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一圣人自驾游览简略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一山一水一圣人自驾游览简略

• 出发日期/2014/08/25

• 玩法/自驾

前言

基本路线:昌邑-济南-曲阜-泰安-昌邑

做这个自驾游计划时,为了防止因故更改日期,因此使用了D日的概念;车辆:夏利N5,2009年12月的车,游前行驶里程约8WKm。

这个计划来自于小丫头的提议,小丫头在五年级社会课上学了第一课为《一山一水一圣人》,因此提出去泰山,通过地图发现三处相隔不远,就计划一块游了,不想看到那篇课文后,发现课文中讲的水指的是黄河,因此增加了黄河百里风景区的行程,最终成行。

第1天

昌邑-济南

D日【2014.08.25】

1-1、出发地——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

高速优先:291.9KM,时间约4小时,高速公路费:110元(35+75),油费:200元

早晨6点加油100元,6点30分出发;在辛庄子枢纽立交因错路从李庄进出口重新调整路线,途中在寿光服务区和淄博服务区休息了一下;至济南服务区加油100元,下高速时间为11点12分。途中耗时约5小时。毕竟车稍差了一点,09年夏利N5,最高速度一直控制在70-85迈之间,再快车会发飘。约11点30分到达百里黄河风景区。

寿光服务区,丫头和小五

李庄出口调整路线

1-2、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趵突泉、泉城广场附近

10KM,时间约0.5小时,不得不说,济南市里车辆就是多。好容易到汉庭趵突泉店,绕了三圈,找到了停车位,定下房间,379元(办理会员卡一张),午餐,50元,肯德基,休息了一下。【订08月25日汉庭酒店(济南趵突泉店):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23号前台0531-55588899确认双床房(宽 带免 费)1间1晚总价303元,报XXX领房.保留至17点,续住需重新下单,取消回"Qx12",变更登陆会员中心或致电02083939777【酒店之家】】不明白酒店方面反馈未入住,导致5元返现未成功,懒得跟他纠缠了。

第2天

济南-曲阜-泰山

D+1日【2014.08.26】

六点多起床,早餐肯德基,14元;汉庭门外停车费30元。

2-2、京福高速曲阜出口有三孔明显的指示牌,即(孔府、孔林、孔庙)。

曲阜地方不大,是地地道道的旅游城市。我们约10点半到达停车场,缴纳停车费10元。

我们找大门花了半拉小时,小家伙都跑累了,最后围着孔庙外墙转了半圈找到旅游服务站。

三孔,即孔林、孔府、孔庙采用通票制,票价150元,学生半价,儿童好像是1.4米以下免费。孔府和孔庙距离很近,一条不足百米的步行街相连。孔林距离孔府、孔庙稍远,可选择三轮车、观光车、驴车等前往孔林,比较后还是三轮车便宜,5元每人。我们没去孔林,因为时间不是很多,所以购三孔联票225元;顺便请了一位导游,三孔每处报价80,我们只去了孔府孔庙160元。

导游讲解一般,不过个人认为游览三孔必须要听导游讲解,历史和文化上的知识不是看出来的,而是听出来的。

上图根据导游讲解叫做“勾心”

上图根据导游讲解叫做“斗角”,与前面的“勾心”呼应。

由于游玩了大约1.5小时,结束时已近下午一点,和孩子商量了一下,直接驱车泰山,午餐孩子在车上吃了点面包、香肠等。

3-1、曲阜-泰安

83.6KM,约2小时,高速费:25元。下高速后,警察蜀黍查行驶证、驾驶证。泰山脚下车多,交通极为拥堵,好容易到达了天外村宾馆

由于平时缺乏必要锻炼,因此未作全程登山的计划,并且从网上得知天外村宾馆各项服务还不错,因此直接通过“去哪儿”预定了天外村两晚,以便乘车上山和休息。

3-2、夜宿泰山

两晚656元(退房后返现108元,返现速度不错,29日就到了建行卡上),停车免费,含双人两早餐。顺便定了泰山+封禅大典联票(含上山车票)计368元,另外收取300元押金,退房后归还。

宾馆比济南的汉庭要好,汉庭一间大小,这里一间半,很是宽敞。休息了一下后我们到外面的广场上转了一圈。

晚餐吃的泡面,嘿嘿~~

登泰山可以选择两条路,一条是完全攀登从底到顶(最经典路线,东线红门线),另一条是完全不费力,先汽车再缆车到顶(最省力路线,西线天外村线)。

我们选择了西线。此路线由两段路程组成:前段为天地广场(天外村宾馆前)至半山腰的中天门,坐观光车直达,全程14.35公里,费用30元单程,往返60元(私家车不能上山,只能把车停放在天外村宾馆钱的停车场);后段是由中天门到泰山顶的南天门,是索道直达,全长2078米。

我们最初计划是索道从中天门至南天门,然后选择天烛峰线下山,坐19路返回天外村。到达天外村宾馆后,经过查询资料,发现下山路线较为偏僻,并且下山时间要4-5个小时,担心孩子体力不支,最终确定路线为坐车从天外村至中天门,爬至玉皇顶,下行至南天门乘索道返回中天门,乘车下山。

第3天

D+2日【2014.08.27】

3-3、泰山

吃完早餐,带着门票、登山杖、水、巧克力、部分食品、衣服等通过广场登车,约30分钟就到了中天门。

注意:1、山顶紫外线强烈,2、有轻微高山反应,3、日晒注意补充水分。

8点12分到达中天门,8点15分到达迎天坊,8点32分到达云步桥,8点39分到达五大夫松坊、飞来石,9点6分到达对松山坊,在这里已能看到南天门,9点48分到达十八盘,10点10分到达龙门坊,10点46分到达升仙坊,11点到达南天门,然后经过天街、碧霞祠、青帝宫,于11点55分到达玉皇顶。

12点20分乘坐索道下山,100*2=200元,担心孩子喝水不够,在中天门4元钱买了两瓶水,然后乘车下山,30*2=60元。

下山后,又累又饿又渴,直接到天外村宾馆对面的肯德基买了迟到的午餐回宾馆吃了,73元,和我们一起下山的游客也都来得这里吃饭,一时间肯德基里面人来人往。

休息了一下午,原定的下午去岱庙(坐3路车)、岱宗、红门等游览一番的计划因劳累取消。傍晚又出来买的肯德基做晚餐,65元。顺便帮朋友照了“五岳真形之图”。

一路上我们不停地查阅下面两张图图,以了解已经爬了多少。

3-4、夜宿泰山

晚上因为劳累,夜间的泰山封禅大典也没去(车费单人单程为10元),好好休息了一夜。凌晨两点醒来时,发现外面下起了小雨,晨起时停了。

第4天

泰山-昌邑

D+3日【2014.08.28】

4-1、泰山-返回

晨起用餐,退房,踏上返程。约7点40左右启程,至莱芜服务加油100元,在周村服务区休息了片刻,本来计划在青州或寿光服务区再休息片刻,因孩子没有出现不适,所以取消了临时停靠计划,直接回家,于12点55分到达。总行程317.2KM,5.3小时,高速公路费125元。

在泰山购买少量纪念品90元,行程开始前准备各类备游食品计266元,两份阳光保险7*2=14元。本次自驾游总计行程848.8Km,总计花销3296元。