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昆明八日自由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大理昆明八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7/26

前言

我和老婆很长时间没有出去旅游,去年元旦就已经考虑到云南旅游,机票已经定好,不过临时有变,未能成行,最终借这个年假完成此次行程。总体来说,此次旅行非常圆满,至今仍然回味无穷,只能借用文字和图片,再一次重温点点滴滴。

两个人总共花费=9200,主要花费项有:

我对此次行程做了充足的功课:

1、将八天的时间做了分配,丽江四天,大理两天,昆明两天;

2、提前预定了客栈,因为只有客栈定了,才能安排交通线路;

3、在淘宝网上报了评价高且纯玩的旅行社云南假日风光,最终选定了拉市海一日游、泸沽湖两日游、石林九乡一日游产品;

4、安排好交通工具,比如从丽江到大理和大理到昆明的火车票我就提前一个星期定好了;

5、找评价比较高的饭店,比如去大理的吉祥红饭店,就是从去哪儿网看到的。

物品:雨具、防晒霜、现金、长袖衣服、穿防滑鞋、太阳镜、帽子、背包、水杯、证件、伞、数码相机、洗漱用具、感冒、肠胃、防蚊水、帽子

1、丽江四天住在自由生活驿站:携程网上定的情侣间一天180元返现20元,住在分苑,离主苑十米远,就在木府旁边,去四方街与丽君酒店都还近,很安静,感觉还可以,老板很爽快,有免费WIFI;

2、大理一天住在了彼岸花开:艺龙网上定的大床房一天150元返现15元,就在博爱门,到达后老板会很热情地接你,并且给你介绍线路,还把地图送给了我,房间环境不错,房顶还有个观景平台,我非常喜欢,推荐;

3、昆明一天住在了昆明旅行者佳园酒店:艺龙网上定的榻榻米房一天168返现10元,在市中心,东风西路与瓦苍南路交汇,位置不错,附近有大超市沃尔马、家乐福,离机场公交919B很近,但是WIFI很弱,基本不能用,有点小贵。

以上酒店我都是从去哪儿网上根据价格、位置以及评价选择的,这次旅游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去哪儿网带给我们的强大与便利,感谢它。

从西安到丽江乘坐飞机,从丽江到大理乘坐火车,从大理到昆明乘坐火车,从昆明到西安乘坐飞机。

推荐丽江大研古镇的丁丁酸奶,大理古城人民路的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大理双廊镇的吉祥红,昆明的桥香园过桥米线。

一直在丽江大研古镇里呆着,感觉吃的一般,而且也很贵,听说在象山市场那里有好吃的,没有去,大家可以搜一下。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告别了西安的酷热,到达了清爽的丽江机场。下了飞机,坐了每人20元钱的大巴到达蓝天酒店,本来想坐公交车,结果半天没找到,于是打车到了丽君酒店。让我很奇怪的是丽江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均是一口价,短短的距离要了15元钱,非常不规范,我估计只有本地人坐时才有可能打表吧。

提着行李,找到了自由生活驿站客栈入住,位置就在木府旁边,住在了分院玉龙苑,环境一般,毕竟价格便宜,有无线WIFI倒很方便。

中午找了个叫发呆岛的饭店吃了饭,点了腊排骨与鸡豆凉粉,共消费120元。腊排骨99元,非常咸,没吃完,不推荐给大家,鸡豆凉粉还不错。

吃完饭去了木府,木府就看几个建筑和后花园,都不太大,景色还可以,如果花个原价买门票来看就不太值了,建议通过美团或淘宝购买门票。上图是到达山腰上后俯看丽江古城。

芒果味的丁丁酸奶,老婆很爱吃,15元,有点小贵。反正从丽江古城随便吃一顿饭,两个人得100元左右,消费还是挺高的。

晚饭吃的纳西回锅肉,纳西烤鱼和纳西炒饭。味道还不错,不过纳西回锅肉全是肥肉。

古镇一角。基本都是卖鼓、披肩、银饰、挂件、饰品等等的小商店,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很有古香古色的味道。

卖豉的商店非常多,估计10米就有一家,真不知道卖这东西到底赚不赚钱。

一米阳光酒吧,非常火爆,客人都拿着木头敲桌子打节拍,不过呆在里面时间长了,就感觉吵了。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从丽江开11座以下的小车到泸沽湖需要6个多小时,基本两天的时间有一半是在车上度过的,还好车上有一个小孩是我们的开心果。不过当你看到泸沽湖的景色时,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不虚此行。

