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闪电游——泰山记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周末闪电游——泰山记

• 出发日期/2014/07/25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今年没有了年假,长假一来想多陪陪平时不在身边的父母,二来也害怕景区汹涌的人流。但出游之心不死,便开启了周末闪电游计划。第一站洛阳之后,第二站是泰安。

大概行程是这样的:

周五晚到泰安,山下住宿一晚,第二天上午逛岱庙,下午开始爬山,走红门路线,上山五个小时。晚上露宿一宿,早上看过日出,在山顶随便逛逛,就从后石坞(秦御道)路线下山,耗时三个半小时。下山后一路公交到高铁站。

总的来说,两天时间对于泰安游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

两个人一共花费1462.3

住宿:国际青旅一晚,188

门票:岱庙30/人,泰山127/人,一共638

市内公交:10

吃:包含上山带的口粮和水,258.3

其他:登山杖2/根,共4元;山上租防潮垫和军大衣过夜,共50

因为是短游,所以没带太多东西。一路走下来,经验教训大概一说:

1、上山的衣服。爬泰山就是上台阶,对装备没啥大讲究。但是,但是这个季节去爬,又想看日出的话,最好还是穿个长裤吧!晚上在山顶看到好多小伙伴,军大衣下面露着光溜溜的小腿,看着都冷。。长裤保暖又防蚊嘛~特别怕热的,或许可以考虑那种可以把裤腿拆下来接上去的运动裤。

2、替换的T恤。这个可能大部分人自觉都会准备吧。。。。我们比较懒,又觉得带了外套,就没有刻意准备,只是不小心多带了一件。后来发现还是挺有用的。这个季节爬山,出汗是必须的。个人觉得最好穿一件速干的,带上件棉的,到了山顶换上。虽然山顶温度在太阳下山前也不会太低,但是毕竟山风一吹浑身湿乎乎凉飕飕不好受。

3、手电筒。如果打算过夜,山顶上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灯,过了天街基本就黑灯瞎火了(不晓得节日期间会不会有照明)。倒不会伸手不见五指,但山上的台阶高矮不均匀,还是保险点好。我们带了个迪卡侬买的那种手摇小手电,不用担心没电。也看到有小伙伴带着头灯,挺方便的。

4、驱蚊手环等。去之前看攻略说蚊子很厉害,就带了俩驱蚊手环,还有风油精,风油精涂在了裤腿和袜子交界那块。手环一直带着。不知道手环有没有用。。。反正没挨咬。只是,我怀疑这个手环有招蜂的作用,我俩一路被不知名的蜂类纠缠多次。。。引蝶的没有。

5、防晒霜。红门上山路线其实不怎么晒(下午上山),大部分都在阴影里,倒是后山那条秦御道,上午的时候阳光很足。低调的推荐资生堂那个小金瓶。。。

6、登山杖。爬这种程度的山,不知道有没有用。。反正我用得很来劲,上山的时候觉得多少分担点腿的负担,下山的时候有安全感(这个是心理作用吧。。。)。有登山杖的小伙伴自备,没有的就山下买个木棍吧,两块钱一根,性价比超高。我们下了山就放在肯德基洗手间了。。。因为看到洗手间那个本来应该放雨伞的架子上,放着一根登山杖。。。

7、过夜装备。如果有体力背帐篷的小伙伴,就背着吧,反正我肯定背不动了。。山上很多租防潮垫和军大衣的,不贵。

8、雨伞。看到有人晚上睡觉时拿伞挡风,觉得还是有点用的。

山下,红们路上那个泰山餐馆,点了个三美汤,还行吧。。。我猜现在的白菜豆腐水已经不是过去的白菜豆腐水了。

吃的背些上去,别太多,是负担。

山顶的面什么的,十块到二十都有,不图好吃,仅求果腹,还是可以接受的。

水的话,不要在山脚下,红门外面买!!比景区还贵!景区里的纯净水好像顶多也就3块钱吧,便宜的可能两块钱一瓶(牌子不太好。不过无所谓了)。

我感觉中天门那一块,是山上最便宜的地方。估计因为汽车可以到达,运输成本低。

第1天

原本在网上查的,从高铁站出发的公交车七点半就没车了,但是出站就看到停在外面的K18,到泰山站(市区里那个老火车站)。后来在高铁站看到,这里的公交车是到九点半的。

在泰安觉得公交还挺方便的,车次比较多,城市小,行车路线不会太长,车里也很干净的说

• 地址:泰安泰山区红门路89号
  • 简介:本店位于泰山景区核心位置,步行至景区入口约5分钟路程,周围有餐馆和公交车站。 民宿拥有舒适的特色客房,设施齐全,价格优惠,是宾客休憩的理想之地。宾客可在美丽的小院泡茶聊天;也能在格调别致的小酒吧,携亲朋

