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走东北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背包走东北

• 出发日期/2014/07/03

前言

每个人一生都应该有两次率性的经历,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在我们这个年纪已经是绝世珍品,所以只寄希望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某天,某小孩对我说,带我去坐一回火车,不要一二小时的那种,至少也要一天二天的,口气足以吓倒一头大象,何况我这小小的心脏,一天二天我是没有那个时间,也没有那个精力,扳扳手指算算,也没几个好去处,所以也不愿多浪费脑细胞了,就定东北了。也省得老黑每到夏天时就来调侃我,把我从小兴安岭空投到大兴安岭,以报我叫他换掉脑袋上的听,味觉器官之仇,确实,米-26的噪音足以催毁一个人的听力审美,我是不愿意做试验品的,所以还是安逸点。

原因之二嘛,09年的东北之行意犹未尽,一直怀念那山那水,特别是走出根河那天早上穿行在林间的那种说不出的感觉,久久萦绕心间,天长日入,象是一根无形的绳索,紧紧的把你往它怀里拉,让人忍不住踏足。

跟表姐说了我的计划,立马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万三哥今年高三,暑假要去补习,结果表哥家女儿补了个缺,正好,再加我同学母子,还有同学的同学母子,正好四大四小的一个团队,话说八人行,就我同学家儿子一男生,我同学马上对她家儿子说,他的任务艰巨啊,得保护七个女生的安全。

定了目的地,立马安排行程,本来计划2号出发,六号回,哈尔滨进出,结果二号几个人有事情,所以调整到三号出发,伊春回,虽然机票高了点,但是省却了来回车船劳顿,也算不错。

早上六点半集合,叫了一个车子,直接送我们去浦东,10:55的飞机,也不用起得太早,表哥家女儿没有坐过飞机,有点小兴奋同时有点紧张,我们几个都比较淡定,跟计划差不多,9点差一点到机场,机票是网上订的,直接去换登机牌即可,倒是我和张燕二块大砖头似的移动电源费了点周折,本来担心不好随身带,塞在行李里,结果却是只能随身带,而且因为功率太大,需要另外开一张通行单,唉,出门在外,移动电源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烦就烦一点吧。

三号上海的天气不算太热,下午一点多到哈尔滨,才知道原来北方的夏天也那么热,坐上机场大巴,先到火车站,去拿网上预订好的六号到汤旺河的火车票,其他七个人都省心省力,身份证拿上去一刷就行,张燕家儿子180CM的个,竟然也没帮他办张身份证,于是拿了个户口本排队等人工出票,足足耗时半小时,出门问讯,打车去7天索菲亚教堂店,结果人家对我们说那么点路打车多浪费啊,坐公交车又省又方便,岂不知俺们此时东南西北都摸不着边,哪知道哪跟哪啊,好不容易坐上出租车,到酒店,安顿下来,看看时间也差不多要晚饭了。

提前订了友谊宫的俄式西餐,八个人走走逛逛,很快就找到了友谊宫,霸气冲天,包了个大厅,菜品蛮多,可能还是口味不适合我们,剩了不少,有点浪费,不过总体感觉还行,至少吃饱了。

往回走的时候,走着走着竟然没有预兆的下起了大雨,抱头钻进路边的屈臣氏躲雨,发现有一个后门可以通到后面的商场,等雨小点就从后门穿出去,沿着友谊路一直到防洪纪念碑那边下地下通道,再顺着中央大街往回走。路上的人一如既往的多,即便是雨后,本着饭后消食的心情走走感觉倒也不错,不一会儿就看到灯光辉映下索菲亚大教堂,圣洁而厚重,雨过,广场上还有水,地面上刻着索菲亚教堂的倒影,倒是花费了我们不少镜头。

九点多回到宾饭,赶紧洗洗睡了,第一天的行程还算轻松,期待第二天旅程。

第1天

第2天

哈尔滨波斯特太阳岛度假村
  • 电话:0451-88192255
  • 地址: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西林街13号

今天的行程是比较丰富的一天,按照计划,今天从中央大街过去,坐船到对岸太阳岛。

早上起来,坐电梯下来出去找食的当儿,碰到四楼一个旅行社的,跟我们说可以一日游,他负责送我们到我们想去的景点,门票照常价,不带购物,四个人商量一下,觉得此举也不错,于是乎赶紧问哪里可以吃早饭,酒店旁边就是一家连锁牛肉面店,张燕说要不就牛肉面吧,结果那旅行社老板说,早饭就吃牛肉面多浪费啊,旁边有包子,吃点包子得了。又一次拐翻,但还是乖乖的选择了去吃包子,反正离酒店也不远,拐过去也就五十米,一个包子一碗紫菜鸡蛋汤就把我塞饱了,女儿点了碗冷面,端上来一看就傻眼了,太多了,外甥女点菜时想也不想就说要跟我女儿一样,结果端上来也傻眼了,她不吃辣,而面上漂着厚厚一层辣椒油,结果女儿倒是吃掉了三分之二,外甥女最多吃了三分之一。

