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阿里,山湖回唱』大北线+转山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一念阿里,山湖回唱』大北线+转山

• _静子_

世界上没有哪座雪山比这里更厚重苍凉

世界上没有哪朵鲜花比这里更神奇妖娆

世界上没有哪张笑脸比这里更灿烂阳光

这里,就是千山之祖,万水之源的阿里

这里,就是亘古无垠,圣洁神圣的阿里

这里,就是人人向往,传说遍野的阿里

原本这个假期我计划去新疆的,只是担心局势不稳,家里人执意不放行。一直到8月中旬,我还在几个目的地之间犹豫。真的是一念之间,“阿里”就这么跳进了我的脑海。这时距离10月的出行时间已经很紧了,凑够两辆车的人似乎很难,而这个季节去阿里,单车遇上风雪的话是很危险的。问了几个小伙伴,都因为担忧天气或者假期不够放弃了。

所幸,去西藏对现在的我来说再也不是遥不可及,不是需要周密规划才能鼓起勇气出行的秘境了。我直接打电话问了12年进藏时的司机马师傅,了解了天气,完善了路线,预定了档期,呵呵,就这么简单!非常感谢我的两位堂哥第一时间加入队伍,我也没再去驴友论坛约伴,最后就三个人包一辆车,就此确定了我们这次阿里大北线“舒适小奢”的基调,谁说去西藏、去阿里一定是穷游、苦游?身体和眼睛一样都可以上天堂!

照相器材:

我照例带的是索尼微单(奶昔C3,另外还借了朋友的5N,但用得不多),这次带了四个头,除了16-55的套头外,10-18的广角和50-210的长焦用得也很多,另一个30的微距定焦头倒用得很少,镜头换来换去很烦的。强烈建议:起码带两个机身,长焦一定单独配一个机身,否则看到动物再换镜头肯定来不及,机会稍纵即逝啊!还有长焦肯定越长越好!拍动物时真是无比羡慕那些拿300或者400mm大炮的家伙!这次我还特意带了64G和128G两张内存卡,还有一个500G的移动硬盘,另外还要确保队伍里一定有人带了笔记本电脑,方便大家将照片导出。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此行19天我的总花费竟然达到了17685元,包括机票、住宿、餐饮和购物的所有。照例列个明细供大家参考。大头还是包车费,三个人包车是舒服了,但分摊下来的车费也贵啦。我们一路上在吃住方面也没亏待自己,挑最好的宾馆住,点小酒小菜犒劳自己和师傅。非常开心哥哥们和我的消费理念非常一致,哈哈!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两位哥哥一路上对我的关照,在这19天里,无论是县城里的双人标间,还是板房里的多人间,我都无比奢侈地一人包一间房睡,房费还是大家一起分摊。这也就是在10月份吧,旺季里这种待遇真是想也不要想的。

一路上所有的住宿,包括拉萨的宾馆都是米玛和普布帮我们定的,我从头到尾就没操过心。更重要的是,除了尼玛县的那天外,其他18天普布的住宿都不要钱,他会非常自觉地去睡宾馆准备的司机房。可见遇到好的师傅真的非常非常省心,想想上次一路上和师傅的斗智斗勇,那种心力交瘁真是让人恍如隔世啊!

我的假期直到9月初最后才确定下来,这期间我看了几篇游记,联系了其中提到的一位藏族师傅米玛扎西。他自己组织了一支车队,全是藏族师傅,跑阿里是他们的长项。QQ和微信聊了几次后觉得他对阿里确实非常熟悉,而且我打算走的亚热、仁多那条线他们经常跑,他们又是藏族人,和当地不会汉语的藏民交流非常方便。很巧,米玛师傅正好能赶在我们出发前一天10月4日回到拉萨,也是走阿里大北线,他把那个队伍的路程安排发给我看了,十分中意,直接照搬。

相形之下,马师傅自己也承认老北线比较熟,但这条新线只走过两、三次,他说自己会一点藏语,实在不行可以问路。虽然我对马师傅的人品和车技都十分放心,但单车进阿里,司机对路况的熟悉才是最重要的。我和哥哥们权衡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包米玛的车。

真的十分对不起马师傅,所幸那时还没有付过定金,但是他仅凭我一个电话就为我预留了档期,虽然我第一时间就通知了他,虽然他很快就原谅了我,我真的觉得自己很辜负他的信任。

最后米玛派了他队伍中另一位经验十分丰富的普布次仁师傅带我们,整个15天的行程异常圆满顺利。普布师傅的车特别好,是排量4.7的丰田100,无论车子的性能还是宽敞程度都优于丰田4500,关键他挂的还是政府车牌,逃票逃得那叫一个理直气壮,哈哈(不过他很快要换成旅游牌照了,而且他说逃票也要看人品,不保证一定成功噢)!普布人粗心细,一路对我们关照有加。有他在我从来没搬过行李,连热水瓶都帮我送到房间里,天冷了还把自己的棉衣脱下给我御寒,真的是让人感动的真诚关怀。他对路况非常熟悉,和沿路的藏民也都熟识,据他说已经跑阿里20多年了,是看着南线的路一点点修起来的。他有一双望远镜般的眼睛,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各种动物的身影,而且熟知各个角度绝佳的观景点。如果要去阿里,选择这个车队绝对是不会错的,五星推荐!

普布的汉语说得不错,打字完全不行。他们的领队是米玛,微信、QQ聊天完全无障碍,据说他的英语也很棒噢。需要上述几位师傅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问我。

除了去仁多和文布南村的那两天中午是吃方便面外,基本我们每顿都是点菜吃的,最不济也能吃到一碗现烧的热牛肉面或者蛋炒饭,就连物资实在紧缺的仁多乡和齐乌寺,普布也深谙吾心地请客栈老板硬是炒了几个小菜,到了县城里我们还要打打牙祭,开个包间喝点小酒吃吃火锅,哈哈,惬意惬意!建议还是要备些干粮、方便面,到拉萨或者日喀则买比较好,不建议在路上买,因为物资紧缺,很容易吃到过期食品。建议一定要带保温水杯,普布甚至建议在进北线之前在扎达买个热水瓶,这样喝水、泡面都方便。

其他

【近期关于边境通行证的若干说明】

因为今年藏历马年,前来西藏尤其是阿里转山的游客激增,如果计划前往阿里地区旅行,请一定要在内地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以下简称边防证)。近期收到最新消息,至五月底前(极有可能延期至年底),在拉萨办理前往阿里地区的边防证需要提前15天通过委托旅行社在边防总队备案,以及需要多个部门盖章审批(极有可能被拒)。也就是说基本上等同于在拉萨无法办理前往阿里地区的边防证!

因此强烈建议大家提前在内地办理边防证,否则你的阿里行程极有可能告吹。在内地办理边防证要注意,有效期不能超过一个月,且必须机打,不能手写,否则将面临边防证被扣留,并且被遣返的风险。

以上限制仅限于阿里地区,前往其他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仍可以在拉萨办理边防证,但是手续上比往年要麻烦一些,仍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4人以上同进同出,并且缴纳一定数目的押金和手续费。

关于有效期的限制,边防证不超过一个月的有效期主要针对的是阿里地区,其他地区目前并未接到通知(近期有人去珠峰已尝试过),但这并不保证接下来会不会同样有上述限制,因此如非必要,建议大家不要办理超过一个月有效期的边防证,且一定都要机打,不能手写。

附边境通行证办理方法:

【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的地区】:

日喀则地区:仲巴、萨嘎、聂拉木、定日、康马、亚东、岗巴、定结、吉隆

林芝地区:米林、朗县、察隅、墨脱

山南地区:错那、隆子、洛扎、浪卡子

阿里地区:普兰、札达、日土、噶尔

实际情况是办理的时候只要注明:“日喀则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阿里地区”,这样就全部涵盖在内了(前往珠峰最好单独注明)。

【边境证的办理方法】:携带身份证、2张1寸照片(有的地区不需要照片,与身份证配合使用),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办理(有些地方则是去边防大队)。因各地情况不同,有些地区需要单位或街道开具证明,如需开具单位证明或介绍信,证明你是该单位人员,注明旅游时间并加盖公章。一般来说,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边境证,但有些地区和城市非本地户籍人口只要提供暂住证明和单位证明也可以办理。各地情况虽不同,但内地任何地区办理边境证都是免费的。

中国公民持有有效护照,并且有未过期尼泊尔有效签证的,前往樟木口岸可以免办边境证(如果途中还要去珠峰,就必须单独办边防证),其他情况护照无效,必须办理边境证。

还有,再次说明,只去拉萨、林芝、大峡谷、鲁朗、然乌、羊湖、日喀则、纳木错、桑耶寺这些传统路线的亲们注意: 你们不需要边防证!

1. 高原反应:

阿里的平均海拔4500米,如果要转山,更是要徒步到近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一般初次进藏不建议马上挑战阿里,如果要去的话也建议在拉萨先适应个两三天,普兰或者吉隆沟的海拔只有2000多米也是另一个缓冲的机会。不要轻易吸氧,否则很容易依赖。可以备一些高原安(到拉萨买),口服有效。记得一定带上至少SPF50以上的防晒霜,还有必不可少的润唇膏,推荐我一直用的契尔氏牌,滋润效果非常好!这次我全程无高反,谦怀哥哥只第一天吐了一次,后来比我还精神,波生哥哥则弱一些,前半段一直饱受高反困扰,能坚持完成转山让人非常佩服,一直到上了北线他才真正克服高反。

2. 关于转山:

转山有外圈内圈之分,一般我们说的都是外圈,全程50公里多一点。藏民体力好从早上4点多开始走,一天就能转完。最常规的是我们这样分两天转,中间在哲热普寺营地住一晚,第二天的行程相对更加艰难一些,我第一天走了6小时,第二天13小时。还有一种是在哲热普寺和仲哲普寺分别住两晚,第三天走最后一小段,外国人有蛮多是这样安排的。具体路线图和体验我在后文还会详细写到。我觉得两天和两天半都可行,两天更合理些,只要时间安排得当,一定可以走下来的。不过今年是藏历马年,转山的人肯定爆棚,因为转一圈抵十三圈嘛,哈哈!切记一定带上头灯、强光手电和登山杖,还有请到一位靠谱的背夫可以轻松很多。可以请客栈老板代找背夫,每位背夫负重不能超过20公斤,收费都按三天来,120元/天。他们很辛苦的,如果表现确实不错,请再给一些小费。

第1天

上海-拉萨(TV9802)

照例是刚下夜班,我早早吃好中饭后,登上了预定好的出租车。仍是和上次一样,带了28寸的大箱子,双肩背包是新买的摄影包,可以放下我的一机四头,最后还有一个随身的腰包。

这次图省事,定的是直飞拉萨的西藏航空,14:15-20:10的时段非常好,而且是虹桥机场出发,中间虽要经停重庆但不转机,到重庆带着随身行李到候机室等了大概20分钟就又可以上机了。我原是在西藏航空的官网购票的,他家放票比较晚,10月2日的票9月5日才放出来,我第一时间抢了一张,含税要2900多元了。结果之后各代理商的特价票才慢慢放出,票价直线走低,最后实在看不下去,我就去官网把票退了,重新在代理商那买了一张,扣去退票手续费还省下了700多元。

我心心念念要航拍雪山,特意要了靠左侧弦窗的位置,可惜重庆飞拉萨时已近黄昏,景观最壮丽时天差不多也全黑了,加之当天云层厚重,所以出片很少,随便看看吧。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0号
  • 简介:拉萨亚宾馆地处拉萨市北京东路,属拉萨市老城区中心繁华地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与世界闻名的大昭寺和八廓街相距250米,与雄伟的布达拉宫相距1000米。 亚宾馆现有百余间舒适客房(套间),客房内配备有空调和直拨电

出机场就看见举着我名牌的一个藏族帅小伙,出发前和米玛约好了他派人来接我,没想到来的是他的亲妹夫,也叫米玛,很腼腆的一个男孩子,才20出头,开着一辆小轿车。他的汉语不是很好,但人特别朴实。我说明天想去哲蚌寺玩,他说自己家就住在哲蚌寺山脚下。开了50多分钟,他把我送到北京东路上的亚宾馆,等我确认好房间,还帮我把行李直送进房间才走。对了,他是公务员噢,前途无量!

房间是米玛事先帮我定好的,替我垫付了200元定金。国庆期间亚宾馆的房间在携程、艺龙上早已显示无房可定,但米玛轻轻松松就帮我搞到了房间,房费还远比网上便宜,只要250元/晚。以致我当晚到前台一说,老板娘都吃了一惊,说不可能这么便宜,后来才想起来是米玛定的,便爽快给了我一把钥匙,竟然是贵宾楼的大床房噢,小小的一间房,但应有尽有,安静而舒适。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这天是个阴天,我的目标是上次来拉萨没去过的哲蚌寺,攻略说坐25路,亚宾馆的老板娘告诉我坐2路,亚宾馆边上的早餐小店老板又是另一种说法,我都晕了,果断出租车。

一扬招,一辆已经坐了一男一女的车子唰地停在我面前,听说我去哲蚌寺,老板报了40元,说那两人就到布宫,顺路顺路。看看车上的客人也没意见,我就上车了。到了布宫,一下客车子就被瞬间围住,呵呵,阔惜我不下车。开到哲蚌寺还蛮远的,在山脚的村子里一个当地人要求搭车一起上山,司机竟然还要收20元,真黑啊,是我也不坐了。最后他把我直送到寺门口,中间在景区门口停下来买了票,50元一张。如果坐公交车过来,还得走到山脚的大门口,再徒步很长一段路到半山的寺门口,当然也可以另外叫车。我觉得像我一样坐车上山、徒步下山比较好。

哲蚌寺和色拉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他们是支持甘丹颇章政权的柱石,而哲蚌寺更是柱石中的柱石。它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是格鲁派的根本道场。一走进这座寺庙,就会被它的“大”所震撼,既那样分散,又那样集中;既随心所欲,又结构严谨;既朴素平和,又气势磅礴。建筑群落和山形山势融为一体,更显出它的宏伟和壮观。

也许是因为天气不好,也许是我来得太早,虽然是国庆长假,哲蚌寺里却游客寥寥。我漫无目的地走在这座迷宫般的喇嘛城里,邂逅一座又一座曾经在西藏历史上名气响当当的建筑,回想起曾经在这里上演过的血雨腥风、风云变幻,现在却只剩下眼前的这片宁静。天上渐渐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寺庙的红墙在雨水的冲刷下红得愈加鲜艳。

宏伟的措钦大殿,著名的甘丹颇章,还有四大扎仓的经堂,二十九个康村的僧舍,还有曲热(辩经场)和曲登(佛塔),还有很多活佛的拉让(佛邸),还有后山高高的晒佛墙,也许走一天也不能把这所有的地方逛遍,而且有很多院落并不让闲人进入。

每年藏历六月三十的雪顿节,哲蚌寺就聚满了朝拜的人群,寺庙后山的崖壁上会张挂巨型缎制释迦牟尼像,十二个藏戏剧团在甘丹颇章大院轮流演出。我这次只看到了空空的崖壁,有机会一定要来亲身感受一下。看了廖东凡先生的《节庆四季》后我对西藏的各种节庆民俗很感兴趣,一路上向普布也讨教了很多,他还热情邀请我有机会去他家过藏历新年呢。

很多大殿上着锁,等到10点多才有僧人来开门。我跟着藏民们安静地进入,他们各自拎着酥油桶,按顺时针朝拜着佛台上的一座座塑像,虔诚地念经合十,往佛像前的酥油灯里添加酥油,供奉着五毛一角并不多的布施,有时会和店里的喇嘛低声交谈几句藏语。经过大殿两边靠墙的经书柜,他们会弓着身子钻进柜下,一路弯着腰走过去。我虽是一个旁观者,却被信仰的力量感召着,在与他们一起朝拜的动作中感受着他们内心的平和。

