊!上班都没那么早的说)从酒店步行了一段,再坐了三四站公交车,在8:10成功到达武汉大学某小门。小门早已设置了收费桌,如果早10分钟,在8点前进入校园,据说是免费的,还有下午5点以后。

-----------------------------------【赏樱地图】------------------------------------

一走进学校,我们就被各种热闹的小摊和各式各样的美丽花朵所吸引。人确实多,但是美怎么能独享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有人都是怀着对美好的向往来到这里的。

【珞珈广场】——赏红叶李

清晨的广场,有遛狗的老人,有滑轮滑的学生社团

有大学校园独有的周末清晨的悠闲与雅致

右下角的几株就是红叶李

遛狗的老人

轮滑社团

1.珞珈广场的五棵“山寨樱花”——红叶李

那五棵“红叶李”,树龄在20年以上,与樱花树同科不同属,是李的变种,与樱花比较像,但有本质区别,花都是五瓣,樱花开花是粉白的,而红叶李的花瓣是淡粉红色,叶子完全不同,樱花叶是绿色,红叶李的叶呈红色

【莎莎说】:我们无知的三位一直以为这个是樱花!!!!!!!!好在这个误区还算是普遍现象,新闻还专门报道过,即便是很多武大的学生也会误以为是樱花:

还有武大其它地方见到的红叶李

2.紫玉兰

紫玉兰,木兰科植物,紫玉兰花朵艳丽怡人,芳香淡雅,“紫苞红焰,作莲及兰花香”,故唐代裴迪有诗:“况有辛夷花,色与芙蓉乱。”紫玉兰孤植或丛植都很美观,树形婀娜,枝繁花茂,是优良的庭园、街道绿化植物,与玉兰同为中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花卉和中药。

3.玉兰花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就开始有了培育玉兰花的记载。屈原的《离骚》中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的万古绝唱就是以玉兰来喻人格的高洁。玉兰最先种植在寺院里,纯净素雅的玉兰花与清静寂灭的佛教浑然一体。自唐代开始,玉兰、海棠、迎春、牡丹合缀成了“玉堂春富贵”,形成了中国皇家园林特有的荣华富贵的景象。

4._______ (名字请填空……)答案:结香 (BY黑眼麦麦 三口娘娘 )

5._______ (名字请填空……)答案: 羽衣甘蓝(BY黑眼麦麦)

6._______ (名字请填空……)答案:三色堇 (BY三口娘娘)

7._______ (名字请填空……)答案:紫荆  (BY黑眼麦麦,许许小静)

【樱花来源】

一、日方赠送。

二、引进,1989年春,武大园林科从东湖磨山植物园引进云南樱花16株栽植在校医院前公路北侧,隔了两年,这些樱树共生樱苗近600株。

三、人工培育。如今,武大校园樱花场景壮观,已有樱树1000多株,共四个植物学种和十多个栽培品种或变种。

赏樱人

樱花节期间,各种小贩手持各色纪念品,偷偷地趁着保安不注意向游客兜售,还记得我们和一个阿姨买明信片,恰逢遇上了保安要来驱赶,阿姨端起摊子,和我们围着她的几个女生说你们跟我过来这边看……然后自己先跑前头了。我们在后头手里还拿着没付款的明信片,在人堆里找阿姨……我和LL说,多亏我们实诚,不然我们都可以直接拿着走人了,LOL

小摊分为几种:个人非授权经营、个人授权经营、固定地点经营(鲲鹏广场)

售卖内容大概有:花环(假花10块一个,真花20一个)、纸帽子、明信片、卡片、植物标本、画画、樱花香水、饮料、手机绳、合影……

这对老爷爷老奶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早上八九点时分,樱花大道开始陆续有游人前往拍照赏樱,他们拉着一个小拖车,应该是买完菜经过。老奶奶颤颤巍巍地从包里掏出三星手机,拍樱花,也给爷爷拍照;