吃好饭就上车去太阳岛了,先去极地馆,最有看点的白鲸表演,二条白鲸在那个大大的水箱里来来回回游,不知道它们是否还记得在辽阔大海里游泳的游曳的感觉,顺从人类的思想表演可能它们都不喜欢的角色,也许也有人类的无可奈何,不过至少也能衣食无忧,至少没有生存的困扰,蓝色灯光下,白鲸和表演者组成的心形造型确实让人震憾,画面里留下一个永恒的海洋之心。

接下来的海狮表演则充满了恢谐幽默,在哄堂的笑声中结束极地馆的旅行。

出门到太阳岛,没能赶上冬天的冰雕,只能在炎炎夏日里体验一下冰火二重天的感受,冒着汗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裤腿,进了冰柜,里面的冰雕都是列年获奖的造型,在冰雪的世界里穿行,手和脚也不听使唤了,有一个人工降雪的机器不停的飘着雪花,还有一条滑道,上去小试了一把,有点刺激,美中不足,滑道太短了,还没好好过瘾就到头了,还有插曲一道,我刚站起来,张燕就冲到我脚旁了,谁知道她竟然卡在轮胎里,好不容易把她拔了出来,唉,她儿子还没搞清怎么回事,只管悠休的看着我们两个人气喘吁吁。

冰雕馆出来往俄罗斯风情小镇,其实就是一个微型的城镇,各式色彩艳丽的套娃造型,孩子们是比较喜欢的,我们也便跟着一起回到儿时。

从俄罗斯小镇出来,坐船,横渡松花江,又回到中央大街,看看时间都快二点了,赶紧要找个地方祭祭五脏庙,不作他想,就老昌春饼了,等菜一个一个上来,又傻眼了,八个人点了八个菜,结果最后又只有看的份了,又忽略了菜的量是超大份的。

吃饱喝足扶着肚子出来,四个大人正好逛逛中央大街,四个小孩却不干了,闹着要回宾馆了,叫张燕儿子领着三个小美女回宾馆,我们继续逛,顺便买了一大包秋林里道斯的红肠,原本还想要跟我一起去伊春的,结果店里有代办快递的,直接填了单子,顺丰回家了,第二天还在虎园隔窗观虎斗的时候,老公已经打电话过来说红肠味道不错了,不能不说现代生活怎一个快字了得。

最后实在逛不动了,四个人也回宾馆,稍作休息,看看时间也不早了,尽管还没觉得饿,但是总觉得不吃点啥有点对不起赶了那么大老远的路,于是呼又出门找食,正在打听哪里可以吃东北菜的时候,路经一美女,直接接了个茬,一直往前走到桥头右拐再到底左拐有一家薛府酱骨头,味道不错,赶紧的,大部队就往薛府去了。

当然先得点上一份酱骨头,有了中午的经验,点的时候点了个小份,看看菜单上图片拍得极具诱惑力,结果刹车又坏了,等桌子上菜叠成一座小山看着心有余而力不足已为时太晚,吃太撑的结果是又去索菲亚教堂溜达了一大圈,消食。

这一圈逛到将近十点才回宾馆做猪,第三天的行程还是一个未知数,唉,先不管了,做猪才是正事。

第3天

哈尔滨虎园/靖宇街

今天的行程不知道怎么安排,结果早上都懒觉了,我微信上呼呼没一个人理我,于是一个人出门去了,宾馆左拐是一个批发市场,早上都是早点摊,不过我还没有吃饭的欲望,又转到了索菲亚教堂,早上广场还是比较清冷,人不多,我也是第一次在白天看到它,没有了夜光璀灿的灯光,原来也就是一座比较破旧的房子,鸽子在窗台和屋檐下随意的留下一个个记号,只有逃的份。幸好我的目的地不是此,而是它对面的——菜场。

逛菜场一向是我喜欢的,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好象总能不经意间找到,不过我去得太早,好多铺面还没有开门,不过也不影响我逛的心情,因为看到的都是跟我平时所看到的肯定有不同,即使不买什么,也是收获,何况,我还买了一个大列巴,收获大大滴。