我非常喜欢听这种鼓声、磬声交织的功课,喇嘛一手敲鼓一手击磬,嘴里还念着经,那鼓点一声一声就像敲打在你的心上,每一下都如同叩开你灵魂的重击,让喇嘛的经声直通你的心底最深处! 还有一些经堂挂着牌子:不准女人入内。屋顶的胜利幢在蓝天下显得那样孤独,山风吹过,四角的风铃叮当作响。每一座殿堂都披着岁月的厚厚尘埃,但细看之下,仍能品味出那曾经的华丽与繁复。

走到果芒扎仓的门口,我看到很多藏民买一个妇人的豌豆糕吃。原来已经11点半啦,于是我也买了一小袋,3元,妇人熟稔地倒了些辣酱给我。我捧着袋子准备凑上嘴吃,边上的藏族阿妈拍拍我,指指卖糕妇人的手边,原来是可以自己拿竹签的。

在寺里逛了大半天,只在各个大殿里看到零星喇嘛,很奇怪更多的僧人都去了哪里。我问了殿里的喇嘛,他说在念经啊,还说下午2点半他们会去辩经。我下山时路过了辩经场,可那时才12点,我已经饥肠辘辘了,最后还是决定放弃,毕竟去年已经在色拉寺观摩过辩经。

出得寺门,发现和我进门时完全变了个世界,广场边上摊贩热闹在地叫卖,满眼都是三五成群的游客,还有各种车辆不停地从山下开上来。我赶紧逃离了这喧嚣的世界,信步往山下走去,没有选择汽车道,还是跟着藏民走了小路,沿路有很多这样漂亮的玛尼堆。

下山时路过了乃琼寺,和哲蚌寺相比,它显得那么袖珍。但这里却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每年考中格西学位的喇嘛多出于此,现在仍是西藏的佛学院。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饮茶方式颇有特色,钱币放在桌前,服务员主动给你倒、续奶茶,拿钱、找钱不用你动手。

我饿着肚子一路走出景区大门,走到大街上找到25路车站,等了足足20多分钟才上了车,挤在藏民中间晃晃悠悠一路回到了北京路上。沿着藏医院路走到大昭寺广场,在去年来时经常光顾的那家“川味小吃店”解决了午饭。路上经过了著名的光明甜茶馆,进去看了一眼,黑压压一片人,飘着一股浓浓的酥油味,顿时把饥肠辘辘的我给熏出来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饭后继续闲逛。行前看了廖东凡先生的《拉萨掌故》,对拉萨老城的历史增进了很多了解,于是想在八廓街里好好感受一下老拉萨的前世今生。这天下午,再加上走完阿里回来又用了一个下午,才基本完成这个任务。在古修哪书坊坐下来看书不买书是要钱的。

我打定了主意要在拉萨为自己买一套藏服,在八廓街上看了很多家不是太贵就是式样不喜欢,终于在小昭寺路口的一家店里达成了心愿。这里的藏服式样很多,花式很靓丽,开价也不贵,一套也才350,比八廓街上动辄开价800、1000的靠谱多了。偶是已婚妇女,还得围个邦典,便宜的70几元就可以,但我最后还是选了250元的纯羊毛材质,总共600元成交,非常满意。 热闹的小昭寺路,在这里买东西的藏民比较多。而八廓街上现在已经全部把流动商贩清理掉了,只剩下了沿街的店面,几乎都是面向游客卖旅游纪念品的。原来八廓街上的摊贩全部聚在了宇拓路两边,形成了新的商业格局。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小昭寺是由文成公主督饬藏汉族工匠建造的,原来供奉了她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后来与大昭寺供奉的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互换了位置,这其中有很多的历史传说。

拉萨有四大林,对应着在达赖年幼时有资格担任摄政王的四大活佛:锡德林热振活佛、丹吉林第穆活佛、策门林活佛与功德林济隆活佛。策门林寺坐落在老城居民区中,不仔细找很容易走过,这是一座门面不显眼,里面却安静宽敞的寺庙。门票要10元,我正掏钱,门口的喇嘛却豪爽地一挥手让我直接进去吧。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0号

在外面转悠了一天,回到亚宾馆,被老板娘告知昨天因为我来晚了腾不出房间,所以给我住了贵宾楼,今天要把我换回我的房价对应的普通标间。好吧,收东西搬行李,开门一看,房间宽敞多了,是双人标间,不过普通楼的外部环境确实也是比贵宾楼差些,我都无所谓啦!

雪域餐厅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4号1楼(近大昭寺)

两位哥哥和嫂子、小侄女昨天晚上也到了,他们报了两日游的散客拼团,今天白天去了布宫、大昭寺。在国庆旺季,要保证当天必须拿到布宫的门票,也只有跟团了。晚上,我和他们终于顺利接头,在大昭寺旁的雪域餐厅饕餮了一顿。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我深深记得书里写到,年轻的达赖活佛是如何厌倦浑浑不见天日的布达拉宫生活,向往着在罗布林卡的放飞,以致结束消夏回到布宫后还偷溜回罗布林卡来住。

“林卡”就是园林的意思,“罗布林卡”就是指“宝贝园林”。每逢喜庆节日,藏族人民习惯于以家庭为单位,携带饮食在柳林中搭起帐幕,铺上坐垫,野餐叙谈,歌舞游乐,名为“耍林卡”。 罗布林卡里有历代达赖喇嘛的消夏宫殿,比较著名的有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等,“颇章”就是宫殿的意思。里面甚至还有一个动物园。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达旦明久颇章内部装修最为现代化,甚至还有马桶、淋浴器、沙发。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电话:0891-6835244;0891-681221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金瓶掣签的金瓶和玉签弥足珍贵。

罗布林卡一街之隔的斜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免票参观,很值得一看,对了解西藏的历史和藏传佛教的沿革很有帮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出得博物馆,我又一次饥肠辘辘,在边上的川菜馆点了两个小菜祭了五脏庙,和来时一样,我仍旧坐8路公交车回去。在车上看窗外天色大好,于是我提前在药王山菜场站就下车了,在布宫广场谋杀了不少菲林,这云彩美得简直不像真的!一路走到邮局,买了一套阿里的明信片,可惜长假期间排队敲章的人实在太多,而且每个人都手持厚厚一叠明信片。于是我只取出一张,走到每条队伍的最前面快速敲完了事。应该共有六个章的,我好像敲重了一个。

沿着北京路继续往亚宾馆走去,路过“伊兰朵”,进去吃了份冰淇淋,18元,嗯,其实味道一般。吃冰淇淋时接到米玛的电话,他已经顺利回到拉萨,马上就进城了,约我下午5点半在亚宾馆碰头。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0号

我回到亚宾馆边吃昨天在小昭寺路买的提子边看电视,已经通知了哥哥们赶来与米玛碰头,他们正在小昭寺路购物呢,小侄女也嚷嚷着要买套藏服。

5点20分,米玛就通知我已经在院子里了。赶紧出去一看,风尘仆仆的两辆车,米玛和普布两位师傅带着八位驴友刚刚顺利结束了他们的阿里大北线环游。米玛比照片中看上去瘦一些,他说自己这两天一直在拉肚子,就委托了他的车队里经验最丰富的普布师傅带我们。我又想到了上次俱乐部的临时换车以及后来种种的不快,当时心里很有些抵触。再一看米玛和普布的车牌都不是”藏L“的,疑问就更大了。在原先的游记里米玛的车牌可是正规旅游车牌呀。米玛耐心向我解释,说最近他们车队大部分司机都升级成了更好的丰田100车型,带的都是原先的车牌,旅游车牌还没批下来。普布也跟我说他挂的是政府车牌,在阿里只有比旅游车牌更方便。边上的驴友也向我热情赞赏普布师傅一路的稳定车技。其实我能怎样呢,只有接受啊。这时候,哥哥们还没到,我打电话大致说了一下情况,他们都十分信任地交由我作主。普布让我查看了一下车况,说他马上会再去做一下检修和保养。我叮嘱他今天晚上一定要好好休息,这样连轴跑是很累的,他表示没有问题,我们这一趟是他今年最后一次进阿里了。同时,他也给我们打预防针:10月的天气说不准的,如果遇上下雪,景致肯定要打折扣,转山不一定能去,北线的路好不好走更讲不定。说得我提心吊胆后又安慰我:目前看来天气还不错。于是下定决心,握手成交,约好了明天一早8点他来接我。

等哥哥们赶到,米玛和普布早就走了,我和小侄女穿上各自的藏服在亚宾馆的院子里凹造型。藏服穿起来很是麻烦,左折右绕的,我的发型和球鞋有点出戏啊。

他们今天原定是去纳木错一日游的,可惜纳木措下雪封路,车子开至当雄就无奈折返了,于是导游退了可怜的一点钱后就让他们自由活动。话说今年西藏的天气真的蛮奇怪的,9月下了好几次大雪,10月份反倒艳阳高照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我换下衣服,小侄女仍是一袭藏服,我们又一起去逛街购物,这是嫂子和侄女在拉萨的最后时光了。夜幕下的大昭寺广场依旧人头攒动,我也不能免俗地散开发辫,编了几个彩色丝线装饰的小辫子,这似乎是13年才流行起来的,我12年来时都没有看到过。

第4天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孜乡318国道旁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0月5日我们的阿里大北线15天环游正式开始啦!7点50分普布就到宾馆来接我了,我也正好吃完早饭将房退好,我们再一起去哥哥们住的宾馆接他们。顺利会师后,我们又采购了一箱矿泉水和几包抽取式纸巾。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的包车费一共21000元,扣去预订时已支付的2100元定金,出发时普布多的钱也不肯收,只要我们给6000元,够油钱就行,剩下的统统回来再付。关于合同,普布说他们有合同范本,签也可以,不签也无所谓,弄得我也不好意思纠结,所以一直到最后合同也没签过。

这次和我上次走的方向恰好相反,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羊卓雍措。车子开出去1个半小时,就到了这片滩涂,我还清楚记得上次来时看到它的样子,只是这次的秋意更浓,但天上乌云浓重,黑压压的一片罩在头顶。

翻越了岗巴拉雪山,10点半我们来到了羊湖的观景台。上次马师傅带我们逃票没在这里停车,这次普布大大咧咧就把车停在了路边,只是没停到景区的停车场里,也没人要我们买票嘛。

天气阴沉沉的,浓雾笼在山间,天上还不时洒落着雨点,气温十分低,让我看到了和上次来时不太一样的羊湖,更加神秘和幽静。山风拂过,雾气流动,几丝阳光偶尔从浓云的罅隙里投射到湖面,有如魔法一般瞬间点亮这抹幽蓝。还有丝丝缕缕奇妙的云从天上直接连到水面,看得人叹为观止! 我们沿着盘山路一路下行,从不同的角度观赏羊湖。阳光渐渐浓烈起来,终于看得见蓝天白云,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天气越来越明朗起来。 我们下到了湖边,近距离接触这圣洁的羊湖水。从湖对面山坳里的村子里驶出了一艘小船,在茫茫的湖面上他犹如沧海一粟,显得那么渺小。普布说冬天里来,羊湖水面全结了冰,村里的人甚至可以直接从湖面上走过来。天气还是很不好,在羊湖边行驶的时候,天上甚至飘起了小雪。虽然景色别有韵致,但我心底暗暗为后面的行程担忧,祈祷天气一定要好转起来啊!

午餐

中午在浪卡子县吃了中饭。菜色不错,另外还有个汤,可惜谦怀和波生似乎都有点高反,我胃口也不怎么好,大家吃得都很少。普布执意没跟我们一起,在楼下和司机们一起吃面呢。

阴沉沉的满拉水库。谦怀哥哥高反严重,难过得都下车吐了,波生也一路无话,只有我和普布闲聊着。普布很喜欢聊天的,如果车内长久沉默了,他会苦闷地抱怨:怎么这么安静?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在车里吗?呵呵。

我很喜欢向普布打听藏族的风俗和他们的日常生活,他特别乐意和我说这些。我知道了他那有老慢支的妈妈很喜欢在晚上自己咪点青稞酒,知道他十分溺爱的上高中的儿子梦想考西藏大学的旅游专业,知道他跑完这趟阿里今年终于可以休息了,知道他接下来会买很多牛肉回来处理好准备过年,知道他在家里如何自己制作酥油茶、青稞酒,知道他从15岁开始学开车曾经是跑青藏线的货车司机,知道他很不喜欢在拉萨城里开车一到下班放学时间拉萨也经常堵车……他在我饶有兴趣的提问下,用他词汇有限的汉语向我描述着这些简单朴实却闪闪发光的生活,我觉得这是此行阿里除了美景外我的另一大收获。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西北约1km处
  • 简介:三派合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和供奉颇为多样化,为藏区罕见。

下午在江孜,我们参观的重头戏就是白居寺。上次来这里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同时因为没有带相机上十万佛塔也留下了很大的遗憾,这次我毫不犹豫地交了10元钱,正大光明地带着相机上塔啦。

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交钱上塔后,边走边拍,不亦乐乎时,收钱的喇嘛突然冲到我身后,让我再交10元,他指着我脖子里的相机说:两个,要20元!好吧,输给他了!不过我没补交钱,而是立马脱下一台相机交给他,哈哈。

沿着陡峭曲折的楼梯层层上爬,穿行在迷宫般的塔身里,每一座小佛堂都自成一体,布局十分巧妙,充分利用了每一寸空间。和我同时在参观的是一个来自欧洲的旅行团,十几位游客,静静跟着导游游览。导游也是个白人,很年轻,用英语向他们孜孜不倦地讲解着。最奇特的是讲解的间隙,走路时他口中竟然和藏民一样,低声念着经语,如果只听声音不看人,真的会把他当成当地人呢!在佛塔外的平台上可以远眺见不远处山头的宗山古堡,巍峨耸立。 后山的大殿我没有过去,在佛塔上可以清楚看到沿着山体那一圈护城的围墙,还有高耸的晒佛墙。我在白居寺游览了很长时间,波生和谦怀因为害怕加剧高反就没有登塔。

糌粑之乡

从江孜出来,我们往日喀则驶去。日喀则不愧是西藏的粮仓,马路两边全是大片大片的青稞田。 日喀则的白朗县号称“糌粑之乡”,我们因为限速等时间,便在这家糌粑店门口停车休息,顺便进去参观了一下磨糌粑的作坊。普布说这样原始方法磨出来的糌粑比机器批量生产的要好吃很多。糌粑店的老板喜欢动手动脚,呵呵,让他抱着合了个影就赶紧闪了,他一高兴就免了我们5元/人的参观费。

日喀则进城的路在修,于是只能走乡间便道,其实风景挺好,就是土路又颠又窄,遇上会车就更麻烦了。快进城时,我们还看到了青藏铁路的日喀则段,感觉已经修得差不多了,车站十分巍峨,据说以后计划把铁路继续延伸直至樟木。

他乡遇故知

人生最开心的事之一莫过于“他乡遇故知”。我们单位一位我比较熟悉的领导几个月前刚刚到日喀则来挂职,听说我此行要经过十分高兴,白天我们还在羊湖时他就电话短信多次和我联系,等我们到了城里顺利与他碰头后,他还执意请我们去吃藏式火锅。他要在这里挂职三年,饶是我这样热爱藏族文化的人,想到要日夜在这里生活三年都会觉得有点苦闷,他该是有多寂寞孤独啊!聊到开心处我们还喝了些青稞酒,是那种易拉罐装的,味道清淡。

我看到饭店墙上挂着一位藏族美女照片,领导说这是已故十世班禅的女儿。于是说起我们明天要去参观扎什伦布寺,领导问我们想不想去参拜活佛,他可以找人带我们引见。哈哈,当然愿意!几个电话后搞定,明天会有一位次珍导游带我们参观。

• 地址:日喀则青岛路22号
  • 简介:日喀则亚宾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装修时尚高雅,设施齐全,环境舒适,以“宾客至上,服务第一”为经营宗旨,采用了科学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方法,不断追求卓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诚心恭候您的光临!

