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日光之城——拉萨、林芝十日行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触碰日光之城——拉萨、林芝十日行

• 出发日期/2014/08/01

前言

在《藏地密码》里第一次看到日光之城这个名字,从此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西藏,这个每个人谈起都向往不已的地方,在我想来,是洒满阳光、温暖和善良的天堂。在毕业季前的最后一个长暑假,我下定决心,整装出发,前往西藏啦!

行前准备:

1、药。药是西藏之行必不可少的:黄连素、头孢、感冒药,最重要的是红景天,预防和缓解高反。我和老公提前两天开始吃,坚持12小时吃一次,每天早晨8点和晚上8点都是我们互相提醒吃药的时候,“今天你吃药了吗?”哈哈!多亏了定时的吃药,我们俩都没什么高反症状,幸运啊!

2、食物。八宝粥、饼干、巧克力、方便面。火车上30元一个的大鸡腿实在是消费不起啊,大家自己多带点零食吧。

3、日用品。防晒霜是必备的,西藏的旅馆都不提供洗漱用品,自己带上毛巾牙刷吧,还有湿纸巾。这次最得意的是带上了刨子,随时可以吃水果,又快又干净,太好啦!

第1天

由于买不到卧铺,我们决定坐上重庆到拉萨的硬座火车,43个小时啊,已做好变成“熊猫”的思想准备了。晚上8点的火车,此时的窗外夜色茫茫,车厢里的广播音乐古老而悠长,令我想起童年时露天大电影的音乐,突然之间,许多回忆涌上心头。有多久没有这样安静自在地旅行过了,终于,可以暂时地对往日生活说声再会。火车缓缓启动,我回头望向车窗外,似乎看见那个为生活疲于奔波的自己,站在重庆的绚烂灯火中,微笑着挥手。再见,重庆!

果然睡不好,12点时候车厢里还人声鼎沸,隔壁座的人们在讲鬼故事,不时发出呀呀的惊叫,我就在那些发生在各个农村角落的鬼故事里朦胧睡去,醒来却只有5点半。

枕头、帽子、眼罩,全副武装才能入睡。

过了西宁,进入高原,所有的东西都开始膨胀了,看我的肿得圆滚滚、亮锃锃的饼干,O(∩_∩)O~

第2天

在西宁换乘至拉萨的绿皮火车。明天上午会过唐古拉山,从今晚起,要禁食了,我怕自己高反会吐。

晚上22:10到达德令哈车站,外面很冷,德令哈,我想起了海子的诗: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德令哈......今夜,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我把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一切都在生长。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迷迷糊糊中,唐古拉山翻过了。没有传说中可怕的高反,我打着瞌睡来到了西藏。

第3天

中午12:15到达那曲。海拔4513m。途径色林错自然保护区,哪里有最大的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好心的司机放慢了车速,我们慢慢看过这片高原最大的咸水湖,那么大,那么蓝,那么平静。

下午16:00.拉萨!我来了!一切安好,没有高反。阳光果然很好。入住的是平措康桑,最有名的青年旅舍,320/晚。满墙壁的涂鸦是最大的特色。

放下行李就跑去了八廓街。跟着转经的藏人在八廓街游走,初识拉萨风情。

八廓街有很多编辫子的,五彩丝绦,挑自己喜欢的颜色,编一头漂亮的小辫子吧O(∩_∩)O哈哈~

第4天

作为重庆人,早饭可不想尝试藏餐或尼泊尔餐,我们找到一家美味的武胜猪肝面,就在西藏边防厅对面。

饱餐一顿,然后去订到林芝的车。我们租的是博太租车行,老板是河南人,还挺耿直,定下了2014的凯美瑞,由于是旺季,500一天。

中午到娜玛瑟德吃尼泊尔餐。14:00左右到达,人不多,上菜也快。装修有异域风情,吃饭期间,不停有人拿着相机四处拍照。

我点的玛莎拉鸡配腩,好大的腩。有点像锅盔,但是比锅盔更柔软香甜,蘸着味道独特的玛莎拉鸡,别有一番滋味。水果牦牛酸奶也可以尝一尝。

这个甜茶是我喝过最好的了。带着清甜的奶香。

无骨羊肉。味道嘛,吃过就忘了,没什么特色。

奶酪蛋糕。外皮酥脆,糕体绵实,奶香馥郁,真想再来一块啊!