我主动提出来帮他们拍合影,她很高兴地把手机递给了我,然后我又用相机补了一张。

能相濡以沫,老来做伴,本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更幸福的是,能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好奇心,并且愿意留住美好的瞬间的状态

这个大孩子,到每个点都是一样的姿势和表情。稚嫩的动作和他高大的身形并不相配

帮他照相的,是妈妈。

看着操场发呆的美女

即便拿着老款的手机,爷爷一样希望把眼前的美景留在专属于自己的手机里

这一摊卖鲜花花环的看着是学生的模样,生意很好。很美貌,但是不耐抗,容易掉

我们最终买了这个

我买了这个

立体卡片挺有意思

纸花

我们花十块买的假花环

这个男生刚好站在人最多的大道上

那会儿大概很多人都无心或者没法停留

所以即便他很大声地宣传着:鲜榨西瓜汁,爆米花……

在我路过的那一段都没有看见有人停留。

但愿他们都有好的收获:)

还有不少主人带来凑热闹的小狗狗

鲲鹏广场

赏樱集中地,同时也是吃喝集中地,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很有意思的自制明信片活动(在烈日下花了近两个小时,每人制作了五张左右的明信片,这绝对是真爱啊!),然后草草吃了点东西。石头鱿鱼好好吃!!!

专心捏糖人的手工艺人

我们买了这个,罗汉果雪梨

下面这个“樱花邮局”就是我们在烈日下,晒着太阳,顶着人流,冒着体验新产品的风险,认真执着地制作自制明信片的地方

就是这台机器。做法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上传自己手机里的照片,调整格式,选取边框,购买一个消费码(10块钱制作一张),上传到机器,等待打印,打印,自己填写内容,就可以寄出去啦!!!(是带邮资的,不需要另帖邮票的)

人头那个就是我做的啦~~~~

很好玩的樱花邮局工作人员

非常欢乐

LL在很认真地写着给小伙伴们的明信片

下面就是我做的部分明信片啦,中间的寄给自己,旁边的樱花也是当天手机拍的

小潮男

武大人

武大老校长

武大的义务导游们,右一的笑容很温暖,注意他们卫衣上的LOGO,还是专属樱花节的衣服呢。

可惜发现的比较晚,但是他们还是很好地派了一个导游跟着我们,把我们还没走的地方逛了个遍,直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和他聊天得知他是大二的学生,他说,你们呢,大几?我们弱弱地说,大学毕业好几年了………………

途中忘了和那个耐心,安静的小朋友合个影。直到他送走我们,转身离去时,留下了这个背影,作为一个念想(中间黑衣)。谢谢他:)

还有那些在武大樱花旁边默默守卫着樱花的志愿者们,他们看着严肃而不近人情,但是没有了他们,又怎么让更多的后来者能够一同分享这般美景呢?你们辛苦了。

PS:我们整个旅程,即便很想拍樱花飘落的感觉,但是为了保护樱花,我们真的没有折过一草一木(但是我们发现了自行掉落的或者被其他游人折落的樱花,会拿来拍拍照啦)。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哈哈

樱花种类

1、日本樱花

赏樱地点:@樱花大道、老舍斋

日本樱花(Cerasus yedoensis Matsum.),又名东京樱花或江户樱花。1939 年由侵华日军引进栽植,历史最早,数量最多,主要分布在樱花大道至行政大楼东侧;其特点是每朵花为 单瓣,5枚花瓣,花先于叶开放,花色粉白(白色至微红色),有微香味,特点醒目,观赏性极强;3月中下旬至 4月初开花,开时花繁似锦,满树灿烂,落英随飞飘荡,如天女散花,美不胜收,极为壮观。

老舍斋

武大学生会,占据了赏樱最佳地理位置啊 PS:我的手在口袋里!!