在日喀则我们继续住亚宾馆,也是米玛帮我们事先定好的,我一个人睡这么宽敞的一个大床间,180元/间含双早。普布说宾馆给他们司机安排了专门的房间。从这天开始,每次下车住店,普布都一路帮我把箱子搬到房间,甚至帮我扛上桌面;第二天出发时他会再到我房间来帮我把箱子搬回车上,我一次都没机会动过手。甚至每次下车吃饭,都是他记得帮我把热水杯拿下来,倒掉余水,重新灌上一杯热水。

在亚宾馆门口,他还巧遇了两年前曾经坐过他车子的一位英国游客,两个人热情拥抱了一下,那位外国游客也对我们夸赞普布very very good!这个英国人今年是专程来阿里转山的,已经顺利完成准备回国了。

第5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今天天气依旧阴雨绵绵,我们8:15在宾馆吃了自助早餐,9点驱车来到扎什伦布寺。看看普布的爱车,车后窗上贴了他们车队的标志,据说车队的Logo是米玛自己设计的,真是很有才气的一个人呢! 我们和昨晚联系好的次珍导游在寺门口顺利碰头,她带我们先去参观了几个大殿和灵塔。因为适逢国庆长假,扎寺里的人特别多,每间大殿门口都要排队,好容易挤进殿也几乎站不住脚,一直被人流推着走。好在我去年已经来细细看过一遍,那时候几乎没什么人,今年自己看了些书,再加上次珍的详细讲解,仍是感觉收获颇丰!

最后是重头戏——拜见活佛!据次珍说,这位琼布活佛是当年候选十一世班禅的三位灵童之一,而且是其中最小的一位,我回来百度了一下他是1991年7月23日生的,才23岁啊。尽管他最后落选了,仍被作为活佛教诲供养着,并被认定为扎西格培寺第三辈琼布活佛转世,相传是“忆”的化身。他自己仍是长期居住在扎什伦布寺,法号:琼布•阿旺强巴坚赞。

次珍让我们每人去买了一根哈达,是质量好点的黄色的那种,不是经常看到的白色很容易抽丝的那种,每人再准备好自己想要让活佛开光的东西,并且准备好布施(金额随喜)。活佛住在一个安静的小楼的二楼,我们手捧哈达等在门口。过了一会,活佛的侍者开了门,我们鱼贯而入。我先上,一路低着头、弓着背、捧着哈达走到活佛的桌前,活佛接过哈达亲手戴在我的颈上,然后拂着我的头顶念一段祝颂的经文,我把布施放在桌上,终于抬起头来,活佛很和善地对我笑着,接过边上侍者递来的一套礼物送给我——一张他的单人照和一串佛珠手串。得到他的允许后,我依偎在他的案旁与他合了一张影。哥哥们和我一样完成了参拜的程序,侍者给我们一个托盘,我们把需要开光的东西放在上面,我放上了刚才活佛送我的手串,还有一串在大昭寺广场逛街时陌生人送我们的长佛珠,据次珍看过说是藏民自己手串的好东西。活佛对着托盘念经文,然后向托盘上撒一把红色的青稞籽。我们恭敬地取回自己的东西,还可以捡一些吉祥的青稞籽收藏,次珍说这都是好东西啊!

据我那位挂职的领导说,他上个月还亲眼看到了十一世班禅呢,且距离只有几步之遥。大师目前居住在夏宫,那里是不对外开放的。 怀着激动的心情告别琼布活佛后,次珍先走了,我们继续在扎寺里闲逛。

这个看似荒废的院落里其实都住着喇嘛,我听到了念经声从远处传来,循声爬上二楼,发现一个小喇嘛穆然坐在窗前颂经,看到我探出头来吓了一跳,我赶紧逃了下来,不敢扰了出家人的修行。离开前,再次披挂上圣洁的哈达与扎什伦布寺合一张影,它一直是我在西藏最喜欢的寺庙,没有之一。 我每次来西藏都是秋收季节,日喀则的田里路边都堆满了金黄的青稞。

318纪念碑

拉孜的318纪念碑,作为来自318起点的上海人必须留影一张。很奇怪,去年我在这里停留时竟然没看见这块碑。 拉孜是“藏刀之乡”,旧时拉孜地区的人们主要以打制藏刀为生,世代相传到今天,延续了五代传承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谦怀哥哥一气买了四把藏刀。在同一家店,我去年也买过一把藏刀,200元,补一张照片吧。不过我更喜欢下面那把弯刀,是在飞来寺买的,120元包快递,还送了一个彩结挂件。 又一次来到嘉措拉山口,和去年不同,今年这里已经是一片白雪茫茫。我借了骑行者的自行车大摆Pose,好佩服他们的勇气,羡慕他们的洒脱,我只能拍照过过瘾啦!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鉴于一路过来的阴雨,还有嘉措拉山口的积雪,以及波生他们的高反症状,普布建议我们不要去珠峰了,勉强上去看到的概率也很小。征得哥哥们的同意后,我们从嘉措拉山口一路向西,经希夏邦马保护区直奔吉隆沟。这次没去成珠峰的遗憾一定会成为哥哥们再行西藏的最好理由!

自从我们进入希夏邦马保护区,天气就开始转晴,而且越来越好,一直持续到我们行程结束。看这天空中色彩斑斓的云!

从这里开始我们慢慢深入阿里的苍茫大地(其实之后很长一段路都还属于日喀则行政区),越野车纵情驰骋在柏油大道上,那种一马平川的畅快,极目无穷的广袤,让人忍不住想撒野、欢叫!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 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山脚下的牧场牛羊成群, 安静祥和的画面让人流连忘返,不愿离去。

卓奥友峰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 简介: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排名第六位的高峰。

我们在马路上停车,左手边一溜排的雪山,普布指着其中一座对我说了个藏语名字,我想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是我所知道的的卓奥友峰。它海拔8201米,北侧在西藏境内,南侧在尼泊尔境内,藏语意为“大尊师”,是世界第六高峰。 希夏邦马保护区,戈壁荒滩,雪山林立,蓝天白云近的仿佛触手可及。 透过前车窗玻璃看去,前方乌云笼罩在雪山顶上,普布说那里在下雪。他祈祷着我们前路不要有雪,因为此去吉隆沟还要摸黑翻越一座海拔5236米的大雪山——孔唐拉姆。 而路两边此刻仍是天蓝云白,千姿百态的云漂浮在空中,铺陈出一幅幅壮丽的山水画。

佩枯措

远远地,一抹碧蓝进入我们的视线,那就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佩枯措,面积约为3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590米,湖水主要来自佩枯岗日群峰的冰川融水。佩枯措湖水湛蓝,雪山映照,湖周围多草甸、沼泽,湖区至雪山之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好吧,恶趣味一下,普布的发音听起来活脱脱就是,嗯,屁股措。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见藏野驴的身影,竟然离我们那么近。它是高原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居于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带,喜群居生活,对寒冷、日晒和风雪均具有极强的耐受力,多半由5、6头组成小群,大的群体在10数头,最大群体可达上百头,小群由一头雄驴率领,营游移生活。 佩枯错虽然不大,也远远比不上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的名气,但却一样美得摄人心魄。黄昏时分,阳光斜斜照射在湖面和湖边金黄的草滩上,映衬着磅礴的云、巍峨的雪山,这样的壮美此刻竟然只有我们几个人在独享,太幸福,太奢侈!

格拉丹东酒店

幸好,我们赶在天全黑前翻过了孔唐拉姆山口,之后一路摸黑前行,在吉隆县还碰上修路限行,还好只堵了15分钟就放行了。一直开到22:30我们终于顺利到达吉隆沟,入住沟里最好的一家酒店——格拉丹东,标间200元一晚,可以洗热水澡,哈哈,我是有水必洗澡星人,爽!

第6天

乃村日出

昨晚赶到吉隆沟吃晚饭时我们问了老板,说最近一个月沟里都没天晴过,更不要说看乃村日出了,不过今晚天气似乎不错,明天看运气啦。晚上我特意看了看天,星星很多,有戏!

这天一早七点我们饿着肚子出发,在一片漆黑中只有我们一辆车往乃村行驶,沿着异常狭窄颠簸的盘山小路爬到了山顶。天还黑着呢,我们坐在温暖的车厢里先吃了些小蛋糕、巧克力、士力架垫垫肚子。天微微亮了起来,连普布都跟我们一起精神抖擞地下车,步行到前面的开阔地上,各自寻找最佳机位等待日出。

8点05分左右,天色开始微微泛红,云层先被朝阳点亮,似披上了一件斑斓的霞衣,8点25分左右眼前的雪山从山尖开始渐渐镀上了金色,随着红日渐升,所有的山头都沐浴在了金色的朝阳里——我们从黑夜到白昼,亲眼见证了整个“日照金山”的过程,太美了!从始至终只有我们四个一直都在,还有另外一车人很晚才到,日出后早早就走了。能安静地欣赏美景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站在山顶俯视脚下,树木郁郁苍苍,山谷里雾气流动,仙气飘渺。 此时太阳已完全升起,光线十分强烈。普布说那片白篱笆围住的楼房就是将要启用的游客中心,想象一下到时候这里清净不再、人声鼎沸的情形,心里有些痛。虽然日头太盛,但是把握好光线还是能拍出很有感觉的照片来。而我最喜欢这样的逆光拍摄。 一直流连到9点多我们才坐上车开始下山,终于看见了乃村的样子,早上摸黑上山啥也没瞧见。晨雾弥漫的小山村有种世外桃源的仙气,我竟然想起了禾木,那片神的自留地。 下山路上还邂逅了这片美丽的云海,乃村实在是给我们了太多惊喜。看看去乃村的盘山路,这么窄,路况十分差,遇到会车都不知道该往哪退。还好我们上下山的时候都没有遇到任何一辆车,错峰出游就是好呀!

从乃村回沟里的路上可以俯瞰整个吉隆沟,它就这样安静地栖息在巍巍雪山的怀抱中,遗世而美好。不过很快这份寂静将被打破,新的边检大楼已经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吉隆沟将成为继樟木之后西藏第二个尼泊尔入境点,而且因为交通方便很可能一举超越樟木成为出境的首选。进沟的公路正在加紧修建,沟里还有吉隆县里许多酒店、旅馆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兴建。回到吉隆沟,我们在帕巴寺对面的饭馆吃了顿早饭,远远地瞻仰了一下这座尼泊尔风格甚浓的藏族寺庙,下午我们还会再回来细细参观。

普吉峡谷

饭后普布驱车带我们来到吉普峡谷,从吉隆出发往西南方向前行两公里就到了。吉普大峡谷是吉隆藏布江在岩层断裂和河水切割的作用下形成的,峡谷最深处超过深300米,宽度20-50米不等,终日水声隆隆,深不见底。站在吊桥上往峡谷深处看真有两股战战的感觉。 峡谷上方的吊桥是2006年由国际组织援建,并由一位瑞士女设计师设计并指导安装的一座钢索桥,桥面宽1.5米,长度60米,高度超过250米。 在峡谷口可以远眺见我们早上去乃村的山路,走在上面不觉得,这样看看好刺激啊!

过了吊桥,就是一个很美的小村庄—吉普村,进村要收5元钱。在藏语中,吉普有“离开,分别”之意,相传当年松赞干布为促进蕃尼的友好关系,迎娶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尼泊尔的送亲队伍一直到这里才依依惜别,吉普村因此得名。这个村子安静美好得就像世外桃源,蓝天、白云、雪山、牧场、梯田,一片片丰收的青稞田穿插期间,遍地生长的野花,芬芳清新,还有孩童们好奇而可爱的笑脸,人文与自然一切都那么的和谐。 我们把带去的铅笔送给孩子们,不过这个漂亮的小姑娘仍一路追着我们,原来是还想要点钱,不给就拿屁股对着我们的镜头,我们只好掏出几元钱给她,终于见到了她的笑脸。

普布告诉我们沿着山路一直走,有一个小寺庙可以看看。进村时我们正好遇见几位要去朝拜的藏民,不过我们走走拍拍,他们很快就超过我们走得没影了。波生体力不够留在村里继续拍摄,我和谦怀一路向前,可山路却怎么也走不到尽头似的,我都想放弃了,但也没见那些藏民回头,于是我们也不甘心地继续再往前走,终于找到了那座小庙。这是莲花生大师进藏时曾经修行过的一个寺庙,依着一个山洞而建,很袖珍很古朴。几位藏族阿妈也在合影互拍留念,我提出帮她们拍,她们十分高兴,两两站好很认真地面对着我的镜头。拍完还凑上来看我的回放,十分满意。我说把照片寄给她们,可她们既不会用汉字写地址,更没有什么E-mail信箱,我竟然想不出任何办法。她们只是一直微笑着,也不着急,最后无所谓地算了,一点也没有影响她们的快乐。和这几位藏族阿妈结伴原路返回,她们的快乐一路感染着我们。她们一直哼着歌,我问她们能不能唱大点声,她们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后来渐渐放开,几个人一起放声歌唱。我跟在她们后面录了好几段,把视频发上来大家分享一下,藏族人真的都是天生的好嗓子!交谈中得知,藏族阿妈们来自山南,竟然之前刚去冈仁波齐转了山,不过她们是自驾前往,不是徒步。她们得知我们接下来也要去转山,给予了我们真诚的鼓励与支持。 回到吉普村与波生会合后,我们回到了峡谷入口,山壁上飞流直下的瀑布映出了一道小小的彩虹。

尼泊尔餐

回到吉隆沟,普布带我们去一家尼泊尔人开的饭馆吃尼泊尔餐,竟然味道很不错,不够的话饭、菜和汤都可以再添。尼泊尔的大米长长的,口感很好。吉隆沟很小,就那么几条街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停在路边的货车上都画着一对大眼睛,还有眉毛,萌死了!我看到普布去一家尼泊尔小店买东西,于是跟着进去逛逛。他熟门熟路地买了十支尼泊尔洗面奶,说他老婆喜欢用。我也跟风买了一支,5元钱,不过带回来到现在也没敢用,呵呵。

帕巴寺

已经下午4点了,可这里日头盛得就像大中午。漫长的时间我就在大街上小店里闲逛打发,可惜这里的店铺实在太少。帕巴寺是这小镇上唯一的景点了,不要门票。 我不知道寺庙是整体重建的还是在遗迹上修建的,但看它的新旧程度似乎很有些年代了,门窗上的纹饰和门廊下的壁画都十分古朴斑驳,充满了经岁月沉淀后的韵味。殿里不准拍照,里面竟然有好几位尼姑,对我十分友好地微笑,可惜我完全听不懂她们在对我说什么。

小店纪念品

我在帕巴寺对面的一家小店买了很多纪念品,这把尼泊尔小刀是我最喜欢的,30元,可惜店主不负责邮寄。后来我带回拉萨,和哥哥们的拉孜藏刀一起快递回了他们家,春节前夕他们终于用快递再寄回给了我。那家店里有卖各种规格的尼泊尔刀具,我买的这把是最小的。我还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木盒,大的装饰着很多金属花纹,做了我的首饰盒;小的上面刻了一头小象,送给我女儿做礼物了。还买了10个手工绣花的小钱包作为手信回来送给了同事。

第7天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因为吉隆沟到县城路段在修路会限行,有时一堵大半天。为了不在等待上浪费时间,普布带我们6:30就退房出发了,顺利通过限行路口,赶到吉隆县城吃了早饭。

再次翻越孔唐拉姆雪山,白天的景观十分壮美,前天掩映在云层中的希夏邦马峰也终于露出了真容。 翻过孔唐拉姆,回到岔路口向左边拐,就是去萨嘎的道了,这一程全是砂石路,路况不太好。 但沿路的风景一样绝美。天地之间万物那样和谐,我们就是奔驰在这片寂静中唯一的一片沙尘。

接骨石

拥有这片天地的除了我们,还有这些美丽修长、姿态优雅的精灵。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和芦苇沼泽,以及湖滨草甸沼泽和河谷沼泽地带。是在高原淡水湿地生活的鹤类,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俗称为“青庄”、“冲虫”、“干鹅”等,藏语中则叫做“哥塞达日子”,即“牧马人”,有高尚、纯洁、权威的意思。藏族同胞不仅把它看作“神鸟”,按照它的叫声来预测天气的变化,还把它当作“神医”,当有人骨折时,就在它巢中的卵上画上一个黑色的圆圈,使雌鸟误以为卵要裂开,就会从远处衔来一种“接骨石”,放在巢中,以免卵壳裂开。人们将这个“接骨石”偷偷地取走,就能治好骨折。

新藏线女骑士

这次在阿里遇到的骑行者很少,可能季节不对吧。南线路况比较好,我们在沙漠边遇到了几位从新藏线一路骑过来的勇士,还有一个姑娘哟,让人肃然起敬!而北线路况之差使骑行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在文布南村也遇到过一位真正的骑行勇士,所以世事无绝对,一切皆有可能!我和普布,还有他的爱车合影,帅气!

