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香格里拉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有一种美叫香格里拉

• 出发日期/2013/05/13

发现新的自己

是以梦为马

最好的选择

香格里拉海拔在3300米以上,所以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又容易生病,为了增强免疫力可以带一些VC片每天服用;除此之外香格里拉以室外好景色最为著名,所以每天早上从客栈出来要晚上才回去,为了避免手机相机没电一定要带好移动电源,在野外几乎找不到可以用电源充电的地方,很多饭店也没有专门提供这项服务;香格里拉并不是很热,但是紫外线很强烈,为了避免皮肤晒黑甚至晒伤以至诱发皮肤类疾病,建议携带太阳伞、防晒霜、墨镜、大檐帽等等,有备无患总是好的;香格里拉是一个并不先进发达的地方,所以多带一些常用药。

香格里拉暂时还没有修建铁路,我们是从丽江去的香格里拉,在丽江客车站坐客车去香格里拉也很方便,早上8点半左右出发,大概四个小时的车程即可以到达香格里拉,参考价63元/人,途中经过著名的景点虎跳峡,如果想去虎跳峡也可以坐这条线路的客车。除此之外香格里拉还有飞机场,如果是从云南省内比如昆明、大理、丽江等地过来坐客车就很方便,又很经济,可是如果行程安排比较紧可以坐飞机,在香格里拉机场乘车到香格里拉繁华区也很方便。

由于气候和地理的原因,香格里拉的饮食传统相比于同省的大理、丽江等地要简单很多。 比较有特色的当地食物有酥油茶、牦牛肉火锅,不过都可能不太对外地人的口味。除此之外耗牛肉火锅则是一大特色美食,用牦牛肉作为火锅底料,也可煮配菜。有点类似北方的羊蝎子的吃法。不过,通常会略带膻味。推荐古城外的一家叫“丽香缘腊排骨火锅”的店,看上去不是很抢眼,也不像传说中那么有历史感。这里是按人头收费的,每人80-100元不等,老板负责帮忙配菜:除了牦牛肉,还有腊排骨、山鸡、青稞饼、松茸……这一家是一百多年的老店,且20年前就上了米其林餐厅的推荐。

香格里拉的特产主要有牦牛肉干、尼西黑陶、鸡血藤手镯、松茸、药草、藏刀等。独克宗古城里有不少卖特产的店。但是由于真假难辨,我们并没有买这些特产,而是选择了明信片。

香格里拉住宿,基本上从几十元/床位到千元以上标间什么价位的都有,丰俭由人。我们是5月中旬去的,不算是旺季,所以在网上找了一家叫“格桑花开”的客栈,步行到独克宗古城大概5分钟左右,不知是因为淡季还是因为客栈不在古城里面,标准间只要80元/晚,而且环境很好服务也很周到,可以帮忙包车。

第1天

• 电话:0887-8229411、0887-8222455、0887-8232693
  • 地址:香格里拉市敬香路
  • 简介: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是云南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远远望去,耸峙在对面山坡上的幢幢寺庙连成一片,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屹立在全寺中心的最高点。

松赞林寺是云南最大藏传佛教寺庙。

川滇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

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2-4月和9-10月,春秋景色最美。

春秋季节香格里拉的景色最美,6-9月为迪庆高原雨季。

春季可以赶上许多民族节日,感受松赞林寺的热闹气氛。冬天较冷,注意高原反应,冬雪覆盖的松赞林寺更显威严。

松赞林寺坐公交车就可以到,当地人凭身份证是免费的,学生证和老年证都有优惠。松赞林的售票口距离松赞林寺还是有些距离的,买完票之后工作人员会引导大家坐车,门票中包含了景区内的车费和讲解费。

松赞林寺是今生想去第二次的地方,门票不便宜,可是不虚此行,讲解员工作态度很好,给大家讲解的详细又到位,我们在松赞林寺呆了很久,真的不愿意离开。

松赞林寺是净土

真希望一切就停在那一天

不离开

远观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的检票口,怎一个气势磅礴就可以描述的了!