学生宿舍是禁止入内的,这一带是女生宿舍,在宿舍里看着樱花飘落还是很美好的吧

难得找个还算清净的角落合个影

樱花大道—鲲鹏广场

老图书馆

老图书馆现在主要用于展览和馆藏某些重要资料,所以里面也很少学生

这张焦点在哪里,囧

难得的安静小角落

坐下来休息片刻,顺便整理整理我们的花环

图书馆附近某老房子:重点是,看似废弃的房子里面居然还有人在学习!!

鲲鹏广场的樱花

鲲鹏广场的樱花是不错的,偶尔还见一些色彩鲜艳的别样花朵。而且那些樱花普遍比较低矮,适合近距离拍照。

比如这样

隐约可见汹涌的人潮啊

低矮的鲲鹏广场,逃脱不了被踩踏拍照的命运……

那些色彩

垂丝海棠 (BY三口娘娘)

白、粉

武大角落

某教学楼,藤蔓诉说着岁月

迎春花

珞珈赋

校训

校门

• 门票价格:东湖风景区内各景点单独售票,票价不同
  • 电话:027-86793760 027-86773706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 简介:湖边漫步,林中游山,赏花观鸟,这里是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东湖磨山】——中国最大樱花园,特别版之夜游停电版磨山 ¥60

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

一围烟浪六十里,几队寒鸥千百雏。

野木迢迢遮去雁,渔舟点点映飞乌。

如何不作钱塘景,要与江城作画图。

【东湖故事】

1. 毛泽东对东湖情有独钟,先后26次来到这里。除中南海外,东湖是他住得最久的地方。一天,他在东湖听涛酒家品尝了武昌的鳊鱼,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诗句。

2.1979年,这里开辟了友谊林。20多年来,先后有日本大分、美国匹兹堡、德国、英国曼彻斯特、罗马尼亚加拉茨等武汉姐妹城市的友好使者来到这里,与武汉人民一道,种下了象征团结、友谊、进步的雪松、笔柏、桂花、红枫等树百余株。

【莎莎说】

去武大赏了早上的樱花,感受了人挤人看樱花的热闹和喧嚣;从牌坊出来,本来准备打车前往东湖,结果武大正门附近交通非常拥堵混乱,各种打车神器也不奏效,那会儿已有些身心俱疲的感觉(楼主包太重了,相机太重了,外套太重了,加上为了赶时间,中午在武大就是随便乱吃了一些,也没正经吃饭,所以就是又饿又累的状态啊!),然后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慢挪动到八一路某公交站,大家以为快到同在八一路上的酒店了,都有些想回酒店睡个觉充电个再出来了好嘛!后来发现离酒店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懒惰”的想法,决定继续“积极”旅行……

每辆“看樱花”的 公交都处于挤爆的状态……我们看着路牌,找到了到东湖的车,费劲儿地挤了上去。武汉公交车设计很神奇,前面四分之一的部分是没有座位的,有一些高台,还有围绕着司机的高台(也许这种是老式公交设计?)。我们被后来的人们挤到了司机后方的高台上,视野倒是不错的,没有任何遮挡,往前可以看前路,往后可以看到车里芸芸众生的脑门儿(矮个儿终于也有这种俯视众生时候了,不容易啊)但是惊悚程度也是成正比的。司机各种超车,各种鸣笛,各种急刹车,疲惫不堪的我们就在上面晃晃悠悠,时而被惊着抖擞了几分精神,时而被车里不通的气流热的昏昏欲睡。

下车后我就成了这个样子,一副要放弃治疗的状态

直到坐了半个小时,终于觉得脚底得到了放松,决定还是要鼓起勇气继续前行……

我抖了抖身上的尘土,在公交车停靠的附近溜达了一圈

有不少划船带着游客游东湖的

武汉剪影

于是我们来到了东湖磨山。梅园也经过了,但是没有时间,只得放弃(注:东湖分为听涛景区、磨山景区、落雁景区、白马景区、珞洪景区和吹笛景区)