沿途的风景。

刚过泸沽湖收费站的风景。

在码头等待,准备划船。

伸手感受湖水的清凉。

突然感觉自己与水天合一了。

认识了水性杨花。

在码头等着上船的旅客。

司机环湖一周,到达草海。

传说的走婚桥,两边景色很美。

草海,景色很美。

环湖一景。

湖边有人在烧烤。

到达四川。泸沽湖在两个省的边界。

到达酒店,是小洛水村。

是泸沽湖一日游旅行社安排的湖景房,通过窗户向外看。

住在红灯笼下靠边的二楼,酒店是阳光汇。

师傅带我们到摩梭人家里吃饭,七个人的饭。很多。

黄色的是酥油茶,白色的是酒。这酒闻起来是汽油味,喝起来是家具味,很怪。

摩梭人家里的猪肉,猪肉多是家里有势力的象征,听说要存放很多年都不坏。

吃完饭来参加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先是族内人跳舞,再是大家一起跳,然后再对歌,不过9点的时候下起了雨。听师傅说到这里要交20元钱参加。开车的师傅人很好,主动说雨下大了让我们在这里等着,他去开车接我们。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第二日是到大洛水村参加摩梭人的家访。然后中午回丽江,大约6点多到达了丽江。

早上环湖一周,在观景台停下了车,拍了照,图里的是里格半岛和里格村,是不是很美?住在这里一定很好,可惜安排的是小洛水。估计这里的酒店价格肯定不低。

到达大洛水村。

相比于小洛水与里格村,这里车水马龙,还是不错。看来通过居住来看,最好的是里格半岛,再是大洛水村,最后才是我们住的小洛水。大家可以参考。

摩梭人家里的图腾,在这里有个小姑娘介绍了摩梭人的生活习惯与民族风俗,比如男不娶女不嫁,还大力宣传她们银饰的好处。最终不少人以16.8元/克的价格购买了,后来才知道挺贵的。老婆买了一个520元,但愿是真的。

6点多到达丽江,来到了大水车。

酒吧一条街。这里全是酒吧,洒托也多,非常吵闹。

依然熙熙攘攘的人群。

依然疯狂的一米阳光。走了一圈才知道一米阳光共有七、八个店,歌手基本都是轮流换店演唱。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湿地公园离丽江大研古镇不远,40分钟的车程,早上9点到达。先是安排的骑马,再是划船,中午吃个鸡汤火锅,大约2点就已经回到客栈,虽然时间比较短,不过还是比较累。

骑马。运气不错,天气正好阴着,紫外线不太强。大约骑了1个半小时。

划船可以选择双人船和10多人的船,我和老婆选择了一个双人船,感觉很不错,推荐给大家,由于是自己划,还是比较累。

划到湖中央,就可以吃烤鱼了,味道很不错。

美景。

划到湖中央,非常安静,风也大起来,闭目养神感觉很惬意。

白色蓝色绿色交织,绘成了一幅美丽的油画。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下午2点到达古城,就休息了一个下午,晚上7点多出去在四方街的小吃城觅食,各种都吃点,还是不错,不过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小吃城的炒米线、炒面虽然在灯光的衬托下看起来很美味,可非常难吃,慎重选择,菌汤味道不错,可以无限续杯。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古城,为了感受酒吧的气氛,就与老婆找到了一个比较安静的酒吧天空之城来听歌,人均最低消费是50元钱,听了三个多小时,10点多回到了客栈,意犹未尽。

第5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早上从客栈出发,从忠义市场坐18路公交车,半个小时到达大理火车站,坐了8点半出发的K9612列车,10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大理的主要景点是一个苍山,一个洱海,两天基本就逛完了,完全不需要报旅行社,推荐自助游玩。入住彼岸花开客栈已是12点,中午吃了个石锅鱼,味道一般,然后打了个车30元到达感通索道苍山入口。

感通索道应该是苍山的第二大索道,一共十多分钟的缆车,而洗马潭一共四十多分钟的缆车,当然价格很贵,想要便宜的话也可以通过美团团购。

象棋盘阵。

清碧溪。

清碧溪观景平台,这时候如果走云带路就可以走到中和寺,步行下山还能看到天龙八部影城,由于我们只有一下午的时间,所以就坐了索道原路返回了。

在苍山索道上向下俯视大理城。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从苍山下来,已是5点多,先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会,发现有个观景平台,走上去即能看到苍山也能看到洱海,微风吹过,心旷神怡。

