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的苦旅

• 创建于2014/07/11|浏览2.6万
  • 出发日期/2013/08/09

前言

当我又一次背上背包出发,自从上一次的泰难忘以后,我的心就一直放在东南亚,它没有回来,只是身体回来了。其实在上一次回国时,坐在从曼谷回澳门的飞机上我便开始憧憬着下一次的东南亚之旅,因为我知道,东南亚,它不止一次!而这次,一样如此。

这一次,22天,依旧四个人,两男两女。原本我的计划里只有老挝,而后来因为朋友们的加入所以变成了老挝和泰国。再后来,因为我太想去吴哥了,所以我很一意孤行的,自私的离开了我的伙伴们,一个人去了柬埔寨,开启了旅途中的崭新一页。

这篇游记我只会写关于老挝的一些见闻经历。而柬埔寨的我会单独写,因为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难忘了,英语单词叫Amazing!!!!

行程: 昆明,老挝,柬埔寨,泰国。

时间:2013.8.7-2013.8.29 共22天

路线:8.7 深圳东—昆明

8.8-8.9 昆明-琅勃拉邦

8.10-8.13 琅勃拉邦

8.13-8.15 万荣

8.15-8.17 万象

8.18-8.25 柬埔寨金边,暹粒

8.25-8.29 泰国曼谷

此程除车票和签证,在老挝7天包括购物,吃饭,住宿,交通,门票全包一共花费约1000元人民币,我自己也难以置信了!

另外:老挝签证:158CNY

深圳到昆明硬座211CNY

昆明至琅勃拉邦车票398CNY

万象至金边车票约310CNY

其他

1.如果不嫌条件艰苦的话,特别在吃的方面,老挝还是值得一去的。当然老挝的好玩程度无法跟泰国相提并论的,正所谓好山好水好无聊。

2.昆明至琅勃拉邦的票在南部汽车站买,离火车站蛮远的,尽量买下面的座位,还有就是车上的人脚气很重。

3.换钱在磨憨客运站那里是我见过最高的汇率,1比1290,但是千万要数清楚是否给够你钱了,电话卡也可以再那里买,可以议价的。

4.出境时中国方要你办健康证,老挝方要收两万KIP。其实都可以避免,前者要看人品,后者要看你脸皮厚不厚。

5.在琅勃拉邦和万荣遍地GH又便宜,淡季基本不用订房间。

6.布施每天早上六点开始的样子,他们早已经无视相机的存在了。

7.普西山看日落的人很多,想有好位置要早点上山

8.在万荣报一个一日游,包涵两个山洞,轮胎漂流,皮划艇,午餐,9万KIP左右。你也可以自己租一个轮胎到河上飘5万多。

9.万象的湄公河公园的晚霞很漂亮很值得一看。

第1天

深圳---昆明

6月份恐怖的考试季,7月份的兼职打工季,漫长的两个月把我虐得身心疲惫了,可这都是值得啦,因为我还有一个8月穷游季。哈哈,好日子总会到来的。

出发前百感交集,既兴奋,又有点担心,20天在异国他乡,还是有点挑战的,所以前一天都睡的不怎么好。不管怎样,带着一份好心情出发,就对了。到深圳火车东站汇合伙伴们,就往昆明出发了,29个小时的火车硬座真可以说是煎熬啊!!!

到达昆明已经是8号晚上9点多了。我和小康下火车后匆忙赶往南部汽车站买明天到琅勃拉邦的车票了,女生们先去入住我们订好的青旅。我们太幸运了,居然在售票点关门前踩点买到了车票,真的吓出一身冷汗,不然就白走了还白花几十块打车费了,在路上遇到一个大姨猛叫我们住她旅馆被我们拒绝后还是跟着我们,后来她说她去过琅勃拉邦还提醒我们千万不要选上铺的车票,真的谢谢大姨的友情提醒,真幸运没选上铺。。

回到青旅后洗个澡,下去吃了点东西,回来躺在床上以两分钟创纪录的成绩入睡,那天真的太累了。睡个自然醒到第二天十点多,便在昆明街头瞎逛,感叹着昆明四季如春的天气,真令我这广东人羡慕不已。

