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体的苦旅,心灵的醍醐---新疆自驾游记

攻略   >  肉体的苦旅,心灵的醍醐---新疆自驾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7/24

• 玩法/自驾

前言

新疆博大,神秘而辽阔;天山嵬峨,亘古而雄伟!

绵延一千多公里的天山,横亘于新疆腹地,把新疆一分为二,南为南疆,北为北疆。南疆是塔里木盆地,北疆是准葛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的南缘是昆仑山,准葛尔盆地的北缘是阿尔泰山。

三山夹两盆,两盆托一山。

天山的雪水孕育了两盆千年的丝绸之路,两盆的绿洲哺育了天山不朽的传奇!

2014年七月二十二日,顶着流火的烈日,登上K418次列车,由盐城奔向兰州。

兰州城四面环山,滔滔黄河穿城而过。利用转车的间隙游览了水车风情园、百年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白塔公园,体验了一次羊皮伐子飘流。坐在伐上,滚滚黄水在脚下奔流,两岸高楼依稀在水中晃动,我欲乘风归去的感觉油然而生。

二十三日下午,再登295次列车,怀着对暴恐的一丝担忧,翌日中午抵达乌鲁木齐。

盛夏的乌鲁木齐,赤日当空,但却没有炎热之感。繁华的大街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人群,祥和而平静。

25日一早驾车由乌市出发,沿吐乌大高速向东至天山天池。天池是5A景区。游览后折向东北,沿G216穿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一路的戈壁风光,一路期盼与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筀等珍稀动物相遇。在富蕴城南折向东,翻越阿尔泰山口后进入可可托海景区。可可托海是5A景区,景点有可可苏里、三号矿坑、伊雷木湖、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大峡谷是国家地质公园。返回后,沿G216向西过布尔津至五彩滩。五彩滩是4A景区。看后返回布尔津后向北,经贾登峪至喀纳期。喀纳斯是5A景区。出景区后返回布尔津后沿G217经白沙城景区、魔鬼城景区、克拉玛依至奎屯。由奎屯向西,沿连霍高速至赛里木湖景区、果子沟景区到伊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赏心悦目,环湖驾车心旷神怡。小城伊宁绿树成荫,各族姑娘婀娜多姿。由伊宁向南翻越北天山山脉的乌孙山山口至军马基地昭苏,再向东至八卦城特克斯。特克斯的八卦街道独具一格,喀拉峻草原比美拉那提。离开后向东北过巩留至庫尔德宁。庫尔德宁正在申请世界地质公园。出景区后向新源至那拉提。那拉提是5A景区。然后向东至G217。沿G217向南到达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是5A景区。玩后向南,翻越南天山,过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至庫车。天山大峡谷是4A景区。由庫车至轮台,轮台转向南,沿沙漠公路过塔里木河大桥、胡扬林公园至塔中。胡扬林公园是4A景区。一路沙海,蔚为壮观。塔中返回至轮台,轮台上吐和高速经庫尔勒至吐鲁番。吐鲁番有坎尔井、火焰山、交河古城、葡萄沟。葡萄沟是5A景区。游览后沿吐乌大高速返回乌鲁木齐。

前后历时13天,总共行程5000多公里。

虽然是走车观景,许多美好的东西是稍纵即逝,但印象却非常深刻。

新疆一位达人说过:就自然风景来说,新疆的北疆相当于欧洲,新疆的南疆相当于非洲。如果你来过了新疆,就等于同时去过了欧洲和非洲。

还有人说,新疆旅游是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

愚见是,新疆有人文美,但更多的是自然美。

新疆的人文美是一种异域风情之美。碧绿的草地上圆圆的毡房,白桦林边尖顶的小木屋,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婀娜少女,还有那透着神秘气息历史悠久的清真寺!

新疆的自然美是美的集成! 新疆有沙漠戈壁之壮美,有雪山草地之华美,有湖泊湿地之柔美,有森林峡谷之优美,有彩丘丹霞之奇美!

无庸讳言,新疆也有丑陋,也有贫穷,还有暴恐,旅行途中也遇到过一些冏事,但瑕不掩玉,这些正常现象影响不了新疆的美!

一言以蔽之: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第1天

兰州

火车23傍晚到达兰州,入住兰量商务酒店。原兰州量具厂的招待所,条件一般。晚饭在一清真牛肉面馆解决。吃到一半时,饭店就要关门,只好悻悻离开。当时才只有八点,其它饭店生意正好,不知这家为何有此怪異行为。百思不得其解。24日一早即出发,沿黄河风情线徒步游览。

水车博览园集中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水车,是黄河风情线上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去得早就不用买票了!