回到宾馆,放下东西,再呼,竟然还是没人理我,重新下得楼来,逛了那一大圈,倒有点饿的感觉了,随便找了一个早餐店,点了一份麻酱拌面,特意关照要少一点,等面的当儿,不经意回过头,竟然看到有人拿着四分之一棵大白菜啃啃,彻底把我雷倒。面上来,还是一个字,多,我挑来挑去都是一大碗,吃得自己都没有信心了,最终也没能把那碗面吃完。

再回到宾馆时,总算她们都起来了,早饭都不吃了,还是先想想去哪里,下来又碰到昨天那个旅行社的人,说要不就虎园吧,虎园就虎园吧,反正小孩子喜欢的,退了房,把行李寄好,上车,往虎园出发。

虎园的面积很大,里面的品种也很多,坐上景区的车子,车窗上装了铁栅栏,其实也混淆了到底是老虎看我们还是我们看老虎,且不管那么多了,彼此对望也是可以的。

早上的阳光已经有点烈了,老虎都在树荫下打瞌,看上去还是比较温顺了,毕竟少了许多野性,不过当伺养园扔下一只只活鸡的时候,眼晴里的血性也就上来了,看了还是觉得害怕的。坐车子一圈出来,中午时间,但是好象又没有去处了,我的计划里原先有靖宇街,可以见识一下道外的风情,当然还有美食。

坐上车子,跟司机商量能否把我们送到靖宇街,司机倒也是一吃货,把道外的美食介绍了个遍,惹得张燕口水都快下来了,车子把我们送到南一道街,看到驴肉火烧,赶紧的,买了一个,再往里走,据说美食都汇集在南二道街,街道二旁的房子也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有一种行走在现代的古时的厚重感,找了一家饭店解决了中饭,吃饱出来,继续往前,找到传说中的张包铺,去点了一屉包子,包子要现蒸,她们几个在店里等包子蒸好,我和表姐则继续瞎逛。

拿到包子出来,想想也没有去处,于是决定回宾馆拿行李,顺便开了个钟点房,每人简单冲洗一下,因为今天晚上是在火车上过了,而哈尔滨的太阳原来也是可以把人烤个三分四分熟的。

在那里打车竟然还是一个难点,站在阳光下继续煎烤了将近二十分钟才打到车,回到宾馆,开了房子,八个人挤了满满一屋,四个小孩是兴奋了,买了二副牌斗地主,我们则赶紧把手机冲冲满电。

下午五点多下来退房,行李重新寄存,然后出去找食,双城杀猪菜,四个女人也来了二瓶啤酒,小孩们则迷上了哈瓦斯,反正颜色都差不多,原来没有男人的旅行也可以有点豪放的节奏。

吃好饭拿了行李,直奔火车站,到了候车室才知道一座难求,于是乎,把行李堆到一起,把多余的袋子都拿出来,席地而地,孩子们的兴奋点到不低,继续斗地主,不过上升了一个层次,席地斗地主,把此时窘境上传微信,惹来幸灾乐祸一遍,都说交友不慎啊。

看着一队一队的人检票上车,却看不到空出来的座位,好不容易等到坐到座位,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哈尔滨到乌伊岭的火车是当天最后一班车,先不管那么多了,总算轮到我们上车了,找到自己的铺位,安顿好二个小的,火车也开始咣当起来了,我的第一次火车之旅拉开序幕。

第4天

汤旺河

我的第一次火车之旅还没有细细品味,迷迷糊糊中睡着了,又被热醒了,发现四周很静,没有了催眠的咣当声,一问才知道火车停了将近一个小时了,看看手表,才三点多,也不知道此时身处何方。等咣当再响起来感觉天色已亮,放眼尽处一片绿色,让我对小兴安岭还是充满期待的,再听听邻铺的人说,火车已经晚点了将近二个小时,顿时我的心又拔凉拔凉地。唉,这也不是我能掌控的,先就继续在铺上窝着呗,睡不着也假装睡着。

火车蜗行着,几十分钟过一个站,停一下,再启动,我都不记得停了多少次,看看外面的站名,还是云里雾里,正好朋友发来短信,问我到哪了,赶紧问他,我应该到哪一站时准备下车,他告诉我到新青时发短信给他,他到车站来接我们,不过我此时离新青还远着呢。

原本9:47到站的火车,将近12点才到那个叫汤旺河的地方,若不是因为认识汤旺河的朋友,我想很可能我到现在不知道原来中国还有这个一个地方,一个只有八千多人的小镇,休闲,宁静,青山环抱,所以有时想想,有朋友的地方都是好地方,此时更显出有朋友的可爱,房间已经提前帮我订好了,他领着我们直接过去登记,回来的时候我再想想,若是没有朋友来接,下了火车我都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

