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自助游详细攻略

攻略   >  龙门石窟旅游攻略   >  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自助游详细攻略

• 出发日期/2014/08/05

前言

洛阳,十三朝古都,去之前觉得应该充满了浓厚的历史积淀,可到了那却满不是那么回事,一派现代化城市的模样。由于没有赶上盛花期,所以也看不到牡丹。不过据当地人说,如果在四五月份去,不仅市中心的牡丹园,就连路边都能看到大片的牡丹,美不胜收。这次是出差到洛阳,期间休息一天,去了两个地方,龙门石窟和白马寺。我想一般的一日游也只够去这两个地方的。临走前有一整天的空闲时间,逛少林。

第1天

龙门石窟 白马寺

先说白马寺,虽在洛阳东郊,但离市区不远,到那的公交车很多,具体线路可以查百度地图。洛阳的公交车票价有两种,1元和1.5元的,投币,不设找赎,得准备好零钱。公交车价格在站牌上写的都很清楚。当然,打车去也行,洛阳的出租车很便宜,5元起价,每公里1.5元,手撕发票。(北郊机场来回的出租车从不打表,得谈好价钱,我们这次是70元)白马寺门票50,学生证五折,如果你长得像学生,也可以冒充一下,貌似没人查学生证。白马寺虽是中国最早的寺庙,但知名度却不如少林寺,所以游客不算太多,商业化也不太严重,还有僧人在修行,是个探求佛法的好地方。寺庙很大,除了传统的大殿,还有牡丹花圃,而且寺庙边上正在修建一座缅甸宫殿,可以感受下异域风情。游览白马寺,最好能听听导游讲解。要是一个人自己去,可以跟着别的旅游团蹭听,比自己逛有意思多了。若时间充裕,可以从白马寺东面的门进入齐云塔院,这是中原地区一座有名的道场,能看到很多尼姑修行,里面还有座狄仁杰的墓,听说是衣冠冢。我玩的比较细,用了两个多小时,如果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多点就差不多了。从白马寺出来,就有公交车直接到龙门石窟。由于离市区不远,打车也很方便。龙门石窟主要是河两岸岩洞上雕刻的各种佛像。跟白马寺一样,最好能跟着导游听讲解,这里导游很多,蹭听很方便。仔细游览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龙门石窟是不是有打折门票我就不知道了,这次去是别人请的,没花钱。

第2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到河南玩,一般都会去少林寺。少林寺在登封,不通火车,一般都从洛阳或者郑州坐长途车。怀揣着一览少林功夫的梦想,我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六点半从宾馆出发,准备打车去洛阳汽车站坐长途车。洛阳的出租车虽然多,但人们生活悠闲,再加上我住的酒店在洛龙新区,7点前打车还是有点难度,需要多等会。途经少林寺的正规长途车,需要在【洛阳火车站】对面东侧的【洛阳汽车站】乘坐,半个小时一班,每天最早一班车好像是5点半,最晚一班是晚六点半左右。在售票窗口说去登封,会告知两条线路,一条走高速,一条走国道。我选了高速,(据回程的经验看,走国道的车能直接到少林寺山门)8点发车,到登封市区大概一个半小时,票价26元。(据其他网友说,最好不要跟售票处说去少林,他们有可能把你卖给当地的一日游。)路上和司机说要去少林,他就把我放在了登封市区一个公交车站,有直达少林寺山门口的公交车。从长途车上下来的其他旅游者都在等公交,我却迫不及待的打了出租车,因为要从三皇寨翻山到少林。徐霞客曾有诗云: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后面事实证明,这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出租车上已经有了一对母女,但还是拉上了我,她们也是去少林玩的。这里出租车拼车现象很严重,而且不会因为拼车而少要钱,看在不好打车的份上,算了吧。司机先把这对母女送到了少林寺山门,大概用了20分钟。然后拉我去三皇寨,30块钱。司机师傅说我是这个月她拉的第一个从三皇寨进少林寺的游客。大概开了30分钟,终于到了三皇寨。这里要说明一下,三皇寨和少林寺是同一个景区,所以从哪进门票都是一样的100元。你可以从少林寺山门进,少林寺山门出(省时间,省体力),或者三皇寨进,少林寺山门出。千万不要少林寺山门进,三皇寨出。因为三皇寨这边没有车。no taxi,no bus。从三皇寨到能打到车的地方,大概有十公里。这里相对偏远,还需要爬山,旅行团不会把客人带来,人烟稀少。从三皇寨进,最好带两瓶矿泉水和一点干粮,山上东西很贵,而且不容易买到。一进大门,就给我了一个下马威,眼前是一段特别陡的台阶,抬眼看不到尽头。我平时运动不多,属于微胖界人群,歇了四五回才爬上去。上面只是一个小平台,有个破庙而已。喝点水,休息两分钟,继续。拐过这个小庙,就能看到三皇庙了。峭壁上的庙宇,总给人神秘的感觉。不过看到归看到,但要走到那,还要继续考验体力和耐力。说个题外话,大家来到这里,不要乱扔垃圾。清洁工人需要拿着工具爬山上来清洁,再爬下去,非常辛苦。从大门爬到三皇庙,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过了三皇庙,嵩山少林景区最美的一面就展现在眼前,悬崖峭壁,蜿蜒的栈道,吊桥……偶尔听见山谷中乌鸦鸣叫。有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景色比后面的少林寺和塔林强一百倍。道路也变得很好走,不太耗费体力了。继续在人迹罕至的山谷间行进一个多小时,慢慢的,游人多了,是的,索道到了。从进大门到索道,我大概爬了三个多小时。期间也没怎么休息,体力消耗不少,再没勇气徒步下山。(这一路只有一两处能买到水的地方,很贵)索道价格是单程50,来回80。乘坐索道到了山下,再走不到5分钟,就看到了塔林。塔林是得到高僧死后埋葬的地方,不要合影啊,据说不吉利。再往前走两分钟,就是少林寺寺门。路边有个很坑爹的标识,就是前方200米有洗手间,然后,你走了四五个200米,才能看到它。少林寺比白马寺小一些,但人气足,香火旺,商业气息很重。游览塔林和少林寺,也就需要一个小时多点。离开少林寺再往山下走5分钟,就是看武术表演的地方。演出时间是9点,10点,11点,14点,15点,16点。时长半小时。100元的门票里已经包括了,所以,进了景区千万别把门票扔了。看武术表演的人很多,我去的那天不是周末,开始前10分钟再来也基本就没有座位了,所以得提前点来排队,想必周末人会更多。实在不行席地而坐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时间合适,还是先看表演,再游寺庙。武术表演分三块,前十分钟是套路表演,中间十分钟是互动环节,就是找几个观众在台上跟武僧学武。动作除了一般的出拳踢腿,还有空翻,侧手翻,跳跃落地后接前滚翻,鲤鱼打挺等高难动作,身体不太灵活的就别上去了。最后十分钟是一些气功,还有兜售一些产品。随便看看即可。到此,少林寺一日游就算是结束了,沿着大道往外走十多分钟,就到了山门,出了山门就是公路。从山门到公路这几十米,有很多揽客的大巴司机,去洛阳的,郑州的都有。不过最好不要上,他们会等坐满或至少半车人才会开动。走到公路上,每隔十几分钟都会有到洛阳的大巴经过,前挡风玻璃上写着去洛阳,很好辨认,招手即停,即停即走,20块钱,很方便,只是没有票。从少林寺山门到洛阳市区,不走高速,大概一个半小时。另外提供一个参考,同来洛阳出差的同事三个人包了辆出租车去少林寺,来回350元,单程一个小时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