彼岸花开的观景平台,非常喜欢。远处苍山云雾缭绕。

慕名来到人民路的再回首,吃了凉鸡米线,味道不错。

到了五华楼,算是大理古城内最高的建筑,在最顶层向下望,视野很开阔。

杨记的乳扇,味道很甜,吃多了就腻了,可以尝试下。

饵块,要的咸的,味道还可以。

随便找了家吃了顿饵丝,不适合口味,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全部吃了,差点要我命,老婆一口也没吃。

大理古城的酒吧一条街,感觉很冷清,没有丽江的喧闹。有很多酒吧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歌手独自演唱。

客栈观景平台。夜色很美,特别是能看到远处点缀洱海的灯光,喜欢这种感觉。

第6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在博爱门的售票厅买了两张10点出发的洱海油轮长线的票,原价142,打折后是100元,比淘宝的还便宜,主要是还能把你免费送到龙龛码头。在邮轮上,即能感受到白族三道茶的民族风情,也能看到大理的美景,不需要报旅行社。

邮轮的第一站是到了小普陀,非常的小,只有100平方米。

这是乘坐的邮轮,共四层。

从邮轮上向花山远望。

小普陀虽小,但是基本上两米一个卖东西的摊位,非常拥挤,没啥意思。

邮轮上的三道茶表演,就是喝三杯茶,一苦二甜三回味。

邮轮的第二站是南绍风情岛,这个岛很漂亮,一步一景,值得大家慢慢游玩。

在岛上看邮轮。

岛上的景观。

随拍。

岛上的景观,对面就是双廊。

岛的礁石。

曲径通幽。

我们没有回到邮轮。一方面是邮轮只允许你参观40分钟就去码头了,根本看不完风情岛;二是我们想去乘船去双廊玩。

吉祥红饭店。

吃完饭已是三点,按计划是要租自行车环海游。就在吉祥红旁边的一家租车店租了个双人的带蓬自行车。在这里我要说一下,双廊镇是有三条路可以走的,我们走了向北和向南的两条冤枉路,除了领略到双廊镇的破旧外,没有任何海的景观,顶着太阳骑了一个半小时,心想这双廊这么破哪里有网上说的好,差点就放弃了。所以,大家如果骑行一定要问好方向,要朝大建旁村方向走。当终于见到海时还是比较欣慰。如果大家体力有限的话,可以考虑租个电动车,不过电动车没有蓬,有太阳的时候还是很晒。

骑行环海景色。

经典的双廊,白色的桌子。

回到双廊镇已是近七点,我们是晚上10点半的火车去昆明,因此简单吃了一顿饭,就开始问包车的价格,大约都是在180元,一共60公里。我们为了便宜,本来要搭一辆顺风车,一人只需要40元钱,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都8点半了也没来,我们只好包车去了大理火车站。提醒大家双廊到火车站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提前算好时间。

第7天

• 电话:0871-67511998,0871-67511966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
  • 简介:溶洞规模庞大数量众多,还是电影《神话》的拍摄地。

大理到昆明坐火车需要六个小时。到达昆明火车站已是早上5点,出租车司机不打表,要了20元钱把我们送到了一日游的集合地泰丽酒店。导游很不错,给我们准备了充电宝、雨衣以及药品,也非常风趣幽默。

广告说是:“不来九乡,枉来云南”。九乡是以地下溶洞为主体,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来到九乡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划船,路程很短,只是感受一下而已。

溶洞。好像西游记就在这里拍的。

钟乳石很多,形状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雌雄双瀑。

梯田。

这里的索道与大理的完全不同,并不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感觉更好。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石林景色早就知道非常壮观。今日一见,果不其然。特别是绿化的非常好,石林与草坪一体,非常适合做桌面。大家就从图中一同感受一下。

从九乡游玩已是1点,中午吃的学成饭店,味道非常不错,这是此一日游给的惊喜。

石林很大,要坐三次电瓶车,可以看到大石林与小石林。一进门就看到水景与石林,很壮观漂亮。

千钧一发石。

刀山火海石。

剑峰。

本来想给大家传下在石林最高点,在望石亭的照片,可惜当时相机没有电了,不过景色很好,非常值得一去。

晚上9点到达昆明火车站,在酒店附近吃了桥香园过桥米线,味道不错。

第8天

回西安

从昆明住了一晚,由于太累就没有在昆明市区游玩,只是去附近的沃尔马超市买了鲜花饼和糕点,就直接坐了大巴去了机场,结束了此次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