阿里南线

这片沙漠边的红草滩吸引了好几辆车停车拍照,其中有很多外国游客噢。在阿里遇上外籍游客的比率非常高,他们很多是直飞阿里专程来转山的,在狮泉河镇有一个机场,但国内游客很少坐飞机去那里。外籍人士来西藏游玩手续非常复杂,不能自由行,必须经过旅行社,而且要有导游带队,旅游路线须事先报批,不能任意增加景点、更改路线。饶是这样,藏区的很多地方仍是不对外籍人士开放,申请也没用。建议有外籍人士(包括港澳台同胞)同行的队伍慎重考虑。

进入阿里

经过帕羊镇,翻过马攸木拉山口,从这里开始,我们正式告别日喀则,进入到阿里的区划范围。 路遇一大群藏野驴,怕惊吓到他们,我们的车停在很远,自己下车慢慢往前走,但一直不敢靠得很近。他们才是这片天地的主人,我们不应该为了自己的私欲惊扰它们的自在生活。特别鄙视那种为了抓拍所谓的大片,驱车追赶野驴、羚羊的行为,特别是好胜心很强的野牦牛,千万不要开车和它们赛跑,这样很容易让它们虚脱受伤。

在这一点上,普布作为藏族人保护意识很强,不光是对待动物,他对环境也很爱护,一路沿着大路的车辙印走,绝对不会将车往草地上开。哪怕观景点离大路很有点路,他也不会为了迁就我们就把车开进去,而是指给我们看后让我们自己走过去。我们也一直用行动支持他的观点。草地上生长着一丛丛这样的植物,我叫不出名字,但它们也尽情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除了藏野驴,在这里还可以看见藏原羚,也就是俗称的黄羊,以及我最喜欢的小田鼠。它们实在太可爱了,在路两边的田野里乱窜,嗖的一下就钻进洞里去了,很难抓拍。它们过马路时特别滑稽,看到我们的车开过来了,有的从路边慌慌张张地往回跑,有的却呆头呆脑地仍是往马路对面冲,结果冲到一半我们的车子来了,看看来不及干脆吓呆在路中央,呵呵,只好减速让让它们,这才晓得继续往前冲,看得人直想发笑,太好玩了!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快到霍尔,远远地我们已经望见了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运气太好了,神山圣湖都清晰地一览无余!在这里,有已经建好的神山圣湖景区收费站,不过我们一路过去又没有买票。据普布说,门票要150元/人呢,以后还要限制自驾车进入,必须乘他们的转运车,又是一笔大开支啊。这里的旅游收费都被一个什么公司垄断了,有背景啊,简直是无本生意,坐地生财。神山脚下的霍尔乡,不过我们今晚不住这,而是要赶到转山的起点——塔钦。 在霍尔乡加油站往前走一点的路边,普布停车让我们快拍冈仁波齐的夕照,我们的点掐得真是太准了,在正确的时间来到了正确的地点,才能看见这无比耀眼的一刻! 马路另一边,纳木那尼峰也镀上了夕阳的金晖,我们左边拍拍右边拍拍,换方向换镜头,生怕落下了任何美丽的瞬间。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境内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碧蓝的玛旁雍措、雄伟的纳木那尼,还有藏野驴的美丽剪影,太美了!

璀璨的星河

这灿烂的时刻也就持续了那么十几分钟,很快一切景致都黯淡下来。我们继续驱车赶到塔钦,离神山更加近了。

普布带我们住进一家在当地比较大的客栈,他和老板看起来很熟,还和老板打好招呼,让他帮我们找一位背夫。如果转山时带的东西比较多,或者体力不是太好的话,建议雇一位背夫,可以几个人共用一位,但一般每位背夫负重不能超过20公斤。不管你转几天,背夫费都按三天来收,120元/天。按规矩,应该通过当地部门来分配背夫,这360元钱当然也要被政府提取至少20%的费用。像我们这样省去中间环节直接找背夫,背夫们当然是更乐意的。在我们到达塔钦的时候,天气已转冷,转山的人流经渐渐稀少,镇上很多店铺甚至都已关门,开店的外乡老板都回家过冬去了。而背夫很多是当地牧民出来赚外快的,这时大部分也都回家去继续放牧了,很难找到人,更不要说找到好的了。不过我们运气实在好,老板帮我们找到了一个很朴实的藏族小伙,他有多好、在途中给与了我们多大的支持我会在明天更新转山过程时详细再叙。

这一晚,我们看到了最最璀璨的星河,可惜我没有脚架记录不下眼见的美景。这一晚,我们点了一桌好菜互相鼓劲,普布说我和谦怀肯定没问题,叮嘱我们一定要多照顾波生,实在坚持不了千万不要勉强,我甚至细细问了路上怎样雇摩托车或者马匹返回。这真不是闹着玩的,每年转山都会出人命的。这一晚,普布还带着我们去小店买了两个编织袋,还有好几盒方便面、小蛋糕,再加上矿泉水和三个睡袋,一股脑儿塞到两层编织袋里。我只带了薄睡袋,普布还慷慨地把他的羽绒睡袋借给了我。

我一人睡一间三人房,这里电压不太够,而且限时供电,记得多带几块相机电池备用啊。这一晚,我们三个人都睡得特别好,连一直高反睡不踏实的波生都终于沉沉睡了一觉,似乎高反已经离他远去了。

第8天

转山

终于写到了转山!

两天的转山无疑是我们的行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行走中我们挑战了自己、认清了自己、洗净了自己、重塑了自己。

去年的西藏之行我以为已经挖掘出了自己最大的勇气,亚丁徒步我以为已经释放出了自己最极限的体力,真的没想到这次能顺顺利利地把50公里转山也轻松拿下。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信念的力量是强大的,不要轻易就给自己下定论,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这次挑战转山也纯属一念之间,本来计划是往狮泉河、班公措走的,和马师傅联系时还特意说了不去转山,一来据说景致一般,二来对自己的体力不够有信心,三来要照顾两位哥哥初次进藏,四来觉得自己又没有这个信仰没必要去转山。后来写云南游记时我认识了一个在美国读书的小朋友,她向我推荐了磨房上一个阿里的热帖,他们的曲折经历让我对转山有了更感性的认识。直至我听从米玛的建议,舍弃了班公措,多出的两天竟正适合用来转山,这真是冥冥中的注定!听说我要在海拔5000多米徒步50公里,亲朋好友都觉得不可思议、自找苦吃,可我一旦决定了就再也不纠结,我相信我能行!

这次我没做攻略,唯一收集的就只这两幅路线图。外圈转山是个大环线,全长约56公里,起点和终点都是塔钦。我们的原定计划是走两天半,分三段走,在哲日普寺和仲哲普寺各投宿一晚。后来普布建议我们两天走完,第一天约行20公里,晚上还是在哲日普寺营地落脚,我用了6小时,比较轻松;第二天则很辛苦,一清早5点摸黑出发,连续行走30多公里回到塔钦,途中还要翻越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我走了整整13个小时,说不累是假的,但整体感觉还行,至少结束时人还很精神,睡一觉起来就完全恢复了。

整装待发

我们这次其实是偷了一些懒的,也算普布送给我们的福利之一。第一天早上他开车把我们从塔钦送到景区入口,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双腿佛塔。第二天他开车到宗堆来接我们,前后大约让我们少走了5、6公里,所以我们转山行走的全程应该差不多是50公里。据普布说,他前面带的那批客人因为什么原因(我忘了)跟他闹不愉快,所以他就没去接他们,让他们全程自己走回来。有女生走得实在崩溃了,到宗堆后哭着打电话求普布来接,最后没辙自己花了几百元钱雇了辆摩托车送回来,太夸张了!

这天早上8点,我第一个到老板的房间去吃早饭,那时老板一家竟然还没起床。老板娘直接从被窝里爬出来帮我烧粥,这时我看到一个瘦小的藏族男生安静地进门坐在了门口,老板问他要不要糌粑,他腼腆地示意吃过了。后来老板告诉我这男孩就是他为我们请的背夫曲桑。他才20出头,是亚热的牧民,趁转山旺季过来当背夫赚点钱。他还有个妹妹,但是去拉萨打工了,留恋城市的生活不愿回家。父母身体不好,他爸爸有严重的风湿病,治病很花钱。家里放牧的重任都落在他肩上,这次出来只能另外雇人代他放牧,估计当背夫算是赚钱比较快的一个捷径吧,而今年是曲桑第一次出来当背夫。他完全说不来也听不懂汉语,这些都是我们转山回来请他一起吃晚饭时普布问出来的,我看他就是说藏语也很腼腆,真还是个孩子呢!

前几天,普布一直叮嘱我们:超过20公斤背夫绝对不肯背的,在范围内稍微重一些他们都会索要小费,而且很多不好的背夫只管自己走,根本不管你。于是我们只把大麻袋给了曲桑,每个人都自己背了双肩包,戴上了衣服、食物和水,我身上还有腰包和相机、镜头,负担还挺重的。普布亲自和曲桑交待了几句,大概也看出他的朴实,就跟我说等会把我的双肩包也交给他吧,没关系的。

8点半,我们整装出发。我觉得不太冷,就穿了一件羊绒衫,再套了抓绒衫和冲锋衣,羽绒服放包里了。我还特意换上了挡风的抓绒帽,再带了个脖套,手套和登山杖也武装上,最后穿上了防水的登山鞋。车子开到景区门口,收费处的人探出头来示意买票,普布很彪悍地挥挥手就径直开了进去,呵呵,也没人追出来,于是再一次逃票成功。背夫不可以坐我们的车子进景区,否则会被发现是我们自己找的。于是曲桑提前下车,然后像普通转山者一样自己走了进来,我们走到双腿佛塔这里等他,顺便在转山起点处先拗几个造型。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双腿佛塔,和沐浴在晨光中的神山冈仁波齐。背着麻袋的曲桑,我的双肩包也被他一并扛到了身上,他一路都是这样弯着腰走的,真心辛苦。涉水而过,水面都结冰了,我戳戳冰面还挺结实,一脚踩上去竟然碎了,整只脚泡在了冰水里。虽然鞋子防水,耐不住鞋帮低,脚和袜子都湿了。管他呢,就这么继续走,好在运动量够大,很快就人肉烘干了。一路都是这样的荒滩戈壁,而且是在背阴处行走。我们出来的比较晚,路上就没遇见几个人,好容易碰上三两藏民,一个个走得飞快。

我一直走在最前面,曲桑有时会赶上我,但后来要顾着后面的哥哥他们,就也渐渐与我拉开了距离。所以我全程几乎都是一个人在行走,其中有很长一段路都跟在这对藏族夫妻后面,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会微笑着为我指路,示意我该朝哪走。神山一直在我的右手边,走累了抬头就能看见它圣洁的身影。山尖的坚冰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金光,风儿将积雪吹扫了起来像山顶腾起了一阵仙雾。路上还会有这样的很多示意牌,天然马鞍石我还能看出个大概,还有很多诸如仙女起舞处等我则完全看不出门道。

帐篷区午饭

中午到达帐篷区午饭,其实就是买一瓶热水泡面吃。这里其实也有面卖的,我看看日期也还新鲜,不过我们自己带了上来,一人一碗,曲桑也有。一瓶热水要卖20元钱,倒是挺干净没啥味道。吃完面继续上路,日头渐渐毒辣起来,我换上了墨镜,顿时感觉酷了不少。 一个人的天荒地老。之前我的水杯和矿泉水都放在曲桑身上的背包,我一路渴得要命也没水喝。午饭后我拿了一瓶矿泉水随身带着,终于可以一个人撒开步子放心往前走啦! 藏民走累了就这么往路边随地一躺,晒着太阳睡一会。

营地住宿

下午三点不到,我们顺利抵达营地。哲日普寺就在一河之隔的对面山脚下,边上有一家条件比较好的希夏邦玛宾馆,但是因为旺季已经过去,宾馆老板已经关门回家啦。于是我们只好投宿条件相对差些的营地。在营地时是我们离冈仁波齐最近的时候,她的每一道沟壑和冰川都清晰可见。

营地的住房也分几档,我们都住在比较好的板房里,一般是四人一间,70元/人,我提出一人包一间,还到60元一张床,包一间房240元。波生、谦怀他们两个人睡一间,仍是算70元/人,但如果房间不够需要让别人入住拼房。事实上后来只来了两拨人,都是各自一间房,10月份转山的人真是少。

这间就是我的包房,我挑了靠墙的第二张床睡,比想象中干净多了,我甚至都没用睡袋。墙上只有一个插座,晚上限时供电,但是电压不稳,我的手机竟然充不进电,好在有预备的充电宝。

我和衣睡了一个钟头后起来继续闲逛,营地住了好几户藏民,还带着好几个孩子,长得都十分漂亮。我拿出巧克力、脆香米、蛋糕和文具送给她们,她们明亮的大眼、飞扬的笑颜让我的心变得十分柔软。有个藏族男孩还主动和我搭讪,可惜他从头到尾只会说两句汉语:你好,再见!在营地里我还认识了一位强驴,从上海一路骑行到拉萨,然后把车寄回去,再搭班车来转山。第二天他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骑行者的超强体力!