餐厅漂亮的屋顶。

8点的拉萨,太阳虽已西斜,但还天光明亮,阳光褪去火热,不时有凉风吹过,正是逛布达拉宫的好时候。

按下快门的瞬间,有鸽子在身后飞起,好美!

布宫的对面是布达拉宫广场,附近有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这里有许多潜心叩拜的藏民。

1951年,西藏的和平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上崭新的一页。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造型为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希望借此表现出纪念碑高耸入云的气势和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纪念碑总高37米,主体以灰白色为主色调,挺拔、简洁,浑然一体。

第5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小昭寺、大昭寺和西藏博物馆。

小昭寺:公元641年,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离长安进藏时,向唐太宗“请以释迦像与宝仓库为奁嫁”,唐帝许之,“造舆置觉阿释迦像于其上,使力士甲拉伽于鲁伽二人挽之”。行至小昭寺位置时,木车陷入沙地中。公主通过历算,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此处供奉,遂建小昭寺。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

佛寺内不能照相,不能带帽,不能带墨镜。因此我们只能在门口留下纪念。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公元647年,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寺庙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那位朝拜的藏民在焚香塔上留下了5个白指印,是什么意思呢?

大昭寺里最著名的便是"觉康"佛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佛之所在。佛堂呈密闭院落式,楼高四层,中央为大经堂。藏传达室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而宇宙的核心便在于此处。这里是大昭寺僧人诵经修法的场所。从大经堂正可遥遥看见造型精美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塑像,两侧有两尊佛像,左为莲花生,右为强巴佛塑像。大经堂的四周俱为小型佛堂,除位于正中心的释迦牟尼佛堂外,开间均不大但布置简洁。释迦牟尼佛堂是大昭寺的核心,这里是朝圣者最终的向往。此殿供奉的释迦像是文成公主所带的佛像。

寺内不能拍照,我们跟着导游一路向前,幸运的是能进入其中一个佛堂,把背在墙上蹭3下,据说可以把腰背上的疾病留下,大家排着队一路蹭背^_^

从寺内登上顶楼,可以照相了。在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光茫四射。俯视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

在这里,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午饭吃老鱼饭局。就在平措康桑新楼的楼上。在这里,有巨大的玻璃窗,可以望到布宫的远景哦!

橘香牦牛肉。闻起来不错,吃起来嘛,牦牛肉太费牙了,咬不动啊!

青稞酒。清香,有淡淡的酒味,我一个人就喝了半扎。

火爆肥肠。适合重庆人的口味。

吃饱喝足了,来,笑一个!

接下来参观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馆名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藏文馆名是从17世纪金写《大藏经》上临摹下来的。博物馆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国家计委无偿拨款9625万元建设。于1999年10月落成开馆,现对外游客免费开放参观。

博物馆,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展馆区二层是西藏历史展览。三层是唐卡、动植物、玉石等专项展览和临时展览。一层是旅游纪念品商店。

这个让我想到了火影里的死神的大门,很像有木有?

堆绣唐卡。堆绣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寺院文化艺术。从广义上讲,堆绣属于唐卡的一种。唐卡有卷轴(绘画)唐卡、刺绣唐卡、提花唐卡、贴花唐卡(又称剪堆、即堆绣)和宝石唐卡几种。其中堆绣为塔尔寺“三绝”艺术之一。它以佛经故事为主要题材,将各种绸缎建成所需的形状,塞以羊毛或棉花之类的填充物使其鼓起,宛若浮雕,立体感十足。

威风十足的面具,是祭祀用品。

绿度母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她能救八种苦难,如狮难、象难、蛇难、水难、牢狱难、贼难、非人难,又称为“救八难度母”。

绿度母坐菩萨座于莲花月轮上,双脚屈左展右,左腿单坐,右腿向下舒展,踏在莲花上表示随时准备起身救度苦难众生,如慈爱的母亲一般,拯救钟爱的孩子;右手持乌巴拉花(蓝莲花),向外置于膝前,掌心向外,作施愿印,此印有施予、令如愿、赐护及普度的意义,象征施予一切众生无畏、慈悲满愿;左手亦拈支盛开着的乌巴拉花(蓝莲花),置于胸前作三宝印。

第6天

出发去林芝啦!别了,平措康桑!

