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7地游 之一 自驾内蒙克旗(待)

攻略   >  克什克腾旗旅游攻略   >  一年内7地游 之一 自驾内蒙克旗(待)

• 出发日期/2013/06/08

• 玩法/自驾

前言

端午小长假。很早之前听同事说要开车去内蒙,一开始以为很多人,就被忽悠的答应了。

结果加我就仨人,我再不去都差点没能成行。。。- -b

最后临放假确定了下来,D经理(其他部门的)在北京租了个车,我和小J直接坐动车到南站汇合,就直接按照他们筹划的路线一路向北,开到目的地:锡林郭勒和赤峰交界的,克什克腾旗。

千里科尔沁之南,我所在位置的正北方,相距九百里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天还蒙蒙亮,从家接到同事停好车,坐了一站公交(还是走着?忘了)到了火车站,赶上城际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门外大街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东端衔接京津城际,西端衔接京沪高速铁路、北京动车段与京沪铁路,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应该是8点左右,到了二楼出口,找到了D经理和他神州租的车——居然是一辆1.3排量的小赛欧。。。- -b 当时我们都怀疑一旦抛锚了会不会回得来的问题了。。。不过考虑到价位,还是这个便宜。。。

北京西三环

于是穿过了一些小巷(令我叹服D经理开车的技术,也放心多了),我们来(堵)到(在)了(了)西南三环。听着郭麒麟无节操的相声,看见路过两个公园之类的地方,经过大概将近俩小时,经过北四环,终于到了 京藏高速G6。过了上清桥,终于有了速度的感觉,告别了拥堵的帝都。

昌平

按照计划,我们来到昌平,去超市购买东西,补充物资。这时候天下起了小雨。昌平的公厕,便利店,以及大妈们买菜的大超市,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想想作为一个天津人上午就到了昌平买东西,对于没啥见识的我来说也是挺奇妙的)(我带了很多压缩饼干以防万一,但是这次他们买的好像是很多方便面薯片之类的食品。。。当然必备物品还买了水)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要走的时候,在一个环岛立交上怎么走都是回头路。。。到了第四次上桥才终于找对了路。。。继续向西北出发!~

八达岭高速

车到了八达岭高速,周围不再是宽阔的大道,而经常是布置的很好的隧道和山区、长城的景致。

遥想在古代这就是要出关出塞的节奏了,两旁时而出现的敌楼碉堡无不提醒着这一点。

而此时的雨越来越大了,凭着刚才经过的时间(时值中午,即便从天津开始算,路程也就走了四分之一),我不禁对今天能否到达目的地有地方住宿产生了怀疑。

此时的雨越来越大,路也变滑,在陡峭多弯的这段路上,幸亏D经理的车技才能迅速通过。

G6

出了八达岭的关山,前面豁然开朗。 少顷雨也没有了,天不再阴沉吓人,变得清亮起来。

D经理开了半天的车,也是累了,于是换我来开后面的高速。

其实我重新开始开车不过半年时间,而且也没有什么机会练,这其实是第一次真正开高速。。。

官厅水库大桥、怀来、宣化

逐渐我也适应了高速上开车的节奏。就是从起步向左并道时,一开始不知道要提上去速度,差点很危险。这个小车开快了之后,毕竟还是比我那个老爷车轻快得多,而且还完全没有噪音,感觉比想象的好。

张家口南、西外环

两条高速正好构成张家口南、西外环。上面写着限速60,于是我很守规矩的开了老半天。由南外环到西外环的,高速后的第一个弯,也拐对了。张家口毕竟也是工业城市,可以看见市区里面很多烟囱。

张家口北高速

过了张家口,真正的山路就到了。张家口之外是真正的草原高原,是中国的第二阶梯,而张家口外的群山毕竟才是中原文明的外墙,这里的高速也是不断拔高,东面是山坡,而西面远处一望千里。下面有河流,田野,都变成小小的一块。在这里真正能感到中国的体量。