晚餐

晚饭必须要吃点现烧的,但是物资实在有限,我要了蛋炒饭和菜汤,波生和谦怀吃了面条。我觉得饭炒得很香,一粒不剩地全吃完了,哥哥们说面条味道一般,反倒还剩了一些。令人惊叹的是这里竟然有电视机,还能收看到节目,不过是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藏语。营地的藏民和背夫们也和我们坐在一间屋子里吃饭,他们快乐地聊着天,生活虽然乏味但看起来仍十分舒适自在。安静的营地,依傍着神山,沐浴在月光下渐渐沉入了梦境。

第9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第二天清早4点半我们营地里的三拨人就都起床了,其中还有两位是外国人噢。我晚上睡得还可以,波生说他头疼得厉害,吃高原安也没有用,毕竟营地有5200米的海拔呢。我们随便吃了点小蛋糕、牛肉干什么的垫了肚子,准备5点出发。结果等等背夫还不起床,只好去敲门,顺便给了他们一点干粮。终于在5点15分我们正式开拔。

这时候天色还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完全靠各自的手电照明。清早的气温也很低,我把羽绒服都穿上了,背包仍是交给曲桑背着。骑行者和他的同伴带着头灯,一马当先,很快就不见了身影,只能看见他们头灯的光亮偶尔从山石间闪过。我拄着登山杖,打着我可怜的小手电匀速向前,慢慢也与后方的曲桑和哥哥们拉开了距离。

摸黑走的这5公里都是上坡路,我全程都是一个人默默前行。看着电力越来越弱的小手电射向前方路面的细小光柱,听着鞋底踩在石子路面上嘎吱嘎吱的声响,还有自己每一下都清晰可闻的呼吸,我的心竟然特别平静。看不见路两边的风景,我的身周是深不可测的黑暗,我就这样孤独地行走着,竟然没有感到过一丝害怕与犹疑。我很自然地放空了自己,脑子里抛却了所有俗世的牵绊,全身心体味着自己身体最本真的感受。这一段我发挥出色,走得特别轻松。

随着我手电的光芒渐渐微弱,天色也微微亮了起来,基本能看见前方的道路。一位又一位藏民从我身边超越了过去,经过我身边时都会看看我,对我说声“扎西德勒”,或者用汉语说“加油”。他们是一清早4点不到就从塔钦出发走过来的,速度竟然如此之快!怪不得昨天我们一路上都没遇到什么藏民,原来都已经走到这啦。

天色渐亮后,就能看清右手边神山的身影了。我一心想着要去卓玛拉山口看日照金山,于是愈发加快了脚步。没想到越走角度越偏,开始向山口攀爬后,站在那段陡峭的急坡上都快看不见神山了。原来看神山日出的最佳位置就是在刚才摸黑走的那段上坡路上,呜呜,我们起得太早,又爬得太快了。这一天天气晴朗的不像话,湛蓝的天空一丝云彩也没有,神山上该上演一场多么完美的“日照金山”啊!我们站在陡坡上回头,欣赏了神山边其他山头的日照金山,金光灿烂,震撼异常!再次深深地惋惜一下!

翻越卓玛拉山口的那段急坡是我全程走得最艰难的一段,海拔的急剧升高,加上攀登对体力的消耗,让我爬得气喘吁吁,不得不走一段歇一歇,头也微微痛了起来。这时,谦怀已经渐渐克服了最初的不适,完全适应了爬坡的节奏,从后面追上了我。他与我结伴同行,终于在8点45分左右成功登顶,站在了卓玛拉山口遍地的经幡中。我长舒一口气,终于走完了转山途中最艰难的一段!

下山的那段路其实也很有挑战,就是在乱石堆中自己找路向下走,有时不得不狼狈得手脚并用,一不留神脚下踩空的话很容易摔跤,甚至崴脚。这时候登山杖是非常有用的。我和谦怀下得都很迅速很顺利。下山路上可以看见这个小小的湖,我看地图上叫她慈悲湖,其实湖面的一半还结着冰呢。

从山上好容易下到平地,就是地图上的一个地标——不动地钉,这里有茶室可以休息。我和谦怀坐在路口等波生,他远远落在了后面。谦怀去茶室装了两杯热水,8元钱,不过异常浑浊。 之后的平坦大道我一路都走得十分畅快,路两旁的风景也格外开阔壮丽!我越走越热,最后把抓绒衫都脱了,只松松套了件羽绒服。

午餐

这天的午餐是在地图上的“茶馆”吃的,仍是买了瓶热水泡方便面。进来休息吃饭的藏民也很多,他们随身带着打制酥油茶的木桶,我看得兴起,也上去体验了一把。我带了两个手机,移动信号还是经常会有的,包括住宿的营地。途中我数次和家人通过电话,还接到过普布打来问情况的几个电话。联通信号确实基本没有。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远远地已经望见了鬼湖拉昂措的湛蓝身影,这也意味着我们胜利在望啦! 当天下午18点,我和谦怀一起顺利到达宗堆,历时13小时,顺利完成了第二天的转山行程。

终于成功啦!我们征服了自己,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我打电话给普布,他从塔钦开车过来接我们。他下车后,一看到我就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祝贺我的成功,令我特别感动。接着他又拥抱了谦怀。

半小时后,曲桑和波生也顺利到达终点,我记录下了普布拥抱波生的那一刻。而此时,我们的小背夫终于可以卸下行李,他已经累得靠在车上说不出话来。我们坐车回塔钦,硬是拉上腼腆的曲桑找了家饭馆搓了一顿,还喝了啤酒。就是在这顿饭时,普布了解了曲桑家的情况,问一句他答一句,没有任何抱怨,只是朴实憨厚地笑着。我们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唯一能做的就是除了付清360元说好的酬劳外,又额外多给了100元小费。波生执意由他来付这100元,他说没有曲桑的一路不离不弃,他绝对没有毅力走完全程,尤其是翻越卓玛拉山口的那段路,一度都撑不下去了,真的全靠了曲桑的鼓励。

非常抱歉,时间隔得太久,我已经忘记了这位小背夫的名字,还是谦怀提醒后才想起来。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他灰蒙的样子、腼腆的微笑和低低的说话声。记得他说要自己再去转一圈山后才结束今年的背夫工作,回家继续去放牧。真诚地祝愿他早日成家立业,希望他爸爸的风湿病早日康复,祈祷他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据说朝圣者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藏历马年,也就是今年2014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大家快去吧!

第10天

早饭

昨夜带着转山后的兴奋,我沉沉睡去。一觉醒来,满血复活。普布很贴心地特意让我们多休息一会,9点才出发。

吃早饭时看到一群外国人全副武装、整装待发。他们是昨晚到的,就住在我们隔壁几间屋子里,我还和她们一起打着手电排队上过厕所呢!普布说他们今天准备去转山,可是只找到一个背夫,而且看云就知道,要变天了,而就在昨天我们转山时还是万里无云的超好天气。连普布都很为他们的转山之行担忧,因为山下是阴天,山上可能就是大雪,恶劣天气对转山者是极为严峻的考验!后来我们从扎达回齐乌寺的路上,又巧遇了这个外国旅行团的车队,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顺利完成行程啊。

出发前,我们才与老板结清两晚食宿的费用,虽然我包了一间房,但看在普布的面子上,仍是只算了普通的拼床费:50元/人,再加上早饭15元/人,真是性价比超高呢!

这天路上的云特别漂亮,大团大团地盖在头顶,近得似乎触手可及。在路上,我一般都舍不得睡着,生怕错过任何美丽的瞬间。我经常隔着前车玻璃或是打开手边的车窗拍路、拍云,还不停地换相机、换手机、换镜头,普布见多识广,算是十分淡定了,还是忍不住吐槽:你在拍些什么?没有什么好拍的呀!

草原上的动物

藏野驴和藏原羚是阿里草原上最常见的动物。它们两者有个相似点:最上镜的都是屁股,哈哈!最喜欢它们奔跑起来鬃毛竖起、尾巴飘扬的样子,相当地潇洒!

珍珠湖

海拔5100多米的阿伊日居拉山“珍珠湖”,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钳在重山峻岭之中,璀璨动人。但由于近年来降雨、降雪减少,水位严重下降,湖面减少了四分之一,令人忧虑。珍珠湖一带的山脉因为富含矿物,竟然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奇幻色彩,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丽地就像童话世界一般!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远远地,我们已经看到了扎达土林,它就这样安静地沉睡在方圆数百公里的盆地里。我们的眼前一无遮挡,一眼看尽整片天地,那样宽广,那样错落,那样雄奇,那样悲凉!

百度一下:扎达土林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

面对这样的自然之力,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年时光的流逝,人类在这样的沧海桑田面前显得如此微不足道。我们的镜头再广,也无法表现出亲眼所见的那种广袤,真的相当震撼!

荒野中的绿洲

我们的越野车在土林中穿行,大约14点左右到达了札达县,这片荒野中的绿洲。“扎达”在藏语中的意思就是“下游有草的地方”。经历了一路上满眼金黄的土林洗礼,经历了连续三天住土房没澡洗的艰苦后,突然来到这样一片生机盎然、热闹繁华的市镇,真是太让人兴奋了。县城里小吃店很多,我们找了一家悠闲地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还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个西瓜。

普布毫不犹豫地带我们去住县里最好的宾馆——河北饭店,不过他按记忆开过去,怎么招牌变成了“古格饭店”?我们又找了一圈,才在路口发现了一块牌子——河北饭店现更名为古格饭店。恍然大悟,就是嘛,一路也就看着这家条件最好了。宾馆里照例空荡荡的,房费是一路上最贵的,300元/间,大家迫不及待地需要洗澡,毫不犹豫地拿下。标间十分宽敞,还可以上网。普布说他去住客栈,那里不需要房钱,我们邀请他也住这里,却被客气地拒绝了,连晚饭他也说让我们自己吃,他吃面条就行了。

饭店门厅中央的那个是五谷斗,藏语叫”朝苏切玛“,里面装有糌粑、人参果、炒蚕豆、炒麦粒等食品,上面还插着青稞穗。藏历新年时手捧寓意五谷丰登的切玛走亲访友是很重要的一项年俗活动。我在廖东凡先生的书中看过他对藏历新年的详细介绍,所以第一次在日喀则的亚宾馆大堂看到五谷斗时一眼就认了出来,并叫出了它的藏语名字,让普布都吃了一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札达县象泉河畔

在房间里小睡了一觉,17:20我和哥哥们出发去托林寺。很近,就在县城里,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托林寺始建于公元996年,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1996年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古格王朝的历史,我在出行前从书上不止一次地看到过详细介绍,所以一直对古格遗址和托林寺有着浓厚的兴趣,还特意买了介绍托林寺壁画的画册来欣赏。托林寺门票200元,但其实是一张联票,还包含了古格遗址、东嘎皮央遗址、香孜古堡、玛朗寺、扎达土林、热布加林寺、达巴寺以及曲龙银城共9个景点。普布一直说门票太贵,建议寺周兜兜就可以了,古格遗址看看日出也不需要门票。但是我很想瞻仰寺中的精美壁画,更想登上古格遗址感受千年时光的穿梭,所以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200元门票,从收获来看,绝对值回票价!

很喜欢这张照片,走过这幽暗的过道,走进门外那片光明,就是托林寺的集会殿。

刚进门时,殿中只有一位老僧,查看了我们的门票后,他就自顾自坐在案边写字,一手很漂亮的藏文呢,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桌边都是喇嘛们的僧衣,保持着坐立的姿势堆在他们日常诵经的蒲团上。桌上有很多法器。

进来另一位年轻些的喇嘛,会说一些汉语。我问他能不能为我们讲解一下殿里的壁画,他就很热心地拿起一个大手电带我们转悠了起来。从主殿里的每一尊佛像,到后殿四围隐在黑暗中的巨大壁画,在他的讲解和手电光的照射下似乎都复活了起来。虽然他的汉语水平很有限,经常很简单地就介绍完了一幅壁画,我结合自己了解的背景知识想详细再询问,他却经常想不出准确的字眼来表达,饶是这样,我们仍是为这些壁画的精美、繁复所震撼,更为它们所受的破坏、斑驳的现状而心痛。

这是殿里玻璃柜中陈列的擦擦。擦擦,一词据说是源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藏传佛教僧俗制作擦擦的目的在于积攒善业功德,并将其视作消灾祈福的圣物,多用于佛像及佛塔的装藏。有些则直接置于寺庙、修习的岩窟或“擦康”,“门塘”内,还有的堆放在山顶和路口的玛尼堆处,与风马旗、玛尼石刻和经幡在一起,受到信众的顶礼膜拜。除以上的供奉方式外,还流行将擦擦安放于随身佩带的嘎乌之内,以便随时随地地观想礼赞。此外,西藏地方政府四品以上的官员,还把盛有擦擦的嘎乌戴在发譬中,以作为官位等级的标志。

他的名字叫巴但欧珠,为什么我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他加了我微信,直到现在他还会偶尔发张图片、照片或者语音给我,打字他是完全不会的。

巴但欧珠的热情实在让我们感动!当时除了我们三个外,还有另一对香港来的夫妻,他拿着一串钥匙和一副地图,带着我们五个人细细逛遍了剩余的所有大小经堂,默许我们拍摄壁画(只要不打闪光灯),甚至还打开柜子,把里面的藏品拿到殿外来给我们细细欣赏。他知道所有拍摄的黄金角度,很热情地把我拖来拖去叫我“拍,拍”。他超乎寻常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之外还有一丝讶然,也许在这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修行真的太寂寞了,据他说现在整个托林寺只有9个喇嘛,其他的人会出去进修,他也曾去过色拉寺学习。看着他那样欣喜地拖着我的胳膊让我看这看那,我想他应该是真的特别为托林寺的灿烂历史感到自豪。当他掏出自己的手机问我有没有微信时,我真的是彻底震惊了。我按照他的手机号加了他的微信,要存他的名字,但他却写不来自己名字的汉语,不过这难不倒他,他翻出了手机里的一条聊天记录,大概是之前有人指导后帮他把名字打出来的,于是我知道了他叫“巴但欧珠”。就在蚂蜂窝的另一个阿里帖子里,我也曾看到有蜂蜂提到了他,对他的热情印象也特别深刻。很感谢他,为我们这样细致全面地展现了托林寺的美,感谢他之后为我发来的那些藏族特色浓郁的图片,让我更多地了解了他们的历史和生活,感谢他在藏历新年时送给我的真诚祝福! 他带我们参观了如坛城一般布局的迦萨殿。托林寺的损坏非常严重,殿里完整保存的塑像几乎很难看到,连建筑也残破不堪,这些堆在墙角的柱子原来都有着精美的雕刻。层层建筑之间的路面上,可以看到原来水流经过的痕迹。

只在墙角和边缘还保留有较完整的画面,其余地方有遭受大面积人为破坏的,也有被酥油熏黑、雨水浸泡和岁月风化的,这些不可复制的财富真的就让它们这样流逝了吗?

我最喜欢他给我们看的这两幅酥油画,是我游历过这许多藏族寺庙中见过的最精美的酥油花艺术品。酥油花是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藏语”觉安钦巴“,意为“十五供品”。它是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飞禽、走兽、树木等人和事物为主题的一种高超的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产生于西藏的苯教。这种艺术在塔尔寺得到弘扬和发展,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我去过塔尔寺,也欣赏过拉萨罗布林卡里另一幅更奢华的酥油花,但我还是最喜

告别了巴但欧珠,我们从托林寺的后门出来,来到象泉河谷边。脚下是开阔的谷地,对面就是扎达土林,这里真是看土林日落的绝佳观景点。可惜这一晚的云层太厚了,落日没有露出真容,但漫天的红霞、蜿蜒的象泉河水,还有夕阳下的托林寺佛塔,依然让我们收获了美景。

晚餐

沐浴着夜色,我们原路步行回去,在小店里买了些苹果、柚子带着路上吃。我们找了家饭馆点了大盘鸡,打电话给普布,他还是不肯来,于是我们三个人把酒言欢。回饭店一看,下午还冷清清的院子这会竟停满了车,门口几辆相当拉风,又是”国务院新闻办“,又是央视纪录片摄制组,走廊里人声此起彼伏。关起门来看看电视、导导照片,再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太爽了!

第11天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这一晚住在这么舒适的河北饭店,我却只睡了2个小时,太悲催了!领导不幸丢失了笔记本电脑,将我原先拷给他的6月份我们去云南香格里拉支边的照片资料也一并弄丢了,下周就要工作汇报,我却一时回不去。唉,我只能连夜把我手机、移动硬盘里的存货用这里奇慢的网速发给他。

早上7点,我仍是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蹦而起,7点半出发去古格看日出。半小时就开到了,天色还是漆黑一片,隐隐看得见山头上高高耸立的古格遗址。我们把车停在正对古格的一片空地上,坐在车里先吃了些干粮。陆续有车赶到,有几辆车竟然径直开到了遗址脚下,远远地看到车灯一片。普布对他们嗤之以鼻,在那里怎么能看得见日出的全景呢?果然,这几辆车后来又陆续退了下来, 大家都聚在了我们所在的平台上,静静等待第一抹朝阳。

天色渐亮,古格遗址越来越清晰,在书籍杂志和别人的游记里无数次看到过的雄伟景色如今真实地呈现在眼前,我的心里十分激动。

这天早上一起看日出的统共就这么十几号人,四五辆车。普布说9月份来,这个平台挤得脚架都没地方放,吼吼。大家都将镜头对准了它,此刻它还是如此阴沉、安静,很快它就将在阳光的抚摸下复活! 漫天的红霞和远处山头耀射的金光,预示着今天我们将会收获一场完美的日出!