对要去拉萨住平措的童鞋们提出几个问题需注意:1、自来水有沉滓,特别是晚上。大家刷牙时一定要注意哦,否则刷完了嘴里都是黑渣滓。2、日常房间的打扫很马虎,只更换垃圾袋,地面不扫,床铺不理,要多住几天的童鞋可要自己爱护好生活环境哦。3、存包有时间限制,要么提前一天存,要么上午10点后才能存,这个是没人提醒的,只写在墙上,但若错过了存包时间,对不起,就得看你和前台的关系怎么样了,关系好的随时存包,没什么关系的嘛,人家可是很有原则的,坚决不给存。总之,这服务质量嘛,就一个享受惯了大重庆优质旅游服务的重庆人来说,确实不怎么样啊!

清晨7点的平措。

拉萨到林芝车程400多公里,走走停停,可开了将近10个小时呀!幸好自驾,不然真要累死了!沿途有好风光,是缓疲劳打鸡血的必备良药O(∩_∩)O哈哈~

拉萨到林芝分3段限速,一定要记得去拿单子,记得在每个检查站签字哦,在进入林芝前是会严格检查的,没有单子的一律做超速处理,罚款200大圆!

松赞干布出生地,07年新建的景点,也是第一个限速检查点。

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口,5013m,我们很高兴地拍照,不知高反为何物O(∩_∩)O过了这里,就一路是下坡啦!

途径四古景点。有茶马驿道、古墓群等。这里风景很美,一定要到那观景台上去看看!

渚清沙白鸟飞回,真是美极了!

满山都是猎猎经幡。

看到了吗,一路都有彩虹,看到了吗,是完整的彩虹桥哦!这辈子第一次看到啊!赶快许愿!

中流砥柱。

第7天

林芝海拔2000多,比拉萨低。我们到八一镇住下,休息后开始新的林芝之旅啦!

第一站,鲁朗花海。途中有色季拉山,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

清晨很冷,我们8点到达,一下车寒风阵阵,吹得人直哆嗦,恨不得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

2小时后,到达鲁朗草场。

色季拉山。冷死了啦!

在鲁朗花海,也做一回会挽雕弓如满月的女侠!

亲爱的杰拉马儿,给你戴上一朵可爱的小黄花!

鲁朗花海的花开始凋谢了。听里面的藏民说,要看花海最好是7月,花儿们7月盛放,8月就凋谢了。我们很惋惜没看到花海,但是愉快的骑马经历也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牵马的藏民师傅非常热情,主动问我们要不要照相,后来就拿着相机跑前跑后,各种角度,各种姿势照了几十张呢。听说这个师傅退休前可是这里的摄影师呢!哈哈!

玩过鲁朗花海,去吃这里的特色鲁朗石锅鸡。我们去的那家叫“鲁朗藏家石锅鸡”。鸡汤洁白鲜美,里面放了手掌参、党参、枸杞等,美味又滋补。我这平时不吃鸡的人,一口气吃了6碗呢。上图,上图!

第二碗,鸡肉配蔬菜。

满满一锅,这只是一个小锅,两三个人吃差不多了。我们两个人,最后吃撑了……

第一碗,纯纯的鸡汤配手掌参,看看是不是像个小手掌啊,好可爱!

第三碗,鸡肉配豆腐,鲜香滑嫩。还有3碗,忙着干掉鸡肉啦,没时间拍照啦,吃起来哟!

第8天

今天的行程是巴松错——拉萨。巴松措又名错高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69米。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路边随处可见的藏香猪。看这两只在泥水里洗澡的小猪哦O(∩_∩)O~

生活在工布江达县境内的藏民被其他藏区人民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

我们乘坐大巴去到第一个景点——结巴村。导游留给我们20分钟时间爬山、照相、集合,大家气喘吁吁爬山并不高的山顶——本来不高反的都要高反了——看到的景色着实令人失望,后来的童鞋可可虑放弃此景点。