晚上不太好找。可能不是什么节日,住的人少,没觉得有青旅氛围。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早上睡到八点多。。在附近随便吃了早饭,超市里买了点面包和火腿肠,不到十分钟就步行到岱庙。大概不到10点开始逛。

非常喜欢岱庙里面的氛围,院落,古树,苔藓。游人也不算多。坐在石凳上,鸟鸣虫吟,简直想要一直呆下去。

上午身体状况不好,平地走路都觉得很难受。所以逛得不算太仔细,只记得岱庙里的安详。

正阳门前面的牌坊

唐槐抱子

汉柏连理。据说是汉武帝手植。坐在树边看了很久,觉得时空真是神奇。

静谧的院落

泰山菜馆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红门路35-11号
  • 电话:0538-6267888 6267777
  • 简介:位于泰安市红门路上,店内的泰山三美有很高的口碑。菜馆的量很足,口味也特别好,家常菜。

早饭吃太晚了,点了个三美汤,一份葱花饼,一个蒜蓉菜心。还可以吧。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泰山景区内,通用泰山景区门票。红门是泰山的入口,进入红门必须买泰山的门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吃过午饭,姐突然满血复活了!下午一点半,爬山开始!!

上山走最经典的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路线。

登山杖两块一根。不过一开始不累的时候,真心觉得这么长一根棍子是个负担。不知道山上是不是也是两块,没问。

斗母宫

一路的树荫,倒也不觉得特别热。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说实话我觉得泰山的标识系统做得很一般,莫名其妙就错过了一些景点。不过具体的点也不是最重要的啦~一路都看看就OK

到中天门大概下午三点四十,用时两个小时十分钟。找个地儿歇了半个小时。

从这里开始,路上步行上山的小伙伴开始变多了,很多人会从天外村坐大巴到中天门开始爬山。刚过中天门的水最便宜,补充水源吧!我们买早了一步。。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这里山水相间,水声潺潺,是个休息拍照的好地点。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门票内,通用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对松山与南天门之间)
  • 简介: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爬十八盘,边体验陡峭的山路,边看两边悬崖峭壁。

最痛苦的来了,但是也是最兴奋的,胜利就在眼前!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到达南天门6点半,整个爬山耗时五个小时。

原本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泰山看日落的时间一般为6、7点,所以在十八盘咬牙往上爬。结果上来之后发现太阳还挺高的~

穿上外套,等日落。

喵一只

关于山顶住宿

这一点,想罗嗦几句,重点说一下。真是一段悲惨的经历。

好多上来的小伙伴就在南天门和天街之间的空地上,租了防潮垫和军大衣安营扎寨了。之前看攻略,有的说从这里到日观峰要四十分钟,有的说要十分钟,有的说二十分钟,实在不知道谁说得比较对。。所以打算走一趟,记个时间(两个工科生的出游真精确。。)。从南天门后的空地出发,到日观峰,一共用了约25分钟。走得不快,因为一路爬上来,腿脚实在不灵便了。另外,前面也说过,泰山的标示做得很一般,所以在好几个路口还琢磨了一下路标,觉得真是不严谨。。所以,如果不迷路,正常的速度,估计二十分钟是比较靠谱的。但是如果是晚上上山,对地形不熟又看不清方位,还是多打一些富余量比较好。

天街有很多小旅馆,再往山顶走,也有一些诸如八一宾馆、空军什么招待所、气象宾馆还是招待所什么的地方,在别的小伙伴的攻略里也经常能看到。我们之前乐观的觉得,不是假日,应该直接上去找地方住就可以了。结果发现,旅馆动辄就一个标间五六七八百。这个季节日出时间是五点出头,穷人如我们觉得呆几个小时实在不值得。有家宾馆说可以提供二百的床位,两人睡没问题,我们就去看了下,结果是那种一米二的小双人床垫,而且是放在走廊里。。。我们俩一种非常不爽的心情油然而生,觉得还不如去外面睡,都是睡地上,不一样么,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悲剧开始了。

这个季节,按理说山顶晚上的温度应该也能在十度以上(参考百度百科),我俩都带了绒衣绒裤,再加上军大衣,找个避风的地方呆到四点应该不成问题。(事实证明,山上的冷是湿冷,还有小风嗖嗖的吹着。北方人真受不了湿冷。。。。)

