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湖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4/05/01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去西藏去拉萨的想法,但是又很怕时间不够或者其他的一些多多少少的原因,而没有实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很想去拉萨旅游,想去游一游羊湖。上学的时候经费不够,上班之处有钱没时间。好不容易挨到了上班之后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如何能够再错过去拉萨的机会呢。所以在放假前一个星期我就买好了去拉萨的车票,害怕时间不够,所以在五一的前一天晚上就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争取五一三天好好游一游我梦寐以求的羊湖。

在坐火车的时候,我看到了美丽的可可西里大草原,我很幸运,看到了少数的藏羚羊从火车旁边经过。辗转了十几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在五一当天来到了拉萨。

因为提前在网上订好了住宿的客栈,所以我们在下车之后就可以直奔客栈休息了。不用再继续奔波的找酒店住,不得不说真的是很明智的选择啊。

我们订的酒店叫拉萨图南居客栈,是个家庭旅馆。很有拉萨气息,感觉很温馨,没有外面大都市里面喧嚣的味道,给我的感觉十分的古朴。当时选择这个客栈也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有着羊湖独家路线,而且价位比较适中,1800一个人转湖两天。对于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价位。因此当天到的时候就在客栈里面休息,等第二天再带我们去游湖。

因为到明天才会出去,所以今天就在客栈里面转一转,看看这个我们在淘宝上看到超高评价的家庭旅馆。

对于游羊湖,其实两天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是不够的。因为在这么美丽又神圣的世外桃源,我想要呆的何止是两天。在回程的车上,我不停的回头张望这个美丽的地方。直到看不见了,我再翻开相机看我拍下的风景。从我手上记录下来的美丽景色,我想不管我过了多久,再次看见的时候,心里都是无比的自豪而又怀念的。

再次回到图南居的时候,心里有了一种归家的感觉。在明天离开之后,虽然在这里留了两个晚上,但是这里留给我的记忆,永远都是宁静美丽的阳光房,可爱的木木灰二和拉子小毛,以及热情的老板和充满特别的唐卡。这些我都不会忘记。

客栈的院子里有老板自己种的香草和格桑花,还有一颗桃树,现在桃花刚谢完,我们看到的都是绿色的桃叶,老板说到七月份的时候可以在院子里吃桃子呢。好遗憾我们现在是吃不到这种原始绿色又美味的桃子了。如果游客们在七月份来的话可一定要摘一个尝一尝哦。而在夏天的时候,则是可以在院子里面烧烤,然后去楼顶上看星星。老板说现在这个季节烧烤稍微有点早了,可以在院子里吃火锅,然后去楼顶上看一看,可能会看到星星的哦。我们是真的很想要尝试一下的,但是既怕麻烦老板单独去准备,又觉得明天后天可能会比较累,今天要早点休息好,不然可是没有精力玩下去的呢。所以就作罢了,等下次来的时候再烧烤吧。

客栈的客厅有一个很大的阳光房,阳光房里还别致的摆放着沙发和茶几,以及一个很大的书架,上面摆放了很多种类的书籍。一到这里,就知道这里是我很喜欢的地方。目前是出于夕阳西下的时候,夕阳的余晖照在这里,让整个阳光房里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让我不禁停留在这里不想出去了。便坐在沙发上随手拿起一本书就来看了起来,这种时光真是宁静而又美好。正看书到入迷的时候,听到朋友在楼下叫我,原来是到吃饭的时间了呢。看书的时间过的真的好快,原来都已经天黑了呢。真是不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小世界。

吃饭的时候,朋友跟我说,老板特意做了他们家的两个特色菜,一个是羊肉手抓饭一个是番茄土豆炖牛腩。听名字就很好吃,看菜色更是美味。迫不及待的就拿起筷子吃了起来,朋友直笑话我,说我不懂礼貌,说了是羊肉手抓饭了,还用筷子吃。老板说不要紧,知道我们南方人习惯了用筷子,现在到这里来都是用筷子吃饭了。虽然很不好意思,但是说真的要是用手吃饭的话我真的会很别扭的,真是谢谢老板的通情达理啊。

刚吃过饭,就听到院子里有小猫小狗的声音,出去院子里一看。居然是两只小猫咪和两只金毛。没想到在这里还有这么多小动物呢。老板告诉我们这两只猫咪一个是木木一个是灰二。两只金毛是母女,妈妈是拉子女儿是小毛。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老板家的小孩起的。果然被我们猜对了呢。虽然小动物在这里的气候条件下不是很好养,但是老板家很是喜欢这两对小动物。觉得真的是很有爱的家庭。

