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下的魅力郭亮

攻略   >  万仙山旅游攻略   >  太行山下的魅力郭亮

• 出发日期/2014/05/15

前言

喜欢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风景,我是行者漂流的木木,我用镜头来记录每个美好的瞬间。

新浪微博:漂流的木木2012,欢迎围观。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河南省旅游局主办,德安杰策划实施的“老乡带你游河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网友前往老家河南旅游放松,体验乡情。于是,作为爱好旅游的我立马报名参加,没想到居然入选,前往商丘、新乡体验大河南的风景。

当时的活动内容:在“河南旅游体验网”公开招募外省旅游者和河南籍助游者各10名,组合搭档,以“你出游·TA做伴”的一对一互助方式,结伴同游河南。河南省旅游局将为每对互助旅游者提供最高2000元的旅游基金。在旅行中,旅游者将通过微博、微信与河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互动,实时展现河南旅游风貌。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从参与活动的十条线路中评选出“最佳旅游体验线路”,并给予奖励。

之所以选择了新乡的郭亮,是因为郭亮这个地方有一次在网上看到照片很是震撼,而作为河南的热门旅游景点如洛阳、开封等地方我在去年曾经一一走过。所以,这一次我把目的地选在了新乡和商丘这两个地方。在这里,感谢一下我的河南老乡和搭档小琳姑娘,全程都是她为我奔前走后,寻找住所,尽心尽力,很是让我感动。也要感谢一直在北京电话联系我帮我策划路线的王童鞋,也要感谢河南省旅游局提供的机会。带上一颗热爱旅游的心,出发吧。

交通:

长途汽车:新乡——郭亮

出新乡火车站前行三百米,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150 米处就是新乡长途汽车站,有直达南坪(都是一条线,只不过进景区之后南坪向左郭亮向右)的大巴车。

也可以在新乡火车站或自由路的长途客运站(距离火车站1KM)包车前往万仙山,小面的价格一般在90-130 元,用时1.5~2 小时。

新乡——辉县——郭亮

但是直达的大巴车相对很少,如果坐不上的话,就坐去辉县的车,售票点就在汽车站门口,有个小窗口是专门售去辉县的车票,票价6 元,流水线公交车,坐满即走,到达辉县车站大概一小时,辉县车站就有去郭亮、南坪的小巴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票价:10.5 元。

餐标

宾馆餐标(每人35 元,含两正一早餐)

早点:四个热菜,每人1 个热鸡蛋,玉米稀饭,馒头,还有独特风味山野菜糊涂面条

正餐:每人15 元,10 人一桌,五荤五素

主食:大米、面条、馒头

在住宿的农家院就餐,会有提供包吃住,一日三餐跟老板提前商定每一餐的规格和菜品即可。去的人通常比较青睐炖柴鸡,而这道菜是不包含在“包吃住”的价格里的,点这道菜需要额外付费。具体价格可视柴鸡分量与老板商量。

住宿:

万仙山景区内有十几个自然山村、三百多户农家、近两千名常住人口,几乎家家都经营农家院家庭旅馆。其中,郭亮和南坪两个行政村,郭亮是最大的自然村,最小的自然村只有两三户人家,这些村落如群星般散布在景区的各个山崖角落,有的高居崖尖,有的卧居山谷,有的盘居河中,成为万仙山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由于历史的积累,万仙山内的居民早年几乎与世隔绝,这使得景区新近兴起的旅游食宿接待也别具一格,另有一番情趣。随着景区的不断成熟,内部服务设施也日渐趋于完善。南坪和郭亮两个地区有准二星级宾馆6 家,其余均为农家院。农家院也可提供食宿,可淋浴,有电话,卫星电视。农家院多人间都是15-50 元/ 人,15 块钱只住宿,45-50 元/ 人是包吃住的。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郭亮地处太行深处,四季景色宜人,特别是金秋时节,满山遍野枫叶绯红,碧绿的山野夹带着一片片金黄,是旅游的大好时节。郭亮距郑州110公里,距离新乡50公里,去郭亮旅游可以乘京广铁路线到新乡站下车,换乘新乡到郭亮旅游车,也可以乘新乡到辉县再转乘到郭亮或到南坪的交通车。现在郭亮也有旅店吃住都很方便。