因为之前测量步行时间已经走过一遭,留意了一下适合露宿的地点,找了几个备选。我们去租了军大衣,到了地点A(碧霞祠烧香处那个平台)。感觉背靠山崖,面朝山谷,人烟稀少,又不算偏僻,真是个风水宝地啊!大概九点多点,铺开防潮垫,穿上绒衣,就盖上军大衣躺下了。一开始有点小风,凉飕飕的。防潮垫比较宽,就卷起来一边挡风,挺好的。不曾想,没多会儿,山顶上雾气越来越浓,都看不到附近的小房子。山风越来越大,脑袋被吹得生疼。我把防晒的那种薄外套盖到头上,在军大衣里缩成一团,还是睡不着。到了十一点多,实在受不了了,卷铺盖走人。。。。

在周围转了一圈,到地点B。这里是个门洞,门洞方向和风向大概垂直,所以可以挡住大部分的凉风。这种地方的好处当然是挡风,坏处是,挡风的地方因为通风状况不好,一般也会更潮一些。是的,我们铺防潮垫的附近就有一滩水。。从图上,一目了然了,这个门洞,是通向碧霞祠烧香处的。我不懂得烧香的讲究,但是从这一夜看来,好像讲究早点上香。所以,从零点以后,香客就络绎不绝。络绎不绝啊!另外还有好多陆续从山下上来的小伙伴,走到这个门洞处,看到门洞口的标识牌,拿手电筒照过来晃两下,说一句,哎这上面写的什么?还有人冲着门洞外喊,我去!那边怎么了!我又冷又头疼又困但也睡不着,没戴眼镜朝着他们喊的方向看了一眼,隔着茫茫大雾,看到一片火光。香火真旺啊。。。

后来,我实在撑不住,睡着了大概一个小时。三点多醒过来的时候,感觉自己是在地下铁里的流浪汉,蓬头垢面靠墙耷拉着脑袋,前面人来人往,格外喧哗。。。

越写越觉得不好意思,我俩这要放到原始社会,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山洞最后慢慢被自然选择优胜劣汰掉的那一种啊。

这一晚过得真是辗转反侧苦不堪言,我甚至迷迷糊糊的说,我不想看日出了,明天啥都不想干了,索道一开我就要坐索道下山!

不过,说归说,不舍得不看呗。

顺便说一下,从南天门到日观峰和玉皇顶下面的青帝宫,一路有N处出租军大衣和防潮垫的商家,军大衣价格一样,都是新大衣20一件,旧大衣10块一件。我们觉得所谓新旧,也就是程度不同而已,都是旧衣服,无所谓了,就租了10块的,从一堆衣服里挑了两件比较厚实的。防潮垫有的20,有的30,我们租的30的。比有些防潮垫要大很多,估计就是30和20的差别。押金100.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是赶上人特别多的时候,倒不用着急租,可以先溜达一下,找个合适的露营地,然后就近租。

自带帐篷的伙伴就不说什么了,跟我们这些头顶一片天的比起来,就是住别墅的土豪啊!

第3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终于熬到四点多,随着多起来的游人,慢慢挨到峰下,稍微在路边呆了一会儿,去还了军大衣和防潮垫,就去找位置了。

如果自己带了厚衣服,看日出的时候就不用穿军大衣了,在这个季节的话。

从玉皇顶到日观峰,再到气象台,沿路都有很多人看日出。我们就是在有石头刻着日观峰的位置看的,视野挺好。过了刻着“日观峰”字样的官方标识牌之后,会看到一个灯笼状的标识牌,指向几十米外的一个院子,被一个宾馆围起来了。那个院子里,有著名的北拱石。前一天晚上我俩去那个院子里看过,总觉得视野一般,会被院子一侧的植物挡住。而早上蒙蒙亮,大家都往日观峰走的时候,会有人站在那边招呼大家去院子里看。不知道那边实际效果怎么样,我们觉得应该没必要。当然,也都是免费的。

临近日出,还雾色弥漫。看着天空中的雾气被山风吹得一片气象万千,真是着急,害怕在日出的那一分多钟被浓雾遮挡住,这一夜就白熬了。

不过还好,太阳在五点一刻姗姗来迟,远远的一片灰蒙蒙中,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红色的太阳脑袋。

日出过程的确很快,转眼就另一幅模样。

看到的景象远不如网上的照片,拍出的图片就差得更远。但是在现场,看着太阳一点点出现,心情还是不一样的。

等待日出时各种调相机

一众小伙伴们

一开始就是云遮雾罩

终于出来了,雾气还没有散尽

整理照片时,觉得日出之后的景象,让人觉得很安宁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前一晚到山上,太阳落下后不久山上就暗了,没有去玉皇顶。可能很多看日出的小伙伴都是这种情况,所以看完日出之后好多人都涌向玉皇顶。