张石高速G207

出了山区,过了张北县,真正到了草原。虽然目前眼下的景致不足以让人惊艳,但是毕竟货真价实的让我感到风土和关内已不一样。(而且更加不一样的是,高速上的车完全少了。。。一般同一时间前后加一起视野内平均一辆车)

到了上百公里唯一的一个加油站,居然整个右边都没修好,除了我们,后来才知道是老板和俩个师傅在很远处另一面修东西。后来又来了一辆车。(当时感觉这边真是人口密度极低,就算在加油站,弄死个人往房子后面一扔,都不会有人知道。。。)好在能加油。

当时没照相。这张大概是S105的情况。有相似之处。但是一开始的地段经常有起伏的山丘,很难看到连片的草地,视野并不算开阔。

锡张高速G207

下一个路段和省道平行正在修的是高速,高速一段一段的不通。所以开的很穿插。但是这边路况非常好了,两边山丘的草色也非常不错,略有瑞士那种国家画中游的感觉(偶尔能看到牛,车也是偶尔能看到,但是人真的很少几乎看不到)

桑根达来

到了一个高速桥下,就开始右拐,告别了高速路,开上了S105。

此地距离张家口已经过了250公里,距离北京已经开出了400公里。(我这辈子一次性开过的最远的路了啊350KM!!)时值下午三点多。

甫一右拐,正好是在桑根达来镇中的路上走。这里真正是色彩分明的北疆田园村镇的感觉,当然与此同时道路也非常的颠簸暴土而且窄。

S105

过了很多行道树之后,人烟逐渐的稀少,简直可以说没有,当然车辆偶然还是有的(这时我完成了主要的任务,也累了,换小J开车。我逐渐悲观了起来,凭感觉前方和我们要去的地方必定很是荒凉,而又不一定能在天黑前找到住处)。。。

而天色逐渐阴郁了起来,继而开始瓢泼,远处开始电闪雷鸣,可以清晰的看见左前方闪电在不断击打远方山丘(而旷野之中那个山丘也不必身旁的高许多。。。),而雷鸣如炸裂一般发泄了许久的能量仍丝毫不停歇。

眼看就要到了,却在天黑之前,在天地之间唯有的暴雨一片黑压压水世界中挣扎了将近一个小时(别提周遭还有吓人的雷电)

克什克腾旗-经棚

终于雷暴雨平静成了中雨,我们也穿出了无人烟的道路。两边逐渐看见了一些建筑,还有矿场之类。

经过了一个回头的道路,向山的侧边开,同事们终于把我们带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克什克腾旗的首府:经棚。

不由得让我兴奋,一进这边的道路,和我头脑中草原蒙族城镇的印象完全不一样(更别提刚才S105那段毫无人烟的道路给我的推想了)——繁华、整洁、鲜亮、洋气。说实话白天在帝都都没有这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是克什克腾旗(县级,但是在广阔的内蒙地盘和内地的市级差不多)的治所所在,但行政上却是镇的级别。虽然是镇的级别,人口和规模却和县级市差不多。

(克旗就是当地人对治所经棚的简称,后来我还知道了太仆寺旗=>宝昌,(正)蓝旗=>上都)

这里一条主要的大街,一眼看不到头,两边甚是繁华,到处是可以住宿的宾馆(估计这个治所来出差办事的人还有作为交通要冲过路的人很多,所以当然也不能按宾馆数量对应经济水平,否则简直能和特大城市相比了)。我们冒着雨,进了好多家旅馆查看询价,一边遛了大半条街,一边最终找到了住处(因为不知道会住几天,大概按多住划了价,两个大床的好像一百二三一天)

晚上雨停了,我们开车出来在夜色和城内的灯光中,找到山边那条路侧面一家蒙式的餐馆,里面人爆满,可以看得出食客大多数是蒙族人,他们衣着行止和内地大城市也别无二致。我们要了一些特色的菜还有莜面,他们这边有一些特色的菜像海草差不多,牛羊肉好像是做的比较硬,没有想象中留着肉汁的鲜美嫩滑(他们这边喜欢有嚼头的),我稍微不太习惯。但是细节一年半了我也记不清楚了,总之吃的不错,价格好像和内地差不多,不便宜。