太行明珠—郭亮村,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大都为申氏。据村民申河山介绍:郭亮村源于公元9年-公元23年之间的西汉末年,当时王莽建立“新”王朝,这期间爆发了大规模 的农民起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农民领袖郭亮,一举建立了农民政权。后来郭亮欲凭借太行绝壁峡谷与敌交战失利后,从会逃寨兵败山西。后人为纪念这位农民英雄,将他当年战斗过的大本营誉称为郭亮村,直至现在。 申氏家族元朝末期在南京做官,明初朱元璋清洗京都,将申氏家族发配青海做苦役,途中申氏从山西逃离。全族几百口人砸掉大铁锅,一户分一块锅铁,各奔东西,但愿来年拼回原,全族团圆,故称“大锅申”。当年一小部分申族人进入河南,躲进太行山中隐居于郭亮村 。 多少,整个郭亮,只有申明富一人于60年代参军后离开了郭亮村。每逢夏季村民总要受到山洪、滑坡的侵袭,房屋倒塌。但事后村民又痴情地垒起“新家”,死守在这里,汲取着祖辈的先训和气息。

到达万仙山景区,景色大好。

满眼的绿色。

万仙山由华夏影视村郭亮村,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道教圣地紫荆山四景区组成。主要景观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山林海、黄龙洞、磨剑峰、罗姐寨、孙膑泉、葫芦峰、七郎峰、紫荆山等200 多处,有自然,有人文,有运动,有休闲。

万仙山景区是个石头的世界,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座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别有一番山村情趣。

上山前先来个合影!感谢一路陪伴我的小琳,辛苦!

在这里我们乘坐景区的车子前往郭亮村,游客很多,由于通道比较小,大家都想往上挤,交通一度造成拥堵。

景区大巴车。

到达郭亮,这里都是客房。

郭亮村是著名的影视基地,该村有八十多户人家,共三百多人,山民淳朴热情,治安优良。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前来取景。现在的郭亮村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谢晋执导的《清凉寺的钟声》、于本正的《走出地平线》曾在这里取景,还有《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等40 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外景。

这个村子还是很有文艺范的。

郭亮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海拔1700 米的悬崖上,山势独特,峰峦叠嶂,山清水秀,洞奇瀑美,潭深溪长,质朴的石舍,淳朴的山民,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这个村子以其特有的魅力,招来了大批中外游客,也受到了影视厂家、艺术家们的厚爱。因此,郭亮村被称为太行明珠。

遇到一群大学生前来写生。

正是谢导的电影让郭亮火了。

村寨里朴实随处可见:石磨、石碾、石巷、石桌、石凳、石床、石阶、石房、石坝、石路、 石碗、石筷、石桥、石斧、石锄……

写生的学生们。

夕阳下的郭亮。

在东汉末年,连年灾荒,加上地主和封建官府的剥削压迫,民不聊生。太行山区的农民儿子——郭亮,率部分饥民揭杆而起,反抗压迫,农民纷纷响应,跟随郭亮,很快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民队伍。当时封建王朝慌了手脚,屡次派兵镇压,只因山高路险,皆遭失败。后来,就采取了封官许愿的办法加以利诱,当时郭亮手下有一将领名叫周军,投降了官府,被封为“平西大将军”,率领官兵前来镇压。因寡不敌众,郭亮只得退守西山绝壁,后因周军围困,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让士兵将战鼓与山羊悬挂在树上,羊四蹄乱蹬,鼓声咚咚日夜不停。同时,郭亮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系下绝壁,安全转移到一自然村(今“会逃站”)。今悬崖上的山村,在建村时,人们为纪念郭亮,将村名取为“郭亮”。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万仙山

距离河南省辉县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海拔1700米的高高悬崖上,有一个以其独特的山势,峰峦叠嶂,山青水秀,洞奇瀑美,潭深溪长,质朴的石舍,淳朴的山民,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座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以其特有的魅力,招来了大批中外游客,也受到了影视厂家、艺术家们的厚爱。它就是太行明珠—郭亮。

来,推一下磨坊。

走进一家私人博物馆,你被眼前的小饰品所震撼。

博物馆内的小狗狗。

博物馆家的主人一定是个喜欢收藏的艺术家。

带着满满的艺术感。

给小伙伴来几张。

真的灰常感谢小琳这么多天的照顾。

山羊满地,喜感不断。

当时我在不断的拍照,小琳一直在帮我打听住宿。因为那几天刚好来了好几波学生过来写真,把大部分的旅馆都霸占了,加上周末游客本来就多,住宿显得很是紧张。小琳一直没怎么好好玩,帮我一家家问过去,真是辛苦!