柔软晨光

古格遗址对面的山谷里,扎达土林也沐浴在了柔软的晨光里。阳光斜斜地照射过来,用肉眼可以看见的速度一点点漫过层层错落的土林,像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拂过这片苍茫大地,将万物都从睡梦中唤醒起来。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我面对这般壮丽景色时的心情,只觉心怀激荡、充满了希望和正能量!

这边土林在苏醒,另一边古格也一点点披上了金色的霞衣。放眼四周,每一处景致都鲜活起来,景色美得令人目不暇接,我在心底惊叹:朝阳怎会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和感召力?古格王朝选择修建在这样一座高耸的山头,由山顶的王宫迎接每天第一缕晨光,再渐渐将光明披泽到自己的臣民,多么具有象征意义啊,让人分不清是在对王权还是自然的神力顶礼膜拜。

攀登遗址

9点半,我们十分满足地欣赏完日出后,开始徒步攀登古格遗址,普布就坐在车里等我们。走到山脚下,检过昨天在托林寺买的联票,我们想找一个讲解员带我们参观。可是之前一个人刚带着一小队人出发了,我们急忙赶上去。讲解费是50元一团,但我们已经错过了之前一个大殿的讲解,她不肯为我们重新讲起,还要让我们三个另外交50元,于是就算了。其实讲解员能带着参观的只有下面的红庙、白庙及轮回庙三个殿,但是殿门一直都上着锁,只有他们才有钥匙。经殿虽然都很小,但殿内的壁画是古格艺术的精华,它们可能已有几个世纪无人问津,今日依然光彩照人。我们沾了前面那个小团的光,也得以进殿参观了一遍。 之后的路就随便自己走了,土阶十分陡峭,越到上面越不好走。我和谦怀一路结伴攀登,波生就留在半山处等我们。

古格遗址这一大片依山迭起的建筑群,与西藏中部地区的宗堡建筑在整体上相似,下部为民居,中部是寺庙,上部是王宫。从山麓到山顶高300多米,到处都是和泥土颜色一样的建筑群和洞窑,几间寺庙除外,全部房舍已塌顶,只剩下一道道土墙。

山不高,却很陡,往山顶的去的最后一段路都是修在山体土洞内的秘道,低矮得人都无法站直,只能曲着身体手脚并用地向上爬。

终于来到山顶的王宫。山顶平面像一个哑铃,由一条羊肠小道连接,南面是座高峰,三面绝壁。北面的废墟漫山遍布,俯瞰下去,其间上下、比肩相通,回廊、暗道巧置,正面和背面都有攻守相宜的城墙、碉堡。

我站在了这座城堡的制高点。俯视脚下这片土地,曾经那样的强盛和繁华,却如谜一般消失地无影无踪。关于古格的灭亡,据说是在1630年,与古格同宗的西部邻族拉达克人发动了入侵战争导致的。但让考古学家们震惊的是,从记载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事实上,硝烟散尽的古格王国逐渐沦为一座庞大的废墟。综观札达县的地理环境,现在的象泉河决不是当年的象泉河,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这片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只剩下了一点点土林和戈壁,这种地貌形态的变化,或许正是古格消失的真正原因。

我们回到空地上,普布说波生去下面的干尸洞了,于是我们顺着铁栅栏也下去一看个究竟。我想象中干尸洞一定是像个大坟场一样,堆满了累累干尸和白骨,可是一路走下去,哪有这样的可怖之处。路上碰到返回的波生,也只说就在前面。于是我和谦怀越走越远,直至走到了柏油路边,这才知道肯定走过了。途中路左边确实见过一个小洞,谦怀踩着几级梯子上去张望过一眼,说洞里臭臭的,有一些破布头,原来那就是所谓的“干尸洞”啊,唉!赶紧打电话给普布,让他开车直接下来,到路口把我们接上。回到札达县吃了中饭后,我们再一路驱车赶往今天的住宿地——神湖边的齐乌寺。 沿着前一天来时的路原路往回开,路上再次瞻仰了神山冈仁波齐的雄伟身姿。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神湖玛旁雍措终于进入了眼帘,我们迫不及待想下去一亲芳泽,普布却说等会有的是时间亲近,我们先去拉昂措。

拉昂措边一个人、一辆车、一只牛羊也没有,风大得能把人刮跑,远远看去湖水湛蓝,走到近前却发现是黑沉沉的,风高浪急,确实很有“鬼湖”的氛围。

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拉昂措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鬼湖上浓云密布,但回头看圣湖那边却是晴空万里、天蓝云白,就像是两个世界,给人完全不同的观感。

齐乌寺下营地

沿着圣湖边一路来到今晚的投宿点地——齐乌寺,其实是齐乌寺脚下的一片营地,房前就是圣湖玛旁雍措,抬头就能看见神山冈仁波齐,日日在神山圣湖的保佑下生活,这里的藏民和牛羊是多么幸福啊!放下行李,我们揣上相机就直奔湖边,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在圣湖边慢慢消磨。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境内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玛旁雍措,湖面海拔4588米,湖面方圆41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自古以来佛教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玛旁雍措亦称马法木措,曾称玛垂措,传说湖底聚集了众多的珍宝,于是以龙王之名“玛垂”命名。玛旁雍措得名于11世纪在此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它在藏语中意为“永恒不败之湖”。藏族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林”的传统,圣湖圆周约60公里,转湖需时4-5天,顺时针方向,除第二晚要在野外度过外,沿途均有寺庙可供住宿。明年就是藏历羊年,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来转湖噢,比转山时间还要长,不过海拔没那么高,而且不用翻身越岭。 天色渐暗,我们爬上后山等看日落,围绕齐乌寺所在山头转山的藏民有不少。

山顶风光

最靠近湖边那一大片土墙围起来的就是我们住的营地。山头非常非常冷,风吹得我都睁不开眼睛,据说这里以前是个天葬台。 其实在齐乌寺是不能很好地看到圣湖日落的,因为太阳在山的西边落下,而圣湖在山的东面,被山头阻挡,无法看到湖面映落日的胜景,倒是山丘西边的拉昂措应该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点点落日的余晖洒在圣湖湖面上,金光闪闪,十分动人,咳咳,也十分“冻”人,我拍得都快冻僵了,再咔嚓了几张就赶紧奔下山头,坐进普布的车子才渐渐活了过来。

晚餐

一路开回营地,其实路不远,普布是怕我们太冷,所以开车接送我们去山头拍日落,贴心啊!他还早早嘱咐客栈老板帮我们做了这些菜,一回来就有热菜吃热汤喝,太满足了!不要看这些菜卖相不咋地,在物资这样贫乏的地方能折腾出这几道菜已经算相当丰盛了,也不算贵,138元。

这一晚,有另外三辆车的驴友投宿营地。我们吃好晚饭继续窝在火炉边取暖聊天,就看他们吃着面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行程,渐渐发生了分歧和争吵,人多就怕意见杂啊。

在火炉边烤得周身暖活活后,我们各自回房休息。这是我的包房,竟然是五人间,房费仍只算了70元的床位费,呵呵。我睡在靠墙盖着虎皮毯子的那张床,这一晚我用上了一路还没拿出来过的睡袋,束手束脚,睡得各种不自在。

第12天

旅程第十二天

旅程的第12天,我们7点半起床。看起来每天我们都起得挺早,但实际上我们睡得也早啊,所以每天的睡眠时间超长的,而且很奇怪我在路上睡眠质量都很好,平时在家两点一线反倒总是蔫蔫的。

普布请客栈老板给我们每人下了一碗面,还加了一个荷包蛋。一清早没电,我们都是打着手电洗漱吃饭的。这里的水、电都很紧张,需要自己发电,限时供应。 一晚上下来,露天停放的车子都结冰了,晚上是不是下过雪。

玛旁雍错
  • 地址:位于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玛旁雍错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唐代玄奘在天竺取经记中也称,此湖是西天王母瑶池之所在。 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过此湖转经洗浴为人生最大幸事。

我们8点半出发,没有在圣湖边看日出,而是开车来到更高的山头俯视圣湖,视野更加开阔,景致更丰富一些。这场日出非常完美,又是我们独享。 草儿都变成了生机勃勃的金黄色,像一团团小小的火苗被初升的红日点燃。 天地的层次那样分明,厚重阴沉的云、远处隐现的雪山顶、近处白茫茫的山丘,还有蜿蜒如细带一般的柏油路、微小如飞虫般的汽车,很不可思议的景色。 圣湖边的层层山峦也呈现出迷雾一般的金色。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旁边

从浓云中乍现的纳木那尼峰,它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它西面的山脊呈扇状由北向南排列,东面唯一的山脊被侵蚀成刃脊,十分陡峭,形成了高差近2000米的峭壁。相比而言,西面的坡度则较为和缓,峡谷间倾泻着五条巨大的冰川,冰面上布满了冰裂缝和冰陡崖。

出发阿里北线

我们一路开往霍尔,天上的云彩大气磅礴,天与地之间似乎就剩下薄薄的一点空间,向两边无限铺展开去,一眼望不到边。 圣湖边行驶的最后时光,帅气的藏野驴和美丽的黑颈鹤为我们送别。 拐上霍尔乡的一个岔路口,我们正式开始了阿里北线的行程,景色将更为荒凉壮美,将会看见更加多的野生动物,领略一措再措的更美风情。

整段山路都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寂寞地行驶, 普布说往亚热去的这片山谷有机会能看见野牦牛,我们几个一路睁大眼睛张望,还是普布发现了他们的身影。一共有七头,高高地盘踞在山腰处休息,我们不敢靠近,只能远远地拉长焦,饶是这样,有几头还是警觉地站了起来怒视着我们。

路边的河滩都结了冰,很奇怪为什么不是结成平整的一块,却形成了这样一格一格甚至像花朵一样的纹路,十分漂亮。我拍得太开心,又一脚踩空,这次没穿防水鞋,整只球鞋都被冰水浸透了。普布不让我自然烘干,硬是逼我把鞋袜脱了下来,拿出毛巾擦干脚丫在阳光下晒暖,换了袜子和鞋子。他把我的湿鞋子收了起来,到仁多乡后细心地帮我晒在了院子里。 晒脚丫的时候我闲来无事四处张望,发现地上长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一粒一粒细细小小,大概也是什么地衣之类的生物吧。 北线的动物种类果然丰富,我们还看到了肥硕浑圆的草原旱獭,一点也不怕人,从我们的车前跑过,还停在路边回头来看我们,憨傻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其实原本我们不知道它叫什么,普布也只说得来藏语名字,后来还是在仁多乡遇到的一位汉族司机看了我的照片告诉我们的。

北线的人迹明显比南线少很多,南线基本都是柏油大道,而北线全是这样的土路,有时根本没有路,只能依着车痕印走。但也不能完全看前人的车印,也有之前走迷路的,所以司机心里还是得有个大致的方向,普布还是很靠谱的,前面有什么,将要到哪里,还要开多久,心里十分有数。很得意自己抓拍到了这个牧羊的场景,广袤的天地有了人和羊的点缀才鲜活了起来。

午餐

由于我们忘记在札达县买热水瓶了,只好拐到路上的一个小村落,找了户人家买瓶热水泡面吃,10元/瓶。我已经吃泡面吃得深恶痛绝了,没想到还有一个更加不能接受泡面的普布,吃了几口放弃了。 女主人的孩子编了一头的小辫,我掏出铅笔送给她,她对着我的镜头腼腆地笑了。 在路上我们又看到了藏原羚、田鼠、野鸡、黄鸭,当然还有藏野驴和黑颈鹤。 这座山估计也含有矿物质,颜色和纹路都十分奇特。烈日当空,气温高得不像话,穿短袖也不觉得冷。我们正昏昏欲睡,普布突然停车,说:休息,吃西瓜!哈哈,我们都忘了后备箱里还有个西瓜呢! 看看普布爱车操纵杆上的绣花套,他说是他夫人亲手给他绣的呢!快到仁多乡,路上也渐渐有了人烟,可以看见出来修路护路的村民。

仁青休布措客栈

仁多乡很小,就是一条马路边分布着的一些房子,客栈倒有好几家。普布带我们投宿这家“仁青休布措客栈”,他看起来和老板很熟。老板是位40多岁的康巴汉子,粗粗的发辫绕着红绳缠在头上,他老婆是80后噢,年轻漂亮能干,我们都夸老板有福气,呵呵。

虽然房间挺紧张,后来又来了好几辆车,很奇怪大家干嘛都扎堆住在这家。普布后来都不得腾出他的房间,去和波生、谦怀共住一间,不过我依旧享受了包间的待遇,还是60元一张床的价格,谢谢大家的关照!其实房间之间就是木板相隔,但老板娘还是很有情致地用花布遮住了所有的木板墙,让房间顿时温暖可爱了起来。

我们不到16点就到仁多了,之后的大把时间就在镇上闲逛。你看,有多奇怪,围坐一圈缝被子的竟然全是男人,而往往出去修路干重活的倒是女人。

仁多乡小学

仁多乡小学算是乡里比较气派的房子了,这天是周日不上学,但校门口仍有一群学生在嬉闹,还有人将桌椅搬了出来在门口做作业。我们饶有兴致地走过去,他们很害羞地躲开了。我翻看了一下桌上的书本,是一册四年级的英语书,十分破旧,但上面认真地记了很多笔记。英语抄写作业有很多错误,连最基本的字母写法都不规范,而且竟然没有四线三格本,就写在普通的线条本上。

有胆大的孩子走到我身边,我问他书本是不是他的呀,几年级啦,叫什么名字?他很害羞地回答我,但只是用一个个词语,并不用汉语说连贯的句子。孩子们渐渐围拢在我身边,基本都是四、五年级的大孩子。我问他们能不能念出书本上的句子,他们都害羞地不肯开口。但听到我念了一句,他们就马上很自然地跟着我读一遍。他们似乎非常喜欢跟着我念书,不停地让我继续读下去,还帮我翻书,甚至让我教他们还没学过的课文。他们的求知欲很强,但是发音普遍不标准,跟读还可以,但我考他们应用和对话时,他们就又不会了。印象很深的有两个女孩子,在一群孩子中表现十分突出,虽然发音还不够标准,但咬字清楚,简单的问题也能大致答对,态度大方。我十分喜欢她们,掏出铅笔和橡皮作为奖励,看到她们黝黑的小脸上自豪的笑容,我竟然感到心酸。

我为他们辅导了一个半小时,后来他们簇拥着我和哥哥们参观了他们的教室。校舍是援建的,教室很明亮,桌椅除五年级是新的外其余班级都十分破旧。书本都没带回家放在教室前面,簇新簇新的,我翻了翻除英语外,还有语文、数学和藏文。桌肚里的书包、铅笔盒都是一个式样,还有崭新的学生新华字典,和我女儿用的一样。校舍外还有一个操场,其实就是围了一片空地,操场中央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应该说仁多乡小学的条件比我想象中要好。

我们后来在校门口遇到了一位这里的老师,她是教语文的。我们很想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问她孩子们缺什么,她说:什么也不缺!这里的老师都是从拉萨、日喀则师范学校毕业的分配生,孩子们的书包、文具、书本甚至还有校服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我说孩子们穿的衣服还是比较脏比较旧,她竟然说:他们不缺衣服,而是就喜欢穿成这样!这位老师从城市毕业被分配到这里肯定不算是很好的出路,能坚守在这里是令人钦佩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她的语气还是有些不耐和不甘。

我很高兴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能够惠及这么偏远的角落,很高兴孩子们能接受学习和生活全方位的补助,但是在和他们短短的相处时光里,我还是深深感受到他们物资生活的欠缺、精神世界的贫乏。国家捐助的物品十分有限,他们的铅笔用到只剩一个笔头还不舍得扔掉,书包拉链坏掉了只能两边各缝一根线打成结。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在这里比物资更缺乏的是老师,孩子们是多么渴望学习知识啊,真正有爱心业务好的老师才是他们最好的心灵引导者。

普布他们带过的客人经常会委托他们将自己捐助的物品带往阿里,我行前看过米玛在微信上发的照片,就是9月份他带了冬衣在仁多乡发放的情景,这次在仁多我们真的看到了穿着这些衣服的孩子,很亲切。于是这次回家后,我和哥哥们也购买了很多冬衣、文具、书包寄给普布,等今年开春普布再进阿里时,请他代我们送给仁多乡可爱的孩子们。

晚餐

晚上我们在客栈吃了蛋炒饭,饭后坐在堂屋里和老板、其他客人聊天,啃咬着风干牛肉,欣赏着沿路大家拍的照片。就是通过这次交流,我们知道了草原旱獭的名字。

第13天

仁青休布措

这天我们又偷了懒,睡到8点才起来。老板为我们煮了很好喝的白粥,还提供榨菜,真是美味啊,波生喝得赞不绝口,连来了三碗!