之后我们又绕到解放路?,我坚持要买看到一些招牌的,明显是当地特产的,“驼肉饼”。几个大爷在小饭馆里打牌聊天,上了年纪的老板娘进了后厨,给我做我要的驼肉饼和牛肉饼。等的时间很长,但是之后一吃,觉得真是太值得了。虽然他俩觉得膻而寡淡不爱吃,但是对我来说这坨肉饼实在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之一了!清淡而有悠远的香味,肉质均匀细腻,和肉饼混合在一起,对我来说远超牛肉饼直来直去的味道。

(这个东西现在想起来我都流了口水。。。)

旅馆

回到旅馆才听说当地已经至少一个月没下雨了,我们赶上的正是时候。(事后觉得我们赶得这真是太棒了,免去了酷热和暴晒,又避免了旅游过程中赶上大雨的不便,感谢老天对我旅游的资助)

第2天

克什克腾旗-经棚

早晨雨过天晴,我们先去吃蒙式早点(有的早点铺专门的写了蒙餐早点)。想起来昨天驼肉饼小饭馆,还有蒙式早点摊,他们这边的饭馆布局:一进来也就有一两张桌子,之后都是有屏风的完全看不到人的隔间,只在右侧留有一人行的通道,想起来也是特色.

蒙式早点有一种大锅里面都是奶茶,里面大概有面食吧,我不能吃奶所以不能吃。还有蒙古果子,印象里是小而甜的油炸过的面比较密实的。

侵犯小J的肖像权。。。

应昌路?向南,住宿的地方前

英姿飒爽的女交警

南边的加油站北望 克旗

美丽的县治城镇

从这边的加油站开始,启程前往达里诺尔(“诺尔”就是蒙语的“湖”)!~!

G303(克旗-达达线)

按照同事的规划,我们就是奔着传说中的“达达线”来的,据说这里有着纯正和最美的草原风光~~

后面一段

可见远处可能是货运列车从充满矿山的这赤峰西部穿过

到处看见这个标语。。。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懂什么意思

在这一段,我们有幸目睹了身边飞驰而过的二十辆小越野车——他们是送亲的车队!气氛果然就很热烈,连我们都嗨了起来!!!小J他们还录像了

可能是气压的原因,这边的云非常低,流速却很快,感觉像是是从侧面看棉团似的,似乎架个梯子就能够到。云不再是上天不变的符文,而更像是就近在身边悦动着的生灵

贡格尔草原

贡格尔草原 让游客骑马的地方

驭马的蒙族汉子

自己逃跑被铁丝挂住的牛

特默哈达,似乎是个方圆很大地方唯一的山石,似乎可能在当地蒙族先辈那里它是有神圣性的。左面就是南段达达线,

远处有露半个头的风车

上方是一只雄鹰

特默哈达

达达线(南段)

南段 已见最美

此处已无言

此处玩跳车没玩好摔了腰。。。过了俩月才好。。。- -

一百一个住宿的蒙古包。

进去看了看还是洗不了澡。

平生第一次进蒙古包,陈设和结构还是挺有意思的

快到达里诺尔了

不认识。。。很有不同文化的感觉。

当时作为历史控的我,不知为什么 突然想到从方位来说当地方圆千里应该曾经是一千五百年前契丹的祖源。后来上网查好像确实是这样的

路上碰到这个徒步的大哥,D经理打招呼问他搭车吗,他拒绝了我们。大哥是从承德走了7天(还是5天)走到这的,一路从不搭车。。。

• 门票价格:达里湖南岸景区(碧海银滩+曼陀山)120元 ​​​​​​​达里湖北岸景区(湖滨娱乐区+博物馆)9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南部
  • 简介:达里诺尔湖区游览观光,感受“百鸟争鸣,百禽起舞”。