在白塔公园的高处看兰州城。

有百年历史的中山铁桥,又称黄河第一桥。它是兰州历史的见证,也是兰州的名片。

兰州城鸟瞰

兰州的又一知名景点--白塔公园

为铁桥树碑立传。大乌龟驮碑是不二的选择。

坐在羊皮伐子,在黄河的波涛上看兰州。涛涛黄水托出了一片高楼大厦。我忽然悟出了黄河孕育出了中华文明这句话的涵义

飘流过多次,但坐着羊皮伐子在黄河上飘流,平生还是第一次。

兰州火车站。为什么兰字下面一横那么短呢?真是别具一格!但却有点难看!

未完待续

第2天

火车站,奇台路如家酒店

24日下午,乘T265次由兰州往乌鲁木齐,第二天中午到达。朋友接车,入住奇台路如家快捷酒店。乌市的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而祥和。下午备车,准备第二天的自驾。晚在和田街的一清真餐馆用餐,第一次吃手抓饭。对着盘子无法下手,只好跟服务员要了一把汤匙,两人倒换着吃。实在话,饭的味道真不错!

乌鲁木齐火车站前面广场上的雕塑。

第3天

天山天池,阜康

一早出发,上河滩路向东直奔天池。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天池已不是天上的一方净水,已经严重被人间的铜臭污染。门票、游船票、吃的东西奇贵。还有一处新建的小庙,連个大门都没有,一帮人弄个桌子拦在路上,每人门票20元。一拨拨游客被导游带着,不仅掏了门票费,有不少还被庙里的所谓大师忽悠忽悠,破费大把的钞票!从天池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就在阜康住下了!

如果不是污染,这个地方真是不错!如画的风景让人醉!群山环抱,一池天水,远处的雪山,湛蓝的天空!一个字:美!

没有任何物体的湖面,水平如镜,是不是更美呢?宁静致美!当你从躁动的城市来到这里,你肯定希望得到一份静谧吧!

山花不甘寂寞,争相竞开,要与池水争美。谁更美呢?

天池下游的一个水潭,叫飞龙潭。至于那个庙,我就不上图了。会亵渎天池的美!

第4天

五彩城、可可托海、富蕴

一早从阜康出发,先沿吐乌大高速向东,在大黄山处折向北,沿G216直行。进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后,一路戈壁风光!沙丘起伏,一望无际!路两边不时见到谨防动物过路的牌子。期望能见到什么珍稀动物,可是除了骆驼、马牛羊外,什么也没有。路过一片红色的山崖,当地人叫火烧山,停车拍照,大概十点半左右,拐入岔道,去看五彩城。25公里后抵达。新疆叫五彩的景点有两个,一个叫五彩滩,在西边,依着额尔齐斯河,另一个在东边,叫五彩城,地处沙漠地带。其实形状差不多,都是彩丘。五彩城被一个福建人买断了,修了条简易路,建了个门,收费30元。离开五彩城后,下午4点到达富蕴,看时间还早,决定进入可可托海。富蕴到可可托海要翻越阿尔泰山东麓山口,50公里的山路。可可托海有四个景点,决定只看大峡谷。6点抵达景区门口,出来时已是8点多,看太阳还高挂在西边,就返回富蕴住宿。晚饭在一川菜馆解决。有道菜是薄饼包炒羊肉,很是可口。算了一下,今天行程600多公里。明知是疲劳驾驶,但也没办法,没人换哎!

新疆有很多彩色丘陵,很好看,是旅游的一道风景。这个地方叫火烧山,与火焰山一字之差。入疆后第一次看到,觉得很好看,以后看多了,就麻木了。

这就是五彩城的大门。一条简易公路把你带向景点。其实,门外有很多和里面差不多的景观。

彩色的丘陵。蓝天下分外醒目。漫漫沙漠之中,忽然出现这么一种景观,你会心动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比什么画家都厉害!

可可托海有四个景点。我们研究了一会儿,决定只看大峡谷。这是峡谷的大门口。门票120元。

进门后景区的专用车送你进入峡谷深处。一路有很多景点。这是瀑布岩景点。

额尔齐斯河在峡谷中喧嚣奔腾,制造出了很多美景。峡谷里有多种珍稀树木,有奇形怪状的石头,有的真是巧夺天工!