带着明显农村特色的老房子。

郭亮村,很适合拍摄一些小清新的照片。

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分景区组成,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距郑州市150公里,距新乡市70公里。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比山外低5度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世外桃源。

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风俗民情,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名家、影视巨臂、中外游客、美院学生

傍晚时分的万仙山。

这种地质面貌还是第一次见识,很是喜欢。

游客还是很多的,在这大自然的怀抱下很是舒畅。

陶醉在美景中的小姑娘。

在这里可以秒杀你很多快门。

天籁般的景色,很是喜欢。

南坪村北,悬崖峭壁上耸立着五个山峰,被称为五峰山,海拔1561米。

万仙山四季四景,应时变幻,春、花团锦簇,嫩饰赤岩;夏,绿漫峰峦,山丹点缀;秋,云高天蓝,红叶尽染;冬,雪填沟壑,冰挂高悬。万仙山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啄的人造景观,没有时尚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浑然天成,仍充盈着洪荒野气,让人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

万仙山道路顺畅,连接两省五市,从郑州、新乡、邯郸、安阳、晋城、菏泽、长治、洛阳、开封等地乘车,半日之内即可抵达景区核心。景区宾馆设施齐全,尤其是家庭旅馆别具特色,已成为各界朋友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和影视、写生基地

万仙山是著名的四大基地,分别是影视基地、写生基地、拓展基地、避暑基地。

郭亮地处辉县万仙山风景区,周围有很多溶洞,有红龙洞、白龙洞、黄龙洞,洞内倒悬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形神各异,发人遐思,引人入胜,叹为观止。这里的风景自然称其为雄、壮、险、奇、古、秀,山水秀美,奇石名木,猕猴攀跃,谷幽崖高,枫叶吐丹,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为特色。

站在铁打寨上,可远眺黄河,观云海日出,赏万仙山全景。

在郭亮洞的建设过程中,共投工6 万个,清理石渣2.4 万立方米,消耗钢钎12 吨,铁锤2000 个。当时,郭亮村投资8 万元,2001 年又投资40 万元进行了扩修。作为南太行第一个横穿绝壁的隧道,郭亮洞号称“太行隧道之父”。

林内空气湿润,被誉为“太行天然氧吧”,茂密的树林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豹子、野猪、黄羊、獾、

角雉、山鸡、画眉、山雀等珍稀动物时有出没。

郭亮洞一般为万仙山旅游的第一个景点,是去郭亮村的必经之路。郭亮洞又叫绝壁长廊,全长1250 米,是一个山间遂道。它经典之处在于开凿它的人工精神。

绝美的风景,不虚此行。

万仙山景区内有十几个自然山村、三百多户农家、近两千名常住人口,几乎家家都经营农家院家庭旅馆。可我们当时找了很久没木有找到,小琳急坏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在一家有300年历史的老宅里住下。

站在对面观景台上,一切风景尽收眼底,很是舒畅。

海拔1297米,有一石缝孤独另立,与绝壁隔离10多米,名为另山。明清时,有人家在此筑屋,现存四个院落,十二座房屋,均为木石建造。门外绝壁高100多米,被称为另山村,又称崖上人家。

眼前红岩绝壁雄浑、巍峨、粗犷、恢弘,郭亮洞横穿其间,一个连一个

的天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壮观,令人震撼。

300年历史的老宅,最后我们决定在这里住下。

风景尤其好。

整个沙窑、南坪乡蜿蜒的绝壁构成了太行红岩绝壁大峡谷。峡谷宽5-500 米,两旁绝壁深130 多米,长40 公里,如刀劈斧剁,岩石色泽赤红。

峡谷的北侧是绝壁长廊郭亮洞,从洞口向南观望,可看到雄峻壮观的绝壁,可看到崖上人家的瓦舍炊烟及崖边粗壮的黄榆树。

从峡谷南侧可看到绝壁长廊的35 个天窗及郭亮洞横穿绝壁的雄姿。大峡谷的底部是雪山潭瀑布,瀑布上方是一道100 多米深的峰涧。

第2天

炮楼

今天一早4点多就起床,叫了一辆车前往光景台看日出。

俯瞰山脚,一片茫茫。

郭亮的日出。

天际开始变蓝,太阳马上出来啦。

背影真美。

手拉手一起看日出。

美丽的日出,染红了天际。

炮楼并不是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是为了拍摄《举起手来》而建成的。炮楼建在悬崖边上,在炮楼附近有一个观景台。此处是俯视山门,水磨的最佳地点,山下村庄的房屋清晰可见。山下的风景是春季山花烂漫,秋季丰姿多彩,十分怡人。在炮楼旁边有租二战戏服的,游客可以穿上服装过一把戏瘾。

到炮楼处看日出位置相当好,视野很是开阔,是个绝佳的位置。

一群摄影家们,各种长枪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