终于到了达里诺尔

达里湖就在眼前,但不买票却也进不去。而且也没有找到入口。

达里诺尔之南小路

后来以为能从南边有路绕到下到湖里的地方,就尝试着进去了,没想到道路非常窄,路况非常颠,基本只能开15麦否则就颠地车后面的人无法睡觉了。

错误的开了半个多小时,从湖东南快到了西南,路上右面一直有拦阻网,当路还被一群无人看管的牛群拦住了差点走不了,牛群总是要攻击我们的样子。

后来找到一个豁口,走进了近湖的湿地(远处的白车正是那辆皮实的赛欧),这片树林之后就是芦苇的湿地了,可以直接面对湖水(后来刚才的牛群从远处跑过来又从我们身边奔了过去,很是惊险)

达里诺尔湖之南 旷寂无人的湿地

当时我在想,三百多年前的1690年,统一瓦剌的准格尔部首领葛尔丹,趁东蒙古王公们内讧,发大兵夺占东蒙古,东蒙古各部有的北逃至西伯利亚,大多数南下寻求宗主康熙的庇护。于是葛尔丹扩大占领,阿尔泰/天山骑兵十万(还有骆驼军和辎重),兵锋直到脚下的达里诺尔以及南部的乌兰布统。想必作为方圆千里最大的水源,达里诺尔必定是当时西蒙古大军集结之地,清军与准格尔决战于乌兰布统与此大概也不无关系。

作为最后一次威胁中原的北方游牧大军,这同一空间中的近距离接触,也让人感觉其妙。

看着眼前脚下这如此宽阔无人又原生态植被的旷寂湿地,如果说有瓦剌军人的脚印300年来从未有人碰到而我刚刚重又踩过,也完全不无可能。

达莱诺日镇

后来大约我又15麦开了40分钟才回去,折腾到下午一点多才回到达莱诺日镇,

找了个当街的饭馆吃午饭(也没有几个可选择的,毕竟是小镇)

说是饭馆里面也和人家一样,我们坐在里屋的桌子,母亲和女儿都在房间外头作饭。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6月1日-9月30日全天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G16
  • 简介:俯瞰绵延百里的草原,侧耳倾听草原百鸟的啼鸣。

骑马

回到了贡格尔草原,每人花了一百多骑马(虽然几位蒙古汉子教过之后,就是自己一手牵缰绳了,但是马还是跟着队伍走,不让离队跑起来,否则还是危险),跟着前面已经出发的队大概不到十个游客,四五个骑手。唯一好玩的是,我们遛马的路线还算长,而且过了公路之后,还淌过了一条大概不到十米宽的河水(虽然马很高,但是水能够没过人的脚,必须伸腿才能不湿,而马毕竟身子几乎都没了一半,人手必须提着缰绳不让它害怕,也不让它喝水),真到那时候还是非常紧张的,毕竟钱包什么的都在口袋里掉河里就找不到了,何况人都没准落水。完全没有了刘备跃马过檀溪的想法。

我的马经常低头要吃草,我也控制不住,累死我手了。最后到那边路过了一位年长的马术场大爷说的沼泽地,看着是有点水的草场,过去就陷进去出不来了,得绕着走。看到了几只刺猬还是狍子什么的。一个厉害的骑手还捡了个鸟蛋,送给了同行的一个姑娘

几位蒙族小伙还有一姑娘,骑马的游客除了我们剩下的是对面民俗旅游村工作的几个也是蒙族的唱歌的姑娘小伙(也不给优惠)。回来的路上还问了问他们蒙语马怎么说,现在也忘了。。。

据他们说这里三五月遍地是开满了黄花的,现在只有草了。感觉他们虽然对外面的大城市有向往,但对于自己的身份和家园还是很自豪的

达达线(北段)

这段路开始的两边,是我此生见过的最美的草原。

可惜照相机没电了,手机也照不出这种,印象中既有最纯粹同质的绿原,远望又有群山前多彩色块的草甸,横向连绵的风,俯就群行的云,高耀的艳阳,淸沁的氧气。。。

难怪我醉的一下就躺在了公路上

渐行到了多山的地带,我们抛下车,跑了一百米,上了一个迎风的高坡

此处的风大的让人无法睁大眼睛

继续往前开,逐渐左面出现了长满高大树木的小山,两旁也渐入树林,有白音敖包和几个度假宾馆,看起来不是旺季没什么人。继续向前开,也进入了这片草原-山区的深处

克什克腾旗-国家地质公园

千回百转,最终在日落前到达了克什克腾旗国家地质公园(就是后来斯琴高娃和王珞丹坐热气球做广告的那个。。。)。问了一下景区外边一排商铺建筑的老板,还是觉得住宿和吃饭都不合适。