由于明天会出发去羊湖,所以今天就想早点回房间,跟老板们打过招呼就进去房间里面了。坐在床上面,还是今天到这里来了之后第一次好好的打量这个房间。很奇怪这里为什么不是睡在土堆起来的炕上而是床上,不过床真的是很舒服。床上用的全是手工织造的床单和被套,具有浓厚的拉萨气息的花纹很繁杂也很漂亮。而且发现房间里的墙上都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卷轴画,后来询问过老板,才知道这是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这个客栈的每个房间里面都有挂唐卡,而且都是由一名叫小一的女汉子朋友所画的呢。

有没有觉得这个客栈不仅很有家的温馨而且还有文艺范的讲究呢,还不止这些呢,我们进房间之后就觉得房间里的台灯罩子好别致,很好看。后来询问老板在哪里买的想去看看有没有适合家里用的带回去,老板告诉我们这台灯罩是从尼泊尔带回来的,而且每个房间的每个台灯罩都是从尼泊尔带回来的。好吧,我们看来是买不到了。

其他

在经过一夜的休息之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告别了这个温馨又富有文艺气息的家庭客栈图南居,由客栈的老板带领我们开始了这次的羊湖深度游。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

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而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在去往羊湖的时候,一边在手机上面百度有关于羊湖的美丽传说一边坐在车里静静的等待着羊湖的出现。心里一边期待着一边又感叹着。虽然看过很多张羊湖的照片,但是我不能想象当我真的看到羊湖时候,会是一种怎么样的心情。

要想瞻仰羊卓雍措,需要翻越5000多米的群山。在不安又期待中,我们又行驶了一段时间。远远就看到5000米的山口,终于到了,说是上面树碑的地方要收门票,我们就前行100米,羊卓雍措悠然从群山中显现。从山顶上俯瞰,你会看到挂着经幡的玛尼堆五彩的经幡随风飘荡,碧蓝平静的湖水萦绕于群山之中。那是我从未想象过的美,宛如一位来自雪域的少女,身披湛蓝的飘带婀娜于山峦如聚的群峰间,一舞倾城。经幡在风中飘扬,盘山公路在脚下绵延,蓝天白云在伸手可及的地方。让你不仅对这片圣地充满敬意,当然,也有占山为王的快感。

今天天气多云,但阳光还是从好几处地方透过,湖水呈现出静溢深秀的兰色,圆润如同镶嵌在群山间的玉带,湖边水较浅的地方,在阳光的照射下展现出兰绿变幻的色彩,让远处那弯本来就分外优美的湖岸,美得如同仙境。远远地看,水面平静,正如一个女神,静静地眺望着前方,思念着心中的那个人。而当你走近羊湖,波光粼粼,水浪拍岸,她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恬静。你可以看到所有的蓝色,水很清澈,湖面的深度、湖中的植物、两岸的青山蓝天白云,所有的一切都让羊湖展现出一种让人难以想象的颜色,分分秒秒都在变,让人着了魔似的眨着眼睛、按下快门,想要记录下更多美。

站在羊湖边上,神奇的湖水,那个纯净的可以听到自己心声的地方,站立湖边,万籁寂静,心中变得如湖水般清澈。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羊湖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水了。虽然说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但是她的惊艳远超纳木错和玛旁雍错。,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那碧蓝的湖面果真就如其名,像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摄人心魄,太美了。它是是一个无论远望还是近观都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全貌。

网上很多人说,到羊湖是要买门票的。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羊湖是不需要门票的,完全不用去那些圈起来的售票景点看,可以自己开车或者租车来绕着羊湖自驾游看景色。或者和我们一样,到客栈里面找客栈老板帮忙拉线找熟悉的当地导游,这样也是很不错的。

车沿着湖边公路行驶,走到羊湖的最后一段了,我们再次下车走向湖边。美丽的湖泊自有她的神奇,或许仅仅只是因为她的美丽,当我们慢步在半草半沙的湖边,浑身仿佛都恢复了力量。有好几个藏民跑过来要我们同他们的马,狗合影,导游说下面有一家藏民那里比较安全,于是我们开车前行,下到半山腰,果然有一户藏家,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可惜我们听不懂藏语。他家的藏獒还是很纯种的,高大威武却非常温和,我们几个人过去牵着,搂着,抱着照了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