峡谷里大钟山和小钟山,因形状象一口倒扣的钟而得名。这是小钟山。

河水在乱石中激荡回旋,制造出一幅幅美景!

这是大门口的牌子。随手拍了一张,就当是到此一游吧。

第5天

五彩滩、喀纳斯

一早出发。先原路返回至G216。然后沿G216一直向西,过北屯、布尔津至五彩滩。这一段,G216一直傍着额尔齐斯河,沙漠与绿洲交替出现。到达五彩滩时,已是上午11点。下午1点半,继续向喀纳斯行进。由于听信了导航的误导,走了小路,最后不得不返回,耽误了有半个小时。由于已进入阿尔泰山麓,一路山路居多。4点半到达景区大门口。果断买票进入景区,夜宿达瓦新村一个叫达吾力提小伙子的小木屋。两人100元。我们运气不错,本来5人的房间当晚只有我们两人。夜里盖着两床被子还开着电暖气。提醒去喀纳斯的朋友多穿衣服。今天行程约700公里。

额尔齐斯河沿着山脚流过,因为有了水的陪衬,此处彩丘多了几分妩媚!

仔细的看一看,发现彩色真的有五种之多。这边是彩丘,那边是绿洲,真是一种绝妙的搭配。这也是五彩滩成名的一个原因。

这里的额尔齐斯河少了几分汹涌,多了几分柔美。一带碧水向西流去,所经之处,生机勃勃!

这种造型,绝非人力所为!

喀纳斯确实美,美到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她。湛蓝的湖水,连片的草原,层叠的雪岭云彬,起伏的山峦,这一切是那么巧妙的配合在一起,让人惊叹,让人流连忘返!

喀纳斯湖与喀纳斯河连接处。

站在高处看喀纳斯湖。

这是神仙湾。

这是卧龙湾。

第6天

喀纳斯、白沙山、魔鬼城、克拉玛依

夜里下雨。一早起床,叫醒达吾力提,用车送我们去路口,然后顺着盘山公路徒步观鱼台。一路风景大美。下山时抄了近道,半小时就到了山底。乘景区交通车返回。沿路欣赏了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大概11点半左右出了景区,取车一路向南直奔。过布尔津后顺G217直行,途中在白沙山、魔鬼城做了短暂停留。6点多钟到达克拉玛依。今天跑了近600公里

那个小木屋据说曾经是天山童姥练功的地方。

我们去得有些晚了,过了山花烂漫的季节,但草丛里仍有花在努力的开放着,证明着自己的存在和美丽。

山、树、水、云层、蓝天和谐的搭配,这些不是画家的杰作,是上天的赐予。

如果雪再多一些,可能会更好看。

喀纳斯随着阳光变换着色调。

云彬和湖水遥相呼应。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湖碧水天上来。

达瓦新村的早晨。象不象神仙居住的地方!

观鱼亭。一个人工建筑,但在这里确实可以欣赏到喀纳斯最秀丽的风光,应该爮上去看看。

一个景点,路过这里,做了短暂停留。顾名思义,里面是白色的沙子山。

绿洲里面成片的向日葵。为了拍这张片子,把遮阳帽都丢了,不值啊!因为新疆有绿洲的地方就有它。

名字有点恐怖,其实没有什么,一座风蚀地貌而已。也是路过,稍做逗留。

这些土墩子后面是否有魔鬼,你只有进去才能知道。想进就掏40大洋吧。

第7天

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

今天的计划是从克拉玛依跑到伊宁,途中要看赛里木湖和果子沟。一早出发,到赛湖时11点。环湖一圈进入果子沟。到伊宁时又被高德女士误导,找到酒店时将近6点。两次误导,使我不再信任高德女士,果断换成獀狗小姐。今天行程近700公里。

赛里木湖的门票是70元,不知什么原因,只收了40元。此湖的美最好做环游才能看出来。

要想看到湖水不同的色调,就要变换角度。这张是侧光拍的。

这张是顺光拍的,湖水的色调明显与上张有不同。湖边的白点是新娘在拍婚纱。与喀纳斯一样,湖边很冷,要多穿两件衣服。湖水是雪水形成的。我穿着T恤,冻得吃不消。

环湖一圈,翻过山嘴,就进入果子沟。湖景在几分钟之内就变成了山景。

一桥飞架谷中,天堑变通途!这就是著名的果子沟大桥。

因为有山势的拱托,就显得这桥确实好看。

第8天

伊宁、霍尔果斯、清水河

值得一提的是在伊宁住的蜀都商务酒店不错,性价比超高。因此在这里多住了一天,休整一下。今天一早出发去霍尔果斯田口岸,结果连大门都没有进得去,特殊时期,谢绝游客。悻悻的买了两件小物品,。回头参观了清水河薰衣草景区。下午去伊宁大桥看看,市区走走,难得今天没有疲劳驾驶。