磨山除了樱花,也有不少其他植物。因为园区很大,所以虽然也有些游客,但是终于没有了武大的紧张感和焦虑感,可以好好随意逛逛拍拍。

那一抹醉人的新绿

其实我还是喜欢这样的地儿的,空气好,花儿美,人稀少,自然心情不错。图为磨山入口处

东湖花草

1.红叶李:真的很像樱花嘛;P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楚河汉街
  • 简介:最具“楚国汉味”的商业步行街,游逛其中,仿佛时光倒流。

武汉吃喝玩乐新地标,土豪集团代表作

【莎莎说】

值得一去的地方,小资青年、文艺青年爱的范儿,有杜莎夫人蜡像馆、有GODIVA、有酒吧、有琴行、有家居店,未来还有很多知名服装品牌加盟。这是一个晚上来了会让你想举起相机拍照留念的地方。

【商圈简介】

以民国风格建筑为主体,极具时尚元素的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穿插其中。汉街是中国建筑特色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精致的砖砌线脚、乌漆大门、铜制门环、石库门头、青砖小道、老旧的木漆窗户,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同时,汉街将具时尚元素的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穿插在民国风格建筑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位于武昌中心,形成旅游文化型新兴商圈。武汉中央文化区位于武汉市核心地段,武昌区东湖和沙湖之间,地理位置相当于武汉市的几何中心。项目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40万平方米,是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倾力打造的以文化为核心。

不过最后打车发生了问题:

打车难,难于上青天!

最后我们是出租车司机看顺利,停下来说捎上我们三个回酒店,10块。

结果上了车,车上的那位女士一脸不悦,司机停下来说:“你们下车吧,她有意见。”女士说:“嗯?我没意见啊(此处用升调发音)”后来又相安无事地开了一段,期间女士表达认为我们到酒店的距离和她的相当,对司机的顺路说不屑一顾,后来司机再次停车说:“你们下去吧……”大半夜的,累了一天的我们多么想赶紧回到酒店啊!此时女士在副驾驶座位上翘着二郎腿,用手轻拍大腿,有节奏的·····

于是我们问车资本来应该多少钱,司机说30多。

我们说,那我们出20怎么样?

女士说,恩?那可以啊……(此处依然是升调,慢悠悠的)

下车的时候i,我们都很想对那个bitch说F word!!!!!(咳咳咳,姐本来特别文明,从来不骂人不和人吵架,实在是太bitchy啊!)

PS:我们生气的点是,要么就直接在司机接活儿提出价格时表示有异议或者拒绝,要么直接在车上说开也没有问题。可是这么遮遮掩掩,欲盖弥彰,含沙射影的有意思么!

旅行时,明信片是记录和分享旅途快乐的好办法。

汉街入口就有两座风格迥异的万达酒店

汉街建筑

屈原像

灯光熠熠

远眺土豪酒店

汉街人物——坐在魔幻森林里的年轻小情侣

好奇宝宝,看着炫目的灯光

老奶奶不知道为何独自在路边等待

拍婚纱照的新人

在家居店里累瘫了的我们,各种饥肠辘辘啊

汉街灯光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楚河南路万达汉街15号(地下停车场H3入口旁)
  • 电话:02787111999
  • 简介:餐厅的用餐环境觉得特别好,鼎汤有机时蔬不错,地理位置特别的好就在楚河汉街上里面的红烧武昌鱼是我的最爱

【俏立方餐饮】——都教授的迷你书房

人均消费:¥100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环境!环境!环境!装修太小资了~~~ 等位的地方,装修的很用心,让你觉得,等等也值得了,有点迷你都教授书房的赶脚有木有!菜品呢,也有创新,吃了几个菜都是原来吃都没吃过的。但是上菜较慢,洗手间卫生环境一般,也比较小,属于表面华丽型餐厅,但是依然值得一去,装修和布置会让你有意外惊喜!

这个地方呢,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我们看人气挺旺,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了······ 因为是周末,必然是要排号的,我们取了个号,就溜达拍照去了

餐厅外面的一部分

妹子等得都要睡着了有木有·······

餐厅大的那一部分,进去了才发现里面还别有洞天,而且一样很多人。

是以埃及为主题的。所以有法老,有古墓丽影……

等菜的间隙,我们百无聊赖地照照相,照了一圈回来发现菜还没上……

魔镜魔镜,你咋把我照的那么丑!!

