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游玩镇江山水

• 出发日期/2014/08/20

• 玩法/购物

前言

看完南京青奥开幕式之后,想趁着住在南京这么给力的地理优势,顺带去古都周边玩玩,网上查了下周边城市的旅游攻略,觉得镇江还不错~据说是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于是就和好友Y很快的敲定了行程,因为我们还要看比赛,所以也就一致决定只打算游览个镇江最有名的三山就回古都继续看青奥比赛。

动车半个小时就到,下了火车,坐40路公车直接到达金山门口。

Tips:

1.因为最近雨水比较多所以记得自备雨伞。

2.青奥优惠是在青奥举办期间,持青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和赛事门票可以打7折(景点包括:金山、焦山、北固山、西津古渡、宝塔山、南山、茅山、宝华山。),青奥会到8月28日闭幕。

3.镇江的市内公交车基本都是1元钱,所以记得多带硬币。

4.因为只打算玩最著名的景点,所以就选择了三山,西津古渡和南山貌似都很不错,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玩玩。

5.大概金山游览花了两个半小时接近三个小时,焦山也差不多。北固山比较快,两个小时就搞定了。

6.因为很久没运动所以选择了两天爬三山,如果觉得自己一天内三山完全无压力的那么一天内玩遍三山也可以,只不过比较赶可能。

网上查攻略的时候看到说青奥门票能打折,所以原本65元一人的门票一下子变成了45元~\(≧▽≦)/~不过要是没有青奥会门票的筒子们也别担心,看到有卖三山联票来着120元还挺便宜的~

人均花费:330元。(包含来回路费、住宿费,但不包括购物)

三山路线图

金山游览路线:

正门→荷花池→金泉桥→金山文化广场→江天禅寺→大雄宝殿→法海洞→江天一览→大雄宝殿后墙投币处→金山文化博览园→御码头→白蛇洞→朝阳洞→玉带桥→白娘子小青石像→出门

焦山游览路线:

正门→轮渡→山门→定慧寺→钟楼→鼓楼→定慧桥→三招坊、焦公纪念堂→大雄宝殿→人天师表→茗山法师纪念堂→鹤隐桥→焦山行宫、焦山碑林→御碑亭→画禅→兰亭→瘗鹤铭→盆景园→焦山古炮台→万佛塔→壮观亭→三诏洞→摩崖石刻→出山门坐轮渡出正门

北固山游览路线:

正门→凤凰亭→龙凤桥→游客中心,观看三山宣传短片→东吴古道→数帆亭→多景楼→临江亭→贾化伏兵长亭→天下第一江山石碑→南徐净城→北固楼→狠石→贾化伏兵长亭→苏轼碑亭→祭江亭→阿倍仲麻吕诗碑→石塔→中山纪念林→凝云亭→龙梗→鲁肃墓→太史慈墓→出正门→试剑石→出大门

购物

第1天

首先就看到一大片荷叶,立马蹦跶的拖着Y去拍照!荷花池这围了好多人,大家都在争相拍照来着,荷花一大片的盛开真漂亮,虽然天气不给力但荷花还是相当的争艳啊=。

青奥会的宣传真心无处不在啊~来,二胡卵子合个影呗→_→我们去的时间正好赶上了金山的荷花展,满池的荷花争相开放,真心很美来着=。=当然啦,比不上盛夏的西湖那满湖的荷花多就是了,但争艳程度绝对不亚于西湖的荷花~

进门就下去荷花池继续拍了些荷花,然后恋恋不舍的被Y拖着继续前行,就来到了金泉桥这,这座桥是通往百花洲的,因为我们的重点是去看法海和白娘子,所以也就没去。

看看这熏烟之浓厚,可见金山寺香火之旺啊!

对了,从江天禅寺到金山文化广场有三座桥来着,福寿桥、福德桥、福慧桥,本想三座桥都走一遍图个吉利啥的可惜只开放了中间的福德桥_(:з)∠)_

巍峨壮观的大雄宝殿,据说是仿照故宫的构造来建设的。飞檐上有七个神兽,故宫则是九个来着。

很可惜我们来的时机不好,慈寿塔正在整修,外面围满了脚手架来着╮(╯▽╰)╭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文物这也是没办法的啊,只能期待下次来的时候能看到崭新的慈寿塔吧_(:з)∠)_法海洞倒是开放着,就是在登慈寿塔的途中有个山洞,进去后有个坐化的法海法师的石像,所谓法海洞= =、不过此法海非彼法海啦,人家是历史上得道高僧,貌似还是金山寺创始人来着,可不是神话传说里那个恶意拆散别人姻缘的恶僧╮(╯▽╰)╭为了安抚法海我还丢了一块硬币进山洞里来着= =、

这是爬到慈寿塔途中拍的图,还有只蜻蜓误入了镜头→_→不知不觉之中就已经在山上了,金山寺裹山之说名不虚传啊!

据说是乾隆下江南亲笔题字的江天一览,貌似还有个趣闻说当时乾隆皇帝写到览这忘记怎么写了还好机智的大臣提醒了他,才不至于在忠臣面前丢面子= =不过古代的字真心繁琐啊,这览字放我我也写不出来啊_(:з)∠)_二胡卵子的名字“砳砳”我还是看新闻才知道读le来着,还是现代简体字写着舒服啊_(:з)∠)_所以果断把二胡卵子和他的老友合照留恋。

话说我们那天去玩的时候正好遇上一批也是从南京青奥过来玩的同路人,看来青奥真的给江苏做了很多宣传啊~就和当初奥运会之于帝都一个道理吧~

下来的时候,发觉慈寿塔下的墙前异常热闹,低头一看,喝!一群在掷硬币的,问了下,才知道如果能把硬币投进龙头雕刻的嘴里的话,就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大概和希腊许愿池差不多一个道理吧~很有意思!我果断甩包也去蹦跶了几次,屡试不进蹦跶了一身汗只得作罢_(:з)∠)_