结巴村全景。

巴松错最有名的是湖心岛,又叫扎西岛。按照藏传佛教顺时针参观的传统,扎西岛要从左边上岛。据传,这座岛是个浮岛,下面空的,与湖底不相连,所以又叫空心岛。

湖中岛上有措宗贡巴寺,“措宗”意为“湖中城堡”。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寺外梯坎两旁有两段木桩,据说是红教的典型图腾,大家自己去看吧。

湖光山色。用手机照的,光线太强,照出来却显得昏暗了。

玩儿完巴松错,就是赶路时间了,我们要在今天赶回拉萨,路上不能多做停留啦,走起来吧!只有一点想说:一路看到不少驴友啊,骑车从林芝前往拉萨,风尘仆仆,非常辛苦,但自行车与汽车争道是非常危险的啊,我甚至看到有三、四辆自行车并行在公路上,本来就狭窄的公路哪里还有汽车走的空间呢?驴友们,请再靠边一点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为了躲避自行车,小车不得不占道行驶。

沿途虔诚的磕长头到拉萨的藏民们。

第9天

回到拉萨,这次住的是娑娜姆青年旅舍,布达拉宫很近,装修也很有民族风情,喜欢哪!

关于布达拉宫的门票,要去的童鞋一定要提前订票!头天预约,第二天才能进宫。7、8月是旺季,拿票特别难,如果不是找了熟人,要看布宫恐怕就得通宵排队了。

今天是购物日。给父母带了藏红花,有民族特色的尼泊尔钱包和披肩也买了些,还有牦牛肉干、青稞糕、青稞麻花也都是赠送亲友的良品。小首饰之类的都不在考虑范围,买的时候新鲜,买回来从没戴过就束之高阁,还是别浪费那个钱了吧。

至于价钱呢,我深信一点,在外买东西,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所以不要纠结是不是买的便宜,只要符合自己的心理价位就可以啦。

第10天

去布达拉宫咯!!!

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宫墙内的山前部分叫作“雪城”,分布着原西藏政府噶厦的办事机构,如法院、印经院、藏军司令部等。此外还有作坊、马厩、供水处、仓库、监狱等宫廷辅助设施也都设在这里。

宫墙内的山后部分称做“林卡”,主要是一组以龙王潭为中心的园林建筑,是布达拉宫的后花园。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形成深潭。后来六世达赖在湖心建造了三层八角形的琉璃亭,内供龙王像,故此称为龙王潭。

终于摸到了布宫的城墙!

布达拉宫共有999个房间,但向游客开放的仅仅16个。其中白宫1个,红宫15个。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白宫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现存布达拉宫最古的建筑是法王洞。9世纪时,布达拉宫因吐蕃内乱遭到破坏,仅存法王洞。洞内供着据传为松赞干布生前所造的他自己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人并列的塑像。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各殿形制相同,但规模不等。其中最大五世达赖灵塔殿(藏林静吉)殿高三层,由十六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五世达赖灵塔,两侧分别是十世和十二世达赖的灵塔。

五世达赖灵塔殿的享堂西大殿(措钦鲁,亦名司西平措)是红宫中最大的殿堂,高6米多,面积达725.7平方米。殿内悬挂乾隆帝亲书的“涌莲初地”匾额,下置达赖宝座。整个殿堂雕梁画栋,有壁画698幅,内容多与五世达赖的生平有关。

在红宫的西部是十三世达赖灵塔殿(格来顿觉),建于1936年,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其规模之大也可与五世达赖灵塔殿相媲美,殿内除了灵塔,还供奉着一尊银造的十三世达赖像和一座用20万颗珍珠、珊瑚珠编成的法物“曼扎”。

红宫的屋顶平台上布满各灵塔殿的金顶,全部是单檐歇山式,以木制斗拱承托外檐,上覆鎏金铜瓦。顶端立一大二小的三座宝塔,金光灿灿,煞是耀眼。屋顶外围的女墙用一种深紫红色的灌木垒砌而成,外缀各种金饰,墙顶立有巨大的鎏金宝幢和红色经幡,体现出强烈的藏式风格。

眺望整个拉萨。

最后的可以照相的庭院。

1小时的参观时间过的很快。走出来,从布宫后面再次眺望拉萨。可以看到后面的龙王潭公园。

下午5点半,坐上飞机回家咯!再见!西藏!日光下的城!你留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将会是我继续远行的勇气!再见了!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