书,必然是假的······

各种炫目,各种造型奇特

我们点的几个菜:

金针菇酸辣肥牛:口感独特,因为我不太喜欢吃酸和辣,所以对我来说属于尝新,不属于喜欢吃的范畴

沸腾虾:好油······ 不过虾确实挺嫩。即便是地沟油也忍了!

肉嵩馅炸莲藕,好吧,我之前也没吃过……

美克美家(汉街店)
  • 地址:武昌区汉街

曾有耳闻,但是一直没有关注过的一家店。虽然不如宜家那么大,但是东西都挺精致,看起来温暖舒心。在里面淘一淘,能买到不错的自留或者送人的礼品。结账时我才知道,他们的产品,都是世界各地买回来的,有点像家居产品买手的感觉。

这个炫丽的小杯垫,一共剩下三个,都被我们买了,哈哈。

是印度产的~

第3天

户部巷小吃一条街
  • 类型:小吃
  • 地址:武昌解放路司门口自由路内
  • 简介:户部巷小吃一条街位于武昌民主路和自由路,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几十年经久不衰。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德华酒楼、老谦记豆丝等老字号武汉美食街上应有尽有,它也是外地游客去武汉必去的

吃货天堂,过早圣地

汉皇风光最繁华,廿里嚣尘百万家。

不是文人才笔大,焉能写尽各生涯。

芝麻馓子叫凄凉,黄口鸣锣卖小糖。

水饺汤圆猪血担,夜深还有满街梆。

小家妇女学豪门,睡到晨时醒梦魂。

且慢梳头先过早,糍粑油饺一齐吞。

吃新食品较常添,荤素相参价亦廉。

麻雀头酥鹅颈软,豆黄饼肥藕鱼圆。

【莎莎说】

我并不是一个吃货。而且那天我们起个大早,为了避免低血糖,已经在酒店打包了早餐,在去户部巷的出租上吃了些填肚子。可是当我们到达户部巷时,还是被那个一大早人们热火朝天的吃劲给感染了。与王府井小吃街那些奇葩惊悚的串串不同的是,这里卖的,还是当地人喜爱的日常食物,相当接地气。

现在回想起户部巷,我就想到了不大的巷子里每人都端着各色食物在街上吃的情景;还有那个步履蹒跚的乞讨的老爷爷慢慢地挪着脚步在巷子里穿行的样子。

【“过早”由来】:《汉口竹子枝词》

三天过早异平常

一顿狼吞饭可忘

切面豆丝干线粉

鱼渗元子滚鸡汤

武汉人把吃早餐喊为“过早”,许多武汉人早上见面的问候语不是说“您家早”,而是开口就问“您家好,过早冇?”,有点类似北京人见面不分时段的就问:“您吃了嘛?”。这个习惯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已经无从考证。不过,早在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就曾经有过记载,“过”有食、咽的意思,如“过饭下酒”,《水浒》中也有“过午”之说,意为吃中饭。也正如《汉口竹子枝词》中描绘的那样“三天过早异平常”,诗的后两句直笔素描般的把武汉的特色饮食记录了下来,让人读后悠然神往。一顿早餐,在别的城市被敷衍甚至忽略的早餐,被武汉人随意而隆重的提升到“过年”般“过”的位置,可见其在武汉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何等重要的地位(源自网络)。

【百度说】

“汉味小吃第一巷”位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市武昌自由路,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20年经久不衰。户部巷汉味风情街位于武昌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提府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合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了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后在别的城市被敷衍甚至忽略的早餐,被武汉人随意而隆重的提升“过年”般“过”的位置。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