二胡卵子,大声的告诉我,你要去哪←_←

走!二胡卵子,我们去看白蛇去\(^o^)/

传说中直通杭州西湖的洞,可惜太小大概只能容一条巨蟒通过吧~

出了白龙洞,才发觉眼前这座桥就是玉带桥!!传说中佛印法师仿照苏轼玉带而建造的桥!的确形状和古代玉带很相似啊~这貌似是放生池来着,远处就是御码头了~只可惜现在去不了焦山了_(:з)∠)_

前面就是两个紧紧依靠在一起的石雕,看披风颜色就知道白色的肯定是白娘子,绿色的当然是小青啦~我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白娘子了!!虽然和电视剧里的不大一样,但依旧很美丽啊>。<这是在守望金山寺坐等许仙归来么,有点望夫石的意味啊╮(╯▽╰)╭

因为觉得要看的金山寺、白蛇洞都看完了,果断和Y出发去焦山来着。

因为之前网上查了说三山之间都有公车直达,所以果断选择了公交车!

可是!为什么没看到焦山的那辆104路公车呢_(:з)∠)_

问了路人后才知道,原来104路要在停车场那坐车,正好接近中午我们都很饿了,也就打算顺带吃个午饭再去焦山来着。

没想到金山公园对面就是宴春酒楼,据说是镇江的老字号了,里面的镇江美食都相当地道!可是,我们两个人而已吃不起这么高档的酒楼_(:з)∠)_果断只能远望TAT宴春酒楼门前的鼎挺不错的~然后我们就从旁边的巷子进去了,正好看到辆缓缓驶入的2路公车,我们赶紧追在后面看停车场在那,果断就在巷子的尽头来着~知道了要坐公交车的地方,就安心的找吃的了,逛了圈在宴春酒楼后面的巷子里发现了一家百家面馆,说是十佳面馆来着,感觉还不错,就果断进去坐下了。点了碗镇江锅盖面和一份肴肉,再配上正宗的镇江香醋,艾玛,这滋味,倍儿爽!

吃完午饭,顺带在旁边的超市买了瓶水就进入了停车场,刚好有辆104路在路边停着我们俩立马狂奔过去= =、从起始站坐到了终点站。

一下船就看到了山门牌坊。二胡卵子带你游焦山,嘿!那边的美女,约么←_←

刚下了船就听到远处传来一声声撞钟声,却看不到寺庙,不得不说焦山山裹寺之说也名不虚传啊~远处就是定慧寺了=。=

定慧寺大门,和香火旺盛的金山寺简直不能比啊_(:з)∠)_

钟楼和鼓楼,连绵不绝的撞钟声就是钟楼里传来的,本想上楼也撞一下钟的,可惜刚进门就被看守的和尚告知上楼要20元过路费,当时我就震惊了!好吧,我还是听着你们撞钟吧_(:з)∠)_

过了定慧寺大门,有三座桥,便是定慧桥了,桥上左右各一座亭子,左边的亭子叫茗公亭,右边的则叫做焦公亭,一看名字就猜得到定是和焦山的由来有关系的两个人。过了定慧桥就到了大雄宝殿了。定慧桥左边还有个小门来着,但是已经荒废了,貌似是古时定慧寺的正门?

依旧庄严肃穆的大雄宝殿,虽然比不上金山寺的来的精美,但佛教气氛更加浓厚些,有很多人在里面诵经上课来着~伴着连绵不绝的撞钟声,大雄宝殿里传来低沉而快速的诵经声,顿时就觉得心神宁静了下来。不一会,诵经的人就陆续离开了,Y抓拍到一位刚结束诵经就虔诚跪拜佛祖的奶奶。我觉得这张图片相当有感觉,有种在西藏朝圣者的即视感!

好的,今天要爬的第二座塔,其实严格来说是第一座塔啦,毕竟慈寿塔正在整修没有登塔。万佛塔,我们来喽\(^o^)\

接着就到了焦山行宫,也就是所谓的焦山碑林了!艾玛,这是乾隆的行宫啊_(:з)∠)_

各种石碑啊~不过可惜我们两个文盲,对书法神马的一窍不通,也就品味不到其中的精华了,只能匆匆浏览下走人了_(:з)∠)_

从翰墨流芳进入庭院,四周的墙壁上都是石碑,其中不泛历代文人墨客的真迹。庭院中的展厅也展示出了很多珍贵的石碑,焦山碑林不愧是江南第一大碑林啊~其中竟然还有地图,也是相当酷炫啊!!

参天蔽日的竹林,很是壮观!!居住在这的日子肯定很清闲~有种怡然自得之意,甚好甚好!!怪不得古代的文人墨客都喜欢隐居了,的确很有意境啊!!很能陶冶情操的幽静之处。

出了兰亭小院,就到了瘗鹤铭所在处,这时开始下起了小雨,安静的水面起了涟漪。

出了瘗鹤铭珍藏馆,向古炮台出发.

焦山古炮台,这可是先辈们抗击外来侵略的地方!!古代的大炮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呢!!

期间爬山爬的简直半死不活的!!平时不觉得,真正开始爬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真心缺乏锻炼啊_(:з)∠)_之前爬黄山都没这么气喘吁吁的,唉,人老喽╮(╯▽╰)╭喘着粗气双腿发软的总算爬到了山顶,看到了万佛塔的那一刻顿时就觉得值得了!

七层的万佛塔。既然已经到了,那么就继续一鼓作气的登塔吧_(:з)∠)_

高处俯瞰的感觉真心倍儿爽啊!!而且俯拍的感觉真心给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