虽然说松赞林寺是小布达拉宫,可是亲眼所见却觉得它的美并不输给真正的布达拉宫

先抛开别的不说,光是这建筑就值得一看。

虽然天气不好,时阴时晴,可并不影响松赞林寺的美

在检票口检过票之后就可以走进松赞林寺了

从进门开始听景区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

松赞林寺景区的入口和出口是一个,想要近观和进入松赞林寺内部参观就一定要走这长长的阶梯,因为松赞林寺的海拔很高,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应,所以上阶梯之前讲解员很负责地提醒游客要慢走,避免产生高原反应。走完最后一层阶梯的时候蓦然回首,没想到景色那么美!原来并不每次都是“高处不胜寒”!

站在高处看远方,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里是消失的地平线。

触手可摸的蓝天白云

终于看见松赞林寺的真面目,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夺目

不得不说这里晴天的时候天蓝的很透彻

寺里的小喇嘛很多都是年纪很小就入寺了

松赞林寺无数种美,每个人眼中的松赞林寺都不同,可是都很美。

松赞林寺偶尔也会有乌云,于是有幸看到了它别样的美

松赞林寺是原路参观原路返回哦,讲解员说就是这些台阶让有高原反应的人还没等上来呢就坚持不住下去了,来了却不能亲眼上来看看松赞林寺真的很遗憾啊!

松赞林寺门前有出租民族服饰拍照的,我们讲了价钱,三个人花了20元。

第2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纳帕海景区
  • 简介: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措”,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与依拉草原连为一体。

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湖

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

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措”

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

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理想栖息地

彷如天堂

骑马

观湖

看“风吹草低见牛羊”

纳帕海门票40元,没有景区正规售票口,是私人承包的,早上八点开始营业

蓝天、白云、草地,和谐、统一

在独克宗古镇门前就有很多去纳帕海的车,并且有班车,不要之前打好电话包车,价钱贵

这就是纳帕海所谓的正门

纳帕海距香格里拉县城8公里,我们当时是自己雇的车,司机跟我们要的略贵,大家可以在独克宗古镇门口叫车,车费不贵大概10元左右吧

纳帕海海拔3500米以上,为了避免高原反应请避免做激烈运动

纳帕海随便走走就很美,不建议骑马,骑马一定要讲价,大概是120元/小时

草美牛肥,这里是纳帕海

不怕生的黑牛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地势平坦,三面环山,冬夏季节,山岭积雪,纳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原注入纳帕海,总面积31.25平方公里,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

纳帕海依拉草原一年四季景观迥异,各有芳华。 春季,由于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同类地区快,每年5月,其他地方方吐嫩芽,而纳帕草原已是绿草茵茵,牛羊成片嚼草嬉戏,马儿成群奔腾长嘶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康珠大道
  • 简介: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在香格里拉

至今

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

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若不是14年1月的那场意外大火,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

曾经,独克宗古城里的店每家都有自己的故事,若不是那场大火,或许一切都在

不知道那场大火之后,还留下多少呢

过去十年是独克宗古城繁荣的十年,很多老旧的房屋得以翻新成为县城的商业中心,吸引了几乎所有来游玩的游客,房屋特点别致,有当地藏居的特点。

但是2014年的一场大火烧去了大半个古城,使得这里留下了无尽的苍凉。不知道这种苍凉能否唤起人们观赏欲望,但那些古城的老房子,却永远留在照片和记忆当中了

逛古城的时候发现了这家叫“天堂时光”的旅行书店,在那里呆了好像有一个下午那么久。天堂时光也开在了拉萨,北京南锣鼓,以前还开在束河古镇。

这是一家连锁书店,也是一家爱心书店,书店买卖出一张明信片,就会捐出一元钱给藏区儿童

书店内的布置很特别

我们在这里似乎呆了一个世纪那么长的时间,看书,拍照,发呆,这也是独克宗留给我的最后的美好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于2014年1月在那场大火中,消失

不知道大火后的独克宗已经变成什么模样

这样美的转经筒却不能福佑月光城,真是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