中饭是最典型的东北菜,满满当当的一大碟一大碟又到最后只有看的份了,自制的蓝莓果汁原来那么好喝。美中不足的时候,吃过饭往小兴安岭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而且雨越下越大,到汤旺河森林公园门口的小店里每人买了一件雨衣,冒雨进了景区。

延着景区的石板路一路过去,雨中的小兴安岭也别有风情,树在石上生,石在树中间,孩子们的兴奋点也不少,登上78M高的瞭望塔,整个小兴安岭就在眼底。

景区里的游人不多,偶尔碰到一个二个,告诫我们不要往西区走,不然天黑都走不出来,于是出来赶紧往北区走,就这出来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快下班了。

不过出来的时候雨倒是停了,漫天晚霞布满天空,无以言表的美啊 。

出来吃晚饭,汤旺河的杀猪菜,每上来一个菜,问她们味道如何,每个人都是捂着嘴光点头,简直笑喷了。

吃过饭就在小镇的广场上随便走走,早早回宾馆休息,期待明天的嘉荫之行。

第5天

早上她们还在睡懒觉的时候,我早早起来了,头天晚上已经侦察过了,宾馆转弯出去就是菜场,即使是小镇,早上的菜场也是最热闹的地方,看看之前不知道的东西,顺便找好吃早饭的地方,还有买了一堆水果,中午去茅兰沟,准备山上野餐。

转了一圈回到宾馆,朋友过来了,她们也起来了,先出去吃饭,豆花,豆浆加油条,还有土豆饼,还有说不出名字的东西,吃完出来,看到有卖蓝莓的,新鲜的野生蓝莓,赶紧的,买了点,忆那年,大兴安岭的朋友临走送我二桶蓝莓,结果一路颠波,最后到秦皇岛做成蓝莓酱带回了家,而我和表姐一边做一边尝,最后看着对方黑黑的嘴巴哈哈大笑。

朋友借了一个十一座的面包车,正好一车人,迎着朝阳,向嘉荫出发,嘉荫在黑龙江的东北部,与俄罗斯的十一个小镇隔江相望,边境线长达250公里,当然,这是我去之前做功课查到的,天空特别蓝,还有朵朵白云作点缀,车窗外的风灌进车子里,感觉特别爽,出了汤旺河,到嘉荫界,也从林区转变成了平原,两边的农作物也不同了,路边有种木耳的,叫司机停了车子下车,第一次看到不是碗里的木耳是这个样子的,长见识了。

先去茅兰沟,除了植物王国之外,还有自然风光,二山隔一水,都统称为峡谷,峡谷里的气温比外面稍低一点,比起谷外此时能直接把人上烤炉的架式,还是谷内的阴凉更为舒适,走走玩玩,倒也休闲。人在依山傍水的栈道上前行,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脚底是湛蓝的天空的倒影,唯有行走的人打破了那份蓝色的静默。

里面的游人不算多,一向不喜人挤人的气氛,心定气闲的自由行走才是我的理想,四个小孩的兴奋点转移到了摆各种搞怪造型,映着蓝天碧水,还有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中午就是茅兰沟停车场旁边的一个小亭子里解决的,面包,水果,还有我那个从哈尔滨带过去的大列巴,头两天都看也不看的东西,这会儿成了香饽饽,张燕竟然还从里面抠了一大把软软的面包出来,留给我一个硬硬的面包皮,唉,我算是败给她们了。

从茅兰沟出来往恐龙园,对恐龙园的期望值原本比较高的,等进到景区,才发现里面都是人为的景观,除了二尊出土的恐龙化石,应该不是我的菜,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坐着景区的电动车,一路走走停停,没有特别的惊艳之处,相比之下,还是觉得茅兰沟更适合我的口味。

恐龙园出来去嘉荫市区,道路两旁的景观灯,垃圾筒,包括花坛都是恐龙造型,停好车子,直奔江边,黑龙江是由南源额尔古纳河与北源石勒喀河汇合而成,七月,正是雨季,江水有点急,对岸就是俄罗斯,不用借助任何工具,都能清楚的看到对面的房子,还有岸边的游船,小孩们兴奋的在江边捡鹅卵石,江里竟然还有游泳的人,而我最想的就是找个地方,坐一下,让思想一片空白,哪怕是在烈日下。

兴尽回到岸边,朋友带我去菜场——买鱼,晚上就在那吃黑龙江的江鱼,买了狗鱼,胖头鱼,还有牛尾巴,然后摊主帮我们找了一家饭店,可以加工,也就不费心思找地方了,直奔酒店。

吃饱喝足,回汤旺河,车窗外正是晚霞漫天,明天从伊春飞上海,我的东北之行也画上一个句号,只是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