巷子深处的环卫工人,她们在这里工作,每天工作量肯定不小

巷子深处

【民间谚语】

早尝户部巷,夜尝吉庆街。

小巷人物

这个老爷爷,第一次遇见他,在人来人往蔡林记门口咳嗽不已。

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些捡破烂捡来的东西。

脚下穿着一双家具毛拖鞋,红色的,很花。

经过和小伙伴们商量后,我们决定把从酒店打包的那盒完整的,还未曾食用的早餐给他。

我给他时,特意强调了这个是在酒店打包以后还没吃的,怕老爷爷觉得是吃过的嫌弃或者难为情。我记得爷爷拿过早餐,和我说了一句祝你身体健康,恭喜发财。

下面的照片,是爷爷接过早餐后照的。保洁大妈在整理垃圾,爷爷大概是习惯性地,往垃圾桶里看了看。

后来他就拿着早餐,提着袋子,慢慢地往前挪。

大概是要找一个清静的地方“过早”吧。

老爷爷一步大概只能挪半个脚掌的长度,非常非常费劲,和周围人的灵活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后来在巷尾我又遇到了他,他走向我们,向我们要钱。

我和他说,我们给了你早餐的呀?他说对对,还指着袋子里那个吃得差不多的早餐盒子,放在了最上头。

后来他又开始慢慢地挪动,双脚并着,有点像上了发条但是能量不足的机器人……

看着他的背影,又觉得不忍。上去再给了他十块。

他好像又对我说了句恭喜发财。人生喧闹得我都没来得及细听。

如果你在户部巷看见了他,帮帮他吧。

晚景凄凉,老无所依,大概是所有人都不愿意遭遇的吧。

和游客合影的铜人,很有镜头感,居然不看游客的相机看我的~

这些似乎是一个单位的志愿者,一人派了一件马甲和一个钳子

有一个摊位的大姐(非此图人物),看见我们走到了前头,就问我们要几份

我们没想好是否要买,就先拍了拍照

结果大姐狠狠地说:“不许照相!!!!!”

热干面由来传说传说

是20世纪30年代初期,汉口长堤街有个名叫李包的食贩,在关帝庙一带靠卖凉粉和汤面为生。有一天,天气异常炎热,不少剩面未卖完,他怕面条发馊变质,便将剩面煮熟沥干,晾在案板上。一不小心,碰倒案上的油壶,麻油泼在面条上。李包见状,无可奈何,只好将面条用油拌匀重新晾放。第二天早上,李包将拌油的熟面条放在沸水里稍烫,捞起沥干入碗,然后加上卖凉粉用的调料,弄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人们争相购买,吃得津津有味。有人问他卖的是什么面,他脱口而出,说是“热干面”。

热干面轶事

1967年的三月,当时,武汉地区的两大群众组织“工人总部”和“百万雄师”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规模不断扩大并时时伴有武斗,冲突白热化导致流血事件频频发生。1967年6月17日,造反派学生四十余人,到汉口声援被“百万雄师”围困的大学生宣传据点“民众乐园”,当他们乘坐的卡车行至汉口六渡桥铜人像(孙中山铜像)附近时,被早已埋伏在此的“百万雄师”堵住砍杀,当场死伤二十余人。其中一名伤者在转送至武汉市三医院紧急抢救时,紧紧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能不能帮我买一碗热干面来吃?我还没过早!”。等有人从医院门口的餐馆为他买来一碗热干面的时候,那个小伙子已经永远闭上了他的眼睛。

热干面最有名的,当然非“蔡林记”莫属了。

可惜蔡林记刚好在巷头,加上声明显赫,所以基本上连门都没挤进去。

后来我们选了一间人气也不错,还有座位的小店坐了进去。

进去发现人家也颇为牛气,高高挂着市委书记、市长来吃热干面的照片。

难怪老板娘和我们说话的时候,也是相当牛气的,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

我们要了一个辣的,5块一份。

总觉得不是辣的不能代表武汉似的

结果……一份热干面,三个在广东长大的孩子(其中LL还是祖籍西安的)愣是没吃完。基本上一人吃了一口,照了个相,就没人愿意再吃了。主要是一来很辣,二来吃不出好吃的快感……

户部巷美食

可惜没有肚子尝汤包了…………

干货

炒鱿鱼真的很好吃!

