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海游真实感受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杭州、上海游真实感受

• 出发日期/2014/08/15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次杭州、上海游终于成行。多少还是有点兴奋的,带着曾经的憧憬,开始了我的旅程。我们主要以轻松、随遇而安的心境游玩,并没有按照其他攻略里的行程全部走,而是走走停停,感受不同地方的地域特点,放松心情。

第1天

中午抵达杭州机场,机场虽没有深圳机场那么气派,但也显得朴实。机场大巴挺方便,在网上团购的杭州维景酒店,大巴直达。从机场到市区,一路上看到很多类似于农民房,但风格又很统一的房子。到酒店把行李放下,直奔西湖。 酒店离西湖也不远,还送了两张西湖船票,我们打的直奔取票点。在西湖花港观鱼东大门,凭订单密码,很快拿到了票。西湖景区游客真的很多,有很多旅游团队,不过这些团队大部分是去常规景点,所以,我们尽量避开高峰,从人比较少的地方开始游览(这个根据现场情况而定)。 尽管人多,不过天气不热,应该说是很舒适,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西湖确实名不虚传,真的很美。随便怎么拍,都像一幅画,充满江南秀丽的韵味。沿着西湖走,一路上看到很多踩单车的,这个可以租,不过我觉得没必要,走走停停看风景,更美,当然也不会造成交通拥堵。西湖的荷花开得特别美,还能看到好多莲蓬呢,大片的荷叶,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老家的那片荷叶田,那么亲切。 晚上先去了武林广场,看到了网友推荐的银泰百货,不过没进去,商场其实都差不多的。随后坐车去清河坊。清河坊也叫河坊街,清河坊自古是杭州繁华地段。最值得看的,就是胡雪岩故居,可惜我们去晚了,已经关门了,留点遗憾下次来看吧。(据的士司机说,以前的胡雪岩故居很大,他小时候就住在这里的,故居曾经被用做学校、工厂、住宅等,后来都被政府收了,现在看到的胡雪岩故居,还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话语中无不带着些许惆怅)。 这里有很多小店,或者说杭州的百年老店,如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保和堂、状元馆等。不过这里是景区,基本都是外地人来,因此,价格并不便宜,当然也有很多大甩卖的,我们也只看了看。本想买把杭州最有名的天堂伞,可一问价,居然比在深圳买还要贵,而且还不给还价!另外,丝绸的话,良莠不齐,如果不追求高品质的话,可以买到10元一条的,或几十元的,当然也有贵的,就看你是否识货了,反正我不懂哪种才是真丝绸,完全凭感觉,建议理性消费。 清河坊离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我们决定走路回来。按百度地图指示,一路顺着南宋御街走到头,再右拐就到了。南宋御街显然没有清河坊那么多人。关于她的介绍,大家可以上百度搜,也是挺有历史的。这里建筑风格和清河坊有点像,不过没有那么多卖小商品的,更多的是一些酒吧、金银首饰店和连锁酒店。最值得一提的是,地上的砖块铺的很结实,有着仿古的味道,有一段路是可以走汽车的,而结实的路面没有任何凹凸不平,不由得从心里赞叹,估计用个100年也没问题。御街上也有南宋时期铺的路,用玻璃隔离保护起来,比我们现在走的路实际要矮很多。这里少了人流的嘈杂,多了一份宁静和安逸,走在这里真的很舒服。建议可以白天来这里走走,细细品味。南宋御街是我们的一个意外收获,感谢百度导航的指引(这里并不是要给百度做广告,而是,它真的太实用了,推荐大家使用!)

机场到市区,一路都是风格类似的小洋楼。

看,房顶上这个圆顶,让我想起了黑猫警长里那只食猴鹰的老巢,呵呵,是不是有点像!

终于到西湖了!

路上还看到了电车。

西湖游船

岸边种了很多柳树,风儿一吹,婀娜多姿。

这就是三潭印月,手机拍摄,还有一个没拍到。

远处的雷峰塔

西湖岸边的纪念馆

岸边的牌坊

成片的荷叶,比洪湖公园的规模大多了。

这是武林广场上的银泰百货。

路边护栏,都有杭州这个标志性图案,还有,马路上很干净。赞!

清河坊里的华宝斋。

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

清河坊的工艺品

这是清河坊的主街道

杭州买的莲蓬,好多年没有吃过了,很嫩,清凉去火,一定要试试!