玉皇顶也是香火很旺的地方。我们就是挂上了一把小锁。

原本打算在山顶溜达两圈再下山,但折腾一晚上,实在没什么心气了,一心想着下山。

好歹还没到走不动的地步,最终还是没有等索道运行。

• 电话:0538-96008888,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按照原计划,从北麓下山,这里又称作秦御道,据说是秦皇封禅所走的一条山路。

玉皇顶有下山的指示牌,先到后石坞索道站。顺带提一句,我们觉得这里才是露宿的风水宝地。。。一边是矮墙,一边是索道站,感觉就是一个半围合的小洼地。挡风啊。。只是上山的小伙伴,一般不会往这边走,所以很难发现吧。

再往前走是北天门,然后进入后石坞景区。这个地方的标识,完全不清楚。而门票小地图上,北天门和后石坞的相对位置直接就不对。在进入后石坞景区的地方,是个岔道口,有两条成锐角的道路。而刻着“后石坞”三个大字的石头,放在两条路之间,看不出到底该走哪条路。。。我们经过那里时,正好有俩大哥在聊天,跟他们打听了一下。要走那条标示着“森林浴场”的路。嗯嗯。

从红门上山的时候,一路走在山沟里,两侧山石夹道,看不到太多风景,多是摩崖石刻。后山不同,人烟稀少,除了简单的石阶之外,少有人工痕迹。一路树影婆娑,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洒满石阶,两边草叶上挂着露珠,鸟语蜂鸣,还有小松鼠摘果子。好吧其实那个松鼠很大只。这就是个小红帽一样的童话世界啊,还没有大灰狼!一扫昨夜的灰头土脸,心情大好。

丈人峰。据指示牌介绍,对于岳父“老泰山”的称呼及源于此峰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一路看到三个天烛峰的牌子,有大天烛小天烛。反正就是像大蜡烛的山峰。

这一带视野开阔,还有一些特殊地貌,沿路会有标识。

走一路,看了一路的羊粪蛋,终于,在一片山涧流水间,看到了罪魁祸首——一群黑山羊!夹杂着个别的白山羊和一只褐色山羊。羊羊羊。山羊真是适合山里生活,在大石头之间走来走去如履平地。我不行,所以没法去跟黑山羊合影。

一群小伙伴在水边休整。有的乘凉,有的玩水。有的在上游洗脚,有的在下游接水喝。边喝边说,上面不会有人洗脚吧?我C还真有人洗!我觉得路上碰到各种不认识的小伙伴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前山基本没看到水,后山的水倒是不少,大块的石头上也经常看到流水的痕迹。

这里被称作“可以与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没见过科大峡谷,不过我猜是赞誉过度了。但是身临其境,确实觉得很美,拍了还想拍。只有一只定焦头,怎么都拍不全。左拍右拍,充满无力感。

天烛峰

后山其他

其实我们做计划时之所以选择后山,其中一个原因是,从地图上看,从这条路到山下的路途似乎更近一些。或许比较陡,但是下山嘛,又有台阶,无所谓了。

不过事实证明,一点也不近!拐来拐去,在山腰绕东绕西,爬上爬下,忽左忽右。我们上山五个小时,下山将近四个小时。同时,这条路确实比红门路线要陡。红门除了十八盘,其余相对都比较平缓。后山这条秦御道给我的感觉是,动不动就来个十八盘。有一段山路就叫“好汉坡”,因为陡峭。下山还好,但是下一段回头一看,真是为打算从后山登顶的人捏一把汗。

一路走下来,大腿疼又加上了小腿疼,还膝盖疼。不常运动的人爬山,果然还是得做好准备活动。

但无论如何,后山真的值得一看,放弃索道下山吧,果断秦御道。

秦御道下山之后,只有一路公交车。可以到红门,天外村。我们坐到天外村,转去高铁站的公交车。

车次挺多的,都不用等太久。

去高铁站的车上,碰到好几个背大包的,应该也是刚从山上下来。其中还有一组早上看日出时挨在一起的小伙伴。

到了高铁站才十二点多,车是六点半的。。。排队去改签,不出意外的没票了。还有回上海、回北京的陌生小伙伴貌似也改签不了了,他们有的票比我们还晚。人的幸福感就是来得这么容易又不道德。

在候车室昏昏沉沉睡了大半个下午,回家咯~

后记

罗嗦太多了简直。给自己做一个记录,也希望可以顺带帮到想要去爬泰山的小伙伴。

带上好心情立刻出发吧~计划不如变化快,还是把握当下吧~

下一站,我们去哪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