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游记:隐居在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攻略   >  铜仁旅游攻略   >  梵净山游记:隐居在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 出发日期/2014/05/22

前言

五月,万物复苏之后,已候多时,在城市中的我却感受不到万物有灵且美的自然气息,更多的是人潮涌动的喧闹,来往之间尽是面目紧绷的呆滞。压抑的环境,如同一片漆黑的老屋,身在其中却透不过气来。也许我需要一次旅行了!去田野间撒欢,去高山顶放风,去碧水边嬉耍,去做一切看似疯癫,但畅快身心的事情。

在畅想美景的同时,身为“行动派”的我,便立即上网查询脑海中的景致,偶然间看到一幅似曾相识的画面,栩栩如生像蘑菇一样的石头在云海中屹然挺立,原来这就是中学地理书那张著名的蘑菇石照片,当时的年纪只知道机械的读书,看到书本就有一种死记硬背的惯性,完全没有旅行的概念。但是多年以后再看到这张图片,却因为过往的岁月经历,让我有一种马上启程去往这里的冲动!

我又在网上查了相关信息,了解到蘑菇石是在贵州铜仁的梵净山,除此之外,这座山中还有更多的奇石、古寺、云海等与众不同之处等着我去探究。

很快我就在网上订好了从深圳到贵阳以及从贵阳转机到铜仁的机票,

并预定了在梵净山脚下住宿的酒店(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隔日中午便满怀希望的飞往这独特的地方。

第1天

刚下过蒙蒙细雨,远望前面的青山,有几层云烟萦绕,感觉很有意境。

这家酒店的主楼很有建筑的美感,同时兼具贵州的民族特色,屋檐上翘,好似飞鸟一般的姿势,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把行李安放在房间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会,便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在酒店里乱转,东望望,西瞅瞅。瞬间一幅幅装裱的苗族银饰吸引了我,这些银饰分别带在身体不同的部位,有头饰,耳饰、劲饰、胸饰,脚饰等等,造型也多种多样,有蝴蝶、小鸟、花朵……,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自然的灵感。

听酒店工作人员说,这些银饰都是酒店老板精心委托贵州的名族文化专家、教授等根据不同的名族特色设计出来,并请当地最出名的手工艺人打造,着实费了些心思。当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住客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到当地的文化饰品并体会名族特色,让旅行变得更有收获。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工作人员带着我去到园区的水上餐厅,餐厅设立在园区内的盘溪河水上,沿着河边走过一座木桥便可以看到这座别具一格的茅草屋餐厅,说是茅草屋,但是绝对不简陋,反而很精致,外面是青山云绕,碧水荡漾,里面是各种山珍特色,十分相宜。

来之前我早已做好攻略,知道来贵州什么是必吃的菜,比如“酸汤鱼”“米豆腐”“肠旺面”等。恰巧这家餐厅都可以做,我也不管钱包里的银子了,总想在贵州第一天就过下嘴瘾,看来我真是一个高段位的吃货呀!餐厅上菜的速度很快,不一会就上齐了,红红香香的酸汤鱼,清清凉凉的米豆腐,劲道十足的肠旺面,彻底的满足了我的口腹之欲,后来我又在几家餐馆吃了同样的菜,但总是不如意,不知是水上餐厅的厨师技高一筹,还是第一次吃的东西让人永远难忘。总之在美食面前,我不由自主的就变的很挑剔。

吃饱喝足后,晚上还有更加丰富的活动,在离酒店不远的“寨沙侗寨”有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我走路到寨子里,映入眼帘的便是侗族的标志性建筑---鼓楼,凡是侗寨,必有鼓楼。据侗族老人的介绍,鼓楼被喻为侗寨的“遮荫树”,如果寨子里没有了“遮荫树”,寨子就没有凝聚力,就不会发达兴旺。鼓楼的造型十分别致,它的底部为多边形,楼顶是多角形状。

侗族鼓楼层数均为单数,如9、11、13、15、17,楼顶悬有象征吉样的宝葫芦。整个鼓楼,远观巍峨庄严,气势宏伟,近看亲切秀丽,玲珑雅致。在过去,鼓楼的功用是昌鼓在楼顶,以便寨老击鼓报警和击鼓议事,如今的鼓楼已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功用,它成了侗族人民学文化和开展娱乐活动的场所,今晚的表演就在这里举行。

趁着天还亮堂,我在寨子里外转了转,感受一下民族生活。整个寨子青山环抱,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清澈的太平河从寨门前缓缓流过,河畔古树参天,河上的吊桥更显古朴自然。过了吊桥便是寨门,进入大门后经过视野宽阔的广场,便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人家”之景。

寨子里有64栋风格迥异的两层民俗木瓦房,每户都高高地悬挂着红灯笼,点缀着周围的古建筑,犹如清新可人的邻家少女,尤其好看。

寨沙侗寨自然、纯朴、隽永的美很吸引文艺青年留恋于此,因为这里虽然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乃是他们最为向往的生活情调。

远处歌声传来,原来是今晚的节目开始了,在鼓楼中央,侗族的阿哥阿妹站成一排,用原生态的歌声来迎接游客的到来。

“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把“歌”看成是与“饭”同样重要的事。侗家人把歌当作精神食粮,用它来陶冶心灵和情操。认为歌就是知识,就是文化,谁掌握的歌多,谁就是有知识的人。于是他们世代都爱歌、学歌、唱歌,以歌为乐,侗族的各种民歌,特别是侗族大歌,便成了他们久唱不衰的一首古歌。今晚有幸也听到了这首被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歌曲,悠扬的曲调,绕过青山碧水,在耳边回荡,心理感受到的是侗族人满满的热情。

如果说歌曲是侗族的欢迎仪式,那舞蹈则是侗族人与游客互动的必要环节,歌曲唱罢,热情的阿哥阿妹带领着大家一起到鼓楼前的广场,点燃篝火,手拉手在音乐的伴奏下集体跳舞欢庆。此时的歌声、笑声打破了夜的寂静,取而代之的是热闹的欢腾。这样的夜晚正是我期待的,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同一群陌生人毫无戒备的撒欢,将心底最真的情绪抒发到这些跳跃之中,畅快淋漓。

夜深了,回到住的地方,洗漱完毕后穿上舒适的睡衣,站在阳台上,抬头仰望夜空,上面挂满了多年未见得小星星,一种怀旧的情怀涌上心头,原来很多东西并没有消失,只是

从深圳宝安机场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大概只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感觉睡了一小觉,时间就过去了。在登机台办好手续,我又马不停蹄的上了从贵阳到铜仁的飞机,这趟航班是我做过时间最短的,大概只用了半个小时我就到了铜仁。下了飞机,得知在网上预定的那家酒店的司机早已在外面等了很久,坐上他的车后,边看外面风景边同他聊天,很快就到了酒店。

刚一进大门口就发现这里青山碧水间的庄园,酒店是在梵净山生态植物园区内,园区里面空气清新,听当地人说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12-16万个/立方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