第2天

昆明---琅勃拉邦

六点多赶到了南部汽车站,准备向老挝琅勃拉邦出发了。。

第3天

过关时,中方会要求你去办健康证40元,我又侥幸了一次,在车上认识了一个在老挝工作的哥们,他叫我们跟着那群人混过去,最后只有我一个混过去了,而伙伴们没有,一人40块。到了老挝入关,正如大家知道的边境人员会向你索贿2万KIP。我试着给他1万,可是他还是跟我说两万,没办法只好给了。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给的,给那两万就是不用你自己填入境卡。那时我们糊里糊涂的就去排队过关根本没人引导我们去填入境卡,如果拿着填好的入境卡去跟他扛,还是可以不给的。

老挝,应该算是东南亚国家中旅游最冷门的一个国家了,可能这里还是比较原始,开发程度还不高。

出发前我就知道老挝是一个贫穷的内陆国家。车子驶过边境不久后,我们放佛回到了原始的世界里,绵延百多里,人们住的地方都是用木材堆砌的房子,简陋无比,好像稍微大一点点的风就能把整个房子夷为平地。而路上的牲畜都是瘦的只剩下骨。在老挝时,除了一家饮食店的老板给我的感觉是肥胖之外,我就没见过老挝本地人中有肥人出现了,几乎都是瘦的人。老挝无非就只有那几个旅游的地方比较富裕,但是也说不上富裕。总的来说,百分之十的富裕掩盖了老挝百分之九十的贫穷。

而欣喜的是,路上的孩子们,他们的脸上都是开心的样子,无忧无虑的玩着,与世无争的样子,他们没有电脑,没有IPAD,甚至连这些东西是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很穷,却很快乐。我们的车行进时,遇到了这帮小子。我们车上有看到那人手上的动物,问他卖不卖,最后成交了。那东西是什么,我见都没见过。

琅勃拉邦

27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了我期待的一站:琅勃拉邦。 有多少人是因为这好听的名字慕名而来,当然也因为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丰富的人文风景。

我们正在努力的找酒店时,问路时遇到了一个东北爷们羊羊。羊羊可热情了,我们也很幸运,在国人这么少的地方能遇见国人。待我们放好了行李,他就带我们去了吃自助餐。

这在洋人街夜市的一头,就叫它自助餐一条街吧。全部1万KIP,不过只准剩一次。不算好吃,但是对于我们这群好久没正常吃过东西的人来说,已经算是美味了。吃完东西有点晚了,就回去睡觉了,明天跟他们约好了一起去考安西瀑布,这也算是被他们捡了吧。

第4天

琅勃拉邦

被羊羊和他堂弟叫醒开始了新的一天。

原来羊羊他们已经集结了很多人了,一起去考安西瀑布。我们每人4万KIP来回加门票。在那里买了条法棍当午餐就开始了半天的瀑布之旅。老板娘很不爽我们,羊羊把法棍从一万KIP讲到六千KIP。

• 门票价格:20000基普
  • 电话:+34 921 46 22 05
  • 地址:PXXR+QQV, Ban Long
  • 简介: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碧蓝色的潭水如梦如幻,还可以体验绳索跳水。

带着万分的期待来到这里,可是有点小小的失望了。因为是旱季,那水黄的就想湄公河一样,完全没有在照片上看到的蓝色的感觉。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瀑布。

黑熊,都是真的。这里同时也是一个黑熊的保护区。

我们叫它鞭炮树

烤鱼

在老挝必吃的烤鱼。

逛夜市

下午四点多就下来回去市区了。回去洗了个澡。又去夜市溜达觅食。由于真的没什么东西吃,只能吃会昨天的自助餐了,再吃的感觉是。。。。难吃。琅勃拉邦是在是太小了,一天能遇到同一个人好几次。吃东西的时候又遇到羊羊他们了。他们明天就离开这里了,于是我们这群人就来了一张合照。

回到住的地方跟小伙伴们喝酒玩游戏。。说好了明天起早看布施。

第5天

清晨布施

布施:心灵的震撼

琅勃拉邦之所以为琅勃拉邦,除了美丽的风景,还有保留的很好的人文风景,布施就是其中之一。早晨看着一片橙色的队伍迎面向你而来,街道上静静的,和尚们接受着虔诚的信徒们的布施,仿佛那时候心里渐渐明白了原来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在这种环境的渲染下,心里产生一阵莫名的感动,那种感觉无法用文字形容,只有亲身见证才能感觉的心灵震撼。