9点钟我们才笃悠悠出发,开了一刻钟左右就看见了美丽的仁青休布措。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深藏于海拔6000多米的隆格尔山与郭董岗日之间的断陷盆地内,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 我们到得有点晚,阳光已经十分强烈,湖面金光闪闪,点点星芒美如梦幻。 翻过一座山头,眼前的一片火红让我们惊叫起来,在雪山蓝天的映衬下愈加显得色彩浓烈。

很遗憾两个月前去青海湖时错过了茶卡盐湖,这次的扎布耶茶卡总算多少弥补了一些我的遗憾。扎布耶茶卡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150km2,水深2m,湖面海拔4421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km2,水深数米。这是南湖。从南湖到北湖要绕过一个村子,村里铺设了大面积的太阳能发电板,在西藏这样日照强烈的地方,太阳能发电是十分可取的清洁能源。 这是北湖。普布的车远远停在草原外,我们步行走到湖边的山包上,俯瞰这个湖面。从仁多开始有一位汉族司机主动与我们同行,他带的客人是一对北京来的夫妻。我们路线基本相同,其后每天都住在一起,路上也经常会碰上。这位汉族司机就很不爱惜草原,此刻径直开上了草原,将车子直接开到了山包下,被普布所不齿。 扎布耶茶卡除了出产湖盐,还盛产锂,普布说这些袋子里装的都是锂矿。 继续赶路,目标措勤。今天的云儿不是大片大片,而是一朵一朵的,悬在空中,十分可爱。

藏原羚

我趴在车窗边拍照,回身一看,波生也趴在车顶取景呢,赶紧按动快门记录了这一刻。在这里,我拍到了最清晰最满意的藏原羚照片。细看一下,这只正在便便呢! 这只长得十分秀气优雅,睫毛好长! 可以清楚地看出藏原羚漂亮的心形屁股。

措勤县城住宿

拍这张照片时是20点,措勤县城的天还没黑。普布带我们住的那家宾馆条件一般,但最好的是有公共浴室,热水还不错。继前两天的水荒后,这天我们终于又能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了。我们到宾馆对面的餐馆里又饕餮了一顿,菜色还不错吧,味道也很好。兴致一起,谦怀去边上的超市买了好几罐啤酒,四个人小酌了一番。

第14天

这天在镇上吃完早饭,又是差不多9点才出发。出县城不远就是大片大片的湿地,水草丰美,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野鸭在溪水里嬉戏。 有时我们的车还要涉水而过,水花四溅十分过瘾。普布说现在已经算水少的了,7、8月份来阿里,溪水还要深,很容易陷车,一辆车都不敢跑。

扎日南木措又称塔热措、特里纳木措。湖面十分宽广,海拔4613米,面积1023平方千米,是西藏第三大湖。属咸水湖,湖水蔚蓝,透明度好,但水生生物少,只在湖体西北部措勤藏布汇入湖体的浅水区生长着茂密的水草和藻类,引来成群的水禽觅食。

当惹雍措

快到当惹雍措时,路上遇到这位小帅哥,带着墨镜骑着摩托,实在太酷了!看到我们的车停着休息,他也停了下来,问普布借火抽烟。我趁机跨上他的座驾摆个Pose,哈哈,酷毙了!他的摩托装饰得好有爱,还有忽闪的大眼睛和性感的红嘴唇。 拐过一道弯,当惹雍措就这么呈现在我们眼前。骑摩托的小帅哥已经在我们前面跑成了一个小点,看到照片上的他了吗?

一路冲下去,沿着湖边开到小帅哥的村子里,他带我们到这家休息吃中饭。这只是间茶室,我们还是买了瓶水泡方便面吃,这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吃泡面了,真是吃到想吐!

我和普布途中闲聊,发现我们两人的观点惊人一致——西藏最美的两个湖就是羊卓雍措和当惹雍措,其中又数当惹雍措更胜一筹!它的美更加丰富多样,既有羊湖水的瑰丽妖艳,又兼具纳木措的大气磅礴,还有玛旁雍措的圣洁雍容,而且它是那样不易到达,连班车都不通,这样深藏的秀丽才是最珍贵的!

一线湖景客栈

我们在下午16:30到达文布南村,住在一线湖景的这家客栈里,据说老板娘是活佛的女儿。我们住在景观更好的2楼,上楼的那个平台上就是我们后来欣赏日出日落的观景台。楼上铺位一律70元/人,一楼则是60元/人。 我又一个人包了一小间,睡在蓝色被子被套的那张床上,晚上盖了两床被子。躺在床上透过透明的窗帘和窗户就可以看见当惹雍措宽广的湖面,真是性价比超高的一线湖景房啊! 北京夫妻俩比我们晚到,住在我外面的多人间里,哥哥们住在再隔壁的小间。二楼的三间就被我们包了。 时间尚早,我小睡一会后,和谦怀结伴去村里兜了兜。湖边就是文布南村完小,有一个很大的水泥篮球场,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在打篮球。 这里学校的条件比仁多乡又要更好些,除了教室还有图书室、游戏室,学生们的校服也比较整齐。看看他们的作息时间表,小学里可以住宿的,也有很多走读的孩子,早上有老师带着排队来上学。在仁多乡时我们还曾看到老师带着孩子们在马路上晨跑。正值放学后的活动时间,教室内外乱成一锅粥,孩子们开心地玩闹着,大方地面对着我们的镜头。

在操场上我们也和一位男老师交谈了一下,他是教英语的,从日喀则毕业分配过来。他说全校只有9位老师,人手很缺,不过有一位北京来的女志愿者来支教半年,还是刚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呢,就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他一直微笑着,看得出他很爱自己的工作,很疼这些孩子,真为他的学生感到高兴!

晚餐

19点我们回到客栈吃晚餐,普布请客栈的姑娘帮我们炒了三个菜,虽然味道实在不怎么样,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我们还通过普布向客栈老板娘的侄子预约了明天上午的行程:派几辆摩托车带我们去参观象雄遗址。不需要门票,但车费要150元/人。

第15天

• 地址:那曲地区尼玛县当惹雍错

昨晚的日落不太成功,红霞就持续了几分钟,我吃完饭去拿相机出来拍照就已经消失了。

山村的夜特别黑、特别静,百无聊赖中我只好9点就上床睡觉。房间里有一扇窗关不牢,夜里风大,一下子把窗吹开,冷风直灌进来。打电话给普布,喊了客栈的小姑娘来看,搞不定;又喊了老板娘的侄子来帮忙,他二话不说,对着窗子用手一锤,瞬间搞定!这一晚我盖了两床被子睡得很暖和。

这一觉就睡了10个多钟头。阿里一路上我睡得都不错,唯一影响睡眠的就是鼻腔和嘴唇太干燥,睡前又不敢多喝水,半夜到屋外跑老远上旱厕绝对是件挑战胆量和体质的事情。

我是正对窗户睡觉的,窗帘几近透明,清晨八点,天光渐亮,将我唤醒。洗漱好后,我们5个人就聚在二楼的平台上边吃干粮点心边等待日出。其实太阳不是从湖面升起的,而是从左侧的山后,所以拍不到正面的日出,但看一缕晨光斜照雪山,一座座山头在眼前被渐次点亮,景致丝毫不比一轮红日跃出湖面逊色。

9点钟,昨天约好的三辆摩托车准时来院子里接我们,载我的竟然就是昨晚帮我修窗户的老板娘侄子。我们终于也体验了一把坐摩托车在西藏阿里飞驰的感觉,风实在太大了,我躲在司机背后都觉得冷风直往衣服里灌。还好普布在我临上车前从后备箱拿了一件他的军棉衣给我,我整个就裹成了个大粽子!

• 地址:那曲地区尼玛县文部乡

一路沿着当惹雍措的湖岸边风驰电掣,每次冲下陡坡都感觉十分刺激,转弯时又深觉惊险,而遇上爬坡摩托车又迟钝地像头老牛。差不多开了40多分钟才到目的地。

我在来之前正好看了《华夏地理》2012年10月的阿里特辑(强烈推荐大家看看这一期),其中介绍了象雄王朝都城“穹窿银城”的历史,以及现今曲龙和卡尔东两地关于都城的归属地之争,感觉十分有趣。那两处可能的都城遗址都在象泉河畔,靠近现今扎达、噶尔一带,而我们在文布、在当惹雍措湖畔参观的这一处遗迹可能仅仅是象雄文明曾经存在发展过的另一个区域。

象雄国是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前就产生过的极高的远古文明,是现今西藏文明真正的根。在象雄文明之前,象雄的地域就存在着各种原始崇拜的仪式───原始苯教。后来辛饶弥沃在改革原始苯教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教法而创立了雍仲苯教,从而使苯教得以统一,雍仲苯教也成为了象雄国的国教。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苯教似乎成了被遗忘的一角,甚至被人误解,但它和藏传佛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文布南村,在当惹雍措湖畔,这里的藏民仍是信奉苯教的。与藏传佛教信徒不同,他们坚持逆时针转山。

这里说是象雄遗址,但其实能看到的遗迹已经很少。在山上有一个小洞窟,有一位年迈的女尼仍坚守在这里,每天坐在逼仄阴暗的洞中念经礼佛。

远处山下也有一处洞窟小庙,坚守在这里的是这位老僧。我们迎面遇到他表示想下去参观,他马上折返带我们又走回去。他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步履十分缓慢,左手也有顽疾,很可怜地伸出来让我看。

从遗址所在的山上俯瞰当惹雍措的湖水,蓝得那样醉人。这里的路已基本修好,估计以后也是要收费的景点吧。

这里那么偏僻,却有不少专程骑摩托车远道来转山的藏民,当然都是逆时针转的。我们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每每与他们迎面相遇,他们还很友好地同我们问好。征得他们同意后,我还给他们拍了单人照。背景的蓝天白云碧湖色彩夸张得就像假的布景一样。

转了一圈回到起点,带我们来的司机竟然也上山去转悠了,我们在车旁等他们回来。藏族人就是豪迈啊,骑着悍血马摩托,还随身带着罐啤酒。

午餐

由于当惹雍措一带的地形相对闭塞,形成了相对温暖湿润的小气候,可以种植青稞,这在藏北是极其罕见的。 我们的午餐终于不用吃方便面了,而是八宝粥,是我们在措勤县城的超市买的。等待八宝粥烧热的当儿,我们坐在屋子里喝酥油茶聊天,一瞥眼看到墙上挂着一柄藏刀,式样十分奇特,和我们购买的都不一样。 和我们围坐在一起的客栈姑娘,还有载我的司机。姑娘们十分爱美,看到我穿的一身紫红色冲锋衣、冲锋裤,十分喜欢,细细摸着我的衣服感叹:真好看!

至美阿里

离开文布南村,开了不远就见到了当穹措,据说它以前和当惹雍措是连通的。湖中的沙堤上密密麻麻停满了水鸟,我们稍一靠近,呼啦啦就全飞了起来,太壮观了!

• 地址:尼玛建设路(301省道,县中心广场对面)
  • 简介:尼玛宾馆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建设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便利,周围有各种特色小吃,各中高档饭店。宾馆设有多种房型,能够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客房宽敞明亮,温馨典雅,每个细节的精心设计,在这里感

下午16点我们来到尼玛县,进城就看见这家豪华的大酒店,兴冲冲进去一问刚建好还没开业呢。 最后还是住了目前最好的一家——尼玛宾馆,就在县政府对面。这家宾馆是此行途中唯一不提供司机住宿的一家,我们又去对面的客栈问了问价,也要200一间,条件简陋,于是还是咬牙回来住这里。我住两人标间,280元,普布和哥哥们睡三人间,300元。说是独卫标间,但没有热水,洗不成澡。 幸好镇上有公共浴室,离宾馆不远,水很大很热,一人一间,20元/人。浴室楼上也有招待所可以住宿的。

晚餐

洗刷干净后,我们神清气爽地找了家馆子晚餐,又买了啤酒助兴,呵呵。就是在这里吃饭时,从电视新闻里知道珠峰暴雪,帐篷坍塌压死了人,心情很沉重。此行路上我每天都用微信转播自己的行程,朋友们闻知雪灾的消息后也纷纷留言询问我的安全,非常感动。 饭后,我们四个人在马路上散步,正好碰到孩子们放学,老师带着他们排队回家。看到我举着相机,孩子们都对我开心地大笑、挥手,十分可爱!