霍尔果斯清水河一带适宜薰衣草的生长。进这个地方要40元。里面可以参观,也可以买薰衣草产品。

这是即将成熟的薰衣草。老远就能闻到香味。这里的薰衣草品种叫解忧公主。

七彩花田。在这里作为薰衣草的陪衬,制造一种美丽的环境。

这是第二季薰衣草。

伊宁城边的伊犁河。看色,就知道水也污染了。桥的两边有很多小孩在戏水。

看脸上,这几个少数民族少女还是蛮开心的,尽管没有着服装,但一看就不是汉族女孩。比较新疆几个地方,觉得伊犁的少数民族女孩最耐看。这可是我夫人的评价。

这可能是孪生姐妹吧,她们的服装就是传统的了。头巾把脸包得严严的。

第9天

昭苏、特克斯、喀拉峻

一早出发,出伊宁一直向南,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乌孙山口,进入中国的军马基地昭苏。游玩后向东,进入八卦城特克斯,游览喀拉峻草原。晚住特克斯。

早起赶路的人,才能看到这样的日出景象。

乌孙山口,海拔3200多米。有一个观景台,停车留影。这山的颜色与众不同,有什么矿石也说不定。

太阳照耀着群山,峰峦起伏,还是蛮养眼的,一路景色不错,可惜山路险峻,我不敢多看。

昭苏,是一个山间盆地,因为出产军马而闻名中国,地势平坦,草原辽阔。

昭苏马术表演场大门。要看到马术表演,进门后还要坐几十公里的交通车。

这不是薰衣草,而是一种药材,叫什么忘了。据说这是昭苏的特产。

特克斯,虽然是一个小县城,但却是中国唯一的八卦城,城按八卦方位设计,每条街道都对应着一个八卦方位。这尊铜像应该是八卦的鼻祖吧。

一个13、4岁的少年在我们面前表演马术。他急驶而来,忽然急停,就成了这个样子,我很佩服,一个13、4岁孩子,玩到这样不简单了。

美丽的草原,游客心仪的静土。

两只羊,不知是母子还是母女,为什么要拴着呢!要知道,这是草原哎,马牛羊们自由的天堂。

蓝天、白云、草原,还有蒙古包。多少人神往的美景。

喀拉峻草原好风光

如果你不想走,晚上可以住在这里,就这条件,50大洋哦。通铺,而且是男女合住哦

美丽的草原!

碧云天,黄花地。

风景如画!

美丽的草原我爱你

如诗如画!

我不想走了!

这湛蓝,这绿色,将永存记忆里,

有人把喀拉峻与那拉题相比。我的愚见,两者都是高山草原,都很美,只不过那袖珍,喀博大。

这是天堂之美。

大自然绘就的图案无可挑剔。

永远的喀拉峻,永远的美景。

人生难得几回醉,至此应当醉一回!

第10天

庫尔德宁、那拉题

今天是8月2号,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然而我却向平时一样,开车、看景,只有我知道这是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晚上住在特克斯。别看是小地方,住宿却特贵。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庫尔德宁。该地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公园。游览后往那拉题,夜宿拉那题。

庫尔德宁的雪岭云彬是新疆最有名气的。高度可和云南西双版纳的望天树相比。

接待中心侧面的小木屋,这里50元是绝对住不上的,最低是598。

山顶上的木栈道,一直通向草原深处。

草原石人。这些石人历史都很悠久了,是少数民族用来纪念他们的民族杰出人物的,是一种草原文化。昭苏也有,没有看成,想不到在这里看到了。

发源于博斯腾湖的巩乃斯河流经庫尔德宁,这一段峡谷石头都是灰色的。

第11天

那拉题、独庫公路、巴音布鲁克、大龙湫、天山神秘大峡谷、轮台

那拉题的早晚很冷,风很大。没有外套会冻得你吃不消。小镇因为有了这么个景观草原而应得分外喧嚣。

今天从那拉题出发,由独庫公路(G217)南下,游览巴音布鲁克,再由巴音布鲁克南下,翻越天山,经天山神秘大峡谷、庫车至轮台。

夜宿轮台。

那拉题、独庫公路、巴音布鲁克、大龙湫、天山神秘大峡谷、轮台图片

说那拉题是空中花园,名不虚传。

下方的铁丝网有点煞风景

这是早晨8点左右的时分,早起的牧人已经在放马。

远方的山峰已经沐浴着阳光,近处仍在阴影里。

风景这边独好

静静的木屋,安静的雪岭云彬,静谧的早晨,而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风景。说实话,驾车走在这样的公路上,真是一种享受。假如,路没有那么多上坡、下坡、急弯的话。

我去过318,我觉得独庫公路的风景不比它差。

确实美,美得令人窒息!