趁着太阳落山,我们还是打算(争取?)开出草原-山区,投奔市镇住宿。

只有一条路必须经过地质公园,工作人员说要开一个条,只要20分钟内通过到后门,就算过路不算旅游,不收门票。D经理技术好,赶紧开足马力,前进上山。

公园里果然风景很好,但是上山坡度很大,弯道也多,亏着有技术好的人。(我们的小车一开始还不给力)上了山坡,明显感觉到这边的树林真心繁茂,这包着密林的山,这个风格和这个地理位置,我想就是大兴安岭山系最南的延续。(不禁觉得这边的地形地貌还是很丰富的)

远处果然有“石林”,但是我们要赶去后门没时间看了,不然几百块钱的票不是闹着玩儿的。。。

到了后门,工作人员一个大叔和一个妹子很和蔼。大概这边淡季看见人也不容易,所以天然有亲近感吧

地质公园后门,高高的山尖上

后面这段路,天逐渐黑了(非常神奇的是,这边太阳虽然早就落山了,但是完全玫瑰色的晚霞夜空直到晚上8点都过了才变黑!!!!),尤其是过了林区,最难走的山路完全是在晚上走的,幸亏有车技好的D经理

一开始那段完全是山群草海深处,原生态的蒙族牧民的驻地。一处处只有一两个蒙古包,每家周围都有着一两个羊栅栏——每个密集的圈着简直不能动换的上百只羊。周边是牛群。正值晚上,每个包都升起了炊烟~~

我们也随着盘桓的公路在山丘间起伏流转~~

真是绝美的景致

拦路的穿路牛群,里面还有跟着妈妈的纯白小牛~

这边的牛都不怕人,毕竟撞死一头牛要赔好几万

在进入林区之前,正值太阳落山,远处看到了天然野生的三(头)鹿

黄岗梁-矿厂加油站

过了密林区,看到了远处应该是矿区企业,在周围的林山岔路边的加油站加了个油,听说前面快到了,但是还有很回转上下的一大段山路。之后天已全黑,伸手不见五指了。

幸亏D经理的神车技,一路加速大概不到一小时盘过直距二十公里的千回百转山区。

一直两边都是悬崖峭壁,转了一个大弯之后,突然眼前一下豁然开朗的感觉。

终于(幸好)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热水塘镇

热水塘镇

大概好像是九点半过了吧,完全是晚上了。这边听说有温泉,是个度假疗养胜地。果然周围都是宾馆和国家和部队的疗养院,看上去这地方虽小,很是不错。

上了右边一个坡,进了大概是热水宾馆。本来没人,我们叫醒了前台一个非常和蔼的大妈。大妈兢兢业业的让我们登记带我们看房间之类的,说我们这都是国营的。大妈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非常有大学教授知性的气质。她跟我们聊,说我们这边怎么样,不像内地想的那么野吧,都挺文明的哈。

(最后大妈还照顾我们,安排给我们更好的温泉浴室和借用空屋子看电视剧。我们也投桃报李,没给弄乱)

放完东西,赶紧去吃饭(记得那时候压缩饼干路上饿我都吃了好几块了)

热水塘镇-晚饭

东面走了几个路口,对面还营业的,有一个装修的很华丽的蓝色风格的饭店。里面还有一桌食客没走,要不也关门了。我们赶上了最后一波,美女老板听我们是北京来的游客,跟我们尤其是D经理聊了半天。记得吃得很不错,有很鲜的羊排,还有那个海什么菜的汤,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啦。

一写游记,百度里一下,这里的链接最后部分就是照的热水塘镇和这个饭馆,现在再看果然很高大上:

第3天

G303(热水塘镇-经棚)