第16天

达则措

按照我们最初的行程,应该不住尼玛,而是从文布南村直接赶到班戈的。但因为没去珠峰,多出来一天,所以普布建议我们昨天的行程里增加象雄遗址,晚上住在尼玛,今天则从容地从尼玛往班戈走,一路看尽色林措的美丽风光,仔细地搜寻藏羚羊的身影。在阿里,藏羚羊最集中的地带就是色林措边。我们出尼玛县城后很快就看见一个狭长的湖,普布一本正经地跟我们说叫“尼玛措”,事后看地图才晓得叫“达则措”,差点被他骗了,呵呵。 湖边牛羊成群,牦牛长得十分威武,不过这些是牧民养的,不是野牦牛。 这一头就站在离我们的车很近的地方瞪着我们,身体微斜,后脚叉开,一派威风凛凛的模样。我们觉得它实在很有型,对着它狂按快门,没想到这时,扑哧一声,他后腿中间落下一坨热乎乎的牛粪,唉,是我们误会它了! 我们第一次看见藏羚羊就是这么大一群,而且全是公羊,太幸运了!它们正在河边喝水,我们慢慢走到河岸这边,警惕的羊群也跟着后撤。等我们离开后,它们才又慢慢返回。

午餐

我们在一家藏民家吃了中饭,一人一碗牛肉面,10元一碗,配上我们带着的玉米肠我风卷残云就吃完了,普布却说这面烧得实在太难吃了。

路上又陆续看到过几次母的藏羚羊群,藏羚羊和藏原羚的最大区别就在角和屁股。 色林措是藏北草原仅次于纳木措的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湖泊东西长72公里,平均宽22.8公里,其中东部最宽达40公里,湖水面积1640平方公里。 我们爬上了一个高高的山包俯瞰色林措,回身看看,普布的车停在下面已经成了那么小的一点,他的边上那个天然形成的土坑竟然是心形的。

拉萨天湖宾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101号

我们一路停停走走拍拍玩得十分悠闲,于下午17点赶到班戈,投宿在“天湖宾馆”,200元一个独卫标间,普布住宿不要钱。房间里没有热水,只提供热水瓶,但是宾馆后院就有一溜排的公共浴室,我们包括普布都各自洗了个畅快的热水澡。

鸡汤火锅

到达班戈后,我们的行程也已接近尾声,阿里北线的烂路全部结束,之后一直到拉萨就全是柏油大道了,普布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主动提议去吃顿火锅庆祝一下!鸡汤火锅十分丰盛,和我去年在鲁朗、飞来寺吃过的味道一样,但波生他们第一次吃这样的火锅,对鸡汤的鲜美赞不绝口。席间普布彻底打开了话匣子,和我们聊了很多,这顿饭吃了足足两个半小时。

第17天

巴木措

这一天是我们行程中起得最晚的一天,9点半才起床,10点步行出发去吃早饭,之后离开班戈县城,往纳木措开去。

首先会经过的是“巴木措”,一个之前从未听说过却让我深深被它的美丽所折服的湖泊,无论是逆光时的波光粼粼,还是顺光时的平静幽蓝,每一个角度都美得令人心醉。巴木措又名布喀池,意思是勇士湖,是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它是高原咸水湖,海拔4555米,面积180平方公里,产高原裸鲤、温泉裸裂尻鱼,湖畔是天然牧场。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国家公园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中午一点多我们就到达了纳木措,从阿里这边进景区的门比拉萨方向来的要小很多,守卫也松很多,看见我们的车只有一个门卫懒洋洋准备走过来,普布根本没停,我们的车子就这么开过去了。回头看看,门卫都没追我们的意思,直接去拦后面的车了。欧也,又省了每人120元的门票。

一到纳木措就感觉彻底告别了一路走阿里的寂静与苍凉,游客明显增多。于是普布一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去和其他司机玩闹了,我们仨则跨上相机游湖去。

再一次站在浩瀚的纳木措边,心境却与一年前来时有很大不同。那时初次进藏,行程的第一站就是这里,看到天湖的兴奋与激动,遭遇高反的头痛与不安,似乎还记忆犹新、近在眼前,此刻却又感觉那么遥远,明明看见的是一样的景致,却再也找不回当时的那份雀跃。就连曾经与纳木措擦肩而过,对它曾无限向往的哥哥们也表现得十分淡定。唉,经历了这一路一措再措的极致洗礼后,难道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

神湖纳木错客栈

普布带我们住的是这家神湖客栈,规模和条件在纳木措营地都是最大最好的,装修得十分有味道。普布帮我们定了两个标间,好像是280元一间。虽然才刚吃早饭不久,一点也不觉得饿,但我们还是一人吃了碗面条。现在转山对我们来说已是小菜一碟,就连波生也完全克服了高反,这次转山竟然一马当先走在最前。我们一圈转好,看看日落还早,就先回客栈的大厅休息。波生在老板娘那里买了很多手串、项链,我则写了几张明信片,放在老板娘这里请她代寄。结果事隔整整四个月,直到今年2月我才收到这两张寄给家人的明信片,谦怀说:估计邮局是步行送信的。呵呵,可能是老板娘一直忘了寄吧。

湖边落日

一直消磨到晚上七点,我们找回普布,打开后备箱取出羽绒服换上,爬上山头去看日落。 山头挂满了经幡,被强风吹得烈烈舞动,我钻进去拍照,一串经幡扫过来我几乎都站不稳。从高处俯瞰纳木措,湖水变得那么幽深墨蓝,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上覆满了皑皑白雪。夕阳斜射下,遍地经幡变得金光灿灿,呈现出一种圣洁的光辉。 辉煌的日落,大美无言,只有用相机永远地留住这一刻。 这一天很巧,正好是藏历十五月圆之夜,于是我们看到了日月同晖的奇景,眼前是绚烂的落日,身后是皎洁的明月。圆月在漫天红霞中若隐若现。

• 电话:0891-6112098
  • 地址:当雄当曲卡镇河东路2号
  • 简介:当雄白马宾馆属于拉萨旅游涉外定点单位,客房独具特色,蕴含民族风情,又不失现代化的时尚。现客房拥有藏(汉)式豪华标间、藏(汉)式单间、藏(汉)式套房,店内设有无线网、24小时热水、洗澡、地暖、空调、独立卫

19点50看完日落下山,普布说有可能纳木措要变天,一旦下雪的话那根拉山封路,就可能被滞留在这里。我们的回程机票都订好了,可经不起耽搁,而且哥哥们已经经历过一次纳木措的恶劣天气,不敢再冒险。于是商量之下,我们决定连夜翻过那根拉山,赶到当雄投宿。

一路沐浴着皎洁的月光,我们于21点顺利赶到当雄,投宿白马宾馆。虽然再次失去了在纳木措看日出的机会,但我们似乎都没感到遗憾,相反,不用再住板房,能畅快地洗个热水澡,我们的心情都很愉快!

这一晚睡梦中,我还听到了火车驶过铁轨的咣当咣当声,当雄可是青藏铁路线快到拉萨的一个大站噢。

第18天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国家公园

这天早上在宾馆吃好早饭,8点半出发。天气很不错嘛,估计纳木措应该也迎来了一场完美的日出,只能慨叹无缘啦。所幸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10月中旬是秋色最绚烂的时候,蓝天、白云、碧水、黄叶,随便拍拍都美得像一张明信片。

• 地址:拉萨城关区娘热路1号,民航局院内
  • 简介:拉萨航空酒店位于拉萨市中心位置,距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约8米,民航班车直达院内(详情请咨询商家)。酒店左前方步行约3分钟就到达布宫广场,右前方约300米就是拉萨天然氧吧-宗角禄康公园,是您闲暇之余休闲、散步的

中午12点我们顺利开进拉萨城,先送我到拉萨河边的工行取钱。我的现金一路上已经用得所剩无几,这次再取了4000元出来,手续费20元。我们每个人再给普布4300元,加上之前的700元定金,2000元油钱,总共7000元包车费全部结清。

我在出发前就在携程上订好了这晚“拉萨航空宾馆”的豪华标间,150元的特价。我看中的是机场大巴就停在他家的院子里,我第二天去机场很方便。哥哥们没有和我一起定,但这天回到拉萨也没有其他方向,于是就让普布把我们一起送到这里。

他家的地理位置如此优越,就在布宫贴贴隔壁。因为是淡季,我们又到得早,我请前台小姐给了我们两间景观房,窗外就是布宫,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房间也很大很干净,性价比太高了!就算哥哥们没有预定,实时房价也不过258元/间,强烈推荐! 机场大巴就在院子里,一般是半小时一班,25元/人,时刻表我也拍下来了,供大家参考。到机场大概开50分钟至一个小时,大家算好时间。

对于多出来的拉萨半日,我和哥哥们都想好好利用,他们决定去色拉寺看辩经,我则想接着上次继续将老城闲游到底。在宾馆外的小店里随便吃了点,我们便各自出发、分头行动。

我信步往宇拓路走去,再次感叹航空宾馆的位置实在太好了,去哪都方便!

宇拓路

现在宇拓路两边都是从老八廓街搬过来的摊贩,之前两天我都没怎么好好逛,于是这天下午趁兴一路闲逛过去,买了披肩、如意结、牦牛角梳,还去新华书店买了本书准备带在飞机上看,就是那本《喇嘛王国的覆灭》。另外,一路上听普布放了很多歌,很喜欢其中一位藏族女歌手的声音,问了普布说叫“格桑玉珍”,这次特意到音像店找了找,竟然没有,只好买了另外两套CD。后来在宇拓路的一个盗版碟铺位上倒是看到了她的专辑,可是实在粗制滥造了些,遂作罢。回家后我在网络上下载到几首她的歌,但我最喜欢的一首一直搜寻未果,我也不知道确切歌名,只能看日后的缘分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边逛边拍,满载着购物的成果,我终于走完宇拓路,来到了大昭寺广场,阳光真是明媚啊! 第二次来,因为对历史背景有了些了解,我特意看了看初次来时没有注意过的一些地方,比如这三块碑,比如为了防火从大昭寺内移出的这千盏酥油灯。 磕长头的人永远是镜头追逐的主角,不仅有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有懵懂无知的稚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内是拉萨的老城范围,有很多老建筑留存,带着浓浓的老西藏味道,承载着很多老拉萨的秘密,特别是看过那些历史事件的记述后,我就很想看看曾经故事上演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什么样。

朗孜厦南依大昭寺,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建筑,占地720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7世纪中叶,原为拉萨市政府,后成为一座规模较大的监狱。看过电视剧《西藏秘密》的蜂蜂一定记得这里。它虽然地处闹市,但自1959年3月28日被正式关闭以来,朗孜厦几乎从未对游人开放过。这次也是大门紧锁,据说可以找守门人来开门的,但我无处可寻。现在每年到拉萨旅游的人很多,他们热衷于参观那些金碧辉煌的寺庙,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转热闹的八廓街,对近在身边的朗孜厦从未投去太多的目光,在他们眼里,它或许是西藏众多寺庙中的一个罢了。

木如宁巴,位于大昭寺的正东方,与大昭寺仅一墙之隔,拉萨有句老话:“先有木如寺后大昭寺”,今天的木如宁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寺庙与居民大院的混合体,她仍然是一个属于拉萨人但不属于游人的院落。木如宁巴相传始建于吐蕃普赤·热巴巾时期,后来五世达赖喇嘛在17世纪对寺院还进行了扩建。木如宁巴主殿座北朝南,现今只有主殿和两座侧殿。寺庙四周曾经的僧舍如今已大部分成为民用,居住着很多藏族当地人,这些藏族人卖桑枝、酥油、青稞酒,僧侣和普通藏民住在一个院落里,世俗和超凡的宗教相聚如此之近,外人看来木如宁巴如同一片纷乱尘嚣中独守的另类净土,让人有种心神宁静、超然物外的感觉。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位于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1750年,时任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在冲赛康衙门成功诱杀了意图谋反的郡王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两人也在变乱中遇害,驻藏大臣衙门遭焚毁。为纪念两位驻藏大臣的英勇事迹,乾隆皇帝下令将冲赛康衙门改建为双忠祠。辛亥革命后,双忠祠先后用作邮局、警察局等机构。西藏和平解放后,大院分配给民众居住。2013年7月这里建成了历史陈列馆,供游人免费参观。

只要不走在八廓街上,随便往边上的巷子里走进去,便瞬间远离了游人如织的喧嚣,似踏进了另一番天地。一家挨一家几乎都是历史老建筑,门口挂着的牌子提示这里原来都是某贵族的老宅,走进去一看,却只见洗菜、聊天、晒太阳的藏民,还有嬉笑的孩子们,历史不是停滞不动的,但也永远不会消逝在岁月中。

迷藏餐吧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大昭寺广场(转经路口)
  • 电话: 0891-6325058 18908988286

一圈下来,我走得有些累了,看到这家“迷藏甜品”,很喜欢他家的店门,干脆进去坐坐。叫了一客桂花酸奶,还有一份酸奶蛋糕,味道不似原汁原味的藏式酸奶那样酸得让人掉牙,是改良过的清淡滋味,我很喜欢。店里的环境也很小清新,墙上挂的围巾式样花纹都是我中意的样子,结账时顺便问了问价格,吐吐舌头作罢。

• 地址:拉萨城关区娘热路1号,民航局院内

带着物质和精神上双重的满满收获,我再沿着宇拓路原路走回航空宾馆,顺手拍了张酒店的照片。酒店的前台服务很好,我们在阿里买的刀具就拜托前台小姑娘帮我们叫了快递寄回家。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我和看完辩经回来的谦怀讨论了一下:是呆在房间里看布宫日落呢,还是去药王山呢?最后决定去药王山,不过看起来这个决定不是很正确,因为太阳落下的方向在药王山左边,而布宫在右边,最后我们只看到了一些晚霞。药王山应该是看布宫日出的不错观景点。

• 地址:北京中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斜对面
  • 简介:加上青稞的酸奶风味独特,散发着谷物芬芳

虽然没有看到精彩的日落,但我和谦怀还是兴致高昂。听说我下午自己品尝了酸奶,谦怀也要尝尝鲜,正好药王山对面有一家很著名的“酸奶坊”,这里简直是驴友和文艺青年的天堂啊。几厚叠“心情日记”记录的都是来西藏寻梦者的心声,我也禁不住写了一段。坐在轮胎叠成的座椅上吃了碗酸奶冰激淋,感觉自己也成了小资文艺女青年。

麻辣空间
  • 类型:火锅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近铜牛)

在拉萨的最后一顿晚餐一定要奢侈一把,我们三个最后去了“麻辣空间”,就在我去年一个人吃的“尚品首座豆捞”再过去不远,这两家都生意极好,我们等了好久的位置才轮到。这顿饭吃得热汗淋漓,我还把辣椒水溅到了眼睛里,瞬间泪流满面,也算应了分别的景了。

第19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娘热路1号,民航局院内

这天本想着最后勤奋一把——去药王山拍布宫日出的。6点30分我起床上厕所,拉开窗帘张望了一下,布宫披着皎洁明亮的月光,竟然在漆黑的夜色中亮如白昼,那样圣洁那样夺目,赶紧拿出相机记录下这很少人能看到的“月照布达拉”。 迷迷糊糊又睡了半个小时,却总睡不踏实,生怕一觉睡过去就错失了什么。半小时后我又爬起来拍了几张,天空已经由漆黑转为墨蓝,天上的云彩也渐渐多了起来。 再也睡不着了,我干脆起床,洗漱好后专心致志趴在窗台边等日出。既然这里的角度这么好,我也懒怠再跑去药王山了,要好好利用才对得起这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8点钟,日出大戏正式上演,云霞被日头照射得似要燃烧起来一般,太绚烂了!

8点15分左右,云霞的红色渐渐褪去,太阳从我看不见的宾馆后方渐渐升起,布达拉宫整个沐浴在了日出的金光里,辉煌得只想让人顶礼膜拜。

我的隔壁,哥哥们也在房间里拍下了日出的全过程,和我一样都是懒人啊。我们拍到8:30结束,一起下去吃了早餐。他们9点钟回房间做完最后的整理,就坐机场大巴去赶飞机了,正式结束了他们的西藏之旅。而我定的机票时间比较晚,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闲游。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我先去路口的邮局将剩下的明信片敲满章。过了国庆游人退潮,现在根本不需要排队,只有零散的几个人大家想怎么敲怎么敲。看看时间还早,我决定再去最近的宗角禄康公园兜兜。非常庆幸自己的这个决定,让我在这里邂逅了这么美的秋色。

公园广场上跳集体舞的人群。藏民特别喜欢跳广场舞,上次来我还没注意,后来在云南香格里拉、德钦,我都数次遇到这样的场景。被气氛所感召,我逢舞必跳,混在藏民中间学步,他们都夸我学得快呢!上次在龙王潭一直没拍到满意的布宫倒影,这次终于如了愿。

跟着转经的人群一路慢慢走出公园,我还到公园外布宫下的小经堂里求了一个装着经书的小荷包。

拉萨-上海(MU2336)

11点15分我回宾馆退了房,独自坐上机场大巴。望着窗外飞逝而过的景色,这才觉出了分离的伤感。 这次从拉萨飞重庆是中午,时间很好,我却没换到窗口的位置,更悲催的是因行李超重被加收了10元“保险费”。坐在我边上的阿姨人很好,是在拉萨做生意的四川人。我和她打过招呼后,她欣然同意我凑到窗口拍照,后来自己也掏出卡片机跟着我拍,还奇怪自己总是在两地飞来飞去怎么从没注意过窗外的美景。

再见,西藏!感谢你带给了我这么丰厚的体验,在西藏的每一刻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虽然已经来过两次,但我却越来越觉得你有更多的美没有被发现,我梦想在未来的日子能将自己的脚步印在你更加广阔的山水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