如果可能,真想在这里住一阵子。

到处都是这样的美景。

无论你相机对准何处,都是这个样子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也许这里不适宜人的居住,但对于我们来说,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就行了

新修的路面很平整,如果不是弯道过多,开起来还是蛮舒服的

这里已经是巴音布鲁克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草原湿地风光

河水在平坦的草原上静静流过。

草场、湿地、远处的山峦,构成了优美的草原风光

土尔扈特是蒙古人的一支后裔,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有一个动人的东归传说。

巴音布鲁克天天鹅湖大门,由此乘交通车深入景区内部。这里也很冷,要多穿些衣服。

天鹅湖,一个不大的水池子,那个是家鹅还是真的是天鹅,不得而知。

就当它是真的天鹅吧,再来一张。

无垠的草原,有那么几块石头,也是一个点缀

远处的雪山是南天山,这里是著名的九曲十八湾。

河水象一条带子从远处飘来。

遇到了丘陵,河水就在这里回旋,不肯离去。

这就是著名的九曲十八湾。每个人都会在这里留个影。

换一个角度看九曲十八湾,就是这个样子

第12天

轮台、沙漠公路、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河、吐鲁番

昨晚计划原本宿庫车的,看时间还早,就赶到轮台了。夜宿轮台,想起了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八十时的一首诗:僵卧孤村不自哀,为国尚思戍轮台,夜澜静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选择住在轮台,就是想体会一下这种意境,可是,岁月荏苒,近千年过去了,现在的轮台夜幕降临时灯火辉煌,铁马冰河景成过去。

第二天一早,沿沙漠公路一直向南,过塔里木河,过胡杨林公园,两边的沙漠无边无际。原本计划跑到塔中再回头,后怕时间太紧,就在距塔中100公里处回头,直奔吐鲁番。夜宿吐鲁番。

新疆有三条公路很有名气:一条是独庫公路,以险峻而闻名;一条是沙漠公路,500多公里,纵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还有一条就是恰河县的红层公路,因穿越红层景观而得名。之所以要专走沙漠公路,原因在此。不去红层大道,原因大家也是知道的。

轮台、沙漠公路、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河、吐鲁番图片

几株即将枯萎的胡杨,凄立在沙漠中,有多少无奈!

尽管死了,但我仍然站着。死也要立于天地间。

公路两侧的沙丘

塔里木河大桥

胡杨树,这种树几乎一生都在和沙漠做抗争,恶劣的环境造就了特殊的本领

胡杨树,一种值得人类敬佩的树。

轮台、沙漠公路、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河、吐鲁番图片

这是公园大门口的胡杨树。这个公园,其实值得一看,可惜还没有开发出来,没有知名度。

第13天

吐鲁番、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

昨天来时就顺便看了坎儿井和交河故城,今天一早就出发去火焰山,出来后就近进入葡萄沟,由葡萄沟直接回乌鲁木齐。连续多天的疲劳驾驶,身体发出了抗议。只要在笔直、平坦的路上行驶,一会儿就要睡觉,眼皮睁都睁不开,只好吃东西和唱歌。好在自驾行程今天结束了。转了一圈,又回到了乌鲁木齐。

吐鲁番、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图片

交河故城遗址。只能看到这些土堆子,后面的历史故事,要历史学家告诉你。

这些土堆子里面承载厚重的历史,可惜你看到的只是土堆。

游览过这些,你留下了什么,恐怕只能是至此一游了

吐鲁番、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图片

在去交河故城路边有一个维吾尔古村。收费30元哦,进去的人不多。

火焰山的巨型温度计。我们进去时只有37度,出来时已经有40度了

火焰山。西游记在这里拍摄,让这里的人富起来了!所以说到吐鲁番旅游是一种文化旅游,这里几乎没有什么称得是优美的自然景。

吐鲁番、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图片

葡萄沟里的木卡姆长廊。

游客都是那边进来的,那边是维文。

葡萄沟里的西部酒城,很想尝尝这里的酒,可惜中午还要开车。

吐鲁番、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图片

一个误入相机镜头的维族小姑娘。

维族人家的大门,里面没有敢进去!