小笼包

18元的东坡肉,超迷你,不过味道不错。

看到南宋御街地上铺的砖块没,既复古,又结实耐用。

南宋御街上的超大印刷刻板。

第2天

早上继续游西湖,下午去上海

来杭州,主要是游西湖,早上决定再去感受一下西湖的美。9点多到的,本以为早上人会少点,错了,其实人和昨天下午一样,西湖边已经密密麻麻地站满了人,就连照张相片都得等。 顺着西湖走,看到好多人围着一棵大树,走近,原来是在喂鸽子,还有松鼠呢。小动物一点也不怕人,连警惕的松鼠也在那欢快地抢食。 接着看到李泌引水纪念城塑。这是为了纪念李泌当年为百姓引西湖水而专门修建的,现在只剩相国井遗址有保留了。相国井位于杭州解放西段井亭桥边,为大唐历年间(766-779)杭州刺史李泌所开,因李泌曾任宰相,后人在井旁建相国寺,以纪念李泌,故名相国井。在我们来的路上看到了它,就在人行道上。 杭州之行总体感觉就是干净、卫生,还有西湖值得一游。

杭州到上海的高铁,只要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是挨在一起的,这个挺好,方便啊。在火车站排队买了张三日地铁票,45元72小时任坐,很方便。先到酒店放下行李,然后坐地铁到人民广场站,出了地铁站,看到了超有老上海风格的装饰,还有辆老式电车,仿佛在向人民诉说当年的历史和繁华。

开始逛南京路了,南京路挺长的,两旁有很多老建筑,充满西洋风格,可以多拍些照片。当然,这里的人多得可以和东门相媲美了,呵呵,甚至还要多,人山人海啊。要想拍照片,手机得拿高。 从小就听说上海的东西质量好,衣服漂亮,看到南京路上,好多大商场,对于爱购物的我来说真的很开心。可是,当满怀兴奋地去逛商场时,发现和想象中的有挺大差距的。商场里的衣服,款式以端庄成熟为主,适合中年以上的居多。好不容易看到几个年轻的牌子,发现深圳也有。于是不甘心地再换一家逛,从永安到第一百货,从东方商厦到百联世贸、悦荟,扫了大部分商场,最终发现,这里的服装,真心不如深圳啊,而且三楼以上的生意明显冷清,真的和想象中的时尚上海有一定差距啊。兴许我没找对地方吧。

既然买不到合适的服装,那就找吃的吧。 南京路上的第一食品店,以美食为主题的一个商场,倒是挺不错。在这里有你所想要的上海所有美食特产,很多人排队买鲜肉月饼呢。人依然是多,不过也抵不住人们购买的热情。上海的美食确实做得很精致,非常漂亮,卖相好。不过并不是漂亮的就会好吃哦,上海没有试吃,所以买之前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选择适合的东西买。我买了的曲奇饼,确实--太油了。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路上有很多卖金银首饰和名表的店,不防进去看一下,以老凤祥居多,里面的首饰好漂亮,当然价格也漂亮啊,呵呵,我们也就一饱眼福好了。 顺着南京路一直走,就到外滩了。还是人多啊,不过人群主要集中在看东方明珠这块,其他地方还好。来到外滩,感受大上海建筑的气派,一边是欧式建筑,一边是充满现代时尚感的浦东新区,享受着视觉盛宴。江面上不时有来往的游船,以不同广告商命名的船号,充满了浓郁的商业气息,当然也为黄浦江带来点睛之笔。 最后去城隍庙看了看,大概8点半到,好多店已经关门了。几条主街道还有些店铺开着,三步并两步过去看看。其实看了杭州的清河坊,觉得城隍庙也差不多,建筑风格和经营模式如出一辙。由于很多店都关门了,我们也就随便逛了逛,就离开了。路上遇到一个问路的老外,我们帮他指明路后,老外非常有礼貌地谢谢,找到后还不时回头表示感谢。作为外地人,冒充了回本地人,能帮上忙,心里美滋滋的,呵呵。 从南京路到外滩,再到城隍庙,全程走路,百度导航。其实离得都不算远,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地铁。

不怕人的松鼠,正和鸽子欢快地抢食呢。

不愿离开的鸽子们,每天等着游人喂食。

李泌引水纪念城塑

坐高铁去上海

人民广场地铁站里

人民广场地铁站里的橱窗

人民广场地铁站里,摆放着一节老式电车,向人们诉说着老上海的历史

人民广场地铁站里,充满老上海味道的风情街

出了地铁站,就到南京路了,这个人山人海啊,比东门人还多

热闹的南京路,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

一商场的橱窗,那两只鸟会动的哦

南京路上,都是这种老上海的欧式建筑,如今都成为商场或酒店了。

气派的欧式建筑

东方明珠

外滩旁的南京路

东方明珠,上海标志性建筑,充满现代时尚感

东方明珠对面的南京路,一边是百年建筑,一边是现代建筑,加上灯光的衬托,真的是视觉盛宴啊。这是南京路出来到外滩的路口,密密麻麻的人群,也成了一道风景线啊,呵呵。

上海糕点,漂亮精致

第3天

行程第三天,上海深度游, 意外收获:思南路

早上去了世博,下午游田子坊、新天地,最后逛回南京路。

交通工具--地铁,上海的地铁非常方便,几乎所有你想去的地方都有地铁。网上订了沙特馆门票,很方便,进去主要就是看4D关于沙特的宣传片。顺着螺旋形的走廊一直走,大概到中间的地方,就有环形电影院。进去后有传送带,站在上面,随着影片播放缓缓移动。刚开始都是一块块的幕布播放关于沙特风土人情的视频,没多久就有从空中俯瞰画面,很立体,比3D的强多了,不用戴3D眼镜确能让你身临其境。精彩的在后面,很快,平面的幕布没有了,出现了全方位360度立体屏幕,整个人已经置身当中,仿佛人在太空漫步一般。画面的炫烂以及华丽切换,让人眼花缭乱,伴着充满异域风格的音乐,似乎不像在真实世界,更像在一个虚幻的空间里遨游。整个观看时间大概10几分钟吧,画面相当震撼,强烈推荐。如果电影院也做成这样,那才叫真正的4D电影,比那些打着3D的幌子,戴着难受的眼镜看的所谓3D片,不知要强上多少倍啊。