这是面筋?

这个我们吃了,恩施小土豆

LL一直觊觎这个酱猪手,但是由于一个体积太大,我们一直没买成

麻辣小龙虾

鱿鱼

这个也好吃,三鲜豆皮

这个桂花糯米酒也不错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门票——¥80

【莎莎说】

黄鹤楼是游人必去景点,因为人声鼎沸,显得有些俗滥。但是人多是有多的理由的,除了崔颢那首脍炙人口的《黄鹤楼》以外,更吸引人的,是被游人簇拥推挤着登上五层高楼后,可以从四面,八方领略大武汉的风光。因为时间关系,也没有全部走完,还是挺可惜的。其实只要保持好奇心,再普通的景点都可以变得很有趣。

【百度说】

黄鹤楼(Yellow Crane Tower),“天下江山第一楼”位于湖北武汉武昌长江南岸蛇山峰岭之上。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国家5A级景点,湖南岳阳的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享有“天下绝景”之称。

黄鹤楼坐落在61.7米蛇山顶,以清代“同治楼”为原型设计。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72根圆柱拔地而起,雄浑稳健;60个翘角凌空舒展,恰似黄鹤腾飞。楼的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

在主楼周围还建有胜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

在主楼两侧有不少樱花,我们还在那玩了好一会儿

远眺黄鹤楼

我们去的时候黄鹤楼外部部分正在维修,所以观感和体验上稍稍打了点折扣

进入内部后,需要步行爬五层楼梯,老年人和孩子可以乘坐电梯。大多数游客都很自觉地爬梯,在爬梯过程中,也可以到每层楼观赏。

一楼

二楼

• 电话:010-88864463;010-88864473
  • 地址:横跨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之间的江面上
  • 简介:武汉的地标性建筑,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充满了厚实的俄式风格。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莎莎说】:感受大气与恢宏

3月23日, 我们去的时候,武汉雾霾非常严重,天都是灰黄灰黄的。

可是就是这样的天气,我觉得更给我们徒步漫步在长江大桥上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沧桑感

跨桥虽然有些耗时间,但是在跨桥时一则可以远眺武昌、汉阳、汉口景色,二则能偶感受火车、路人、汽车、电车交错并行的凌乱与复杂,三则可以借着笔挺的桥头堡站岗士兵的严肃感受一份在所有其它桥不曾感受到的厚重与严肃,挺好的。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站岗士兵呵斥我们不许停留拍照的声线和神情,还有我走到桥尾俯视桥下公园里像蚂蚁一般大小的小人点移动时脚底微微发软的心理感受。

一句话,个人强烈推荐!!!

《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毛泽东(1956年)

《长江大桥》

一条铁带栓上了长江的腰,在今天竟提前两年完成了。

有位诗人把它比成洞箫,我觉得比得过于纤巧。

一般人又爱把它比成长虹,我觉得也一样不见佳妙。

长虹是个半圆的弧形,旧式的拱桥倒还勉强相肖,但这,却是坦坦荡荡的一条。

长虹是彩色层层,瞬息消逝,但这,是钢骨结构,永远坚牢。

我又把它比成腰带,这可好吗?不,也不太好。

那吗,就让我不加修饰地说吧:

它是难可比拟的,不要枉费心机,

它就是,它就是,武汉长江大桥!

----郭沫若(1957年)

【大桥故事】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南北交通,提升了中国桥梁建设水平,同时对全国人民正满怀豪情地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建设新中国的高潮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其图案因此入选1958年开始设计、1962年4月开始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作为反映当时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一个重要标志。

【大桥传说】

传说情侣手牵手走完整座桥,就可以白头偕老哦!

