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风情园

• 出发日期/2014/05/01

• 玩法/购物

前言

吊脚楼,异域风情?孔雀森林,佛国茶香?热带水果,市井美食?西双版纳是丰富的,怎能一言以蔽之。可以把西双版纳定义为大自然的馈赠,版纳的每一次呼吸都显得珍贵。你在这里能见到各种奇葩的动植物物种,吃到闻所未闻的热带水果,体验不同寻常的风俗习惯。当然,别忘了多看几眼让所有版纳人留恋不已的好山好水。

西双版纳偏居于云南省的最南端。最便捷的到达方式是乘坐飞机,淡季从昆明飞西双版纳的机票,有时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极低折扣。另一个经济的方式是从昆明南部客运站乘坐班车到达,客车每日班次众多,昆明到景洪的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全程约耗时8-9小时。

购物

西双版纳最主要的特产是茶叶、热带水果以及各种手工艺品。茶叶和水果基本都是本地出产,工艺品除本地制作外,还有大量从东南亚地区进入的产品。景洪市内有比较集中的市场,如曼景兰茶城、农批市场、泰国街以及澜沧江夜市等等。

其他

1、交通,可尽量选择景区专线车,及农村客运班车。

2、住宿,提前预定一般都有优惠。

3、餐饮,合理安排,不要铺张浪费。人少可以点菜,并且野菜会比较便宜。

4、购物,货比三家。

5、线路安排,可选择纯玩线路或户外线路,可减少门票支出,并且可深刻感受到原生态的景观。

西双版纳首府景洪青年旅舍和星级酒店都不少,住宿条件都不错,郊县和周边镇基本都以农家乐为主。 市区主要分为江南(澜沧江以南)和江北两片,江南是老城区相对繁华。江北有较新开发的告庄西双景商圈,集中了部分特色客栈,本土的生活气息相对弱一些。 如前往野象谷游玩,还可以尝试住住野象谷的树屋,别有一番滋味。

当地小宾馆

第1天

写在前面西双版纳一个晶晶亮的名字,犹如一道大餐放在旅游者的面前,也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虽然有人跟我说“没有去西双版纳一辈子遗憾,去了西双版纳遗憾一辈子”,也有人跟我说“没有去西双版纳遗憾一辈子,去了西双版纳一辈子遗憾”,这放在一辈子前和一辈子后的“遗憾”,竟然让我更加想去西双版纳。

不一样的口味,菠萝饭,貌似是糯米的,甜丝丝。那个白色的饵丝要沾着旁边碟子里的汁子,这道菜叫柠檬飒。土豆丝饼很好吃,应该是这边的特色吃法。还有照片上露出一点的鱼不怎么样,总之值得尝试下。

热带雨林的门票可不便宜,160,导游的话要另付50元。不过好的是,似乎西双版纳无论在哪里都是1对1,基本上每个导游都带着1个人,或者一对情侣,或是一起来的朋友。建议单独的女孩子还是要请个导游的,克木族是个纯粹的原始部落,他们只有克木的语言,没有文字,更不会汉语。我在路上被几个小孩吓好几跳,他们穿着具有他们部落特色的服装,即使是男孩,基本也都留着长长的头发,感觉像看电影似的,一双布鞋或者干脆打着赤脚,有些在路上,有些躲在树丛里,有些站在树上,我路过的时候突然鬼吼鬼叫的,知道他们跟我闹着玩,只是无法交流的感觉挺难受。

章朗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布朗族古村落,隐藏在大山深处,风景宁静而美丽。布朗族人喜居山顶,每到冬春季节,从山顶俯瞰云海、森林和山寨,蔚为壮观,宛若仙境。

西双版纳南端的曼旦村,深藏在热带雨林之中,整个村落的人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 女人们在碧绿的稻田中劳作,男人们在吊脚楼下聊天,傣族老人在吊脚楼上望天发呆小憩,妇女在土黄色的流水中洗衣服。时耸入云霄的望天树,碧绿的稻田,把曼旦村包围在正中央

西双版纳有十三个少数民族,傣族、爱伲寨、布朗族、基诺族都是西双版纳代表性民族。在景洪及勐海、勐腊分布着各少数民族村寨。 体验傣族建议去勐仑城子寨、勐远南屏寨、勐罕傣族园、打洛勐景来寨; 僾尼村寨可以去勐海南糯山、勐腊大卡老寨、温泉寨; 布朗族村寨最有名的当时章朗布朗族寨; 基诺族村寨可以去基诺山。

好几代傣族人都住在一个吊脚楼里。吊脚楼的一层是空的,不住人,主要用于储物、饲养公鸡、斗鸡、另外好多家都吊个吊床在下面,闲散的时候躺在上面睡觉,很是悠闲。 吊脚楼的二层是客厅、卧室、晾台。客厅是可以外人随便进入的,不过大多需要拖鞋进入以示尊重。在客厅的中央有一个柱子被他们称为吉祥柱,摸摸会给大家带来好运。他们的卧室是坚决不让外人进去的,据说是因为卧室有一个升天柱,在傣族老人去世之后,他们会抱着老人靠在柱子上,沐浴、穿衣、让老人的灵魂可以顺利升天,并保佑全家。

布朗山是闻名遐迩的优质普洱茶产地,同时也是一个神秘之地。这里毗邻缅甸“金三角”,山高林密,原始部落众多,著名的茶山星罗棋布,其中大名鼎鼎的“老班章”更是被普洱茶爱好者奉为“普洱茶之王”。

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雨林,不但景色迷人,而且到处都是我们在“外面”看不到的植物。比如这个:

西双版纳勐海县格朗和乡的南糯山,世代居住着哈尼族支系的嗳尼人,有着目前世界最大、历史最久远的古茶树群。走进村寨,随处可见的古茶树,随时可见的茶事,如同走进了茶乡。

克木人个头不高,但男孩子们各个身怀绝技。这也就是我开始说的他们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似乎时刻准备跟野兽们搏斗的样子。

话说电视上见多了在碎玻璃上表演但又不会伤到自己的技能,但是现场被我看到,还真是叫人目瞪口呆。

大象表演

在版纳,不能想象没有烧烤的日子,只有烧烤才能让我们不觉得生活枯燥,不管是串串香、还是烤柠檬鱼或者铁板烧。

当地人最喜爱的食物还是烧烤,各种烧烤,花样百出,无所不烧,无处不烤。城镇和乡村随处可见的路边傣味烧烤才是最正宗的,千万别相信某些攻略上推荐的景洪市区某烧烤一条街,那只是用来招揽外地游客生意的,价格要比正常高出许多,本地人是基本不去的。

游玩傣族园一定要在傣族园里吃一餐正宗的傣味,傣族园里农家乐很多,不要在靠近广场的地方吃饭,可以往里面走走,偏一点的会便宜点(我自己想的,没有证实过)。我们找了一家吃饭,这个是村民自己家的房子,做饭的是这家的儿媳妇,非常利索的一名少妇,说话也很温柔,关键是做的傣味好吃啊。到傣族园一定要吃正宗的土鸡,傣族有斗鸡的习俗,所以可以看到傣族园放养了很多鸡,可能因为是斗鸡种,鸡都普遍不大,腿很长。我们点了一个芭蕉叶包土鸡,现杀的哦,用各种香料涂抹之后用新鲜的芭蕉叶包好闷熟的,打开的时候香气四溢,非常的入味,闷出的汤汁别提多鲜了

一般当地人夜生活比较丰富,吃烧烤,逛珍爱(珍爱为市区最有名的夜店),很少会有白天活动的,一般也就是各少数民族节日会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