前面一大段路修的非常讲究,国道两边还有花坛,时不时有金属边框的当地风景的宣传画,很是不错。听说当地属于赤峰西部,很多矿山,所以很有钱。(可惜我开车,周围没什么突出可照的,也就没相片)。过了经棚,D经理说走山路直奔乌兰布统,时值上午,明媚的天气和煦的阳光,我们在山间小路上开始了新的深入“基层”山区的旅程!(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山间小路了,真的只有两车道)

红山子乡

这是真正的进山,加上前方道路修了,不得不绕道,在零星分布着居民和林地的山区之中,这里即便是开阔地,山影和树木也基本遮挡了大半程的阳光。我们走了非常漫长的几个小时,总算我有方向感,才没有走丢。。。

一进山有一段山间回转的上行路非常狭窄,一辆当地很普遍的小越野车超车,我缺乏经验半边下了公路到了石子路,但是速度没怎么降,对方加速超车,可能轮胎弹起来一个比鸡蛋小一圈的石头,正中前档玻璃,砸出一个裂。如果没有玻璃,我的脑袋直接就开花了。真是惊险的一幕。

后面有的地方就是山中的洼地了,还有一个河州似得很低的岛,中间全是果树,也有当地周围的人来周末休闲。不过我们没去了。

经过三次回转,路过了真正山里盆地的民居(我还在一个老乡挺大的院子墙外边小解了一下。。。他们似乎也能种玉米,挂着晾着),大概一个小时多后,路过乡所在,穿过两边的陡峰,直接到了完全未修好的路。。。。说实在的底下几乎就是不规则大小石头比土多的多的路面,我之前从未见过如此不平的路,而且还是陡峭的盘旋上行过山,以1.3的排量实在是极限了。。。于是交给了D经理。经过艰难的爬坡,过了这个山阴,在山腰以上看到了太阳!路也变成了好走的平土路。

峰回路转,重见阳光!

放眼眺望,高清感人!

下山

下了山之后的路,还是比较转,但是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地貌——土壤也像是西部的沙质地形,沙丘随处可见。感觉地形真是丰富,而草原的生态也是很脆弱,一旦林木草甸被啃,转眼薄瘠的土壤就沙化了——或者只是被风吹走,下面毕竟都是无机质的沙子。

又上了一个山,横过来的山腰处有一片湿地泥沼,我们下来休(小)息(解),我都不想走了,毕竟甚是好看

山里的生态还是很多样啊!

沙、水、泥

最后的将近一小时出了山区,走到了公路开始断断续续到完全在修的一段路,不得不经常下来在边上的比较茂密的树林中穿行,有时根本没有路了,人下来分头找能回到大路的口。。。靠这个1.3小车翻坡越沟了,简直没想到真的能行。。。(这个没树林的图并不是那段艰难的路,好像是在那之前)

乌兰布统

最终我们跟随着路边见多的很多车,穿过了修路的那段(有一段似乎是在草地上开的。。),到了完全开阔的环境,从远处看到了一个大的蒙古包形状的建筑,以为是游客中心或者景点大门。最后好像也不是。但是无疑我们已经到了乌兰布统,康熙与准格尔的战场,据说这里的地上至今还可能找到箭簇。

可惜我们没在乌兰布统玩什么,主要是开过去没看到什么内容,按说应该是有的

到达镇子里,在丁字路口吃了下午饭

乌兰布统-蔡木山乡-多伦

吃过饭我们美美的往南走,D经理一开始想走围场回北京,我不懂那里好(毕竟是清朝御苑),觉得山区不会好走,想往前走后拐到多伦、元上都看看,再回原路高速。结果往南走一段,进入一个大门拦,进去并没要钱,然后只有左右两条路,结果都是要钱的国家公园,那就是说如果去围场就得玩这两个之一,交钱一人150。。。我们想退回去找别的路去多伦,没想到刚才的大门拦也拦着排队收费。。。说是本地车回经棚的,开个条可以过去,外地车都是旅游的,从这过必须交钱!!我一看就怒了,我们跟售票处的人说了半天,不让走就等了半天,我又和站长说理,

多伦
上都镇
哈毕日嘎

第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