接着在中国馆那儿坐地铁到田子坊。田子坊、新天地、淮海路离得都不远,可以步行走完。这三个地方都是蛮有小资情调的地方。田子坊和鼓浪屿差不多,以特色小店为主;新天地有很多酒吧,很多老外,喜欢小资的人可以去感受一下;而淮海路类似于缩小版的南京路,可以逛一下,人没那么多,当然东西也没有南京路那么丰富。 去这三个地方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走的那条思南路。当时是因为要去淮海路,百度导航显示这条路,没想到却有很多意外的收获。整条路都保留了很多旧上海的老别墅,道路两旁都是法国梧桐,很是高大,使得道路绿树成荫,而且路上行人不多。我们还发现了纪念周恩来的“周公馆”、孙中山及其夫人宋庆龄在上海的公寓“孙中山故居”等等,还有已改造成酒店的思南公馆。之前并不了解思南路,完全是行程之外的,没想到能走到这么一条怀旧的老街,也让我们细细品味旧时上海的韵味和历史。强烈推荐!

沙特馆内部螺旋形走道

沙特馆最底下的装饰

超震撼的环形电影,强烈推荐!

行程第三天,上海深度游, 意外收获:思南路图片

地铁站里的一家蒙古店,店内摆设很有特点

店内从老板到店员都是男生,服务态度诚恳、认真,餐具也很干净,羊排鲜嫩,吃得放心,价格适中,喜欢这样的店。只是店名忘了,不记得是在大世界还是打浦桥地铁站里了。

店里的酸奶,真的很酸,味道很正,推荐!旁边的是炒米,就是炒过的小米,挺香。

马鞍形纸巾盒

这就是田子坊,和鼓浪屿差不多,两旁都是些特色小店

琉璃艺术博物馆外形,是不是挺特别的

行程第三天,上海深度游, 意外收获:思南路图片

思南路,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绿树成荫。

思南路上的周公馆

思南路上邮政博物馆的关于邮政的历史介绍,可以了解下。

行程第三天,上海深度游, 意外收获:思南路图片

南京路上超大的温度计。

美国M&M’S 牛奶巧克力豆,很多品种,可以随意搭配。

有两层楼,全部是以美国M&M’S 牛奶巧克力豆为主题打造的,人气很旺,产品看着都好可爱。

行程第三天,上海深度游, 意外收获:思南路图片

M&M’S 牛奶巧克力豆的心情测量仪,好多人排队呢。整个场馆给人欢乐气氛,赞叹美国人真会做生意,一个巧克力豆,能衍生出这么多产品。

第4天

早上上海博物馆,下午回深圳

上海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区,早上9点半,门口已经排起长龙。博物馆是免费的,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参观,也有不少旅行社,人虽然多,但大家秩序挺好。博物馆分四层,每层都有好几个展厅。有书画展、少数名族服饰展、陶瓷、玺印、古代钱币、明清家具等展览,最吸引我的是那个玉石展。里面有历代的玉石器物,从商周到明清,件件都是珍宝啊。玉石润泽,纹饰古朴,工艺精湛,无不体现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现场的参观者,时不时地发出啧啧的惊叹声,玉器的美,用语言无法形容的古朴美,真的是现代无法企及的。另外,博物馆可以租个解说器听,也是不错的选择(解说器很像电视遥控器,但是是拉长版,上面有听筒的,还有儿童版的呢)。由于时间有限,下午要回家了。啰啰嗦嗦写了这篇流水帐,希望能对出行的亲们有所帮助。

杭州、上海小贴士:最近杭州、上海天气凉爽,带上一件薄外套,雨伞;

交通的话,选择地铁,买张一日或三日地铁通票(上海地铁站就有售);

百度地图在旅途中绝对需要,实乃神器,一定要记得下载;

买纪念品或特产,不要着急,慢慢看,点心越是漂亮的,不一定好吃哦;

丝绸制品,良莠不齐,悠着点选;

杭州天堂伞,还是回深圳买吧。

上海博物馆大门

清代玉雕作品,由衷感叹古代能工巧匠们的精湛工艺,造型古朴大方,玉质润泽,件件乃珍宝。

古代玉雕

紫檀木

古代钱币

这就是电视剧里常出现的银锭,见到庐山真面目了

上海地铁三日票,超方便的

再见,上海,这座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江南吴越传统文化与各地移民带入的多样文化相融合的国际大都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座浪漫而又充满动感的富有生机的城市,有机会的话,会再来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