第14天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早上美美的睡了懒觉。上午洗车加油还车。下午去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里的人造鹿

在红山上看乌鲁木齐市区,高楼林立,现代化的韵味很浓

公园里的林则徐雕塑。我去时,刚好见一个70岁左右的老先生在恭恭敬敬的向塑像躹躬。我感动了!历史是公正的,人民会记得那些不该被忘记的人

红山公园里的红塔。

第15天

乌鲁木齐、大巴扎、火车上

一早步行去大巴扎逛了逛.在一路步行中,再一次感受了乌鲁木齐的早晨。也许是去得早了,巴扎里没有什么人,比较冷清。与网友游记里面的描述热闹非凡有区别。下午乘火车去柳园,准备转车去敦煌。

再见,乌鲁木齐!

再见,天山!

再见,新疆!

这是与国际大巴扎隔街相望的二道桥大巴扎。

第16天

柳园、敦煌、呜沙山,月牙泉

下午的火车。夜宿车上。4点多钟到达柳园。乘中巴到达敦煌。乘出租到呜沙山、月牙泉景区。中午接着去莫高窟。4点钟火车去嘉屿关。夜宿嘉屿关。

一般来说,沙漠代表着生命的禁区,但生命的禁区有时也有一种另样的美。呜沙山就是证明。

来这里的游客大部分都会骑骆驼,100元一次,5个一组,有一人牵着,骑行好公里。不过,选择一匹好的骆驼是很重要的。很瘦的会把你的屁股磨破。

沙漠中的栈道,是不是很美?

沙漠中的一汪泉水,为什么会经久不干?有人说是因为它和地下的一条河连着。

有泉就一定会有什么亭台楼阁,这是中国特色!月牙泉也是如此。

单单照这个门楼似乎有点单调,有这三个美女衬着就不一样了。不知道她们自己能不能看到,不会告我侵犯肖象权吧

游客们在走向下一个洞窟听讲解。莫高窟旅游是一种文化旅游,了解了历史,你才会听明白,看明白,理解这些土洞里的壁画为什么那么珍贵!

现在莫高窟的部分外貌。谁会相信这些土洞会在这里呆了千年?

这一溜土崖下还有许多没有修缮的洞。

第17天

嘉屿关、西宁

上午本想去看嘉屿关古长城,考虑时间来不及就放弃了。上午乘火车去兰州,再转车西宁。夜宿西宁。

嘉屿关火车前广场。这个策马飞奔的人是谁?

第18天

在西宁约到了来自江苏常州的一对小夫妻,合包了一辆出租车,做两天环湖游。采用包车的方式没错,但找的这个司机比较差,只想多赚钱,想方设法少跑路,一路上多说了很多费话。当晚住在湖边帐篷里。

一座小寺庙。收费要四十元,果断拒绝入内。

走遍全国,你恐怕也找不到这样的景区简介。真是太擂人了。

这些是什么意思?

倒淌河镇的文成公主的雕塑。确实,文成公主应该留芳百世!

还没有完全凋谢完的油菜花,在朦胧的烟雨中,跟湖水连在一起

湖边的沼泽草地。

茶卡盐湖离湖70公里。40元门票。这是盐雕。

盐场成为旅游景点,这事说起来蛮稀罕的。到这里就是看个新奇吧

湖边美景。我们就住在这里,体验了一次住帐篷的滋味,也可以说是当了一夜神仙。夜里四个人挤在一个通铺上,听涛声入耳,凉意阵阵。

第19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今天沿湖东线返回。下午由西宁回兰州。夜宿兰州。

碧绿的草地,盛开的紫花,一个字,美!

通往鸟岛景区的大门。

过了这个大门,你就真正进入了鸟岛景区,不过要先交120元大洋。还有最好穿上棉衣。

其它鸟都走了,只留下这些没出息的看家,我们就看到它们了。

原子城大门。门票好象是70元。进去后还要做好远的交通车才能到达景区。看过了这个景点,环游青海湖就结束了。下一个景点是西宁。

第20天

兰州、火车上

乘上东行的火车,告别兰州,告别大西北。20天的行程,不经意间结束了,一路走过,身体确实有点累,但却是完全自由的,而心更一直是轻松的,愉悦的。有了这些,为了这些,付出什么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