和尚们接受别人施舍的同时,也在帮助者有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不会把自己的东西放到有需要人们的篮子里,这些孩子都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 门票价格:20000LAK
  • 电话:+856 20 52 940 458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我一直跟着和尚们走,原来和尚们最后回到了香通寺,我就误打误撞的进了香通寺,这个东南亚最美的寺庙之一,果然很美。我一直拿着相机不停的拍,足足拍了两个小时。寺庙从外到里,精美绝伦,金碧辉煌,视觉盛宴。

生命之树。

他们看到我拍他们,还跟我打招呼。

闲逛

香通寺出来,往GH的路上,沿着河走,一路上的风景,一路上的法式建筑再加上东南亚的元素,琅勃拉邦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是走在电视里看到的欧洲的小镇上,慢节奏,闲适。可能琅勃拉邦吸引人们的地方就在于此吧。。

回到GH,补了个小觉。换了另外一家GH,6万KIP的风扇房,挺干净的,有免费咖啡免费香蕉。但是还是很凉爽的不会觉得热。关键是房东的小女儿太可爱了,图片稍后送上。。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 20 98 972 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在房间休息了一下,阳光没那么猛。就出去溜达,去普西山看日落了。

这是一对西班牙的小情侣,真可惜了,没有跟他们搭讪把照片给他们,他们在拍照可能想要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上来看日落的人很多,整个山都是人。他们都在享受着日落的阳光,我们也是。

下到山,渐渐天黑了,主街上的帐篷搭起来了,夜市准备开始了,那座东西就是皇宫博物馆。

可爱小女孩

回到GH,买了明天去万荣的车票12.5万KIP,感觉好贵。在夜市里遇到了老刘,又跟我们一起去万荣了。这个人牛逼啊,后来又在柬埔寨一起玩了几天。

琅勃拉邦就这样仓促的结束了,的确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很慢很慢的节奏。

离开琅勃拉邦前,我还是忍不住帮房东女儿拍了几张照片,实在太可爱了,现在还好想她那双水汪汪的眼睛,软软的脸蛋,她叫NANA。

第6天

万荣

说说从琅勃拉邦到万荣的路况,又是6个小时的折腾,九曲十八弯。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喀斯特地貌,稻田,晴天,非常棒。

在万荣拍的照片非常少,只在那里短暂逗留,而且水上活动比较多没敢带相机出去,很多照片是手机拍的。但是万荣绝对值得来,当然就是因为那个漂流啦。。当晚下车就买好了第二天一日游的票,每人八万五KIP成交了。

漂流

我们首先被送到漂流的起点,10几个人先分了队,我被分到了和澳大利亚大叔一队,他叫丹尼尔,看样子有一把年纪了,所以他老是不撑船我来撑。先划船几公里,然后徒步去两个山洞,在其中一个山洞轮胎漂流,要自己拉绳索进洞里好刺激。另一个山洞就有点坑爹了,就看一个很像大象的石头,就出来了,再继续KAYAKING,一直滑到终点,不过中途会休息几次。途中有的地方水流很急,小康和老刘掉了3次,文娟掉了1次。我看到把他们都吓得脸都白了。

更好笑的是一对外国老夫妇,真把我们笑得四脚朝天!

”Oh,beautiful day !”

Yeah,Yeah!

Oh,shit!!

HELP!!!!!

他们正感叹着风景真美,真舒服的一天。几秒后就翻船掉下水了。真把他们的老骨头折腾死了,一共掉了2次吧。真把我们笑得肚子疼。

不得不赞叹在南松河上漂流两岸的风景,美呆了!这里的山水酷似桂林,就好像在丽江上漂流一样。正好当天,时而天晴时而雨,有时候能看到清晰的山景,有时候朦朦胧胧,WOW!!!!在加上太阳雨的感觉,你可以躺在船上,闭上眼睛,听着雨声,什么也别想,船慢慢的飘着,世界好像只属于你,想念那是纯粹的我!

只是我们走的匆匆,在万荣呆的时间太短了,当天晚上就把车票买了次日到万象。如果可以,万荣真应该多呆几天,自己租上一辆自行车去拍照,这附近田园风光很多很多,我想当喀斯特,稻田和日出日落结合在一起时,肯定美!!