可惜我们是三个妹子去的

中途还有妹子想起来要不咱一起代男朋友或者未来男朋友牵一下手……囧

【百度百科】

万里长江第一桥”横卧于中国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中国在万里常见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出现于第三套人民币贰角券背面的长江大桥景观体现着武汉长江大桥在中国近代历史文化及桥梁史上的重要意义。

大桥于1955年9月1日开工建设,大桥的建设得到了当时苏联政府的帮助,苏联专家为大桥的设计与建造提供了大量的指导,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在此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一脍炙人口的诗句表达了对武汉长江大桥的由衷赞美。

大桥为双层特大钢桁梁桥,上层为双向四车道的公路桥,两侧设有人行道;下层为精光铁路复线,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桥身共有8个桥墩,每孔跨度128米,可让万吨巨轮通行无阻。站在桥上眺望四方,浩荡长江在三楚腹地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造就了武汉隔两江立三镇而互峙的伟姿,感觉十分豪迈。大桥的通车形成完整的京广线,是中国南北交通的要津和命脉,同时也是中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大桥自半世纪以来,经历了大风、洪水、及多达76次撞击事故,最重要的是,2011年6月6日一艘万吨级油轮迎面撞上武汉长江大桥7号桥墩,大桥仍屹立而坚挺,重现了“万里长江第一桥”的"顽强"与“坚韧不拔”。

2013年5月3日晚,由国务院印发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56岁的武汉长江大桥入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成为武汉市目前29处国保文物中最年轻的国保文物。

【长江大桥的几个关键信息】

1. 公路铁路两用桥;

2. 第一座跨长江大桥;

3.全桥总长1670米,其中正桥1156米;

4.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人上下,票价2元;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筑设计,极富中国民族建筑的特征,在桥面两侧,是铸有各种飞禽走兽的齐胸栏杆; 大桥的两侧是对称的花板,内容多取材于我国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有“孔雀开屏”、“鲤鱼戏莲”、“喜鹊闹梅”、“玉兔金桂”等,极具民族气息;

在大桥两端是高约35米的桥头堡,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七层,桥头堡的堡亭为四方八角,上有重檐和红珠圆顶,桥头堡内有电梯和扶梯供行人上下,大厅之中有建桥英雄群像大型泥塑展列其中,供游人观看、欣赏,追忆逝去的岁月,感触英雄的博大气概。

走到了跨江的桥面尽头,我们就琢磨着坐电梯下桥。

大爱桥上这些复古元素

我们很爱那些圆圆的复古窗花,可惜光线太暗,于是只能留个背影算作念想了

武汉,走起!

下电梯的标识

大厅也很有历史感,曾经这里该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吧。现在只有零星的游人,偶然发现,来到这里

售票的阿姨直接坐在电梯里,进来就买票和找零

标识清楚,界限分明

士兵

那眼神

过客

武汉-深圳(G1015)

【出发城市】武汉

【到达城市】深圳

【票价】538

【出发时间】2014-04-20 16:58

【到达时间】2014-04-20 21:56

【其他】武汉 - 深圳北

回去很匆忙,直接在长江大桥的汉阳区桥下,各种努力刷嘀嘀打车,好不容易打上了一辆。师傅来到人迹罕至的桥下把我们载回酒店。然后取上行李,直接奔赴高铁站。一路小紧张,生怕堵车,后来发现时间还是充裕的

最后这个司机很不错,人很好,热心的和我们介绍沿途的武汉景点,讨论讨论武汉和深圳的房价,一顿神侃,很快就到了

武大还有很多角落没走,华科、华师也想去看看;东湖的梅园还有其他景区,昙华林、老火车站、汉口江滩、光谷、归元寺、晴川阁、古德寺……都想去还没去成。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都走完确实也不现实,特别是女孩子们都感性,走走停停,容易被突发的想法和新奇事物所吸引,又“随性”地花去了不少时间。所以,武汉还是要再去的,留着点念想和遗憾也是不错的。

武汉高铁站修得很大气,颇有机场的风范,很多设计也科学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