第7天

• 地址:法昂路
  • 简介:沿着湄公河行走,风景宜人。

万象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原来这也能叫首都。

从万荣到万象的路还是蛮好走的,到万象已经中午了,看着那两个女生又说热又谁累便随便找了家GH住下来了,没有WIFI的,老板叫我们去隔壁吃个饭蹭一蹭,我们便去吃了个饭,哈哈,还真的有,回到住的地方还有。。

这边的太阳是在太猛,下午两三点我们都不敢出去,也很累,在GH休息到四五点,去了湄公河公园,看到了好没好没得晚霞,美呆了又,在雨季还能看到如日美丽的天空和晚霞,是在是幸运囖!

小康和文娟

小康

我们一直沿着湄公河畔走。走到这个雕像往回走了,去了夜市。听说这里的夜市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所以不是很热闹,卖的东西和其他夜市大同小异,另外吃的地方也很少,就几家卖吃的,与河对岸的泰国简直没得比啊!

回GH时,瞎逛看到一家广东新马小食店,走进去吃。我们四人吃一个卤鸭面,还是华人开的店比较实在,潮汕老板也很好。分量那么多才一万五KIP,在万象我们一共来了3次这里,这叫家乡的味道。。

在GH蹭着隔壁餐厅的WIFI,玩着玩着就睡着了,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第8天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0基普;当地人2000基普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4.30pm , 周六至周日8:00-17:00
  • 电话:+856-20-77724569
  • 地址:P.D.R, XJC9+7C7, ວຽງຈັນ, 老挝
  • 简介:万象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凯旋门顶层可以俯瞰万象市区,周边还有许多著名景点。

在老挝的最后两天了,我们睡到自然醒又回去昨晚那家店继续进食,买了好水,开始暴走万象街头。万象其实很小,值得去的地方也不多,徒步基本都能到达,如果在远点得塔銮就得坐TUKTUK了。

我们打算从GH走到凯旋门,从凯旋门打车去塔銮。

走了几公里,烈日当空,汗流浃背,终于到了。

老挝版跳跃。

从凯旋门最高处可以眺望整个首都万象,凯旋门可能就是全首都甚至全老挝最高的建筑了。

美丽的小云,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 门票价格:5000kip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13:00-17:00,;周一休息
  • 电话:+856 20 95 210 600 ‎
  • 地址:Ban Nongbone, Vientiane
  • 简介: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纪念碑,它是佛教和老挝国家独立的共同象征。

从凯旋门坐TUKTUK去塔銮。

塔銮隔壁的一座寺庙。

最后一夜

在老挝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我们身上也还有钱,所以决定吃好一点,吃多了几顿。离开老挝前,又吃了一条烤鱼,每人一杯SHAKE,全都饱饱的。

值得一说的是,在老挝的七天里,我们四个人的花费都没有超过1000块人民币,但是生活也不会过得特别苦,真真正正的贯彻了穷游的理念,也可能老挝的物质太匮乏了,没有值得我们花钱的地方了。

后记

在老挝的最后两天了,我也该决定自己的去向,是跟着伙伴们去泰国还是自己一人去柬埔寨。要不是老刘的出现我根本不会有去柬埔寨这个想法,所以从琅勃拉邦开始我就开始纠结我的下一站,而到了万象我就不停的问自己,有时候因为这件事情连自己也会不开心。这样一来我将会背叛我的小伙伴们,会成为千古罪人,虽然他们对我说跟着我的心走,但是我知道一点怨恨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二来,我对自己的蹩脚英语一点信心也没,更何况柬埔寨的攻略我也没有,甚至在出发前我连柬埔寨首都的英语还不会读。没签证,身上只有一百多美元,太多太多顾虑。

我跟自己的内心挣扎了很久,最后我不顾一切的鼓起十万分的勇气选择了一个人旅行,选择了柬埔寨。我想也许有些地方年轻不去,以后更加没机会去了。但是很庆幸,在柬埔寨认识了一帮朋友。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一周的老挝之旅,我在GH送走了我的小伙伴们,他们去泰国清迈,我则一路向南往柬埔寨。

在另外一篇游记会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